195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鲜人民支持苏联政府致美政府的声明
热烈欢迎苏联坚定的和平政策
并指出美国任何谎言无法掩盖它阻挠停战谈判的罪行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各报与各阶层人民一致支持苏联政府关于朝鲜局势与苏美关系致美国政府的声明。 “劳动新闻”在评论苏联政府声明时指出:美国政府虽然竭力想把它对自己的侵略政策所应负的责任推卸给别人,但是现实终将使侵略者的企图完全破产。寇克在他的声明中说:美国政府希望苏联政府帮助使开城谈判完满结束。但是大家知道:美国虽然不得已而同意进行停战谈判,但它又千方百计地阻挠停战谈判的进行。 “民主朝鲜”报的社论说:为了要使停战谈判获得成功,美国政府必须指示李奇微不要以种种挑衅行为使谈判复杂化,不要制造人为的障碍。人们是不会受空谈和平的谎话的欺骗的,正义和真理一定能击败谎言。
荣获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说:苏联政府的声明又一次揭穿了美帝国主义者空谈和平的伪善面目;同时又一次地向全世界人民表明了苏联的和平政策与光明正大的态度。厚颜无耻的美国侵略者以其一贯伎俩拖延与阻挠朝鲜停战谈判的恢复,反而想把这一责任推卸到朝、中人民军队身上,它这种拙劣的手法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全朝鲜人民热烈支持苏联政府的声明。如果美国政府对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有丝毫诚意的话,它就应该以实际行动来表示。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书记局长金昌俊发表谈话,痛斥疯狂准备新战争的美国侵略者一方面拒绝苏联为维护世界和平屡次提出的各项合理方案、一方面把造成国际间紧张空气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的无耻手法。他说:朝鲜人民和全世界善良的人民一起,注视着美国对朝鲜停战谈判所采取的行动。美国侵略者的任何谎言叫嚣是无法掩盖它故意阻挠停战谈判顺利进行的罪恶行为的。
朝鲜民主党副委员长郑圣彦说:朝鲜人民清楚地知道:侵略自己祖国屠杀自己父母兄弟的是美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破坏停战谈判的也是美帝国主义者;朝鲜人民更清楚地知道:一贯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是苏联,坚决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最前列的,也是苏联。因此,我们热烈欢迎与支持苏联政府再一次阐明它的和平政策的声明。美国政府如果仍不放弃它的扩大战争的阴谋,它就只有遭到彻底的失败。

迎接十月革命节
罗、匈、蒙等国人民热烈展开生产竞赛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罗马尼亚、匈牙利和蒙古三国的劳动人民纷纷展开生产竞赛,迎接苏联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据罗马尼亚通讯社讯:罗马尼亚工人的生产竞赛正在全国展开。斯大林城的“斯提格尔·罗舒”工厂的工人和技师们已保证:在十一月六日完成工作母机和零件的全年生产计划,使五十八个矿井恢复生产;球轴承的产量要超过计划百分之八,成本减低百分之二;并节省八千多公斤有色金属。塔果维希脱油田工人保证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提前完成全年炼油计划,并节省价值一千一百万列伊(罗币)的材料,而使每吨原油成本降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乔治乌—德治”工厂工人保证在年底前超额供给石油工业价值一亿八千万列伊的五百吨设备。木材工业工人已在竞赛中获得了极大的成绩,例如,瓦特拉·多尔聂林业工人已超计划生产了价值四千六百万列伊的木材,布列佐伊·易比尔地方的伐木工人在十月一日完成了采伐柴薪的全年计划。
据塔斯社消息:匈牙利由“韩兹”车辆制造厂发起的庆祝十月革命三十四周年的生产竞赛,已扩展到全匈牙利各企业。该厂工人们保证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以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生产竞赛由首都乌兰巴托洗毛厂发动,也获得了全国各企业的热烈响应。该厂工人已在九月份完成预定计划的百分之一百四十一,他们还保证在十一月七日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纽约码头工人大罢工
