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我国西南边疆上耸立着喜马拉雅山,绵延约二千五百公里。我人民解放军现在正向着这个方向进军。这是它的主峰——额非尔士峰,高达八千八百八十公尺,为世界第一高峰。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国家经济力量
百万职工投入生产竞赛
创造发明、改进工具、新纪录不断出现
【本报讯】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现正在全国各地广泛深入开展中。生产中新纪录和创造发明到处出现。数百万工人群众,正以战斗的姿态,卷入这一生产竞赛高潮。他们决心在一九五一年的生产中,创造出更辉煌的成绩。
截至目前止,据东北、华北、中南、华东四个地区的部分省、市和铁路、煤矿、邮电等产业部门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二百余个工矿企业单位和一百二十余万职工参加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其中铁路、电业参加竞赛的人数,都达到了全体职工人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煤矿工业中仅东北、华北、华东三地参加人数即达二十一万余人,占全国煤矿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七左右。各地店员亦参加了竞赛。据天津、哈尔滨、张家口、武汉、无锡五个城市统计,参加人数亦在一万以上。
在竞赛中,各地职工已开始注意改进工具和创造发明,以提高生产效率。沈阳机器三厂技术员和工人合作创出了扇形压力闷子,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二百三十九倍,质量还是百分之百合乎标准。济南工业局两个月中创造和改进了一百七十余种工具,因而使生产任务大部提前完成。沈阳纺织机件厂李炳义在竞赛中一连创造三种新工具,对生产有很大贡献。其中锻压麻机滚筒轴的试验成功,使工作效率提高了十六倍。上海江南造纸厂劳动模范计浩然发明了轧竹机,不仅使生产效率提高,品质也比市上手工制造的竹浆好,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三左右。
在改进工具和创造发明同时,各种生产新纪录也在不断出现。淮南煤矿风镐手陈玉华在试用长壁全冒顶式采煤中,于去年十二月十六日在六小时十分内创出煤八十八吨的全国最高纪录。接着,二十一日又以八小时采煤九十八吨多超过前项纪录。其后,该矿巩振海又在二十六日以七小时在三六点五公尺的工作面上前进一点二五米,创造了采煤一百二十七吨的新纪录。三十一日夜,全国劳模代表酆绪然又以六小时三十分的时间创采煤一百四十六吨的更高纪录。超过了苏联斯达哈诺夫的初次(五小时四十五分采煤一百零二吨)纪录。唐山发电厂在去年十一月份创造了平均煤耗零点五六一公斤的全国纪录,杭州闸口电厂亦在同月上、中旬创造了降低煤耗至零点五三八公斤的新纪录,较唐山发电厂的煤耗还要低(按:两厂煤耗均按低热量计算,其中唐山电厂负荷因数较杭州好,但唐山电厂炉子不如杭州电厂,因条件不同,所以不能作绝对比较)。此外,上海钢铁一厂平炉炉龄创造了三百三十九炉的新纪录。上海国棉二厂二十支纱二十小时产量创造了一点二二磅的全国纪录。唐山启新洋灰厂两个旋窑创造了安全运转的新纪录。其他各地也创造了多种新纪录。
由于各地职工们的积极努力,全国已有二百余工矿企业单位在去年提前完成或超过了全年生产计划。锦州陶瓷工厂、旅大广和机械厂王兆达生产小组等也都完成了挑战中的计划。现在,东北石岘造纸厂、抚顺煤矿劳模张子富等工人又向全东北工人提出了保证完成今年首季生产计划的挑战,并已有厂矿开始响应。从这次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可以预料:有着光荣传统而又久经斗争锻炼的中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九五一年在工业生产战线上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结合实际工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中南人民爱国运动普遍展开
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南分会成立
【新华社汉口八日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中南分会已于六日成立。该会选出赵毅敏、陈铭枢为正、副主席。在成立会上,赵毅敏主席就中南全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作了简单报告,并指出:今后将扩大深入开展这一爱国运动,要把运动由大城市推向中小城市,以至广大乡村;并由有组织群众推向无组织群众,以进一步提高各阶层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彻底肃清亲美、崇美、恐美的错误思想和树立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正确思想。大会并通过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致敬电。
【本报讯】据新华社汉口电:中南区各界人民正在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全区职工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已由铁路和各大规模的公私营工厂、企业,扩展到偏僻分散的矿山。铁路工人以“消灭事故”、“超轴牵引”、“多拉货”、“多省煤”作为竞赛目标,获得了辉煌成绩。郑州铁路局开封机务段于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五日即胜利完成安全走行五十万公里的计划,创了全局新纪录。各工厂、矿山职工在“工厂是战场,机器是武器”的口号下,生产效率迅速提高。全区有色金属、水泥、电工器材等主要产品,均提前半个月到两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许多工厂运用了马恒昌小组和赵国有车间的先进经验,使竞赛运动由初期的突击状态转入正常和巩固。
