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团员们,在团的教育下,爱国主义的劳动热情普遍高涨。这是河南正阳县刘庄的青年团员刘庆发。他积极地参加秋收,并且对今年的丰收表现非常高兴。你看他扛着的高粱穗子多么肥大!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持
昨在京举行盛大联欢会
解放军驻京部队机关与解放军、志愿军战斗英雄及老根据地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千余人参加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机关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国庆节观礼代表团,南方、北方老根据地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今晚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到会共一千二百余人。
联欢会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持。总政治部萧华副主任首先讲话。他代表总政治部向老根据地人民和全国烈士家属、军人家属致敬。接着他追叙了中国革命长期艰难困苦、最后获得光荣伟大的胜利的历史,和老根据地人民对中国革命的伟大光辉的贡献。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特别是老根据地人民优秀的子弟,在长期斗争中打败了一切国内和国外的敌人,并使自己发展成为一支强大无敌的正规化和近代化的军队。这支军队将巩固地保卫着我们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志愿军战斗英雄代表贾成红在会上报告了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暴行与志愿军在前线作战的英勇战斗事迹。他说:在祖国的老区人民、全国人民与朝鲜人民的支援下,我们完全有把握有信心最后击败美国侵略者!
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海军战斗英雄王大明接着讲话。他曾经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他说:我们在战争中不仅建设了强大的陆军,还建设了相当强大的空军和海军。我们已经有足够力量保卫祖国和保卫世界和平。
南方和北方老根据地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团代表郑绍文继起讲话。他表示老根据地人民一定会保持自己的光荣传统,争取更大的光荣,全力支援志愿军,共同打败美国侵略者。
接着,部队代表在热情沸腾的掌声与乐声中向老根据地人民国庆节观礼代表献花。联欢会最后演出精彩游艺节目。

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军区和华北事务部
盛会招待各地来京参加国庆节的代表
中央内务部欢宴北方、南方老根据地人民代表
【新华社九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华北事务部,在八日下午二时假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盛大的招待会,招待来京参加国庆节观礼的北方、南方老根据地人民代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志愿军的战斗英雄、华北老区的民兵模范、工业劳动模范、农业劳动模范、治淮和其他水利事业的劳动模范、归国观礼的华侨、各少数民族代表和私营工商业的模范工作者共两千余人。
会上华北局第二书记兼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和第一书记薄一波先后讲话,他们一致勉励各位代表和英雄模范更加努力工作。
会上华北局、华北军区和华北事务部并给各个代表和各业英雄模范送了礼物。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于八、九两日分别欢宴北方老根据地和南方老根据地的人民代表。应邀出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首长和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徐特立、沈钧儒、彭泽民、章伯钧、谭平山、李六如、李维汉、许德珩、何长工、朱学范、萧华、邓颖超等。
宴会开始时,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致词,勉励全体代表牢牢记住毛主席的话:“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巩固和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老根据地人民代表都十分感谢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对他们的关怀和款待。席间频频为毛主席的健康和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而干杯。

志愿军“三八线尖刀英雄连”
写信向毛主席致敬
决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野心争取更大胜利回答祖国人民
【新华社七日讯】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三八线尖刀英雄连”写信给毛主席,祝贺国庆。该连的信上说:
