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重工业部指示直属厂矿
发动群众进行秋季保安大检查
中央重工业部决定各直属厂矿自今年十月至十二月进行秋季保安大检查,以便进一步做好厂矿保安工作,为实行经济核算制作好准备。该部自一九四九年底紧急大检查后,由于全体职工的努力,由于各级领导开始重视,安全工作已转向以防范为主,在保障职工的安全与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方面已获得不少成绩。一九五○年的雨季防护工作中,由于事先检查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较严重的事故二百三十三件。同时普遍地进行了安全教育,批判了“只重视机器不重视人”“干活赚钱不管安全”和“听天由命”“对国家财产不负责”等错误认识。在厂矿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中,开始树立安全生产思想。部、局及所属厂矿已有三十个单位先后建立了安全机构,制定并实行了某些安全规程和制度。因之,一九五○年的人员伤亡及资财损失较一九四九年均有显著减少。如华北的一个单位,在一九四九年生产过程中因事故死亡者十人,重伤者四十七人,资财损失三亿余元;在一九五○年中则消灭了死亡,轻重伤减少为三十六人,资财损失较一九四九年降低百分之八十九点三。但是重工业部直属厂矿的安全工作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若干领导干部对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仍然重视不够,对安全生产仍然认识不足。有些急需解决并可能解决的问题未能及时解决。领导干部只顾完成生产任务,对安全管理麻痹大意,事先防范不周,以致事故仍不断发生,伤亡现象仍相当严重。事故发生后,各厂矿往往不能认真分析原因,追究责任,进行严格处理,而把责任推到工人身上。某些单位因为怕受处分,怕得不到奖励,发生事故后以大报小,或竟隐匿不报。另外有关安全卫生的规程制度尚不够完整、系统,并且未能认真贯彻。据极不完整统计,一九五○年各厂矿发生事故仍达一二九八次之多,计伤亡职工八八七人(死亡二八人),资财损失计二一亿余元。今年上半年伤亡人数即达一二四四人(死亡八人),其中以钢铁局所属厂矿最为严重,半年中共伤亡九二三人(死亡六人)。
根据上述统计及当前生产的恢复和发展情况来看,厂矿安全卫生问题急待解决。
重工业部关于秋季保安大检查的指示中,详尽地规定了检查的重点、要求及组织领导问题。指示中并着重指出,此次检查必须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加强思想领导,使领导干部及全体职工认识到安全卫生工作在政治上经济上的重大意义。应该利用各种方法动员全体工人、职员以主人翁的态度,进行保安大检查,有领导地解决自己所能动手解决的问题。对于各单位存在的思想问题,必须进行严肃的批判和揭露。
在检查中,还须及时纠正厂矿领导干部对检查的不正确看法,及时防止可能发生的偏向:比如有些人误认为检查工作是上级的任务,而不是厂矿自身的重要工作,自己是被检查者,因而不能主动进行检查;有的人把保安检查和生产对立起来,认为布置检查工作就会打乱生产计划影响生产,不了解保安检查就是为了进一步保障生产能顺利进行;有的人对发动群众进行检查有顾虑,不敢揭露厂矿保安工作的弱点,唯恐发动了群众,提出过多问题一时解决不了,或者怕受处分;有些人对检查抱应付态度,检查一完即认为“雨过天晴”,“万事大吉”,不善于将突击工作转为经常工作,这些错误思想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保安检查就很难真正发生作用;同时还须注意防止急于求成,要求过高,脱离实际的现象。
指示指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做好保安大检查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认识保安大检查是群众性的运动,必须通过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系统力量,广泛教育群众,树立安全生产的正确观念;采取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彻底揭发有碍职工安全健康与机器设备上所存在的问题,发动全体工人职员与技术人员密切结合深入研究,亲自动手解决可能解决的问题。这是做好保安大检查的关键,各级领导必须坚决彻底执行。