全区有五万多青年工人和学生。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投考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各省市医务工作者纷纷组织了战地医疗队,学习战场救护技术,准备前往朝鲜。武汉市协和医院、湖北省立人民医院和湖北省立医学院报名参加医疗队的医生、护士、药剂师等共三百多人。江西省十二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首批志愿赴朝手术队已于四日自南昌出发。南昌市各界人民代表四千多人在车站举行了盛大欢送会。欢送的人们纷纷向十二位白衣战士投掷鲜花。手术队队长胥繁荪医师(江西省立医科专门学校附属医院外科副主任)向欢送的人们致谢,并保证到了朝鲜战场后,献出所有的力量,为英勇的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战士们服务。
已经或正在进行土地改革运动的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等省农民,用迅速缴纳公粮,踊跃参加民兵和地方武装等实际行动来充实和加强国防力量。至十二月二十五日止,湖南、湖北、河南、江西四省和武汉、广州两市郊区的秋季公粮,已全部缴纳入仓。全区民兵人数已由十月底的一百十五万扩展到十一月底的二百五十万人。各地民兵成为剿匪部队和铁路公安人员剿匪、护路和护仓的有力助手。
武汉、广州、南昌、长沙、开封等城市的各阶层人民群众,都曾经分别举行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与示威游行大会。仅武汉一市就有二十万人参加这一控诉与示威运动。武汉市工商界参加示威游行的近八万人。游行队伍中有由八十几个银首白须的工商界耆老所组成的老人团。全市人民都为这一感人场面而兴奋鼓舞。其他中小城市的工商界也都先后举行了爱国游行示威,订出了爱国公约,并广泛开展慰问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运动。全区宗教界拥护自治、自养、自传、革新运动的签名人数已达三千余人。教会举办的武汉市华中大学、广东岭南大学、江西圣类思护士学校等的爱国教师和学生,对诬蔑中国人民的美籍教授席珍珠等的反动行为和言论,作了坚决的揭露和斗争,纠正了部分教师和学生中因受美帝国主义蒙蔽欺骗而产生的崇美思想。
中南区及河南省的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均组织了抗美援朝宣传委员会。新的创作运动正在各地开展。河南省文联以一万斤小麦的奖金,奖励在这一运动中涌现的优秀文艺工作者。参加土地改革运动的湖北省文工团,利用美术展览、流动图书馆等方式,结合土地改革进行时事宣传,其中美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连环史画,对农民起了很大的教育作用。

我留英学生写信给毛主席
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伦敦消息:留英中国学生总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写信给毛主席,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并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原函内称:“全国人民强大的呼声已经传到了这里,我们决意加速完成学业,尽早回国,投入祖国人民的阵营。我们热烈地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斗争。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企图必被粉碎,这已在最近朝鲜战局的胜利中表现出来。在这里,我们兴奋地庆祝平壤的解放,并盼望着更大的和最后的胜利。”

东北华北许多厂矿职工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
胜利完成或超过去年生产任务
【本报讯】东北、华北许多矿山、工厂和铁路职工,纷纷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已完成或超额完成了一九五零年的生产任务。每一封信都热烈地感谢毛主席的领导,并坚信不移地表示,他们将在一九五一年的生产战线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东北各厂矿和铁路职工,在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的同时,并热情地提到对苏联友人的帮助的感谢。获得了苏联先进生产经验指导的东北工人,几年来正为祖国创造着巨大的财富。本溪煤铁公司全体职工,于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日以极大的兴奋向毛主席报告了几种主要产品铁、焦、铁矿石、钢、煤,已分别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二十六日、十二月六日、十二日、十五日全部完成了任务。职工们并保证在一九五一年的最后十天中,要争取达到百分之五至十五的增产。本溪铁矿工会全体职工,于元旦日写信向毛主席拜年的同时,报告了他们胜利地提前二十五天完成了一九五零年的生产任务,并在产量方面超额一千三百一十八吨。职工们提出了今年出勤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三等九项保证,作为新年的献礼。鞍山钢铁公司电修厂厂长郭英忱,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向毛主席报告该厂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一。质量方面,一等品达到百分之九十二。东北鸡西煤矿全体职工,则以喜悦的心情报告于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完成了全年产煤任务,并超额八万吨。东北延吉电业局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开职工代表会议,总结了全年工作和布置了一九五一年第一季度生产任务。