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煤矿基本建设会议决定工作方针
合理使用国家投资减少浪费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在九月二十六日到十月五日召开的全国煤矿基本建设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煤矿工业基本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了今后数年内基本建设的方针和任务。会议决定:一九五二年和最近几年煤矿工业基本建设的方针是以恢复改建为主,发挥现有生产设备的潜在能力,有步骤地选择重点进行新井建设的准备工作。一切基本建设必须照顾国家财政力量,充分考虑其可靠性和可能性,并在合乎经济原则的条件下进行。中央和各大行政区的煤矿工业主管部门都必须加强对于地方煤矿的领导,加强对于私营煤矿的监督和扶助,并帮助若干规模较大的私营煤矿进行恢复和改建工作。此外,会议对于国家投资的使用,基本建设的程序和基本建设的组织机构等问题也有所决定。这些决定的目的在于贯彻国家关于基本建设的规定,使国家投资得以合理使用,并减少浪费。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为了更有效地实行大会决议,已组织检查组有重点地前往现场研究各项有关工作。(新华社)

纠正基本建设工作中的新偏向
中国粮食公司 苏南区分公司 张诚沅
人民日报“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不但给目前正在进行的基本建设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同时也澄清了若干负责基本建设的干部的混乱思想。从上到下,许多人都对这个基本原则有了明确的、肯定的认识,而且开始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十月七日崔中同志“进一步开展对基本建设的讨论”一文中所介绍的第一与第二个例子,和九月二十四日曾希圣同志在“一九五一年治淮工程的成就及其主要经验”中所谈到的治淮工程的主要经验,也能看出第一期的治淮工程的成功,与“先有工程计划、技术设计,而后施工”是分不开的。
人民日报与各地报纸一再揭发的基本建设中所存在的各种严重问题,已引起负责这项工作的干部们的重视。很多人(包括许多有名望的专家)从思想上到工作上,都进行了深刻地检查,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衡量与考验自己在新社会中,对人民负责的程度。检查与讨论的结果,使基本建设工作有了提高,也使自己有了进步。某些高级技术人员坦白地说,过去的设计,只凭个人狭隘的经验,而今天知道了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因而亲自深入现场,调查研究,这是好的。但是有一部分技术人员,看到报上那种严重的事实,严格的批评以后,却不用正确的态度来正视这个问题,而产生了新的偏差。
这种新的偏差在人民日报上也已提出过。我觉得其中最严重的是怕批评、怕负责的思想。曾经听人说过:“只见批评,不见表扬,只有坏的例子,没有好的典型,打击多、鼓励少,叫人实在不敢搞下去。”也有人这样说:“现在的工程真难搞,只准做好,不准做坏,我见到人民日报一再的批评,感到寒心。”这种思想的具体表现有下列几方面:
第一,是推。下级向上级推,上级向下级推,设计者推施工者,施工者推设计者。譬如,某处计划建筑简易仓库,下面设计的不合原则,标准很高,竟超过了分配建筑费额的永久性仓库。设计者对上级说:“你说那里好减?把櫊栅减小,还是把砖墙改成竹笆灰泥墙,你核下来好了,反正我们照办。将来如果地板下陷,房子倒了,那由核减的人负责。”在设计与施工之间,设计者认为自己的设计是完善的,如果建筑物将来发生问题,那是施工不善的结果。有位设计者检查工场,发现木柱较弯,就说:
“我们设计时,是以完全平直无弯曲的木料为准的,现在你们用了这样弯的木柱,那么如发生问题,是施工的责任。”这位设计工程师就没有想到杉木要完全平直是很困难的。在设计时,不从实际出发,不周密地估计到这一点,反说施工者选料不妥,这是不对的。但也有负责施工者机械执行图样,有意见也不提出,认为只要照图样做,房子倒了,总要由设计者负责。这种你推我,我推你的办法,结果会使人民事业吃了亏。
第二是不敢创造,墨守成法。有人研究用小木料连接设计跨度很大的屋架,这在理论上或者可能,但是缺乏经验。因此,主管工程师就觉得是“标新立异”,让照着过去的一套做。他们认为,新的办法出了毛病,就要受批评;而墨守成法是可靠的,有了成套的经验,出不了什么大毛病。他们认为这是稳扎稳打,对工作慎重负责,否则就是冒险主义,轻举妄动。然而,他就没有想到这种作法,打击了他人的发明,阻碍了积极创造就是保守思想的另一种表现。
第三是认为周密设计就是要用大材料,把安全率加大,把风力算大,把土壤的安全承重缩小。这样作的结果,原来用五吋的桁条已足够的,现在要改用六吋的;可以不打木桩的,要加打木桩,或者多打几根。他们这样想:房子倒了要受批评,要受处分,用大料子是为坚固,反正材料是用在工程上面,他们认为这样才是设计周密、安全。其实,这种“惟恐不牢,只怕要倒”的思想,不但浪费材料,而且有时候反不能达到安全的目的。桁条用大了,屋面板用厚了,屋架的负担也加重了,假若有的环节没有加大,就会发生问题。这是一种极其要不得的思想;尤其在今天建筑材料相当缺乏,随便用大料,实在是极严重的错误。周密的设计是不冒险也不保守,恰到好处。一切不科学、不经济的计算方式必须反对。
第四是拖延时间,变更计划。有些技术人员把设计时间无原则地延长再延长,将计划变了再变。他们认为这就是慎重考虑与周密研究。今天否定了昨天的计算方法,明天又推翻今天的计划,结果是对一切可靠的旧公式、旧方法都怀疑,迟迟不作决定,工作无法下手,还说设计周密决定于时间长久。这同样是对人民不负责的一种错误想法。
这几种错误思想的形成,大半是从怕负责、怕批评出发的。追查根源,主要的是因为没有树立起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站稳人民工程师应有的立场。我觉得技术人员必须加强政治学习,勇于接受批评,勇于负责,一切消极与害怕的思想,必须要彻底铲除。工程设计是一件复杂的组织工作与技术工作,为了要搞好基本建设,我的意见,除了对基本建设工程进行检查外,每一个负责干部和技术人员,都应该更进一步地从思想上、工作态度上,进行深入、具体的检查与以上几种错误思想展开斗争,加强对人民事业的责任心,以便使我们的基本建设工作得到更有效地提高与改进。

