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地展开收购新棉工作
陕西省关中五万多个互助组十二天售储新棉四百多万斤
陕西省关中主要产棉区二十一县的五万多个生产互助组,自九月九日至二十日的十二天内,即向国家售、储新棉四百多万斤。随着棉桃的大批成熟,农民向国家售棉、储棉的运动正在继续开展中。在新棉刚成熟时,这些互助组即普遍开展快拾、快剥、快晒、快轧、快卖的“五快运动”。今年各互助组除普遍发动妇女下地拾棉和剥棉外,都采取了集体拾花和剥棉的办法;有些互助组并代无劳力的革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拾棉和剥棉。长安、渭南等县,还组织了临时托儿所,动员妇女普遍参加拾花和剥棉。晒棉工作较前也有了改进。为了不浪费棉花,各互助组今年都将棉花放在箔子(用苇做成的帘子)、木板或竹席上曝晒,改变了过去就地晒棉的办法。在晒棉时,棉农们并反复搅翻,缜密地做好分级与清杂工作。各地的轧花车也已大部组织起来,许多车主为了保持皮棉质量纯净,并在轧花车上按装了挡籽板和装花箱。 (新华社)
石家庄专区各级合作社
展开收回预购棉花工作
石家庄专区各级合作社,自九月中旬开始进行收回预购棉花工作后,各县社员和棉农踊跃交付,截至九月二十五日,据不完全的统计,已收回籽棉四百九十八万斤。其中有一百万斤已经过加工,由花纱布公司转至纱厂。
该专区在进行这一工作之前,曾与有关国营贸易部门取得配合,准备了供应的物资。同时还进行了训练分级技术人员、增设收花站和向社员、棉农进行宣传教育等具体工作。因而多数社员和棉农都能做到随熟随摘,随晒随交。
但是由于投机商贩仍有活动(如正定县四区南牛村籽棉黑市价每斤高于牌价一千多元),个别县(如晋县)的收棉站收花人员不敷需要,发生交棉群众拥塞等现象,因而使收回预购棉花工作受到若干阻碍。
此外该专区尚存在加工力量不敷应用,致使收回的籽棉不能及时地加工等问题。该专区财政经济委员会和合作社,正针对上述问题,采用供应民需熟棉、调整收购力量和组织私营轧花业等办法,具体解决中。(魏化民、阎庆范、封荣士)
苏南区太仓县注意爱国宣传提前超额完成首期购棉计划
苏南区太仓县第一期收购新棉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该县原来计划在十月十五日前收购籽棉五百万斤,但到九月三十日,已经收购了籽棉五百四十七万九千多斤,皮棉四万三千九百多斤。
太仓县的领导机关极重视购棉工作,曾两次召开区干部会,说明购棉工作的重要性。县合作总社也曾集合全县三百多个收棉工作人员,给以短期的政治教育,批判了某些干部认为购棉人员可以不问政治的错误思想。该县购棉的准备工作在新棉上市前即已完全做好。由于该县购棉工作人员在棉农中进行了深入的爱国主义和发展农业生产政策的宣传教育,绝大多数棉农都把售棉工作订入了爱国公约。棉农们在新棉采摘下来之后,即纷纷组织集体售棉。(新华社)
卜家庵联村合作社便利农民
下乡收棉就地供应农民货品
山东省吴桥县第六区卜家庵联村供销合作社下乡收棉,就地供应货品,使农民卖棉得到很大的方便。购棉数量因此大大增加。卜家庵联村供销合作社设在吴桥县第六区北董庄,经营范围包括寨子、董庄两个乡共十五个村。附近的棉农住得很分散,大多距离合作社很远。新棉上市后,离合作社较远而又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就没有办法把棉花送到合作社去卖。因此合作社每天收购的棉花不多。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卜家庵联村合作社就采用下乡收棉和就地供应货品的办法。合作社干部先到胡家园村,和村干部、农民代表共同组织了一个十一人的购棉委员会,并选出对棉花评级有经验的、为当地农民信任的时延清、房同付两人,协商验花和看秤。九月七日,合作社干部五人组成的收购小组(其中一人验花看秤,一人发棉款,二人供应百货,一人向群众宣传)带了二十二种货物,到胡家园村收花。收购小组一到村里,干部们就用话筒四出报告合作社下村收棉的消息、各种货物的名称和价钱,并且分头召开小型会议,详细说明收购棉花和保证执行合理的棉粮比价政策的意义;同时把合作社所用的吊秤和该村农民所用的吊秤公开校准。农民们看到合作社下乡来收棉,表示十分欢迎,纷纷拿棉花来出售。有的棉农说:“合作社只派五个人来,咱们村里七十多人卖棉花不用跑远路,合作社的干部可真是为咱们扛活。”收购小组在胡家园村只六个小时,就收购棉花一千二百八十七斤,卖出九十多万元的货物。当天下午五时左右,收购小组又到邻近的董庄村收棉,二小时内又收购了棉花七百三十斤,卖出三十多万元的货物。第二天一早,合作社干部又带了十八种货物到南面三里外的五新庄和天楼村,和村里的购储棉花委员会共同进行宣传,又收购棉花一千多斤,并卖了七十万元的货物。
