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
——各国政府和人民电贺我国国庆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主席同志,谨以保加利亚人民及其政府的名义向您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兄弟的愿望。祝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道路上,在不可摧毁的中苏友谊——远东及全世界的和平堡垒——的道路上获得新的成就。主席同志,我个人祝您身体健康和万寿无疆,以便继续英明地、勇敢地领导光荣的中国人民沿着这个久经考验的胜利的道路前进。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
主席 契尔文科夫
一九五一年九月三十日于索非亚
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乔治乌·德治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二周年之际,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向您致以兄弟的和由衷的祝贺。我国人民以兄弟般的友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所获得的辉煌成就而欢欣。我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阴谋的斗争中,与苏联和全体劳动人类的天才导师、保卫和平斗争的旗手斯大林同志作领导的强大和平阵线上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
我们预祝中国共产党和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强大繁盛的人民中国的伟大工作中获得新的辉煌成就。
代表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
乔治乌·德治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贺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之际,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谨向兄弟的中国共产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预祝它在它所成功地领导着的、受到整个进步世界以兄弟般同情的热诚注视着的、争取中华人民共和国进一步巩固以及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成就。
总书记 拉科西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九日布达佩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枓奉
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阁下:
欣逢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周年国庆节之际,我以全体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全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及其两年的发展和巩固,已成为我朝鲜人民以及东方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最大保证。特别是今天为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而奋起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血缘的友谊关系,在为击退共同敌人的英勇斗争中更加巩固起来了。
敬祝迎接第二周年国庆节日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和繁荣,并祝阁下在为世界持久和平的高贵事业当中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议会
常任委员会委员长 金枓奉
十月一日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统哥特瓦尔德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请接受我个人和全体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衷心的祝贺与愿望。请相信: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和您一起庆祝着你们的国庆节——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节日。被祖国优秀的力量用列宁斯大林原则的精神领导着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以其革命的英雄结局巩固了由强大的苏联领导的世界和平拥护者的和平阵营,在亚洲给予了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和平的敌人以致命的打击,并创造了顺利发展亚洲人民和平合作的先决条件。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怀着深刻的兴趣及欣喜之情,注视着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中的出色成就,这个建设正在飞快地将中国从落后的封建中解放出来,创造了贵国空前繁盛、富足的坚强的基础。我国人民同样也慎重地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顾美国帝国主义日益嚣张的准备战争,侵略阴谋和挑拨,保卫亚洲和平的热烈的愿望。您在保卫祖国独立繁盛、保卫亚洲及全世界和平的愿望中得到我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这一点是不必再强调了。全心地希望全中国人民及您个人在贵国今后的道路上获得巨大的成就。
哥特瓦尔德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萨波托斯基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总理先生,请允许我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全中国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
中国人民是以苏联为首的、以共同的建设性的努力团结起来的各族人民的和平阵营中重要的成员,谨向您表达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中国人民友谊的感情。
总理先生,希望您、您的美丽的祖国和全中国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道路上,在走向新的美好生活的庄严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新的成就。
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总理 萨波托斯基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布马增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谨以全体蒙古人民、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及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央人民政府及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最好的愿望。全体蒙古人民怀着深切的欢欣之情,注视着自己伟大的邻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巨大的成就。中国革命性的改革事业中的这些成就,是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获得的。衷心地愿望您及全体爱好和平的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新的人民民主中国的建设方面和争取亚洲及全世界各族人民的持久和平和安全方面获得进一步的成就。愿伟大的、自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中国人民与蒙古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
主席团主席 布马增
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之际,总理同志,请接受全体蒙古人民、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及我个人对您,并通过您,对全体伟大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最诚挚的祝贺。热诚地希望您在您为爱好自由的中国人民的幸福、为民主新中国的日益发展和繁荣的有成效的事业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我深信:蒙古人民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巩固的友谊必将永远得到巩固和发展,并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繁荣,有利于以伟大的和平旗手——苏联为首的,争取亚洲及全世界和平的斗争。
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 乔巴山元帅
