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工会组织反对单独“和约”
号召日本工人展开强有力的抗议运动
要求撤换并严惩出卖国家的吉田政府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十五日讯:来自东京的消息显示,日本许多工会组织反对单独“和约”。纸浆和纸张产业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已发表抗议声明,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和侵略性的美日“安全条约”。该声明要求撤换并惩办缔结单独和约、出卖国家的吉田政府。
该工会联合会报纸的社论说:“日本代表团在旧金山会议上支持重新武装的政策。它屈服于压力,并不顾本国人民的意志,出卖了国家的利益。”该报要求“卖国贼吉田内阁”辞职。
全国水泥工会协议会报纸《全国水泥》表示:水泥工会协议会反对旧金山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该报说:我们决不能支持导向战争的“和约”。“不与中国人民合作,日本是不可能独立的”。
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报纸《私铁劳动》报道,关西地方电气铁路工会中央委员会决定进行斗争,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和侵略性的美日军事协定——“安全条约”。中央委员会通知该工会会员,写信给日本国会中的关西地方的议员们,要求他们拒绝批准出卖国家利益的“和约”。
全日本生命保险业职工工会联合会东京委员会报纸《呐喊》报道,该委员会已决定发起一个征集签名运动,反对批准“和约”和“安全条约”,反对缔结与后者有关的秘密协定。
全日本电线工业工会报纸《全电线》特别刊载一篇文章,号召工人们展开强有力的抗议运动,反对批准在违反日本人民意志的情况下签订的单独“和约”和侵略性的“安全条约”。
《新产别》报报道,帝国石油公司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已经决定反对批准单独“和约”和“安全条约”。
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最近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反对批准“和约”的斗争方针。全体会议并决议撤消那些支持单独“和约”和侵略性的“安全条约”的国会议员们。
日本国营铁道工人工会报纸《国铁劳动》说:凡投票赞成批准“和约”和“安全条约”的国会议员们,我们决不让他们再当选为议员。
据《旋盘》报说,长野县工会联合委员会已经决定发起反对批准“和约”的签名运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向波恩议会提出质询
重申举行全德会议准备全德选举的建议
并抗议阿登纳将西德拖入北大西洋公约的阴谋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人民议会于十月十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西德联邦议会对于人民议会所提召开全德会议的建议的声明。
西德联邦议会在九月二十七日的会议上,对于人民议会九月十五日所提出的召开全德会议以准备举行全德选举从而统一德国并加速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的建议,避免作正面答复,而提出了十四点建议作为举行全德选举的条件。其中包括在选举时必须实行国际监督的条件。
人民议会特别会议听取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代表政府所发表的声明,经过了热烈的讨论之后,全体一致通过了人民议会各议会党团致西德联邦议会的联名电,向西德联邦议会重申九月十五日的建议。并对联邦议会的声明提出了明确的答复。
联名电中指出:人民议会认为联邦议会在所提出的关于举行全德选举的十四点条件,大多数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人民议会要求联邦议会对于人民议会九月十五日建议中的两个问题作明确的答复,这两个问题就是:
一、联邦议会同意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有德国东部与西部的代表参加的全德会议以讨论对德国人民有切身重要性的问题吗?
二、联邦议会同意在这个全德会议上讨论下述两个问题,即举行全德自由选举以建立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的问题以及加速缔结对德和约的问题吗?