一年来,我们学会了打败美国侵略军的本领。我们摸到了他们怕近战、怕夜战、怕包围、怕猛冲、怕死的弱点。在突破三八线的新年攻势中,我们在十二小时内配合兄弟部队突破了敌人层层防御工事,接着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动作,打了十仗,连续突破敌一百五十华里的纵深防御,把尖刀直插到敌人的心脏汉江北岸的加平、济宁里一带,从而配合主力,一举歼灭伪二师、伪五师主力。这次战斗中,在上级英明指挥下,我们连歼敌两个连,并打垮顽抗之敌,因而获得了上级奖给的“三八线尖刀英雄连”的光荣称号。
入朝以来近一年的战斗中,我们全连共歼灭敌人七百五十多人,缴获各种炮二十五门,各种枪五百零一枝,汽车九辆,和其他许多军用品。我们的战斗力大大提高了,全连出现立了大功以上的功臣三十四名,其中有六个人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军功章。我们清楚知道,这些胜利与党的正确领导,上级的英明指挥,和祖国人民的热烈支援是分不开的,我们谨此向我们敬爱的毛主席致敬,向祖国人民致谢。同时,我们决不骄傲,我们要争取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希望。
我们知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还会有许多困难,但我们毫不惧怕。我们坚决向毛主席和祖国人民表示决心: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占领朝鲜、进攻中国、霸占世界的野心,为争取和平的彻底实现,我们要和美国侵略军打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中德文化合作协定昨在京签字
【新华社九日讯】中德文化合作协定,经过双方代表友好的谈判,已于一九五一年十月九日在北京签字。协定签字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为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权代表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参加签字仪式者,我方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外交部副部长伍修权,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邵荃麟,文化部副部长周扬,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以新,文化教育委员会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局长洪深,文化教育委员会参事赵沨等。德方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代表团团员马利亚·伦特迈斯特夫人,罗伯特·哈福曼,古尔特·麦契希等。(附图片)
在举行中德文化合作协定签字仪式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沈雁冰部长(右)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权代表柯尼希大使衔团长(左)在协定上签字。
新闻摄影局 蔡尚雄摄

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会议
确定国营企业当前中心工作
争取明年全部实行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度
【新华社九日讯】第一次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会议,于八月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讨论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方针、任务、条例和办法,并组织了表报、估价、会计三个小组,修正了表报草案,订出了若干价格标准,拟出了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使用的暂编统一会计科目。
这次全国国营企业清理资产核定资金的目的是促进国营企业建立与提高计划管理,并逐步实行经济核算制。会议明确规定全国国营企业从本年九月至十二月应以编制明年计划和进行清理资产核定资金为中心工作。这样,全国国营企业即有可能在明年实行计划管理和经济核算制度。会议规定地方公营企业亦应清理资产和核定资金。至于是否在今年和国营企业同时进行,可由各大行政区根据当地具体条件自行决定。
会议规定国营企业在核定资金以后,各企业单位必须实行独立会计制,并和银行建立结算(划拨清算)制度,以便能使国家银行透过信贷、结算和货币管理,对企业进行资金监督,促进企业积极发掘后备力量,加速资金周转。
会议对于清理资产核定资金工作中的估价标准、企业原材料和产品的储存等问题,都作了规定。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派出基本建设检查组
【新华社九日讯】为了总结国营企业基本建设的经验教训,指导今后基本建设工程的进行,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特派出基本建设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检查。检查组分重工业、轻工业、燃料工业、纺织工业、铁道等六个组(铁道两组),共一百零三人,由财政经济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各主管工业部、中共中央华北局、东北工业部以及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等单位的人员组成。检查时间预计一月到一个半月。
