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转变领导思想是作好基本建设的关键
峰峰矿务局局长 管云
六月十六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没有工程设计就不可能施工”的社论,六月十九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了检查基本建设的通知后,我们即组织干部学习这些文件,并作重点检查。为从思想上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端正我们对基本建设的态度,加强今后的基本建设工作,我们觉得对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作一历史的全面的检查,是有必要的。
一、从战争中恢复起来,职工习惯于突击任务,而不善于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工作
峰峰煤矿是一九四五年秋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后解放的,是华北解放较早的矿山之一。一九四六年峰峰煤矿直接受到战争威胁,奉令彻底备战,生产全部停顿。一九四七年人民解放军开始反攻,峰峰煤矿逐渐成为战争的远后方,逐渐消除了战争威胁;为支援战争,解决军民燃料,开始进行恢复工作。由于党与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职工的努力,在器材极端困难、交通不便、缺乏技术人员的条件下,逐步地恢复了生产,到一九四九年已能日产八百到一千吨煤。这种历史条件,对峰峰矿务局的各种工作,是有很大影响的。
在这种历史条件下,峰峰矿务局工人和干部的思想作风就有以下优点:
1、峰峰煤矿是在困难条件下恢复生产的,因此干部与工人克服困难的精神一般是好的。
2、一九四五年解放后,经过一九四六年备战时的思想动员,反把头与民主运动(即发动职工从生产建设到干部作风提意见),发动群众一般比较深入,职工觉悟也较高。
但是,干部和工人的思想作风也还存在一些缺点:
1、峰峰煤矿在恢复时期基本上是在原有的设备条件与技术条件下进行工作。当时技术上的权威是老煤师。老煤师单凭经验,不会科学的计算。这种作风与领导干部的盲目热情相结合,形成了热情敢干,但忽略计算,不能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2、峰峰煤矿干部和工人的突击精神很好,但是急于求成,不习惯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工作。
二、由恢复走向发展时,领导干部未有意识地组织转变
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之后,国家即开始对峰峰矿务局投资。峰峰矿务局开始改建和恢复巷道,增加提升能力,生产能力迅速提高。为适应生产需要,土、木建筑亦增加不少。煤矿管理总局为加强我局工作,一九五○年以后,即派来数批技术人员。因此不论从产量和人员的增加,特别是基本建设投资之巨、项目之多、规模之大看来,都说明峰峰矿务局在一九五○年后,已由恢复阶段进入发展阶段。发展阶段,要求作好基本建设工作,从各方面提高生产能力(开辟新采煤区和增加坑井运搬提升能力)。因此,峰峰矿务局在一九五○年初即应提出生产与基本建设并重的原则,加强对基本建设的领导,启发干部认识基本建设任务的繁重,认识发展阶段的特点与任务,严防经验主义,批判地运用恢复时期的工作经验,有步骤有准备地进入发展时期。但是,领导干部对这一变化认识得不深刻,不明确,没有有意识地组织这一转变。在一九五○年以后的发展时期,领导干部中存在着重生产轻建设的错误思想,同时,在基本建设中存在着严重的游击习气与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
三、基本建设中的错误,主要表现在计划不切实际和设计粗糙
1、订计划不从实际出发,这是基本建设发生错误的基本原因之一。
作计划时不从调查研究实际情况出发,不正确估计主观力量,愿意多,愿意大。常常把听说过的、参观过的,以至书本上可以查明的新机器都尽可能的列入计划之内。如一九五○年的工程按照计划完成的仅占百分之五五点二,使用投资仅占计划的百分之三九点六四。又如峰峰电厂蓄水池的工程已经作了计划,上级也已经批准,但领导干部又认为釜阳河水可以解决循环水的问题,于是轻率地取消了蓄水池工程,将资金挪作别用。至今每逢釜阳河水涨,电厂循环水即发生问题而有停电危险。
作计划时,还存在着占取投资多领少用的本位主义思想,往往要求数字大,实际无力完成任务或并不急需资金,以致积压资金,浪费器材。如:一九五○年计划添置六四马力割煤机八台,至一九五一年第三季才使用二台。
2、设计工作中也存在着两种偏向。一种是技术干部的粗枝大叶,教条主义与急于求成。大多数的技术人员参加工作时期较短,工作中存在着粗枝大叶作风。有人划几个粗线条即让施工;有的是从书本知识出发,以书本当作唯一根据,而不是首先了解实际情况,将书本作为参考。这种照书文办事,闭户造车的作法,发生不少问题,不得不再三改变。有的是为设计而设计,图样一成,就算交了差事,计划是否能实现,他认为是管理人员的事,或者是施工人员的事了。这种情形说明,有些技术人员,为人民事业负责到底的精神,是不够的。领导干部又是急于求成,特别是批核工程时不求甚解,看着差不多了就批准,批准了好快点动工,这两种作风结合起来,使得设计工作中的错误很难得到纠正。另一方面,领导干部的急于求成和老技工的经验主义,也是设计工作发生偏差的一个根源。