工人农民紧密团结发展生产
全国工业劳动模范 王德山
我参观了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后,深深地感到:咱们祖国已不是一个贫穷与落后的国家,而是一个丰饶与进步的国家。这个巨大的转变,是和共产党、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分不开的。过去,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这三座大山压在人民的头上,使得中国的工业农业都走向萎顿凋零。但今天,仅仅解放了两年,中国的经济建设就有了伟大的辉煌成就。
我对农业生产情况一直是不了解的。这次在棉花馆里看到了农民兄弟的生产成绩,才知道我们织布用的棉花,从选种到收成,要费他们很多的血汗。因此,我保证今后在生产上注意节约,把农民兄弟辛辛苦苦种出来的棉花织成好布,来供应全国人民。同时,我也希望农民兄弟多种棉花。现在全国人民的购买力都提高了,大家都要买新布做新衣服,只有你们多种棉花,我们才能多出布。而且要多种好棉花,最好是二号和四号的斯字棉;因为斯字棉的棉桃大,打的多、绒头长。当你们把棉花卖给国家时,好棉花与坏棉花最好分开。这样,对工业生产有好处,自己也不会吃亏。在棉花中不要混入杂物,因为棉花最怕火,有杂物夹在里面,与机器一磨擦就容易起火;特别是不能放火柴、小铁块等物。棉花收成后,不要等政府号召后才卖给国家。今年我们工厂就因为棉花供应不上,曾经停工一个半月,使国家受到很大损失。最后,我希望通过这次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使我们工人农民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学习苏联先进经验,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美丽、更富强。

