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盲目进行基本建设必然造成浪费
中南工业部燃料工业管理局
中南工业部所属各国营煤矿一九五零年大力恢复生产,并进行一部分基本建设与钻探工作。但由于解放时间短,我们对各矿情况没有进行详细的调查研究,盲目地以为伪资源委员会所经营的矿都是有价值的;原有的技术人员,均以旧观点拟订基本建设计划,我们也未加详细审核,盲目地以为都是可靠的。但在中湘、湖湘及永邵三矿复工后,即发现中湘、湖湘压力大,水大;永邵水大,煤质不好;这些矿在现阶段,均没有经营价值。湘江煤矿谢家塘新井开了工,又发现与中湘、湖湘有同样的缺点,只好中途停止。结果浪费国家投资三百二十万斤小米。这是我们领导盲目的结果。
在人民日报展开有关基本建设问题的讨论以前,我们领导思想上对基本建设重视不够。直到今年八月,中南工业部燃料工业管理局才增设基本建设科。在此以前,局里也未指示各矿成立基本建设机构。在看到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所颁发的基本建设工作程序暂行办法以前,我们对计划与设计的认识是非常模糊的,以为报上了计划就可以向中央领钱;中央拨下来钱往矿里一转就算了事;我们以为基本建设用不着经济核算;对矿厂工程的进行不进行检查,对投资的使用也没有进行严格的监督。从一九五零年下半年开始,虽然有了综合定期统计报表,可以看出投资使用情况,但到现在还是不能按月总结,往往拖延两三个月才结出账来。这些缺点与错误是应该由局负责的。
在材料供应方面,我们对矿厂的帮助也不够。萍乡煤矿所订购的三○○及四○○马力电绞车,时间已经一年多,尚没有结果。宜洛煤矿订购的十二号钢丝(二百公斤),很久才买好,但买的是二号的,不能用。有时甚至货到了工程已完工。这些情况虽然不是我们自己所能掌握的,但我们对这些问题是关心不够的。
一九五零年的基本建设情况比较混乱。基本建设的计划都是从不完全的资料基础上做起来的。设计中又缺乏周密的调查研究,又没有完整的健全的管理制度和机构,因此盲目性很大,缺点很多。有的工程连计划都没有就开工;有的没有设计图样;有的完工后才发现不合用;资金的使用也不够集中。浪费现象是比较严重的。接受了去年的教训,今年的基本建设工作已有改进。萍乡煤矿将资金集中用在某项工程,做到了先制定计划与设计而后施工,加强了对基本建设工程的管理,将生产材料与基本建设材料划分清楚,并规定领退料办法、追补不足用料的手续和工程验收办法等。因此,萍乡煤矿在基本建设中的浪费已显著减少,一九五零年有记载的浪费为四亿五千多万元,而今年截至五月底止,浪费已减至二千四百多万元。
从这两年的基本建设工作中,我们获得了以下的教训:
一、没有详细的钻探记录,没有详细的调查研究,煤田不能盲目开发。除了前述例子外,萍乡煤矿的王家源矿厂曾开凿麻姑槽及枧子槽斜井各一口,待工程完成或完成一部时,才发现不合经济观点,只好弃置不用。这两个斜井仅一九五零年就浪费了二亿八千七百多万元,一九五一年的费用尚未计算在内。
二、资金应该集中使用,不应平均分摊。以中南区来说,资金应集中萍乡、宜洛两矿,而萍乡、宜洛两矿使用资金也应集中在某些比较重要的工程上。过去平均主义地各矿分摊一点的办法是错误的。
三、计划设计必须从实际出发,没有计划设计决不能盲目施工。萍乡煤矿新建某项工程,只凭电厂的要求与草图就施工,完工后发现面积太小,容纳不下变电设备,只好另作。
四、计划设计必须有科学理论根据,绝对不能单纯从主观愿望出发。泉江电厂滤水池原计划容水量七十二吨,使用时漏水,重修后又感水量不足,只好再作一个大池,浪费工料八千九百多万元。
五、设计时必须征询施工部门和群众的意见。但施工部门不能随便修改设计。宜洛煤矿盖了很多土壁房子,墙还没有干,就加皮刷粉,结果发生泥皮裂缝脱落现象,造成返工浪费。事前如能和工人商量,这种浪费是可以避免的。
六、急于求成,容易造成浪费。宜洛煤矿原申请安装发电机两部。上级还未批准就急于安两部发电机设计铁房架并开始挖地基。结果只批准一部,只好把铁房架改变,设计为木房架,并放弃已挖的地基。某矿电厂开凿水井未经详细调查研究地层情况就急于施工,结果第一井因水大被迫放弃;第二井又距厂房太近,下挖时遇见含水沙层,崩塌很大,影响厂房及冷水地,又将此井填塞。
在基本建设中,还必须有严格的监工制度和验收制度,并加强管理机构,建立各种管理制度。这也是减少浪费的必要保证。

专栏:重庆通讯

中国人民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好自己的国家
——老工程师萨福均谈成渝铁路的修筑
新华社记者 刘宗棠
