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驻缅甸、印尼两大使馆
国庆日均举行盛会招待贵宾
【新华社十一日讯】仰光消息:十月一日,我驻缅甸大使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到会者有缅甸联邦总理德钦努、外交部长藻昆卓等缅甸政府官员,苏联、印度等国驻缅甸的使节,缅中友好协会、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等团体的代表,缅甸社会名流、学者、作家、记者和华侨各团体的代表共一千余人。会后放映了介绍新中国的五彩影片“锦绣河山”。
【新华社十一日讯】雅加达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我国驻印尼大使王任叔在十月一日晚举行国庆节招待会。到会的贵宾有印尼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副总统哈达、总理苏基曼、副总理苏维约、国会副议长覃文南及最高法院院长、政府各部部长与高级军警官员等四百余人。
到会的贵宾还有:印尼国民党总裁西狄克、前外交部长罗姆及印尼大学校长、教授、文化界新闻界人士等。
到会的各国驻印尼外交人员有:荷兰最高副专员,英国、缅甸、印度、巴基斯坦、瑞典代办,锡兰总领事等。
此外,到会的还有我国旅居印尼的华侨一百余人。
招待会在欢洽的气氛中进行。

印度亲善访华团和印尼等国人民代表团抵沈阳
森德拉尔离京前函谢周总理和郭沫若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印度亲善访华团和印尼、缅甸、巴基斯坦等国人民观礼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在十一日下午五时由北京抵沈阳。赴车站欢迎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东北总分会副主席刘芝明、沈阳市副市长焦若愚、东北和沈阳市各人民团体代表、各民主党派代表五十余人。当晚,各人民团体联合设宴欢迎,印度亲善访华团森德拉尔团长在致词中,一再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的成就。晚宴后,东北人民艺术剧院少年艺术队并举行歌舞晚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印度亲善访华团团长森德拉尔在十月十日离京前函谢周总理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郭沫若主席。森德拉尔团长在给周总理的信中说:“经过了值得记忆的两星期,我们将要离开北京了。我谨代表我代表团与我个人,向你致以热烈的谢意,并向你保证我们的友谊及印度对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你们已开始获得的伟大共同纲领的实现之永久关切。”森德拉尔团长在给郭沫若主席的信中说:“贵国人民的优秀精神,他们为实现共同纲领目标的努力以及他们为争取和平的热烈动员,都给了我们极深刻的印象。我们再一次向你保证,在你们所从事的崇高事业中,我们将全心全意地和你们合作。”

我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国庆日招待华侨
澳洲悉尼华侨热烈庆祝国庆
【新华社十日讯】喀喇蚩讯: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九月三十日在皇宫饭店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到会者有旅巴华侨二百三十五人。会场正中悬挂国旗及孙中山、毛主席像,会场四周饰以灯彩,并布置介绍新中国建设的图片。韩念龙大使曾在会上讲话,介绍新中国两年来在各方面的伟大成就。
会后举行聚餐,并放映我国影片“锦绣河山”。这次庆祝晚会是旅巴华侨盛况空前的一次集会。
【新华社广州十日电】悉尼迟到消息:澳大利亚悉尼华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国庆节。该市各华侨团体,分别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联合举行了庆祝大会、聚餐晚会和跳舞会。
在庆祝会上,爱国侨胞热烈发言,盛赞新中国两年来在国防、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伟大成就,最后与会者全体通过以大会名义电毛主席致敬。聚餐时,全体起立为毛主席的健康和新中国的强大而干杯。
该市华侨团体所举办的新中国图片展览在国庆日开幕,在升起美丽的五星国旗的会址里,从早到晚都拥挤着观众,表现了新中国伟大成就的图片吸引着每个侨胞和许多澳洲人民。展览会附设有书报售卖台,所有介绍新中国的书报,很快被买光。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留学我国的学生
写信向毛主席祝贺我国庆节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我们是来自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的学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周年国庆纪念的时候,我们向您和您所代表的全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敬礼。
伟大的中国人民经过了跟国外帝国主义、国内反动派、封建主义长期的斗争后,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个伟大的胜利对世界帝国主义是一个新的有力的打击。
由于伟大的苏联战胜了法西斯匪徒,取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胜利;由于红军解放了我们的国家,使我们的工人阶级战胜了资本主义;由于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才能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学习。
在中国不到一年的生活中,我们看见了中国共产党和您领导的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中国人民所获得的伟大成就和他们在祖国建设中高涨的热情。
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在取得自己的胜利以后,表现出他们的国际主义精神——珍贵别人的自由也正如珍贵自己的自由一样。中国人民把自己最优秀的儿女送到朝鲜去,和朝鲜人民军一起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世界帝国主义者作斗争。
在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周年国庆纪念的时候,我们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来华学习的学生向您保证:为了进一步巩固我们人民间的友谊,壮大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我们要更努力地学习中国语文、文化和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万岁!(附图片)
东欧各国留学生正在努力学习中国文字

