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运城专区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农民代表
向毛主席报告参观后的思想变化
认识了工人阶级的伟大领导作用,愿努力生产巩固工农联盟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向您报告我们山西省运城专区三百零七个代表,这次到天津市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情形。
我们于十月四日到达天津市,在天津共参观了七天。从家里起身到天津,我们到处受到工人老大哥和城市人民的热烈欢迎与招待。我们在路上坐的是专车,到天津住的是很舒适的地方,工人兄弟亲热耐心地告诉给我们城市生活的常识。上街时,他们给我们作向导,使我们不懂城市生活常识的人,感到非常的方便,没有一点异乡的感觉,解除了我们来城市的顾虑。我们农民代表到处受到尊敬,购买东西均享受折价优待。梅兰芳先生为我们也专门出演,我们受到从所未有的热烈欢迎、招待和尊敬。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们思想上残存的对城市的旧认识,由此一扫而光。过去我们农民到城市,是受反动统治阶级的卑视、敌视与压迫的。他们捉弄我们,所以造成我们对城市的厌恶,只要有一点办法,我们是不愿进城的。我们城乡人民因为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被隔离开了。但是经过这次参观,我们深刻认识到,在您的领导下,在我们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中,城乡人民亲密团结起来了,城乡互助起来了,隔离现象已不存在。我们深深感到,劳动人民的地位是大大提高了,劳动人民真有无上的光荣。但是我们这种光荣与幸福,是在您和共产党领导下才得到的。如果没有您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万万不可能的。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还要告诉您,我们参观了展览会,参观了天津市,我们的眼界扩大了。我们亲眼看到祖国丰富的资源和出产的各种宝贵的物品,以及我们祖国的伟大城市,更使我们感到祖国的伟大与可爱。我们都住在分散的落后的农村,没进过大城市,没见过电车,更没看到过我们祖国各地这么多的出产,没亲自看过祖国先进的工业建设。这次,在天津市,在展览馆中,以上所说的各种东西,我们大部分见到了。我们还坐了电车、电梯,这一切,都给我们思想上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使我们看到了未来新社会的远景。过去,常听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美丽与幸福,但我们还领会得不深刻,这次参观后,我们完全相信,将来我们的广大农村是完全可以向着近代化、工业化的方向发展的,是完全可以实现我们理想的社会的。过去我们认为有了一条牛就觉着了不起了,现在我们看了工人老大哥创造的机器,见到了近代化城市的伟大,感到我们的努力还太小,还要好好提高生产才行。只要我们城乡人民,特别是我们工农弟兄团结努力,加强生产,巩固国防,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更美好的理想的社会,很快就可以达到。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看到这样伟大可爱的祖国,看到我们农村的远景,我们怎能不高兴呢?我们怎能不保护她呢?我们怎能不积极努力生产,提起心劲,加速建设她呢?亲爱的毛主席,我们誓为保卫祖国的一切而奋斗,尽全力建设。
