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接受本报关于浪费木材的批评
湖南林业局检讨单纯营利观点
我们读了人民日报八月十九日及二十二日关于湖南林业工作的批评后,即开始检讨本局工作,并拟组织本局干部,进行学习,以便能有系统地进行深入检查,教育干部。人民日报八月三十日及九月二日批评发表后,更提起了我们对这事的重视。
在我们的工作中,的确存在着某些如人民日报所提出的缺点。我们认为产生这些缺点的主要原因是:(一)政治水平低,在林业工作中对中央提出的统一采伐统一经营的方针认识不够,只看见林业局成立以前湖南木材市场的混乱情况,觉得需要很好的统一管理,而未充分估计自己的力量及客观情况,就采取猛冲猛打,自己包揽起来的方式;不知道组织有关力量开展工作,致使工作遭受损失。(二)全国林业会议总结中曾提出林业机关的采伐工作应向企业化方向努力。我们对中央指示精神体会不够,结果只强调了企业化的一面,对如何在照顾整体利益及群众利益的原则下,实现企业化方针,则认识不足,因此存在着想赚钱怕赔本的想法,这就使得某些地方发生了一些不照顾整体利益的作法。如对中央燃料工业部的定货,若按合同规定交货,我们可以赚钱,若要满足中央燃料工业部合同以外的要求,在车站交货,可能会无钱可赚,甚至要赔本;再加上该部验货标准很严,若验不合格,则运费白花,损失更大。因此我们强调要按合同执行,这就表现了只从狭隘的局部利益出发,未从国家建设的需要上着眼。(三)林业局于去年十二月才成立,各地林业所则成立更晚,有的直到今年三月才成立。因此绝大多数干部对业务不熟悉,局内制度不健全,工作未上轨道。如与中央燃料工业部定的合同,未注明具体交货地点;因为会计制度不健全,一直没有正确的平均成本,坑木调拨价只定为三十六万元一立方公尺。(四)林业局领导干部对下面情况了解不及时,对下面干部帮助不够,不能及时纠正部分干部强迫命令不依靠群众的作法,致发生砍伐中、贫农的树,山价发放不及时等违背群众利益的现象。
经过检讨后,我们已提出一些改正的办法:今后山价应一律采取召集农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会商方式协定。以前没有发足的,一律补发并及时发出。中央燃料工业部的坑木,我们已决定不管原来合同是怎样订的,也不计较运费的高低,先一齐运到东江和东站。 人民日报的批评,引起了本局全体干部,特别是负责干部的注意,使我们从政治上、思想上认识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对我们教育意义很大。我们应加强整体观念,不应只顾局部利益。尤其林业工作应以发展林业为前提,不应单纯从利润观点着眼。
湖南省林业局