各组已自五日起陆续出发。

全国合作社业务计划会议拟定明年发展业务计划轮廓
全国合作事业今年上半年有巨大发展
社员已达五千多万股金共达五千余亿
【新华社八日讯】为了使合作社事业进一步与国家经济建设相结合,并更多地满足劳动人民的需要,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合作社业务计划会议拟订了明年度以经济作物地区为重点积极发展合作社的组织与业务的计划轮廓。根据这个计划轮廓,一九五二年内合作社在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供应上要做到满足社员需要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的合作社要求做到满足社员需要的百分之六十以上。为了实现这一计划,各地合作社将在统
一计划之下与国营贸易密切结合,扩大合作社贸易网,加强各地物资交流,有计划地发展手工业生产,增加经营商品的种类,加速资金周转,减少流转费用,加强经济核算。会议认为,这次会议制订的计划仅是一个轮廓,因此要求各级合作社根据这次会议所制订的计划轮廓,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订具体计划(各地基层合作社的计划应在社员代表会议上讨论和制定),逐级上报,各大行政区合作总社的计划在年底前送交全国合作总社,以便使这次会议制订的计划更接近于实际,并成为一九五二年整个国家贸易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会议根据一九五二年计划轮廓讨论了几种主要业务的经营问题。其中主要是明年的肥料供应问题。由于明年合作社供应肥料的数量比今年大得多,会议决定,肥料的来源主要应由各地合作社自己就地设法解决。会议认为:今年贷肥和预购工作收获很大,明年应充分运用这一经验,大量开展赊销预购业务,以保证收购计划的完成。会议决定,贷肥应以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贫困农民为主要对象,对于富裕农民应采取现售或订购产品方式,以扩大肥料经营数量。
会议还讨论了目前的棉花收购问题。会议指出,今年合作社收购棉花任务是繁重的。为了完成这个繁重的任务,各地合作社收购棉花必须:一、在各产棉区中共党委、人民政府、收棉委员会领导之下,与群众团体及其他有关机关配合进行;二、必须掌握价格,严守合同信用;三、要做好物资供应工作。会议认为,目前棉农需要的物资中,手工业品还占很大比重,因此各级合作社不能单纯依靠国家供给工业品,必须有计划地去组织手工业品交流,充分利用地方资源。这是产棉区秋后做到物资平衡、物价平稳的关键。为了培养基层合作社,会议决定收棉的具体工作必须尽可能由基层社掌握,上级社不要直接去收购,但应给基层社以具体帮助。
会议也讨论了各级合作社经营上的分工问题,并拟定了一个各级合作社经营办法的草案。
最后各地合作社代表在会上签订了大批将在今冬明春执行的物资交换合同和协议,其总值达两万四千三百四十三亿元。
这次会议八月二十七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九月十四日结束。
【新华社八日讯】全国合作事业今年上半年又有巨大的发展。据六月底统计,全国各种基层合作社
(主要是农村供销合作社和城市消费合作社)社员数已达到五千零七十五万人,比一九五零年底增加两千零四十八万人。全国基层合作社股金为五千三百余亿元,比一九五零年底增加一千六百多亿元。上半年全国合作社业务也有迅速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东北区合作社上半年零售总额在二万亿元以上,相当于去年全年零售额的百分之六十二;收购额为一万一千多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收购额的百分之六十九。华北区合作社今年上半年零售额为二万一千亿元,等于去年全年零售额的百分之七十;上半年收购额达到二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收购额百分之三以上。今年全国合作总社接受国家肥贷任务,第一次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供应农民肥料。通过肥贷和预购工作,今年华北、华东、西北、中南四个大行政区合作社预购棉花总量达四百九十余万担,加上秋后可能收购的和代国家征收的棉花,今年合作社收棉总量可能达到商品棉的一半以上。
由于贯彻了为社员服务的方针,上半年各地合作社在业务上做到了以服务为目的而不以营利为目的;在组织上实行了民主制度,这就提高了广大社员对合作社的认识,因而使他们日益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合作社。南汇县大团区供销合作社今年预购的棉花占全区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新花上市前全体社员代表又一致决议保证把所产棉花全部卖给国家。这说明合作社在加强农民爱国主义的政治教育上也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爱伦堡、聂鲁达昨日离京飞莫斯科
【新华社九日讯】代表“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委员会前来我国授奖给宋庆龄先生并参加我国国庆节庆祝典礼的苏联作家爱伦堡和智利诗人聂鲁达、和爱伦堡夫人、聂鲁达夫人一行四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北京赴莫斯科。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陈叔通,委员章伯钧,秘书长刘贯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理事邵力子、曹靖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国新闻出版印刷工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范长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秘书长曾宪植和国际工作部副部长廖梦醒,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茅盾、周扬,作家丁玲、艾青、沙可夫,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等人。苏联大使罗申也到机场欢送。
