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扩大增产节约运动,加强抗美援朝力量
用增产节约,来增强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力量,来增强抗美援朝的力量,这是全国人民目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东北工人阶级在这方面正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东北工业增产节约计划已达一千零四十万吨粮食。这一光辉事迹,是东北工人阶级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中的重大贡献。
东北工人阶级,所以能够取得这样伟大的成绩,这是由于他们积极发挥了创造性,充分利用了工业的潜在能力,是由于他们增加了产量,提高了质量,降低了成本,节约了资金,提高了劳动生产率。电工五厂过去每月能产三百台电机,现在到年底能再多产一千一百台电机。抚顺化工厂过去水平炉出的焦炭含灰量最高达百分之二十九,产品无人问津;现在由于改进了质量,外界订货数字已超过现在生产能力一倍半。沈阳冶炼厂仅降低成本一项,即可节约一千五百一十八吨粮食。沈阳第二机器厂平炉班工人不断改进操作方法,第一次订的增产计划是三十四吨粮食,第三次订的计划达到三千二百零五吨粮食,比原计划增加了九十三倍。平炉班每个工人今年平均增产节约一百二十八吨粮食,即等于六十四个农民的全年生产量。
毫无疑问,全国工人和全国人民都应当学习东北工人阶级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的榜样。应该指出:我们工业的潜在力量在全国许多地方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由于管理不善所产生的许多令人难以容忍的浪费现象,还在很多地方严重地存在着。如察哈尔省大同化学厂生产的硫化碱,产品质量低劣,五分之四无法卖出。青海省的毛纺织厂,仅从账面上发现的该厂富余的流动资金,即可同时用于相当该厂规模的八点八个工厂。更严重的是像天津工业局所属的糖果饼干工厂,在七月份做军需订货时,霉坏饼干达六万斤之多。这些浪费现象如不停止,就会给我们的国家增加严重的困难,削弱我们国家建设的力量,并将给年青的工业带来奇灾大祸。
应该指出:目前的浪费是严重的,是表现在各个方面的。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人,他们对于浪费几十亿元或者几百亿元,表示毫不在乎。如今年五月至九月,川北、川东、贵州、湖北四地不完全的统计,因保管不善而被虫咬、霉变、盗卖损耗粮食达三百十七万斤。天津因为仓库使用分配不合理,七个专业公司因栈租、卸运的浪费已达七百五十亿元。
有一种人,用人民群众的钱表现了出奇的慷慨。这些人不论开什么会议,从纪念册到贺幛、请客、看戏、照相、游园、吃苹果,无一不表现了浪费。这骤然看来,像是不足挂齿的“小事情”,但如果仔细计算一下,就会知道这是一笔巨大的浪费。全国每天假若有十余万人在开会,那么所浪费的就会不只是几百万几千万,而会是几万万,几十万万,甚至上百万万。如果每天都是这样,一个月一年会浪费多少呢?!再如,有很多人平时对用水用电是随便浪费的,如果把全国各地的这种浪费加在一起,就会得出一个惊人的数字。归根到底,这些浪费现象都表现了对人民财产不负责任的态度。
人民经过了艰苦的努力,才为国家创造出巨大财富,但浪费却在无情地破坏和吞噬我们的劳动成果。为了加强抗美援朝的力量,为了加强国家经济建设的力量,学习东北工人阶级的伟大创造,和浪费现象展开坚决的斗争,已经成为目前爱国运动的一项重要的内容了。(附图片)
东北工人阶级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增产节约运动。图为某橡胶厂工人正在认真检查成品,提高质量,为完成该厂增产节约四万六千吨粮食的计划而奋斗。 (田原、王权政摄)

全国工人阶级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伟大贡献
雷平
