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江西瑞金沙洲坝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根据地的中心。毛主席在这里领导革命的时候,曾亲自率领当地人民进行生产,修筑水井。当地人民现在在水井旁立了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吃水不忘开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

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事件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
选集中的各篇文章都经过毛泽东同志校阅
全国各地新华书店自今天起开始发行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主持出版的“毛泽东选集”,其第一卷已由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自今日起由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毛泽东选集”收集了毛泽东同志从一九二六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五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著作,一律按照著作年月的次序编辑。选集中的各篇文章,都经过毛泽东同志的校阅,并由选集出版委员会作了一些题解和注释。
“毛泽东选集”是毛泽东同志应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成果的汇集,它的出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事件。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是毛泽东同志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著作,共计论文十六篇,其中九篇是过去出版的几种 “毛泽东选集”中没有编入过的。
毛泽东同志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也即大家平常所称的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大革命时期,或北伐战争时期)的著作,本选集编进两篇: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这篇文章里面,毛泽东同志指出了工业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分析了中国革命的敌人和友人,提出了中国无产阶级必须联合最大多数(主要是农民)反对少数的战略思想,说明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矛盾及其关于
“实现民族资产阶级一阶级统治的国家”的企图“是完全行不通的”,“仅仅是一个幻想”。毛泽东同志这篇文章已形成了关于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思想,这是和陈独秀的对资产阶级的投降主义完全相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
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毛泽东同志描写和总结了当时农民革命的各方面经验及其在革命中所达到的种种结果,热烈歌颂群众的革命创造,拥护群众自己所创造起来的政治权力,指出了一切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都将被农民革命葬入坟墓,而一切政党都将在革命的农民面前受他们的检验而决定弃取。这篇著作是毛泽东同志所代表的布尔塞维主义和陈独秀所代表的孟塞维主义处在大革命的紧急关头、由农民革命这一个突出的问题表现出来的公开的与完全的分裂,而正是后者的投降主义使革命不能够击破国民党右派的反革命,把大革命引到失败的路上。
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也即大家平常所称的国民党反动与十年内战时期,或土地革命时期)的著作,本选集编入十四篇,即:“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岗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必须注意经济工作”,“怎样分析农村阶级”,“我们的经济政策”,“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关于蒋介石声明的声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实践论”。
在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革命被以蒋介石、汪精卫为首的国民党反革命派背信弃义,勾结帝国主义加以血洗之后,摆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面前的问题,是要如何保存革命的有生力量,从新建立革命的阵地,准备新的大革命及其胜利。这是一个极复杂的环境与极严重的时期。以陈独秀为首的一小部分在大革命时期的投降主义者变成了取消派,并与托洛茨基派相结合,堕落为反革命。但是,毛泽东同志则把革命失败时所必需的有阵地的退却与可能的有阵地的新进攻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向反革命力量较弱的农村进军。在“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一个历史的文件里面,毛泽东同志对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政治经济的特点,作了英明的分析:“帝国主义和国内买办豪绅阶级支持着的各派新旧军阀,从民国元年以来,相互间进行着继续不断的战争,这是半殖民地中国的特征之一。”而“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有两种:即地方的农业经济(不是统一的资本主义经济)和帝国主义划分势力范围的分裂剥削政策。”根据这样的分析,毛泽东同志得到了结论:“我们只须知道中国白色政权的分裂和战争是继续不断的,则红色政权之发生、存在并且日益发展,便是无疑的了。”根据这样的分析,毛泽东同志确定了以武装斗争为革命斗争的主要形式和以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的革命方针,并确定了革命区域的扩大应该采取波浪式的推进政策,反对冒进政策。