人民议会各议会党团的联名电是根据格罗提渥总理的声明草拟的。格罗提渥在声明中指出:德国各阶层人民都深信:必须统一德国,但是,没有互相间的谅解而要统一是不可能的,为此,必须召开全德会议。他指出:联邦政府对于人民议会关于召开全德会议的建议没有给予直接的答复。虽然人民议会提出了召开全德会议的明确的议程,联邦议会却只就举行全德选举的问题发表了声明。但是,选举条例当然不能由波恩政府和联邦议会擅自决定,而是应该由双方自由协商后制订。为了保证在全德国举行民主的选举,有许多问题需要在全德会议上讨论,也需要讨论联邦议会所提出的国际监督选举的问题。
格罗提渥并谈到阿登纳目前和西方三国高级专员所正在进行的秘密谈判,他指出:这种谈判的目的在于加深德国的分裂,并把德国卷入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漩涡。他促请人民议会要求联邦议会注意这种谈判的危险性,并采取措施,马上加以制止。他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容许阿登纳政府避着德国人民和联邦议会把德国人民拖入北大西洋公约,因为这就意味着德国人民的灾难。
在格罗提渥的建议下,人民议会也一致通过了由基督教民主联盟议会党团小组所起草的反对阿登纳和西方国家高级专员进行谈判的抗议声明,并敦促波恩联邦议会采取决定以制止这种谈判。

越人民军进攻义陆
歼法侵略军四个连
【新华社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十五日电:据不完全的统计,从九月三十日起在河内西北一百五十多公里的安沛省义陆地区所进行的一星期战斗中,越南人民军共消灭了敌军四个连,击溃了一个营。
越南人民军在拔除了义陆附近的法军据点歌永和本秀,并逐退了其他几个据点的法军之后,围攻法军的重要据点义陆。在这一次进攻中,人民军击毙义陆分区的法军司令。
十月六日,驻扎在安沛省佳会的法军伞兵两营(第八殖民地伞兵营和第二外籍伞兵营)开往义陆增援。人民军猛烈阻击,消灭了敌人两个连,击溃了一个营,俘掳伞兵一百名以上,其中有中尉一名,另缴获七五公厘迫击炮一门、机关枪三十三挺和步枪十六枝。

巴基斯坦总理被刺死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巴基斯坦总理列雅格特·阿里汗十月十六日在拉瓦尔品第的一个集会上演讲时,被人谋杀。阿里汗刚开始演讲即被击中两弹,胸部受伤致死。

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参加捷陆军节
我驻捷大使设宴招待
捷副总理西罗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我驻捷大使谭希林将军在十五日晚设宴招待参加捷克斯洛伐克陆军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的并有: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罗基,国防部长契皮兹卡,文化与宣传部长柯柏斯基,国防部副部长兼总参谋长普罗加兹卡,以及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节等约二百人。会上曾放映我国影片《边疆战士》。
同日下午,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副部长普罗加兹卡代表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和国防部长再次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赠礼。礼物由我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代收,其中包括送给毛主席的最新式超等“斯科达”牌汽车一辆,以及大型电影放映机二座和大批书籍。

斯大林的谈话与世界和平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 周培源
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答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毫无疑问是对美国原子黩武主义者的当头一棒。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热烈欢迎和拥护人类导师这一义正词严的和平福音,并热烈地庆贺优秀的苏联科学家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发现了原子能的秘密。苏联已经掌握了原子能的事实,和将要进行各种不同直径原子弹试验的决定,已使美国原子强盗的原子垄断政策彻底破产。因此,世界和平事业就进一步地得到了保证。
原子能的理论基础是质量与能量等值的定律,这是狭义相对论推论之一。相对论是力学、光学和电动力学发展的结晶品。自一九○六年狭义相对论发表之后,物理学自原子的研究进入原子核的研究;自然放射发展到人工放射学。许多位优秀的物理学和化学工作者——其中有和平战士约里奥—居里夫妇——做了划时代的贡献。原子能的被利用,说明了人类对于自然界能量的掌握已自机械能、化学能和电能深入到原子内部的能。它是科学工作者经过四十年与自然界斗争的辉煌成果。
