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东北的水利事业正在迅速发展。这是东北四个大灌溉区之一——郭前旗的第一总干渠新建的节制闸。

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订出纪念办法
迎接志愿军出国作战周年
河北省人民缴纳献款逾千亿元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在二十一日召开了扩大常务委员会。会上决定四项纪念办法:(一)在本月二十五日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北区抗美援朝总分会和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联合召开“首都人民庆祝抗美援朝一周年胜利纪念大会”;全市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和各区市民按照具体情况可分别召开本单位的庆祝会,检查捐献工作、爱国公约和优待烈士家属、军人家属等工作。(二)扩大增产节约运动,号召全市人民在二十五日前后,完成全市人民认捐总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缴款任务。(三)认真深入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建立对执行爱国公约的批评和表扬制度,推动各单位结合本身业务继续修订和改进爱国公约。(四)继续进行慰问烈属和军属。在二十五日以前发给烈属和军属优抚粮,有重点地解决烈属和军属的冬季燃煤问题。二十五日上午,免费招待烈属和军属看电影。对于伤病军人将发给慰问金。各区将组织各种晚会慰问烈属、军属和伤病军人。
【本报讯】河北全省截至十一日止,各地人民银行已代收飞机大炮献款一千零三十五亿零二百四十六万元,占该省原计划捐献八十架战斗机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三强。各地人民认捐数字已达一千二百七十九亿元以上,可买战斗机八十五架。沧县、唐山、天津、保定等专区的缴款数字,都超过了各该专区原订的捐献计划。全省大部分地区重视了对捐献缴款工作的领导。如保定专区广大农村干部和宣传员,普遍采用了“包干制”的工作方法,不仅带动群众切实执行捐献计划,积极增加生产,还发动群众制订了缴款计划,帮助群众解决缴款中的困难,并协助人民银行代收群众的献款和将实物变成现款。这样就保证了捐献计划的按期完成或提前超额完成。但也有一部分地区放松了对捐献运动的领导,致使捐献运动发展很慢。如定县专区原计划捐献六架战斗机,到十月中认捐款数还只能买三架战斗机,缴款仅十九亿余元。衡水专区共认捐了一百一十二亿余元,缴款也只有十九亿余元。有的县甚至缴款数还只有认捐数的百分之一。这种不平衡现象尚待克服。另外,某些已完成捐献计划的县区,领导干部认为完成了捐献计划,即完成了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因而对检查修订爱国公约,进一步深入爱国主义教育等工作开始松懈。这种现象是不对的。这些地区,应该在现有基础上,通过总结增产捐献工作,用生动事例教育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爱国热情,继续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并抓紧检查修订爱国公约,以此来推动各种工作前进。

解放军和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团
在首都曾向四十余万人民进行报告
日内将分别返回战斗岗位及赴国内各地作报告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在首都进行的报告活动已经结束。解放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除一部分留北京续有工作外,将于日内启程返部,向部队传达他们参加国庆大典的观感。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中一部分代表,也将于日内返回朝鲜前线,向战友们传达在祖国所见到的人民力量空前强大与人民对他们欢迎和热爱的情形;一部分代表应各地抗美援朝总分会和人民解放军之请,将分赴国内各地向各地人民和部队作报告。
自十月十二日至十七日,解放军与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们在北京市抗美援朝分会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的统一组织下,出席了一百二十二场盛大的报告会,四十余万人民听到了报告。自四月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和五月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向首都各界人民作报告后,这是又一次规模巨大的抗美援朝宣传教育活动。解放军和志愿军战斗英雄们报告后,北京各界人民纷纷以检查爱国公约、加紧增产、热烈捐献等实际行动来作为回答。

联络官会议达成协议
双方约定今天在协议上签字
同时确定代表团复会的日期