(中央重工业部报道组)

苏北南通县马桥村农民
家家户户订售棉计划
苏北南通县马桥村农民家家户户订立爱国售棉计划。在九月底以前的二十天中,该村组织了五次集体售棉,共售出籽棉二万四千多斤,平均每亩棉田售出三十三斤以上,做到田里摘起多少,就售给合作社多少。
马桥村的购棉情况和华东许多棉区的初期购棉情况相似:中秋节后棉花虽然大量成熟,但上市量却并没有增加多少。这是因为农民过了节不急于要钱用,同时又要忙于收割稻谷,顾不上售棉。更重要的是,干部认为购储新棉要比购储存棉容易得多,满足于中秋节时棉农售棉较踊跃的现象。村里十一个农会小组虽然都订了爱国公约,但只是一般地提到“保证把棉花售给国家”,没有具体保证快摘快售。乡里售棉委员会发现这种情况后,就在村里召开村干部和棉农代表组成的售棉中心小组会议,领导大家检讨盲目乐观思想,并研究出搞开本村售棉运动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深入爱国主义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把爱国公约化为家家户户的售棉计划,并帮助群众解决既要迅速摘棉售棉又要收好稻谷的实际困难。会上计算出到九月底每亩棉田应该摘起多少棉花,确定全村九月底前的售棉计划为至少平均每亩三十斤。
经过这次会议以后,全村干部、中共党员、青年团员和棉农积极分子三十多人,每人分工负责帮助五、六家农户订立爱国售棉计划。全村迅速展开了家家户户订计划的运动。售棉较少的农户,经过爱国主义的教育启发,普遍认识到:真正做到尽快地把所摘棉花售给国家,支援棉纺厂迅速加班生产,才算执行爱国公约。村里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农施桂元种有七亩棉田,当时已摘了一百五十多斤棉花,但只售出三十多斤;经过说服动员后,他自觉地订出了九月底售棉二百斤的计划,到月底时,还比原订计划多售出了二十多斤。
棉农们为了保证完成爱国售棉计划,组织了互助伴工来解决同时收谷、售棉的困难;特别是发动了妇女普遍投入售棉运动:男人割稻轧花,女人摘花拣花,有的起早割稻拔豆,下午赶紧摘花。全村六部轧花车半夜后只停几个钟头,天不亮又开了车。因此售棉数量大大增加。全村在九月二十日至三十日这十天中,出售棉花一万九千多斤,比前十天增加了四倍。(新华社)

成渝铁路接受苏联填土打夯的筑路法已成我国修筑得最快和最稳固的铁路
西南铁路工程局在修筑成渝铁路工程中,采用苏联先进的填土打夯的筑路法,使成渝铁路成为我国铁路工程史上修筑最快修得最稳固的一条铁路。
成渝路沿线多为山岳地带,全线挖方、填方工程很大,平均每公里要挖土和填土达五万多方。有些地区需要填土二十公尺高。填土工程如不坚固,雨水季节路基即有沉落和被山水冲坍的危险。过去我国在修筑其他铁路时,路基填土工程都习惯用沉落填土的办法,即填土高于路面,让填土自然沉落。这样必须经过一两个雨季后方能铺轨,在完成铺轨后也不能立即通车营业。为了加速成渝铁路的筑路工程和巩固路基,西南铁路局接受了苏联专家的建议,采用了苏联填土打夯修筑铁路路基的办法,即分层填土,每填土三公寸便打夯一次,把三公寸厚的松土压为二公寸。这样就大大增加了路基的稳固程度,能够在路基筑好后,就可以铺轨、行车。六月三十日重庆到永川段的筑路和铺轨工程同时完成,第二天,车子便开到了永川。重庆到永川段在九月一日起开始营业,到现在已行车一个多月,路基情况良好,未出任何事故。
成渝铁路的这种工作方法受到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的表扬。现在,填土打夯修筑路基的办法已推广到西北天兰线上。
(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坚决实行保安大检查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发布的秋季保安大检查的指示,是改进厂矿安全卫生工作,贯彻国家保护劳动政策的有效办法。各级工矿领导机关,应该认真执行这个指示。
为什么必须进行保安大检查呢?这是因为,在许多厂矿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中,都还存在着若干忽视保安工作的思想,这些错误思想如果不能根除,就无法改进安全卫生工作。在某些国营企业的行政领导干部中,最主要的错误思想是把安全与生产对立起来,他们认为,安全与生产不可得兼,因此,他们只顾生产,不顾安全;他们不了解,如果不能保证职工的安全,就不能顺利进行生产工作。在部分工人群众中,主要的错误思想是“听天由命”的麻痹思想。工人本来是最关心安全工作的,但因过去长期在帝国主义、官僚资本及私营企业中工作,丝毫得不到安全卫生的保障,也养成了一种忽视安全卫生的变态心理。只要向他们深入宣传国家保护劳动的法令,切实改进安全卫生工作,这是可以改变的。