我们过去也听说过工人阶级的伟大,只有工人阶级才能领导我们翻身,才能领导我们建设新的社会,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经过这次参观,我们更认识到工人阶级力量的伟大。我们有的代表说:“世界上再没有比工人阶级能创造新的东西了,我们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才能使用上机器,走向近代化、工业化,走向幸福的社会。”这句话,我们全体代表都同意。为什么呢?就拿我们看到的机器来说:天津市工人老大哥今年制造出国产第一部新式汽车;太原市工人造出拖拉机;天津市工人发明引擎试验台,一年可省六万斤粮食;发明了一次能出两张纸的造纸机,增产百分之七十;制造了农业上使用的机器,比我们人力手工快好多倍。从我们来时坐火车来说:近两千里路程,两天多时间就到了,如果步行,就得一个来月。再如天津市的伟大城市建设,如果没有工人兄弟,我们农民是办不到的。他们不仅增加了生产,支援了农业,发挥了我们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精神,而且给帝国主义的封锁一个很大的打击。所以我们要好好生产,供给工人老大哥粮食和原料,让工人老大哥多多制造机器,供给我们使用,提高农业生产。否则,我们离开工人老大哥的领导是不能前进的,是不能提高与改进我们的农业生产的。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参观了重工业和农业生产资料技术改进馆后,更进一步认识到您所指教我们走合作互助道路的重要性。以前我们对组织起来只认为能省工,多打粮食,没认识到组织起来能用机器。现在我们深刻认识到:“不互助起来,拖拉机和新式农具就用不成。”一家一户的资本小,就用不起机器,土地分散,也不能用。所以,我们回去要发动大家,都组织互助合作,巩固与发展互助组,逐步走向集体化,使用机器生产,提高生产力,增加生产收入,富裕祖国,改善我们的生活。
另外,我们参观以后,知道我们农村有许多东西是城市最需要的,是可以大量出口换机器的。但是,我们过去知道得少,对这些东西都不重视,因而都丢损了,如猪鬃、鸡毛、羊肠等等。这样就大大减少国家的财富和我们的收入。今后我们要增加生产,主动组织起来,输送入城市,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巩固工农联盟。此外,在组织互助,战胜灾害,改进技术,争取丰产上,都学习了很多经验,这里不一一报告了。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这次虽然只参观了数天,但我们学习了许多东西,解决了我们思想上、生产上许多问题,我们非常的高兴,我们感到无上的光荣。我们为了保护可爱的祖国,增强祖国抗美援朝的力量,改善我们的生活,并报答天津市人民对我们无微不至的招待,巩固工农联盟,扩大城乡物资交流,我们要作到如下几点:
一、在您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带领群众,尽全力保护伟大的祖国。祖国需要什么,我们给什么,随时听从祖国的召唤,坚决抗美援朝到底。
二、坚决贯彻抗美援朝总会三大号召,认真推行爱国公约,完成增产捐献,保证烈军属生产、生活和我们一样。
三、面向城市,面向工业,开展爱国主义的丰产竞赛运动,增产棉花粮食,供给城市和工业以粮食和原料。并向全国著名的植棉能手曲耀离应战,开展爱国售棉竞赛,把好棉全部及时卖给国家,以密切城乡关系,扩大物资交流,发展工农业生产。
四、发展巩固与提高互助组,向经济上合作的互助组发展,向李顺达互助组学习。
五、坚决把大会的精神,深入宣传到家喻户晓,推动大家把在大会上学习到的东西,变为实际行动。
亲爱的毛主席,以上各点,我们保证实现。
最后我们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亲爱的毛主席身体健康!毛主席万万岁!
山西省农民参观团运城专区全体农民代表