【新华社开城二十一日电】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十时双方联络官继续协商双方代表团复会事宜。在上午十一时三十六分休会前的会上,我方联络官再度驳斥对方关于军用飞机可以飞入中立区上空的无理要求。下午二时开始的会上,联合国军代表团联络官最后同意除去气候条件与技术条件无法控制的情况下,双方的军用飞机均不得飞越板门店会场区上空,联合国军军用飞机不得飞越开城区及开城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用飞机不得飞越汶山区及汶山区至板门店会场区通道区域的上空。至此,双方联络官对议程上的各项问题均已达成协议。会议在下午二时四十分结束。双方联络官约定在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协议上签字,并确定双方代表团复会的日期与时间。

各国观礼代表团到南京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印度亲善访华团和缅甸、印尼、巴基斯坦等国人民观礼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十九日抵达南京。赴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金善宝、副主席石西民,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乐平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等。当日晚,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五百人举行了欢迎大会,各代表团的代表们在会上畅谈了这次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观感,一致盛赞新中国成立两年来的伟大成就,表示决心和中国人民一起为争取世界和平而奋斗。
【新华社南京二十一日电】应邀参加我国国庆典礼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蒙古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及朝鲜作家李泰俊等一行三十人,在二十一日晚由杭州到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金善宝,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乐平及各人民群众团体代表等三十多人都到车站欢迎。

绥远省人民政府严惩渎职贪污罪犯
省工商厅厅长支持所属出售黄金被处徒刑
萨县副县长刘绍杰贪污罪行严重被处死刑
【本报讯】绥远省工商厅厅长张庆中、副厅长张国林、王映荣等违法出售黄金,受到国家法律制裁。去年一月十三日,绥远省工商厅厅长张庆中、副厅长张国林、王映荣,在该厅所属企业公司召开全体会议时,指示该公司在一九五○年内须周转资金四、五次,以便获利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该公司经理高瑞新以其现金周转不灵,拟出售所存之五十九两四钱四分七厘黄金,请示张庆中、张国林、王映荣。当时张庆中等均未考虑国家金融政策,即表示同意。高瑞新即将前项黄金私自卖给投机商人。不久高瑞新又请示张国林,拟将该公司在北京、天津两地冻结之黄金五百四十两零八钱七分九厘,作为企业公司的活动经费,张表示同意,并亲自办理提取手续。黄金取回后,高瑞新又与该公司副经理程汝吉商讨出售事宜,并由程请示张庆中,张又同意出售。该省人民银行发觉此事后,即去信查询,张国林未予重视,后因银行追查甚紧,始将剩余黄金一百六十八两五钱八分九厘交出。除追回者外,前后两次共计售出黄金四百一十一两七钱三分七厘。此案曾拖延数月,毫无结果。去年七月间,人民银行绥远省分行向绥远省人民检察署检举,该署认为企业公司非法出售黄金,乃是破坏国家金融政策的严重违法行为,即向绥远省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审讯中,张庆中等对参与非法出售黄金事均供认不讳。该院遂于今年一月间判处张庆中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张国林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其他有关人员,均按情节轻重,分别处刑;对绥远省人民政府所属企业公司则科以罚金。
绥远省萨县副县长刘绍杰贪污罪行严重,该省人民法院已处以死刑。刘绍杰,曾任伪绥远省财政厅科长等职,后调任萨县伪县长。绥远和平解放后,萨县政府改组,该犯任该县副县长。刘绍杰在任伪萨县县长时,即勾结劣绅、奸商共同贪污,侵占人民财产。解放后,该犯仍未痛改前非,反用各种卑鄙手段,如侵吞公粮、盗卖公粮、公马、挪用公款谋利、任意罚款、接受贿赂等,大事贪污,前后共计贪污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银洋一千二百元、粮食二十万零五千斤、白市布二十余匹、大烟七十两。事发后,该犯复勾结奸商,企图向前往调查的人员行贿,逃脱罪责。该犯以上犯罪行为,经绥远省人民检察署,在省监察委员会和当地公安处的协助下查明属实后,即由绥远省人民检察署向该省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该犯对犯罪事实,均供认不讳。经过绥远省人民法院审理,并于今年四月间判决,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处该犯以死刑。

我们的心随着你们的心兴奋地激跳
——作家老舍给志愿军指挥员战斗员的一封信亲爱的人民志愿军同志们:
亲爱的同志们,首先请接受我的真诚的慰问与崇高的敬礼!