华东首期新棉收购任务超额完成
山东某些产棉区合作社分级议价不准确影响收棉工作
华东区第一期收购新棉任务已超额完成。截至十月十五日止,各地合作社购储的皮棉已超过原定任务百分之二十五。各地棉农一般在采摘头遍花的中秋节前后,就展开了集体售棉运动。棉农们曾在各种会议上漫谈自己的生活体验,更进一步认识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因而普遍把“快摘、快晒、快拣、快卖”新棉的条文订在自己的爱国公约里。苏南区农村中广泛流传着三句话:“没有抗美援朝,人财两不保”,“没有土地改革,生产无办法”,“没有镇压反革命,生产不安宁”。该区太仓县百分之八十的农户修订了家庭爱国公约,集体售卖爱国棉。全县第一期五百万斤的新棉收购计划,提前半月于九月底完成,并超出原计划四十八万斤。“太仓农民号”战斗机的献款一周内交清,还多了二亿多元。到九月下旬,浙江、皖北、苏南及上海市郊的棉农都提出了“迎接国庆,快卖爱国棉”的口号。因此这些地区都在国庆节前超额完成全月计划的一倍半到七倍多。山东吴桥县张庄乡棉农为迎接国庆节,一天内即售籽棉四万二千斤。
今年华东区新棉收购工作,全部是由今年春季刚发展起来的棉区合作社负责进行的。各产棉区合作社为了帮助棉农集体售储新棉,投入这一工作的人员有三万二千多人,新设的收花站、供应站有三千六百多个。华东区多数棉农都加入了合作社,因此今年的购棉工作进行得更有组织有秩序。许多合作社灵活地采取了增设收花点、轮回赶集、带货下乡等适合农忙季节的收购方法,同时进行了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因而大大提高了收购效率。山东产棉区合作社普遍推行了带货下乡流动收棉的办法,收棉量增加一倍以上。流动收棉小组每到一村,村里农民就热烈地集体售棉。棉农们并自动组织起来帮助合作社人员找房子、看棉花、评级、看秤和担任保卫警戒工作。
随着集体售棉运动的展开,华东各地棉农越来越多地向合作社存储新棉。苏南区松江专区各县合作社接受棉农存储的新棉已占总收棉量的百分之二十四到四十左右。(新华社)
山东德州、惠民等棉产区合作社,在收购新棉工作中没有很好地掌握棉花分级议价的原则,影响了购棉工作的进展。很多地区,由于分级人员技术水平低,及个别单位存在着本位思想,对于分级议价的掌握不稳,致棉价忽高忽低。有的合作社干部收棉时,故意降级提价,争取棉农多卖棉花;有的合作社与其他合作社(特别是在两县交界地区)争购棉花,也任意变动价格,造成社与社间及地区之间价格不一致,引起棉农不满。他们反映:“一个地区两样价。”“合作社不公平。”影响了棉花收购工作的进展。这样的情况,现在已引起棉产区中共各级党委及各级人民政府的注意,有的地区正在想办法解决。吴桥梁集区十七个基层合作社,在中共县委、区委书记亲自掌握下,分别召开了各合作社理、监事及分级员会议,研究与解决分级不一致的问题。会上由花纱布公司的同志详细讲解分级的重要及分级方法。为了帮助各社分级员提高业务技术,特以三种不同等级的棉样,举行了棉花分级的考试,并发动大家共同评比,统一认识。在听了县委副书记陈伯颀报告后,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过去分级工作发生问题,不仅是技术问题,也是思想问题。南徐王合作社检讨不顾价格政策的单纯买卖观点说:“棉农来售棉,咱就怕价钱贱跑了。”“转账时赔了三百多万,才又压低价格向群众叫起苦来。”各社为了提高分级技术,有效地贯彻价格政策,特制定了五天一碰头的制度,各社分级员定期向加工轧花点集合,共同研究与解决各社分级问题,以避免分级不一致的混乱现象。东光县购储棉委员会分级指导组亦召集了该县第三区九个合作社分级人员会议,举行分级测验,提高了分级人员对分级工作的认识。惠民专区花纱布公司史口办事处,为解决广饶、蒲台两县接壤地带的棉价不一致的问题,特通过两县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了蒲台五区及广饶八、九区合作社主任会议,共同组成了棉花联评委员会,决定十天召开会议一次,研究棉价执行情况。其他各地有的也在着手进行。(原载山东大众日报)
编者按:严格实行棉花分级议价,是贯彻优棉优价政策的关键。若干产棉区的合作社干部,还没有重视这一问题,他们认为实行分级议价,是一种“不必要的麻烦”,结果影响了购棉工作的进展。山东德州、惠民专区暴露的问题,及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应该引起各地的注意。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不再做“哑吧买卖”了
平原省新乡专区某些农村合作社的工作干部,改变了过去做“哑吧买卖”的方式,变成了宣传爱国主义的积极分子。他们下乡卖货送货时,一方面作生意,一方面向群众谈时事新闻,讲解工农联盟的道理,很受农民欢迎。农民说:“买了便宜货,又知道了国家大事。”因为农民欢迎,所以合作社的售货量显著增加了。合作社干部为了要在工作中宣传时事,开始注意学习。某些过去认为“到合作社工作可以不问政治”的干部,也订了“时事手册”,并且每天读报,政治空气浓厚起来,工作情绪提高了;某些过去不愿到合作社工作,认为下乡卖货“丢人”的干部,现在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很有意思了。
结合各种业务,经常地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对于教育群众,教育自己,开展自己的业务,都是有益的。新乡专区某些合作社部门干部在下乡时,同时作时事宣传工作。这种做法是正确的,值得推广。