检讨我对基本建设的错误思想
中南工业部燃料工业管理局总工程师 谢子贞
我本来是一个学冶金的,因解放前没有出路,就改行作煤矿工作。自一九三九年学习作煤矿工作起到现在,一直没有离开煤业工作。最初,每天听“上司”指使,叫作什么就作什么,根本没有机会参加计划和设计。当时认为计划设计是神秘的。后来当了工程师,虽然有时候作计划或设计,但是,那些计划和设计,全是坐在房子里照着“上司”的意图囫囵吞枣地说个天花乱坠,目的是为骗钱,只要是能骗得“政府”往外拿钱就算达到目的。真正作起来又是一回事,甚至于把计划完全改变。只要能自圆其说,说出一片困难就可以敷衍过去。至于设计呢,我只是片断地画上两张图,挂在墙上装装门面,其实一切都是作着给人看,对于返工和改变计划,则认为是随机应变,从来没有认为这是严重的错误。就是这种思想造成我解放后一系列的错误。
当湖南解放时,我在湘江矿业公司任工程协理。该公司有两个煤田,一个是侏罗纪正在开采,煤已快挖完;一个是二叠纪正在钻探,有三个钻孔遇到煤层,尚未开发。解放后,矿厂部分同志向接管的负责同志建议说:侏罗纪煤田快完了,要不赶快开发二叠纪的谢家塘就接不上气了。接管的同志就同我商量。我当时怕湘江关门,自己失业,就表示同意。其实我在抗战时曾在中湘煤矿做过一年左右的工作,打了四对井,没有一个井能维持,压力之大是我搞煤矿以来所没有见过的,水也相当大。谢家塘的情况曾经过钻探,压力之大与中湘一样。当时我心里明知在现在技术水平上不能克服这个困难,但是为保持自己的饭碗,就叫矿厂上作了一套毫无把握的计划,抱着拿到钱再说的思想。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后,谢家塘矿就这样盲目开工了。一九五○年三月底,我被调到中南工业部工矿处工作。后来中南工业部工矿处又改组为燃料工业管理局。我在局里工作两个月后,就慢慢感到自己是不会失业的。于是才向领导同志建议,停办谢家塘矿,以免继续浪费国家资金。但是已经浪费了三亿三千多万元。这种浪费完全是由于我的自私自利和对新社会没有认识所造成的,我个人应负主要责任,并愿受政府任何处分。
我在局里曾直接担任煤业计划工作,但是每看到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表就头痛,总认为这样麻烦,要浪费许多人力、物力和时间。今年四月份又看到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颁布的基本建设工作程序暂行办法的规定,认为条件定的太高太苛,若照那样执行,计划设计需要大量技术人员,需要很长时间,更要浪费人力、物力和时间!我自以为还是凭经验办事,随机应变好,这样可以开工早、完得快,既省人力又省时间,还可以提前增加生产。经过学习从六月十六日起人民日报所发表的关于基本建设的社论和文章后,才了解没有工程设计所产生的浪费,远超过我所认为的那些浪费。看了萍乡、宜洛两煤矿的基本建设检查报告,更证明了浪费现象都是由于没有周密的计划和详细的技术设计所造成。我以前所认为的浪费,正是保证消灭浪费的办法;以前认为可以为国家节省的办法,正是造成浪费的根源。
我体会到在基本建设工作中,一个高度负责的技术人员的重要性,一个不负责任的技术人员的危险性。尤其是高级技术人员,如果马虎从事,将破坏全部工程,影响国家经济建设。技术人员们对此重大任务应予高度重视。