我是个文艺工作者。虽然我很愿意,乘这个机会,说说国内的同胞,不分男女老幼,是怎样的昼夜不忘抗美援朝,因此也就时刻不忘你们在朝鲜的功劳与辛苦;虽然我也知道,你们愿意听到国内的一切情形,正像我们那么切盼听到你们的一切消息;可是,请原谅我吧,我没法子在短短的时间内写成一封包罗万象的信。为了亲切真实,我只说些文艺界的情形吧。
是你们,亲爱的同志们,给了全国文艺工作者一个伟大的灵感。真的,以文艺宣传抗美援朝,歌颂志愿军的英勇无敌,已经成为普遍的运动,一个新的文艺思潮。
我住在北京,就以北京来说吧:不要说那些位会画连环图画的,和油画、水彩的艺术家们,热心的用图象宣传你们的热爱祖国保卫和平的事迹,就是那些位年老的画家们也组织了抗美援朝书画义卖。九十一岁的齐白石老人,八十一岁的汪蔼士先生,七十七岁的陈半丁先生,和其他的六七十岁的老艺术家们,都昼夜地赶制作品,拿去义卖,以全部收入捐献飞机大炮。
曲艺界的朋友们,自抗美援朝以来,就以表演志愿军英雄们的事迹为荣。一部分艺人曾参加了慰问在朝鲜的人民志愿军的工作,归国后,又到全国各地去作宣传。连北京的盲艺人也不甘落后,他们不单学会了抗美援朝的歌曲,并且组织了工作队去到民间作宣传;他们的生活都相当的苦,可是也还捐献出一些钱来。你们,亲爱的同志们,使有眼与没眼的一样的看到了爱国主义的具体事实,激发了大家的爱国心。
京剧与地方戏的艺人们也争先恐后地组织义演献捐。八十岁的尚和玉老先生抱病登台,七十三岁的马德成老先生因义演而剃去心爱的胡须。六十四岁的郝寿臣先生为了义演也剃去胡子,每月一次表演他的拿手好戏。你们,亲爱的同志们,使年迈的艺人恢复了青春。
我参加过北京市工人学生的文艺竞赛的评阅工作。工人们学生们所画的,唱的,舞的,表演的,创作的,一致的以抗美援朝为中心。你们,亲爱的同志们,是在北京的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心中。文艺是要感动人的,你们却先感动了文艺工作者。你们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英雄行动是我们创作的泉源,通过描写你们的功劳与辛苦,我们的文艺作品会更充实,更多光彩。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耳是听着你们的声音,眼是看着你们的行动,我们的心也随着你们的心兴奋的激跳。你们的英勇,伟大,创造了新的历史。我们希望:我们的创作,既以你们的英雄行动为内容,也逐渐的能有更大的气魄,更热烈的感情,好恰当地把英雄们描画出来,使英雄们的事迹永垂不朽!
亲爱的同志们,敬祝你们健康与胜利!并致敬礼! 老舍
一九五一、十北京

专栏:短评

不许盗窃国家财产!
我们的干部绝大多数是廉洁奉公勤劳为民的好干部,这是丝毫勿庸置疑的。可是,违犯国家政策法令的渎职分子和贪污分子在某些机关中仍然存在,也是我们不能不十分警惕的。绥远省工商厅厅长张庆中等支持所属私售国家黄金案和萨县副县长刘绍杰贪污案,就是两个显明的例子。
渎职贪污,都是剥削阶级特有的丑恶行为;剥削阶级的统治机构就是庞大的贪污吸血机器。目前依然存在的贪污渎职现象,乃是旧社会的“该诅咒的遗物”。在革命政权机关里,必须而且必能彻底地消灭这些丑恶的现象。过去,人民政府对于不少已发现的渎职贪污分子已作了严肃的处理;这次绥远省人民政府对前述两个案件也已严肃地作了处理,对贪污渎职者分别处以死刑或徒刑。为了维护国家法纪的尊严和人民的利益,为了教育干部,这样做是十分必要、十分正确的。
同时,人民政府的检察机关还必要更紧密地联系群众,依靠广大群众的力量,才能把藏在各个阴暗角落里的违法贪污分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斯大林一九二六年在“论苏联经济形势与党底政策”中说:“我们必须与盗窃行为,与我们国家机关、合作社、职工会中的所谓‘快乐的’盗窃行为进行有系统的斗争。……依靠国家保安部是不能把他们全部除尽的。这里需要另外的、更有效更严肃的办法。这种办法,就是在这些盗贼周围造成一般道德抵制及周围群众憎恨的气氛。这种办法,就是在工人和农民中间掀起一个运动,造成一种精神的气氛,这种气氛排斥偷盗的可能性,使偷窃人民财物的盗贼,不论‘快乐的’或‘不快乐的’,都不能生活与存在。消灭盗窃,乃是防护我们的积累,避免耗费的手段之一,——任务就是如此。”
我们正进行着争取抗美援朝最后胜利的伟大斗争,正担负着争取国家早日实现工业化的巨大任务。国家财产多被盗窃者侵蚀一分,就削弱了抗美援朝和国家建设的一分力量。一切革命工作人员,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同时还应积极参加反贪污的严肃斗争,保卫国家人民的每一分财产,不许任何人进行盗窃!