学习工人阶级的爱国精神
进一步开展爱国丰产运动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李顺达
我是第二次到北京、天津来和工人老大哥见面。今年和去年相比,我的感觉是:城乡互助一年比一年更密切,工农团结一年比一年更亲密了。到天津一下火车,工人、学生、市民送的鲜花能把我们埋起来;我们每到一个工厂参观,工人同志就跑着笑着把我们抬起来;我在天津住了四天,就被工人同志抬了十几次。我们每到一处参观,都有工人同志随着,不是谈爱国生产,就是互相签名。天津蓝顺兴文具厂工人李润生,他自动和我们在展览馆里参观了一天,一心要求我们互相签个名;可是因为自动和我们相随的人太多,大家都签名,就会影响参观,结果到天快黑了,还是没有签成;他就硬从人堆里挤到我跟前,问清我们的住址,他就走了。到第二天天刚明,我们刚起床,他就找来了,感动的我们眼里都流出了泪。我们把他请到屋里,彼此亲热地漫谈了一顿,最后互相在本子上签了名,他才心满意足地出门走了。走时还恋恋不舍,互相约定明年再见。还有一件使我感动的事,就是天津市第八小学全体学生。他们听说我来天津参观,特别到农具工厂给我订买了两把镰刀。当我们刚到天津,他们就排着队喊着口号:“欢迎农民伯伯们给祖国多生产粮棉。”我接受了他们的礼物,又给他们讲了话。最后,他们拿来一块红布,叫我写上字,才高高兴兴地唱着跳着回学校了。就这两件事,也说明了在毛主席领导下,我们的新国家里的人民,比过去旧社会的家庭,不知道要亲密多少倍。
这回我到城里来,主要是向工人老大哥学习本事,好改进我们的农业生产。我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把工人阶级爱国精神,运用到我们的农业生产里去。参观工厂后,我认识到工人阶级的爱国精神比我们大,爱国生产运动也比我们高,生产的成绩更比我们多。像石景山钢铁厂全体工人,在今年五月时,听到工会主席报告:我们的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急需要飞机大炮,全场工人马上就轰动起来。有的说:“我要把全月薪金捐出买飞机大炮。”有的说:“我们要加时加班增加生产,买飞机大炮。”越讨论越具体,最后全工厂各部门都订出了具体的生产节约数字,轰轰烈烈的爱国生产运动就在全工厂开展起来了。回想起我们农村的爱国丰产运动,还不如工人阶级的爱国生产运动。今年我们虽然在爱国丰产运动的推动下,争取了丰收,可是我们的爱国劲头还是没有工人大;爱国丰产运动也不够深入广泛;生产的成绩也没工人多。像我们西沟村五十户人家,才捐献人民币一百一十二万元,就是把全年生产成绩都算到一起,再加上十个像我们那样大的西沟村,也买不下一架飞机。我这么谈,并不是说像我们那样一个小山村
一定要买架飞机才算是爱国,我的意思是说,我们农民要学习工人阶级的爱国精神,进一步开展我们农业生产中的爱国丰产运动,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和棉花,支援我们人民志愿军,供给工人老大哥生产原料。从现在起,我先要做好秋耕、秋种工作,积极准备开展冬季生产,给明年开展全国丰产运动打下有利的基础。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秋征工作必须按政策办事
目前各地人民政府正在布置秋征工作,部分地区已开始征收。绝大部分地区,严格遵照中央的规定,布置与进行征收,这是对的;但也有个别地区,在秋征工作中,发生了不按政策办事的现象。例如,湖南长沙县土地改革虽已完成,但查田订产工作作的很差。有的乡瞒田百分之二十;个别乡竟达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乡甚至至今未造负担册子。这样,长沙县就无法实行依率计征的秋征政策了。该县很多乡村,是按农业人口多寡,每人平均借征一百斤谷,在完成征收“任务”后,再评议计算,“长退短补”。有些农民不知道“长退短补”,因而发生了疑虑。有人交的公粮不合规格;有人甚至在公粮中掺水掺假。中共长沙地方委员会发现这一偏向,已发出紧急指示,加以纠正。
为什么发生了这种偏向呢?这是因为,该县部分干部尚不了解正确贯彻农业税收政策,不仅可以保证国家财政收入,而且可以鼓励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因此,他们在秋征工作中,就采用了贪图省事而致草率从事的办法,结果引起群众不满,影响了国家的财政收入和农民的生产情绪。
毛主席在“论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中,曾明白指示,应当“使农民能够按照自己耕地的量与质计算交税数目。农民有了这个计算,就可计算他全年全家收支的比例,就可放手进行生产,而增加生产积极性,保证粮食的增产;政府征税时也就不发生不公平的问题了。”在进行秋征工作中,以及进行其他工作中,应该无条件地执行毛主席这一英明指示。