站在治淮战线最前列的人
新华社记者 冒茀君 李人怡
根治淮河第一期工程完成,是三百万民工和成千上万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工人辛勤劳作的伟大成果。在第一期工程结束的时候,全体工程人员、工人和民工仔细地检查了一下自己的工作,其中三万人被评选为治淮劳动模范或功臣;他们是祖国的优秀儿女,是站在治淮战线最前列的人。他们以自己的劳动热情和智慧,带动其他的人,在八个月内奇迹似地完成了以往需要几年才能完成的工程,解救了淮河流域五千五百万人民的灾难。
这些劳动模范们和功臣们的业绩各不相同,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巨大的治淮工程贡献了自己的劳力、技术和智慧。这次国庆节来北京观礼的吴淞机器厂副总工程师吴梅生,特等治淮劳动模范谢洪友、甘彩华(女)、张辽巨、马福乾,特等功臣王世兰,劳动模范潘凤云、王庭秀、丁广富、郑培起,铁路工人王长惠,模范工程师黄远明(女)以及工作干部刘怀存等,正是这三万模范和功臣的代表。一年来,在治淮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每一个工地、每一段时期,都不断有模范人物出现。例如在修建石漫滩水库工程中,十三天内完成一个月工程计划的马福乾,就是从一千四百四十四个劳动模范中选出的特等模范。劳动模范王庭秀从治淮开始到现在,曾经四次被选为劳动模范。这些模范和功臣们,包括模范干部、模范工程师、模范工人和成千成万的模范民工,他们在工作中都是吃苦在先,带头工作。他们为了要把淮河修好,以忘我的工作和劳动精神,克服了工程中很多困难。
人民工程师吴梅生
润河集分水闸闸门是我国最新形式的液压启闭式的闸门,每孔宽四十五公尺。过去我国水闸闸门一般是古老的插板式或利用简单机械的升降式,每孔宽度一般不超过十公尺。这样的闸门也都要外国工厂才能制造和安装。今天,我们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以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力量,解决了这个新式闸门全部的制造和安装问题。在制造这个闸门的各种复杂的机件中,人民工程师吴梅生有卓越的贡献。吴梅生今年五十七岁,是上海吴淞机器制造厂的副总工程师,也是一个已经有四十多年工龄的老工人。当他开始接到赶制闸门上的机件的任务时,他还有些犹豫。但是,毛主席的号召、爱国的热情鼓舞了他,他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用他四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工人在一起,制造出了五十只完全合乎标准规格的油压筒,并亲自赶到皖北润河集监督整个闸门的安装工作。
在赶造油压筒时,为了保证按期完成任务,吴梅生工程师和工人一样地连续加班突击,并在工作中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这些建议,不仅保证了机件合乎标准,并且为国家节省了很多器材。例如制造油缸时,他建议增加油缸内径施磨的工作程序,因而保证了机件的可靠性;他建议保险舌门(即保险凡而)上加钻一个眼子,因而保证了闸门的安全。油缸的紫铜大垫圈,他建议改用三分厚六寸宽的紫铜皮圈起来焊接,再以车床割切,因而大大节省了器材。每一个油压筒他都要亲自督促制造,和工人在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