人民民主制度是治淮力量的源泉
治淮委员会主任 曾山
治理淮河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在今年六月底全部完成了。治理淮河的全部的计划,是一个改变整个淮河流域自然面貌的巨大的计划。已经完成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初步地解除了淮河流域严重水灾的威胁,保证了今年淮河流域全年的丰收,现在还有许多更为巨大的工程,正在继续进行和准备进行。
淮河流域的水患,本来是我国历史上几千年未曾解决的问题,为什么新中国建立伊始,在短短的一年的时间内,就初步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并且开始控制水流,利用水流,要把千年的水害变成永远的水利呢?其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的制度。这是我国社会内部阶级关系和对外关系上一个根本的变化,这是普及到一切方面的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个变化,扫清了并且正在扫清着阻塞在我国生产发展的道路上的一切的障碍,因而造成整个社会生产力的飞速的提高,治淮工程的伟大的成就,正是反映了这个变化的一个具体的突出的例子。假如没有人民民主制度,那么,治淮的迅速的巨大的成就,就成为不可理解的事情。
人民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在治淮工作上的具体的反映,鲜明地表现在以下的三个问题上:第一、治淮是为了人民;第二、治淮是依靠人民;第三、治淮工作是由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政府来领导的。这三点是决定一个工程的性质、规模及其成就大小的根本关键,也是我们的治淮工程和过去封建时代、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以及反动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利工作的基本区别。为了总结一年的经验,并进一步提高工作,我们应当首先掌握这三个基本关键。
治淮是为了人民
治淮是为了谁?这是决定投资方向、考虑工程计划、计算经济效益的时候,所首先遇到的一个基本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最容易看出一个国家的政权性质、阶级关系,和它对水利工作所采取的立场。在过去的封建时代和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水利工作的方向,是为一小撮封建统治者和帝国主义的利益而服务,在资本主义国家,是为少数的垄断资本家的利益而服务,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大众的政权,因此,我们的水利工作,则是为全体人民,首先是工人和农民的目前的和长远的利益而服务。
试就过去和现在的治淮的方针,做一个比较,就可以明显看出这一个区别。从一一九四年到一九四九年全国基本解放,治淮的历史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一一九四年到一八五五年黄河与淮河合流的时期,六百余年间明清两个封建王朝,治淮的方针始终遵循着一个政策,就是以维持运河的“漕运”为主的政策。当时的封建统治者在经济上的基本方针,是抑制工商业的发展,竭力把农民束缚在土地上,因为必须让生产力停滞在自然经济的阶段,才能维持他们的封建王朝的统治,那么,他们为什么又如此重视航道交通的维持呢?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那时候的所谓“漕运”。漕运并不是为了人民的便利,而是为了封建统治者特殊的需要。明清两个王朝,都是建都北京,北方的食粮,不足以维持其庞大的军政机构的需要,因此每年必须从江南搜括几百万石的食粮,运到北京。所以他们把漕运畅通看做了统治者生存的命脉,完全不顾沿淮群众因此受到的严重的洪水泛滥的灾害。沿淮的群众有一首歌谣说:“说凤阳,道凤阳,凤阳本是好地方,自从出了朱皇帝,十年倒有九年荒。”这具体证明了人民对于帝王的治淮工作的刺骨的怨恨。第二个阶段是从一八五五年黄河北流到山东入海以后,到一九三八年蒋介石掘堤以前。在这一时期黄河开始脱离淮河,本来是治理淮河的一个最好的机会,可是当时的情况正是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社会开始沦落为半殖民地的时候,从清末的封建统治者到国民党反动政府,只考虑怎样镇压人民的革命运动,以满足帝国主义的要求,并维持其摇摇欲坠的政权,根本不考虑人民的利益,所以淮河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一九三一年淮河发生巨大水灾,淹地七千万亩以上,国民党反动派曾藉口治淮向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一笔巨大的卖国的借款,却只用其中极小的一部分来进行治淮,而把大部分使用在镇压革命和扩大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上。