由于上述原因,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中发生的问题很多。比如,未经国家批准自行动工的无计划的工程,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三七,占投资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九一。批准后而又变更计划的工程占总件数的百分之二十四点三,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十点四二。一九五一年煤矿管理总局指出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未完成任务,及其混乱情况的严重性。但仍未引起我们的注意,所以一九五一年基本建设工作起色仍不大。只是由于投资减少,工程减少,因而中途变更计划及无计划工程不像去年那样多了。直到这次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燃料工业部及煤矿管理总局连续发出检查基本建设的通知,人民日报发出社论又连续刊登讨论基本建设的文章时,才引起我们的注意,检查出以上的问题。四、改进基本建设工作的关键,在于转变领导思想,发动群众,健全制度
1、我认为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工作中的错误不是偶然的、个别的,而是有历史思想根源的。因之,这些问题就不是作上一次两次报告,或批评一下所能解决的。因为好多干部甚至领导干部都背上很沉重的老解放区的包袱,认为自己工作是努力的,或认为峰峰煤矿在华北各矿中是解放最早的,是有基础的,因而麻痹了自己,对工作缺点的警觉不高,并且容易放松对自己的检查,不容易接受批评。峰峰矿务局过去在基本建设中的错误是严重的,今年下半年任务又相当重大,因此,必须认真对待这一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认为首先应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学习文件。除人民日报社论及其他直接有关的文件外,还需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与一九四一年“中共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没有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转变,想作好基本建设工作,简直是不可能的。这是前提,这是开端。其次,必须加强技术人员的政治学习,帮助他们树立对人民事业负责到底的精神,反对资产阶级的为技术而技术、为设计而设计的观点。
2、在学习的基础上,有重点地检查以往基本建设,从计划、设计到施工、验收,以及经济核算,定额管理各方面,具体地认识成绩及错误,总结经验教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3、要作好基本建设,还必须解决以下五个问题:(一)加强党对基本建设的领导,这是保证国家基本建设任务完成的决定因素。(二)依靠工人阶级问题。峰峰矿务局基本建设部门的民主改革远远落后于生产部门。建设任务大部是临时工担任,福利、房屋没有他们的份儿。工厂管理委员会、职工代表会没有他们的代表,甚至还有把头残余在统治工人、克扣工人伙食、私抬自己工资的。建设开始到处招募工人,工程落成随即解散,工会组织长期没有建立。工人无依无靠,“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生活无保证,又无政治权利,很难有主人翁感觉。要作好基本建设工作,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这一问题。(三)从设计到施工,必须建立专责制,克服大家负责乱插手(实质上无人负责)的混乱现象。(四)健全基本建设的各种制度,与健全基本建设组织,增设工程队的同时,应建立工程准备之检查制;准备不完备者,决不轻意动手,既经施工,必须一气完成,不能拖延时间。其次,还须建立施工中的检查制度,完工后的总结制度(包括财务决算)与奖励制度。(五)严格实行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及基本建设管理制度,反对盲目施工,坚持按制度办事,按计划施工。
以上仅是初步检讨,因为我到峰峰矿务局才半年,好多工程没有直接经手,仅从了解到的情况作一检讨。希望大家帮助我们进一步深入检查。

创造性的劳动
——记东北橡胶四厂增产节约运动的一角
田流
东北橡胶四厂的保全工人,响应增产节约的号召,以创造性的劳动,修改好了全厂的机器。机器修改后,鞋子的重量一致了,鞋边均匀了,质量大大提高,不光使每个穿胶鞋的战士和劳动人民能够有更好的鞋子穿,每双鞋子还节省十五克胶,半年为国家节约原料的价值等于二千六百吨粮食。
今年五月间,东北橡胶四厂压成车间的压鞋机,就已经发生了磨损现象——机器用的日久了,鞋模子上的“缺口”部分慢慢地大起来,“鞋楦子”又渐渐瘦下去,严重地影响着鞋子的质量。
工友们为这件事都很着急。车间主任也曾召开过好几次工人座谈会、技术工人会议,想找出个修改压鞋机的好办法。但是机器修理工人少,全车间总共才有九个保全工人。因为是日夜三班的连续生产,九个保全工分成三个小组,跟着生产“三班倒”,三个人照顾着全车间好几十台机器,检查检查这儿,修理修理那儿,敲敲打打,就忙得不可开交,哪能再抽出人来去专门修理机器呢?添人吧,一来不合“经济核算”,二来这二年工业大发展,技术工人到处缺,到那去找呢?