勇敢而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这是老工程师萨福均在修建成渝铁路一年多来所得的结论。
萨福均是我国海军宿将萨镇冰的儿子,今年六十七岁,在我国从事铁路工程建设已四十年。他现在是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副部长,兼任西南铁路工程局副局长。国庆节前夕,他对记者兴奋地说:“三十八年前我就参加了成渝铁路(当时称川汉路)的勘测工作,但是只有在今天我才敢说它一定能够修成,而且一定修得很好。”他说他四十年来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愉快过。他说:“我最初接受修筑成渝铁路的任务时很担心,那时既无钢轨,又无枕木,甚至没有工人,没有工具,没有工程技术人员。但是,谁知道人民政府一声号召,从最高级的政府到最下级的政府一齐动员,几十万民工马上集合到路线上来。过去国民党抓都抓不来,现在他们是争着来,干了还不肯回去。川东一个地区就有四千多民工自动要求永远留在铁路上作工人。一百二十多万根枕木也从铁路两侧百里以外的山区源源运到铁路线上。钢轨厂开工了,被国民党认为是一堆废铁的轧钢机开动起来,制出了成千上万根铁轨铺到路线上。所有桥工队、装修队、铺轨队全都很快成立起来。更使人感动的是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关怀,发动全国各地支援我们。这些都是我过去想都想不到的。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成渝铁路已经通车二百多公里。全国有铁路以来这是修筑得最快的一条;各样工程质量也都在规定标准以上。”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的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双手,用自己的材料建筑起来的铁路。”
他说:“过去连字都不识的民工,现在竟能在工作中创造和发明了许多很有价值的东西。如川东永川县一个农民谢家全,参加筑路工作后,连续创造了六种打炮眼的方法,改良了四种炮钎。他创造的‘竹儿炮’方法,使每方石头由用炸药八两减少到三两半。他的方法在全线推广,给国家节省五十多亿元的炸药。”据他说,技术人员也有了大的转变。六七十岁的老工程师蓝田,解放前对人生很消极,被人称为“佛爷”。解放后,蓝先生一听说修成渝铁路高兴极了,每天拄着拐杖在路线上跑,在勘测路线时因为他想出了好办法,使成渝路缩短了二十四公里的工程。
他说,苏联专家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如像路基填土打夯、枕木钻眼、钢轨垫板等,半年来都已收到很好的效果。他们帮助中国人民建设的国际主义精神与过去那些帝国主义国家派来的所谓铁路“顾问”有本质的不同。那些家伙不过是帝国主义的商品推销员。铁路上一个道钉,甚至连车站票房用的砖瓦,他们都要我们向外国订货。
萨先生最后说:“一年多来,在成渝铁路的修建中,我学会许多新东西,看到听到许多新事物。而其中最大的收获是我深深体验到祖国人民力量的伟大。”八月份西南铁路局热烈展开捐献运动时,他将自己过去积蓄的四千七百万元捐了出来。在该局捐献运动大会上,他含着眼泪激动地说:“我活了这么大年纪,今天才看见祖国一天天富强起来。”他并表示为了祖国的建设,愿贡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警惕反革命分子破坏秋征
据湖北日报载:湖北若干地区,已发现反革命分子破坏秋征工作。反革命分子破坏秋征的方法很多,最大量的是造谣诬蔑,挑拨群众与人民政府的关系,甚至焚烧群众收获的谷物,暗杀进行秋征工作的区、乡干部。
反革命分子所以敢于与能够进行非法活动,从干部方面检查,有两个原因,一是干部松懈麻痹,一是在工作中犯了命令主义,脱离群众。有些县、区干部,看到土地改革业已完成,就“松了一口气”,不注意在类似秋征这样的群众运动中,继续与反革命分子作斗争;有些区、乡干部为了迅速完成秋耕任务,采取了错误的强迫命令的方法,引起群众不满;这就造成了反革命分子破坏秋征的空隙。