一九五一年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二周年之际,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人民的战斗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热烈的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在自己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业已取得了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中国人民的胜利,对于加强和巩固以我们的共同朋友——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事业,有着重大的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乃是东方各国人民民族解放运动之进一步发展的最重大因素。两年来,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反对帝国主义奴役及国内反动势力多年英勇斗争中经过考验的先锋队——共产党领导下,并在伟大的苏联兄弟般无偿的帮助下,在国家、经济及文化的建设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他更加巩固了与苏联人民的友谊,这一友谊现在及将来都可靠地为反对一切侵略者与战争贩子、保证远东及世界和平的事业服务。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热望友爱的中国人民及其战斗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在争取自己的人民共和国之巩固和繁荣的斗争中,以及在伟大苏联领导下争取保卫与持久和平之伟大事业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更加光荣的成就。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代理人狄克曼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先生:
主席先生,值此伟大中国人民庆祝其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周年国庆之际,我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及全德国爱好和平的人们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与伟大社会主义的苏联有着坚固不渝的友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民主和平建设的伟大成就,对于正在为争取自己国家的统一、民主、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的德国人民,是一个光辉的榜样。爱好和平、民主以及经济力强大的中国的存在,将继续帮助粉碎战争煽动者们的阴谋,继续帮助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和平事业的共同斗争获得更多的成就。请您,主席先生,接受我的最最崇高的敬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代理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议长 约翰·狄克曼
九月二十九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我谨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及我个人向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中国人民致以热诚的祝贺。中国人民以惊人的决心保证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成就以及自己祖国的独立。中国人民和德国人民在政治方面、经济方面以及文化方面成绩显著的合作更加深了两国的友谊,帮助了以苏联为首的伟大的世界和平阵营的进一步的强大和巩固。我祝贺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中国的和平建设道路上继续获得伟大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 奥托·格罗提渥
九月二十九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先生:
部长先生,际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我谨向您和全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在新民主中国成立后的两年间,中国人民和德国人民间发展了深厚不渝的友谊。这个友谊对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线在反对美国侵略者和第三次世界战争的煽动者们的共同斗争给了很大的帮助,并且也鼓舞了正在为争取一个统一、民主、和平与独立的德国而奋斗着的德国人民。我祝贺您和中国人民在和平建设工作与争取和平斗争中继续获得伟大的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乔治·窦丁格尔
九月二十九日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黎庭探贺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我谨代表越南保卫世界和平的战士们向贵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及团结的敬礼;祝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之下,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及在建设新中国的各种事业中获得伟大的胜利。我们相信业经取得辉煌的胜利的中国今年的国庆盛典,将大大地鼓舞越南人民的抗战并增加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战士们的战斗精神。
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黎庭探
一九五一年九月三十日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贺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值此中国国庆节之际,越联战线全国委员会谨代表越南全体人民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中国全体人民致以友谊的敬意。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胜利。人民政权在中国建立两年以来,已大为增强并扩及于整个中国大陆。这一巨大的力量是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的坚定保证。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勇斗争已经证明了这一事实,并大大增加了越南人民的热情和信心。
越南人民决心学习中国革命的宝贵经验,以使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内部更加团结,决心与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并决心一直战斗到获得民族的独立和统一,以此贡献于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事业。
越南国民联合战线全国委员会
以色列外交部长沙赖特贺电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之际,我谨以以色列政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政府及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致以贺忱及最高的愿望。
以色列外交部长 摩西·沙赖特
一九五一年九月三十日于特拉维夫
日共中央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二周年,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向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同志的敬礼!
在短短的两年间,中国确立了巩固的人民政权,团结着五万万人民,发展了工商业,以及在土地改革、治水工程等经济建设的所有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保证人民过着和平的充满希望的生活。我们谨向领导新中国建设获得如此惊人胜利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满腔的敬意。
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组织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及其扩大战争的野心以严重的打击,对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莫大的贡献。我们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表示衷心的敬意。
中国人民民主主义革命的光辉胜利以及领导这一革命获得胜利的这一以马列主义为基础的毛泽东思想给予世界人民,尤其是东方几万万人民对于民族解放以无比的信心和希望,千百倍地鼓舞了他们的斗争意志。
我们特别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予日本民族的斗争和我党的珍贵的援助,我们坚决地学习中国人民所走的道路,领导争取我民族独立、民主、和平的斗争走向胜利,来回答你们的期望。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发展万岁!
世界和平与民主的重要堡垒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亚洲人民团结万岁!