职工们在向毛主席报告的信中说:我们的工作在中朝工人团结互助之下(朝鲜族职工占全数二分之一),全年卖电量的任务已提前于去年十一月底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年负荷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点四,而且保证了三百六十二天没停一分钟电,没损失一度电力。锦州电业局全体职工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向毛主席报告,他们全年未发生一次人身事故;营业收入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三点三六;发电综合出力增加百分之二十五。齐齐哈尔铁路工厂全体职工,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建厂工作;改善了工具和作业方法;贯彻了经济核算制,仅去年从七月至十月四个月中,为国家积累了一千多亿元。中长路绥芬河工务段全体工人,接受了苏联三十年管理铁路的经验,提前于去年九月十五日,按新养路法把管内本线一百九十二公里、侧线六十八公里、道岔二百三十六组全部整修了一遍,并在生产财务计划方面,为国家节省了十四亿九千三百九十三万三千元。全段三十三个工区中,涌现出十四个铁牛工区,得到了光荣工务段的称号。他们特地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写信向毛主席报告这个喜讯。获得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的“先进工厂”锦旗的石岘造纸厂,在全厂职工团结努力下,已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使亚硫酸提前三十五天、碎木提前二十一天、新闻纸提前十九天全部完成了全年任务。该厂指挥室负责人、劳动模范金仁焕,写信向毛主席报告了此一生产成绩,并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华北各厂矿职工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光荣地完成了去年国家所给予的任务,并表示在抗美援朝声中,更将继续努力生产,充实和巩固祖国的力量。井陉矿务局首届劳模代表大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上书毛主席,报告井陉煤矿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比前年增产百分之四十九,在效率方面比前年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一强。在成本方面也比计划定额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七九,替国家节省了小米数百万斤。在保安方面,死亡数字比前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八。去年夏天,该矿并开展了反把头运动,彻底扫除了生产和民主的障碍。石景山钢铁厂全体职工年前给毛主席的信说,在生产方面该厂铸管部提前四十三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炼铁部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完成了全年任务,炼焦部焦炭灰分大大降低,并创造利用泥煤配合炼制冶金焦的新方法,可为工厂节省小米三百余万斤。动力部创造了基本上安全运转二百四十多天的新纪录,运输部到写信之时,已安全运行一百零一天,修建部改善了劳动组织,和基建处共同在两个多月中完成一万多工的艰巨的某高炉抢修工程。此外,会计课等部门也在经济核算等方面作出成绩。仅在六月到九月的创新纪录运动中,生产成本即减低一千五百多万斤小米。由于合理化建议的采用,节约小米亦达一百六十多万斤。唐山电业局和唐山发电厂全体职工于今年元旦写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在去年底,各项生产任务都已超额完成。计:发电量超额百分之三点二七,售电量超额百分之七点七一,线路损失率是百分之五点一九,比一九四九年减低百分之四四点七九,厂用率是百分之四点八八,比一九四九年减低百分之四八·零九,煤耗已降低到零点五六一公斤,接近了苏联的煤耗标准。该局厂全体职工,在爱国主义安全生产竞赛运动中,并连续地创造了一百五十天安全发送电的新纪录。太原第二发电厂全国劳模代表王凯山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给毛主席的信中,报告该厂胜利完成了第四季定额,煤耗由一点四公斤降至一公斤,在八九两月中并创造了无事故的新纪录。张家口铁路工厂全体职工,在给毛主席的信中,报告他们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提前一月超额完成了国家给予的全年生产任务。

中共中央华北局暨华北军区
致电祝贺汉城解放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于五日致电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庆祝解放汉城的胜利。电文如下:
由于你们英勇坚决的战斗,朝鲜的首都汉城解放了。这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又一伟大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又一次失败。中朝两国人民的胜利,再次证明了为正义而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是强大无敌的,而美国帝国主义是只纸老虎,是完全可以被打败的。我们谨代表华北全体军民向你们——中朝两国人民的英雄儿女们遥致热烈的祝贺,誓以全力支援你们,为最后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军,解放全朝鲜,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奋斗!

