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我国南方的大都市之一——广州,是二年前的今天解放的。这是广州海珠桥的风景。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关于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并加强抗美援朝工作的通知
今年十月二十五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一周年。为着庆祝一年来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并为着进一步加强捐献飞机大炮、推行爱国公约等各项工作,本会各地县、市以上分会,应联络各地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各民主党派组织、各人民团体及各界代表人物(应包括模范的爱国公约小组的代表、模范的爱国增产节约的劳动者、模范的抗美援朝宣传员、模范的志愿军和解放军家属在内),在这一天召开数百人或数千人的干部及群众代表的庆祝会,并分头举行各种讲演会、座谈会等。本会各地县、市以下的分会、支会及支分会,可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召开小型的代表性集会。订立爱国公约的各个基层单位,均应在十月二十五日或其前后利用生产、工作、学习以外的时间,举行集会,检查爱国公约(包括增产捐献计划)的执行情况及今后改进办法。全国各报纸、杂志、广播电台和其他各种宣传教育机构,应在十月二十五日及其前后,进行关于一年来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和成绩、关于目前形势和抗美援朝任务的宣传。宣传内容应着重反对美国非法地单独对日媾和、占领日本和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阻挠朝鲜谈判、继续侵略朝鲜和霸占我国的台湾,号召全国人民继续提高对于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心,消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中国的一切活动,号召全国人民努力支援前线,扩大增产节约运动,完成爱国捐献计划,普及深入爱国公约运动,为争取抗美援朝的最后胜利而斗争。
一年来我志愿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为着保卫祖国的安全和祖国人民的自由幸福生活,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经歼灭了大量的敌人,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因此,我们全国人民在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的日子,应向志愿军和他们的家属及烈士家属表示敬意和慰问。本会各省、市、行署区一级分会应代表全国人民对在各该省、市、区的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的伤病员和残废者进行慰劳和慰问。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一九五一年十月十三日

美机十二日扫射开城中立区事件
又一次证明美国将军们是一群疯狂的野兽
美国行凶者应立即对扫射事件作出迅速负责的处理
【新华社开城十三日电】本社特派记者报道:十二日十七时三十五分,也就是当天双方联络官会议休会后的一小时三十八分,美国军用飞机三架两次扫射开城中立区。被扫射的地点,一处为开城西北约五公里处,另一处为开城东南的板门店。前者被扫射的情形尚未调查,后者已经双方会同调查。我方联络官柴成文上校在板门店调查完了后,奉命向美方提出了严重的口头抗议,并声明保留提出一切要求的权利。
这次扫射事件是在白昼发生的,所以前来肆虐的三架美国军用飞机的式样、飞行队形、盘旋、俯冲扫射情形,都清楚可见。目睹此事的军方人士判定,这三架飞机是喷气式战斗机,这种飞机主要特征之一是在左右机翼下携有汽油箱各一个。在开城西北某处山岗担任对空观察职务的我军事警察,观察尤为清楚。据军事警察夏监生说:这三架飞机先在开城西南二十多里处上空盘旋,然后两架一前一后,另一架在右侧,列队向西北飞来。其中两架在开城中立区内盘旋一周后,即向西北俯冲扫射,另一架在两机扫射时,在右侧上空盘旋。扫射后,这一架盘旋的飞机穿过开城上空,频频左右摇摆侦察,另两架扫射的飞机即跟随该机,结成原来队形,由西北向东南飞去。不久,又听到开城东南有扫射的声音。
事件发生后,我方即通知对方联络官前来板门店现场会同进行调查。对方联络官戴罗上校及爱德华中校接到我方通知后,于二十一时零七分到达现场,与我方联络官会同进行调查。一切证据均原封不动地呈现在调查人员面前,调查后,发现在板门店以西距会场约一千公尺的公路及两侧,有弹痕三十二处,在若干弹痕中,留存着机关枪穿甲弹的弹头。
被美机射死的儿童名姜永敦,年十二岁,他的两岁的弟弟姜永植同时被射伤。他们的六十岁的父亲姜大兴、大哥姜永福、三哥姜永运以及一位朝鲜籍的军事警察吴太和在调查人员面前作见证人和悲愤的控诉者。双方调查人员在死难儿童身边的公路上进行查问,所有的证人都证明这次行凶的飞机自西北飞来,并指明这些飞机是联合国军的喷气式战斗机。
被害者的三哥姜永运是一个十五岁的少年。美机前来扫射时,他正在公路左侧的一条小溪里捕鱼,他的弟弟姜永敦抱着姜永植坐在路边。三架美国飞机从西北低飞而来。其中一架突然俯冲扫射,将坐在路边的姜永敦打死。子弹从左胸第六、第七两肋骨之间射入,自右胸相同部位穿出。姜永敦中弹后,即从路边滚下小溪边。姜永敦怀中的小弟弟姜永植右手骨被击伤,被丢在旁边。在调查时,惨遭毒手的姜永敦仰卧在溪边,胸部敞开,血迹显明。姜永敦的母亲怀抱姜永植坐于路侧。稍有良心的人目睹这种悲惨情景,莫不表示深切的同情与愤慨。但是,戴罗之流却无动于衷。明明姜永运在美机扫射时已吓得躲入桥洞,但戴罗却故意问他:你看见扫射的飞机是几架?是那一架扫射的。死难儿童的老父在作证后,愤怒地责问对方联络官:你们讲好了不到中立区来轰炸扫射,今天来打死了我的儿子。你们只是来调查一下就想回去了,这决不能行。你们究竟怎么办?在这种正义的抗议面前,戴罗也哑口无言,不能作答。
调查历一小时许,在结束时,对方联络官戴罗上校要求明日再来调查。我方联络官柴成文上校表示:板门店调查已证明联合国军军用飞机扫射事件的事实,但我方也不反对对方明日继续前来调查。柴上校最后郑重声明:我奉我方首席代表之命,向你方提出严重口头抗议,并保留提出一切要求的权利。双方同意于十三日晨九时继续进行调查。
由于美机在八月二十二日晚轰炸开城中立区,企图谋杀我方停战谈判代表而被迫停开的停战谈判,迄今已停顿五十二天,在这个时期中,在前线又有多少士兵失去了生命。而在我方为恢复谈判作重大努力时,美机却又一次地侵入中立区,杀害天真的儿童,美国将军们竟是这样一群狼心狗肺的野兽。世界的人民仍在期待朝鲜流血的终止,美国行凶者应当立即对这次扫射事件作出迅速负责的处理。美方又将面对一次严重的考验,看它是否仍在用抵赖的手段来破坏停战谈判。

