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普及全国的慰劳运动
胡仲持
在全国,已经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慰劳运动。截至去年除夕为止,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已从北京及全国各地十七个分会收到大批慰劳朝鲜前线中朝两国战士的信件和物品。据不完全的统计,共计慰问信一七八、一六七封,慰问金人民币一、二○七、七五六、八七六元,东北币一八四、九九四、○○○元,慰问袋一二、三八六个,其他慰问品二○七、六二五件。此外尚有白金戒、黄金戒、金块、金首饰、美钞、银元、小米、大米、薪工券、粮票等。
中国工人阶级对于朝鲜战争是十分关切的。支持也是十分积极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十二月三十日致中国志愿军的信中说:“你们的胜利鼓舞了全世界为争取和平而奋斗的广大人民,也鼓舞了中国人民为争取和平而奋斗的决心。全国工人阶级将以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来支援你们。”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将各地纺织职工所送的慰劳品转送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全国铁路职工在十二月上旬也展开了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行动。北京工务段工区全体工人在慰问袋的附信上写着:“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用毛巾擦干你们的汗水,好去追击敌人,用肥皂洗净溅在你们身上的敌人的血腥。”沈阳第三机器厂第二制造场赵国有车工部全体职工所写的信上说:“同志们!你们在前方跟朝鲜人民军并肩杀敌,我们在后方把工厂变成战场,把机器变成武器;你们要什么我们就供给什么,一定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生产竞赛搞的更广泛深入,来支援你们。”
全国许多工人从自己的工资提成捐作慰劳金。如抚顺八万职工献工一天,上海电话公司工人捐献一百万发子弹,广州市工人捐献子弹及手榴弹,就是显著的例子。
中国的农民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高潮中,也正以热烈的行动,支援朝鲜前线中朝人民的英勇战斗。东北各地农民们纷纷将今年收获的新鲜蔬菜晒成菜干或把所养的肥猪送往朝鲜前线,并自愿组织担架队到前线服务。各省市农民争先缴纳公粮,支援前线。太原市三区农民于十二月十一日献工资米一万二千斤,慰劳朝鲜前线志愿军。
中国青年和学生,对于英勇的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慰劳行动充满了极大的热情。青年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等团体于十二月二十七日联合写信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战员说:“中国的青年、青年团员和学生都为你们的伟大胜利而欢呼,并积极学习你们的光辉榜样。”全国各大中学广泛地发动了慰劳运动。在首都各大中学的慰劳品中间,有各种含意深长的礼物。清华大学电机系的白其章献出了亲手修复的一部六管电池式收音机。有署名张演的在自己捐献的照像机上写着:“请把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摄入镜头,公诸全世界。”
上海学联主席郑兰荪于十二月六日在上海市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会议上,除发动同学们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外,还发动一人一封慰劳信,一人捐献一颗子弹,全上海同学们捐献“学生号”飞机一架。这个号召业已获得全上海学生界的一致响应。浙江绍兴高中学生郑蒙士从病床上写信给人民志愿军战士,深憾自己孤独地躺在医院里,没有机会参加军事干校,信上说:“我祝福你们很快的消灭法西斯强盗,胜利归来,我盼望我能够活到听见你们高唱凯歌的时候。”
广州端拿护士学校学生五十八人组成了输血队,志愿为前线战士输血。
河南省各县中学在十二月中广泛地开展了一粒子弹运动。开封高中的同学们甚至自愿地把取暖的煤捐出折成子弹,献给志愿军,因为他们觉得这么做比烤火更能暖透人心。
各省市小学生们写到朝鲜前线去的慰劳信像雪片一样多。
全国文艺工作者们为慰问朝鲜战士而热情地从事创作,诗人写诗,画家作画,作曲家写歌曲投寄到前线去。作家丁玲、老舍、艾青、张天翼、靳以等都写了慰问信到前线去。张天翼的信里说:“你们需要些什么,要阅读些什么,尽管告诉我们,我们试着替你们办。”
各地妇女在慰劳运动中也表现了极大的热情。首都、上海、天津及其他各大城市的妇女团体纷纷号召写慰劳信,寄慰劳袋。石家庄市一千多名劳动妇女在十二月十二日为止的二十八天内做成了六万余床军被,慰劳朝鲜前线。
人民解放军战士从各驻防地点纷纷写信慰劳朝鲜前线人民志愿军。海军政治部干部战士彭硕明把战迹展览会发给他的奖品缝成慰问袋,送给英勇的人民志愿军。