印共中央发表文告
祝贺中朝人民大捷
【新华社新德里七日电】孟买消息: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文告,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祝贺在朝鲜战场取得的伟大胜利。文告宣称:“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及其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粉碎美国帝国主义奴役其祖国卑鄙阴谋的、英勇的朝鲜人民致革命的敬礼。中央委员会向为保卫其祖国的完整、不受美帝国主义侵犯而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中央委员会向团结一致、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盾和反对美国侵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与人民以及其他地方的民主人民致敬。”文告最后号召印度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拥护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

专栏:新疆通讯

第一个充满欢笑的新年
记新疆农村一年来的新变化
胡中
一、新的劳动态度和新的耕作法
新疆人民解放军今年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肥料堆成小山,荒地翻起了新土,新水渠里流着水,泡掉了地里的碱,撒下种籽,接着是锄草、间苗、上肥,部队一直紧张的劳动着。
新疆各族人民以新奇的眼光关怀着军队种庄稼,他们对军队比较进步的耕作方法很有兴趣。在部队的庄稼地上,经常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老乡参观长得又高又大的庄稼。
新疆各族人民从日常生活中感觉着世道变了。使他们觉得变化最大的是党和人民政府号召生产,派了工作组下乡,组织了农会,并发动他们调整了公地的租佃关系,原来由二地主用很高租额转租给农民的公地,现在农民可以直接租种了,而且取消了地主所霸占的公地,使一部分农民有了地种。同时在有借有还的原则下,发动了农民间的互借,帮助贫苦农民解决种籽的困难。人民政府并在迪化专区发放了农贷,使农民得种上冬麦。
据不完全的统计,南疆(喀什、阿克苏、莎车、和阗等专区)共调整了五十三万三千余亩公地的租佃关系,互借了种籽二十一万二千余秤子(一秤子合十六市斤),其中莎车区调整了二十四万余亩公地的租佃关系,有七万二千余户农民得到地种,互借粮食种籽四万四千余秤子,有三万三千余户农民借到粮食种籽。
农民的生产情绪提高了,新的劳动态度在新疆人民中日渐建立了起来。
过去劳动是受贱视的,称劳动者是“下苦的”。当新疆人民初次见到解放军从首长到士兵都参加拾粪、拉石头、开荒、挖水渠等劳动的时候,他们受到了感动。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劳动者的政治地位已经提高了,视劳动为光荣的观念在新疆人民中已初步建立了起来。
过去串门子,闲荡的二流子,今年有了地种且在社会风气的压力和农会的监督下,已开始劳动生产。仅莎车区即教育并组织了二流子、流氓等六千一百九十三人参加劳动。妇女也开始参加生产,喀什、迪化、阿克苏、伊犁、焉耆等六专区及迪化市,即有四十九万余妇女参加了修渠、开荒、秋收等生产运动,她们有的并立志要在生产中当女巴图尔(英雄)。多开荒地,多挖水渠,多产粮食,在农村中成为普遍的运动。
在解放军生产的影响下,新疆农民的耕作方法也开始改进。过去他们种地是不锄草,不间苗也不上肥,撒了种便等着收割的,有些地区还认为野草可以护苗,如伊吾县人民认为“麦地必须有草,没有草,麦也不长”。现在他们也开始拔草了,有的拔了两三遍,少数还有拔五六遍以上的,妇女对拔草很积极。拾粪、上肥、间苗也渐渐成了风气。从今年收成中,农民懂得了:“要多打粮食,非精耕细作不行。”
今年贫苦农民有了地种和借到种籽后,苦于没有牲口,党、政府和农会便号召在自愿和两利的原则下,组织变工互助组,用人工换取牛工。变工互助组帮助了缺乏生产手段的农民,农民看到了变工组的优点,很愿意接受这种生产组织。
在阿克苏区即有一百五十余个变工互助组。例如艾利伯勒克村以组长棵子库瓦尔命名的变工组,包括有九户贫农,三户中农,全组有男劳动力十三人,女劳动力十五人,各户所有土地共二百八十亩,有二十五头牛,一匹马,五头驴,五辆大车。今年春耕证明组织起来比单个干更为有利,种冬麦时仍然变工。他们说:“计划不到一世穷,中农帮贫农,贫农帮中农,咱们还是搞变工。”计算时是以每户土地、劳力、牲口、农具等来确定每人多少工,谁也不吃亏。