尼泊尔共产党电毛主席贺我国庆
【新华社十三日讯】尼泊尔共产党致电祝贺我国国庆,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同志:
值此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尼泊尔共产党九月二十三日至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之第一届会议谨向您、中国共产党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本届会议保证加强中、尼两国人民悠久的而为英、美帝国主义借其亚洲走狗之助企图危害的友谊。
中、尼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尼泊尔共产党纳亚·沙答克·加特孟图
十月一日

阴谋利用日本进行侵朝战争
美策动“日韩军事同盟”
【新华社十三日讯】东京消息:据最近在釜山采访消息的外国记者称:美国驻南朝鲜大使缪锡俄正在驱策李承晚签订美国国务院起草的“日韩军事同盟条约”。据称:美国制造这个条约的意图,是使日本在朝鲜战争中有正式的“权利”直接负责供给南朝鲜大量的军用物资及派遣日本兵到朝鲜前线。同时美国迫令南朝鲜付出如下的代价:(一)保证供给日本工业原料和粮食,首先是金属、石墨、大米、大豆;(二)满足日本关于归还一部分南朝鲜的前日本企业及铁路的要求;(三)给日本以在南朝鲜自由建设工业及各种企业的权利。
很显然,所谓“日韩军事同盟条约”,乃是非法“对日和约”及“美日军事协定”这一系列的战争条约的必然发展。臭名昭著的美国战争贩子杜勒斯早就透露了美国国务院阴谋利用日本公然出面侵略朝鲜,从而把南朝鲜重新变做日本的殖民地。美国新闻周刊九月十日登载杜勒斯对该刊的谈话中宣称:“目前的朝鲜战争一旦结束,日本能够对朝鲜地区的安全有所贡献。日本和南朝鲜也能实行经济合作,这将有助于南朝鲜的安全。日本在恢复战争摧毁地区和重建工业方面能够做很多的事情。另一方面,大部分是农业土地的南朝鲜也能成为日本粮食供应的一个来源。”
据上述外国记者透露:缪锡俄与李承晚之间所进行的关于“日韩军事同盟条约”的秘密谈判,甚至使得南朝鲜国民会议的一部分议员也感觉非常难堪。某些议员曾向外国记者表示,如果李承晚不经国民会议一致赞同即答应签订这样的“条约”,将招致国民会议中的实力派的坚决反对。

印度等国观礼代表团在沈阳进行访问活动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印度亲善访华团和印尼、缅甸、巴基斯坦等国人民观礼代表团在沈阳进行访问活动。十二日上午,代表团参观了沈阳某工厂,受到职工的热烈欢迎。代表们向该厂出席招待会的劳动模范表示祝贺。当日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某机器厂。十三日,代表团参观了东北区物资交流展览大会。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森德拉尔在感想簿上写着:“通过这个了不起的展览会,我十分高兴地看到中国的迅速发展!”