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及各大城市的工商界,在十二月间也展开了慰劳运动。爱国的工商业者把各色各样吃的用的物品装成慰劳袋,献给朝鲜前线的英勇将士。各大城市的电影院都从票价收入提出一部分作慰劳金。天津聚丰华行天津分行经理张金如自动捐款五千万元,慰劳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上海工业家刘鸿生以西北羊毛整理厂的出品,纯国毛内衣一千件捐献人民志愿军。重庆市工商界于十二月八日举行平壤解放庆祝大游行,致电祝贺并慰问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武汉市工商界于十二月十二日举行庆祝平壤解放示威游行大会以锦旗两面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西北各族各界人民都以热烈的心情和积极的行动支援与慰问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甘肃回、藏、蒙、维吾尔、哈萨克、东乡等少数民族一百五十万人写信给朝鲜人民军说:“我们坚决以加强各民族团结、镇压反革命活动的实际行动,全力支援您们正义的英勇斗争,给美帝国主义以无情的打击。”新疆和丰县蒙族夏律瓦活佛管家尼玛等以沙金五两、元宝十个,慰劳朝鲜前线。公庆大喇嘛也献出了元宝十个作慰劳金。
全国规模的慰劳运动的热潮表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这种精神,将使中朝人民的历史性的伟大胜利得到更巩固的保证。

拥护二届世界和大的十项建议
茅盾
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第二届大会通过了两个历史性的文件:《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和《致联合国书》。出席二届和大的代表计一千七百五十六位,代表八十一个国家的广大人民。这两个历史性的文件表达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一致的要求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意志。这两大文件包括了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纲领,其要点如下:
一、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在朝鲜人民代表参加之下,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要求这个问题应由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内的,包括全体成员的安全理事会来加以解决。制止美国军队对中国的台湾的干涉,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战争。
二、坚决反对德国和日本的重新军事化,坚决要求与统一的非军事化的德国与日本缔结和约,并从两国撤兵。
三、反对殖民地政策,反对种族歧视。
四、任何政治上的、战略上的、经济上的考虑,任何关于某一国家内部局势或内部冲突方面的理由,都不能作为任何国家武装干涉另一国家的借口。不论用任何借口,凡是首先武装干涉别国的国家,便是犯了侵略罪行。
五、反对战争贩子们的战争宣传。号召世界各国的议会通过保障和平的法律。
六、调查在朝鲜的大屠杀罪行,特别责问麦克阿瑟。
七、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细菌和化学武器、毒气、放射性武器及其它大规模毁灭人类的各种武器;宣布首先使用这些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要求各大国在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之内,累进地、同时地,以同样的比例,裁减海陆空军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并施行管制。应在安全理事会之下建立有监督权的国际管制。
八、在平等互惠的基础之上,恢复各国间的正常的贸易关系,取消任何形式的经济歧视。
九、促进各国间文化上的交流。
十、要求联合国不要辜负世界人民所寄托给它的希望,坚决回到它所赖以建立的原则上去。
应当指出,上举十要点中,也包括了我国代表团向大会所提出的五项具体建议。我国代表团在大会闭幕后,就在华沙发表声明,明确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二届和大的这两个历史文件,“愿以全力支持刚成立的世界和平理事会进行工作,并愿与其他各国人民更密切地团结起来,为制止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我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通过了关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十项建议的决议,全文如下: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郭沫若团长关于二届和大的工作和决议的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认为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所通过的表现于《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和《致联合国书》这两个历史文件中的保卫世界和平纲领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意志的,决定予以完全的支持,并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团结国际友人,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运动,为彻底实现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十项建议而奋斗。