从朝鲜前线到祖国的每一处工厂、矿山,全国工人一年来为抗美援朝贡献了无比的力量。从志愿军出国作战开始,许多工人就穿上军服直接英勇地去抗击美国侵略者。营口市的火锯工人郑恩喜,在夜袭汉江南岸二圣山战斗中,曾奋身夺取敌人的四个机枪阵地,缴获四挺轻重机枪、一门火箭炮、一枝自动步枪和一枝卡宾枪,成为人民志愿军某部的特等功臣。在朝鲜的运输线上,英勇的铁路工人与汽车司机们战胜敌机的轰炸扫射,保证了前线部队的供给。他们在“沸流江”上凿开三尺多厚的冰块跳进水去抢修江桥。他们在铁道线上用双手抱走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不朽的英雄铁路工人王景洲,不惜以自己的身体塞住车轮来抢救出装满了武器弹药的火车。这些光辉的事迹,鼓舞了全国人民更加英勇地向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在祖国的生产战线上,“工厂当战场、铁锤当武器”、“多出一车煤,即增加一分抗美援朝力量”的口号响遍了各个工场与矿山。全国工人有二百二十三万以上参加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有一万九千多个小组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东北工人阶级响应了高岗同志关于增产节约的号召,他们以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发挥工业潜在能力、推广先进经验等办法,计划为国家增产节约一千零四十万吨粮食。到九月下旬,六十二个厂矿的职工已获得了增产节约一百六十二万吨粮食的成绩。东北工人这一增产节约计划全部完成的价值,可以买四千三百多架战斗机,比全国人民半年中捐献的飞机还多四分之三。天津市国营、公营企业的职工几乎全部参加了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在爱国热情的鼓舞下,天津市自来水公司在八月份创造了十五项新纪录,使市价售水的单位成本比原计划降低了八分之一。青岛的纱厂女工郝建秀,创造了先进的工作方法,现在已在许多工厂中推广。如果全国细纱工人都达到郝建秀的工作水平,一年内就能够为国家增产四万多件纱。这些纱织成布,足以围绕地球一周还多。贾汪煤矿的李君亭,创造了风镐采煤每班二百五十八吨的新纪录。这一纪录已超过了苏联斯塔哈诺夫所创造的第二次纪录。二百五十八吨煤,如果供给一个每天烧煤二十斤的家庭家用,足足可以用七十年。由这些数字,就可以知道中国工人阶级已为抗美援朝、建设祖国增添了多么大的力量!
美帝国主义曾经梦想以“封锁”、“禁运”来扼杀我们祖国年轻的工业,中国工人阶级领导全国人民以超倍的建设速度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这一恶毒计划。一年以来,许多从前不能制造的工业品,现在都钉上
“中国自制”的标签了。工人们连连不断地把值得骄傲的喜讯告诉全国同胞:今年我们自己能够制造整套的纺织机器;自己制造了汽车;自己制造了拖拉机;我们的机器工人今年六月以前就创制了二百七十多种新产品;反动统治时期嚷了四十年修不起来的成渝铁路,我们一年多就修好了二百七十四公里。我们完全有信心战胜帝国主义,并使我们的祖国走向工业化。
中国工人阶级不仅在生产战线上取得了胜利,他们在每一项爱国的政治运动中都站在全国人民的最前列。全国铁路职工有百分之七十五报名要求志愿援朝,到了朝鲜的铁路工人百分之八十为人民立了功。上海市的工人捐献了五十架战斗机。全国邮电工人百分之八十五订立了爱国公约。控诉帝国主义的罪行、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签名拥护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参加政治学习、展开爱国宣传等等群众性的运动,各地工人无不热烈参加。许多工人时时刻刻在怀念着志愿军,用志愿军的英勇精神来激励自己。唐山的炼钢工人冒着八百多度的高温争着去修补自己的“抗美援朝号”电炉。他们说:“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连死都不怕,我们怕什么。”
随着抗美援朝运动的普及与深入,全国工人关心政治、要求学习的情绪空前提高。全国有一百七十万工人参加了业余学校学习;许多工厂、企业的职工普遍参加了读报组。许多工人感到“一天不看报就像短了什么似的”,他们把国家大事完全看成了自己的事业。我国工人阶级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将不断地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农村爱国运动的新高涨
效文
随着抗美援朝运动的普遍开展,一九五一年的农村呈现了崭新的面貌。