首都各界人民热爱毛主席著作 决心好好学习“毛泽东选集”
【本报讯】首都各界人民知道了毛泽东选集出版的消息,极为兴奋。成千成万的人都想买到一本,好好学习。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十月四日在报上登出集体登记订购毛泽东选集的启事后,读者当天就纷纷询问有关购买的问题,电话从早到晚不停地响着。十月十二日,新华书店王府井大街门市部开始发售时,读者排成了几百人的长长的队伍。读者都自动遵守秩序,没有发生一点乱的现象。一上午的功夫,各门市部当天所分到的毛泽东选集就都卖完了。十二日早晨九点钟左右,还没有到营业时间,中国图书发行公司第一门市部的门口也就拥挤着很多读者,大家自动排好了队,兴奋地等待着开始发售。在各书店门口的买书的行列里,有机关工作人员、工人、战士、教授、学生和一般市民,其中还有国际友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的读者很急地赶来,跑得满头是汗。有许多学生特意从西郊赶到城内来买这本书。有些人听说十二日开始发行毛泽东选集,大清早没吃饭就赶紧跑到书店门口等着。有的青年在买到书以后,高兴得蹦了起来。
十三日早晨六点钟,购书的读者就又等在新华书店门外。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长长地排列了三行,西单北大街、前门大街、地安门大街各门市部都有数百人等着。买书的人,各阶层的都有。前门某服装店的一个掌柜的,已经很苍老了,从早晨六点多钟就等在书店门外,他说:“毛主席的书,我一定得买一部。”比较清静的琉璃厂,因为这条街上有几家书店代售毛泽东选集,也显得热闹了。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门口有一个摊贩说:“我作一辈子买卖,还没见过买书有这样的。”
北京各界人民是如此地热爱毛主席的伟大著作。装甲兵赵家驹说:“今天我进城,是要上陆军医院看病的。可是,一看到报纸上登着毛泽东选集出版的消息,我就觉得似乎病立时轻了许多,马上跑到书店排队,拿我仅剩的一万五千元买了一本。以前我虽然读过毛主席的著作,但是非常零碎的,没有系统。这一次,我回到部队,一定要组织大家好好学习,以毛泽东的思想来武装自己,改造自己。”
在启新洋灰公司工作二十三年的老工人黄海连,买到毛泽东选集后高兴地说:“我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人了,在新社会里老脑筋也开朗了,我知道今天的胜利果实是毛主席给我们的。解放后,我看了毛主席的几篇著作,明白了很多道理,认识和批判了过去的错误。早先我那懂得‘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大家都不愿多干活,我也乐得休息休息。现在可不同了,我虽然上了年纪,但我还要好好劳动,努力学习。在国庆节那天,我看到了毛主席,也听见检阅台上喊‘工人同志们万岁!’我心里不用提多乐啦!这回,毛泽东选集出版了,我要好好地读它,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向理论高的同志问,做毛主席的小学生。有了毛主席,我们就永远光荣,永远幸福!”
军委测绘局乔桂琴同志是十七岁那年在晋冀鲁豫边区参加革命的,毛主席著作大大地影响了她。她在书店等着买毛泽东选集时说:“当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工作不安心时,我就会想起毛主席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就有勇气和力量战胜了一切,又继续乐观地前进了。在革命队伍中经过长期的教育,我在思想上立场上更坚定了!我买了毛泽东选集以后,一定要永不倦怠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永远忠实于革命事业,永远做毛主席的好干部!”(若水、延华)