严重地瘫痪了到朝鲜等地去的军事运输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纽约消息:参加美国劳工联合会所属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的纽约码头工人,为抗议该工会领导机构最近和轮船公司签订的不公平的新合同,在十五日自动罢工。这个罢工已严重地瘫痪了从纽约到朝鲜以及其他战争基地去的军事运输与商业运输。到二十一日晚止,罢工人数已超过六千人,纽约布鲁克林,斯退顿岛与曼哈顿三区数百处码头的装卸工作已完全停顿,六十余艘船只因此而被冻结,据路透社称:“载运‘从大豆到大炮’的各种陆军船只均因罢工而停驶。”
这次罢工是以布鲁克林陆军码头一千码头工人的自发行动开始的,它一开始就受到从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主席瑞安到美国军事当局的迫害和镇压。瑞安大肆诬蔑罢工为“非法”,并要求工人限期复工,陆军方面则一再威胁要派军队来代替码头工人工作。码头主管方面穷极无赖,竟指使著名流氓把头汤尼·安纳斯培西亚率领一百五十名打手到码头上去,以暴力强迫工人复工。但是所有这一切无耻与野蛮的伎俩,不仅不能削弱罢工工人的斗争意志,反而激起了他们更大的愤怒。罢工工人在坚持斗争五天以后,又在二十日举行了大会,决定把罢工扩大为纽约全港码头工人的总罢工,封闭一切仍然开放的码头。
现在,罢工的范围已从纽约扩大至新泽西州的泽西城和豪波肯。美国官方对于这种情势极为惊慌,它们现在正在计划出动军队来接管港口工作。

中东各国人民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德黑兰等地人民示威表示愿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苏彝士运河区英军继续进攻并射击和平居民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要求独立自主的斗争,获得中东国家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持。正在为石油国有化而斗争的伊朗人民,十九日在德黑兰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埃及人民。参加示威的有几千人。示威者高呼“打倒美、英帝国主义!”“我们的埃及兄弟们万岁!”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数千人在十九日举行了同样的示威游行。示威者致电埃及政府,对埃及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表示完全支持,并表示准备与埃及共同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
黎巴嫩议会在十八日通过决议,声明支持埃及人民为实现民族意志而进行的斗争,并号召所有阿拉伯国家,支援埃及。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开罗讯:开罗报纸二十日报道,苏彝士运河区,尤其是伊士美利亚、塞得港和英军所占领的其他地方的情势,依然非常紧张。“金字塔报”特派记者报道:英国并未表露任何要放弃他们的政策的意思;不仅如此,英国军队曾在十九日进攻纳费希区,并且占领了控制开罗与苏彝士运河区之间铁路交通的一座桥梁。横跨运河的佛登铁桥依然在英军手中。
许多报纸同时指出:英军士兵在运河区继续对平民采取恐怖手段,并且开枪射击居民。据“埃及人报”称:一个英国兵曾向一辆自开罗开来的公共汽车的司机开枪,使他受了重伤。另一个英国兵无缘无故地射击一个埃及渔夫,也使他受了重伤。
“马拉茵报”派到苏彝士运河区的特派记者已被英国当局送回来。据这位记者报道,苏彝士运河区的一切权力都在英军手中。

雷曼在波恩议会上发言
主张召开全德会议
波恩议会再度拒绝人民议会建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西德波恩联邦议会在十月十七日举行会议,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十月十日所提出的关于召开全德会议的再建议进行了辩论。