那么,怎样进行保安大检查呢?最主要的是有领导地发动工人动手检查。这样,不但可以发现许多过去领导者所不知道的关于安全卫生工作的问题,并发动工人想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而且可以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具体地教育工人,改变工人忽视安全卫生的心理。当然,检查出来的安全卫生问题,有的需要国家大量投资才能解决,一时不可能完全办到,但大量的问题,是可以发动工人群众大家动手,花很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就可以解决的。今年东北国营企业在保安大检查运动中,发现了十三万九千多个问题,其中将近一半问题是发动了群众,花了很少的钱,甚至没有花钱就解决了的。这对于那些一提安全卫生工作,就大嚷没钱举办的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爱国主义劳动的新高涨
——记东北工人阶级的增产节约运动
田流
工人阶级的劳动智慧与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东北工人阶级的增产节约运动虽然展开不久,却已经使不少企业领导机关和许多经济工作人员,在工人阶级创造的辉煌成就面前,感到“企业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保守思想”了。高岗同志在今年五月,中共中央东北局举行的城市工作会议上,发出增产节约的号召后,东北工人阶级的爱国主义劳动走向了新的高涨:东北工人阶级要双倍地实现党的号召,除彻底完成国家原订生产计划之外,要增产节约一千余万吨粮食的超额财富。两个明显的特点
在党教育培养下的东北工人阶级,是有高度政治觉悟与丰富劳动智慧的,他们既然向祖国作了增产节约千万吨粮食的庄严的许诺,就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它。增产节约运动一开始,就出现了两个明显的特点:每个厂、矿的增产节约计划,都超过了上级分配的任务,而且都是有顺序地从下往上地层层超过;全东北数以千计的厂、矿,每一小组、每一车间、每一厂矿的生产实际,又都超过了已经大大提高了的增产节约计划上的指标。
让我随便举几个例子吧。
增产节约运动刚开始时,沈阳冶炼厂厂部,要求电解铜车间从降低成本中,节约一千四百二十吨粮食的财富,车间干部讨论后,订出了降低成本一千四百七十吨粮食的计划,而各个小组又超过了车间要求四十八吨,要创造节约成本一千五百一十八吨粮食的财富;第二机器厂第六车间,原来厂部给它九千二百吨的增产节约任务,要求把设备运用率由百分之五十九点六,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经车间工人反复讨论、开展合理化建议,使设备运用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七以上,平炉班甲组工友,除保证充分实现车间计划外,更使产品质量由百分之九十八提到九十九,而且在节约镁砂等原料上,大大超过了领导上要求的指标,仅平炉班就可增产节约九千六百余吨粮食的财富,比整个车间的计划还高出四百吨。
工人阶级从不会满足于已经得到的成就,他们永不停歇地追求着对祖国的更大贡献。电工五厂厂长何效宁同志在谈到增产节约运动中,工人阶级爱国主义劳动的新高涨,使生产迅速改善和提高的情形时,这样估价工人阶级的创造性劳动:“没有发现的力量,比已经发现的力量要大得多。”该厂过去每月能产三百台电机,增产节约运动开展后,到年底能再多产一千一百台电机。他断定:只要继续改进企业管理,推广先进经验,钻研技术,企业中的潜力还可大大发挥,生产还能提得更高。
那么,人民企业的潜力究竟有多大呢?橡胶四厂工人说:“没头没脑——无穷无尽。”该厂三个月来增产节约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了工人的话是正确的。解放三年来,该厂生产已经上升了四倍,比伪满产量最高的年份——一九四○年还高出三倍多,各种机器的效率,已比日伪统治时提高百分之三十一到一倍以上。照理,好像该厂“再没有多少潜力了吧?”事实恰恰相反,橡胶四厂工人,自己订出的增产节约计划,大大超过了轻工业管理局的要求,每个工人平均为国家创造价值一百吨粮食的财富。这一计划实现后,可以再建立两个像第四橡胶厂同样规模同样设备的新工厂。三个月的事实证明,橡胶四厂工人,不但能够完成而且已经超过了自己的计划。七月份的产量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十八多,成本比计划还降低了百分之十以上。七、八两个月增产节约的财富,就等于一万四千多吨粮食。人民企业无限潜力的真正