为了拥护我中央人民政府的号召,彻底实现二届和大的十项建议,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就必须加紧努力,把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更扩大而深入到群众中间去。
保卫世界和平与反对侵略战争是一件事的两面。在侵略战争尚在积极准备阶段时,我们要动员人民的力量制止侵略战争的发生;但在侵略战争已经发生的时候,我们就要动员一切力量,以正义的自卫战争来扑灭侵略的战火。美帝国主义在武装侵略朝鲜的同时又侵略我台湾,而且把侵略战火又扩大到我东北边境,这就是侵略战争已经发生而且在扩大了;在这样情形之下,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运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在朝鲜的英勇作战,就是最有效地保卫了中国、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也就是最忠实地实现了二届和大的决议。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
这是基本的一点。我们文学艺术工作者必须运用各自熟习的文艺武器向广大人民展开更扩大与深入的宣传,通过生动而具体的形象来说明这个真理。
其次,我们又必须运用各自熟习的文艺武器,通过生动而具体的形象来歌颂人民的一切爱国主义的行动,歌颂人民政府在各种建设事业上的伟大成就,号召全国人民继续努力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人民的自由幸福最大的保证),歌颂我祖国之可爱,我民族之伟大,我祖先之功业,我中国文化传统之辉煌灿烂及其对于世界文化之贡献,——总之,歌颂一切凡能更高度发扬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东西。
最后,我们又必须继续暴露美军的残暴野蛮,屠杀无辜、奸淫妇女的罪行;必须继续指明美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美帝为首的侵略阵营内存在着矛盾,而且这矛盾是在日渐深刻化的;必须指出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已经空前强大而且在继续强大,美帝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力量则在日益削弱;中国在国际的地位空前地增高,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行动受到全世界人民的热烈支持,而美国的露骨反动与疯狂侵略则在世界各地受到憎恨与反抗。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闭幕以来
世界和平运动的新高涨
姚平芳
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于去年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日在华沙举行,八十一个国家的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选派代表去参加,显示了全世界和平力量的空前团结与壮大。大会作出了两项重要的决议:第一是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宣言中提出了有力的号召:“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第二是致联合国组织书,指出华沙和平大会选出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担负着符合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确保稳固与持久和平的崇高任务,并将完成它的使命。
大会的召开和大会所获得的伟大成就,给了全世界和平拥护者以莫大的鼓舞。大会决议已深入人心地传遍全球,更多的和平拥护者已采取了保卫和平的实际行动。世界各国的和平运动已迅速地步入了新的阶段。
拥有广大会员群众的国际民主组织,一致支持大会提出的行动纲领。世界工联执行局于十二月九日发表了告全世界工会及工人书,号召立即采取行动,拒绝生产军火,要求裁减军备,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侵略计划。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于十二月四日通过决议,号召全世界青年行动起来,广泛宣传和大决议,为制订保卫和平的法律而战斗。为了加强各国青年的团结,已决定今年夏天在柏林举行第三届世界青年和平战士联欢大会。国际民主妇联也响应了和大决议,为保卫和平而加强斗争。