印度很多城市举行盛大集会
庆祝我国建国两周年
“自由报”著论热望中印友好
【新华社讯】印度全国人民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两周年。很多城市举行了盛大的庆祝会。
加尔各答人民九月三十日在印中友好协会的主持下,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两周年的盛大集会。著名孟加拉文“划时代报”的主编穆开吉担任庆祝会的主席。
中国总领事姚仲康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向庆祝会发表演说,他强调中印人民的友谊和合作对保障全亚洲的和平和自由的重要性。
庆祝会主席穆开吉在大会上说:在过去两整年中,中国已经有了惊人的改变。中国不仅消灭了饥荒,并且及时地以粮食援助印度,救济数以百万计的饥民。
他在结语中说:“我们向中国致敬,因为它为我们印度提供了光辉灿烂的榜样。”
印度名记者哥斯、全印学生联合会总书记党、最近访问中国归来的莫克吉夫人和加尔各答华侨工商业家及其他著名人士都在会上发言,表示祝贺。
孟买人民十月一日在印中友好协会主持下在卡马大厅举行庆祝会。许多发言者都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光辉成就,并且热烈地赞扬中国人民的创造性的努力。
共产党和其他左翼政党十月一日在孟买举行庆祝会。全印总工会副主席密拉杰卡担任大会主席。大会在热烈地欢呼印中劳动人民的友谊声中,通过决议:向中国人民祝贺他们对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力量进行斗争中获得的胜利。
比哈尔省印中友好协会十月一日在巴特那举行庆祝会,在极为热烈的气氛中,通过了向新中国人民及其敬爱的毛泽东主席致贺的决议。
孟买省阿麦达巴德和巴地阿拉(在巴地阿拉东旁遮普邦联盟)的市民也举行了同样的庆祝会。著名农民领袖雅尼克在阿麦达巴德的庆祝会上说:“我们应该毫不含糊地宣称,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侵犯过印度的中国和苏联是我们的友人,我们将支持它们抵抗帝国主义摧毁它们的阴谋。”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加尔各答出版的孟加拉文“自由报”十月一日发表题为“万岁”的社论,热烈庆贺我国国庆。
社论首先回溯二百年来亚洲饱受帝国主义凌辱的历史,说明十月一日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纪念日,而且也是整个亚洲,特别是印度人民的纪念日。
社论说:世界各国人民对于中国的希望,已经在中国政府领袖的领导下实现了。农民所受到的封建剥削已经结束,并已得到土地。粮食不但能满足全国人民的需要,而且能在帝国主义奴役下的亚洲土地遭受饥荒,和美国要求以粮食换取卖身契的时候,毫无条件地把粮食运给它的邻居印度的饥饿人民,一天也没有耽搁。
社论接着指出:亚洲的爱国者的眼睛都望着新中国。新中国也已经证明:中国人民永远是亚洲和平的哨兵。朝鲜与中国的团结,爱好自由的亚洲的团结,有力量肃清挑拨战争的帝国主义的暴力。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自由的理想的鼓舞下,正以无比的勇气,抵抗对全亚洲的自由的威胁。这便是中国为什么是亚洲的领袖的缘故。这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什么得到被压迫的殖民地人民的真挚的和毫不犹豫的欢迎的缘故。
社论在结语中说:和中国保持真正的友谊,是亚洲一切被压迫国家的人民、首先是印度人民的真挚愿望。印度人民将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惊人成就中吸取教训。目前,印度人民的责任首先就是加强印中人民的友谊,并且进一步扩大这种友谊。