这个会议是在阿登纳在十六日未经联邦议会讨论就发表了再次拒绝人民议会建议的声明之后,在德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议员的提议之下,得到绝大多数的议员的同意而举行的。会上,甚至若干右翼议员也表示应以某种形式接受人民议会的建议。
德国共产党主席雷曼在议会发言,主张接受人民议会所提出的关于召开全德会议的建议,并从联邦议会中选择各议会党团的议员组成委员会充任代表团,与人民议会的代表讨论举行全德自由选举以便统一德国的问题,和设法迅速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
雷曼在发言中着重指出:为了保持欧洲的和平,为了保持德意志民族的生存,必须和平解决德国问题。他指出:人民议会关于举行全德会议的建议并无任何附带条件。但是,阿登纳提出了十四点建议,企图阻塞恢复德国统一的道路,可是,由于人民议会所采取的态度,这种企图被打破了,人民议会已明白地声明,它对于举行全德大选的十四点建议,认为大部分可以接受,同时并准备与联邦议会的代表讨论其他问题。
对于阿登纳政府在九月二十七日所发表的声明中把全德选举说成是占领国的事一点,雷曼指出:不论是西方三国的高级专员还是联合国,都不是应该决定是否应举行全德选举或应采取何种选举法的问题的当局。这些问题完全是德国人民的事情,只有东德和西德的代表在全德会议上取得了协议之后,全德选举才能举行。雷曼同时指出,阿登纳未提到人民议会关于加速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是因为他不敢把他在这个问题上的反人民的立场告诉德国人民。
共产党议员费施在发言中,建议联邦议会训令联邦政府停止与西方国家驻德高级专员进行秘密谈判。
议员梯希赞成德国东部与西部就全德选举的规则自由地取得协议。无党无派议员塔登也发言赞成召开全德会议。
但是,尽管如此,波恩议会还是否决了共产党的两个提案,再度拒绝了人民议会关于举行全德会议的建议和要求制止波恩政府与西方国家驻德高级专员进行关于使西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的谈判的建议,而通过了阿登纳的声明。

日共参议员兼岩传一在参议院会议上提出质询
严斥单独和约使日本降为美国殖民地
并谴责吉田反动政府出卖民族利益参加侵朝战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二十一日讯:东京消息:十月十六日,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兼岩传一在日本参议院会议上就单独和约问题提出质询。他说:在旧金山签订的单独和约,使日本降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他说:规定外国军队在日本驻扎的条约不能称为和约。没有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参加而迳行缔结的“和约”,是非法的。这是一个把日本变为美帝国主义者进攻亚洲各国人民的军事基地的备战条约。
兼岩又说:虽然日本政府扬言日本除了“道义”的援助以外并没有给在朝鲜的美国干涉军以任何援助,但是我们已经知道有日本籍的人正在美国一边直接参加朝鲜前线的战斗,并且知道有八万五千名日本人正在阿拉斯加受军事训练。这一切表明日本政府正在欺骗人民,在实际上已参加了朝鲜战争。
兼岩提到所谓日美两国“安全条约”时说道:“条约”上规定成立的日美联合委员会,对日本国会不负任何责任。这意味着日本政府仅仅是一个为掌握一切大权的美国人服务的执行机构;这就是说在日本成立殖民地政权。
兼岩进一步指出:日本政府采取增加人民的直接税和间接税、增加军费等等的措施,是缔结单独和约的后果。同时,日本政府正在加紧镇压民主力量,特别是日本共产党。
兼岩结语说:如果日本人民不能在反对出卖民族利益的集团的斗争中团结起来,日本人民将陷入不堪设想的悲惨境地。

专栏:国际简评

罢工的浪潮沉重地打击在美国战争贩子们的头上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与新泽西州的二万名飞机制造工业工人,从九月初及九月下旬起,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分别举行罢工,并且一直坚持到现在。纽约数千码头工人也在本月十五日起罢工,并决定扩大为纽约全港码头工人的总罢工;罢工的范围并在向纽约以外的码头扩展。在这以前,美国五万名铜矿工人也曾于今年八月底举行历时一周以上的罢工。