八日晚,郭沫若曾设宴为爱伦堡和聂鲁达饯别,由茅盾、周扬、老舍、欧阳予倩、丁玲、阳翰笙等人作陪,宾主极为欢洽。

华北人民缴纳献款达二千五百余亿元
沈阳工商界贯彻增产方针具体进行缴款组织工作
已如期完成缴纳第二期十架战斗机的献款计划
【新华社九日讯】截至九月底,华北全区认捐飞机已由八月份的二百四十六架增加到三百三十九架,其中北京、天津两市增加七十六架,河北省继续认捐十七架;缴纳献款已达二千五百五十六亿余元,占认捐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八强。北京、天津两市和河北、绥远两省实缴款数已超过各该地半年认捐计划的半数以上。河北省沧县专区到九月十九日已缴款八十八亿七千八百二十七万元,超额完成五架战斗机的半年捐献计划。
在捐献中,各地厂矿职工发挥了高度爱国热情,努力增加生产,完成捐献计划,并为国家创造了更多财富。琉璃河水泥厂全体职工原已认捐战斗机一架,在庆祝国庆的劳动竞赛中,提出从增产中再捐献战斗机一架。该厂职工仅八月份创造的二十六件新纪录,即使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十点六强,为国家创造超额利润五亿三千多万元。同时,他们还保证把全年生产计划提前一个月完成。绥远省包头市工商界展开了缴纳捐款竞赛,现已缴纳十六亿六千五百余万元,超额完成了“包头工商第一号”战斗机的捐献计划。河北省石家庄市工商界,集体缴纳武器献款,截至九月二十四日缴款已超过半年认捐总额的三分之二。
各地农民从秋收增产的粮食中,踊跃缴纳献款。山西省农民截至九月二十一日已缴款九十四亿八千八百七十二万元。李顺达互助组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半年增产捐献计划。因为认真执行增产捐献计划,全组增产总值达一百万元,组员们除缴清半年捐款额外,还增加收入五十万元。
【新华社讯】沈阳市工商界已如期完成了第二期缴纳献款的计划。
沈阳工商界自九月七日响应武汉市工商界的缴款竞赛并与东北各地工商界开展竞赛后,截至九月三十日止,已缴齐了第二期十架战斗机的献款,连同第一期已经缴纳的十架战斗机的献款,共三百零二亿一千余万元,完成了原定半年捐献计划的三分之 二。该市工商界八十七个行业中,土木建筑、土石建筑、造纸、清凉饮料、建筑材料等行业已全部完成半年捐献计划;机器制造业、化学工业、电锯制材工业、电工器材商业、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工业等三十二个行业也都超额或如数完成第二期缴款计划。太阳烟厂已完成了独捐一架战斗机的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八。
沈阳市工商界能够作到如期缴款,是由于贯彻了增产与捐献相结合的方针,并进行了缴款的具体组织工作。在捐献运动中,沈阳市工商界各行业多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节省开支,加速资金周转等方面着手,制订捐献计划。石绵加工业改善经营管理后,不仅降低了成本,产量亦较前增加百分之二十,七月份的收入即较六月份增加两倍。各行业因为收入增加,对爱国捐献运动都更加积极,因而保证了捐献计划的顺利完成。在缴款的组织工作上,该市工商界成立了增产捐献委员会,统一领导各行业订立捐献计划和缴款工作。该会根据各业者的具体情况,确定了分期缴款的具体目标。各行业也都有专人负责检查,督促缴款工作和发动竞赛。因而使缴款工作不致形成自流,缴款计划得以按期或提前完成。

纽约“工人日报”报道
美国防部无理阻挠停战谈判
连美国反动报纸也表示不满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纽约“工人日报”于十月三日报道,甚至美国的反动报纸对于美国国防部高级将领无理阻挠朝鲜休战也表示焦急,并对美国官方隐瞒美军在冒险进犯中所遭受的惨重损失表示不满。
“纽约邮报”于十月二日指出:“自从谈判一开始,似乎就有充分的理由可以相信”朝鲜人希望获致和平解决,该报说:“但是,谈判屡次因程序和手续问题停顿下来。”
“纽约邮报”谈到华盛顿阻挠休战谈判的行动说:“起初由于一些记者不能进入开城而大吵大闹;共产党一让步,大多数记者马上列队听命于华盛顿。”
“纽约邮报”说:现在,“在恢复谈判时更换会址的暧昧问题已延宕了谈判”。
“纽约邮报”承认朝鲜人希望获致休战。它说:“如果他们的确如此,那么不论程序或手续对我方说来都不应是任何很重要的问题。”
“纽约时报”军事评论员鲍尔温于同日说,联合国军总司令的公报不但没有向美国人民报告情况,反而“成为敌人伤亡数字的摸彩袋了,所谓‘战斗’的动词与形容词……常常与声明连在一起,却很少事实作证明”。但另一方面,检查制度“却一直很严厉,并且时常不讲道理”。

上海爱国公约运动还须注意深入发展
本报特约记者 刘时平
上海市各基层单位已订爱国公约的在百分之五十以上。大多数群众认为:“订立爱国公约后,工作好做了,生产增加了,学习进步了,团结增强了,坏习惯改变了。”他们说,“走路要有带路人,行船要有指南针”,有了爱国公约,就有了努力的目标。但是,上海市的爱国公约运动也还存在着若干缺点,由此也可以看出上海市工作中的某些问题。