东欧各国人民热烈拥护斯大林谈话
盛赞苏联坚定不移地推行和平政策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和舆论继续评论和拥护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问题的谈话。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人、保加利亚的农民、罗马尼亚的科学家和匈牙利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连日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和声明,一致拥护斯大林的谈话。波兰的城乡人民纷纷举行群众大会,讨论斯大林的答真理报记者问。他们在会上承担了新的生产义务,保证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作为他们对和平事业的贡献。阿尔巴尼亚的劳动人民这些天来都群集在工厂和农场的扩音器周围,静听电台转播斯大林的谈话全文和阿国著名人士的评论。
各国共产党、工人党的机关报和其他报纸继续发表社论,评论斯大林的谈话。它们一致指出:斯大林的谈话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垄断原子武器的幻想,并推动各国人民为和平与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说:“斯大林的声明击落了美国战争贩子手中用以进行威胁和讹诈的武器,而且揭发了他们想靠原子弹闪击获胜的狂妄的梦想。”波兰“华沙生活报”的社论说:“斯大林的谈话鼓舞了波兰人民,使他们获得了新的力量,进一步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六年计划而斗争。”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报”指出:“斯大林的谈话结束了原子外交,清算了原子垄断,使帝国主义者一切以原子弹为基础的战争计划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机关报“自由人民报”说:“苏联也拥有原子武器了,这个事实在人民争取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苏联一方面增强自身的力量,但另一方面在推行着坚定不移的和平政策。”保加利亚的“祖国阵线报”继续发表社论,论述苏联在历次国际会议上奉行始终不渝的禁止原子武器的政策。

皮克号召西德爱国者支持人民议会的建议
争取恢复德国统一加速缔结和约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十月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在颁发国家奖金的盛会上发表演说,号召西德每一个爱国的科学、文艺工作者与知识分子支持人民议会关于召开全德会议的建议。
皮克指出:今年国家奖金的颁发,是在德意志民族面临着严重的局势的情况下举行的。他指出:为了准备战争,分裂德国和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阴谋正在实施中,在这种情形下,西德科学家、研究工作者、技师及工程师的劳力就注定要为扩军与备战而服务,科学与技术方面的成就已注定要为灭绝人类的事业而服务了。他强调指出:科学及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发明,艺术和文学,可能为人类造福,但是也可能是祸害,这要看它们为和平服务呢,还是为战争服务。皮克号召西德的全体科学家、艺术家和作家以及全体知识分子,认清由于他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而负担的伟大责任,明确而勇敢地为保卫祖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拯救祖国而发出他们的呼声,支持人民议会关于召开全德会议的建议。
皮克继称:人民议会的建议已经引起了西德人民如此强有力的响应,以至阿登纳不得不向波恩议会宣布:格罗提渥在人民议会中的声明与联邦政府的建议已渐渐接近;但是,阿登纳并不愿意采取步骤以便取得彼此的谅解,他提出了许多条件,并且不惜用各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无耻诽谤来为这些条件辩解,这是由于害怕西德人民的反对而采取的手腕。皮克强调:举行全德会议并达成协议是可能的,谁也没有权利怀疑这样的可能性,他号召每一个德国的爱国者,为了恢复德国的统一和加速缔结和约,放弃一切歧见,在这个伟大的目标上取得协议和获致一个共同的纲领,因为德国人民的民族利益要求这样做。