在许多农村里,农民们经常热烈地谈论着国家大事。有些村的农民干完活从地里回家,先找到报纸看,然后才吃饭,大家见面时,互相询问着:“爱国公约执行得怎么样?”还有些农民把自己订的爱国公约贴在毛主席像的下面,要以执行爱国公约的行动来敬爱毛主席。陕西省富平县四区农民谢锁儿,每天晚上都要陪毛主席像坐一会,他说:“我在地里生产时,常常想起爱国公约,如果不按公约办,就觉得无法回家见毛主席(指毛主席像)。”辽东省盖平县松屯村准备动员十五个民工赴朝鲜,这消息被青年们听到了,有二十多人争着要去,只好按报名先后取决,出发前线的十五个民工都积极勇敢,已有十三人立了战功。平原省修武县恩村、李河等五村农民们,在制订爱国公约时,把旧社会和新中国作一对比:解放前三年中,被敌人打死农民一六三人,抢粮四六七、二五○斤,抢牲口一五一头,荒地一、六一四亩;解放后三年中,增加牲口五一四头,人民政府贷粮四五○、○○○斤,贷水车二一三辆,盖房一四一间,农民们的结论是:“旧社会家破人亡,牛马生活;新中国人财两旺,五谷丰登。”他们在爱国公约上写着:“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好时光,只要祖国需要,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山西、平原、河北省有不少村庄的青年农民,把名字排列在爱国公约上,向祖国喊出庄严的誓言:“随时听候祖国的召唤,自愿赴朝抗美。”这不是个别的事例。全国多数地区农村,均有半数以上的村庄或人口,订立了爱国公约。河北省农村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云南省晋宁县有百分之九十的家庭,已订立了爱国公约。
当六月一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三大号召后,各地农民纷纷响应,各农村生产互助组制订出增产捐献计划,捐献热潮迅速波及全国。川北行政区农民和各界人民已超额完成捐献战斗机二十九架、大炮二门、高射炮二门的计划。苏南区太仓县农民原计划捐献战斗机一架,一周内即超额缴款十七亿一千万元。该县陆陵区一个老太婆要捐十斤棉花,别人认为她没劳力,劝她不必捐,她说:“在新中国我翻了身,爱国保家有我的一份啊!”吉林省蛟河县保安村劳动模范韩恩,看到报上发表抗美援朝总会的三大号召,立即召集全互助组农民进行讨论,具体研究增产捐献的办法,他自己带头认捐人民币一百万元,全组从增产中捐献四百万元。川西区眉山县净居村农民在缴捐献粮的前几天,便忙着把稻谷晒干风净,有的风两道,一万一千九百余斤献粮,九月十日,一天全部交齐。该村二百多人,挑的挑,背的背,当天又都送到城里去了。苗族人民聚居的贵州丹寨县富贵村,在今年四月底,就订立了爱国公约,七月间,他们又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检查与修正。他们决定每亩田多施六担粪,每十石田增产一担谷的收成,以增产捐献八千斤谷子。喜爱歌舞的苗民们,每当日落西山,从地里回家的时候,一面走一面愉快的唱着山歌:“抗美援朝一条心,增加生产把田耕;爱国公约小组订,保证公约要实行;七天一次检查会,那家不好要批评……”
在农民爱国主义高涨的基础上,全国农村掀起了空前未有声势浩大的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这一运动自三月间,山西省著名劳动英雄李顺达互助组,向全国各地发出爱国丰产竞赛书开始,截止九月底止,全国已有三十个省、行署区的一万二千多个互助组,二千七百多个农业劳动模范向李顺达互助组应战。同时在各地区还展开了“连环竞赛”,投入这个生产竞赛的农民,仅东北、河北、山西三个地区即有五十七万个互助组,全国各地尚有一千万以上农民参加了这个爱国丰产竞赛。这一运动的另一特点是连续进行、步步发展。在夏收前,以陕西省著名劳动英雄张明亮为首的该省四十七个互助组,又向全国各地提出夏季生产竞赛,在较短时间内,即有八千五百个互助组应了战。当李顺达又提出秋季生产竞赛后,各地劳动模范和互助组,立即纷纷应战,较之春季生产竞赛的范围,更加广泛。山西省直接参加春季生产竞赛的互助组是二千零四十五个,夏季即增加到二千五百余互助组了。“丰产竞赛运动”大大激发了农民的生产创造性。河北深县大护驾庄村劳动模范高贯斗的互助组,按全年收入折谷计算,每亩土地平均产量,去年是二百五十斤。今年原计划增产一成,但当他接到李顺达竞赛挑战书后,便领导全组讨论,详尽的讨论了各种耕作条件、耕作技术,全组一致决议以增产至每亩产量四百二十六斤的生产计划向李顺达应战。由于高贯斗改进技术,改良土壤,多施肥,今年秋收结果,高贯斗领导的七个生产互助组,有六个小组每亩产量达四百三十斤。他自己每亩地的产量高达六百六十斤。这许多事实,说明爱国丰产运动已在农村中显示了伟大的力量。(附图片)
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发起的爱国丰产竞赛运动,获得了全国农民的热烈响应。这是李顺达小组正在举行生产评比总结会议的情形。(金尧城摄)

全世界的人民都和你们在一起
波兰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耶齐·普特拉曼特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封信在朝鲜前线反对美国侵略而斗争的英勇的中国志愿军:
我以波兰和平保卫者底名义,波兰人民底名义,对你们大家,英勇的中国志愿军,致热烈的敬礼!
