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扩大城乡物资交流,发展工农业生产——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开幕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会场全景
华北区城乡物资交流展览会于十月五日在天津市开幕,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刘澜涛在大会开幕典礼上剪彩。 (天津日报美术组稿)
大会为贯彻“会场就是市场”的方针,决定在大会期间办理物资交流业务,全国各地贸易代表团共千余人均已抵天津。
这是山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抵天津时,大会派人在车站举行欢迎会的情形。耸立在会场中心的工农联盟雕塑。
在农业生产资料馆内陈列着新式农具、化学肥料及农用药械等,给农民指出了农业机械化远大的前途。这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制造的双兽十行播种机,每日可播种四十亩到六十亩。
各界代表进入会场。
(天津日报美术组稿)
在农业生产资料馆中展出了许多实物和标本,详细地介绍了各种新式农具对农业生产上的重大作用及使用方法。这是陈列在馆内的自拨式收割机。
药物馆中的展览品,具体地指明了今后国药科学化的方向:结合中西医药,从事研究改进。过去一贯仰赖外国进口的红汞、盘尼西林等,现已能自制,大部分已能自给。这是北京天坛制药厂自制的盘尼西林(青霉素)的展览品。
各地农民参观代表抵天津时,大会特派工作人员在车站欢迎。
(天津日报美术组稿)
我国猪鬃的品质和产量均为世界第一,在工业和国防建设上的用途很大。这是在畜产馆陈列的华北特产经过加工的猪鬃展品。
重工业馆矿产部分以煤铁展览为中心,介绍了华北丰富的煤铁蕴藏量,以及开采中的先进经验和技术。这是国产截煤机,是近代开采煤矿的新式机器。
经济农作物馆内介绍了一种花生使用根瘤菌拌种方法,它可以吸收空气中百分之八十的氮气,就等于替庄稼上肥一样,每亩以二斤根瘤菌,可以使花生产量增加三成到一倍多。
天津市工人与华北区农民代表万余人,于十月七日举行联欢大会。解放前长期被反动统治隔离的工农兄弟今天见面了,工人和农民在会上欢呼“巩固工农联盟,建设伟大祖国”等口号。这是天津市总工会黄火青主席在大会上讲话。
(天津日报美术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