机件制成后,吴梅生工程师赶到润河集分水闸工地上负责安装工作。这个工作对他、对全中国的工程师来讲都是一个全新的而又艰巨复杂的工作,工作中困难很多;但所有的困难都在他的精心操作下克服了。例如装闸门轴承座时,因机件过重,吊线困难,他就提出在地脚螺钉上焊四块垫铁,结果使轴承座安装工作加快了五倍。为了保证拦河闸能够如期放水,这位老工程师曾经通宵不睡,连续工作了三十多个小时。
人民工程师吴梅生就是这样把他全身心贡献给了伟大的建设事业。
模范的模范
活跃在千里淮河线上的三百万民工,是进行治淮工作的基本队伍。他们之中绝大部分是住居在淮河两岸、身受过淮河水灾的农民,要求治好淮河特别迫切。从去冬到今春,他们一次、再一次地来到工地上,热情奋发地参加工作。他们中间,每天、每时、每地都有许许多多模范人物涌现出来。谢洪友就是他们的代表,是民工模范中的模范。
谢洪友是特等治淮模范。在当选为特等治淮模范之前,他已经有四次当选为模范。他不仅自己工作刻苦,更重要的是他领导民工有计划、有办法,每次都能圆满地完成领导上交给他的任务,把工作作得又快又好。他是民工队的一个分队长,他们一队专负责打硪。他的分队打硪时抛得高,打得实,曾经连续三次得到红旗。当他们改为挑土队以后,挑土的成绩仍然高过别队,平均每人每天挑土四点五公方以上,打破全民工队的最高纪录。在任何工作中,谢洪友总是带头苦干。挖引河时,他自己首先站在淤泥里挖,腿上皮肤裂成许多血口子,他依然咬紧牙关干下去。他生了病,但一听说挖引河遇到泉眼冒水,立刻带病赶到工地帮助堵塞。他的苦干精神感动全队民工。后来,他的民工分队改为突击队,全队的工作情绪更高了。每一件突击任务他们都能按时或者提前完成。有一天夜晚九点钟,工程领导方面要他们全分队在当夜十二点以前将固定河槽拦河闸的坡修好。当时大家已经很累了,为了完成这个紧急任务,谢洪友不辞劳苦,立即带头就干,终于在还差五分到十二点的时候修成了,并且完全合乎工程标准。
谢洪友是皖北霍邱县农民,是一个吃过千辛万苦的雇农。他热爱祖国,他常说:“志愿军在前方流血,吃尽千辛万苦,我们吃这点苦算什么呢!”突击队因为工作性质不同,一有突击任务时,往往十人一伙、五人一伙地分散干活。谢洪友就把分队分成三人一小组,十人一大组,在每个组中培养积极分子,来保证分散干活时的效率。因此,他的分队工作成绩始终很好。谢洪友领导分队的经验在民工队中推广以后,提高了好些民工队的劳动效率。
铁路工人王长惠
成千成万的运输工人,为赶运治淮的工料器材日夜奔忙,在伟大的治淮工程中建立了功勋。铁路工人王长惠,就是他们的代表。
修建润河集分水闸的二十多万吨器材,是靠环绕在工地四周的轻便铁道完成的。王长惠是铺设这二十公里轻便铁道的六个铁路工人中的一个。他原是淮南铁路九龙岗工务段的工人。在一般情况下,铺设这段铁道至少需要几百工人,但是,那时候任务紧急,却没有足够的工人。王长惠等六个人勇敢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他们只从民工中挑选了三十多个外行人作助手。六个人加三十个外行人便如期完成了任务,没有耽误润河集分水闸的工程。
要把从来没有见过火车的农民在短期内教会修铁道,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王长惠他们一面修筑一面耐心地一件一件地教农民,夜以继日地劳动,终于,他们把民工教会了,铁路也修成了。工作中,王长惠非常关心民工的生活,一有机会还给民工宣传工农联盟的道理。
在淮河工地上,千百万民工看见参加治淮的工人的忘我劳动,看见王长惠们对他们的兄弟般的帮助,无不感动。他们进一步认识了工人老大哥,认识了工农联盟在治淮工程中的伟大的力量。