把棉花全部卖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汪钦
自从棉桃吐絮以来,辽东省盖平县松屯村合作社的宽敞的院子里天天拥挤着卖棉花的农民。农民们卖给合作社的棉花都是一色的头等花。有一天,一个妇女背来一包棉花,打开一看,不够干净,便坐在地上认真地挑选起来。原来她因为男人参加了抗美援朝运输队,白天自己要下地,只能在晚上油灯底下挑花,所以挑得不很干净。旁边的人看到她这样辛苦,劝她把棉花作为二等花卖掉。但是她不同意。她说:“棉花算作几等倒没有关系,只是挑不干净,把花送到工厂,工人们纺纱老断线,这不要误工吗?”她终于把棉花挑干净了才交给合作社。
这真是从来没有过的现象。往年棉农们收获的“头喷”好花都是要收藏起来等卖好价钱的,可是今年棉农们却自动提出“快拣、快晒、快卖给国家”,热烈地展开了售棉竞赛。就连最喜欢保存好棉的妇女们,也提出了保证,要把棉花晒干、挑净,不留“小份子”。
几年来的实际生活,使得松屯村农民深深地体验到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是一致的。人们都清楚地记得:去年春天人民政府号召多种棉花时,多数人还有顾虑,耽心将来收购的价格要低。但是事实却是:人民政府规定了棉粮比价,不仅使棉农得到好价钱,而且由于植棉面积扩大了,农民们所需要的布匹的供给量也增加了。在这个贫瘠的山村里,过去人们连粗白布衣裳也难穿上,自从多种棉花以来,合作社的五颜六色的花布,很快地就销售一空。事实改变了少数落后农民的旧脑筋。如思想一向保守的王德元,在伪满时因种棉花曾遭毒打,解放后种棉花却得到人民政府贷粮贷药等扶助。因此,他自己检讨说:“两年前,我还是满脑子个人发财,前年冬天为了少纳几斤公草,还往草里拌过黄泥,真是对不起国家!”这次他也变成了售棉运动中的积极分子。
今年,松屯村的棉田在六、七月间几乎全部遭到蚜虫和红蜘蛛等虫害,政府贷给了两千多斤棉药和二十多个喷雾器,才把严重的虫灾迅速扑灭。农民们从这个事实中更进一步了解了工农联盟的意义。松屯村村长赵德修说得好:“今年咱们的棉花得到丰收,多亏工人造的喷雾器和棉药。咱们也应当把棉花晒干挑净,使工人能织出好布来!”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
发布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
为保障搬运工人的安全,特制定“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经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在本月九日命令所属各级劳动行政机关遵照实行。该办法全文如下:
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一、货主在委托搬运危险性物品(包括易燃性、
爆炸性、有毒性、刺激性等物品)前,须将
物品的名称、数量、性质及包装等项情况,
以书面通知搬运公司。二、货主应根据待运危险性物品的性质妥为包
装,并在该物品之包装上标以“危险品”、
“有毒物品”及其名称等明显记号。如遇包
装破损可能造成中毒或其他危险者,工人可
随时拒绝搬运。三、搬运公司必须备有足够的、有效的防护用具
及急救设备。四、搬运有毒性物品的工人,每天工作时间为六
小时至八小时;其连续工作时间不得超过两
小时,中间应有适当的休息时间。五、搬运危险性物品之工资,应按搬运普通物品
工资的百分之一百十五至百分之一百五十计
算。六、搬运工作开始前,货主及搬运公司必须向工
人详细说明所搬运物品的危险性及防护方
法,并负责解答工人提出的搬运中应注意的
一切事项。七、搬运公司、搬运工会应会同经常用人力搬运
危险性物品的货主,制订搬运危险性物品守
则,其内容包括下列各项:
1、货主所派指导搬运工作人员的责任事项。
2、搬运危险性物品时,应特别注意事项及
对工人要求事项(如不准吸烟、爱护用