苏联在安理会上仗义执言
伊朗舆论界一致表示感谢
【新华社十日讯】德黑兰讯:苏联代表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反对英美帝国主义侵犯伊朗主权、干涉伊朗内政的正义立场,获得了伊朗舆论界的赞扬与感谢。“比苏·阿扬第报”六日盛赞苏联是“弱小国家的保护者”。“凯亨晚报”及其他许多报纸也都持同样的意见。

我电影工作者代表团
在苏联各地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据塔斯社消息: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在苏联举行的中国电影周期间分组访问各地。代表团一部分团员由团长于伶率领,在七日抵达列宁格勒。他们参加了在列宁格勒“祖国”电影院中举行的中国电影放映会。会上,基洛夫工厂的老工人米洛希尼科夫、俄罗斯功勋艺术工作者、斯大林奖金得奖人伊凡诺夫斯基和科洛鲍加托夫相继致欢迎词,盛赞新中国各方面的成就。代表们将参观“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其他电影机关和列宁格勒的名胜。
代表团团员胡朋等一行于一日到六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访问。他们考察了乌克兰摄制新闻片和故事片的制片厂,并访问了当地著名的博物馆和集体农场。乌克兰电影工作者和基辅电影观众们,曾在“布尔什维克”机器制造厂的文化宫内举行盛会,热烈欢迎代表们。六日代表们赴哈尔科夫。他们访问了当地的学校、托儿所和农业展览会,并在举行中国电影周的电影院内和苏联观众们会面。
代表团另一批团员在一日到达乔治亚首府第比利斯。他们游历了第比利斯的名胜,参观了第比利斯电影制片厂。他们还访问了斯大林的故乡哥里、乔治亚的故都姆切塔和新城市鲁斯塔威,到处都受到苏联人民的热烈欢迎。代表们已于七日转赴巴库访问。

“中国艺术展览会”在波兰首都华沙揭幕
【新华社十一日讯】华沙消息:“中国艺术展览会”继“新中国博览会”于一日在波兰首都华沙揭幕。出席揭幕典礼的有波兰议会副主席巴尔西科夫斯基、考吉斯基和波兰议会议员们、外交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文化与艺术部长迪鲍夫斯基和波兰政府其他首长、波兰统一工人党和其他民主党派代表、各群众团体、文化与艺术界代表,以及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驻波外交使节等三百多人。我国驻波兰大使彭明治将军也参加了揭幕典礼。波兰外交部长斯克列杰夫斯基致开幕词说:这个展览会是古代和现代中国的一幅缩影。许多优秀的现代艺术作品反映着伟大的中国人民为和平民主和幸福的将来所进行的斗争。从这里可以知道现代中国的艺术家们如何执行毛泽东所指示的文艺任务。他强调指出:今天的中国已成为远东的主要力量,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如何无耻撒谎,没有中国参加就不能解决和远东有关的最小问题。我驻波大使彭明治在致词中说:这次展览会是五个月来在华沙举行的第四个介绍新中国的展览会,也是半月来举行的第二个新中国展览会。这说明了中波人民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揭幕仪式完毕后,与会者参观展览品,他们一致赞扬我国艺术的光辉成就。
按:“中国艺术展览会”上展出的展览品共有一千多件,其中包括从仰韶文化的彩陶到清末的艺术品和近代的中国画、艺术摄影、年画、木刻等。这些展览品在华沙展出以前,曾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和柏林等城市相继展出。

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击毙英驻马来亚高级专员
【新华社十日讯】英国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亨利·格尔奈六日上午在离马来亚联合邦首府吉隆坡五十六哩半的丛林中,被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击毙。
英国殖民当局承认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这一次伏击,事前计划得很周密。格尔奈所乘的汽车曾受到自动武器的四面射击。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这一次伏击中,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格尔奈是在一九四八年七月间、英国殖民者在马来亚发动反对人民的战争后不久被任为驻马来亚联合邦高级专员的。三年来他是英国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的血腥政策的主要执行人。