开展爱国丰产运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李哲人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是发展爱国丰产运动的基本内容,也是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的基本方针。近两三年来,在共产党、人民政府领导下,依靠解放后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华北农业生产已有迅速地恢复与发展。
今年华北区创造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新纪录
在今年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中,华北农民发挥了更高的生产积极性,战胜了严重的灾害,除了察哈尔和绥远两省外,其他三省仍能争取到七成以上的年景,并创造出许多爱国丰产的新纪录。例如,山西农业生产总值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十六点二,其中粮食单位面积产量超过战前百分之二点三,总产量超过百分之三点二;棉花成绩更显著,单位面积产量超过战前百分之五十三点八,总产量超过战前百分之一百一十四点三。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近两年中,华北区涌现出不少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模范。在增产棉花方面,山西解县曲耀离,去年每亩产籽棉七百四十五斤,今年可增至八百三十多斤,几达战前每亩平均产量(九十斤)的十倍。他领导的互助组,每亩可比去年增产籽棉二百八十七斤。河北蠡县刘永才、沙河郭宗孔,每亩棉花也产到七百多斤。在粮食增产方面,全国劳动模范李顺达,每亩山地产金皇后玉茭九百八十斤;河北劳动模范张希舜,每亩产谷子一千三百斤;河北徐水郭云祥,每亩旱地产谷子九百一十一斤;平原劳动模范王希河,每亩产小麦九百斤;平原杨见善在水地中种春谷,每亩产八百斤;山西平顺魏理新种母鸡嘴谷子,平均山地每亩产七百七十斤;河北小站邹玉彬,每亩产水稻一千一百斤;河北昌黎马国荣,每亩产甘薯一万斤;绥远临河党行先,每亩产马铃薯八千斤。这些劳动模范的生产量,一般均超过平均产量三倍到十倍;至于超过平均产量一两倍的丰产能手,全区就更多了;有些互助组,全组创造了丰产新纪录。这些丰产新纪录,是我们农业生产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是广大农民创造性的劳动成果。它们给我们提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宝贵经验,并证明了华北的耕地产量是可以大大提高的;它们在引导着我们的农业生产不断地向前迈进。
华北区爱国丰产运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基本经验华北区为什么能开展这样的丰产运动,并能创造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新纪录呢?
第一、华北区土地改革早已完成,农村生产力和农民的生产热情与智慧,都从根本上得到了解放,加以近两年来坚持地反对了空想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并在今年特别加强了农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因而广大农民的政治觉悟和爱国生产热情更加提高,自觉地创造性地劳动态度更加加强,增产爱国的口号已变成广大农民的积极行动。这种建立在爱国主义基础上的生产积极性,是开展爱国丰产运动和创造丰产新纪录的基本条件。