专栏:内蒙古通讯

人畜两旺的呼伦贝尔草原
白植品
水草丰美的呼伦贝尔草原,是我国著名的天然牧场之一。草原面积辽阔,呼伦、贝尔两湖,海拉尔河、乌尔顺河、克鲁尔河等十几条河流,交错地常年滋润着这片草原。大约有三万人居住在这片草原上,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蒙古牧民。他们分散在呼纳盟的东、西新巴尔虎,陈巴尔虎,索伦等四个旗内,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过去的反动统治者给这块牧场留下的是严重的祸害——人亡畜灭。只有在解放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才给草原带来了光明——人畜两旺。
医治梅毒初步收效,扭转了人口下降的趋势
严重阻碍着蒙古人民繁殖的疾病是梅毒。封建社会的不合理的婚姻制度,是制造梅毒的主要原因。为了根绝这种病毒,以达到“人畜两旺”的“人旺”,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了新婚姻法,并对感染了梅毒的牧民,立即进行科学治疗。在呼纳盟梅毒防治站里,我们看到几张关于该盟东、西新巴尔虎等四旗游牧的人口繁殖的图表。十八年前,东新巴尔虎旗的人口是一万零二百六十人,到去年成立梅毒防治站时止,只剩了七千六百人。陈巴尔虎旗,二十年前有七千多人,到去年只剩下约四千人。索伦旗的人口,在图表上变成了中间大,两头尖的形状,即中年人多,老年与少年人少。这幅令人心酸的图表,明显地告诉我们,历史上任何统治过他们的人,都没有打算为牧民们驱除这个会促使他们自趋毁灭的性病。统治了他们十四年的日本帝国主义者,曾扬言为他们医治梅毒,结果,与医治梅毒的言辞完全相反,是牧民的成批牛羊被掠夺了,年青的妇女被强奸了。如陈巴尔虎旗妇女乐玛玛,因为治疗梅毒,就被日寇连续奸污过两次。
太阳终于照到了呼伦贝尔草原。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部,于去年二月间在这里设立了梅毒防治站,计划在六年以内,彻底消灭梅毒。在东新巴尔虎等四旗各设了梅毒防治所,有的索木(行政区)还设立了梅毒防治班。医治梅毒工作刚开始时,卫生部李本周部长曾亲自来呼伦贝尔草原布置工作。那时呼伦贝尔草原将近百分之五十的人口都染有梅毒。担负医治梅毒工作这样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的人员却仅有二十一人。他们毫不畏缩地开始了治疗工作。他们随着牧民移居,在设备不足的情况下,辛勤地工作着。到今年八月底止,已把东新巴尔虎等四旗内的梅毒患者普遍医治一遍,共治疗了八千余人。根据在陈巴尔虎旗二百三十一名被治疗过的患者的初次复查,已经完全治愈的有一百七十七人,在痊愈中的二十九人,只有百分之十需再行治疗。医治梅毒工作的初步胜利,停止了数十年的人口下降并使人口开始上升。陈巴尔虎旗去年人口的生殖率终于压倒了死亡率。生二百零一人,死一百五十一人,增加了五十人。而在刚解放时,当年出生五十人,死亡一百零九人,减少了五十九人,这是何等鲜明的对照!今年一月至五月间,全旗又生了九十六个婴孩。牧民们衷心感谢毛主席带给他们的幸福,他们献出了自己最高贵的礼物——哈达,请从北京来的防疫队同志带回去。他们为了对直接为他们医病的防治站与防疫队的同志表示感谢,又献出十七个银碗,十四套民族服装,还有牛羊等礼物。但都被谢绝了。这是毛主席伟大民族政策的胜利。
呼伦贝尔草原成了牧民的乐园