世界人民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
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贺电北京毛泽东主席:
锡兰共产党在中国解放二周年之际,谨向中国人民致敬。你们对美国战争贩子的斗争和对朝鲜人民的支援是保卫亚洲和平的一个主要因素。你们把中国改变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国家,鼓舞着所有的亚洲人民为自由与进步而斗争。
总书记 魏克马心格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六日于科伦坡
国际民主妇联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蔡畅夫人:
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日,国际民主妇联代表六十一个国家的九千一百万妇女向中国妇女致最热烈的祝贺,并祝在建设强大的人民共和国、在保障世界和平及儿童幸福方面获得最大的成功。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总书记 瓦扬—古久里
苏联女作家米尔查贺电北京 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敬爱的毛泽东主席,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之际,谨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敬礼。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我衷心地与英勇的中国人民同感欣喜。
女作家 本德鲁朴·维诺格拉多娃·米尔查
九月三十日于里加
苏联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列别捷夫贺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苏联科学院图书馆热烈地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纪念,及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并愿巩固世界和平最重要的条件——中苏友好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
列宁格勒苏联科学院图书馆
副馆长 列别捷夫
一九五一年九月二十九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来的伟大成就
程潜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年了。这两年中,解放了除开台湾以外的全部国土;建立了巩固的人民民主专政;全国出现空前大团结的局面;中国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一跃而为世界强大的国家;全国为之欢跃,全世界为之欢呼。
两年来的成就是光辉灿烂的;进步是突飞猛进的。就军事讲:解放了湖南、两广和大西南,最后和平解放了西藏,完成了大陆的统一,并基本上肃清了全国历史性的匪患,安定了社会秩序。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来,从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到今年九月五日,前后打了五个大胜仗,歼灭侵朝敌军达三十万零二千余人,迫使敌人接受马立克停战谈判的建议。全国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广泛深入地受到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基本肃清了“亲美”、“崇美”、“恐美”思想,使前方后方结成了一个巨大的力量;全国人民并踊跃捐献了近四万亿元,购买飞机大炮。就外交讲:我国已和苏联等十九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已与苏联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和波兰、捷克等国签订了贸易或文化协定。英国等六国亦宣布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政治和社会改革讲:全国大张旗鼓镇压了反革命;全国已有三亿一千万以上农业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城市中也展开了民主改革运动,有步骤地建立和巩固了各级人民民主制度。因而启发了广大人民的政治积极性,扩大和加强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巩固了人人民民主专政,保证国家各项生产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就经济讲:工农业生产已得到恢复和发展。今年雨水虽不如去年,但农业生产稻谷比去年增产了百分之八,已达到抗战前一九三六年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八,老区已经达到或超过抗战前水平。全国工业建设也有了良好的开始,东北工人阶级在一年内准备增产节约相当一千万吨粮食的财富。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人民与灾荒进行了胜利的斗争,受灾田亩面积,由前年的一亿二千万亩,去年的七千万亩,减到了今年的四千万亩。全国有数百万农民和几十万解放军参加水利建设,伟大的治淮工程第一期已告完成。随着生产的发展,全国商业继续好转,城乡物资交流加强了,淡月变成了旺月,物价保持相对的稳定,对外贸易也由一向入超改变为出超了。就文教卫生讲:全国小学生有三千七百万,超过抗日战争前的百分之五十五,今年有一千万人参加了常年民校,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参加了职工业余学校。医药卫生方面,在“预防为主”的方针下,已使传染病显著减少,霍乱病已经不发生了。
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在短短的两年当中获得了这样辉煌的成就和飞跃的进步,完全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在三十年的革命斗争中,锻炼了坚强而庞大的武装和工作干部,累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这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乃是三十年奋斗的开花结果。