第二、开展了全区性的爱国丰产竞赛。这一竞赛运动以李顺达为首,以各地农村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为骨干,以互助组为基础;参加竞赛的个人或互助组,都制定了丰产计划和爱国公约。这一竞赛运动,把爱国主义精神与农民的生产要求密切结合起来,故一经发动,便很快普及到华北各地,并波及全国。河北省有三十万个农业互助组订立了爱国丰产计划,有五千个村的一万个农业劳动模范相互开展了生产竞赛,其中有四千个劳动模范向李顺达应战。山西有十五万个农业互助组相互开展了生产竞赛,有二千五百个农业互助组向李顺达应战。察哈尔有一万一千个劳动模范、二千个农业互助组相互组织了竞赛,一百四十个农业互助组向李顺达应战。绥远有四百多个互助组向李顺达应战(缺平原省数字)。这种生产竞赛是农业生产上的新英雄主义运动,是有计划地贯彻国家农业生产政策,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劳动模范和大量培养生产积极分子的最好方式。
第三、贯彻了“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方针。华北区的农业劳动互助运动是有长久历史并有很大成绩的,但因各地重视程度不一和工作基础不同,因而互助组的发展仍然是不普遍、不平衡的;已有的互助组也需要加以巩固。为了争取在两三年内将华北区男女主要劳动力大部组织起来,中共中央华北局财经工作委员会曾于今春召开了互助组研究会议,在会议上,批评了忽视互助组的现象,交流了经验,研究了进一步发展与巩固互助组的办法。因此,华北区互助组在抗旱播种、锄苗、除虫、防汛中,又有了很大的发展。迄今组织在各种类型互助组中的户数,约达总户数百分之五十左右,比今春增加了约百分之十。其形式可分三类:一为临时劳力拨换工的互助组,这是互助组的初级形式,为数最多,群众最易接受,应普遍发展,逐步提高;二为常年固定的互助组,这种互助组与改良技术、发展副业、发展供销等相结合,能够更多地提高产量和增加组员收入,且生产比较有计划性。其中少数并根据组员需要,积累了一部分伙有财产和公积金,对克服组员资金不足的困难有很大作用。对这类互助组,应根据群众自愿的原则大力发展;三是土地劳力入股的土地合作社,这是互助组中最高级的形式,也是由新民主主义农业生产到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一种过渡形式,目前为数尚少,应完全根据群众自愿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去发展。不论何种形式的互助组,均比单干优越。因为“组织起来”,便于订定生产计划、节省劳力、购置农具、增加肥料、改良技术、精耕细作、修整土地、兴修水利和战胜灾害,并能解决农忙季节各种工作(如春工复堤、春耕生产与防治灾害等)间的矛盾。因此,发展互助组是开展爱国丰产运动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组织保证。
第四、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今年华北区的灾害是很严重的,主要是旱、虫、水三灾,疸、雹、冻、霜、风等灾次之。各地及时地开展了群众性的战胜灾害斗争,故灾害程度大为减轻。为了战胜水灾,仅平原、河北两省就动员了一百二十万人参加修堤,共作土方五千多万公方。为了防旱,各地普遍开展了修渠、打井运动,今年共打砖井五万二千余眼,推广水车六万七千余辆,修整大渠三千余道,共扩大浇地面积五百余万亩。在今春亢旱时,全区掀起了大规模地抗旱播种运动,除基本上完成了粮食作物的播种计划外,并大大地超过了植棉任务。为了战胜病虫害,除普遍发动选种、浸种、拌种、秋耕、拾谷茬、锄杂草外,并供应了喷雾器九万余架,各种药剂八百六十余万斤。在虫害发生后,有一亿个以上人工参加除蚜,仅河北一省即有七百万人参加剿蝗,国家并派飞机协助。估计因和灾害作斗争而保护了或增产了的粮食,不下数十亿斤。各地经验说明,克服悲观失望情绪,发扬人定胜天的思想,动员组织广大群众,战胜灾害,是争取农业丰产的重要措施。