在西方受侵略的第一个牺牲者,在前次大战和希特勒占领期间损失了百分之二十的人口的波兰人民,把你们大家和英勇的朝鲜人民军战士们,看作是站在保卫和平民主阵营最前线的守卫者。你们制止了野蛮的美国侵略者,把他们击溃在鸭绿江边,把他们赶回三八线,你们挺起胸膛保卫了世界的和平。
你们在斗争中并不是孤单的。以苏联和人民中国为首的伟大的和平阵营,各人民民主国家,受帝国主义者殖民奴役的各国人民——全世界的人民,都和你们在一起。
波兰人民站在无比强大的和平民主国家联盟底西方边境,满怀着粉碎美国侵略计划的决心。我们知道,如果有人准备打人,那末,不许他做到进一步的最好办法就是准备还击。只有在他们知道我们有还击的准备和决心的时候,美国的武装侵略者们才可能放弃他们的进攻。
因此,波兰人民便以艰苦的劳动重建被希特勒匪帮所破坏的首都——华沙,并扩充自己的工业,年复一年地增加着贮蓄。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邻近伟大苏联底国境,成为美国侵略者在遥远欧洲的中心的一个不可战胜的障碍。
我生平第一次看到你们的伟大祖国。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它给了我极深刻的印象。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人民中国,在伟大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以空前未有的速度,医好了战争的创伤,并向争取她的儿女们的安乐与幸福的前途迈进。做这样国家底一个儿女真是莫大的光荣!保卫这样国家底生存和自由也是莫大的光荣!渴望和平,但是不只一次地在战争中受过锻炼的波兰人民,正以欢欣和热爱的心情,注视着你们。
波兰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 耶齐·普特拉曼特
一九五一、一○、五、北京。

工商界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前进
潘林
一年以来,全国各地工商业者在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启发下,和全国各阶层人民在一起,以各种实际行动热烈地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一九五○年十一月三十日,天津市四万余工商业人士首先举行了正义的反美爱国大游行。继天津工商界之后,全国各地大中小城镇共百余万工商业者也先后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各地工商界在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游行示威运动时,其动员之广、情绪之热烈是前所未有的。
各地工商业者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以实际工作来保卫祖国,广泛订立了爱国公约。据五月底的材料统计,仅上海就有二百多个行业的六万多工商企业单位、北京有一百三十多个行业的二万多户自觉地签订了爱国公约。由于爱国公约的订立,各地工商业者在执行纳税任务、协助政府稳定物价、改善经营等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例如在缴纳一九五○年的营业所得税时,重庆、上海、北京、南京、武汉等地的工商界人士,都组织了数千人以至数万人的集体纳税大游行。东北营口市工商界在四小时内,全市一百零六个行业全部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工商所得税集体缴纳任务。苏南南汇祝桥镇工商界出现了排成队伍敲锣打鼓跑十多里路到县城纳税的动人场面。上海、武汉、无锡、沈阳等地工商界在人民政府正确领导以及工商界的自觉协助下,使今年春节物价没有波动,打破了中国几十年来的“有钱不买腊月货”的惯例。在完成加工订货任务、改善经营方面,有不少工商业者改正了以往偷工减料的恶习气,建立起工商业者的新作风。许多地方的工商业者在保证执行爱国公约时,热烈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的并相互监督。如北京市合义斋经理张清浚在缴纳税款时,自动拿出假账;朝阳门菜市粮食业为防止漏开发货票,他们自动组织三人的连环小组,互相监督,对顾客负责。这些都说明了我国工商业者在经过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后,已经有了飞跃的进步。
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各地工商界有很大成绩。到目前止,全国十大城市工商界认捐的飞机数约占各该城市各界人民认捐总数百分之六十六点二。在国庆节前夕,各地工商界纷纷发动了提前交款、提前完成捐献任务的运动。如苏南区无锡市工商界抗美援朝推进委员会,于九月十九日在苏南人民广播电台举行捐献广播大会,该市工商界在举行广播大会的二小时内,即有一百多个行业打电话或写信到广播电台,一致表示响应号召提早完成捐献计划,大会当场收到各行业缴纳的献款二百四十五亿九千四百十二万元。正在开座谈会的苏州市工商界,听到大会广播,特地打长途电话向无锡市工商界应战竞赛。应战挑战条件是不仅提前完成原计划捐献一百五十亿元,并增加捐献四十六亿元。上海、天津、沈阳、郑州等地工商界都相继举行了集体缴款大会。由武汉工商界提出的缴款竞赛,各地工商界正在热烈响应。