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两个分团
在西北西南广大地区作了传达报告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深入西北各地进行传达报告的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已胜利完成任务。
该分团团员及文工队员一百多人,由李敷仁团长,周鲸文、许宝骙、曾震五和扎克洛夫(维吾尔族)副团长率领,六月下旬到西安后,分成五队,深入西北各地进行传达报告;三个多月来,先后到达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的二百二十个县、市、旗,向西北十七个民族的广大群众作了二百多次报告,听众在二百万人以上,其中准备再向群众进行传达的干部、宣传员、和积极分子有三十万人。该分团文工队并在各地演出二百六十一场,观众达八十六万人。
慰问团的传达报告,使西北各族人民再一次普遍受到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慰问团所到之处,深受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宁夏定远营清真寺教长金占辉说:“过去我以为美国是个‘文明’国家,现在我才知道它是残杀朝鲜人民、危害世界和平的野兽。”新疆巴颜岱煤矿二百多工人要求到朝鲜前线去杀敌。陕西丹凤县东河乡张天喜妈热泪盈眶地说:“三岁娃娃都感谢志愿军的恩情,没有志愿军,咱怎能过着太平安乐的日子。”
三个多月以来,慰问团的宣传工作,有力的推进了西北各地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各地人民都曾在讨论慰问团报告的同时,普遍检查、修订和补订了爱国公约。西安市和陕西省关中各县初步统计,大体上已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民订了爱国公约。很多地方的人民群众在听完报告后,当场就展开了热烈的捐献,陕西宝鸡、南郑、安康三个专区的人民群众当场献金一亿五千六百余万元。新疆特克斯牧民穆汗买提的女人说:“这次听了慰问团的报告,我认识了有国才能有家的道理,以前我家捐两只马驹嫌多,现在却嫌少了。”各地并普遍认真地检查了优抚工作,批判了某些干部过去在优抚工作中存在的任务观点和单纯的救济观点,很多人都把做好优抚工作订入爱国公约。
现该分团李敷仁团长,周鲸文、许宝骙副团长及其他代表已先后乘车返京。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西南分团数月来在西南广大地区进行的传达工作已基本结束,现仅部分团员尚在云南省边防的普洱专区十五县继续工作。
该团在总团直属分团、第七分团部分团员及曲艺大队队员配合下,于六月底在重庆进行传达报告后,即分赴西南各省、区报告。三个多月来,该团历经西南区七个省、区三百五十八个县、市,走遍康藏高原、云南边疆、川陕边老根据地和贵州山区,向各族各界人民作报告达一千一百二十多次,直接听众在四百万人以上,尚有收听该团广播的约五十多万人。配合慰问团工作的曲艺队、杂技团、音乐工作团、文艺工作团在各地演出近五百次,观众达二百五十万人以上。
该团所到之处,各族各界人民无不热忱欢迎。当他们在西康藏族自治区工作时,许多藏民带着帐篷、酥油、?粑从几十里外赶来听他们的报告。该团并收到了各地各族人民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大批锦旗、慰问信及其他礼品。
该分团数月来的工作,使西南区广大城乡人民和少数民族人民又一次普遍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并大大推进了西南各地的捐献飞机大炮运动、爱国公约运动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工作。藏族自治区,塔公寺的很少劳动的喇嘛们也被激励起来上山挖药材,以所得之款捐献购买飞机大炮。慰问团在贵州省思南县作了报告后,该县订立爱国公约村庄的数字大为增加,由原来的五分之一增加到三分之二。
该分团除在西南各地进行传达报告外,并慰问了入藏部队和守卫在云南边疆的人民解放军。

解放军志愿军战斗英雄座谈会结束
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和老根据地人民代表报告了各种英勇事迹
每个人都受到一次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新英雄主义的教育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在国庆节前后联合举行的座谈会已经结束。在这一期间,解放军与志愿军代表团曾邀请南、北方老根据地人民代表、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和水利劳动模范代表等作报告。
在座谈会上,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与老根据地人民代表们先后报告了国防建设前线、抗美援朝前线、生产建设战线和早年坚持革命斗争的英勇事迹与经验,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际主义、爱国主义和新英雄主义的教育。四日与十一日,座谈会并曾先后邀请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郭沫若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萧华副主任作报告。
萧副主任综述了在伟大的中朝人民抗美战争中、剿匪斗争与部队军事、政治大练兵运动中的重大成就后说:一年来涌现出的大批英雄人物,已经把革命英雄主义向前推进了一步,创造了人民军队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崇高典范。
萧副主任继指出:这种革命英雄主义的内容的新的发展是: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相结合,也和提高战术、技术相结合,因而革命英雄主义的运动,成为保证抗美援朝、剿匪、练兵获得伟大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他最后希望志愿军全体同志在朝鲜战场上继续猛烈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者,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战;他并号召解放军全体同志加紧练兵,加速走上近代化正规化军队的道路。
解放军与志愿军战斗英雄们最近应首都中央各机关干部、各界人民、市郊各工厂工人与农民的热情邀请,在十二日开始分别向他们作报告。在十二日二十二处报告活动中,英雄们到处受到人民的欢呼与热爱。