任何地区的干部,特别是土地改革刚刚完成和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干部,在进行秋征工作中,必须十分注意警惕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应该认识,残余的反革命分子正在处心积虑地破坏我们,稍一不慎,就会造成工作的损失。我们应该足够地估计群众的爱国热情,向群众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教育,向群众宣传人民政府进行秋征,是为了给人民办事,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使群众自觉自愿地担负对国家应尽的义务。这是进行秋征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防止反革命分子破坏的有效方法。

新河卡和老河卡
皖北六安专区治淮指挥部政治处
两个工程体现了两个不同社会
在皖北寿县正阳关以南的大店乡,沿着淮河支流的渒河东岸的河堤走去,约五里路远,就可见到那儿有一节崭新的堤段,这就是当地群众所称呼的新河卡;紧接着这段新河卡的,是原来的一段旧堤,当地群众把它叫做老河卡。老河卡是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代的一九四四年修筑的,新河卡是解放后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修筑的。这两段河堤的存在与修建历史,鲜明地显示了新、旧两个社会绝然不同的面貌。
让我们先看看新老两个河卡的工程吧:新河卡长四百公尺,距水面高五公尺,顶阔三公尺,坡度是一比五,全段土方计三万多公方。工程结束后到现在三个多月了,经过了汛期数次暴风大雨的袭击和夏秋间烈日的曝晒,堤上仍然是绿草平铺,没有一道裂痕。修这段堤时,六安专区治淮指挥部原预计需要二十日才能完成,但在一九五一年六月十日动工后,在大店、萧严两乡一千六百名民工的奋力赶修下,到六月二十五日共十五天内就完成了。而其中还有七天因大雨不能动工,实际只工作了八天。
老河卡的工程又是怎样的呢?它的堤段长仅三百多公尺,堤高距水面不到三公尺,堤阔不到二公尺,坡度只是一比三,土方不到二万公方。至于工程标准更不能与新河卡相比。这段堤修好以后,不到几个月的工夫,就裂缝倾塌了,解放后经过几度培修,才成了今天的这一个堤段。而这段老河卡在一九四四年修建时,曾用民工一千八百人到二千余人,所花时间,是从四月二日到六月十四日,共历时七十余天,比修新河卡的时间超过了将近四倍。
国民党统治时修筑老河卡,农民苦难重重
提起老河卡的修建过程,大店乡及其附近的萧严乡的农民们,都会沉痛地告诉你关于他们当时所受到的诉说不完的灾难。修治老河卡的民工,都是蒋匪帮用枪杆逼迫去上工的。老百姓不但出力,出钱,还要另加什么开办费、出差费、招待费等等。这些费用在修堤前虽早已出过,但修堤时还要向群众任意摊派。并且一次摊派每户至少都要出十斤、二十斤,甚至到几百斤的粮食。如店南村佃中农刘宏树家已出了八个民工,有一次还摊上了五百多斤大米,弄得他倾家破产。但地主恶霸狄白谦、劳子兴、常敬干等却可以一文不出。老百姓所出的钱,并不是用在修堤上面,都被伪修堤委员会的官员们贪污自肥了。如伪修堤委员会主任刘绵之在这次修堤中,贪污了反动政府发下的修堤洋面,加上向群众勒索来的血汗钱,就买了三支驳壳枪,一挺轻机枪,又在蚌埠买了一所三层六间的大楼房。他有一次在正阳关嫖妓女,一下子就花了三十六袋修堤的洋面,而修堤的民工们却从来没有发到过一袋洋面。
群众出力出钱不用说,还要遭受监工的毒打和敲诈。凡是参加过修老河卡的民工,没有一个不挨过打。农民刘应仁追述当时的情景说:“伪修堤委员会的委员们和监工们一上堤,就像排队似的,不到几丈远就站一个。他们手里拿着粗大的竹棍,动手就打挑土的民工。他们要我们挑着土飞跑,那个人要是跑慢了,或者撒了土,棍子就上了身。有时这些恶棍们发火了,就不分青红皂白地乱打起来。”大店乡佃南村农民朱富昌很伤心地告诉我们说:“修老河卡时我的父亲朱宏海已六十多岁了,堤上的监工孟寄周说他不下劲,叫两个人拿扁担把他按在地上毒打,打得他老人家遍体是伤。我看见了慌忙跑去,向孟寄周求情,谁知反把我也毒打了一顿。”大店乡贫农余四,被监工詹麻子几棍就把头打破了,不上几天,余四就害破伤风死掉了。
老河卡的堤修好了,但附近农民的田地也被糟踏光了。有的人因此家破人亡。因为修堤所用的土,都是从贫、雇、中农的田里挖的,不但把种下的谷种挖掉了,而且地也挖坏了。地主恶霸们的田地,即使在堤的近旁,也不叫挖,要叫民工们远跑到自己的地里去挖。原来规定被挖掉田地的有粮食赔偿,但被挖掉田地的人,谁也没有见到一粒粮食。贫农鲁迎春,只有几亩地,下种以后,却被挖掉一大半,没有赔偿一粒粮食,害得他没有了吃的,只好去给人帮工。他一气一急,得病不起,第二年夏季便死了。贫农刘士泽夫妻二人的地还不到一亩,也全部被挖掉,没有赔偿。夫妻二人别无生路,只好靠乞讨过活,不到两年,男的饿死了,女的幸亏解放后得到政府救济,不然也早饿死了。