问题越来越严重,六月份做出的鞋子不光有分量不一般重,鞋边有厚有薄等毛病,按着国家规定的原材料消耗标准,还浪费了两吨生胶。碰巧增产节约的任务又在这时候下来了,别的车间工友们想出了各种办法,你增产他节约,一下子超过上级给的任务百分之十四多,要创造等于全厂资产总值两倍那么大的超额财富。就看压成车间的了,要是压鞋机不修改,别说毁坏了全厂工友增产节约的劳动成果,怕连任务还完不成呢!
压成车间有个二十岁的保全工人,名叫陈守发,别看年纪小,是个“老技术工人”呢,已有整整的十年工龄了。七月初,他听到厂长传达高岗同志号召的“增产节约五百万吨粮食”,对巩固国防、建设工业、改善人民生活有那么大作用,就想用修改好压鞋机,来参加增产节约运动。他把这个主意先和本组的那两位保全工人邵纯仁、杨绍武去商量,二人一听,正合心思,都说:“只要干就行,在咱工人面前,还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吗?”经过几天的讨论研究,他三人想出了合理地运用工作时间,恰当分工、密切配合及科学地组织工作场所等种种办法,这样就可以“随着生产走”,一面保证安全生产,一面挤时间修改机器,为国家创造超额财富。他们的决心和计划立刻得到了车间党、工会和行政的热烈支持。可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个大胆的尝试,连在本厂作工多年的老技术工人也暗暗摇头。
陈守发他们在开始修改机器前,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怎样在接班前,把所有的机器,都普遍地检查一遍;怎样同压鞋工人建立好连系制度,发生故障随时通知检修;甚至连谁拆卸机器,谁准备原材料,谁准备工具等等,都有了具体安排。但这毕竟是件从没有人敢这样做的大胆而勇敢的行为,因此,当他们实行自己的计划,把机器卸下来修理时,三个人都十分紧张起来:既耽心仍在进行生产的机器发生故障,又怕修改机器的时间拖长,误了生产。三个人连句话也顾不得说,便紧张地操作起来。
七月大热天,刚折腰曲背地检查完机器,又伏在“床子”上紧张劳作,汗流进眼里蛰的生疼,顾不得擦一把;腰累得发酸,也舍不得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每分钟都是宝贵的劳动时刻啊!”