其所标榜的治淮,基本上是一个骗局。至于其具体的工程计划,由于统治阶级的封建割据性,从全局来看,是偏袒了苏北的地主阶级的利益,完全忽略了河南和皖北的利益。在苏北的工程中,也没有解决防洪的问题,却孤立地在运河上修筑了两三个船闸,这只是为了商业资本的利益。第三个阶段,是一九三八年黄淮合流以后,到全国解放以前。一九三八年蒋介石用罪恶的血手,挖掘黄河堤防,使黄河再度泛滥入淮,造成淮河流域九年的大患,更充分暴露统治者残暴的本质。在这个阶段,国民党对于淮河水患根本不管,每年任其泛滥,只有当时在华中敌后成长起来的抗日民主政权,才作了一些堤防工程,而敌伪和国民党反而对这些堤防不断加以破坏。在残暴自私的反动统治之下,人民的希望是不可能实现的。这是一个更明显的证明。
今天我们治淮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首先是为了淮河流域五千五百万广大农民迫切的要求,同时也完全符合整个国家建设的需要。就我国的人口来说,农业人口占着最大的比重,所以我们一贯地把直接关系农民利益的水利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上。我们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和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之间的重要区别之一,就是资本主义的工业的繁荣,是在农民被剥削、被压榨、贫困、破产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而新民主主义经济发展的道路,则是首先着重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扩大国内市场,以刺激工业的普遍发展,由于工业的发展,又反转来提高了农业的生产。因为我们的工农之间的关系,在经济上和在政治上,是走着互助的道路,将来到共产主义时代,则要根本消灭城市和农村的区别。所以我们在建国伊始,就着手筹划对全国各大河流都进行根本的治理,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一九五○年淮河发生水灾以后,虽然我们国内经济还有困难,英明的中央人民政府就决定立刻开始淮河的根治工程,并且要求在第一年度就基本免除巨大的洪水灾害。这不但是淮河流域人民朝思暮想的希望,同时也正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发展的需要。
治淮是依靠人民
治淮是依靠谁?这也是我们和过去的反动统治阶级在水利工作上另一个根本的区别。过去反动统治阶级的治水的工作,因为是为了少数统治阶级的利益,所以他们的工程是依靠封建地主,是依靠腐朽的官僚机构,是依靠帝国主义国家的技术和生产。我们的治淮工程,因为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的工程是依靠广大的群众力量,是依靠有高度的为人民服务思想的行政和技术干部,是依靠自己的技术和生产能力,并学习社会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
这一个基本区别,使我们的治淮工程,和反动统治时期的水利工作在工程计划、工程实施、工程经费和工作效率上都表现着原则性的不同。因为反动统治时代的工程是依靠封建地主、腐朽的官僚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所以他们的工程计划充满着脱离实际的错误的调查资料和工程设计。由于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自私的特征,有些工程并且是严重存在着“以邻为壑”的思想,造成地方与地方间无尽的纠纷。他们的工程实施,只能采取徭役劳动或者雇佣劳动的方式,只要有工程的地方,就存在着大量的贪污和剥削,大小工程都有“偷工减料”的事实,谈不到安全与经济。工人们是在被剥削、被奴役、被鞭打的情况下从事劳动,自然更不会积极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因为一切技术性较高的工程,都是依靠帝国主义国家的技术和生产,而帝国主义国家对殖民地的态度,根本是限制殖民地工业的发展,来维持它自己的剥削地位,因此它对殖民地不可能进行真正帮助,即便帮助举办一些工程,也是为了更便利于掠夺殖民地国家的原料,大量剥削殖民地国家劳动人民的剩余价值,以及为帝国主义的钢铁、水泥、木材的生产寻找销场,所以工程愈大,就愈增加我国对帝国主义国家的半殖民地性质的依存关系。