源泉
工人阶级对人民企业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忘我的创造性劳动,是人民企业具有无限潜力的真正源泉,工人们说:“我们自己就是潜力”,这话一点不假,增产节约运动中,许多工厂的工人,建立起“动脑筋、找窍门、挖潜力”的生产会议或技术研究会,许多生产上的困难,在工人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劳动模范刘茂有领导下的大连玻璃工厂溶化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展开广泛的合理化建议,七、八月份一连解决了十个重大的技术问题,使产量提高百分之四十,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质量也提高百分之一点二。孙宏友小组想各种办法改善产品质量,完全消灭了三等品,使一等品由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九十五,七、八两个月已创造二百五十二吨粮食的超额财富,他们小组原来的增产节约任务是四百六十二吨粮食,现在他们自动地把它提高到七百吨。增产节约运动
是全面改善生产的运动
将人民企业看作自己切身事业的东北工人阶级懂得,增产节约运动,不仅要创造巨额的超计划财富,还是个全面的改善生产运动,随着增产节约运动的展开,各厂工人,都更积极地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操作法、珍贵劳动时间、改善劳动组织、改造工具、提高设备运用率……,从各方面发掘和发挥工业的潜在力量。机器五厂制桶车间,学习郭瓦廖夫工作方法,综合每个工人的操作优点,成为每个工人的操作方法,大大地改善了生产。焊锡组工友学习老工人刘文达等的焊锡技术后,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橡胶四厂推广了姜万寿改进劳动组织的先进经验后,一切不需太高技术的工作都由辅助工人或学徒工作,使技术工人更充分地发挥他的技术,专作技术活;制帮车间改变劳动组织,使生产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压成车间不仅解决了技术工人不足的困难,还每天多生产二千六百双胶鞋,一天就为国家多创造二十吨粮食的财富。党的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职工觉悟程度进一步提高
增产节约运动中,党的政治工作和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广大职工的觉悟进一步提高了。当工人们清楚了他们在生产上每一个新的成就都加速着国家工业化的进程时,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就更加高涨起来,每个工人都把自己全部的劳动智慧和热情,贡献给我们的伟大祖国,都争取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作出更辉煌的成就。抚顺机修厂锻造车间工人给高岗同志的信上说:“打一鎯头、烧一块铁,都想到要对国家负责。”八月份他们完成了全年增产节约任务的百分之六十四。大连海港工人,九月二十日便完成了全年的装卸任务。本溪市八个工厂,七月份增产节约五万五千吨粮食的财富,而八月份已跃升到十二万三千吨以上。据沈阳、鞍山等五个城市六十二个工厂的统计,国庆节前夕,已创造出一百六十余万吨的超额财富。工人阶级的劳动智慧和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什么样的生产奇迹都会在工人阶级忘我的劳动中创造出来。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所属厂、矿的三十八种主要产品中,九月份有三十五种产品超过了国家的生产计划,其中平炉钢材超过百分之六十七点六;电炉钢材超过八十四点八;工作母机则超过了二点二倍。
增产节约运动,正日益迅速地在东北所有国、公营企业中开展和深入,广大职工的劳动智慧与创造力,在爱国主义劳动的新高涨中,更充分地发挥出来,工人阶级忘我无私的创造性劳动,已经使东北的工业建设,获得了并将继续获得新的辉煌成就。