经过五个钟头的紧张劳作,到底修改成功了。陈守发他们的创造性劳动,不仅替国家节省下四个技术工人和所需要的工资,还因为缩短了修理时间,使每台机器增加了三十一个小时的生产时间。(过去,像这样修改机器,需要两个技术工人,三十六小时才能修改完毕)一台机器就能多生产二百三十三双鞋子,全厂数十台压鞋机,光修理时节省的人工和时间两项,就为国家创造了六千万元以上的财富。至于修改后的机器对产品质量的改善,和原材料节约创造的超额价值就更多更大了。
增产节约,为国家创造超额财富,谁肯比谁差呢?其余两个组的六位保全工人,见陈守发他们已经试验成功,也照样作起来,九个人一齐努力,十几天工夫,就把全厂好几十台机器统统修改好了。

私营棉纺织工业家荣毅仁等
致函曲耀离感谢他提高棉花产量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转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曲耀离同志:
我们是经营棉纺织工业的工作者,这次到天津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看到了祖国物产的丰富伟大,和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感到非常兴奋;从此,我们更增加了依靠工农阶级共同完成国家生产建设的信心。在展览会的棉花馆中看到今年棉花丰收,大大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产量,而且品质都较前提高;尤其是你的生产组,今年生产成绩超过去年,创造了全国每亩棉田最高产量纪录;其他各地的农业劳动模范们,也都在生产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保证了全国人民所最需要的棉纺织工业品的原料供应,真正做到了城乡互助。这些收获,说明了只有在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才有前所未有的这些成绩,使我们民族工商业摆脱了过去对帝国主义的依赖性,而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我们除感谢毛主席外,还要感谢你和农民们在生产上的伟大贡献,并学习你对生产的热忱和不断努力的精神,更进一步地做好我们的生产事业,使棉纺织厂能够做出价廉物美的日用品,以充分供应广大人民的需要,为逐渐提高我们全体人民的生活而努力!让我们携手前进,共同为增加国家财富,充实国防,加强经济建设,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谨致敬礼荣毅仁(上海申新纺织厂总管理处总经理)郭棣活(上海永安纺织公司副总经理)刘靖基(上海安达纺织公司总经理)钱孙卿(无锡庆丰纺织公司董事长)苗海南(济南成通纺织公司总经理)李国伟(汉口、宝鸡、重庆、申新第四纺织厂管理处经理)张敬礼(南通大生纺织公司经理)郑翔德(无锡申新第三纺织厂厂长)

为农民弟兄多制造更便宜更好用的新式农具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工程师劳动模范 李佐克
盛大的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开幕了。这个大会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不仅可以推动各城乡间、各地区间和国内外的物资交流,对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经济封锁”,是一个很有力的打击;而且将会更进一步地促进我们工人阶级和农民弟兄相互之间的感情交流和热爱。大会上所陈列的从各地来的丰富物产,将会使我们具体地亲切地认识到祖国的伟大;使我们认识到我们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使我们感觉到生活在这样伟大的国家里,是多么幸福,多么光荣!
将近两年以来,在我从事农业机械工作的这段过程中,不论在思想上,或是技术上,都得到农民弟兄们给我的极大的教育。随便举一个例子吧!今年春天,为了满足农民深耕细作的需要,我们设计了十吋步犁和九吋步犁各一种,当时由我和一位工人同志带到邯郸专区去试验,借这个机会,听取农民弟兄们宝贵的意见,以便改进。四月十八日,我们由大名县政府农业科介绍到龙王庙的木堤村。一位村干部看见我们这两个不速之客和那两部从来没有见过的新式步犁,都觉得“这家伙不见得好用”,给我们找块地试一试,不过是完成一个工作任务而已。我们从龙王庙到木堤村去试验,在一条公路的旁边,看见木堤村的一个农民正在耕地。村干部让那个农民解下旧犁,换上新式犁试一试。他耕了一个来回,就说:“嘿,这家伙真得,你看耕的比咱这犁又深又宽,牲口拉着还不累,扶着还轻。”这时来看新式犁耕地的人,已经聚了很多。我顺便和那个耕地的农民说:“你撒开手试一试。”他撒了手,犁不倒也不歪,还是照样耕的很好,一直从东头耕到西头。看的人都惊喜地鼓起掌来了。那个农民对我说:“你甭到别处去试啦,你就卖给我吧,这玩意连小孩子都可以扶。”那位村干部听到这话,悄悄地对我说:“行啦,你成功啦。”我说:“为什么?”他说:“这是我们村里思想最保守的一个农民,他都欢迎你们这新式犁啦,旁人就甭说啦。”后来我们要扛着犁再到旁处去试,他又说:“你们甭扛啦!我来喊大车。”他坚持着给我们找了一辆大车,并且热烈地招待我们到他家里吃了午饭。这样的例子,使我在工作当中增加了无限的勇气。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只要农民对于新式农具说声好,我一切的苦都忘了。那天下午村干部又领我们去耕一块很硬的晒场,我们照样给他耕了起来。他们说:“嘿,这要是我们那旧家伙,有十个铧子也给崩啦。”村里看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又要求去耕一块茅根地。我们去了。最初犁放的浅,犁进地就被茅根顶出来了,没法耕。后来一下放到一楂零二指多深,于是犁下去了,直听得喀吧的响,把所有的茅草连老根都翻上来了。那块地的主人是个老头子,他高兴地笑着说:“我要是早有这犁,这块地不会让他荒了三年。咱那旧家伙不行,这地不能耕。”另外一个农民从地上捡起一串青青菜(刺菜)对我说:“你看,这种草我们是没有办法除净的,它的一根横根,扎在地下一楂多深,我们的旧犁犁不到,每次耕就好像剃头一样,上面的秆子剃掉了,过些时又从下面的老根上长出来了。你瞧,现在你们的犁连这老根都掀出来了,耕的又深,那里会不多打粮食?”这使我更加深了对于犁的认识。旁边的人又说:“这家伙真是可着咱的心眼儿来的。”那位老头说:“真亏毛主席,他老人家想的周到,连咱们耕地的犁都给想到啦。”我听了这话,深深地觉得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工作是何等光荣!