呼伦贝尔水草丰美,在这里长大的牲畜,既大而肥。这里所产的牛,一向是闻名全国的。但解放前,牲畜的产量总是逐年下降。为什么呢?和这里人口逐年减少的原因一样,是反动派统治的结果。在西新巴尔虎旗,二十年前,有六十余万头牲口,解放前夕只剩下了十六万头。共产党来了,牲畜才开始增加起来。呼伦贝尔草原成了牛、羊、马群的乐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的方针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近三年来,每年由卫生机关给牛注射炭疽病及牛疫预防针已达八十余万头,现牛疫已基本消灭。在保护牧场与保护牲畜方面,政府号召采取“三打一防的办法”——打狼、打草、打井、防火。从一九四八年到现在共打了六千二百只狼。损失在狼害上的牲畜,从一九四九年的一万一千八百头,减少到今年的七千七百头。为了改良牲畜品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去年拨了三十亿元给牧民购买公畜。因此,呼伦贝尔草原上的牲畜,近三年来,已显著增加,从一九四九年的六十七万头,增加到一九五○年的一百零六万头,今年更增加到一百二十七万余头,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将近一倍。西新巴尔虎旗的牲畜,现在已较刚解放时剩下的十六万头增加了三倍多,平均每个牧民有五十五头牲畜。人民政府对陈巴尔虎旗比较穷的牧民,采取了另外帮助的办法:贷给六十六户牧民六千六百六十六只羊,九十三头牛,七十匹马。今年中央人民政府又拨发了五亿牧贷给该旗与索伦、东新巴尔虎旗的贫苦牧民。得到贷款的牧民,对饲养牲畜特别小心。我们调查了四十一户,牲畜增殖率平均在百分之四十五以上。东新巴尔虎旗牧民萨斯苏荣在“八一五”时,只有一匹骡子,发展到今年已有三匹马,三十五头牛,一百二十五只羊。伪满时,他端着碗向别人讨牛奶喝,如今他已有九头乳牛供给自己用的牛奶了。
牧民生活迅速上升
只要看到呼伦贝尔草原的牲畜不断增加,就能想见牧民们的生活已逐渐得到改善。但牧民生活的改善,还不止于这一原因。人民政府采取了既适合于发展畜牧业,又可提高牧民生活的贸易方针,缩小了农、牧业产品不合理的剪刀差,实行等价交换,减少了不法私商对牧民的剥削。呼伦贝尔草原地区辽阔,交通十分不便。从前,不法私商就利用此种条件,对牧民进行欺骗与高利盘剥。一头牛只换一个香烟嘴;一只羊只能换二块砖茶;一张羊皮只换三两酒。牧民借账,要照羊的繁殖率算利息。如今,不法私商这种“发横财”的机会已得不到了。国营贸易机关帮助牧民建立了合作社。如西新巴尔虎旗合作社,就是贸易公司贷给价值六亿元(蒙币)的物资而成立的。现在该四旗共有十个合作社。东新巴尔虎旗,今年还新增了三个游动合作社站。大批牧民拿着牲畜与牛粪来入股,西新巴尔虎旗就有三千多人(占该旗人口的一半)参加了合作社。由于通过合作社进行等价交换,牧民的购买力迅速提高。一九四九年,牛、羊每蒲特(三十斤)换斜纹布十二尺八寸,现在能换二十五尺。一匹中等马,在一九四九年换斜纹布一百七十一尺,今年能换五百十一尺。一九四九年每张羊皮换小米六十斤,今年能换一百零五斤。现在一百斤羊毛值小米七百七十九斤。这样一来,呼伦贝尔草原牧民的生活就迅速地提高了。他们的蒙古包,现在大都已用新毯子来做。很多牧民除掉吃富有养分的奶食品外,每个月已能吃十天白面。有的人买肥皂,已不再是一块一块地买,而是一次就成百条地买了。去年那达慕大会(注)上,牧民买的布,大多数是粗布,今年的情形完全不同,他们大多数要的是质好色美的绸缎、五万元一尺的库金绸,牧民们都成批成批地买去。在五天的大会期间呼纳盟的贸易部门共卖出六千多匹绸缎。去年呼纳盟的那达慕大会上畅销的小米、稷子米,今年为白面代替了。去年大会交易六天,卖了二千五百袋白面,今年则卖了四千六百余袋,还感到供不应求。有个名叫特布登的牧民,他一次就买了十袋白面,六件绸缎袍料子,稷子米、小米各二百斤,五块砖茶,二十斤白酒,共费四百八十万元。牧民生活上升得这样快,几乎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
让呼伦贝尔草原牧民几千年来所受的苦难一去不复返罢!今天,他们的劳动正在为自己创造更幸福的未来。
(注)那达慕大会系游牧区蒙民一年一度的联欢集会,在会上进行经济交易与文化娱乐活动。