具、遵守搬运操作规则等)。
3、工作中发生事故,采取紧急措施的具体
规定及紧急报告制度。
前项守则,应报请当地劳动行政机关审查备
案。八、搬运公司调拨工人时,应就工人的技术、经
验、体力等作适当的考虑。九、搬运公司应建立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的制度,
提高工人对搬运危险性物品应有的知识。十、货主、搬运公司因违犯本办法而发生事故
时,应视情节轻重,予以适当处分。十一、在搬运危险性物品工作中,工人健康或生
命受到危害时,应享受下列待遇:
1、工人中毒或受伤时,货主应负担其全部
医疗费用,工资照发。
2、工人因搬运危险性物品致成残废者,依
不同情况,货主一次发给工人三个月至
九个月的工资,作为残废抚恤费。
3、工人因搬运危险性物品致死者,除由货主
发给死者等于两个月工资的丧葬费外,
尚须一次付给死者供养直系亲属抚恤
费,其数额等于死者本人九个月的工资。
上述工资的计算方法:每日工资是以每日规
定的工作时数、每小时搬运的件数与计件单
价连乘得之。每月以二十五个半工作日计算。十二、各地劳动局应根据本办法会同搬运工会、
搬运公司及其他有关机关,拟订适合当地情
况的具体办法,报请当地人民政府审核批准
施行。附注:本办法中所称“货主”系指对搬运物品握
有所有权之工厂、企业、机关、团体、商
贩或其代理人。(新华社)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保护劳动的又一重要措施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制定的“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公布了。这是继去年三月政务院颁布“废除各地搬运事业中封建把持制度暂行处理办法”之后,在保护劳动方面的又一重要措施。
自政务院颁布“废除各地搬运事业中封建把持制度暂行处理办法”以来,各地先后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封建把头运动,逐步改善了搬运工人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但是,关于危险性物品的搬运问题,还没得到合理的解决;因此,搬运业中还不断发生爆炸及中毒事故,这不但使搬运工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受到危害,而且使国家财产遭受损失。“关于搬运危险性物品的几项办法”的公布及其实行,将使全国八十万搬运工人的生活与生命安全得到进一步的保障,并为顺利完成国家生产任务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这个办法中规定:搬运公司必须备有足够的有效的防护用具及急救设备,有关机关必须建立与健全安全操作的规程制度,搬运工会与搬运公司应向工人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关于事故责任之追究处分以及对工人之伤亡、医疗、抚恤,该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这些规定使货主方面必须重视工人伤亡事故,注意保护劳动,同时使工人在工作中,可以解除顾虑,以便更好地发挥劳动热情。办法中规定搬运有毒物品的工人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八小时,其工资应按搬运普通物品的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至百分之一百五十计算,这就为搬运工人的生活改善提供了更好的条件。
为贯彻政府保护劳动的政策,各有关部门对这一办法必须详细研究,并认真执行,以确保全国搬运工人的安全与健康,为完成国家经济建设任务而奋斗。