专栏:朝鲜通讯

朝鲜通讯朝鲜人民热爱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
新华社记者 肖池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一等功臣刘广子,胸前戴着一枚银白色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授予的“军功章”,到达了临近前线的某村。驻地附近村庄的许多朝鲜老乡都跑来看刘广子,打听他的杀敌故事。
在这个偏僻的乡村里,去年美李匪军在半天中就残杀了六十八个人,烧了七十幢房屋,抢劫了大批牲畜和财物。人们深深地仇恨美国侵略者,衷心地热爱杀敌的勇士们。一位老大爷跑到里人民委员会去说:“我们要求看看刘广子,给刘广子庆功。”
七月十七日夜里,驻地附近四个村的许多老乡换上了干净衣服,带着礼物,小学生们手里拿着鲜花,冒雨从四面山道上汇集到开庆功会的地点。
会上,刘广子拿着朝鲜人民献给他的鲜花,激动地说:“今天朝鲜父老们冒雨来给我庆功,我觉得非常光荣。朝鲜父老就是我的父老,朝鲜父老的灾难就是我的灾难,我看到被美国鬼子烧毁的房屋、杀死的姐妹,我就下定决心,替朝鲜人民报仇。决心使我有了力量。在战友们的配合下,我曾在一次战斗中用一个飞雷炸死了十九个美国兵,俘掳了六十三个美国兵。”他的讲话引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妇女许宝培紧紧握住刘广子的手说:“你一个人在战场上就能活捉六十三个俘虏,真是英雄呀!”
会场上没点灯。有人提意见要求看看刘广子的脸,于是就燃起树枝火把来照亮了整个会场。刘广子挺着胸膛,雄伟地站在大家跟前。人们望着他胸前的“军功章”,有的伸着大拇指说:“英雄呀,我的仇你们给我报啦!”妇女许宝培举着拳头激动地喊道:“我们妇女在后方一个人要争取完成几个人的生产任务,向刘广子看齐,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少年蕴在淑说:“我长大了一定参加人民军,向刘叔叔学习,做个英雄。”七十岁的老大爷金基满端了一碗酒,敬给刘广子。人们围着刘广子热情地歌唱跳跃,直到夜深。

护士与伤员
杨坚
志愿军某战地医院的女护士杨玉敏最近收到从前线捎来的一本红色的小册子。这是志愿军战士王方虎送给她的。小本子的第一页上写着几行不太整齐的字:“敬爱的杨玉敏同志:这是我在前线立了特等功的奖品,我愿意把它送给你,感谢你舍身救我的友爱精神,希望你在这本子上记下你更多的模范事迹。”
王方虎是在这个战地医院休养过的重伤员。在去年十二月长津湖战役中,他负了伤,昏倒在战场上。这是一个风雪交加的黄昏,护士杨玉敏冻得两手通红,嘴唇发紫,拖着一架爬犁在战场上奔走,寻找在战斗中受伤的战士。部队已往前追击敌人,战场上堆着美国侵略军丢下的大批武器和物资。她在一颗松树旁边发现了身上已盖了一层薄雪的王方虎。她蹲下身来,轻轻地用手抹去他头上的雪,然后又拂去了他身上的雪。她忽然惊喜得跳了起来。她发现这个战士还会呼吸,摸了摸他的脉搏还在轻微地跳动。她想:大概冻坏了,急忙把他上身扶起,紧贴在自己的身上,并把自己的大衣裹在他身上,等到他在温暖中苏醒过来,把他装在爬犁上冒着大风雪拖回医院。王方虎流血过多,需要立即输血;杨玉敏的血型正巧与他相同,她就毫不犹豫地献出了几百西西血液。
一天,杨玉敏在屋子里喂饭给伤员吃。突然敌机在附近扫射,一颗子弹正好打在草房角上,把草烧着了。她赶快跑到那里用脚踩灭了火,一面整理东西一面告诉大家说:“草屋危险,我们到下边沟里去,能动的自己走,不能动的由我来背。”她才说罢,又是一梭子枪弹打下来,草房烧起来了。房里四个伤员中两个能动的已经走出去,她急忙背起一个重伤员向外跑,跑到沟里马上又返回来。这时草房已大火熊熊,她跑到门口几次都被火焰推了出来。她眼睛瞪着火,仿佛看见火烧着了还在屋里的王方虎的衣服,烧到了他的肉体。她咬了咬牙猛然冲进草房,一会儿背着王方虎跌跌跄跄地从火焰里钻出来,刚跑到山沟里,她便昏倒了。她的头发烧掉了半截,棉袄烧了一大块,棉裤上还冒着烟。王方虎躺在她身旁,棉袄上也冒着烟。他忍着创痛慢慢地爬到杨玉敏身边,用手扑灭她身上的火星,喊着“杨玉敏!杨玉敏!”感激的泪珠不禁夺眶而出。杨玉敏睁开眼睛看见王方虎在她身边爬着,她忘记了自己的火伤而放心地笑了。
在朝鲜战场有着无数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日日夜夜以白求恩和李蓝丁的精神为志愿军伤病员们服务。这些新型的医师与护士们热爱为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而光荣负伤的战士,战士们也热爱这些为他们救死入生的白衣战士。护士杨玉敏就是其中的一个。许多伤病员从杨玉敏所属那个战地医院归队后,经常怀念着杨玉敏的功迹,他们相互勉励说:“我们要用战斗的胜利来报答她们”。(新华社)