农民们对于新式农具的反映一般都是很好的。譬如长治专区陵川东上河刘丑丑说:“新社会,新气象,新犁翻起新土壤,秋收多打几石粮,抗美援朝有保障。”各地的反映是新式犁耕的深,拉力轻,犁底平,走的稳,可以帮助防治害虫,减轻病害,多打粮食。譬如泰安宁家结村的玄立福,他今年在一块地上划出了二亩地,一亩用旧式犁耕,一亩用新式犁耕,种的是谷子。每亩都是下了一斤半种子,上了十斤豆饼,锄草等等都是一样,苗长出以后,看见的人都说新式犁耕的地里苗长的好,在秋收以前,他发现谷子得了白发病。不过得白发病的谷子在旧式犁耕的地里占百分之七,在新式犁耕的地里只占百分之一。在旧式犁耕的地里被钻心虫蛀坏的苗占百分之三点三,在新式犁耕的地里只有百分之二点六。新式犁耕的每亩产量是一百七十二斤,旧式犁耕的地每亩只打了一百五十六斤,新式犁耕地每亩增产十六斤,就是百分之十点二五。察哈尔张北黑麻湖村今年春天种莜麦,用新式犁每天可以耕七亩,用旧式犁只能耕四亩;用新式犁耕地每亩可以多打百分之七点八的莜麦。陕西武功穆家寨穆生力用新式犁和旧式犁耕地种棉花,结果是新式犁耕的地每亩多收皮花百分之十七点五。泾惠农场种的玉米,新式犁耕的地每亩多打百分之七点六。因为这种情形,所以各地使用新式农具的农民,都热爱新式农具。
为了减轻农民弟兄的负担,使农民弟兄们能够广泛地获得他们所喜欢的新式农具,我们全厂职工都在为了“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开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工人同志许子政想出了方法,使磨犁镜的废砂轮能够废物利用,因而节省了购买小砂轮的开支;王明善改良了犁辕犁把的油漆方法,每月可以节省三千五百多万元;周殿群用锯末代替炭酸钡,作为耘锄锄齿的渗炭剂,大大地节省了锄齿的成本。这样的事迹很多。每月的产量,也逐渐增高,因而直接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我们的检验员绝不让一件不够质量的农具出厂,因而保证农民的农具好用。现在一切的材料,和去年七月比较,都涨了价,而我们的七吋步犁不但没有涨价,而且每部价格还减少了一万元。现在和今后,我们还要想出一切办法,来制造更便宜更好用的新式农具,献给我们的农民弟兄们。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在收购新棉工作中加强经济保卫工作
各地在收购新棉工作中,陆续发现了一些破坏事件。这些破坏事件,有力地说明了加强经济保卫工作的重要性。
这些破坏事件,是由两种不同的原因造成的。一种是由于特务分子有计划地破坏。例如:花纱布公司皖北区公司萧县黄口加工厂在收购的原棉中,发现磷头火柴九根及砖头一块(火柴与砖头摩擦即可发火),幸处置得宜,没有成灾。一种是由于干部、群众疏忽大意。例如:河北栾城县断干村基层合作社收棉时,以火柴代替零票,付给棉农。九月十八日,一棉农吸烟时引燃存棉;虽经急救未成巨灾,但已烧毁籽棉二百三十余斤。
对于反革命的破坏行为,各地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不要以为镇压反革命运动已有了伟大成绩,就在思想上麻痹起来,认为天下已经太平,可以“安心”了。这是极端危险的。不错,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以来,反革命分子已经遭受了致命的打击,但残存的少数的反革命分子,仍在伺机破坏我们;它们可能给予人民事业极大的危害。必须随地保持警惕,继续和这些反革命残余势力作坚决的斗争,以保卫国家人民的利益。当然,疏忽大意,也是应当反对的。

专栏:读者来信

学习“毛泽东选集”能使我们在各方面提高一步编辑同志:
“毛泽东选集”出版了!这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毛泽东选集”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结晶,它不仅告诉我们毛主席如何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斗争,并能使我们了解在每一个历史时期,毛主席用什么方法解决革命问题。它不仅能使我们从理论上提高一步,判断问题更有预见;并能使我们在进行一切革命工作时,有所遵循。因此,我们对“毛泽东选集”,要好好学习。