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是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备战计划的沉重打击。美国的通讯社已不能不承认:由于飞机制造工业两万名工人坚持罢工,已使美国的“国防计划遭受严重的损害”。甚至连美国总统杜鲁门也不得不发出惊呼:“如果罢工继续延长,那将意味着丧失更多的飞机,这便会使空军蒙受巨大的损失。”美国五万名铜矿工人的罢工,也曾使美国百分之九十五的铜的供应中断,并使炼钢必需的钨的生产减少将近一半。纽约码头工人的罢工,又使从纽约到朝鲜以及其他战争基地的军事运输瘫痪起来。
美国工人罢工斗争所起的重大作用,使我们清楚地认识到:尽管美国的军事费用一加再加而高达五百七十余亿美元,尽管美国侵略者天天吹嘘它们在朝鲜战场上的装备和技术上的所谓“优势”,但是,决定美国命运与世界命运的绝不是他们这一小撮穷凶极恶的战争贩子,而是广大的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在削弱帝国主义势力、制止新战争威胁的斗争中,有着十分重要的责任。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现在正以法西斯恐怖手段对美国进步人民进行凶残的迫害;但是事实证明,只要美国人民广泛团结起来,对反动的统治集团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它的战争计划,并使自己解脱充当侵略工具而作无谓牺牲的命运。
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起着有利的作用。中国人民完全同情美国罢工工人的斗争,并希望他们取得不断的胜利。

专栏:国际简评

苏联是中东人民真正的朋友
中东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独立自主运动中,已日益认清一条极其宝贵的真理,那就是:只有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才是他们争取独立解放斗争中的真正的朋友。
本月二十一日开罗人民在反帝示威中就提出了“要与苏联缔结友好条约”的口号。开罗“埃及人报”二十日曾发表社论,主张与苏联缔结友好条约。该报指出:“最近几天的情势已经不容否认地说明,埃及从帝国主义国家方面得不到什么东西。在我们最低的民族希望与西方国家规定的最高限度之间,鸿沟是无限巨大。因此,我们只有转向于一个赞成我们的政策并且帮助我们实现民族愿望的新盟国。”该报并说:“假如我们不这样做,我们便会造成无可饶恕的错误。”
同样,苏联对伊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有力支援,也得到了伊朗人民的热烈拥护与衷心感激。由于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上仗义执言,伊朗议员阿希蒂安尼—柴德就曾表示“伊朗人民不会忘记苏联政府的明智的政策和友好的态度”。伊朗报纸称苏联为“弱小国家的保护者”。伊朗首相摩萨台在十月十五日的安理会上也表示愿与苏联友好,他并将苏联和英国对伊朗的态度作了一个对比。他说:共产党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夺得了沙皇政权的时候,把所有的租借地都交还给伊朗,但是英国“并不是同样慷慨的”。十月二十日,伊朗外长和苏联驻伊朗大使会谈时,正式表示感谢苏联在安理会对伊朗的正义支持。
显然的,斗争中的埃及与伊朗这种与苏联友好的表示,绝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苏联对待中东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的态度是正义的支持和友谊的关怀;英美帝国主义者对待中东人民的态度却是无耻的威胁和蛮横无理的讹诈与恐吓。中东各国人民应该从此得出正确的结论:必须联合真正的朋友——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及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来共同反对中东各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凶恶的敌人——英美帝国主义者。
无庸置疑,中国人民将和苏联人民一道,全力支援中东各国人民反帝国主义的斗争。

原子弹贩子的失败