大店乡的农民描写修老河卡时的情景说:“当时这段堤上呀,你只能听到监工们的叫骂的声音,棍子打人的拍拍的声音,和民工们的呻吟嚎叫。”在暗无天日的反动统治下面,堤怎么会修得好呢?修堤的民工们表面上不能怎样反抗,背地里却消极怠工。所以一小段堤修了那样长的时间,不到几个月就倒塌了。
人民政府领导修筑新河卡,农民欢欣鼓舞
修新河卡的一千六百名民工都是自动报名踊跃参加的。因为经过人民政府的教育动员,他们都认识了根治淮河是为了自己的切身的利益,是为了增加生产,增强国防建设的力量。修堤前因冬荒所造成的家庭生活的困难,又得到了政府的救济与群众的照顾,而且,在修堤时是看谁修得多发给工资就多。他们所得的工资粮不但解决了个人生活问题,还有剩余来补助家庭,所以民工们能毫无顾虑地愉快地上堤工作。在工作过程中,领导干部和民工们打成一片,像兄弟般地在一起工作,下了工还教民工们读书、认字、唱歌,又读报给民工们听,给民工们上政治课,帮助他们进步。民工们有了病,就有医疗队来替他们治疗,还有文工团常来演戏跳舞,表示慰劳。这一切,都使民工们充分感到劳动人民和过去不同了,他们怎能不欢欣鼓舞和积极劳动呢?整个堤段工程,都是在充满了团结友爱,紧张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民工们总是天未亮就起了床,披星戴月地工作着。领导干部用不着去催他们上工,相反的,他们时时耽心着民工们是不是太累了,每天天黑还要催促民工们早些回去休息。在这样的情况下,新河卡为什么能修得又快又好,是很容易理解的了。
现在,修复后的老河卡和新河卡已经没有太大差别,但大店乡的人们,还没有忘记修筑老河卡时的种种灾难。

华北工商业在迅速发展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工商改进馆介绍
本报特约记者 贾火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工商改进馆展出的材料指明:解放以来,人民政府实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及从各方面扶助的结果,华北区的工商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在继续发展。从一九五一年六月底工业户数的统计看,北京比一九五○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四,天津比一九四八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一,保定比一九四八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九十四,太原比一九四九年五月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三十九。商业户数,北京比一九四八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石家庄比一九四八年底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天津比一九四九年底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太原比一九四九年四月增加了三·六九倍。有许多商品,今年开始出现了从来未有的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现象。
随着工商业户数的增加,在业工人数字也增大了。以今年六月底和一九四九年初期比较,天津增加了一·一七倍,北京增加了一·一倍,保定增加了三·六五倍,太原增加了○·九七倍,张家口增加了一·六七倍,新乡增加了二九·三一倍。
在国营、公营工厂方面,由于实行民主管理,开展生产竞赛,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发挥起来,生产的数量质量均有显著的提高。以中央重工业部天津钢厂为例,一九五一年钢锭产量将比一九四八年增加八·一七倍,盘条产量将增加一一·七二倍。工人生产的价值,今年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增加了一·六三倍。从产品的质量看,钢锭一级品内的合格品已达百分之八十六·二,超过了百分之八十的标准;盘条一级品内的合格品达百分之八十九·四,超过了百分之七十五的标准。去年第一季度生产事故有五十二件,今年第二季度已减至十七件。从用电量看,今年也比一九四九年减少了一半。