我们除了号召每个干部今后更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之外,并准备于本月十五日左右,召开一次大会,同志们都愿意在大会上发表个人对“毛泽东选集”出版的感想。
农业部学委会

专栏:读者来信

斯大林同志的谈话增强了我们保卫和平的信心编辑同志:
读了人民日报刊载的斯大林同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后,我对抗美援朝保卫和平的信心更加坚强和巩固了。从此,美国以原子弹来恫吓和讹诈世界人民的鬼把戏,再也吓不住任何人了。这就大大地增强了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坚强信心。
斯大林同志在谈话中再次提出了苏联对于实行原子武器国际管制的主张;这就更明确地说明了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斯大林的谈话揭穿了美帝国主义所说的“管制”的本意,“不是从禁止原子武器出发,而是要使这种武器成为法定的、合法的。”这使全世界人民更清醒地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
爱国的同胞们!为了更有力地打击侵略者,更好地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我们要在全国各地大力宣传斯大林同志的谈话,来继续增强我国人民捍卫世界和平的信心,使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为更好地进行抗美援朝运动,彻底打垮美国侵略者而继续奋斗。
读者 黄抛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要深入向市民宣传斯大林谈话的伟大意义编辑同志:
斯大林同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发表以后,北京师范大学同学一致表示拥护,并且自动地按班级、寝室或读报小组进行了学习。
在学习中,历史系二年级的同学提出,为了进一步肃清市民中的恐美思想的残余,要把这一伟大的和平福音,向市民们深入地宣传,使他们进一步认清国际形势与和平阵营力量的强大。其他各系级同学也认识到自己是和平战士的一员,自己的工作学习密切地关连着世界和平事业;因而决心认真地修订爱国公约,执行学时制,并加强团结,努力学习,锻炼身体,使自己成为才德兼备,体魄健壮的人民教师。
师范大学通讯组

专栏:读者来信

农民要求出版界编通俗字典编辑同志:
我们现在每村都有报纸了,我们农民兄弟都很欢喜。报纸上有许多消息和知识,如国际形势,人民政府政策,各地生产经验,各地增产捐献的情况等等,对我们都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我们还可以通过报纸向人民政府提出建议和要求。在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时,我们能向报纸说话吗?现在我们读的“宁波大众”,句子通俗,很适合我们的胃口。但其中还有少数不认识的字,虽可去问老师,不过有些不便当。现在我们农民兄弟要求出版界编一部通俗的农民字典。这部字典要很浅,不要像过去的字典,用什么切音,解释又不通俗,那是我们看不懂的。我们若有了这种字典,那么看报就不愁了。
浙江宁波姜山区和益乡农民 陈国瑞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文教局对工农教育工作不够重视编辑同志:
我们是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的学生。入学以来,我们感到北京市文教局对工农教育,并未予以足够的重视。今将我们所知道的事实告诉你们:
我们的学校是在去年开办的。学校在首次招生工作结束后,即因没有校舍,迟迟未能开课,影响了教学进度;后来虽然有了校舍,可是仍然异常狭小,而且学校卫生工作又做得不好,以致同学们经常生病。今年暑期招生事宜,又因为校舍的限制,迄今尚未举行。文教局表示:如果找不到房子,招生工作就必须等新校舍完工后再说。可是新校舍完工至少也得两个月。这样,新生与本校预备班直升正式班的教学进度就不容易掌握了。这个问题,我们曾数次向文教局请示,但无结果。