原子能的发现和应用,对于资本主义各国的科学工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历史教训,那就是:科学工作者必须坚决抱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否则如以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当作商品出售,就一定会被帝国主义野心家所利用,使自己成为帝国主义掠夺其他国家人民、破坏世界和平的帮凶。正在美国参加原子弹或其他杀人凶器制造工作的科学工作者们,就陷入了这样的悲惨命运。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以及大战期中,受过纳粹惨酷迫害的欧洲大陆上的物理学家和化学家,他们抱了追求自由和民主的幻想而逃到美国,参加了试验原子能和制造原子弹的工作。但是他们的科学工作不幸被华尔街的老板利用来作为实行国际敲诈的工具。在苏联出兵东北,日本帝国主义行将崩溃的时候,美国用两个原子弹屠杀了日本广岛和长崎的许多和平居民,以窃夺中国人民持久抗战和苏联军队击溃关东军所获致的日本投降的胜利果实。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结束以后,美国不止一次企图以原子弹威胁世界人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科学工作者应当记着这个惨痛的教训。
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严重地打击了美国黩武主义者利用原子武器实行讹诈和恫吓的政策。原子弹可怕吗?斯大林在一九四六年就已经说过,原子弹只能用来威吓神经脆弱的人。当去年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第一仗打败了美国侵略军之后,战争贩子杜鲁门即曾企图以原子弹来吓唬中朝人民,但被吓倒的不是我们,而是帝国主义自己的集团。
苏联向来主张以原子能用来增进人类生活的幸福,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而且极力主张禁止使用原子武器、停止原子武器的生产。这种正义的主张,都被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所拒绝。这表示了美国黩武主义者不惜用原子弹来进攻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意图。由于这种情况,苏联不得不制造原子武器,来保卫和平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安全。因此,苏联之掌握与生产原子武器对于世界和平是又一重大贡献。
和平不能等待,必须争取。苏联实验与生产原子武器,是在争取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中,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一事实证明了:苏联的科学技术已有了高度的发展和无限辉煌的前途;并且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中,一切科学成果才能为人类的幸福与和平事业而服务。苏联的科学战士们完成了掌握原子弹秘密的光荣任务,使世界爱好和平的科学工作者们获得了极大的鼓舞,并提高了他们对保卫世界和平的认识与信心。
苏联关于原子武器的制造,只不过是苏联人民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环——当然是重要的一环。同时,苏联人民在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下,还进行着各项伟大的建设计划,这些计划的顺利完成,也就直接增强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有着同样重要的作用。苏联现在试验和制造原子武器,只是利用原子能计划中的一部分,其主要的应用是在开山修路、变沙漠为良田、改造大自然为人民谋生活上的幸福,以便使社会主义社会迅速进入更好的共产主义社会。无疑的,原子能将在这一段社会发展过程中起极大的作用。
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极大的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斗争的信心,尤其将使抗美战争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战士们,感到无限的兴奋,这与美国黩武主义者侵略妄想的幻灭和悲哀,恰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同时对于中国的科学工作者更启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那就是:科学工作首先必须为加强国防建设与发展国家工农业的生产力而服务,以保证祖国的安全与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设。苏联科学工作者的伟大成就,就是我们光辉的榜样。中国的科学工作者遵循着斯大林指示的道路努力前进吧!
帝国主义的溃亡已经为期不远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起来,加紧斗争,以加速我们最后胜利的到来!