卜家庵联村合作社自采用下乡收棉的办法后,购棉数量和营业额大大增加。下乡收棉前,该社每天营业额只二十多万元,下乡后,平均每天营业额增加到一百五十万元;每天购棉四千多斤,也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同时,该社并收受社员存棉八百斤。
(新华社)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区际馆介绍
本报特约记者 贾火
参观了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的区际馆,每一个人都说:我们的祖国真是伟大,真是丰饶!
区际馆集中了华东、东北、中南、西北、西南等五大行政区的主要工农业产品。在区际馆中,我们看到建设国防、发展生产必需的重工业产品,供给军需民用的轻工业产品和各种农产品与土产、特产品。这里的展品,显示了我们伟大祖国蕴藏的丰富,显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显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光明。“地大物博”
进入区际馆,首先可以看到我国工业基地东北的工农业产品:闻名世界的抚顺露天煤矿生产的煤;用油母页岩制炼的各种油类及其副产品——汽油、柴油、煤油、腊和硫?。还有各种各样的钢材。解放后,东北区工业生产的发展是很迅速的。以水泥的生产为例:东北区的水泥产量占全国水泥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九点一九;东北水泥产量,如以一九四六年为基期,一九四七年产量为一九四六年的三倍,一九四八年增至五倍,一九四九年增至十三倍,一九五○年增至二十五倍,一九五一年更增至三十三倍。东北的农林产品,在我国也占着重要的地位。区际馆中,陈列着东北出产的各种木材:青杨、柞木、榆木、椴木、白桦、白牛子、黄波罗、胡桃楸及各种杉木。东北生产的玉米、高粱、大豆,也引起人们的注意。大豆是东北的特产。东北区大豆的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六点八一。大豆可以做肥皂、食料、燃料、饲料、肥料、涂料、人造石油、灯油、润滑油、酒精、甲醛等三十九种产品,不仅是日用必需的食物,也是工业生产、国防建设不能缺少的物资。解放后,东北人民政府号召农民,大量生产商品粮,东北的农业正迅速发展着。
一九四三年东北每垧地最高产粮二二七○斤,一九五○年每垧地的产量达到二四一二斤。区际馆内,还陈列着东北著名的特产:鹿茸、人参和灰鼠、香鼠皮、狗皮、元皮、兔皮等各种皮张。
华东区是我国轻工业生产的中心。区际馆内陈列着全国驰名的苏州杭州的丝织品,各种色布、花布、绸缎、呢绒以及上海的丰富的轻工业产品。此外,还陈列着华东区自制的柴油机、车床、织袜机等机器。华东区的茶非常引人注意,区际馆着重介绍了茶的生产情况和制造过程。华东区的祁门红茶、屯溪绿茶、乌龙茶、苏州花茶等都是驰名中外的名茶;但在解放前,在反动统治的摧残下,茶叶产量锐减,解放后,人民政府奖励产茶,调整了茶价,使生产者得到合理的利润,茶的产量逐渐增加,一九五○年,华东区茶叶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
中南区的展品,系统地介绍了中南区土产特产的生产和运销情况,中南区的苧麻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八十,桐油占全国产量百分之五十五,在区际馆中展出的苧麻制品——浏阳夏布、广东的香云纱、河南的二六绸,都引起观众的注意。此外,尚有茶叶、药材,以及全国闻名的江西景德镇的磁器和雕瓷,湖南的湘绣、抽纱等土产特产品与手工艺品。