和这样情况恰好相反,因为我们的治淮工程是依靠沿淮五千五百万人民和全国人民自觉的努力,所以我们的工程计划全面地综合了淮河流域全体人民的意志和要求。通过群众的帮助,我们校正了各种查勘资料的错误,使我们的工程设计,能够切合实际。我们的工程的实施,不是采取徭役或雇佣劳动的方法。我们通过广大的政治动员和群众运动,通过民主的组织形式,使二百二十万民工真正成为工程的主人,因之工作效率就大为提高。在广大群众把治淮当自己的事情的情况下,依靠群众的创造发明,我们解决了在冰天雪地取土的问题,解决了砂礓石和水中取土的问题,使许多旧式工具发挥了最高的效能,同时也学习了使用现代化工具的技术。我们在九个月内做了二亿立方公尺的土工,在一百天内完成了巨大的润河集分水闸工程。石漫滩水库工程只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在任何反动政权下都是不可想像的事情。由于我们对技术性很高的水库闸坝工程,都是依靠自己的技术和生产,因而我们每一个工程的完成,反过来又提高了自己在生产技术上的水平,因而不断增加了工作的信心。
工人阶级对治淮工程的领导
以上所说是治淮工程的两个主要的特征,我们所以能够在全部工程中实现这两个主要的特征,则是由于有了工人阶级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技术上的领导作用。我们的国家是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我们的一切事业都深入地贯彻着工人阶级的领导(经过共产党)。至于其在治淮工程中的具体表现,则主要地表现在以下的几个方面。
第一,是表现在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对整个治淮计划的思想领导上。过去治淮工程的所以不能解决淮河的问题,除去其他原因以外,有一个普遍的原因,就是对这条河流的治理,完全从局部的观点出发,支离割裂地进行治理,徒然造成上中下游的矛盾冲突,而不能解决任何的问题。这种情况是我国封建土地制度在水利事业上的具体反映。我们现在的治淮工程,则恰恰与此相反。从规划到施工,处处贯彻着整体的观点。在工程的规划上,首先提出通盘规划,蓄泄兼筹的方针。在工程的设计施工上,处处强调上中下游统筹兼顾。贯穿着局部服从整体,小利服从大利的原则。而这一切却正是工人阶级所独具的伟大思想。正是这种工人阶级的整体观点和全局思想,使我们在治淮工程中彻底清除了地方主义的毒害。地方与地方间种种利害矛盾,在统一规划下得到圆满的解决,因而使治淮工程计划成为一个最经济最合理的计划。
第二,是表现在先进的生产技术对工程的作用上。前面说过通盘规划蓄泄兼筹是治淮工程的突出的特点,可是这通盘规划、蓄泄兼筹的方针,却是必须在先进的生产技术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出来的。只有在中国工人阶级掌握了现代化的制造工业和建筑技术的条件下,我们才可能设想依靠自己力量修筑这样多的水库工程和润河集分水闸这样巨大的控制工程,以拦蓄水流,利用水流,变水害为水利。假如中国工人阶级现在没有这样的先进的生产技术,我们就不能不仍然停滞在被动的防御的阶段,不可能在现在达到“用水兴利”的理想。
第三,是表现在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组织和教育上。治淮工程主要是依靠广大的农民的力量,但是必须学习工人阶级的先进的组织性,农民的力量才充分发挥。在这次治淮工程中和庞大的运输工作上所表现的高度的组织性,土方工程上所表现的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的竞赛运动,都不是小生产者固有的作风,而是集体主义精神的高度表现。在“天下农民是一家”的口号下,各地民工充满着互助友爱。为了解决治淮与农业生产的矛盾,多数地区普遍进行了前后方(治淮是前方,农业生产是后方)的互助组织。为了建筑水库必须迁移一部分群众,农民的习惯本来是“安土重迁”的,可是在“一户搬家,千户发家。一户搬家,千户安插。”的号召下,水库区域的农民都愉快地迁移到新的地区,并且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的欢迎和照顾。这一切都表示广大的农民是接受了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思想和组织教育的。
第四,是表现在工人阶级对治淮工程的直接支援上。在润河集分水闸工程中,为了生产装置工程所需要的机械和钢材,上海一百余家工厂的工人,昼夜工作,坚持几个月的时间。为了使各种机械设备的精密度和耐久性,完全符合工程要求的标准,在设计制造上,他们不惜三番五次的研究修改,并且派遣自己最优秀的代表,亲到工地,协助进行装置和试验工作。这表示在工农联盟的国家里,工人阶级对农民弟兄伟大的关切和具体的帮助。这在反动统治时代的中国和资本主义国家内是绝对做不到的事情。
为争取更大成绩而奋斗
我们今年所做的工程,只是治淮计划的第一期工程。今年的成绩虽然很大,可是在进行的过程中,在个别问题上,我们也走过错误的弯曲的道路。我们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在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在苏联的先进经验帮助下,初步掌握了以上的三个特点,我们之所以还犯有个别的错误,则是我们还没有完全地彻底地实现了这三个特点。现在治淮的第二期工程就要开始了,一九五二年的工程是比一九五一年更巨大更艰难的任务。同志们,我们要提高我们思想和技术水平,我们要加强我们的组织领导,不要骄傲自满,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