七、八月间,上海市抗美援朝分会和各群众团体和一些基层单位曾经检查了一次爱国公约运动的情况。这次检查中发现,凡是有政治内容,结合生产、学习的爱国公约,一般都有显著的效果。首先,在爱国主义的教育与爱国公约的推动下,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迅速提高,从而推动了生产运动与各项工作。如上海制车厂通过订立与执行爱国公约,在四、五两月改进了生产工具四十余件,创造了八十六项新纪录,自行车每月产量从一千二百多辆提高到一千七百多辆。浦东自来水厂职工执行爱国公约中“节省原料、减低成本”的条文,做到每千度水使用矾石由十三公斤降到十一公斤。店员工会部分职工,通过爱国公约协助政府监督逃税、漏税,完成了税收任务。爱国公约在镇压反革命、增产捐献、优抚工作以及发动工商界集体缴税、推动里弄居民工作、改进学校中的教学工作等方面都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其次,由于爱国公约的订立,加强了群众间的团结互助。如私营国信纺织一厂朱金弟小组,过去正副组长时常吵架,有的职工之间几年不讲话;在订立爱国公约后,经过检讨,工人之间相互团结了。第三,通过爱国公约运动,提高了群众的学习情绪,加强了时事学习。如纺织工会系统的职工已有二千多个读报组,化学工会也有了一百八十八组。
但是,目前来说,这一运动的发展还是不普遍和不平衡的。全市约近半数的基层单位还没有订立爱国公约;在已订立爱国公约的单位中,有许多爱国公约还是有名无实的。店员工会检查了九百五十个单位的爱国公约,其中空洞不具体没法检查的约有一半。产生这种形式主义现象的原因,据若干单位检查,一个是没有向群众说清订立爱国公约的意义,来发动群众民主讨论;另一个是订立爱国公约后缺乏经常的检查。为什么会这样呢?基本原因是缺乏思想领导。这次检查中许多单位发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某些领导干部对爱国公约的政治意义和作用认识不足,把订立爱国公约的运动看成一个突击的工作,和其他工作对立起来,认为是额外负担。如上海申新九厂,在全国是比较大的纺织厂,厂里工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然而当地中共区委及申新九厂的党支部和工会领导机关就不重视爱国公约工作。上海有的区的中共区委,在区委会议上从来没有讨论过推行爱国公约的领导问题,只是承上转下,发一些口头的或书面的指示和号召。他们没有想到要通过爱国公约运动来发动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政治觉悟,而是作为一个“任务”来推行爱国公约。认为上级布置了、号召了,不得不搞一下,因此就不能把中心工作和爱国公约结合进行,甚至认为“爱国公约是原则性的东西,对实际工作没有帮助,不能解决问题。”
由于有些领导干部没有把爱国公约当作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没有进行必要的思想领导,爱国公约运动就形成了自流状态。下层干部对爱国公约认识较好的地方,爱国公约就订得比较好。反之,就发生了强迫命令的现象。如公永纱厂干部叫工人订爱国公约,工人蒋根姝反应:“订爱国公约像审犯人,喊到小房间(换衣间),领班一条条读出来,要我们举手赞成,我们就说‘好’,实在不明白。”大鑫机器厂工会干部根本就不把爱国公约当一回事来作,工人把小组爱国公约送到工会审查,有的被随手锁在抽屉里,有的放在文教委员口袋里,很久未发现。有的单位甚至在爱国公约里规定了错误的惩罚办法,像福达烛行的爱国公约中规定违反公约有三种处分:坦白检讨、公开警告、开除工会会籍。在公约订出之后,有许多单位就没有人去管了。如私营合丰纱厂的爱国公约,贴在墙上被风吹掉了,大家也记不起它的内容了。
在群众中,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不知道为什么要订爱国公约,认为爱国公约可有可无,“订了也是做工作,不订也是做工作”。某些群众怕不订爱国公约会被认为是落后分子,因此不得不订。部分干部认为自己可以例外,因此他们有的不订或不执行爱国公约。某些共产党员也不带头执行爱国公约。
这些现象的产生与不能及时克服,是与上海市工作中的“一轰隆”工作作风有关系的。上海都市大,人口多,问题比较复杂,在解放初期,采取大刀阔斧的办法,把群众发动起来是有必要的。但到现在,群众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了,但我们还停留于一般号召,缺乏深入的细致的工作。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就十分显然地表现了这方面的缺点。几个月来,许多单位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也以“轰一阵”的作法来交代任务。甚至某些干部还存在着报喜不报忧的不良倾向。据解放日报一位记者这次随同检查小组到私营中纺二厂检查爱国公约时所了解的情况,某些领导机关所掌握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原先领导机关认为私营中纺二厂是普陀区私营工厂中执行爱国公约较好的一个厂。但这个记者深入调查时发现,该厂绝大多数小组还未订立爱国公约;车间公约还是三月份订的,叫做“爱国劳动公约”,其实只是在劳动公约上加上“爱国”两个字,并无政治内容。由于工作不深入,由于对爱国公约的政治意义缺乏正确的了解,个别落后的工商业者,发生了借爱国公约来加重对职工的剥削。某些资本家鼓励职工增产捐献,但增产的利润装进了老板的腰包,引起职工普遍不满。如某商店的老板说:“抗美援朝是芝麻,赚铜钿才是西瓜。”这种不良倾向经过报纸的批评、人民的指责和领导机关的批判,已有所改变,但是形式主义的作风,还没有完全扭转过来。
总的说来,上海检查爱国公约中所发现的问题,正是今天上海领导思想和领导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应该从领导思想上及时改变事务主义和自由主义的作风,纠正“一轰隆”的工作作风,加强思想领导,才能使推行爱国公约的工作前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