苏联人民以伟大的建设成就加强了和平阵营的力量。一九五○年苏联人民已提前完成了战后五年计划,并大大超过了原定的目标。现在正开始进行各项共产主义伟大建设,以进一步提高和平堡垒的威力。
中国人民以抗美援朝斗争的伟大胜利响应了和大的号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给美国侵略强盗的歼灭性打击,已经给全世界和平斗争作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中国人民的胜利不但已保障了远东与世界的和平,并且已鼓舞了一切被压迫的人民奋起打倒帝国主义侵略者,争取持久的世界和平。
欧洲的人民民主国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等国的人民,以极大的热情响应了和大决议,各国庆祝和大成就的群众大会已变成了伟大的和平示威。德、罗、匈、捷、保等国均已根据和大决议颁布了保卫和平法案。在人民民主国家里,不但严厉禁止战争宣传,并且使一切宣传工具为保卫和平服务,以国际友好合作的精神教育人民。在一九五○年终,各民主国家都检阅了一年的成就,这些成就已使各国有力量来执行更大规模的经济计划了。劳动人民正以创造性的劳动争取国力的更加高涨,以保卫和平的事业。
和平大会所获得的成就及大会的决议,已在资本主义国家引起了巨大的影响。各国人民反对战争、反对侵略的运动已空前蓬勃地开展起来。当杜鲁门于十一月三十日发表关于在朝鲜扩大战争的声明之后,美国和英国人民曾向白宫和艾德礼发出了成千成万封的抗议电报。他们反对战争、要求和平。法国和意大利许多企业的工人都举行了短期的罢工。在罗马,成千上万的人民到议会和外交部门前举行示威。许多城市的群众大会要求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澳大利亚的悉尼城的人民也在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了反恫吓的示威。抗议运动的汹涌澎湃,证明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胜利已大大鼓舞了世界人民的斗志,使更多的人采取了争取和平的战斗行动。
美国的和平运动正日益加强。当美国出席和大的代表返国时,欢迎群众提出了有力的“不与中国作战”和“停止侵朝战争”的口号。半年来美国各城市已成立了一百一十个和平委员会的地方委员会。十二月在纽约举行的和平集会通过决议要求普遍裁军和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许多工会的代表联名要求召开五大国会议,美国妇女保卫和平组织曾领导两千名妇女在联合国会址举行示威,要求停止侵略朝鲜。意大利的和平委员会在各市区、医院、学校等机关广泛组织了缩减军事预算的讨论。和平委员会已扩大了基础,深入团结各个宗教派别,以共谋和平。英国的和平运动显著地发展了,许多群众性的和平集会都提出了不参加侵略中国战争的要求,和平委员会已将和平呼吁书送交议会。丹麦和芬兰的和平拥护者也已敦促议会制订和平法案,挪威奥斯陆的电车工人组织了和平委员会。加拿大和平委员会要求取消美国在加拿大的基地。日本的工人与学生为抗议杜鲁门声明,曾于十二月一日举行了“禁止原子弹”的和平投票。巴基斯坦的和平委员会通过决议反对战争,印尼的舆论界曾经痛斥了美国的侵略政策。
十二月十九日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在比京布鲁塞尔决定武装西德之后,欧洲人民再度展开了规模壮大的抗议运动,表示了坚决反对侵略的意志与力量。英国许多地方的家庭妇女,挨门逐户地征集反对扩大侵略战争的签名。十二月三十一日,伦敦数千人举行示威,反对战争贩子重建西德军队。巴黎人民的请愿队伍于十二月十一日浩浩荡荡地向总统呈递了抗议武装西德的请愿书,人们在美国使馆前高呼“我们要和平”的口号。十一月二十五日,波尔多港的一千九百多名码头工人举行罢工,抗议美军进驻和美国军火运抵该港,要求美军立即撤退。圣那最尔港的各业工人于十二月二十日举行罢工,抗议法国政府把该港供给美国装卸运往西德的战争物资。西德人民强烈反对重建纳粹军队,柏林争取和平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签名运动,到十二月中旬已有八十六万八千四百九十五人签了名。汉堡与汉诺威的人民普遍反对建军。斯图加特和路德威格斯堡地区差不多所有的警察都拒绝参加所谓“机动警察”的训练。地中海东岸的耶路撒冷的人民也响应以色列共产党的号召,于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示威,抗议重建西德纳粹军队。他们举着“我们要和平”,“我们要生活”的旗帜,冲破了警察阻挠,胜利地在美国总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大会。
全世界和平运动的新高涨,显示和平人民已愈来愈觉悟到必须以实际行动制止战争挑拨者。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运动是一面胜利的旗帜,它将不断鼓舞全世界和平战士,并将团结更广泛的制止战争的力量成为不可抗御的洪流。

热爱祖国,保卫祖国!
——全国各地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情况综合报道
段成鹏 黄祖民
去年十二月一、二两日,全国各地学生以极其兴奋的心情朗诵着中央人民政府招收军事干部学校学生的决定和团中央、全国学联的号召。欢呼声与掌声在各校中翻腾着。墙报上出现了触目的大字:“祖国向我们发出了号召!”马上就有许多同学签名要求保送,要求赶快成立保送委员会。