私营企业方面,由于普遍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通过劳资协商会议建立了检查制和责任制,开展了合理化建议运动,开展了各种竞赛;调整了工资,实行了劳动保护条例,生产也得到迅速的发展。以天津恒源纱厂为例,实行上述改革的结果,解放后两年七个月中,纱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纱的浪费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三。工厂利润有十二亿多元又用于生产建设。
在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各厂更逐渐订立了生产合同、联系合同和集体合同,建立了交班制,安全责任制,统计检查制,以及生产负责制等各种制度。这些科学的制度,进一步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特别令人兴奋的,是解放了的工人阶级所表现的伟大创造能力。两年多来,工人阶级的发明创造是很难写完的。仅就工商改进馆展出的展品说,就有五一四一四缸引擎,无轨电车,高速柴油机,电石气发动机,五百门电话自动交换机,同时出两张纸的造纸机以及照像材料,化学染料,化学仪器,医用电灯泡,黑铅坩锅,胡麻制麻袋等七十余种。第
一辆国产汽车,也已经创制出来了。
今天这些东西不但能够自制,而且有许多还比外货成本低,质量高。天津工业局机器厂制造的无动力八叶离心分离机,能使胡麻子所含杂质减少到千分之一,超过了国际的标准。北京科学仪器工业社制造的化学仪器,如烧杯,不仅可以保证加热到摄氏二五○度后投入冷水中不碎不裂,而且同样的五百立方厘米的烧杯,外货成本要五万元,国产的只要六千元。我们自制的靛蓝精,比美国货“一四○”色的质量要高出百分之五。美国货售价,每箱约合八千斤小米,我们自制的只要七千斤。北京电车厂工人黄伯金创造的电车马达整流子里的“火玻璃圈”,成本只要十三万六千元,而外货却要五十万元。………这许许多多的事实,使帝国主义诬蔑中国人民没有创造能力的无耻谎言彻底粉碎了,使帝国主义对我们实行“封锁”的阴谋完全失败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两年来,在生产的不断发展中,工人阶级里面涌现出无数英雄模范的人物,成为劳动人民前进的旗帜。如天津钢厂特等劳动模范潘长有采取苏联的先进经验,热修马丁炉,提高了生产,节省了人民的资财。每热修一次,即可节省六十四个工作日,节省一千多万斤小米;他并且提出白灰炉用镁砂管子代替的办法,每次可节省三千块镁砖,折合十五万斤小米。天津恒大烟草厂中包部女工组长张淑云,分析和综合了女工冯文贞的“掩角法”,于桂兰的“盖盖法”,焦桂枝的“装盒法”,再加上她自己的“抓烟法”,使中包部全部操作过程的技术都提高一步,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操作方法——“张淑云工作法”,正和苏联先进的“郭瓦廖夫工作法”相符合。现在正在天津市内迅速普遍地推行。此外,还有创造全国第一部高速柴油机的特等劳动模范——天津机器厂工程师洪宝顺和带动群众克服各种困难,按期完成军需任务,并提高了一般工友技术水平的天津被服厂第一缝纫部特等模范李兆珍等等。这一切创造发明与模范事迹,已成为推进经济建设的伟大力量。
工商改进馆不仅展出已经获得的进步,也展出过去工商界曾经存在过的各种缺点与陋习,作为工商业家自我教育的材料,目的是推动工商业进一步的改善经营,发展生产。多少年来,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中,物价时常波动,投机捣把成为普遍现象,因此工商业者在思想上经营上都习染了许多欺骗、投机、伪造等陋规恶习。解放后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已经开始逐步纠正。今年,天津市更通过一系列的专业会议,组织工商业户自我检查,互相批评,并在大家初步自觉的基础上,规定了各种货品的规格质量,使工商业获得了进一步的改造。工商业家把改正错误的条规订在爱国公约上,这次展览会上又把过去欺骗人民的方法公开展出,让大家监督改善。