新的社会带来新的风气,新的风气涌现了新的人物。新疆农民正以新的劳动态度和新的耕作方法愉快的劳动着。
二、毛主席、共产党给新疆人民带来了好光景
新疆农民正过着第一个充满欢笑的丰收的年头。
“有水便有地”。水在新疆和土地同样的是农民的命根子。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水是为地主、巴爷(有财富的人)所霸占着。如绥来北五岔村地主蒋维明在渠上单辟一道渠,整日整夜地流水,而在下面住的九十户人家,每隔五天才能浇到一次水,喝的水也没有。水价由地主任意规定。如吐鲁番没有河水,需要挖坎儿井水来浇地,坎儿井均为地主所霸占,每当夏秋两季,地主以用剩的水高价卖给农民,有的地区夏季每浇一石地(约合二十五亩),水价是四石小麦,秋季浇一石地要七石高粱。有不少农民因缴不起水价,便只能眼看着自己地里的庄稼枯死旱死。过去常因水的纠纷而闹出人命。解放后,不合理的霸占水利的现象取消了,各处组织了水利委员会,合理地使用水量,调整水价,水利纠纷大为减少。在解放军大力兴修水利的影响和帮助下,经过党、政府、农会的号召和组织,各地人民掀起了修旧渠,挖新渠,凿坎儿井的热潮。
库车今年修理和新开的水渠达八百六十三条,参加的人数为十九万一千余人。阿克苏新挖水渠一千一百五十六条,修补三百六十条,可以灌溉一万四千八百七十三亩旱田。和阗新挖了干渠二百五十六条,支渠二千五百三十五条。
有了水,耕地的面积增加了。南疆农民新开荒地共达二十八万七千三百六十八亩,其中和阗县仅第九区开荒即达一万亩以上,迪化专区在个别地区耕地也有增加,如迪化县达坂城区小麦地比去年增加三百八十亩,高粱包谷增加四百九十亩。
由于采用新的耕作法,今年的产量有了增加。根据疏勒县德义屯村的调查,今年上粪、间苗、锄草的麦地每亩可打十二至十三秤子,包谷和高粱每亩最好的可打到十七、八秤子,而往年麦地每亩只打五至八秤子,包谷和高粱每亩最好的也只能打十三秤子。而且上了粪以后,土地肥沃了,今年六月割了冬麦,接着就可种糜子,秋后歇下,明春再种麦子,两年可以有三次收成。过去是割了冬麦后要歇一个时候,等地力恢复了再种麦子的。
今年除迪化专区因受乌斯满等土匪骚扰未能及时下种,及伊犁、塔城专区因气候突变致使产量降低外,农业生产在其他地区大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有的县甚至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三十的。南疆三十个县有九百万亩耕地,其中三百万亩麦地每亩最低平均增产三十斤,即夏麦可增产九千万斤;有秋田六百万亩,每亩平均增产十六斤,可增产九千六百万斤。今年南疆增产粮食一亿八千六百万斤。
生产量的增加,在新疆的最西南端,靠近苏联吉尔吉斯共和国的乌恰县,看得更为明显。
乌恰县是新疆柯尔克孜民族的聚居地,往年他们粮食大部分要从喀什运去,今年种上了地,当地缺粮不多了,比往年少运了百分之六十至八十的粮食。而且因为生活好过了,原来流落在别处谋生的柯尔克滋人也都回到了乌恰县。解放时,当地只八九千人,现已增至一万一千多人。他们说这是共产党和解放军拯救了他们,现在的生活是有生以来从没有见过的。
好年成加上合理负担的征粮政策,农产品价格的提高(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是用压低农产品,提高工业品的不等价交换来剥削农民的,如迪化去年约需五石小麦换一匹卡叽布,现在一匹卡叽布要不了一石小麦),农民的生活有了改善。
奇台七乡农会委员余同春,今年家里七口人全穿上了蓝卡叽布的新衣,过去他们做梦也想不到会穿卡叽布衣服的。
阿克苏艾利伯勒克村有三家贫苦农民今年买了牲畜,盖起房子,有四个光身汉娶了媳妇。当了十五年雇工的木沙的,今年种上十亩地,过去衣不遮体,今年穿上了好粗布衣服,而且还用二塔合(每塔合一六○斤)麦子买了一头牛和一辆大车。
疏勒县德义屯村最穷的一户易努斯,去年一年三口人只吃过两次白面(五斤)和五斤肉,今年种上了地,每天可吃到一顿白面,每月可吃一斤半肉。今年冬天三人买了一双靴子,他的老婆和孩子穿上了一套新衣。
同样的例子还可以举出很多。农民生活的日渐改善和购买力的日渐提高,使他们对共产党、人民政府和解放军赞不绝口,农民说:
“毛主席共产党给咱带来的好光景。”
三、游牧民族的新发展
新疆辽阔的平原和肥美的草场,给发展畜牧经济提供了极好的条件。但是主要经营畜牧业的哈萨克和蒙古人民,却一直过着悲惨痛苦的生活。