第五、开展了改良农业技术运动。今年全华北共有四十二万个劳动模范、干部、积极分子受过短期的农业技术训练,成为普及科学技术的重要桥梁。仅河北一省就有六千六百多个技术研究委员会或技术小组,山西有三百个互助组建立了小型农场,察哈尔有百分之八十的农户有留种地。各地普遍推广了多上肥,巧施肥,因地施肥,因地种植作物和集中分期施肥的方法。全区提倡了县、区、村三级就地评选、就地推广优良品种的经验,据概略统计,全区共推广粮食优种三百六十万斤,棉花良种四百九十万斤。在改良技术中,上述丰产能手更有特殊的成就。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重视良种、适时播种、精耕细作、多施肥、讲究施肥技术,并注意防治病虫害和积极采用新式农具。他们已不是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把体力劳动与运用智慧结合起来,他们发扬固有的好的生产经验,淘汰迷信的保守的方面,学习科学知识,并创造了新的增产办法,因而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别人格外大。推广先进经验,争取明年丰收
以上就是今年爱国丰产运动中的主要经验,也是能够创造出丰产新纪录的基本原因。为了进一步开展爱国丰产运动,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创造更多的丰产新纪录,出现更多的丰产户、丰产组和丰产村,并争取明年丰收,从目前起应即进行以下工作:
第一、必须认真地细致地总结先进的农业丰产经验,并有计划地加以推广。山西省农林厅已布置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一次丰产调查,这是适时的,必要的。河北省农林厅召开了有农场干部、丰产典型户和农业科学专家参加的棉、麦丰产技术座谈会,总结棉麦丰产经验,这也是适时的、正确的。我提议华北五省都能在今年年底以前,将一九五一年的丰产经验全面地系统地加以总结,以便得出几条增产的有效办法,经过丰产会议、展览会、劳动模范会、报纸、刊物、黑板报、冬学、夜校、年画等方式,大力宣传,贯彻下去,以指导明年的丰产运动。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的工作人员,更应结合当前广大群众的丰产经验,积极进行研究和推广。
第二、必须广泛地开展评比运动,召开劳动模范会议,树立丰产旗帜。对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成绩的劳动模范,应予以相当的物质奖励和名誉奖励,以便更进一步地激发农民提高技术增加生产的积极性。在评比运动中,中心应是普遍进行耕作技术和良种的评比,使广大农民了解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不但要多锄、多犁、多上粪,而且要讲求技术,发扬智慧。
第三、发展与巩固互助组。只有“组织起来”,才能举办个人所不能举办的事情。例如,改良耕作技术、伙买新式农具、伙买除虫药械、开渠、打井、改良土壤、发展副业等,由个体农民去办都很困难,甚或不可能,但由互助组举办,便很容易,而且互助组因举办了这些事情,就更加充实了它的生产内容,从各方面增加组员收入。这样,就会使组员对互助组更加爱护,使互助组便会进一步巩固起来,并吸引没有参加互助组的单干户逐渐向互助组靠拢。随着互助组的发展,在群众自愿的原则下逐步提高互助组组织形式,使之更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四、有计划地补充旧农具,同时,必须有重点地推广适合当地农民使用的新式农具,如新式步犁、玉米脱粒机、铡草机、水车、喷雾器、汲水机等。这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效的工具。此外,还须解决细肥问题;为此,就要提倡恢复旧有的榨油厂,以便扩大豆饼的产量,并能收到就地供应之效。国营贸易机关和供销合作社应积极地为油脂找销路;并大力供应农民所需要的农具、肥料、药械等,以促进农业生产的改进和发展。
第五、抓紧秋耕、冬耕和做好灾区生产自救,这是当前最迫切的工作。此外,还应开展拾茬、除草、烧茬、烧草运动,虫多的地方并要挖虫卵,作好开渠、打井和除虫药械的准备,以便为明年农业增产和防虫、防旱打下良好的基础。
第六、必须及时地修订爱国公约,加强对农民的爱国主义教育,以便进一步推动爱国丰产运动。