在展览会展出的,有穿不了几天就拆开胶底的胶鞋,有一下水就退色的印花布,洗一水就缩短很多的汗衫和背心,以及用二黄油冒充煤油,做麻绳时掺水掺土,面粉掺假捣鬼,用土豆煮了当药材,黄花菜当西藏红花等等的货品。工商业家为表示自己改进的决心,还在大会上展出各种合于规格的改进货品,与过去骗人的货品对比展出,帮助观众辨别好坏真伪。这种自我揭发性的展览是在旧社会里绝对不可能有的事情。这显示着一种新的工商业道德与新的思想观点正在树立,它给新中国工商业带来光明远大的前途。过去有许多工商业户专门经营为少数统治者所享用的高贵奢侈物品,今天也在逐步转变。天津磁器业过去的生产品,有百分之八十是陈设品,现在则有百分之九十五是劳动人民所需用的物品,因而使营业由萧条转向繁荣。
许多中小企业为克服过去分散经营所造成的窘困、落后状态,他们在人民政府的指导扶植下正在推行联营的办法。天津货栈业实行联营后,营业额增加了一·五倍。河北省临清县鞋业独立手工业者组成了生产合作社,营业也迅速地获得了发展。这种例子很多。
所有这些,都显示新中国的工商业将在人民政府的领导扶助下,克服一切困难与缺点,迅速发展、进步,给新中国带来经济的繁荣。

专栏:读者来信

我要学习“毛泽东选集”做一个毛泽东的好学生编辑同志:
十二日早晨,我们收听“毛泽东选集”出版的消息,心里高兴极了。
我们“狼吞虎咽”地吃完了午饭,三步并成两步地赶到王府井大街中国图书公司第一门市部去买“毛泽东选集”。我们以为:这是出版的头一天,时间“还早”,一定不会挤的。谁知一走近公司的门口,第一眼看见的就是黑压压的一大片人——有战士,有工人,有老师,有学生……排成了双行,手里都拿着购书单,密匝匝地挤得不通风了。后面来了一群,已经领不到购书单了。他们是多么地羡慕我们,多么地抱怨自己走慢了一步啊!
“毛泽东选集”,是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经典著作。人们之所以要这么踊跃地购买“毛泽东选集”,就是要以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毛主席的文章并不难读,毛主席是掌握祖国语言最杰出的大师,但是,要想真正懂得毛泽东思想,却需要艰苦地学习。我希望报纸能经常发表阐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指导全国人民学习“毛泽东选集”。
我保证自己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将已购得的一部“毛泽东选集”充分利用起来。我要把它的全部精神,贯彻到我的学习和工作中去。我要做一个毛泽东的好学生。
北京大学 式茀

专栏:读者来信

斯大林同志的谈话,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编辑同志:
我在报上看了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对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后,我觉得:这个谈话是斯大林同志代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打了美帝国主义者一记最有力、最响亮的耳光。对待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只有把人民的力量摆给他看看,使他感到害怕,才可能迫使它在人民面前低头。这个谈话长了人民的志气,灭了帝国主义的
“威风”。
我读了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后,心中充满了对这位伟大导师的热爱和尊敬。在伟大斯大林的领导下,苏联人民正在忘我地进行共产主义的建设事业,这不但将会使苏联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而且也大大地有益于全人类的和平事业。同时,我更深刻地感到:我们的领袖毛主席的伟大和英明!去年二月订立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使我国人民和伟大苏联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使我国的建设事业得到更有力的保障,并使我国人民和苏联人民一同肩负起保卫和平事业的神圣责任。我是一个青年学生,我一定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才德兼备、体格健康的祖国建设者,为人类的和平幸福而奋斗到底!