西南区的展品以矿产和土产为主,有全世界闻名的锡、铜、铁、锌、铅、汞、土硝,及农牧产品麻、五倍子、棕绳、皮张等。棕绳是西南特产,其拉力较麻绳为大。用五倍子制造塑料,西南区已试验成功。过去我国所用塑料,多靠从国外进口,现在以国产原料自制,可杜绝很大漏扈。
西北区展览了贵重药品如羚角、麝香,大宗药品如大黄、当归等。西北区手工棉织品,近年发展很快,所产帆布,质量很好。据最近试验,新疆土质,气候极宜种棉,将来发展前途是不可限量的。西北区展品最引人注意的是玉门油矿的油类及其副产品。玉门矿藏量甚丰,油质极好,不久交通发展了,一切问题可迎刃而解。凡此一切,都有力地告诉观众:正在开发的大西北,真是前途无量。
手工艺品面向工农
解放前,我国许多闻名世界的手工艺品,被反动统治阶级所压迫,完全没有发展的机会,手工艺品成为少数反动统治阶级的饰物,劳动人民创造的果实,自己却不能享受。解放后,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手工艺品走向面向工农的正确方向,这是手工艺生产上一个带有根本性质的转变。在区际馆中,我们看到世界著名的景德镇磁器上绘塑的各种伟人像,其中有毛主席从少年开始时的像片,有朱总司令的像片,及和平力量团结起来等画片。雕瓷也雕塑了毛主席和斯大林的立像。全国闻名的湘绣,过去,主要的画幅是风景画片、美人像、风尘三侠等,现在的画幅大部分已经是妇女翻身搞生产、劳动光荣、人民武装是和平的保卫者、改进农林生产等富有宣传教育意义的内容了。中南的抽纱,现在主要制造桌布、垫布等,这是适合工农使用的,面向工农是手工艺品和一切生产应该努力的方向。过去在反动统治阶级的压榨之下,劳动人民没有钱来购买这些高贵的装饰品和奢侈品,今后手工艺品的生产方向改变了,人民的购买力在逐渐提高,手工艺品的发展前途是无可限量的。
粉碎敌人的阴谋
去秋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用各种方法来“封锁”我们,企图破坏我们的经济建设;但一年来的历史证明,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中国人民能够克服任何困难。一年来,我们依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辛勤劳动与创造,依靠了城乡物资交流的扩展和深入,依靠了我们友谊深厚的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助,已经克服许多困难,粉碎了帝国主义的封锁阴谋。现在遭受困难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想破坏我们经济建设的帝国主义国家。在区际馆的展品中,我们看到华东自制的各种机器。我们自造的“万能两用磨床”,精确率在○·○○二公分,超过国际水准。现在,我们已能自制筛绢了。筛绢主要用于磨麦粉的罗底,是城市和农村的磨粉工业不可缺少的东西。过去我们是把生丝运往国外,加工后再运回来,转手之间,吃亏极大;现在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原料,自制成品,质量比进口货好,成本比进口货便宜。我国的特产大豆、猪鬃、桐油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资,我国出产的桐油,占全世界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桐油不仅是一般的涂料,它和国防建设也有很密切的关系。过去,我国桐油百分之七十左右是输往帝国主义国家,现在大部分输往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我国的大豆、猪鬃、茶叶,也都改变了输出的方向,开展了对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贸易。一年来,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大力展开了城乡物资交流,现在南到海南岛,北到满洲里,国内的物资到处可以顺畅交流。这样,我们就把帝国主义者的阴谋彻底粉碎了。让我们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美丽远景而欢呼,让我们在毛主席和人民政府领导下永远胜利前进。