今年暑期,学校教职员有所调动,我们学校很早就请示文教局要求配备教员,但开学到现在,还缺教导主任和一位近代史教员;有一位数学教员还是暂时代理的;当我们学校再次请示文教局,要求增聘教员时,文教局的同志竟把北京市失业知识分子的名单拿出来说:“你们挑选吧!”我们问他们能不能完成工农教育的任务时,这些同志说:“工农分子文化低,去个教字的就行了。”这是不负责任的态度。其次,学校聘用了一位不识字的人当管理员,他不但办不好伙食,而且在五个月中亏损了七千斤小米。以上问题曾向文教局作过二十几次的报告,均未得到适当的解决。
今年二月,我们学校接到文教局关于学生福利费和供给制学生仍按供给待遇领取费用的通知,但到文教局领款时,又不发给了,其理由是原管理福利工作的女同志因生产休息了,代理人对业务不熟习。又我校有十二名由部队转送来的学生,按通知应恢复部队待遇,但文教局认为他们人数少,如恢复原来待遇那就太麻烦了。以上两个问题直到现在还没有得到解决。
我们认为,文教局用这种态度来对待工农教育工作是不妥当的,希望检查一下。周玉亭 郭 琳王立仁 贾毅生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市文教局的检讨编辑同志:
工农速成中学周玉亭等四位同学对我局的批评意见,总的说来是正确的,是值得我们深刻检讨的。北京市工农速成中学开办的时候,的确存在很大的客观困难。因为校舍问题,曾经使该校的开学延期三月之久。该校主要干部(如校长、教导主任),也是在中央教育部帮助之下才获得解决的。
“工农速成中学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干部,成为新中国建设的骨干”的道理,我们是听过了,而且也向同学们讲了,但思想上并没有真正把办工农速成中学当成“是一件大事,是一种新的政治任务”。因此,在校舍和主要干部问题得到初步的解决之后,就对该校的若干问题,没有进一步尽力帮助解决,甚至采取了官僚主义的拖延态度。现在就他们所提的意见,作检讨答复如下:
(一)校舍问题:我们原定利用民国学院旧址作该校校舍,后因政务院将该处拨归俄文专科学校,允许另拨专款为工农速成中学新建校舍。工农速成中学则暂用未英胡同财经学校旧址,等候修建新校舍。因为临时校舍狭小,学生卫生健康方面确受了影响。一年来,该校曾经租房和买房,但租房房租很高;买房又须请住户搬家,这是很大的困难。遭到困难后,我局未能积极帮助租借更好的临时校舍,而一直等候拨款盖新校舍,这是应该检讨的。今年九月间政务院已拨款二十亿元,市人民政府又补助十六亿元,现并已着手在阜成门外动工修建,估计今年十一月底可以完工,该校校舍问题,即可得到解决。
(二)干部问题:在教育部帮助我们解决主要干部之后,我们曾产生了依赖思想,在教学工作上,也没有注意对该校实行领导和帮助。最显著的是该校校长和教导主任发生了不团结问题之后,我们很久没有加以调查解决,以致一度形成双方在工作上互相推诿的现象。在今年暑假中原教导主任调职之后,我们又未及时配备,这是我们的主要错误。我们没有认真贯彻“保证抽调最好的干部和教师”的精神,以致个别教师不称职,甚至调换之后,也没有及时配备。现在尚缺的一位历史教员,我们已决定从市立中学现任教师中抽调,日内即可配备齐全。至于“工农分子文化低,去个教字的就行啦!”的话,我们并未说过,王校长也更正了以上的话。其次,该校不识字的管理员,固然由于校长聘请不当,但是我们疏于检查,也不能辞责,现已另请了一位适当的人接替。
(三)学生福利问题:今年三、四月间,我局管干部福利的刘同志因生产请假,兼代工作的同志因对情况制度不熟悉,确有积压问题的现象。关于此事我们已向该校作过检讨(刘同志回来后,工作已改进)。
(四)增班问题:因新校舍十一月才能完工,新招学生目前校舍无法容纳,现拟设法租借房屋,如不能租借,就只好等候新校舍落成后再开班。至于新收班和预备班进度不齐的问题,拟以寒假补课等办法解决。
对于上述错误,我们除了努力改正外,今后更要特别注意深入贯彻教育为工农服务的政策方针,更进一步地办好工农干部学校。
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