目前各地工商界正继续以积极缴款来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纪念。北京市工商界继九月二十八日举行了“迎接国庆增产捐献集体纳库大游行”之后,又在十月十七日召开了各行业、各摊商代表大会,决定以深入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在十月二十五日前完成半年捐献计划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缴款任务等实际行动,支援正在朝鲜前线英勇打击美国侵略军的志愿军英雄们。西安市工商界决定在十月二十五日前完成半年捐献十架战斗机的计划,并增献“志愿军英雄号”战斗机一架,来迎接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

文化战线上的抗美援朝工作
周和
全国文艺、教育、科学工作者和广大青年学生,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各地的学校师生,热烈参加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察哈尔省一万多教育工作者,在今年“五一”前后的普及抗美援朝宣传运动中,率领全体学生向城乡一百九十万人(将近全省人口一半)进行了爱国宣传。上海市的小学教师,今年暑假中有八千人参加了抗美援朝宣传队。他们冒着炎热,深入各里弄和小型工厂进行了五天的宣传教育活动,澄清了许多群众对朝鲜形势的不正确看法,推动了群众中的爱国公约运动、捐献运动和优抚工作。在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中,各地学校师生结合业务、利用课余时间,参加了各种增产捐献的义务劳动。今年年初和六七月间,全国有五十八万多青年报名投考军事干部学校,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学生。广大青年学生在欢送走上国防建设光荣岗位的同学的热烈气氛中,提出了“学习就是战斗、课堂就是战场”的口号,互相勉励要“学好功课,锻炼身体,随时响应祖国号召”。经过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许多从来不参加集体活动的老教授们也热烈参加了爱国示威游行。曾经接受美国津贴的教会学校员工也卷入了抗美援朝运动。他们不独在思想上、经济上割断了与美帝国主义的联系,而且清除了潜伏在学校里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广大教师参加了政治学习,各级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已逐步贯串到各种课程中去。
许多医药卫生工作者,在抗美援朝的神圣事业中有着重大的贡献。他们在朝鲜前线出生入死地抢救受伤的战士。他们在战地医院里抽下自己的鲜血急救伤员。他们成批成批地组成志愿医疗队奔赴朝鲜前线。据今年九月的不完全统计,全国报名参加志愿医疗队的卫生工作者已有三万多人。今年七月以来,又有成万的卫生工作者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加国防卫生建设工作。
全国文艺大军,拿起了宣传鼓动的武器投入抗美援朝运动。他们以各种艺术形式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罪恶,他们以各种艺术形式鼓舞全国人民抗美爱国的热情。优秀的朝鲜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把志愿军战士崇高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灌注到了全国的城市和农村。千万人读着它受了感动,更增长了对志愿军的热爱,增强了对敌人的仇恨,加紧了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北京、天津等地的曲艺艺人,组成服务大队到朝鲜前线慰问了人民志愿军,又分赴全国各地向广大人民进行了爱国的宣传演出。天津名艺人常宝堃和名琴师程树棠,在朝鲜前线慰问工作中光荣地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北京市的七八十岁的老艺人,他们有的剃下了胡子,为捐献“鲁迅号”飞机参加义演。
出版发行工作者把大量的爱国读物分送到了全国各地和朝鲜前线。新华书店一年来发行了抗美援朝书刊一万万册。由新华书店发起的为志愿军募集书刊运动已收到很大成绩,到八月份就收到了全国人民捐献的书刊五百五十万册。为了把书刊送到前方,新华书店等店的职工组成了战地文化服务队赴朝鲜工作,并帮助部队建立了三千七百多个战地图书馆。
各地科学工作者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工作。许多科学工作者已开始和工人结合,创制了中国从来不能自制的工业品,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封锁”、“禁运”的侵略计划。许多科学工作者面向农村,研究防治灾害、改良品种和提高耕作技术,帮助了广大农民的爱国丰产运动。人民志愿军在前线“一口炒面一口雪”的那种艰苦奋斗精神,大大地感动了国内的科学工作者。北京、上海、济南等地,都有科学工作者自发地研究试验,创制便于军用的干粮,让人民志愿军吃得好些,身体壮些,更多地歼灭美国侵略军。

全世界人民都热烈同情和支援我们
张志胜