专栏:经济生活简评

推广标准操作法
必须首先解除群众思想顾虑
解除工人群众的思想顾虑,打破工人群众的保守经验,是推行新的标准操作法的前提。天津市中华火柴厂的事实,充分地说明了这个经验。该厂自七月份推广标准操作法以来,废品大为减少,产品数量增加,质量提高。排梗提高效率百分之十一点六;废梗率降低百分之七十六;而且保证了机器的安全。
该厂推行标准操作法的主要经验,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当各小组开始讨论标准操作法时,工人群众的思想情况是相当混乱的。有些工人愿意实行标准操作法;有些工人则不愿意实行。他们认为改变操作法会影响产量,有的人甚至说:“我干了三十多年,还要学习?”该厂工会针对群众不同的思想情况,在小组里进行解释教育:说明实行标准操作法对国家经济建设的好处,对提高工人技术的好处;指出增加生产就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同时,工会组织了旧操作法与标准操作法的对比表演,以生动的事实,让工人亲自体会到作同一种工作,由于作法不同,所生产的产品数量和质量就有很大的差别。工人们的思想顾虑解除后,学习的积极性马上提高了。
这个事实说明:进行任何工作,事前必须对群众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让群众自觉自愿地行动起来,否则就很难获得成绩;因为打破群众传统的保守经验,是需要经过很大努力的。