“井岗山的斗争”是关于建设人民解放军和建设革命根据地的一篇极重要的历史文件。毛泽东同志在这一个著作中,叙述了当时的一般政治形势和具体的革命武装斗争的发展,生动地描写了在一九二四至一九二七年革命失败后革命的退却如何在农村变成革命的新进攻,解决了当时革命斗争中所发现的各种具体的问题,批评了有些同志在实际政策上所犯的过左的错误。
“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一个文件(即“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的第一部分),在建设我们党和建设人民军队的历史上,曾起了重大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文件里面,根据中国是小生产占优势的农业国家的特点,批评党内所反映的各种非无产阶级偏向,并提出纠正的方法,解决了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的许多基本问题,同时也从而解决了中国人民军队的建设的许多基本问题。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毛泽东同志在理论上进一步地说明了关于建立和发展革命根据地和民众革命政权的问题,把建立革命根据地和革命政权作为新的大革命的出发点。毛泽东同志分析了当时中国一系列的矛盾,来说明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中国老话,时常被毛泽东同志用以说明和估量新生的力量,新生的事物。
“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两篇著作所答复的关于红军和红色政权能否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是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国革命问题上具有决定意义的理论问题,正如毛泽东同志后来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部名著上所回忆过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不答复中国革命根据地和中国红军能否存在和发展的问题,我们就不能前进一步。”这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大国在马克思主义者面前提出的新问题,这个新问题是由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的独立的经验加以解决了。两次“左”倾机会主义拒绝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因而使革命尝了不少苦头。
在“怎样分析农村阶级”一文中,毛泽东同志总结了中国土地革命的经验,解决了在分析农村阶级问题上发生的许多争论,纠正了在土地改革工作中的错误的倾向。这是关于中国土地改革的重要历史文献之一。
“我们的经济政策”提出了在革命根据地“进行一切可能的和必须的经济方面的建设”,以及国营事业、合作社事业和私人事业三方面同时进行的方针。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道路,已被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初步地刻划出来。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强烈地提出了一切革命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根本观点,对于人民力量的能够压倒一切,作了科学的分析和热情的论述。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是我们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这篇有历史意义的著作,和当时党内有的同志关于统一战线问题的毫无阶级分析的提法和态度,完全区别出来。毛泽东同志杰出地分析了在日本的侵略面前中国内部的阶级关系与帝国主义国家间关系的新变化,指出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和中国红军长征所造成的新局面,给关门主义的幼稚病和悲观主义以驳斥,同时提出了强大无产阶级领导的革命中心力量之必要,以避免一九二七年党内机会主义路线不努力扩大革命的主力军而只倚仗当时同盟者国民党的错误。这篇著作对于人民共和国的阶级构成及其大政方针,作出了很多重要的规定。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是一部关于十年内战经验以及对当时错误路线的大争论的总结,同时又是关于抗日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思想准备。在这本著作中,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社会经济的政治的诸条件,分析了极端复杂的战争问题,说明了革命与革命战争从小到大、以弱胜强的规律,驳斥了那种否认在一定条件下为着准备进攻所必须的退却(当时毛泽东同志叫做“诱敌深入”)的“左”倾机会主义,认为那种错误乃是很大的愚蠢的错误。这本著作实质上不只是一本关于战争的战略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著作,而且是一本关于政治策略问题和思想方法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著作。
“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是写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由可能性初步变成现实性的时候。毛泽东同志这样提出关于统一战线中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问题:“使无产阶级跟随资产阶级呢,还是使资产阶级跟随无产阶级呢?这个中国革命领导责任的问题,乃是革命成败的关键。”在反对关门主义的幼稚病之后,这个问题在抗日战争中,就成为毛泽东同志和新的投降主义思想作斗争的根本问题。
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实践论”,写于一九三七年七月,这部著作全面地、深刻地而又通俗地解说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在这篇著作里,毛泽东同志分析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内争论的哲学性质,根据唯物论的原理,揭露了“左”倾分子和右倾分子在思想方法上的教条主义错误和经验主义错误。毛泽东同志的这篇著作,不但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的基础,而且以党在长时期中极其丰富的战斗经验,充实了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论。(附图片)