我认识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察哈尔省农业劳动模范 萧凯彦
这次我到天津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后,使我对城市和工人阶级的认识提高了一步。
首先,我认识到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城里人和乡下人的关系大变了。我想起一九四七年国民党统治张家口市的时候,我由家里(尚义县沙卜窑村)给地主赶着大车到张家口市糶粮食,一进客店大门,地主怕我喂不好牲口,就对我说:“好好在店里喂牲口,不要出街去,小心让汽车给压死!”我连一步也不敢出店门,住了两天就赶着空车出来。路过一家小商店,我买了一个旱烟锅。我还没有出店门,一看那旱烟锅是坏的,我想换一换,不料那商人不但不给换,还大骂了我一顿。从那以后,我觉得城里人都是坏人,种地人不能进城。这次来天津参观,我思想里还有点发愁,恐怕城里人瞧不起乡下人。谁知一下火车,工人、学生、市民就像哥儿兄弟一样地欢迎招待我们。感动得我连话都说不出来,我想着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城里人和乡村人已经成了一家人。
其次我又真正认识到,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中国革命就不能胜利。在家,上级干部常这样教育我,我也这样教育农民,可是心里老不服,总想着:没有农民种庄稼,谁都得饿肚子。
这回参观农业生产资料馆时,我看到工人老大哥创造的各种机器实在了不起,就拿新式农具来说:工人老大哥创造的“单畜播种机”,开沟、下种、复土一回做完,一天就能种四十到六十亩地。要再用上拖拉机,那就效率更大了。我们赶上一套老牛犋,拼上命干,一天顶多种上十来亩,这和用新式农具种地实在不能相比。工人老大哥的许多创造使我长了见识,我对农业生产的前途更有了信心,我认识到我们祖国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我们农民在工人阶级的帮助下,一定能克服困难,一定能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更好的建设我们的新国家。
我回去一定要努力宣传,保证做好以下四件事:(一)带动全村群众多种经济作物,保证供给城市工业原料。明年我先把自己的三十亩地种二十亩胡麻,并带动全村的乡亲们,拿出一半地来种经济作物。(二)我要领导群众兴办水利,发展生产。首先计划在我们村打三十眼井,并准备买或贷买十辆水车。(三)告诉给全村人,把猪鬃、肠衣、羊毛、胡麻秸看重起来,并建议村政府组织土产推销委员会,和村合作社结合起来,把土产不断运到城市来,做好城乡互助,发展生产。(四)努力学习,推广李顺达劳动模范的生产经验,推广使用工人老大哥创造出来的新式农具,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

工农互相保证发展生产
棉纺六厂工人 高学良
十月十一日,国营天津第六棉纺织厂掀起了狂欢的热潮,全体职工都以无比兴奋的心情迎接华北农民代表来厂参观。在欢迎会上,察哈尔省农业劳动模范萧凯彦说:“在旧社会里,反动派把农民看成奴隶;城市里有些人也总把我们当作山药蛋、土包子。但这次我们来到了天津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大家都把我们当作‘人物’看待,尤其是工人老大哥们的热情招待,更使我们感动。这就使我更回想到过去反动派压迫工人农民的情况。今天我们工农大团结是毛主席给予的。因此,我回去后一定动员老乡,保证工厂里用什么原料,我们农民就生产什么原料,尽咱们的一切力量支持老大哥们!”天津市特等工业劳动模范李宪梁向农民弟兄提出两项保证:(一)认真实行经济核算制;(二)推广郝建秀工作法。察哈尔崇礼县农民代表段治国很激动地说:“过去我们每年不能脱衣服睡觉,一家子六七口人,只有一条破被子。我成年家穿着皮袄皮裤,冬天毛朝里,夏天就毛朝外。自从解放后,这二年我们都穿上了布衣裳。”接着,他就情不自禁地喊起了“多纺好纱,多织好布”的口号。在参观时,当农民代表们听见工人们说:“每天可以生产一千八百多匹布”后,个个笑嘻嘻地说:“喔!一天可以出这么多呀!我们农民穿细布不为难啦!对!回家多种棉花,才对得起你们。”准备车间的工友们,都表示今后更积极生产,降低成本,让农民弟兄们都能穿上新衣服和好衣服。细纱女工杜秀兰一面操作,一面把工作程序讲给代表们听,感动得代表们说:“工人老大哥真是我们的领导者!”参观完了,农民代表们一致认为工人们的生产力实在伟大,今后应多多向工人阶级学习。

不让帝国主义再挑拨我们工农分家!