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生产更多的粮食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粮食馆介绍
林韦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材料告诉人们,解放以来,华北区的工业原料作物种植面积扩大了,而粮食的收获量也增加了;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在同一单位面积产量上,生产了更多的粮食,就是说,单位面积增加了。“粮食馆”中的图表,说明了下列数字:以一九五○年与一九四七年相较,华北人民的主要食粮——小米增产了百分之十八,小麦增产了百分之七点五,玉米增产了百分之五十以上。从全国看,我们已经不再是需要进口粮食的国家(像国民党统治时代那样),我们的粮食问题可说已经解决了。综合各地劳动模范的经验,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主要关键是选种优良品种,增施肥料,精耕细作(包括采用科学的耕作技术)。
“粮食馆”介绍了许多由农场实验成功和由农民实验证明有效的优种作物。谷子方面,有产量很高的“华农四号”,“八一一”,“白流沙”,有抗旱力强的“小齐头黄”,有早熟的“边区一号”,以及品质特别好的“沁州黄”,“东方亮”。小麦方面,有产量高抗疸力强的“平原五○”麦,早熟丰产的“蚰子”麦,以及定县“七二”麦,山西
“一六九麦”,“金裹银麦”等。此外,该馆还介绍了出色的“胜利百号”和“农林四号”甘薯。各地参观的农民,对于这些优良品种,感到特别浓厚的兴趣。
该馆展出许多劳动模范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实例,具体地告诉观众许多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方法与经验。河北省徐水县郭云祥种的谷子,一亩能产九百多斤,超过当地一般产量两三倍。其原因:一是种植“华农四号”优良谷种;二是采取科学的施肥方法,即用耠子破开五寸宽、三寸深的沟,把土粪六千四百斤和压碎的胡麻饼一百斤,均匀地撒在沟内;三是密植,即顺着施肥的沟,每亩撒种三斤,并撒信谷半斤当毒饵,防治蝼蛄;四是间苗和定苗得法,即苗长一二寸时,间一次苗,密的间稀,弱的拔去,苗高四、五寸时,每隔两三寸交错留苗一株,一尺内留苗七八株;五是中耕除草相宜,即在间苗后,浅锄一遍;苗高一尺多时,锄二遍,将草除净,莠穗前再锄一次;六是勤浇水:开花时勤浇,要小水,抽穗时浇大水。由于这些措施得宜,他的谷子长的特别强,茎秆粗,高五尺六寸,穗长七、八寸到一尺。
山西平顺县李顺达,一亩玉米收获九百八十斤,也比普通产量大两三倍,他丰产的原因是:一、种植“金皇后”优良品种;二、秋季收获谷子后,先浅耕灭茬,地冻前深耕翻土,将心土耕起,经冬日曝晒,使心土变成熟土,春季解冻时耙碎土块,立夏前播种,每穴播三、四粒;三、每亩施羊粪一百担做基肥,每穴再浇少许稀薄的人粪尿,盖土踏平;四、苗高四、五寸时间苗除草,株距二尺,行距二尺半,每亩一千一百余棵,苗高二尺半时,每亩施大粪二十担,做追肥;五、头次锄地时细锄,二次深锄,三次松地皮埋土;六、成熟时实行田间选种。
平原省去年先旱后涝,小麦种得晚,出苗一般都不很好。但是,该省武陟县李文通种的小麦,每亩平均仍收获五百四十四斤。原因是他选用了修武县的优良品种“半截芒”麦;犁二次,耙十五遍;每亩用五千斤圈粪及一百五十斤绿豆渣作基肥,今年二月每亩又上了一百五十斤绿豆渣作追肥;按时锄地,浇水。
河北昌黎县马国荣去年种“胜利百号”甘薯,折合一亩地收一万斤。甘薯成熟时,每穴薯块都互相连接,把生地都挤裂了缝。他的种植方法是:一、在育苗时坚持少加水、慢加火,使苗生长适时,因此,各炕所出种苗都很健壮;二、集中施用肥料:在七分半的甘薯地上,施用老房土三千多斤,并且都集中撒在垄沟内,因此,能使肥料的效力充分发挥出来,收到多施肥料的好处;三、管理方法:以犁作垄,在旧历四月初用二楂苗座水栽秧,中耕一次,耪一次,有草就拔,并未翻蔓。
此外,粮食馆还介绍了农民与自然环境做斗争的优秀榜样。察哈尔省气候很冷,过去人们都认为不能种冬麦。但是,宣化县的王有富采用提前播种、多加种子、多加肥料、深耕地、灌冬水的办法,终于试种冬麦成功,收获比春麦多一倍。河北省水灾区有些农民,因秋天水落不下去,不能及时播种,创造了七九时(雨水节)种麦的办法,收获量不比秋麦少,但较春麦多。
所有这些,都对粮食的增产起了一定的作用。
华北区在推广优良品种和先进生产经验方面,已经获得很大成绩。以一九五一年与一九五○年比较,良种小麦的种植面积扩大了五、六倍,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人民生活改善,食用小麦数量增多,亟应增加小麦的产量。此外,良种玉米的种植面积扩大了十倍多,良种谷子的种植面积也在逐渐扩大。但是,和整个粮食耕种面积比起来,良种作物的种植面积还是很小的,需要更迅速地扩大。一九五一年统计,良种小麦的种植面积还不及全部小麦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在耕作技术方面,各地劳动模范们的许多新创造,也还推广得不够快,这种情形,急需以扩大宣传和组织农民互相参观的方法加以改变。
从工业生产的需要说,也就是从整个国家的需要说,华北区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还要扩大,而经济作物地区人民的食粮,必须充分供应,这就加重了粮食增产任务。华北地少人多,耕地总面积不可能无限制地扩大,因此,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就成为增产粮食的中心环节。希望各地努力传播并发展这一方面的优良经验,以便生产更多的粮食,为发展工业生产创造更加雄厚坚实的基础。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全军加入中苏友协为会员表示中苏人民友谊更加坚强了编辑同志:
我看了十月五日人民日报刊登的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加入中苏友好协会为团体会员的消息以后,感到无上的兴奋和骄傲。这对我们建设正规化的强大国防军,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这一事实说明中苏两大民族之间的友谊更加坚强了。
我是一个革命战士,从今以后,我要更加注意学习苏联红军的建军精神和军事技术,进一步加强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一边倒、倒向苏联的思想。
我们知道,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强大的苏联红军在一起,就是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保证。让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在我们面前发抖吧!
人民解放军某部 异之