专栏:读者来信

湘鄂西老根据地人民代表王尚桂等
参观首都各工厂后觉悟提高
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工人老大哥:
我们这次来北京参加国庆典礼,曾参观了华北农具工厂、石景山钢铁工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机耕学校,提高了我们的思想觉悟。我们看到你们替我们农民制造的许多新式农具,既省人力,又省时间。像割草机,一小时能割五十亩,耕田机一小时能耕六十亩,要比旧式农具强百倍。喷雾器能喷药水杀虫子,抽水机能将一塘大水一夜即抽干。代表们看见这些东西,如同见了宝贝一样。
多亏毛主席、共产党领导革命,工人、农民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我们烈、军、工属才能到北京来参加国庆典礼,我们才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见了面,和工人老大哥见了面。这是很不容易的事。我们认识到,只有工人阶级当领导,工农联盟做基础,团结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把我们国家从农业国变成工业化的国家,把革命进行到底,将来才能达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新社会,得到更幸福的生活。
湘鄂西老根据地人民代表
王尚桂 崔中堂 朱宗典 廖林基
孙福林 王柏英 曾元式 陈纯范
舒四元 刘复远

专栏:读者来信

新民开原两县合作社干部洪水期间奋不顾身抢救物资编辑同志:
东北新民、开原两县发生水灾期间,涌现出很多优秀的合作社干部。八月十五日新民县洪水猛涨时,茨?岗子合作社郭主任和马宝林两同志,为了不使社员财产遭受损失,在一个多钟头内就将社内存的小麦四千三百五十斤全部抢救到土岗上。到屋内的水有四尺深时,郭主任还在向外抢救物资。别人叫他赶快出来,他没理会,最后有人把他拉了出来,十几分钟后房子就倒塌了。新民三区章士台合作社王家相同志在抢救社内物资时,他家的院子也进了水,家里人叫他回去抢救东西,他说:“合作社的财产那一件都比自己的重要,我是为人民服务的,一定要对得起人民。”这时他家里的房子被冲倒,连养的三口肥猪都给冲走了。由于他们忘我地奋不顾身地抢救,合作社的财产得以保全。又如开原尚阳堡合作社西墙被冲开,干部们爬到房上坚守,救生船来叫他们上船,他们说:“不把合作社保全好,就对不起社员了,现在我们不能离开这里,能抢救多少是多少。”
虽然情况十分困难,合作社干部还坚持自己的业务。在涨水中新民长沟沿的灾民因粮食接济不上,只得吃在地里被水泡臭的苞米。合作社就组织了三只小木船到新民县城内购运高粱米、搭棚用的席子、火柴、食盐等生活必需品,解决了灾民困难。由于他们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使合作社的威信大大提高。
立 早

专栏:读者来信

给要离婚的妇女以安全保障编辑同志:
这几天我看到报上关于妇女被虐杀或被迫自杀的消息,觉得有些妇女之所以不能不死,里面有一个被大家所忽视的具体原因,就是那样的妇女,在向夫家提出离婚、有被虐杀可能时,却得不到有效保障。她们因为被虐待,要离婚,或者已经提出了离婚,可是找不到安全的地方住。有的没有娘家,有的娘家远,有的娘家也不叫住,有的娘家也住不安稳。娘家尚且如此,别的什么人家还用得着谈么?这里不能住,那里不能住,住在什么地方呢?住在夫家。请想想看,因为夫家住不下去才发生问题,发生问题了还是住在夫家,这和把肉放在老虎口边有什么分别?在婚姻法颁布不久的时候,有的妇女向法院请求离婚,法院就叫她把传她丈夫的传票带回给她的丈夫(据说因为没有人送)。她带回去了,结果,当夜就被丈夫杀死了。从这件事看起来,妇女们是怎样相信我们的政府和法律的尊严,而我们有些干部却是官僚主义分子,他们不想办法保障要离婚妇女的安全,却把她们送进了虎口。
要让妇女通过婚姻法解除痛苦,我认为具体工作之一,就是要想各种办法事先保障受压迫妇女的安全。对于要离婚的妇女,首先就要使她们有一个住几天的地方,让妇女先站在安全地带了,让妇女在安全这一点上说,是处于和丈夫同等的地位了,再办理离婚手续。
绀 弩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努力宣传婚姻法编辑同志:
读了九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指示后,使我十分惊讶的,是中南区一年多来被害或自杀的妇女就有一万多人。这个惊人的数字,是值得我们作妇女工作的同志特别注意的。
我是一个作女工工作的。我很惭愧,我自己因为没有认真地学习婚姻法,所以也就不能向女工们全面地和深入地讲解婚姻法的道理;而对根深蒂固的封建思想又认识不足,没有根据男女职工的思想情况,进行耐心的宣传教育工作。
女工委员们经常向我反应,某些女工,由于旧社会的影响,对婚姻问题,有着不正确的认识。如我区同立合线厂有些女工,对男子有依赖思想。另外还有不少女工对自由恋爱有着顾虑,怕本厂工人笑话,又怕家庭干涉。例如女工安淑英和一个男工恋爱,被她母亲知道后,认为“给家里丢了丑”,要和她脱离母女关系,同时本厂工人也起哄。
过去我总觉得这些情况是过渡时期所不可免的,而没有重视。今后,我要好好地学习婚姻法,耐心地宣传婚姻法,使女工们确实了解婚姻法的精神,并执行起来。
北京市总工会第七区办事处 刘桂英