我所看到的人民的东北
黄炎培
过去种种够惨了
现在一致地兴奋了
中苏友好深入民间了
最近我有机会去东北走了一遍,到的地方是沈阳、大连、旅顺、鞍山、抚顺、长春、吉林、哈尔滨,归途还在天津歇了一下,看到了直接间接有关生产的共二十五个单位。在这里不想报告各个单位的情况,只愿说些大概。
我看了东北以后,首先感觉到普遍的繁荣,大家一致地在努力。
到处可以看到优秀干部很年青。以年过七十的我,试问每一个单位负责者的年龄,把他的和我的并计起来,绝大多数总在一百岁左右。而询谈到种种情况,种种问题,一般都能很详尽地很忠诚老实地答复给我听,使我确信他是个实际主持者。
看工厂我预拟好若干问题,略谈设厂历史和设置大概情形以外,就要提到生产问题了。我所看到的工厂,至少是一九五一年比一九五○年、一九四九年生产增加到百分之几十,有些还不止百分之几十。我深一层追问下去了,先把工厂增产分做三类:第一类是因增加资本,增加设备而增产的;第二类没有增加设备,但过去部分机器没有使用,现在使用了,或已毁损,现修理好了,因此而增加生产;第三类没有第一类情况,也并没有第二类情况,只因员工情绪高涨,或工作勤快,八小时做了平常十小时十几小时的工作,或工作方法有所改进,出现种种“合理化建议”,而使生产增加。第一类占极少数,大都是第二类兼第三类,而第三类或兼第二类的,或不兼的,实占最大多数。
解放以后,各业生产由恢复而增加,先某业,后某业,有其一定的规律。总之凡面向人民,特别是面向农村,能解决它们当前生产与消费迫切需要的行业都发展,而且首先发展。反之减少。这种现象各地方几乎一致,东北并不例外。
东北工人工作效能的增进,使人吃惊。不单是工厂工作,我游览大连港湾码头,那里的运货工人的装卸效率也是直线上升的。过去每人每日十二小时为一工,今减为八小时了。但今年三月份每工装卸效率已经提高到平均八吨又四百公斤,七月份又突然提高到平均十二吨又四百公斤。原因是工人政治、文化水平提高了,他们都认识了自己是主人翁。我亲见他们一小组一小组在货堆上展开课本学习。因为已经认识到自己是主人翁,半夜里暴风雨突发,海潮立时上涨,散在四处的工人们会自动地集中抢运仓库里快要被淹的粮食。
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号召节约增产五百万吨粮食,不到两个月,报载计划已达一千万吨。这就是东北人民为了新中国生产建设,为了抗美援朝,普遍地在狂热的爱国情绪鼓舞下努力作工的具体表现。
关于工人的待遇,我到处要求开示最高和最低工资的数字。大概最低的连童工还能维持一个半到两个人的生活。
但在这中间发现一个重要问题。工业建设年年扩大。技术干部且不说,只说工人,他们的来源是否能比例增加,来适应这些需要?他们的答复,大都是今年还没有大问题,今后难说。
我估计到最近的将来会闹工人荒。正愁虑间,看到铁路两旁广漠的平原,大片的农田,都还是靠人力,靠旧式农具在工作。因想今后政策,只有节约农村劳动力,来补充工厂的不足,方法在赶快改良农具。归途访问,这点已为东北行政上级严重注意,因参观了农具制造厂。为了节约燃料,此时还不想提倡动力,该厂正一面研究,一面制造用兽力的各种改良农具。
这一片锦天绣地的东北,实际上是五十多年一部酷烈的斗争史所构成的结果。正如冯仲云在哈尔滨烈士纪念馆题词所说,“碧血染红了白山黑水”,是够惨的了。
我从老百姓嘴里听到四个普遍的特定的名称:“小鼻子”,“大鼻子”,“二满洲”,“老大哥”。细细地追问一下,配合起来,恰恰是正确地描写了一部东北斗争史。
大连沿海有不少渔村——大连湾原来是百年前一个渔村“青泥洼”扩大演变起来的——我曾经访问过中间一个小平岛渔村,和几起渔民漫谈:
“好了,现在是我们自己的渔船,打自己的鱼,交给自己的合作社,自由出卖了。”——渔民说。
“请问过去怎样呢?”——我说。
“嘿!小鼻子们,硬要我们把自己打来的鱼,交给他们的组合,由得他们定价收买,要是留下几条给小孩子们尝尝味儿,给他们知道了,要打死哩!”——渔民说。
“你们的渔船值价多少钱一条呢?”——我问。
“二百万。”——渔民答。
“那么你们都有这笔钱么?”——我问。
“那是靠自家的政府帮忙的了。这叫做‘渔贷’,政府贷给我们一笔钱,来打船,等到打起鱼来卖掉,陆续陆续地归还。”——渔民说。
一位孔姓渔民跳出来说了:“蒋介石是不行的!我到舟山去打过仗,先在这里集体受了训的。我是四等功臣啊!我老远望见了蒋介石的兵,一开火,便不见了,逃了。舟山解放了以后,我还到过上海、南京,天天吃大米。”一面说,一面表示出洋洋得意的气态。