棉纺五厂 杨家祥
十月十日,华北各地农民代表来到国营天津第五棉纺织厂参观。当五厂职工听到了这个消息时,都兴奋异常;“你种棉,我纺纱,咱们工农是一家”等标语马上贴遍了全厂。像曹江峰和周振群小组的工友们,都在比赛着要以提高产量质量的实际行动来迎接自己的农民弟兄们。
在参观时,一位任邱县的农民代表听完了我的关于大五福布成色的解释后,他高兴地说:“今后咱们可尽穿好白布了!在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没有难得住我们的事。”另一位天津县的女农民代表说:“以前我们自己种了稻子,但吃不起大米;种了棉花,但仍没有衣裳穿。今天可完全不同啦!再也没有人来剥削我们了,我们以后一定要多打粮食,多种棉花。”我听了他(她)们的话,立时觉得又心酸又高兴,心酸的是过去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统治下所受的苦难,高兴的是今后我们在新中国建设里的伟大前途。
回想过去为什么没有这种日子呢?就是因为那些国内外的敌人时刻地在挑拨我们工农分家。他们不让我们团结,深怕我们团结起来,他们就无法统治了。今天,我们工人、农民和其他爱好劳动的人们都翻了身啦!尤其通过了这次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使我们的工农联盟更加密切,更加巩固了。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全军加入中苏友协为会员与苏联人民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编辑同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空海军全军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的消息。使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我从今以后是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了。
我深深地知道:中国的革命,没有苏联的援助是不可能胜利的;胜利了,要建设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不可能的。现在苏联是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我们坚决倒向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一边。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向是站在保卫和平的最前哨,现在我们全军已加入了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与强大无敌的苏联人民更加团结紧密一起保卫世界和平。我坚决响应军委总政治部的号召,要大力进行宣传中苏友好和介绍苏联的工作,加强部队对苏联的认识与深厚友谊,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行为,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理论教员训练班学员 龙世祉

专栏:读者来信

新闻工作者应吸取爱伦堡的新闻工作经验编辑同志:
爱伦堡在中国记者座谈会上,热情而生动地介绍了他的写作经验(见十月十二日人民日报)。爱伦堡这个谈话,是以“小事情”说明大道理的杰作,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我认为必须好好学习它。
爱伦堡说:应该把报纸办得更生动些。他要求新闻工作者对所观察的事物用心构思和创造性地工作。我们的报纸有些文章就很枯燥,呆板,不能充分生动地反映人民的丰富生活。他说,新闻工作者应该时时刻刻想到读者,应该开动脑筋,使他的每一篇作品能真正地感动读者,教育读者。他说,一个不好的记者所看到的常常不是读者,而是主笔。我认为,这一点是很值得我们从思想上来检查的。爱伦堡说,要努力使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话。他嘲笑那些常常用某种彬彬有礼的——公式的,庸俗的,刻板的语言来讲话的新闻记者。他劝告我们,要努力学习人民的语言,来丰富自己的语汇。
爱伦堡说,应该努力学习写简短明了的文章。他说,以最少的字数表达出最大数量的感情,这是一个好的新闻记者和作家的任务。任何一个人民的新闻工作者和作家都应向此努力。我要好好记住爱伦堡这些宝贵的写作经验,运用到我的实际工作中去。
新闻工作者 林景明

专栏:读者来信

长治县财粮科不该给教员拨发坏米编辑同志:
我们在九月间接到长治县教育工会关于长治县财粮科给三、六两区教员拨发烂米的调查报告。事情的经过如下:八月十日,长治县财粮科一次拨发了七、八月份教员工资米,其中三、六两区所领的三万二千余斤米,全是坏米。两区教师推选申维成代表全区教师,与县财粮科交涉,但该科刘副科长说:“省里规定教员领地方粮,地方粮就是这种米,不能调换;如果现在不来领取,再搁两个月米烂透了也是你们的。要是在十二月不领,就要冻结。”教师们因为两个月没有领米,生活困难,只得将坏米领回。可是小米因霉烂得太厉害,既不能吃,也不好卖,教师们为此非常苦恼。如东和第三完全小学学生就不愿和教师一起搭伙;看寺村中心学校校长杨志宏同志背上米去合作社还账时,也被拒绝了。他背到别的村去卖了几次,也没卖掉。教师们因为要背上坏米东糶西卖,影响了教学工作。关于这个问题,该县教育工会曾再三向财粮科、文教科提出意见,但终未得到合理解决。