现在,中国有共产党员五百八十万,有人民解放军数百万,这是当前一切改革和建设工作的骨干。没有这样多,这样坚强的骨干,这两年就不可能有这样的成就和进步。五百八十万共产党员和数百万人民解放军是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和领导之下,一致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来不为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打算,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才能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在团结广大人民群众的基础上,才能坚决执行一切改革,积极进行一切建设。
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主要的原因在于坚定不移地进行了彻底的改革。在解放战争中已经把帝国主义赶出了中国,已经把帝国主义所卵翼的反动头子蒋介石匪帮推翻,紧接着就轰轰烈烈地进行清剿土匪、反对恶霸、土地改革、民主改革,以及大张旗鼓镇压反革命。在这一连串的改革运动当中,广大人民群众站起来了,而且团结起来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之下,奋勇前进,一面彻底清除障碍,一面积极进行建设,使整个社会面目一新。有人很兴奋地说:“亲眼看到了坏人变成好人,老人变成青年。”又有人说:“经过了这次革命的新中国,已经是铜墙铁壁。”事实证明,放手发动群众,彻底进行社会改革,推翻一切反动制度,肃清一切反革命势力,把革命进行到底,乃是获得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的主要关键。
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是在团结的基础上面获得的,以前反动统治下的中国,因为反动派极端自私自利,他本身就互相倾轧,互相争杀,只要看近数十年来,从北洋军阀到蒋介石匪帮,统治派内部矛盾百出,四分五裂,明争暗斗,混战不休,就是铁证。反动统治者完全违反人民利益,它们欺骗人民,压迫人民,并且利用派别和矛盾,制造派别和矛盾,以达到便于统治的目的;团结是绝对不利于反动统治的,因而反动统治者向来是仇视团结的。以前大家叹息“中国是一盘散沙”,难道中国民族性是一盘散沙,无法团结的吗?现在事实证明,只有在封建统治之下,尤其是在各帝国主义操纵的反动派统治之下,才无法团结,也不需要团结。自从反动统治被推翻以后,中国人民就可能团结,也迫切需要团结了,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就已经一致团结起来了。两年以来,各级人民政府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之下,坚持争取、改造和团结的正确方针,使中国历史上从来无法适当解决的民族纠纷,现在称为兄弟民族,已经一致地团结得很好。在本质上很难团结的小资产阶级,由于获得耐心争取和改造,也都逐渐地团结起来了。现在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确是我们最伟大的成就,也只有在这个大团结的基础上,才可能获得两年来的一切成就和进步。但是,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如果没有经过彻底的社会改革,中国是不可能获得这样伟大的团结的。
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是在安定的基础上获得的。要在安定的基础上做到彻底的改革;又要从彻底的改革过程中求得根本的安定,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但是两年来确实出现了这么一个奇迹。这完全是各级人民政府坚持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政策,计划周详,步骤准确,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的结果。就拿湖南这两年的经过来讲吧:在解放以前,反动派散布各种谣言,人心是有些惶惑不安,在反动统治之下,土匪、恶霸、帮匪、特务、党棍子、团棍子以及流氓地痞横行,整个社会秩序极其紊乱。自从解放以后,人民解放军进入湖南,军纪严明,工作干部谦虚质朴,刻劳耐苦,忠诚为人民服务,首先把一切谣言击破了,人民从而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救星。紧接着,又迅速地击溃了李白匪军,解放了全湖南,肃清了全省的土匪,安定了物价,大力号召生产救灾,领导人民度过了严重的春荒,争取了头一个丰年,促进了工商业的好转;其他工矿交通以至文教事业,都迅速地恢复而且发展了。这一连串的事实,更博得全省人民一致的极其热烈的赞扬和拥护,全省人民已经紧紧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之下了。另一方面,一切反革命分子,最初是潜伏,既而就骚动,当美帝国主义侵略军在朝鲜仁川登陆以后,反革命分子就更加乘机活跃。全省广大人民对反革命分子是极端愤恨的,一致要求惩处反革命,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人民政府接受了全省人民的要求,开始轰轰烈烈地进行各种社会改造,坚决镇压反革命。在进行各种运动当中,都是放手发动群众,绝对依靠群众,步骤井然地稳步前进,这样就不仅不影响社会秩序,反而更加巩固了社会秩序。湖南经过如此,全国也大体相同。在根本安定中进行彻底改革,就完全保存了元气,就大有利于一切建设和进步。但是,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累积的丰富经验作为政策的指导,和五百八十万坚强练达的党员作为工作的骨干,决不可能稳健到这么恰到好处。
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品质,也是两年来一切成就和进步的原因之一。中华民族一向是勇敢、朴实、勤劳、聪明而又富有创造性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的英勇奋斗历史,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这两年当中,人民解放军在消灭蒋介石匪军和肃清土匪的战场上,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击溃美李匪军的战场上所表现的许多英雄事迹,一切工作干部在各个工作岗位上所表现的真诚勤劳为人民服务的坚贞精神,以至广大人民从爱国主义出发,在生产和捐献当中所表现的一切,都足以说明获得解放以后的中国人民,已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品质,创造了这两年来的辉煌成就和飞跃进步。