——真理报评述外国报纸对斯大林答真理报记者问的评论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电:真理报以“原子弹贩子的失败”为题著文评述外国报纸对斯大林答真理报记者问的评论说:一切外国报纸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斯大林同志关于原子武器答真理报记者问一事。维护国际合作政策的善良的男女和民主报纸,一致赞扬伟大苏联人民领袖的谈话,认为这是苏联爱好和平政策的又一个确证,是对于正在用原子弹恫吓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战争贩子们的计划的另一个有效的打击。
各国民主报纸的反应,使我们完全明了各国人民群众对斯大林外交政策的态度。各国民主公众认为苏联拥有原子武器是巩固和平的一个保障。
“苏联拥有原子武器这一事实,使杜鲁门的犯罪企图归于失败,并加强亿万人民的信心,使他们相信帝国主义者手中的原子武器将被击落。”(波兰“自由战士报”)
“斯大林同志的谈话是苏联爱好和平的政策的新证据,证明苏联没有进攻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意图。”(法国“人道报”)
“斯大林的谈话,无疑地将要把战争贩子的傲慢自大压倒。”(瑞典“新时代报”)
“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再度十分有力地强调和平可以保持。”(荷共机关报“真理报”。该报登载斯大林谈话全文的一期,在荷兰各城市中被争购一空。)
“苏联拥有原子弹进一步加强了全世界的和平力量。美国帝国主义者想永远垄断关于原子弹的秘密,为了这个缘故,他们时时刻刻都在恫吓和讹诈其它国家的人民。斯大林大元帅已经向美国战争贩子们说得很清楚:他们的算盘打错了。”(越南通讯社)
“在一般人民的心理和意识上,久已清楚斯大林所说的一切……。然而斯大林所阐明的事实,却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在反对美国的战争歇斯底里的斗争中,除了全世界通晓事理的亿万人民的声音以外,他又发出了一个伟大国家的领袖的负责和警告的声音,而大西洋集团的战争准备分明就是针对着这一个国家的。”(意大利“国家报”)
“再没有什么比斯大林这个非常合时的谈话更能有助于巩固和平了。”(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阵线”报)
朝鲜和中国的报纸及公众,极端热烈地赞美斯大林的谈话,并在它们的评论中着重指出:斯大林的谈话已经使帝国主义者的原子讹诈归于失败。
中国报纸“中国青年报”说:美国战争贩子们老是用原子妖怪来恫吓爱好和平的人民。苏联有了原子武器,给与世界和平以可靠的保障,这难道还不明显吗?
朝鲜报纸“劳动新闻”说:“朝鲜人民已经从斯大林大元帅的谈话中得到了唯一的结论,就是:美国帝国主义者不是原子武器的垄断者。他们不再能够用这种武器来吓诈各国人民了,不再能够威胁着要把各国人民完全消灭了。苏联虽然掌握原子武器的秘密,但同时要求禁止这种武器,把存储的原子弹用于符合人民利益的和平目的,这一事实特别表现出苏联的崇高政策。”
苏联拥有原子武器这件事实,增加了和平战士们的获得成功的机会,并增加了他们对于原子武器能够摧毁原子贩子的侵略计划的信心。由于打破了美国对原子武器的垄断,美国原子讹诈已被根本摧毁了。这便是从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在全世界引起的无数评论中可以得到的主要的结论。这种结论也被这篇谈话在帝国主义者阵营中造成的印象所证实了。
美国报纸被迫承认:苏联的原子弹试验,“使人不幸想起了我们不再能够垄断原子武器了”。垄断资本家——原子贩子们的最叫嚣不休的喉舌之一,美国“新闻周刊”在题为“原子势力的对比”一文中,悼念着“美国垄断原子武器而苏联只有极少数原子弹的日子”。
“新闻周刊”说:“苏联的第二次原子弹爆炸和斯大林的谈话,意味着我们不再能够漠视这种可能性,即:原子弹将被作为战略武器而予以取消。……我们久已体会到当苏联获得进行原子战争的力量时,这种武器可能失去了它的一些效力。一九四九年苏联的第一次原子爆炸,就预告了在原子势力的对比上所发生的这种变化。目前我们大概已经或者快要达到这种变化了。”
斯大林同志的言论把美国统治集团弄得手足无措,使他们不知不觉地露出马脚来了。在他们的政策上,他们倚赖原子武器的垄断、恫吓整个世界,并储蓄原子弹已经有这么长久的时间,以致于每当证明这种垄断不再存在的时候,就使得他们慌乱起来。和常识相反,他们继续死抱住原子讹诈的政策。
这就是美国几个国会议员之所以要求增加制造原子弹的拨款的缘故。垄断资本家的报纸又恢复了这种恫吓的宣传。华盛顿方面已经把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狄安九月二十一日在参院拨款委员会中发表的陈腐的言论,放在为答复斯大林言论而进行的宣传的中心。狄安自夸美国拥有各种类型的原子弹,特别是“战术的”原子武器。