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 贾检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是青年们工作学习的好榜样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月五日所刊载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一文,深深地感动了我,并教育了我。
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吴运铎同志,是人民解放军中的兵工功臣。在兵工生产中,他曾两次负了重伤。他的左手的四个指头被火药炸掉了,手腕炸掉了,膝盖炸坏了,右脚炸掉了;他变成了残废,但仍坚持地为革命事业英勇奋斗。这样的英雄事迹,使我感动得掉下泪来!为什么吴运铎同志会这样勇敢呢?我相信吴同志一定这样回答:“因为我是一个共产党员!”他不怕身体残废,不怕任何困难,他永远无限忠诚地为党、为人民服务。
现在,我明确地认识到:应该把自己的胸膛挺起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发挥出自己顽强的战斗力量。凡是人民需要我去做的事,毫不考虑个人利益,全心全意地去干。这样的生命才是美丽的、有意义的。
在学习和工作中,吴运铎同志正是我的最好的榜样,正是我们千万年青人最好的榜样。
白峰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电车女司机正式行车表现了我国妇女的无穷力量编辑同志:
十月四日人民日报第一版登载了“北京市第一批电车女司机正式行车”的消息。我看到以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感动和兴奋!我联想到新中国建国两年以来各地出现的大批的妇女劳动模范,联想到全国广大妇女在各种工作上的巨大贡献;由此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妇女伟大的无穷的力量,只有在光辉灿烂的毛泽东时代,才有充分发挥出来的可能。
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妇女没有自由,她们被残酷地压迫,被当作玩物和奴隶。抚今追昔,我们怎能不衷心地感谢毛主席!他给了我们这样自由幸福的生活,为我们开辟了无限美好的前途。
张延华

专栏:读者来信

“褫夺公权”的说法不妥当
应改用“剥夺政治权利”编辑同志:
现在有些法院判处罪犯,还有用“褫夺公权”字样的,我认为应把它改为“剥夺政治权利”。“褫夺公权”系出自旧六法全书,是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所用的刑名。“公民”一说在现在根本没有,那自然就不会有“褫夺公权”的刑名。过去政报、通讯所载全国各地法院的报告、判决等文内,还有不少“褫夺公权”的字样,这种用法是不合适的。我建议各地各级人民法院今后应加以注意,立即纠正这种用法。
山东省平原县人民法院 刘钧
编者按:刘钧同志的建议是正确的。各地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中,绝大多数已改用“剥夺政治权利”。各地司法机关如仍有沿用“褫夺公权”的,应该改正。

专栏:读者来信

永茂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某厂宿舍
施工粗糙造成返工浪费编辑同志:
北京市公营永茂建筑工程公司,承建某印刷厂的工人宿舍工程,由于施工粗糙,造成严重的返工浪费。比如砌第一层墙时,根本就未灌浆,经指出错误后,砌第二层墙时才开始灌浆,但已失掉了作用。墙壁大部分修得不正,返工达五十多公尺,计损失一千五百多万元。下水道的设备未在垒墙前留洞,而是在房盖好后才在墙下挖洞,并且第一次挖了不对,又挖了第二次。在施工中因将地平面定低了六吋,因此必须多挑出三千余立方公尺土,每立方公尺以一万元计算,共浪费三千多万元。在材料方面来说,因保管不当而损失的,仅碎砖一项估计就有十五万块至二十万块。其他如装置电线管子、厕所卫生设备等方面,都发生了错误。
该工程于四月中旬动工,依据合同规定,必须在七月二十六日全部完工。但至今尚未交工。永茂工程公司也未正式向委托者声述延迟原因。委托者曾多次对工程质量提出意见,该公司也未作正式答复。我认为永茂工程公司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应作认真的检讨。 晓军
编者按:据永茂建筑工程公司来信称:该公司已派副经理刘理华对此问题进行了初步检查,并将在工程结束后,召开专门会议,进行最后检查,以总结经验教训。永茂建筑工程公司应严肃认真地进行检查,并按合同规定,认真处理。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上海新闻日报接受批评
开始注意影剧广告的严肃性编辑同志:
九月十一日人民日报读者邓速同志对本报八月三十一日戏目广告版内刊载的三则影剧广告提出意见。这三则影剧广告是:“血海仇”的图片,粤剧广告的剧名“赢得青楼薄幸名”,和滑稽剧“小道士到上海”广告内“笑料成千成万,噱头排山倒海”等词句。我们接受这个积极的建议。
由于我们的认识不够,还多少存在一些旧的意识,以致不加选择地刊载了这些广告。今后,我们不仅要及时纠正广告中的不好的图片和夸大的辞句,更应该注意广告的严肃性、真实性。我们要做好戏目广告的宣传,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向邓速同志和人民日报谨致恳挚的感谢。
上海新闻日报广告科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醒民剧团对“不应把好戏演得下流了”意见的答复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了人民日报十月九日“读者来信”栏内王学义、高政民二同志对我们演出“兄妹开荒”的意见,除了对二同志谨致衷心的感谢外,并作如下的检讨:演“兄妹开荒”的男演员张春庭在政治学习上是比较落后的,他体会不了农民的情感,又缺乏严肃的作风,因此,在表演时歪曲了剧作者的原意。我们除了对张春庭提出批评进行教育外,并对全团演员也进行了教育,领导上也做了检讨。今后我们要加强政治和文艺政策的学习,认真检查我们演出的节目,忠诚地为人民服务。
北京醒民剧团 刘醒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