两年来在社会改革的基础上,在全国人民大团结的基础上,在整个社会秩序根本安定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各级人民政府和全国人民,充分发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的优良品性,打垮了反动统治势力,击溃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建立了巩固的人民民主政权,广泛地奠定了国防、政治、外交、经济、文教的发展基础,已经开辟了今后计划建设的康庄大道。我们正在加紧准备计划建设,将来在计划建设之下,必然更要出现一个规模更加宏大,进步更加迅速的伟大局面。我们正由胜利争取更大的胜利,正由进步争取更快的进步。
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创造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们衷心感谢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奋斗,衷心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作战,衷心感谢战斗英雄们、劳动模范们特殊的贡献,衷心感谢全体工作同志和全国劳动人民一致的努力。
我们一致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旗帜之下,继续奋勇前进!坚决为抗美援朝,为土地改革,为民主改革,为镇压反革命,为建设新中国而继续斗争。我们有力量有信心建设祖国,保卫祖国,保卫世界持久和平。我们一致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

庆祝国庆二周年
陈其尤
十月一日中国人民胜利建国二周年的光荣圣神的节日来临了。在今天,我们全国各地的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都将以万分欢悦来迎接她!庆祝她!因为她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民从此翻身作主人的节日,同时,她也说明了强大的人民力量是足够战胜一切反动力量的。
回顾两年来,我们的政府在毛主席及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之下,虽然还只有短短的时间,然而我们的成就却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所从来未有的,亦是不可能有的。
第一、抗美援朝的伟大运动,在正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支援之下,不到一年,我们已获得了辉煌的成果,打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计划,使全世界人民对“和平战胜战争”有了铁的信念。
第二、全国的土地改革工作,经过了两年的努力,连过去在内,已在三亿多的农业人口地区完成,并正在未完成地区推进。土地改革使我全国农民在几千年封建重压之下翻过身来,获得了土地、自由与幸福,并为我国工业化前途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
第三、在政府大张旗鼓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明确指示颁布以后,由于政府与人民的共同努力,已将潜伏的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的土匪特务残余,和封建主义下产生的恶霸,拔除殆尽。使全国每个善良的人民从这些土匪特务们的恐怖之中解放了出来。
我们更应该明了三大运动的收获不仅在此。通过三大运动的胜利过程,我们获得了更宝贵的胜利成果。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提高了全国人民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思想;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我们不仅推翻了封建制度,也逐渐铲除了由这一没落的封建制度所产生的封建思想;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我全国各民主党派,各阶层的人民,已更进一层地团结起来了;长期在帝国主义和大汉族主义压迫之下的西藏同胞,也获得和平解放,因而使整个大陆都统一起来了;在这种紧密团结之下,很明显地,凡是我们五星红旗插到的地方,是不可能有任何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以及其走狗帮凶们的残余力量存在的余地。
在建设方面,我们两年来的成就,也是不胜枚举的。我们只举其最大的几项。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不堪收拾的物价,在人民政府成立不到半年,即获得了全国物价的初步平稳,进而获得了整个国家财政经济的初步好转。又如一直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淮祸”,在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指示下,一年来已逐步地完成了这一伟大工程的第一期的任务。其他如文化教育各方面的建设,也都在突飞猛进而有了超乎平常的成绩。
崭新的中国!崭新的建设!这些都是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所不愿意有的,必然地要以种种方法来破坏我们。九月八日旧金山会议所签订的美制对日和约,就是帝国主义者借着来剥夺我全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果实,企图借此武装日本来作他侵略我国的爪牙。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在使用其流氓手段,无理地阻挠朝鲜的谈判,充分暴露了狼子的野心。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在今天所不能忘记而要加强警惕的。然而我们已经站起来的中国人民有了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绝对不怕任何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和威胁的。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可以依靠我们的力量,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胜利前进!反对侵略!反对战争!保卫和平!
我们高呼:
抗美援朝反侵略战争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主席万岁!