伊朗议员发表谈话
感谢苏联在安理会的支援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德黑兰十六日讯:伊朗报纸报道,伊朗众院议员阿希蒂安尼—柴德几天前就英国控诉案列入安全理事会议程事发表谈话。他说:“我认为伊朗没有一个人不对英国政府控诉伊朗政府案感到愤慨。”他说,这个控诉案公开侵犯伊朗人民的主权。
他说,在另一方面,我认为伊朗人民不会忘记苏联政府的明智的政策和友好的态度。伊朗人民对苏联驻安全理事会的代表保卫伊朗人民权利的声明,表示感激。
参议员埃斯菲齐阿里十月六日在参院演说时也对苏联代表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侵犯伊朗主权的发言,表示感激。

安理会讨论英伊石油案
摩萨台斥英国侵犯伊朗主权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十六日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十月十五日开会,由慕尼兹(巴西)任主席,继续讨论英国政府对于伊朗石油国有化所提出的所谓控诉案。英国代表杰伯“解释”了该代表团上周所提出来代替原来提案的新提案。主席于是要求摩萨台陈述伊朗的理由。
伊朗首相摩萨台说,伊朗政府认为安理会无权处理联合王国所提出的这项控诉,其理由他打算以后再解释。他说:“伊朗最大的天然财富是石油;伊朗石油的开采理应成为我国的工业,它的收入,应用以改善我们的生活条件。但是照目前的组织情况,石油工业对于我国人民的富裕、技术的进步或工业的发展,实际上丝毫没有帮助。”摩萨台说: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如果外国剥削者继续实际上拿走全部收益,我们的人民将永远停留在贫穷和困苦的形态之下”。摩萨台继续说:他“深信安全理事会将宣布它本身没有权力来处理这个问题”。
摩萨台的发言更着重声明伊朗把石油工业收归国有是行使它的主权,并指出联合国宪章规定不得干涉会员国的内政。他宣称,英国侵犯了伊朗的主权。英国“不惜违反国际法,意图在内政问题上夺取我们的主权,干涉伊朗的内政。它的非法的干涉,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在摩萨台发言后,杰伯作简短的发言,会议即告休会,安全理事会下次会议将在十月十六日举行。

法省议会选举第二次投票结束
法共为首的民主力量获更大胜利
戴高乐党徒及右翼社会党头子又遭受一次惨败
【新华社十七日讯】巴黎消息:法国省议会选举在十月十四日举行第二次投票。投票结果,以共产党为首的法国民主力量不但巩固了它在十月七日第一次投票时所获得的胜利,而且扩大了这个胜利;而法国反动力量却遭受了又一次的失败。
在法国本土需要举行第二次投票的七百零二个选区中,共产党所获得的选票远较其他一切反动党派为多:它获得了一百零六万二千票,占总票数百分之二十七点五四,而第一次投票时则为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居第二位的社会党只得到六十九万八千票,占总票数百分之十八点一;而法西斯头子戴高乐的法兰西人民联盟仅得六十一万二千票,占总票数百分之十五点八。
自从十月七日的选举表明法国共产党拥有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以后,法国各反动派,从右翼社会党的头子到戴高乐的党羽,在恐惧之余,都疯狂地勾结起来,向共产党进攻。法兰西人民联盟曾公然宣布“支持任何有希望打败其敌手共产党的候选人”。这样,右翼社会党、人民共和党、独立共和农民联盟、“左翼联盟”这些臭名远扬的所谓“第三”“第四”种力量各政党,就不但自相结成集团,而且明目张胆地和法兰西人民联盟合流,支持共同的候选人,这样来集中选票,制造多数。但是,尽管有这一切,共产党仍然获得了四十二个议席,和七日所得议席合计,共得七十八席,比一九四八年省议会选举时多得四十一席。同时,由于法国人民对法西斯主义是这样深恶痛绝,以致有许多反动党派,特别是社会党的地方组织不顾其上层领导机构的命令,毅然拒绝和戴高乐分子联盟,而接受了共产党在第一次投票后所提出来的保卫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劳动人民生活权利的最低纲领,成为共产党的同盟者而使自己获得了十八个议席。《真理报》驻巴黎记者朱可夫指出:这个事实极其有力地表明了法国广大群众已在走向统一的全国阵线的道路上跨进了一步。