所有这些恫吓、夸大和原子讹诈,甚至对于和狄安抱有同样见解的一些人,听来也不太能使人信服。例如,纽约先驱论坛报在社论中指出:“在军事原子问题方面不论说得怎样漂亮,也是无济于事的。轰炸广岛以来的历史已经证明,原子弹爆炸在政治上引起的一连串的反应,和在物理学领域内所引起的反应相较,是同样的严重,而且要不合算得多。”
据外国记者们的报道,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已在华盛顿引起骚动和惶惑。美国官方人士起初用一道“缄默的围墙”把自己掩蔽起来,使马歇尔化的西欧各国正盼望他们发出信号的那些记者们感到惊奇。这一点也许正好说明西欧许多资产阶级报纸起初为什么能够多多少少正确地登载斯大林同志谈话的内容。例如在法国,“法兰西晚报”和“巴黎新闻”这类反动报纸,也曾登载了斯大林同志的谈话中说苏联不仅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而且还主张禁止原子武器、停止原子武器生产的一段,以及说苏联并没有在什么时候进攻美国或其他任何国家的想法的一段。
西欧报纸陈述原子弹问题时的态度,反映出美国和它的伙伴及卫星国之间的矛盾。英、法、意三国报纸,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报纸,都很高兴地下一结论,以为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必将有助于恢复关于原子武器一事的谈判。就连跟美国方面非常接近的法国“费加罗报”这样的报纸,也表示了这种意见,认为由于斯大林的谈话,四国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恢复谈判一事可以预期了,认为“原子的争论会影响美国舆论,使美国舆论压迫美国领袖同意举行大国的外交谈判……”
意大利“人民公报”写道:“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发表的谈话,已使关于国际管制原子能的谈判的恢复,可以说比一周前有了更大的希望。”
“邮报”的罗马记者指出: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旨在缓和国际紧张空气”。
英国保守党和工党的报纸,显然企图藐视斯大林同志谈话的意义,抄袭美国方面的论据来加以对抗。然而,某些英国报纸也反映出广大社会人士的意见,那些人士认为扩张原子军备运动简直是发疯。有些文章声明必须为禁止原子武器而努力。例如很著名的原子物理学家柏贺浦在“雷诺新闻”上写道:“从莫斯科传来的这个消息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更加努力为实现国际管制原子武器而斗争。与苏联谈判,应该由我们以更大的妥协精神来重新开始。俄国人一向坚决要求禁止原子弹。”
就连“伦敦泰晤士报”在指出原子战争将使世界上最脆弱的目标之一即英伦三岛面向可怕的前途以后,也表示赞成恢复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谈判,并且也给苏联的管制计划以一些公正的评语。
就连保守党报纸也发表这一类言论,表示大国间应举行谈判以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这一类言论是由于人民大众始终坚决要求实行禁止原子武器而产生的直接结果。
然而,这种情绪不是华盛顿人士所喜欢的,华盛顿人士不要改善国际形势。
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报纸,因“中立主义”的情绪在西欧各国中日益得势而感到烦恼。“纽约时报”表示严重的焦虑,因为在“自由世界”(反动分子往往这样称呼侵略性的大西洋集团的国家)中,大家议论纷纷要缓和紧张空气。
“纽约邮报”评述参加大西洋集团的华盛顿的各盟国内的情绪说:“在英国和西欧各国、中东各国、印度以及非共产主义的亚洲各国中、‘中立主义’情绪的存在,乃是美国为‘坚强阵地’而斗争的现阶段中一桩心理学上的重大事件。”
该报认为:美国对原子武器的垄断权的取消,使西欧和亚洲各国人民明白了:原子武器的发展“并不会使美国为所欲为”。
该报紧接着表示一种并不是缺乏常识的推测,就是:美国垄断资本家们企图保证仅对军队使用原子武器,企图用这样的诺言来宽慰舆论界,那也是达不到目的的。
该报说:“要点在于你固然可以使用‘战术的’(那就是原子大炮)原子武器对付我们敌国的军队,而不使用较大的原子弹去轰炸我们友邦的城市。那是一种无可奈何的保证,不过欧洲人要问了:美国人将使一度沦陷到敌人手中去的那些友邦的城市免遭轰炸吗?”