专栏:读者来信

拥护苏联政府声明
苏联的声明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编辑同志:
读了苏联政府关于朝鲜局势与苏美关系致美国政府的声明以后,我们表示热烈的拥护,并对美国驻苏大使寇克的无耻“口头声明”表示莫大的愤慨。
这是多么卑劣的事情,美帝国主义者把自己竭力打扮成为一个“和平使者”,去唱和平的高调,但又不敢对自己的话负责,深恐暴露自己侵略者的面貌。帝国主义者的无耻丑态在这里真是毕露无遗了。
美帝国主义企图将拖延谈判的罪责推卸在中朝人民身上,同时又向苏联耍它的流氓无赖手段。但是谁都知道,拖延、破坏开城停战谈判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自己而不是别人;积极武装德日企图扩大侵略的也正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这种以一手掩尽天下人耳目的卑劣企图,是早就破产了!
苏联的声明再一次有力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同时也表现了苏联对于世界和平事业的坚持不渝的努力。我们一定要用实际的行动来拥护苏联的声明,努力学习,做好抗美援朝工作,并随时准备响应祖国的号召,打击帝国主义侵略者!
北京大学通讯组 姜丁名 陈炳堃等二十二人

专栏:读者来信

苏联的声明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丑相编辑同志:
我们全力拥护苏联政府关于朝鲜局势与苏美关系的严正声明。苏联政府的声明又一次有力地揭穿了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歪曲事实欺骗全世界善良的人们,以掩盖它的侵略行为的阴谋。
人们都知道:发动朝鲜侵略战争的是美国;不遵守协议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也是美国;历次扫射轰炸开城中立区的是美国飞机;枪杀中立区我方军事警察的又是美方人员。这些铁的事实,难道还不能够证明造成目前朝鲜紧张局势的正是美帝国主义吗?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者:任何谎言欺骗不了爱好和平的人民,任何威胁吓不倒已经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伟大的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也有足够的力量来打败任何侵略者的阴谋。中苏两国强大无敌的友好同盟,就是远东与世界和平的保证。
华北大学工学院 夏熙 陈熙蓉

专栏:读者来信

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斗争编辑同志:
我读了日本“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铃木信、菊地武等给人民日报的信后,心中燃起了对美日反动派的愤怒的火焰。菊地武在信里说:“真理必定胜利”,“我们决心和可恶的敌人进行坚决斗争。为粉碎敌人的阴谋,为争取自由、和平与独立……而斗争到底!”他们这种对敌人进行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学习的。
我们新中国的青年要发挥革命的互助友爱精神,支援日本“松川事件”无辜被告的正义斗争。让我们拿出我们最大的力量来击败帝国主义的阴谋!
北京师范大学 阎金铎

专栏:读者来信

中华儿女崔建国排的事迹将永远记在祖国人民心里编辑同志:
我看了人民日报十月十七日第一版发表的“荣誉的人”一文后,更增加了我对志愿军的无限崇敬。这篇文章生动地描写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气概、高贵品质和他们的崇高的荣誉心。
光荣的志愿军指战员崔建国、王来成、陶泉、申学礼……他们将永远记忆在祖国人民的心里。当每一个祖国的人民想起他们的时候,都会感到骄傲,因为他们的荣誉也就是我们祖国和人民的荣誉。
“荣誉”是最高贵的称呼,但“荣誉不是廉价的东西”,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这一句格言,是多么千真万确呀!“中华儿女崔建国排”的荣誉,就是从艰苦斗争中取得的。
读了“荣誉的人”这篇通讯以后,使我的工作与学习都增添了力量。我相信祖国的人民都会和我一样。我们要向在前线胜利地打击美国侵略者的“可爱的人”和“荣誉的人”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敬意,并希望他们给祖国带来更多的荣誉。
中央团校学员 安肃