法国共产党机关报《人道报》十五日评论这次选举结果说:“第一,它揭露了社会党领袖们与戴高乐的勾结,也揭露了那些依靠社会党与戴高乐党的人们的真面目。第二,它再度证明了资产阶级民主的虚伪,这只是富人的民主。在选举中,法国共产党获得的票数最多,而获得的议席却最少。第三,它证明了团结在法国共产党周围的法国人民的团结日益增长。”

侵朝美军伤亡惨重
美国竟强迫日本人民输血
【新华社十七日讯】电通社香港十五日讯:东京消息:在日本,目前正在组织为朝鲜美军输血的运动。这是由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在视察朝鲜前线、知道美军的重大伤亡之后向日本政府提出建议的结果。
布莱德雷要求先由日本城市居民中挑选出输血者,特别是公务员、“国家警察后备队”队员、中小学生及大学生。每个输血者将被指定到一个输血站输血,该站是由李奇微总部直接设立的。

专栏:国际简评

德国人民对阿登纳的又一警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于本月十日举行了特别会议,通过了各议会党团致西德“议会”的联名电,重申九月十五日的建议,并对西德“议会”的声明作了明确的答复。
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爱好和平的德国,是全体德国人民迫切的要求。人民议会曾于九月十五日向西德“议会”提出关于召开全德会议与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建议。阿登纳害怕德国人民反对,不敢正面拒绝人民议会的建议,而采取了躲闪和拖延的卑劣手段。最近西德“议会”根据阿登纳的声明提出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十四点条件”,企图以此来掩饰其反对人民议会建议的阴谋;并特别提出要求实行所谓“国际监督”,作为举行全德选举的先决条件。这就是说,要让西方占领者来干涉并阻挠全德选举,使召开全德会议无限期地延搁下去,以便实现其使西德参加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的阴谋。但是,为了使全德会议不因阿登纳的无理阻挠而延搁下去,人民议会对西德“议会”提出的“十四点条件”,表示大多数可以接受,甚至所谓“国际管制”问题也可以在全德会议上讨论。但是,人民议会要求西德“议会”必须对是否同意召开全德会议与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的问题作明确的答复。
无疑地,人民议会对召开全德会议的一再努力,是符合全德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人民议会的正确的建议与光明磊落的行为,已获得全德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阿登纳“政府”再企图躲闪与拖延是不可能的。日益扩展的德国人民争取德国统一、民主与和平的斗争,迫使着阿登纳“政府”必须正视有关德国人民切身利害的重要问题。

访“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
——“从黑海到波罗的海”之二
新华社驻布拉格记者 吴文焘
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向东南行,约有两个钟头的汽车行程,就到了保加利亚的一个富庶的农业区——马里乍河平原。我在今年五月二十七日访问了在这个平原上的已成立了六年的“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卡加洛沃村在普罗夫迪夫城以东百余里的地方。全村六百五十户居民中,已有六百三十户参加了这个农业合作社。
由于汽车在途中抛锚,我和保加利亚外交部的穆塔夫契也夫同志在合作社办公室门前下车时,太阳已经靠山了。合作社的一个文书出来把我们带到办公室去。办公室正中是主任的办公桌,两边各摆着十一张桌子,这是二十二个工作队队长的座位。后面的墙上,挂着各工作队的生产计划和进度表,迎门是全体社员今年向契尔文科夫总理提出的增产诺言:“争取在每一狄卡尔(约合一市亩强)的土地上产棉花一百六十公斤,产西瓜十二吨……。”