专栏:读者来信

皖北检查粮库发现因保管不当造成很大损失编辑同志:
今年六月,皖北地区全面展开检查粮库运动,从中发现以下几个严重的问题:一、保管不当,检查马虎。如六安县刘大圩粮库温度超过九度,使存麦一万二千五百九十斤中有百分之六十被虫腐蚀。肥西县粮库委托私营米厂加工,因为缺乏检查,被盗用糙米五十余万斤。二、仓库修建不合规格,很多仓库缺乏通风设备。有的干部缺乏修建仓房常识与监工技术,以致被少数私商偷工减料。三、有的粮库收存的粮食质量很坏。如六安县马头集粮库内,部分粮食掺合了百分之四的杂质。含山县运槽区粮库所收粮食,有八万多斤都是潮湿的毛粮,因而损失很大。这些都是粮库干部严重的不负责任不爱护国家财产的表现。以上事实说明,今后各地粮库对干部应加强爱护祖国财产的教育,并教给他们粮食保管、仓房修建等知识,免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
聂剑樵、李伯阶、张玉衡

专栏:读者来信

广灵县李环等违法盗卖林木
当地领导机关应速检查处理编辑同志:
察哈尔省广灵县林业科科员李环和护林干部田喜互相勾结,长期盗卖该县四区白羊峪国有林木材。这一事件一直未引起该县领导机关的注意,直到今年九月,永定河造林雁北区应县办事处派穆屡仕、白举二同志到白羊峪检查山林,才被发现。据初步检查被砍伐的林木有二千余棵。一九五○年,李环就已盗用该县林牧局的名义盗卖了许多树木;林牧局机构取消后,李环即和看管白羊峪国有林的田喜窃用该局废章继续盗卖林木。如去年李环叫下石家坪村刘旺和磨刀坪村宋义砍国有桦树三十余棵,卖得三块白洋。今春李环、田喜盗卖桦树三百余棵给卧羊场村的杨育才、王登连等八人,价款收条上盖林牧局废章。此外,李、田两人擅自批准群众砍伐山林,并从中取利。如田喜批准上麻沟村刘贤、李培等砍国有林木八百棵。有些群众私自砍伐,李环就乘机威吓,从中取利。如三庄子张真今春偷伐了二十余棵桦树做了七付犁底,李环查知后,用棍子打了张真,并声言要送县法办,结果张真送了他两块白洋,又把犁底送到李环家中才算没事。又三庄子村财政委员张贵福经田喜开条子盖公章准许砍三道沟国有林一百二十多棵(有的农民反映是砍了三、四百棵),李环知道后,也进行了敲诈。以上事实只是李环、田喜盗卖行为的一部分。
除李、田二人的贪污盗卖国有林木而外,有的区政府对国有林也不够重视。如广灵四区桥头村盖校舍,区长宋明不报告上级就擅自批准砍伐国有林。该区郭家圈女村长李桂仁因生活困难要求砍树,区长就写信介绍向县申请。结果李桂仁并未持信去县,回村就砍伐国有林木,并说已经批准。后来该村群众也跟着砍伐,共砍树五、六百棵。
以上各项破坏国有林的事件,我们希望广灵县领导机关迅速认真检查处理。
察哈尔省林业工作队 张荫侯
察哈尔省种籽公司 崔 醇
永定河造林雁北区应县办事处 穆屡仕 贾 溱

专栏:读者来信

密切注意不法地主破坏活动
陕州专区要加强农村治安工作编辑同志:
近来,河南省陕州专区有不少不法地主和反动分子进行破坏活动。他们破坏生产,甚至施放毒品,企图杀害革命干部和劳动人民。如卢氏县杜关非法地主李士儒,将农民张振文分得的土地内的大麻拔掉一百多棵。阌乡县第四区坏分子员安顺,指使他的儿子将麻药放到农民任万成的耕牛的肛门里,企图阻挠生产。渑池县第四区发现敌人在瓜内放毒。卢氏县第三区沙河区地主张鸿钧刚被释放,即威胁农民。
上述情况,再一次说明了敌人不甘心于自己的灭亡,还要利用一切机会进行破坏活动。各地人民应提高警惕。陕州专区应进一步加强农村中的治安工作。
刘邦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