一位年老的渔民接着说了:“嘿!不要说了,小鼻子们!总是活该的,他们亲戚的亲戚都喂饱了,累得我们老是啃那吞不下去的‘橡子面’。哈!哈!我们到底有今天。”这是我和小平岛一群一群的渔民亲身参加谈话的纪录。
回头我问人家了:什么是小鼻子呢?原来东北老百姓们普遍地称日本人为小鼻子,带着愤恨和鄙贱的意思,这名称还是跟着大鼻子而来的。一九○四年日俄之战以前的东北,部分是给帝俄占领着的,老百姓称帝俄时代的俄国人就是大鼻子。什么是“橡子面”呢?满山遍地的橡、栗等野生植物,取它们的果实磨制成面,性很劣,吃下去,会腹泻,味又辣,很难下咽。日寇每年把地方所产好粮掠去自己吃,而把这些强迫配给人民。这“橡子面”是最近人民政府判处死刑的大汉奸张本政发明,献给日寇的。
东北老百姓还是从一八九四年甲午之战起吃了小鼻子五十多年的苦,到一九四五年才接受他的投降。日寇投降了,东北老百姓们天真的想像,今后只有自己的中央,自己中央派来的人,才是救星。而不料蒋介石派去的军队和官员贪污黑暗种种腐化,使东北老百姓们大大地失望。过去统治东北的满洲政府,它的贪污黑暗腐化,是全东北老百姓公认的,料不到蒋介石一帮人简直和满洲一样,东北老百姓们就替蒋介石一帮人起一个浑名,叫做“二满洲”。
一九四五年谁使日寇急促地投降的呢?就为是苏联东北出兵,势如破竹地赶走了日寇驻在东北的关东军,迫使日寇觉悟到生存绝望,只有投降。东北是中国人民的东北。苏联接下来就把东北地方政权交还给东北人民了。
经过了五六年,就我这回在旅大亲身看到听到的,沿海渔民农民和旅大市民跟苏联驻军的将士们相处得和好,恰和各地民众对解放军一样。原因是苏联士兵们经常地帮助人民工作,农忙时帮助农事,防汛防台,和民众一道抢护,还经常地施送医药。——我住大连,亲见邻家一孩从墙外楼梯跌下,昏迷着,家人束手,一苏联同志从群众中抢前施行急救。——苏联早把中长铁路和铁路附设的工矿、医院、文化各种机构一概交还给中国了。苏联公营的百货公司——秋林公司,他们和中国民营商业一样的纳税。原卖苏联货,现在绝大部分改卖中国货了,原因是苏联社会主义国家产品价较廉,物较美,怕阻碍中国国货的销路;但如某种必需品中国没有时,会运苏联产品来供应。苏联驻军也用中国货,例如纸烟,苏军也用中国烟,不够,才运苏联烟来补充。东北民众陷在长期的高度的水深火热的环境里,忽然获得这样亲热的待遇,当然会报以亲热的反应,便自动地一致地称苏联人“老大哥”。
过去东北民众长期的高度的水深火热,真是一言难尽,仅就我这回所到地方来说:旅顺有“万忠墓”,一八九四年甲午那年日寇把旅顺市民不分男女老幼挨户屠杀了三昼夜,仅白玉山东麓一区收埋了一万八千多人的尸骨,这收埋尸骨的地方,解放以后标志为“万忠墓”。白玉山有塔,是可耻的日寇战胜帝俄的纪功塔,我向旅顺市民建议,改名为“万忠塔”。抚顺市南边有山名“平顶山”,许多义民给日寇在那里集中屠杀,年年纪念日,许多人去哭祭。其他地点,类此者怕还不少。哈尔滨烈士纪念馆,一部分纪念抗日斗争的死难者,一部分纪念和蒋介石斗争死难者,中间也有女的,也有少数朝鲜籍。满壁满案都是遗像、遗墨、遗物,一室一室陈列着。尤其可骇的,是一颗一颗人头。其中经过最艰苦战争的杨靖宇将军被杀剖腹,腹中只有草根树皮,无一谷粒。
东北从“九一八”日寇开始侵略,到处一组一组义勇军纷纷而起,简直是一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沦陷十四年间,从来没有中断。但论力量,到底仰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人民抗日联军有严密的组织,有整个的计划。最后的建立人民政权,收功在这点上。
这回我所看到的,日伪经营的长春中央银行——现改为人民银行,简直是一座堡垒。地平以下还有极坚固的两层建筑,饮料、电灯、电话、无线电、钢门、钢柜的库房、食堂、厨房、文件自动传达器和一切一切,走进那里,竟像从“攻克柏林”电影中间看到希特拉最后自杀的那间密室。我想不到日寇这样胆怯,早早做这些准备工夫。末了,这座窟室,恰在长春最后解放时,给郑洞国做了负隅就缚的场所。记得毛主席有这样一句话:“只有人民的力量,才是铜墙铁壁。”这是绝对正确的。
这回去东北,恰值水灾过后,有参加救灾工作者告我:不少老百姓遥遥地向毛主席叩头道谢。开原有一位老太婆,她说:“我活了九十七岁,从没有看到这样大的水灾,但也从没有看到这样好的政府,这样好的军队。”
是的。是人民的政府和军队,是人民的东北,是人民的中国。
一九五一年九月