专栏:读者来信

黑龙江讷河县双泉村和五福村
早婚和买卖婚姻现象严重
当地领导机关应检查纠正编辑同志:
黑龙江讷河县六区双泉村和五福村,目前严重地存在着早婚和买卖婚姻的现象。
因工作之便,我作了一个简单的调查。在双泉村永丰屯小学,有女生三十三人,最大的十七岁,最小的九岁,大多数是十二岁以下。她们中已有二十八人订了婚。男生三十七人,年龄约同女生,他们中也有十七人订了婚,两人结了婚(青年团员)。他们在结婚后,都是很痛苦的。在双泉村,一个女的十四岁结婚,十五岁生孩子,她在生产时险些死了。
此外,这两个村还存在着买卖婚姻。五福村池渭德、王德新两户,在土地改革以后每年每户可余粮三十石到四十石,但都因兄弟几人结婚而用完了。因买卖婚姻,致使生产受到影响,生活下降的,仅双泉村永丰屯就有十六户,占整个下降户的百分之四十七。这是何等严重的情况!
当地区、村领导干部,还未认真贯彻执行婚姻法,对当地早婚和买卖婚姻还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我与双泉村前青年团书记、现任区委青年干事万兴隆同志谈起这件事时,他说:“这些情况早就知道了,那有什么办法?”他又说,群众的舆论一致认为,说媳妇不花钱是不行的,提倡按婚姻法办事,只有“城里人”可能。他说,连村干部本身,也不能依照婚姻法办事。我认为:要纠正该地早婚和买卖婚姻现象,首先应对该地区、村领导干部好好进行婚姻法的教育;第二、在青年团内部对全体团员进行一次婚姻法的教育;第三、通过宣传网、各种会议,向群众大力宣传婚姻法。
韩景湘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禁止任何人借婚姻关系问题索取财物”,并规定“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始得结婚”。读者韩景湘来信中所指出的早婚和买卖婚姻的各种事实是违反婚姻法的规定的,应当引起该地领导机关严重注意。在这些地区必须大力宣传婚姻法,严格检查并坚决纠正不合理的现象。

专栏:读者来信

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
委托厂商织布计算棉纱标准有错误,造成国家财产损失编辑同志:
石家庄市“集成”、“联成”两棉织生产合作社,在给石家庄国营花纱布分公司加工中,发现从公司领来的棉纱中,多了四百七十余捆。经检查证实,是该公司在计算上出了错误。
去年十月,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与该市各加工厂商修改了加工合同,双方在试验棉纱长度时,是从一捆棉纱(二十支纱,下同)中挑一支来量,长度为八千二百码(按标准二十支纱每支长度平均为八千四百码)。他们就以八千二百码为计算标准,规定代织星球布一匹,付纱二三·三支。后经“集成”棉织社实地试验,发现从公司领来的棉纱,织一匹白布多出棉纱○·五支左右。该社一年内共约多出棉纱四百十捆(约值人民币八千多万元)。“联成”社约多六十捆。以石家庄全市的织布机计算,全市就要多出棉纱三千余捆。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对这样数量浩大的加工业务,不调查,不研究,乱定标准,这是对国家资财严重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认为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某些负责干部应受严厉批评。我建议中国花纱布总公司严格检查各地分公司在加工订货中有无类似情况。“集成”、“联成”社遵守合同信用,多出纱后,能细查原因,并及时报告花纱布公司,这种爱护和关心国家财产的优良作风,应该受到奖励。
石家庄市合作总社生产科 王世震
编者按:石家庄花纱布分公司某些干部不负责任的作风,招致了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失。而该公司的领导干部,在将近一年内,竟未发现这样严重的情况,这说明了该公司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作风是很严重的。中国花纱布总公司应认真处理这一事件。并望各地国营企业吸取这一教训,严肃对待国家资财,勿使有一分一毫的损失。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青年团山东省惠民地方工作委员会
关于干部兼职过多的检查答复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上登载了冷野同志对山东省惠民专区青年团村级干部兼职过多以致影响生产的批评,这个批评是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这个问题,我们很早就发现了。在今年五月召开的全区团员代表会议、团县书记会议上,都研究过这个问题,并强调必须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几个月来的工作,各县对这个问题,已解决了一些。如高青县团的村级干部兼职过多的问题,已通过中心工作,大部调整了。但由于我们领导上对这一问题抓得还不够紧,各县仍有部分团的村级干部兼职过多,以致影响生产。这一问题的确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我们准备在下次团县书记会议上,再作进一步研究,督促抓紧解决这个问题。
青年团山东省惠民地方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