专栏:读者来信

中苏两大国的友好团结是世界和平最有力的保证编辑同志:
苏联作家爱伦堡在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对于中苏友好关系有着重大的教育意义和启发作用。
爱伦堡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却经得起许多年考验:天空出太阳的时候,我们同在一起,黑云密布天空的时候,我们同在一起,在患难中,在胜利中我们都在一起”。这是多么艺术多么形象地说明了占人类三分之一的中苏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他又说:“这是两个强大国家的友谊。全人类几乎有三分之一的人都生活在我们的土地上,这就是和平的保证。”“看到别人的财产就垂涎三尺的人们的手,不管它有多么长,要干这种勾当还是短的。”我们不会忘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残余匪帮天天在诽谤苏联,挑拨离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因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与巩固同盟,就会使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有了更坚强的基础,而加速了帝国主义的死亡。
师范大学教育系 何国华

专栏:读者来信

参观了铁路展览会后我更加热爱祖国了编辑同志:
最近我去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参观了一次全国铁路展览会。通过这个展览会,一方面使我看到了祖国铁路事业的飞跃发展;另一方面使我回忆起往事,更加深了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愤恨。一九四五年十二月八日,我由山东徒步到北京,当时正是国民党在各地开始“接收”,到处乌烟瘴气,铁路不能通行。我们在路上除了受尽蒋匪军的恫吓和盘查外,并在黄河崖附近遭到他们的掠夺,将我们仅有的少数旅费、衣服全部抢去。在这种无时无地不恐怖的情况下,我们整整走了十六天才到达北京。但是,今天已完全不同了,人民非但可以坐着直达的火车,而且不误班,每次都能准时到站,更别提什么沿路的安全问题了。这些成就和幸福是我们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无数次的流血斗争才得到的。因此,我们必须珍惜每一个胜利的果实,巩固每一个胜利的果实。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应该加紧抗美援朝,尽一切的力量保卫自己神圣的祖国。
傅瑞祥

专栏:读者来信

向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学习 我要改造“个人第一”的思想意识编辑同志:
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读完了十月三日和五日人民日报刊载的“我把整个生命交给了党”、“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两篇通讯。我读了一遍又一遍,完全被他们那种坚强、刻苦的意志和行为所感动了。斯大林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是的,正有不少神话似的奇迹,证实了斯大林说的真理。就以这两篇通讯中所介绍的革命英雄人物张林、吴运铎两位同志来说,他们为了人民的事业而双目失明或四肢残废后,他们“伤心得要哭出来”,然而这“伤心”完全不是因为自己成了残废,而是怕残废了不能再为党、为人民工作。这是多么伟大的气概。为什么他们能这样英勇忘我地工作呢?一句话,就是由于他们的思想中只有党的利益,没有个人的打算。从他们勇敢卓绝的事迹中,使我更认清了自己的缺点,像我这种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是时时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挂在嘴角上的。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也会有间歇性的“积极”表现;但每逢碰了钉子或偶有小不如意时,就会意志消沉或大发牢骚。这种“个人第一”的思想意识,与他们比较起来,真要惭愧得无地自容。我决心彻底改造自己,向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们学习。 王 刚

专栏:读者来信

永嘉县某些领导干部竟以“地位”观念教育干部编辑同志:
永嘉县某些县区领导干部错误地以提高“地位”来鼓励干部工作。中共永嘉县第三区区委书记王志忠动员全体区乡干部进行土地改革和秋征工作时说:“交给你们一个村几个村,把工作做好,报上级批准,就当个区长区委。”县工会主任李桂茂在某次会议上批判干部的地位观念时说:“不能老空想地位,应当努力争取。”有些领导同志认为“地位观念是无法克服的,没有地位观念的人就没有用处。”“地位观念并不坏,它可以刺激干部‘进步’。”因此地位观念在干部思想上变成了合法的东西,有的干部就说:“升官思想免不了。”这是一种腐朽的个人主义思想的反映,必须反对和清除。
读者 陈艾文