南越人民军及民兵在同塔梅等省歼敌千余
【新华社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消息:南越人民军司令部发表公报称:在今年五、六、七月间,人民军和民兵在同塔梅、龙朱省和米荻省作战一百多次,共毙伤法军和法国雇佣兵一千四百余名。在同一期间,人民军部队共拔除了十三个敌人据点,并在西贡以北的同塔梅芦苇沼泽地带击沉敌人二十一艘内河船只,缴获迫击炮两门、机关枪八挺、步枪约两百支以及三吨多弹药和四部无线电台。
又据北越迟到消息:河内以南的宁平和太平两省的地方人民军部队曾在八月下半月击退法国侵略军几次大规模的攻击,并歼灭敌军官兵四百余名,破坏了敌军的大批武器。

专栏:国际简评

国际简评
美日反动派的伎俩
日本人民反对美制单独和约和美日军事协定的声浪,正愈来愈高涨,已使美日反动派恐惧异常。目前,美日反动派正用软硬兼施的伎俩,妄图压制日本人民这种正义的行动。
最近,吉田政府正在制订所谓“禁止罢工法案”,企图用以镇压日本六百万有组织的劳工反对单独和约、争取独立的罢工运动,吉田政府并在全国各地大肆搜捕日本共产党领袖。与此同时,李奇微总部的劳工科科长艾米斯却以“劝告”的方式,对某些日本工会的领袖说,他们本人以及他们工会的会员,以后最好不要再就单独对日和约及美日军事协定发表抗议或表示反对,企图分化日本劳工阵线。艾米斯一面威胁工会总评议会主席武藤和事务局长高野贵,声言要把他们赶出总评议会;一面又向总评议会的右翼分子进行利诱,要他们在有组织的工人中展开一个亲美运动。
吉田政府拚命想用镇压的措施来对付反对单独和约的日本人民,这只能表明它做贼心虚,不得人心;而李奇微采取威胁利诱的卑劣手段来分化工人的抗议运动,同样表明了它做贼心虚,狼狈周章。然而,不管美日反动派使用何种手段,都无法阻止日本人民的求取独立和生存的正义斗争。
美国教育的衰落
美国的学校教育情况,正在日益恶化。据美国官方宣布,大学注册人数今年比去年锐减二十五万人。美国去年有四百万学龄儿童没有上学。由于缺乏经费,美国有二十五万个教室不够起码的标准,设备环境之恶劣,严重地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美国学校教育的急剧衰落,是由于杜鲁门政府正在把从人民身上搜括来的大批钱财,用于扩军备战。美国自从侵略朝鲜以来,曾经两次增税,现在又在准备实行第三次增税,杜鲁门政府不仅不把这些钱财用于教育事业,反把教育经费削减至最低限度,致使全国学校状况每况愈下。杜鲁门政府要求本年度以将近八百亿美元的巨款供扩军之用,而今年年初杜鲁门提出的预算要求中,作为学校教育的经费,还不够三天军费的开支。
美国学校教育衰落的另一原因,是自从侵朝战争以来,杜鲁门政府已把数十万十九岁到二十六岁的青年征调服兵役或送到朝鲜战场上充当炮灰。同时,还招雇了许多大学的教员和学生抛开学业,到军事部门工作。
战争贩子杜鲁门之流,像其他黩武主义者一样,并不重视人民教育,它们希望美国人民都变成没有文化的愚昧无知的人,以供它们任意驱使去作侵略战争的炮灰。