专栏:读者来信

斯大林关于原子武器的谈话肃清了我残存的恐美思想编辑同志:
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的辉煌胜利,基本上消除了我的恐美思想。但是当我想到美国握有大量原子弹时,依然不免有些恐惧心理。斯大林同志的这次谈话使我相信:如果侵略者敢于发动新的大战,我们一定能有足够的武器来对付他们。这一下把我残存的一点恐美思想都肃清了。斯大林同志这篇谈话严重地打击了美国战争贩子,使他们的原子讹诈完全破产;同时斯大林再度表示苏联坚决主张对原子武器实行真正的国际管制,把原子能用于和平事业,这也是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的福音。
清华大学外文系教授 杨业治编辑同志:
自从美国的原子弹屠杀了日本广岛、长崎两市很多日本人民以后,我长期地在思想上作了它的俘虏。经过学习,虽然也明白了这是受了美帝国主义者夸大宣传的影响,但对这大规模屠杀人类的原子武器,总还多少保留着一些恐惧的心理。七日早晨我读了斯大林的谈话,兴奋和激动得了不得,感到思想上像获得了解放一样的愉快。这是斯大林谈话对我所起的直接的教育作用。
同时,我也体会到和平阵营的正大光明与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从斯大林的谈话中一字一句地生动地表现了出来。这个谈话把侵略集团的卑鄙无耻与讹骗欺诈的丑态揭露无遗。这一对比,使我对社会主义和帝国主义两者的本质,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美帝国主义为什么一再拖延和蓄意破坏朝鲜停战谈判的原因也就更加清楚了。
我对美国原子黩武主义者感到切齿的痛恨。我一定要努力生产,以实际行动遵循着斯大林所指示的和平道路前进。 巾言

专栏:读者来信

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的文章
表现了英雄人物的高贵品质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第四版从十月四日连载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的文章,我都一字不掉地读过了。字里行间都洋溢着战斗的气息,英勇顽强的精神。陈德生同志负伤坚持不下火线,手不能使用了,便用舌头把手榴弹的弦弄出,终于炸毁了敌人的坦克。女护士姜淑华同志,在敌机轰炸扫射下,以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一口气抢救出十五个伤员。杨连第同志把铁路器材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顽强地在朝鲜前线执行着神圣的战斗任务。
我了解了英雄人物并不是什么“三头六臂”,他们也是和平常人长得一样。所不同的就是他们有高贵的品质,有对人民的无限的忠诚与对敌人的无比的憎恨。他们有的是“在最危急的关头,不离开岗位”的决心与“在共产党员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的精神。他们担当得起“最可爱的人”这一个光荣的称号。
英雄们是我的好榜样,是我的良师。从今天起,我一定在学校里好好地学习,努力工作,决不辜负志愿军同志对祖国人民的期望,我在这里向英雄们致崇高的敬礼。
北京大学三院 佟丰功

专栏:读者来信

人民政府真正对人民负责
——对北京市公安局处理错捕市民单子敬事件的措施有感编辑同志:
读了十月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所载“京市公安局错捕市民单子敬的经过及对这个错误的检讨”一文后,使我感动得流了泪。
我想起一九四三年六月间的一件事情。那时,日寇在江西窜扰,天主教余江教区文珊修院的一位叫王波罗的修生,逃亡到黎川县。他被国民党匪军抓住了。反动法官不分皂白,不加调查,加上个“汉奸”罪名,就把王波罗枪毙了。匪军草菅人命,丧尽天良的暴行传出之后,许多教友流泪了,人人表示义愤填膺。但在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和压迫之下,人们是敢怒而不敢言的。
解放后,一切事情恰恰与反动统治时代的情况相反。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在镇压反革命工作中,错捕了市民单子敬,由于人民日报的帮助,公安局工作同志在发觉捕错之后,不但马上释放了单子敬,亲自向他道歉,并召开群众会,当场作了检讨;不但在报纸上公开检讨,而且赔偿了单子敬因被捕所受的物质损失。公安人员对工作如此认真负责,只有在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才能作到。
单子敬事件教育了我,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人民政府确实是对人民负责的;我也相信,被镇压的反革命分子之中,是没有一个不是“有案可查,有人作证,血债累累的”。因此,今后我一定加紧学习,锻炼身体,用实际行动来拥护人民政府的一切措施。 北京师范大学 曾康