专栏:读者来信

剧本“重新作人”有敌我不分的错误编辑同志:
最近我读了一本郦仲瑜著的“重新作人”(戏曲丛书之一,文化工作社出版),我觉得这个剧本在内容上有敌我不分的错误。剧本中把一个地主的儿媳妇、国民党军官的老婆金月素写得非常进步,把一个既是翻身农民,又是革命军人家属的沈桂英写得很落后。地主的儿媳一出场,就与村干部去动员妇女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她说:“我月素虽是地主媳,也懂得反帝反封建、保家卫国的好道理,想当日虽是好吃、好穿、好享受,却是和村中姐妹隔二天地,今日革命阶级除(这句话是错误的,中国目前阶段的革命只是肃清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势力,消灭地主阶级和买办资产阶级,不是消灭所有的阶级。——编者),姐姐妹妹多亲热”。她劝她的公公:“革命只有一边倒,道路没有第二条”。难道靠剥削农民生活的人,不经过任何严重的教育改造,就可能如此进步吗?而军属沈桂英,会是这样落后吗?剧中说,沈桂英平时受人尊敬,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过,正想给丈夫写慰问信,恰巧碰上个特务造谣“蒋介石要打回来了”,她连思索也不思索就相信了特务的话,立即写信劝丈夫开小差。她的思想转变,还是受了地主儿媳的影响。这种敌我不分、颠倒黑白的描写,对于读者是很有害的。
天津县第一区咸水沽人民文化馆 张舒

专栏:读者来信

部分新出版的旧小说中仍有错误的思想内容编辑同志:
我在湖北黄石市沿江大道的一个租书店里,看到该店出租的书中,有一部分是旧连环图画,另一部分是旧小说。那些旧小说有许多是一九五一年三月至五月出版的,其内容有的是非常怪诞,有的是宣传色情、迷信的,有的直接与政府的政策相抵触。如“苗疆风云”(一九五一年三月上海正华书局出版)是描写苗族人民的拳术的。但作者开头写道:“苗人,古称南夷,性蛮悍,文化落后,一切远逊汉人。有生苗、熟苗之分,生苗即猓猓,吃人……”这显然是侮辱少数民族,宣传大汉族主义的。这种书多数是儿童和妇女租着看,对他们害处非常大。这些书是上海出版的,既已出版,我想为害一定不止上海一处。像我们黄石市就有这些书。所以,我建议华东区有关机关对出版业加强领导与检查,并望各地读者对传播有害思想和反动内容的书加以严厉批评。
湖北黄石市第一小学职工夜校 王文轩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画报社检讨画错国旗的错误编辑同志:
十月八日人民日报“文化生活简评”指出了第四十期“山西画报”刊登的“在毛主席领导下胜利前进”的宣传画中,在国旗上少画了两个五角星的错误。这是一个不能容许的政治错误。我们完全接受这一批评,并进行如下的检讨:
当时我们将画稿送到工厂,认为只要照相缩小,即可制版,并未注意在制版过程中还须勾一次墨线。当时又正忙于赶制年画,勾线时非常粗心,印刷时也没有发现。个别同志在出版后仅感到线勾得不美,少了两个五角星,不大好,但是,又以为谁还不知道国旗是五个星?就没有改过来。当时我们并未觉悟到去掉两个星,便是更改了国旗,是政治上的原则错误。这是我们在思想上严重地忽视政治片面强调技术的结果,也说明在我们的工作中严重地存在着粗枝大叶的作风。
为了克服上述错误,我们决定:(一)在社内继续展开讨论,进一步检查思想与工作作风,树立严肃的对群众负责的工作作风;(二)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提高我们的政治觉悟与思想水平;(三)健全出版前后的严格审查制。
这期画报我们决定停发。重印该稿,以补正这一错误。我们特向原作者和读者致歉意。
山西画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