莫斯科的中国电影周
特列古波夫
从十月一日起,苏联首都的各大电影院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周。
莫斯科各电影院门前装饰着鲜明的广告画,上面写的是即将在电影周中向莫斯科人展览的各电影片名。在建筑物的顶上飘扬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国旗。在许多电影院的观众休息室里,都举办了照片展览,这些展览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劳动成就和文化成就,他们在最近曾庆祝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周年。“突击队员”电影院观众休息室的照片展览的中间,有一块红色的横幅,上面写着伟大的斯大林给毛泽东同志的贺电中的话:
“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伟大友谊——远东和平及安全的坚强保障永远巩固。”
斯大林的这句话,表达了致力于全面巩固与中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苏联全体人民的思想和情感。苏联观众对中国电影作品所表现的那种特殊的兴趣是极其自然的。这种兴趣不仅表现在对于艺术片方面,并且也同样地表现在对于复写许多真实事件的纪录片方面,这些事件表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各个方面获得的成就。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周开幕四天以来,莫斯科所有放映中国影片的电影院的观众都极其踊跃。
单是在“突击队员”、“艺术”和“莫斯科”三个电影院,就有五万五千人以上的观众看过了“白毛女”。单在放映中国纪录片的“白日新闻”一家电影院,四天来的观众就超过一万五千人以上。
在每场电影放映以前,各电影院先举行专题报告:“中国人民和平建设的成就”和“苏、中两国人民永久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远东和平和安全的保障”。
为这个电影周的举行而来到苏联的中国电影工作者代表团的团员们,受到到电影院去的莫斯科人们的热烈欢迎。
观众看过电影之后,在批评簿上写出他们的意见。四天来,“艺术”电影院的批评簿上留下了好几十则观众的意见。
学生马克西莫夫、米尼雅耶夫和马尔金写道: “我们以特别的注意看完了电影‘白毛女’,这个电影的真实的艺术性和戏剧的题材感动了人。看了受尽地主压迫的一切恐怖的农民儿女喜儿的命运,不感动是不可能的。当喜儿站进人民民主战士的行列里,为了同他们在一起达到自由的生活,为了消灭旧的地主、封建制度的时候,我们和全体观众都感到高兴。我们很喜欢这个片子里的音乐,特别是末尾的农民们唱的歌曲,这些农民欣喜愉快地唱歌,因为在中国的土地上再不会发生像电影里所演的喜儿一类的悲惨故事了。为了这部真实的好影片,我们感谢友爱的伟大的中国的电影工作者。”
苏军军官伊凡·西加洛夫写道:“我们苏联人民永远是为进步的民主的艺术的任何一个成就而高兴的。这就是我们看到中国电影新片‘白毛女’之所以会如此愉快的原因。这个影片给观众留下一个不能遗忘的印象。我特别不能忘记中国人民军队为推翻国民党反动政权而进行的斗争的镜头。在我看‘白毛女’电影以前,我曾到电影院看过一些关于中国的纪录片。从那些影片里面,我更多地知道了中国人民今天是如何生活着的,如何劳动与保卫和平;知道了团结在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周围的中国人民的团结是如何的伟大。电影周——这是苏联人民全面地了解中国人民生活,和更进一步地加强苏中友好的重要工具。”
教师尤什金、会计员惹蒙诺夫和工程师罗克杰夫在批评簿上写道:
“我们和所有的苏联人民一样,对中国人民如何建设自己的新生活和新文化感到浓厚地和全面地兴趣。因此,我们赶忙观看了中国影片‘白毛女’和一些中国纪录片。年青的中国电影在这样短的时期达到了如此卓越的成就是很令人高兴的。这再一次地说明了,粉碎了奴役和剥削的锁链并建设着有利于千百万劳动者的生活的中国人民,能够作出怎样伟大的事业来。我们非常欢喜中国演员的演技,特别欢喜片中的主角田华和张守维。我们祝贺苏、中电影工作者的友谊日益加强。让我们的电影工作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影工作者在创作的大团结上,创制出为和平、民主和进步事业服务的影片来。”
苏联人民——工人、工程师、职员和学生——都这样地写出他们的意见。他们把这个电影周看作为苏、中两大民族日益高涨的友谊和苏、中文化联系的巩固的又一明证。
对于中国电影周的兴趣是如此广大,因之电影院接受观众的请求,如个别的工厂、机关和大学举行着特别放映。中国影片已经“跨出了”电影院的墙。它们出现在俱乐部和文化宫的银幕上。除莫斯科以外,苏联还有二十九个大城市同时举行中国电影周。
稳步地达到完全新的创作的胜利的中国影片,已经成为广大的苏联观众的财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