专栏:读者来信

建议福建永春县人民政府认真处理虐杀妇女的事件编辑同志:
福建省永春县妇女因婚姻不自由而自杀的事件不断发生。该县第三区就有三个妇女因夫妻感情不好,又受公婆虐待而被迫自杀。该县第四区桃东乡陈纲,因父母给她包办订婚,后知男方是个二流子,她不愿意结婚,父母不许,也被逼得跳井自杀了。封建婚姻制度和虐害妇女的违法现象在永春县之所以仍然严重地存在,说明了该县对婚姻法的宣传、执行是十分不够的。我建议当地有关机关应立即采取有效办法,大力宣传婚姻法,严肃处理残害妇女的事件,不要再让这些事件继续发生。
刘杨

专栏:读者来信

淮北有些盐警屡次打人
有关部门应该严格处理编辑同志:
淮北盐警独立第一大队部分战士和干部时常打人。四月间解放日报及盐场大众报曾予以批评,盐场大队部也公开作了检讨,但打人事件仍屡出不穷。如今年五月间,在淮北盐场卫生院休养的战士张貌安,因生活小事,又用小竹杆打了照护班长高全;六月,排长姚邦志(党员),打了卫生院通讯员王步法;九月十八日,战士张洪贵(党员)用拳用木板打了卫生院事务员李东生,同住的战士张学俊、陈志友,也跟上去打,打肿了李东生的右膀。
这些打人现象发生在报纸批评以后,足见盐场大队部所作的检讨都是“纸上空谈”。我建议华东区盐务管理局责成有关部门对此打人事件作深入检查并严格处理。淮北盐场 长 江
编者按:淮北有些盐警屡次打人,主要应由盐场大队队部及其上级机关负责。请华东区盐务管理机关认真检查从速处理。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抄袭行为编辑同志:
我翻译的马卡连柯所作“家庭与学校的儿童教育”,曾于去年在“人民教育”上陆续发表过。后来又请别人将其中不妥当的地方,根据原文加以修正,交给中外出版社出版。最近发现火星社也有一本,书上印着是本年五月出版(事实上八月二十六日才发行),译者是邵勉予。我买了一本和中外出版社的版本校阅一遍,发现火星社的版本从头到尾是从“人民教育”抄袭来的。除去改了几个虚字以外,完全和我在“人民教育”杂志上发表的译文一模一样。这种公然剽窃他人劳动成果的非法行为,不仅损害译者的权益,同时也损害原出版社的权益。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
汪孟华
编者按:关于汪孟华同志来信所指出的这件事情,火星社应该负责答复。

专栏:对人民日报读者批评建议的反应

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局
处理天津市私营隆顺营造厂
违法乱拉在职技术人员事件编辑同志:
八月八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专页”栏内登载了天津市私营隆顺营造厂违法雇用鞍山工程、土建两公司技术员何一峰、王墨林、阎克志等的事情。现在,我局将关于此问题的处理经过报告于后:
经中央劳动部转来此项问题,又介绍鞍山工程、土建两公司代表与我们联系后,我们当即与公安局派出所及工会联系,得悉并无何一峰等户口及工会转移证明,于是通知隆顺营造厂经理到派出所一谈。该厂谷经理避不见面,仅派另外一人陪同何一峰来派出所。我们当即讲明政策,动员何一峰回厂。何坚决不回去。陪同来的人则表示自己在隆顺厂内养病,情况不清楚。因此,这次谈话毫无结果。第二天,何送来书面材料,对鞍山工程公司提出很多意见;随后,何一峰又寄来一信说,自己要离开隆顺厂,远去他方,另找工作,并保证今后决不发生类似跳厂事件。我们根据以上情况,将此案移送法院处理。在法院调查过程中,证明隆顺厂曾于六月八日在天津市人民政府建设局的“工作人员登记表”里,登记了上述技术员的名字;鞍山工程、土建两公司也找到隆顺厂给王墨林、阎克志汇款的证明人。至此,隆顺厂资方始认识错误,登报悔过,赔偿东北两公司代表数次来天津之生活开支四百万元,负责动员何一峰等八人回原岗位,保证不再乱拉在职人员。由于隆顺厂要求将原案由法院撤回,经各方同意后,已于九月十四日撤回原案。
天津市人民政府劳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