那时各地正准备举行“一二、九”纪念的活动,同学们记起了“一二、九”运动的先驱者如何走进农村,以几枝破枪建立起抗日根据地,历尽艰难,和我们民族敌人作斗争。而在今天,人民政府却为他们创造了与人民武装相结合的条件,把飞机、军舰、坦克等最先进的国防武器交付给他们,使他们完全有可能锻炼自己成为祖国的光荣保卫者。
爱国主义的热情使成千累万的学生立定决心。北京大学陈守恩同学在决心书上写道:“我的母亲在十二年前被日本帝国主义者活活烧死;现在我虽然没有母亲,但祖国是我最亲爱的母亲。我要以长大成人的胸膛、我的热血来保卫养育我十八年的母亲。”
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帝国主义侵略的威胁下,只有加强国防建设,才能保证我们经济、文化的建设。
在全国各地区涌现了无数鼓励子女报名的参加军事干校的光荣父母。如上海工专女教授凌子润,丈夫死时遗下两个儿子,一个四岁,一个一岁,好容易都培养成人,而今天,她毅然欢送他们去报名。她说:“毛主席爱护青年,我相信毛主席,所以我把两个儿子献给祖国。”重庆张正中同学卖橘子的母亲来信说:“听到你要投考军干校,我很喜欢,你约你妹妹一道去吧!做个‘兄妹从军’,你父亲虽双目失明,但我还能挣钱与你父糊口,我决不耽误你爱国的举动,去吧!”上海仅高等学校教师就有方令孺等六十人鼓励子女报名。民族工业家吴蕴初说:“我固然爱子女,更爱人民的祖国,小圈子的爱要推广到更大更崇高的爱。”他也送独子报名。也有一些父母最初不同意子女报名,但是同学们都进行了坚决耐心地说服工作。为了保卫他们的和千千万万人的父母,他们必须参加国防建设。他们劝告自己的母亲以岳飞的母亲作榜样。这种献身祖国的意志终于感动了许多家长。
十二月中,各地成立了招生委员会,各校内成立了保送委员会,同学纷纷前去报名。山东大学在两个钟头内有五百一十四人写下自己的名字,清华大学有些学生在报名前就睡在报名处,上海交通大学报名学生也等了一夜,清晨,就有“后勤部队”送豆浆、大饼去慰劳。
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在报名运动中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同学也积极参加。北大郭福祺同学最初把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看作是团员的事,与他无关,但在报名的热潮中他改正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现在我认识到祖国并不只是团员们的祖国,她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祖国。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保卫她,响应她的号召。”
新中国的女青年表示了她们保卫祖国的决心:北京农业大学报名的二百四十多位同学中就有五十五个女同学,北方交通大学报名的二十一位女同学表示她们都要成为“中国的丹娘”。
有不少青年的基督教、天主教徒,以他们的行动回答了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基督教天主教学生的诬蔑。上海教会学校之一的清心女中的陈绮文同学说:“我是一个天主教徒,我们全中国青年不分宗教信仰,都热爱着自己的祖国,我坚决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上海虹口中学灵祖培同学是基督教徒,他在报名时说:“让别人流血,自己享福,就不是一个真正爱国的基督教徒。”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民族的大家庭,各少数民族学生都兴奋地参加这个爱国运动。兰州各校回、藏、蒙各族同学已有二百四十多人报名。他们在联欢会上一致表示响应祖国的号召。已经报名的兰州中学回族同学马恩才在会上说:“建设祖国,一定要先巩固国防,我们各族青年必须勇敢地参加国防建设事业,这是我们光荣的任务。”
过去受尽了帝国主义迫害的华侨同学,深深感到今天有了人民祖国的幸福。广州中山大学华侨同学谢碧联,在控诉美帝暴行大会上,悲愤地大声疾呼:“为了千千万万在水深火热中的华侨家庭,我坚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北京大学蚁锦中同学家住暹罗,父亲做抗日工作在暹被日寇所杀,以前他只仇恨日寇,现在他认识帝国主义都是一路货,他把母亲交给他的两个金戒指、三块金牌,一条金链全部捐给朝鲜人民,自己也报了名。
报名的同学是这样地广泛。在很短的报名期限内,根据华东、中南、西南三地区,华北二省五市,西北一市及长春五校很不完全的数字统计,已有十六万人以上报名。其中北京五天内就完成报名工作。昆明全市三分之一适龄学生要参加军校。长春、吉林二市三分之二学生写志愿书要参加国防建设。在河南大学等院校,报名者达全校百分之八十。
全国不同地区、不同城镇乡村、公私立学校的学生正是这样热切地希望走上保卫祖国的岗位。报名以后,多少人在焦灼地等待保送名单公布。北京市慕贞女中学生会主席着急得病倒,知道批准后,病才好了。在公布名单的墙前拥挤着兴奋的人群,有的紧张得浑身发抖,看到自己的名字时,又高兴得直跳直嚷。看呵!同学们打响锣鼓、燃起爆竹走来了,把光荣的红花佩在他们身上,他们被高高地抬起来。口号声、掌声、欢呼声在各个学校里震响着。
没有被批准和没有报名的同学都在欢送会上表示,要以学好功课,做好工作来支持已批准的同学,并且说:“祖国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跟上来!”