双方联络官昨继续协商复会事宜
我方提出复会时间仍为美方无理拒绝
【新华社开城十一日电】十月十一日上午十时双方联络官在板门店继续举行会议,协商双方代表团复会的事宜。朝中代表团出席联络官为张春山上校,柴成文上校与李平一上校。联合国军代表团出席联络官为穆莱上校,爱德华中校,李树荣中校。
双方联络官在十二时零八分休会前的讨论中,对于会场的具体地点,会议区双方共同负责警卫的具体办法,以及会场的设备与布置等,双方代表团复会时的所有必须的临时安排问题,都已大体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因此,我方联络官在下午三时开始的会议上具体建议在十月十二日下午一时,双方代表团复会。但对方联络官仍坚持讨论中立区的范围等问题,拒绝我方在十月十二日下午一时双方代表团即行复会的建议。我方联络官因此再度要求对方研究十月九日我方司令官致对方司令官的函件,并建议在十月十二日上午十时双方联络官继续举行会议。
下午的会议于四时十分结束。

英记者阿兰·魏宁顿揭露
美方阻挠恢复谈判
他们想拖延时间掩饰“攻势”
但在这期间却遭到了惨重损失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阿兰·魏宁顿十一日自开城报道:一切有关恢复停火谈判的必要临时办法今日都获致了协议,因此朝中联络官建议双方代表在明日下午一时开会。但是美方却拒绝确定日期,他们重新提出一切主要问题由联络官一级而不是由代表们来解决的要求,这样来阻挠进展。因此,联络官会议休会至明日上午再开。这样,由于美国的阻挠,又浪费了两天时间。就朝中方面而论,双方代表团的会议在过去三周中本来随时都可以开始,但现在仍未安排好。在这一期间,在李奇微的现在已公认为被粉碎了的“秋季攻势”中,他们已在前线付出了重大的代价,尤其是英联邦师。在这已经是严寒的山地,英军及其他军队的尸体穿的仍是薄薄的夏装,而朝中部队却已有了冬季装备了。我虽然还没有英军损失的确切数字,但我可以披露,自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六日,联合国军被毙、伤、俘的一万三千名,其中有九千多人是在西线——攻势的中心。西线很少南朝鲜军,这些损失一定大部分是美英军队的。其所以遭受这样严重的损失,是因为朝中部队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作战,朝中部队火力强大而准确。美国坚持拖延谈判到今天已有五十天,如果不是李奇微和范佛里特企图利用谈判来掩饰其攻势,以便在北朝鲜更向前推进,这一切损失原是可以避免的。自从朝中方面一再提出立即恢复谈判的建议而为美方多次拒绝以来,英军遭受了非常重大的损失。

西南各族人民缴纳献款将近认捐半数
东北人民缴纳献款总额已达一千亿元以上
杭州市人民缴款已占认捐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西南各族人民缴纳飞机大炮的献款已达一千六百三十亿六千八百余万元,将近全区各族人民认捐总额的一半。据不完全统计:川北区人民已缴款五百三十九亿多元,提前超额完成了“新川北号战斗机大队”的半年捐献计划。川西区人民缴款二百四十九亿零七百八十万元,占该区认捐数目的百分之五十二点二;其中,成都市工商界缴款二十八亿六千多万元,完成该市工商界认捐数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六。川东区缴款二百三十四亿三千八百多万元。川南区人民缴款一百七十五亿六千三百万元,该区自贡、泸州、资中、宜宾等九县市已完成半年捐献计划的一半;产棉区的简阳县棉农发起每人捐献一斤棉运动后,纷纷采摘好棉缴纳,仅单阳乡就缴了一千五百斤。重庆市人民缴款二百六十三亿九千八百多万元,该市工商界曾在九月份掀起缴款竞赛,到月底已缴款二百零一亿四千多万元,完成半年认捐二十架飞机的三分之二以上,其中金融、糖商等业均已提前完成半年捐献计划。云南省人民缴款九十七亿六千八百八十万元。贵州省人民缴款四十六亿八千多万元。西康省人民缴款二十四亿二千二百多万元,该省雅安市各界人民已缴款八亿六千多万元,超额完成八亿元的捐献计划;该省藏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已缴款九亿七千七百六十五万元,提前超额完成“西康藏族号”高射炮一门的计划。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区人民缴纳飞机大炮的献款总额已达一千零八十亿三千万余元,其中沈阳市已缴款三百七十九亿二千七百多万元,完成了半年捐献四十架战斗机总额的百分之六十三以上。此外,各地并有不少单位完成了全部的捐献计划。沈阳市某国营化学工厂已提前四个月完成了半年捐献计划,某橡胶工厂超额完成原订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八。大连全市客马车和三轮车全体工人,原订半年增产捐献三千万元,现在已捐献了四千七百五十九万余元,超过原订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他们并写信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报告他们增产捐献的成绩。信上说:“对这点成就,我们并不满足,今后我们决定更加努力,加强抗美援朝工作,支援朝鲜前线,早日打垮美国侵略军。”各地工商界缴款也很踊跃,黑龙江省绥化县工商界已提前完成半年捐献计划,大连市工商界完成了捐献计划的三分之二,齐齐哈尔市、旅大市及辽东省各市、县工商界都决定在十月底完成全部捐献计划,安东市工商界并决定增献飞机两架。
【新华社杭州十日电】杭州市各界人民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已接近完成。到十月六日止,全市人民已缴款二百五十七亿四千九百余万元,占半年认捐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五强。