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胜利前进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两周年
许德珩
一九五一年十月一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两周年伟大光辉的纪念日。
两年以来,中国人民所获得的辉煌的胜利和飞跃的进步。超过了中国历史上已往的若干年月。中国人民为什么在短短的两年间能够创造如此伟大的胜利奇迹呢?自从鸦片战争失败以后,我们的先辈为了挽救民族的危机,不断地向西方寻找真理,可是他们都失败了。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由于俄国十月革命,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普遍真理。从此,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起来,产生了指导中国革命的毛泽东思想。自从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的每一阶段都显出了灿烂无比的光辉。它不但指导工人阶级不断地向着胜利前进,而且鼓舞着每一个要求自由解放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之下,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艰苦斗争,把两千多年封建的黑暗统治打倒了,把百余年压迫中华民族的帝国主义赶跑了,把二十二年的国民党蒋介石官僚法西斯反动政权推翻了,两年前的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以独立、自主的姿态出现于世界。人民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人民也就成为国家和个人命运的主人。因之,虽然只是短短的两年,人民的新中国在各方面都显得光芒万丈。
首先必须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整个的世界局势起了根本的变化。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新中国坚决地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方面,这就大大地增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而对于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在全世界所进行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阴谋,则是一个极沉重的打击。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但进一步地巩固了中苏两大国兄弟般的友谊,而且向帝国主义国家发出严重的警告:任何帝国主义如敢于发动侵略战争,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中苏两国一定保证共同尽力采取必要的措施,彻底打败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年多来的事实证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在制止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极大的效用。试以朝鲜战争为例,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真正意图,自然是妄想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来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独霸世界。但因为有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美帝国主义纵欲扩大侵略战争,在中苏两国强大无敌的力量之前,也就不敢为所欲为,不敢贸然对我国发动战争的冒险。
一九五○年十月下旬起,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和援助与我们唇齿相依的邻邦朝鲜,英勇地参加了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全中国广大的人民也轰轰烈烈地投入了抗美援朝运动。年余以来,朝鲜的战争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中苏两国人民的正义援助之下,已经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疯狂的进攻,使美国侵略军陷在失败的泥沼中不能自拔。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永远不能挽救的失败,竟一面玩弄所谓停战谈判的花样,企图以此来换取一个喘息的时间,以便继续侵略;一面召开非法的旧金山对日和会,签订非法的单独对日和约,阴谋利用日本的人力物力,来为它扩大侵略战争的赌本。
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发表后,从一九五一年四月到七月短短的四个月时间,在宣言上签名的即有三亿四千四百零五万三千零五十七人,占全国总人口百分之七十二强;投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人数,共有三亿三千九百九十万零三千零九十二人,占全国总人口百分之七十一点五。这些数字说明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钢铁意志,正如我政务院周总理所说“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和平,从不也永不害怕反抗侵略战争”。因之,抗美援朝总会本年六月一日号召开展捐献飞机大炮运动之后,仅仅三个月的时间,各地人民认捐的武器已达飞机二千四百八十二架,大炮一百二十九门,以及高射炮、坦克等。人民如此热烈地发挥爱国主席的精神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所未有的。不但如此,各地人民还结合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和节约运动。仅就东北的国营企业来说,原定今年增产价值等于五百万吨的粮食,但现在的计划已超过一千万吨粮食的价值。一千万吨粮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可以用来装备拥有五万枚纱锭的新式纱厂三十二所,或可建立拥有八十万千瓦电力的发电站,或可购买新式马拉机械农具二十一万三千余套。如用之于国防建设,可购买喷气式战斗机四千五百余架。由此可见,抗美援朝运动不但援助了艰苦战斗的朝鲜人民,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凶焰,同时推动了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
一年来的抗美援朝运动对全国人民也是一种深刻的政治教育。它肃清了一部分人的亲美、崇美、恐美思想,绝大多数的人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暴而卑怯的面目,对它建立了仇视、鄙视和蔑视的思想。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到任何偏远的地区和偏僻的乡村。任何人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死敌。我志愿军代表由朝鲜返国后,向全国九百多个县市进行了传达报告,他们每到一处,都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烈爱戴,直接听到他们报告的达三千万人,这三千万人又传达给他们所联系的群众。这是多么广泛而生动的政治教育。此外,我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代表回国后,也到各处进行传达报告,他们的足迹遍历各省市,直接间接听到他们的报告的人无算。
其次,毛主席教导我们:“必须坚决地肃清一切危害人民的土匪、特务、恶霸及其他反革命分子。”毛主席又指出:“所有这些反革命活动,都有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背后策动。这些土匪、特务和间谍,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两年来的事实证明,毛主席这个指示是百分之百正确的。