此外,最近在安邑、夏县、崞县、忻县等十余县,亦不断发生给教员拨发坏米的现象。
中国教育工会山西省委员会
编者按:长治县财粮科给小学教员拨发烂米的作法是错误的;应该迅速设法补救,以保证人民教师的生活;并应在报上作深刻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

滁县部分小学教师应改变体罚儿童的现象编辑同志:
滁县解放已经两年多了,但很多学校的教师仍用旧的方法来管理学生,有的认为不打学生,学生不怕,就不能管好学生。今年上半年珠龙区杨饭店小学教师胡金珊,有一次一连打了六个学生;城区三里铺和扬郢子两校发生过罚学生站在烈日下的事件;沙河区农民小学教师孙德仁叫学生互相殴打。刮鼻子、扭耳朵的体罚也很普遍。还有变相的体罚,如乌衣小学教师罚学生抄书。城区西关小学教师帮学生会订立了公约,第一次违犯者罚站三十分钟,第二次刮鼻子三十次,第三次罚打板子。
体罚对儿童的身心发育是有害的。滁县人民政府曾经三番五次发出指示,禁止体罚,但是滁县的小学校仍不断发生体罚的事情,这是由于一部分教师还存在着旧的意识,没有认真学习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政策的原故。我们希望滁县的教师应从思想上工作上进行全面的检查,树立新的教育观点。县人民政府方面也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消灭体罚的现象。皖北滁县人民政府 陈钧 放野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东齐河八区人民政府关于错误处理贾象菊婚姻问题的检讨编辑同志:
山东省齐河县八区袁家庄妇女贾象菊,不堪丈夫、婆母虐待,被迫自杀。我区政府对此事处理不当。经宋意同志于你报九月十九日揭露后,我们除检讨外,并重新作了处理。
首先应该指出,贾象菊被丈夫毒打后,向乡政府要求解决婚姻问题,这是应该的。乡长魏云胜听信她婆母的话,反而斥责贾象菊,这是错误的。贾象菊被迫自杀,魏云胜要负一定的责任。其次,区干部冯金声信口向要求处理此案的人说:“她自己该死,这个算不得什么。”这也表现了冯金声思想的混乱。贾象菊的死是九月三日,可是区政府未立即处理,拖到九月十四日,才将郝茂芝捕获送县人民法院处理,这说明我们对此事没有负起责任。总之,从贾象菊被迫自杀这一事件中,说明了我们对婚姻法缺乏了解,因此也就不能贯彻婚姻法的精神,这是由于我们平时不学习造成的。
现在,毒打贾象菊的郝茂芝正在县人民法院审理中;该乡乡长魏云胜已经上级批准,给予撤职处分;区干部冯金声已经作了检讨。
通过这一事件的教训,我们决领导干部努力学习婚姻法,并向群众宣传与贯彻执行婚姻法,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不幸事件。
山东省齐河县第八区人民政府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新乡木材洋灰经营处对木材被水浸腐一事的检讨编辑同志:
九月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读者王信斋、志新二同志对我处木材泡在水里的批评,是非常正确的。我们诚恳地接受。我处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除在思想上进行深刻的检查外,并将检查结果报告上级公司,请求给予应得处分。
检查我处发生木材被水浸腐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我们在思想上对木材的储放和保管工作未加重视。因木材体积笨重庞大,我处货厂问题一直没能解决,又因木材调拨,流动性大,我们就发生了对木材储管工作马虎从事的思想。本年六月,坑木大量运来新乡,我处无处存放,即由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新乡分公司协助,找到洼地一块,作为暂时厂地。当时虽也考虑到木材会被水淹,但又认为能有地方存放就算了,早晚得卖完。这说明我们还存在着单纯以“卖完”为完成任务的观点,没有认识到储管工作也是完成任务的重要部分。这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使国家财产遭到损失。其次是由于工作上缺乏周密计划和远见,而造成的单纯“经济观点”所致。七月份大雨连下数日,木材全部被水淹,我处虽立即设法排水抢救,但水排完即认为没事了,再未设法将木材转移高地(我们计算转移一下得一万余斤小米的费用),结果使木材遭到二次水泡。这种小手小脚,因小失大的教训是值得我们记取的。
我们的改进办法如下:1、立即转移被水浸沤的木材;2、彻底纠正上述一切不正确的工作观点和态度;3、组织干部深入学习政务院“关于节约木材的指示”,从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发生这个事件的严重性,从而改进工作;4、开始整顿木材储管工作,提高储管人员对工作的认识,使之发挥高度的爱护国家财产的积极性。
中国煤业建筑公司新乡木材洋灰经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