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
欢宴中苏友好协会全国代表会议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驻华代表茹克福十一日晚欢宴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沈钧儒、李济深,总干事钱俊瑞,副总干事赖亚力、赵仲池及该会各部负责人亦应邀赴宴。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及使馆人员都出席招待。
席间,罗申大使致词,他说:中苏两国人民不可摧毁的友谊是世界和平的保证。他预祝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今后必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宴会后并放映苏联电影。
又讯: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会议八日曾邀请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副主席雅科夫列夫、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苏联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玛里宁娜等作报告。他们分别介绍了苏联文化教育情况,以及苏联工人和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情形。

专栏:拉萨通讯

向拉萨进军途中
新华社记者 郭辛可
康藏道上最艰难的行程要算从边坝到太昭的一段。这中间要翻越四座六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在边坝与嘉黎之间的是东丹达山(藏名斜贡拉,意为东雪山)与西丹达山(藏名鲁贡拉,意为西雪山),前者高六千三百公尺,后者高六千一百公尺;嘉黎与太昭之间则横亘着六千余公尺高的门达拉山与错拉山。在这四座雪山之间是一片片拔海五千公尺以上的高地,气候寒冷,空气稀薄,人烟稀少,罕有庄稼与树林,人们稍作行动就会喘息不已。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的先遣部队通过这一地区时,英勇地克服了这些困难,创造出从来未有的奇迹。边霸以西的东丹达山历来都被称作“康藏道上第一天险”,在上下五十里的山道旁,耸立着高插入云的三个山峰。八、九月间高原上的烈日虽然已使山道上的积雪溶化了,但道旁的群峰却仍裹着厚厚的雪层,光耀夺目。登山时,自愿随军工作的藏民运输队,按照藏俗在牲口上插起纸旗,念着经文,为平安过山而祈祷;而解放军指挥员和战斗员则以较缓慢的速率和多作小休息的办法与险山陡坡搏斗。十五、六岁的小文工队员也背着自己十来斤重的背包,加入了进军的行列。快到第三个山头了,文工队的队员们唱着鼓动快板,吹着喇叭,一边攀登,一边跳起红军舞来,鼓励战士们更加顽强地向前行进。
当部队以整齐的队形通过了东丹达山下到了山底时,许多战士都高兴地说:“去年开始进军时,过三千多公尺高的山就头晕啦;现在过六千公尺的高山,头也不晕就过来了。”经过一年多高原生活锻炼的指挥员和战斗员,通过了东丹达山后,又越过了西丹达山、门达拉山和错拉山。战士们都响亮地提出了“发扬红军过雪山草地的精神”的口号。部队的文化干事和文化教员们都争先爬上山头,打起锣鼓,向部队作鼓动工作。指挥员和战斗员们并充分发扬了互助精神。副连长薛进中不断地帮助战士背冲锋枪、步枪。许多走在前面的战士爬上西丹达山头后,又下去接后边的同志上山。藏民们都非常钦佩解放军克服困难的英勇顽强精神,他们说:“我们上鲁贡拉山不敢大声说话;但是,解放军却敲鼓打锣,跑来跑去,欢天喜地地过来了。”过错拉山之前,山上下起雪来了,尖兵就在积雪中为部队开路,上下六七里的雪峰迅速地就被丢在战士们的背后。解放军踏过这一绵亘五、六百里缺少树木、柴草的高寒地区,又碰上接连五、六天的阴雨,指挥员和战斗员们身上经常是湿的,有时宿营地距离积雪的山头只有二、三百公尺,夜晚分外的寒冷。当地的藏族人民早已给解放军运来了柴草,供给自己的队伍取暖。西丹达山下多洞的二户藏民和甲贡皑的六户藏民,在解放军到来之前就组织了男女老少三十二人到八十里外去运柴草,嘉黎东面擦曲卡的藏民阿贾汪达等人十二天前就赶着牦牛到高山上去为解放军准备木柴。解放军在每一个驿站上都得到了充分的柴草,因此,战士们在阴雨中能够烤火御寒,保持了充分的精力和体力。
人民解放军入藏部队的先遣部队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藏族人民的热情支援下,克服了各种困难,顺利通过了辽阔的高寒地区。