西北区各族人民缴纳献款九百余亿
佛教首领和民主人士踊跃捐献
【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西北各族人民缴纳飞机大炮的献款,现在已达九百九十二亿余元,完成了半年捐献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五点六强。其中,青海省一百五十万各族人民,在赴朝慰问团第一分团深入传达报告的推动下,已在九月初旬缴款五十九亿余元,超额完成了捐献三架战斗机的缴款任务。西安市人民现在已缴款二百零四亿余元,该市工商界正纷纷采用减低成本、扩大经营等办法,踊跃缴款入库,如山货业德昌号在劳资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六至九月中,营业额增加了四分之一,他们自动把认捐的四千万元提高到六千万元,并全部清缴入库。截至目前,该市工商业界的缴款总数,已达认捐十架战斗机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二,他们并决定在十月二十五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一周年纪念日,将余款全部缴清。甘肃省人民已缴款四百四十七亿余元,该省天祝自治区藏族人民,早在八月份就完成了“天祝号”战斗机的缴款任务;兰州市工商界在九月中旬向西北各省、市工商界展开缴款竞赛,并保证在十一月底缴清认捐六架战斗机的献款。陕西省人民已缴款一百四十四亿余元,该省关中地区棉农丰收后,农民正在踊跃缴款。西北边远地区的新疆省人民也已缴款一百零五亿余元,宁夏省八十万各族人民缴款达三十三亿余元。
在捐献中,西北各民族的爱国佛教首领和民主人士也很踊跃,班禅额尔德尼捐献了一亿三千万元。甘肃省拉卜楞大寺贡唐仓嘉白样,除捐献了五百只羊、一百头牛和五百张牛皮外,还亲自深入各个部落和寺院推动捐献运动。青海省喜饶嘉措副主席,推动湟中塔儿寺和大通广慧寺全体僧众捐献了一亿三千万元。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高桂滋,已于国庆日在西安将认捐一架战斗机的款项全部缴清。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指导委员会成立
【新华社十二日讯】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民族事务的几项决定”中的第五项规定,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于十二日正式成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研究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是指导和组织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研究工作,帮助尚无文字的民族创立文字,帮助文字不完备的民族逐渐充实其文字。
该委员会的成立,是少数民族文化生活中的重大事件。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郭沫若、副主任马叙伦,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均到会指导。郭沫若主任、马叙伦副主任一致指出这一委员会成立的重大意义;并指出今后应本着严肃慎重的精神进行工作,拖延与急躁地进行这一工作,都是不对的。李维汉主任委员指出,对少数民族语文的创立与改进的方针,应根据各该民族目前语文的具体情况,从有利于该民族语文的发展着眼分别对待,某些民族可按其已有的习惯与志愿,采用其他民族的文字或汉文。此外,在进行少数民族语文工作中,并应注意使少数民族的文化走向新民主主义文化的总轨道。会上科学院语言研究所陈士林、北京大学东方语文学系李森、道宝忱分别报告了彝族新文字的创造和推行情形以及维吾尔、蒙古语文的改进问题。
该委员会由少数民族问题专家与少数民族语文专家等二十人组成,由邵力子任主任委员,陶孟和、刘格平任副主任委员,罗常培任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