美军在朝鲜的暴行就可以作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
苏联拥有原子武器这一事实的再度证实,西欧广大的人士认为这是一个机会,可以促成禁止原子武器问题的解决,从而就加强和平的可能性;显而易见,正是因为这个缘故,美国报纸才对斯大林同志的谈话说到国际管制的那一部分保持缄默或者加以歪曲。为了迷惑舆论起见,它们正在散布一种诽谤性的谰言,硬说苏联不愿对原子武器的生产建立国际管制,因为它反对美国的计划。
美国和英国的报纸与电台以及西欧国家马歇尔化的报纸都在反复散布这种诽谤。它们这蛮干,厚颜无耻地漠视事实,虽然,只要把联合国大会的报道翻出来看一看,就足够令人确信:苏联在联合国的代表们曾经一贯地为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对原子弹生产建立国际管制而努力。
同时,美国的报纸却透露出美国统治集团对于这
一事实的忧虑,就是:苏联在管制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具有极大的吸引人心的力量,“纽约时报”在十月七日的一篇文章中就曾这样承认。
该报说:“废除原子弹这种直截了当的说法具有着一种强大的心理上的吸引力。”
斯大林已经揭露了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的欺骗本质,这个计划并不是从禁止原子武器出发,而是从使这种武器合法化出发的;并不是规定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而是规定继续这种武器的生产。同时,斯大林并说:苏联主张建立国际管制,使禁止原子武器和停止生产原子武器的决定得到严格和诚实的执行。
原子贩子的阴谋已被完全暴露了。他们的喉舌“新闻周刊”杂志并不隐瞒它对这个事实的恼怒,就是:赞成缔结关于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协定的运动终于会越来越强大起来。
该杂志写道:“我们必须估计到,这个运动可能对某些自由人民发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我们可能会处于他们日益增强的压力之下,答应不把原子弹用作战略武器,除非俄国人首先使用它。”
因为苏联已经拥有原子武器,该杂志认为:美国
“在对俄国的城市投掷原子弹之前应该三思而行”。
把美、英资产阶级评论员的言论总结起来,我们可以认为:华盛顿方面为回答斯大林的谈话而组织的宣传攻势已经可耻地失败了。十月七日伦敦广播的评论指出:另一次战争煽动者的阵营硬说原子弹仅仅用来轰炸军事目标,这种保证很难再使西欧的普通人民安心,因为,伦敦广播指出,他们显然在仔细研究斯大林的谈话中的每一个字眼,以便从那里发现对原子能建立有效国际管制的一线希望。
该评论员继称:西欧普通人民对于扩充军备运动的态度是颇为宿命论的。
然而,那些手忙脚乱的和平的敌人,另一次战争的煽动者和组织者,想涣散各国人民的警觉、想麻痹人民抵制和反对原子计划的意志的那种愿望,在这些言论的结论中是彰明昭著的。
这都是徒然的希望!人民大众已经并将继续为反对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而斗争。这已经由许多事实得到证实了。斯大林同志的谈话证明那些仔细研究这篇谈话每一个字眼的普通人民的愿望是正当的,正如伦敦的评论员也指出了这一点一样。
世界舆论和各国普通人民都主张禁止使用和生产原子武器,主张对这种禁令建立有效的管制,而不是那虚伪的美国式的管制。对于斯大林就外国报纸关于苏联试验原子弹一事的叫嚣而发表的谈话的种种评论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原子贩子们在这一次也遭到了严重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