北方老根据地人民观礼代表团赴天津
水利代表同日离京赴津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北方老根据地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十日乘专车赴天津参观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中共中央华北局第三书记刘澜涛,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副部长武新宇,农业部部长李书城、副部长杨显东,水利部部长傅作义,人民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景范,政务院副秘书长许广平,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局长余心清,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华北局机关代表等共六百余人。
北方老根据地人民代表在留在北京的期间,参加了二届国庆大典,又先后参观了石景山钢铁厂和发电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少数民族文物展览、中国共产党党史展览等,并游览了首都的名胜古迹。
代表们对中央人民政府及各机关团体的热忱招待,尤为感奋。特别是毛主席和中央各首长与他们作了亲切的会见,更使代表们增加了自己对领袖的崇敬与热爱。陕甘宁老区人民代表李万胜感动万分地说:“我们回去一定要努力生产和工作,这样才对得起我们的领袖毛主席和我们的祖国。”
【新华社十日讯】来北京参加国庆节观礼的水利代表已于十日离北京赴天津。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傅作义部长、李葆华、张含英副部长均前往车站欢送。
代表们在北京期间,曾参观首都古迹名胜、机垦农场、农业机械总厂和铁路展览会。淮河代表团特别受到各界人民的欢迎。他们先后应邀给部队观礼代表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大中学生、工人做了报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央戏剧学院、农业部农田水利局等单位,也曾邀请了部分代表举行了座谈会。

华东暨上海各界人民集会
欢迎苏联观礼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华东暨上海各界人民二千余人在十日晚集会欢迎苏联人民观礼代表团。大会首由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上海总工会主席刘长胜致欢迎词。他代表全华东及上海人民、向苏联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苏联人民长期给予中国人民的友谊援助。
苏联代表团团长索洛维耶夫继起致词,祝贺我国成立两年来的巨大成就。接着苏联文化教育工作者联合会主席、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理事特罗菲敏科,全苏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乔治亚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佐捷拉娃先后代表苏联妇女、青年祝贺中国妇女和青年在建设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的成就。会后,举行音乐晚会。

波兰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等访问我青年战斗英雄劳动模范
【新华社十一日讯】应邀参加我国国庆节典礼的波兰人民观礼代表团团长普特拉曼特和青年代表、波兰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书记达得留兹,在十日访问了我国的青年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六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郭忠田、周文江向他们叙述了在朝鲜战场上英勇抗击美国侵略军的情形。火车女司机田桂英、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郝建秀讲了自己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青年团的领导下对祖国的贡献。普特拉曼特表示回国后,要把中国青年在建设祖国与保卫祖国中的伟大贡献和成就,告诉给波兰青年,号召他们学习中国青年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为共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