中国人民把美帝国主义所扶植的蒋介石反动王朝摧毁之后,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它的失败,乃指使特务、间谍和其他反革命分子来反对中国人民,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但中国人民是洞悉美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阴谋的。中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对美、蒋特务、间谍和一切反革命分子进行了广泛的检举和严厉的镇压,基本地肃清了土匪、恶霸、特务、汉奸和反动会道门。人民政府并严厉地处置了美帝国主义的特务、间谍,枪毙了美国特务间谍李安东和山口隆一。这件事告诉了帝国主义者: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帝国主义利用治外法权在中国横行霸道、为非作歹的黑暗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有充分的信心和力量打败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和挑衅行为。
两年以来,一切土匪、特务、间谍、汉奸、恶霸、反动会道门,遭受到应得的镇压和惩治,这就大大地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保障了人民革命的胜利果实,保障了生产建设的顺利进行。人民并普遍地认识到:镇压反革命是和抗美援朝分不开的,是和土地改革打垮封建地主阶级分不开的,是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设和巩固分不开的。因之,镇压反革命同时也推进了抗美援朝和土地改革及民主建政的工作。在政权建设方面,仅就县市一级来说,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成立了二千二百三十九个县、市、旗人民政府。全国已有二千一百一十五个县或相当于县的行政单位开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代表大会,人民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逐渐扩大,人民民主政权也进一步巩固起来。
此外,必须指出:因为政权掌握在人民手里,这个政权不但异常巩固,而且确实替人民办事,一切从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出发。这样的政权当然会产生许多空前未有的奇迹,例如土地改革,截至现在为止,全国已有三亿一千万以上农业人口的地区完成了土地改革;还有一亿左右人口的地区即将完成土地改革。在短短的两年,中国历史来了一个大翻身。封建地主阶级打垮了,土匪基本地消灭了,农民的政治觉悟普遍地提高了,他们已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从事生产劳动,因而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生产的积极性。这样,不但使整个社会经济走向新生和繁荣,使农民生活获得改善,而且为我国工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又例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头一年,中央人民政府就领导全国人民基本地战胜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集团长期的腐烂统治所造成的严重灾荒。今年,中央人民政府又动员了三百万人去根治淮河,胜利地完成了第一期的工程计划。第二期工程计划即将开始。年年灾荒的淮河流域,现在已成为人民的谷仓。这种情形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会出现。由于中央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多年以来农产物不够的我国,只经过两年时间,便有了余粮接济印度。一向巨额入超的对外贸易,解放以后,出现了七十三年以来未有的出超。帝国主义企图用封锁和轰炸来增加我们的困难的卑劣伎俩是可耻地失败了。
西藏的和平解放也是一年以来的一件大事。从此,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羁绊与压迫的西藏兄弟民族回到祖国的怀抱,过着自由幸福的生活。西藏和平解放,是毛泽东民族政策又一次伟大的胜利。
当我们庆祝建国两周年的今天,我们除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年来的辉煌的胜利而欢呼之外,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这个胜利,我们还必须努力完成下述任务:
第一、加紧抗美援朝工作,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美帝国主义扶持的蒋介石反动政权虽然被中国人民摧毁了,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虽然受到可耻的失败;但它并没有悔祸之心,它还在疯狂地进攻朝鲜人民,还在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坚决地与中朝人民和世界人民为敌。因此,我们全国的人民就必须继续加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必须继续开展爱国增产捐献运动,必须努力做好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我们必须尽我们所有的力量支援朝鲜人民抗美的战争,努力巩固我们祖国的国防,把指向我国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矛头彻底斩断。我们必须努力做好解放台湾的准备工作。我们必须进一步地和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打倒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计划!
第二,我们要加强学习,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学习。我们知道,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之所以赢得如此伟大的胜利以及新中国之所以获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和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分不开的,是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分不开的。因此,为了巩固和发展人民革命的胜利,为了提高我们自己,我们必须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提高我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必须努力学习中国共产党坚苦卓绝,牺牲奋斗,谦虚谨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我们文教科学工作者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实施爱国主义的教育,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掌握进步的理论和技术,密切结合实际,为人民和国家建设服务。我们知识分子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到工农群众中去,向工农学习,为工农服务。
第三,我们九三学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和各友党的指导和协助之下,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进一步团结广大的文教科学工作者,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的组织,努力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扩大和加强统一战线的力量。我们过去在统一战线中虽然做了些微工作;但我们的工作显然还做得不够,还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迈进一步。我们全体社员应认清我们的任务是光荣的,同时是艰巨的,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毛泽东的胜利旗帜之下,为彻底实现共同纲领,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