我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我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雄行动,获得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烈同情和支援。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和进步人类,都怀着兴奋、愉快和崇敬的心情注视着我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所作的英勇卓绝的斗争。不仅苏联和世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就是纽约的音乐家,巴黎的画家,爪哇和古巴的农民,科隆坡和悉尼的码头工人,也是和我们站在一起的。他们在道义上、物质上以及实际行动上支援着我们。
苏联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和中朝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全苏各地的工人和农民,普遍地举行了抗议美国侵略朝鲜的集会,并给朝鲜人民以物质上的帮助。在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倡导下,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人民,募集了大批医药及其他慰问品,支援朝鲜人民和我国人民志愿军,表现了高度国际主义精神。匈牙利人民在今年春天,送给朝鲜前线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一批慰问品中,包括能收容二千人的野战医院的整套设备,并派遣医疗手术队到朝鲜前线服务。保加利亚人民在今年夏天,曾捐献足够装备四个战地外科救护队的药品和医疗器材及其他慰问品共四十节火车厢。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阿尔巴尼亚各兄弟国家人民,都募集了大量慰问品。波兰、罗马尼亚和越南人民代表团以及匈牙利妇女代表团,曾赴朝鲜前线对朝鲜人民及中朝人民部队进行慰问,大大鼓舞了中朝人民战士的战斗意志。
亚洲各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掠夺和奴役的痛苦,他们对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侵略暴行极为愤恨。
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伟大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印度、印尼和锡兰人民保卫和平的斗争。这些国家的人民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正义斗争表示热烈的拥护和支持,有许多人并表示志愿赴朝,参加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在印度的联合省、东旁遮普省和孟买市,都有大批青年工人、学生和曾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退伍军人,要求参加抗美援朝。锡兰、印尼许多青年都热望前往朝鲜,与中朝人民部队并肩作战。在正被美帝国主义用作侵略朝鲜基地的日本,劳动人民在福冈、横滨等港口,曾进行了英勇的拒绝运输军用物资到朝鲜去的斗争。长崎等地造船厂的工人,则拒绝修理来自朝鲜的外国船只。巴基斯坦和中东的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等国人民,都表示了他们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坚决意志。这些国家的人民认为:“朝鲜的争取自由的斗争,就是亚洲争取自由的斗争。”
欧洲、美洲资本主义国家及其统治下的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不顾本国反动政府的迫害,采取了罢工、抗议、游行示威、请愿等各种方式进行斗争。美国的飞机工业两万多工人的罢工,已经严重地影响了飞机的生产。各国的码头工人和海员,以拒绝运送军火物资到朝鲜去的行动,来支援中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锡兰科伦坡的码头工人曾决定,以联合行动来阻碍为美国侵略者运输军火物资船只的装卸工作。在新加坡码头,马来亚工人自卫队破坏了四十七辆准备运往朝鲜的坦克车和装甲车。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的海员工人,也曾拒绝为美国侵略者运输军火赴朝鲜。同时,各国人民普遍反对其本国政府派兵侵略朝鲜。从挪威、丹麦到澳大利亚、新西兰,从巴西、古巴到法国、荷兰,人民都喊出了反对派兵侵略朝鲜、美军撤出朝鲜的口号。古巴人民社会党发表声明说:“几十万母亲、妻子、姊妹、未婚妻都要求:不要把任何一个古巴人派到朝鲜去,去为华尔街银行家和古巴地主的利益,在这样野蛮的非正义的战争中作战。”
全世界所有的人民都和我们站在一起。伟大的国际团结和援助,鼓舞着中朝人民走向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