五十六岁的合作社主席波波夫和一群社员走进来,连声说:“欢迎!欢迎!”他穿着一件草绿色的、半卷着袖子的衬衫,像是刚刚放下工作一样,晒得铁红的脸上,架着一付老花眼镜。这位解放前仅有十狄卡尔土地的铁匠,是一九四五年春“卡加洛沃”村合作社的发起人之一,这个合作社成长的历史是曲折的。一九四五年合作社刚成立时,最先入社的只有一百四十户,绝大多数是贫农。由于一九四六年雨水不足,合作社的组织又没有上轨道,加上战后经济困难、设备不周,合作社的农业增产工作遭遇了困难。这时,就有个别社员受了富农的影响,进行“散伙”活动。全体社员对一小撮分裂分子的活动进行了斗争,把他们开除出去了。后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合作社加强了组织,得到了政府的大宗贷款。一九四七年和一九四八年虽然天旱,但是机器和集体耕作的利益就已显露出来。合作社每狄卡尔土地上的收获量,平均比个体农民多百分之三十。慢慢地,中农就大量地入社了,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在保加利亚全国范围内,农业合作社也像“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一样在发展着。到今天,组织在合作社里的农户,已占全保加利亚农户的百分之五十四了。
“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共有一万八千狄卡尔土地。这些土地本来都是三两狄卡尔一小块的,现在已经打破地界,并为三十大块,以便使用拖拉机耕种。如果中间夹有富农或非社员的土地,就依法用另外同等质量的土地交换。社里的收入,除了开支和公积金外,有百分之七十五按社员“劳动日”的多少,百分之二十五按社员加入地亩的数量和质量来分配。按地亩分配一部分收入,是为了照顾到部分的中农,因为他们的土地比较多。“卡加洛沃”村农业合作社,在一般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农业合作社的分类上,是属于第三类的。但当波波夫主席讲到这点时,围在四周的社员们纷纷插言说:“明年我们就完全按照劳动日分果实,取消照加入地亩多少而分配的办法了。因为一切都是劳动产生的,按地亩分就是一种不劳而获呢!”这就是说,明年这个合作社将采取第四类——最高级的组织形式,这类合作社相当于苏联的集体农场。(按:第一类农业合作社是共同耕种而不打破地界,类似中国的变工队;第二类是打破社员的地界,共同耕种,但收获时各人地亩的作物归各人所有,另以记工办法偿付地少多劳者。)
劳动日的划订,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社里各种工作都按轻重由全体社员大会定出标准来。一般说,在一天十小时工作中,完成某项工作的一定数量和质量,就是一个全劳动日。特别吃力的工作,在十小时内完成一定数量和质量时,即为一点七五劳动日。有些较轻的工作,定作九成或七成五劳动日。社员劳动日的多少,由各工作队的小队长审查登记。波波夫主席特别强调工作的质量。一个工作队的工作质量好、收获多,年终就可得到额外的奖金。他说:在这方面,过去有一个时期注意不够,现在已经改进了。
为了更加明了合作社如何按照劳动日同时照顾到加入地亩的多少来分配收入,我顺便请靠近我坐着的一个在一九四九年入社的中农叶列夫说说他自己的情形。他把他们一队的账本找出来,在他名下的专页上,有一栏记着他加入的地亩:共二十七狄卡尔,值四十五万零六百利瓦(保币名,每五百利瓦合一美金),另一栏记着一九五○年叶列夫和他的妻子完成的工作:三百七十三个“劳动日”。按“劳动日”所分得的现金,共十三万零五百五十利瓦。按照地亩所分得的部分为四万二千五百七十利瓦。在他一年内所分得的实物中,有七百三十四公斤小麦、六十二公斤大麦、三百五十六公斤向日葵子、九百零四公斤玉米等等。现金部分是社内收获物出售给政府或产销合作社的收入。