解放前,哈、蒙族人民的生活困难,国民党反动派封锁了对苏贸易,牧民的土产销不出去。因为他们四季都要移动,冬天要到深山里进“冬窝子”,遇到雪灾、风灾埋住了草便使牲口大批死亡,人民的文化、教育和卫生是谈不上的。部落内部的死亡率很大。哈族人民历年来受乌斯满匪首的压迫和剥削,当乌斯满匪首在一九四七年被伊、塔、阿三区革命力量驱出阿山时,原在阿山的哈族哈拉哈斯、米力提、莫力河三个部落被胁迫着同时从阿山迁移至木垒河、阜康等地,三年来因被迫要供给乌匪壮丁、马匹和牛羊,三个部落牲口减少了三分之二,死亡的人比出生的还多。聚居在焉耆和靖地区的蒙古族人民中,性病流行,死亡率很大。伊犁专区巩哈县蒙古人,在一九四四年有四千余人,现仅三千余人。
哈族和蒙古族人民以前是日趋没落,向下坡的路上走的;解放后,他们有了新的,向上的发展前途。
对苏联的贸易恢复了,牧民的土产有了销路。今年贸易公司为了照顾牧民生活,土产品收购的价格都提高了。例如羊肠由去年每根四元提高到三十三元,羊皮每张由十元八角提高到五十元,羊毛由每百公斤六百元提高为一千七百余元(均为新疆币,每元合人民币四百五十元)。阿山去年牧民一百根羊肠只换到(本处原稿不清)斜纹布十九点二公尺,现在可换到青哇卡叽布七十六点九公尺。牧民的收入增加了,再加上今年牧税减轻(采取自报调查、依率累进计征办法,羊以十只为起征点,农业耕畜不足三只者不征税),牧民的生活有了改善。以前喝不上茶叶的牧民,现在能喝上茶叶,以前穿不上衣服的牧民,现在添制了新衣。
游牧部落在逐渐定居和向半农半牧方向发展,牧民的生活在逐渐改善。他们相信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已把他们从贫困没落的境遇中拯救出来了。他们正以英勇、豪爽的民族传统,确信着自己民族有着向前发展进步的辉煌远景。十月间,苏联文艺工作者代表团曾来到新疆访问和演奏,他们看到在苏联多民族的大家庭中,乌兹贝克斯坦共和国等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各方面已有了巨大成就,更坚定地相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多民族的大家庭中,他们的民族同样有宽广的发展前途。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于迪化

各地少数民族人民展开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八日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正在各地少数民族人民中展开。
郑州市的三千余名回族人民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盛大集会。该市回民联合会主席李家荣在会上号召回民子弟投考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努力生产,加强祖国的国防力量和经济力量,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会后,并举行示威游行。
济南市各界各行业的回族代表二百余人及西康省西昌专区彝族、回族、摩些等各民族的代表一百五十余人曾分别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集会,座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问题。彝族代表在西昌区各民族座谈会上,控诉蒋匪军在一九四五到一九四六年间,拿着美帝国主义供给的武器,屠杀聚居在越巂、普雄两县彝胞的罪行,指出这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彝族人民的死敌。此外,西康省中部重镇巴安城藏族人民一千余人,于元旦举行抗美援朝大会,晚上举行了火炬示威游行,游行队伍至深夜始散。川西松潘县藏族人民曾召开土官、老民(藏族人民中的知识分子)会议,订出爱国公约。云南昆明县河底大村的彝族人民也以无比的愤恨,控诉了美帝国主义自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四年间,在该村的兽性暴行。

为规定每日截稿时间启事
为保证本报每日在早晨四时三十分以前开始印刷,以便本市和外埠的广大读者能够尽早读到报纸起见,兹规定:除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指定须于次日见报的特殊紧要稿件得延至夜二时截稿外,其余稿件一律定于每晚十二时截稿。各机关团体和个人如有要求在次日见报的稿件,务请在每晚十二时以前送至本报编辑部为要。
人民日报社 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