按照法律,东欧各国都实行农产品征购制,即:政府对各种产品规定价格,按所种亩数及土地质量,向农户和合作社征购一定数量的农产品。农户或合作社有义务尽先把政府规定要征购的产品卖给政府,以保证非农业人口的食粮等需要。有些由国家专卖的作物,如烟草,需全部卖给政府,由政府供给廉价的丝烟或纸烟。为了照顾绝大多数农民的利益,政府规定的征购额因农户的成份不同而有区别:富农最多,中农次之,合作社农民和贫农又次之。例如:凡拥有一百二十狄卡尔土地以上的富农,政府对他们每狄卡尔一等地征购小麦七十公斤;十狄卡尔的贫农——每狄卡尔一等地征购八公斤;二十狄卡尔的下中农——每狄卡尔一等地征购三十五公斤;合作社用机器耕种产量多,也只征购三十公斤。所以有这样的差别,是为了便利合作社员及绝大多数个体农民,以较高的价格向自由市场出售他们剩余粮食和其他产品,而获得丰厚的收入。此外,合作社员在入社后两年内免税,两年以后,仅照现金收入部分交纳百分之七。
谈到这里,已经上灯了。二十二个队长都来等着汇报工作,我们便约定第二天清早再来,先回到附近哈斯克佛镇住宿。
第二天早晨,由波波夫主席和一个农业部派来视察并协助合作社的会计工作的干部,引导去看家畜和耕作情况。合作社养有一百十九匹马、三百四十头黄牛和水牛、九百头羊,二千只小鸡和百多头猪。管理猪栏的是十八岁的战时孤儿哥尼夫,他已经有了六年的养猪经验。六年的合作社生活,使他和八十岁的老祖母不但衣食丰足,还盖了一所包括四间卧室、一个厨房和洗澡间的新式砖房。他的忠于职守,加上附近国营农场兽医的帮助,使他去年照料的十几窝小猪和百多头大猪无一死亡。
我们向村外响着机器声的方向走去。经过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的麦田,我们走到一条小溪边。溪旁有一孔大井,一具电动抽水机从大井里抽出水来,经过一个丈多高的水塔,向一块四百狄卡尔的平地灌溉,准备种烟草。电动抽水机只由一个人管理,抽水量超过五个水车的吸水量。我们参观了由斯坦包洛夫所领导的插烟苗的工作队。使我惊异的是:除了五十岁的斯坦包洛夫外,十几个队员都是妇女。她们穿着粉红的、淡绿的、长达膝盖的“布拉及”式袍,头上裹着颜色鲜艳的丝巾,不是赤着的、踏到泥水中去的脚,你几乎会想像她们是一群城市里的女子。一个年约二十的少妇告诉我:她去年自己完成了一百六十个“劳动日”,今年还会多些。原因是她的孩子无需把她缠在家里,而由女社员们轮班照顾。“今年”她说:“我们就盖好专门的托儿所了。那时不是更好了吗?”我问她对于集体劳动的意见,她说:“我们集体工作,集体歌唱,今天什么东西也不能使我和合作社分离!”
我转向去年带着四十狄卡尔土地入社的中农斯坦包洛夫,问他入社的动机。他说:“老实说,过去我一家两口人种地,从早到晚不敢休息一分钟,一年的收入还赶不上合作社里养猪的十八岁的哥尼夫。现在,我们中午可以休息两小时,收入也增加了。……想想看,单只打破地界用拖拉机种地,我们合作社去年一年省下的种子,就可以盖一座大俱乐部呢!”
中午,我们被邀到波波夫的家去吃饭。坐在院子里一棵胡桃树下,喝着他家自制的葡萄酒。我和他谈领导合作社的经验,我率直地问他六年来一直当选为主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波波夫把自己的功劳放在一边,将成绩首先归诸共产党支部的领导和帮助。他说:“最大的敌人就是在成绩面前昏头昏脑。”他连连称赞契尔文科夫总理最近所总结的强迫农户入社的错误。他强调指出严格的经济核算的重要性。他的组织工作经验,首先就是使社员们不仅在农忙时能够最有效地发挥力量,而且在农闲时也有适当的工作。在向农民宣传使用机器和科学的好处时,要使大家想到人民的国家,想到日益美满的新社会。另外,领导合作社要公正,要有健康的头脑来回击富农和其他反动分子的造谣。他说:“人们入社的越多了,反动分子的攻击、破坏就更加厉害起来。”
波波夫夫人这时从地里回来,连鞋也没顾得穿,就去烤面包,并指挥着来帮忙的侄媳们先把小白萝卜和鲜葱用清油和醋调起来下酒,另外把他们当天中午的家常菜拿出来:每人一大盘自制香肠,一大盘用牛油烧的块状的白乳酪(有些像中国的炖豆腐)。波波夫夫人对于没早些回家多准备些菜表示抱歉。我说:“我生在旧中国的农村里,在解放前,我的父母只在过年时才有几顿这样的饭食呢!”波波夫主席也插进来说:“资产阶级时代的一般保加利亚农民也是那样。这样美好的生活是人民政府、合作道路所给予我们的!”
下午三点钟的时候,我和这群朴实、热情的人们告别了。波波夫要我带个信给中国的劳动农民们,祝他们在合作事业上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