各地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行动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扩大与深入发展的一个生动的表现。千千万万的同学在这个空前广泛的运动中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了他们为人民祖国献身的决心。在民族受外来侵略和国家需要时,这些知识青年如此坚决地与人民武装相结合,正是中国学生发扬革命传统的光辉表现。

美李匪帮在汉城的血腥暴行
程光锐
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在侵占汉城的三个多月期间,实行了空前未有的血腥恐怖统治,把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汉城变成巨大的屠场和最悲惨的人间地狱。
美李匪军侵入汉城后,就在“斩尽杀绝”的口号下,成立了所谓“灭共队”、“反共队”、“自治队”等特务组织,恣意屠杀汉城的男女和儿童。去年九月二十八日,仅在东大门外清凉里中良桥堤坊一处,他们就集体枪杀了七百多名妇女和儿童,并把死者的尸体挂在电线杆上。十月二日晚间,两个美国兵、三个李匪军将赤善洞(译音)居民李明福一家四口拉到街上,把李明福吊死在电线杆上,又把他的十岁男孩和六岁女孩吊死在他的身旁,并且强迫市民来亲眼看他们进行屠杀。亲眼看着丈夫和孩子们被残酷屠杀的李明福的妻子,又被那两个美国兵加以轮奸。之后,又把这个已经被糟蹋得半死的妇女投到火堆里烧死了。美国强盗们并且杀死了怀孕八个月的住在东大门的尹德正的妻子。麦克阿瑟曾允许美国兵在侵占汉城后在城中自由行动三天,美国兵就在这种纵容下奸污汉城的妇女并把她们辗转拍卖或作为打牌时的赌注。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葛鲁兹尼尔写道:在汉城“常常可以看到一个被缚着手的男子,垂头丧气地走着;用绳子拴在他背后的是他的妻子,她的两手也被缚着,婴儿就用布缠在她的背上。”在著名残酷的汉城西大门监狱里,数千名囚犯中,就有一千二百名是妇女,其中有三百个母亲都带着吃奶的婴儿。其中有一个年轻妇女抱着刚生下六小时的婴儿,也被关在这个阴冷潮湿拥挤不堪的监狱里。
据合众社透露,李承晚傀儡政府的一个官员也承认:在十二月十一日一天中,在汉城北郊就有五百七十八人包括若干妇女和儿童被集体枪杀。一个“联合国委员会”人士承认:十二月十五日又有两百人被集体屠杀。
垂死的李承晚匪帮在美国侵略者指使下进行的疯狂屠杀暴行,连目睹这种暴行的侵朝英国帮凶军队的士兵也认为是“令人恶心地残酷”。据路透社和合众社透露:驻在汉城郊外“刑场山”附近的英国士兵,在接连几天当中不断听到而且亲眼看到李承晚匪帮所进行的集体屠杀。十二月十六日清晨,在英军诺伯森兰步兵团驻地的附近,有三十四个“没有宣布任何具体罪状的‘犯人’被集体枪杀。其中有两个妇女,两个儿童。一个儿童大约十三四岁,一个儿童大约八岁。”
美李匪帮在汉城恣意迫害一切爱国者。据十月十八日法新社报道:美李刽子手们在汉城强迫年在十四岁以上的少年受军事训练,到处设立“私人审讯组织”,并制定所谓“区别好坏”的“公民身份证”。据塔斯社纽约十月二十三日电称:《指南针日报》顷发表该报记者马丁的汉城来信,报道李承晚军队的暴行。马丁说:在汉城,他目睹三五成群的李承晚匪军的“巡逻队正在遍搜汉城,找出不幸的牺牲者们,控以‘狙击兵’、‘特务’、‘亲共分子’等的罪名。”
李承晚傀儡政府曾经公开发表过迫害汉城人民的数字。据法新社十月二十日汉城讯:汉城警察局长宣布,自汉城被侵占以来,被捕人数共约一万名,其中五千人将送军事法庭审讯。又据李承晚傀儡政府宣布:从十月一日到十二月十九日的两个半月中,仅“汉城地方法院”已“处理九千三百三十件”关于所谓“共产党合作分子”的案件。其中,“三千九百人已被判死刑。”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杀人更多的所谓“军事法庭的判决”在内。仅根据以上显然不真实的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官方”数字,已可以看出美李匪帮屠杀汉城人民的疯狂残酷和规模之大了。
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帮在这次逃离汉城前夕,更加疯狂地迫害人民,并对这座城市大肆破坏。据美联社汉城十二月十八日讯,李承晚说“鉴于当前的军事形势和监狱设备的缺乏”,他命令傀儡政府的官员加紧审讯并执行任何死刑的判决。据巴黎解放报报道: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汉城七十万平民被迫离开汉城,由美国兵和李承晚匪帮押赴朝鲜南部。路透社记者怀特一月四日黎明搭乘飞机逃离汉城时,看到“汉城在浓烟中燃烧”,“大火在城南五十哩处仍可看见”。房屋稠密的华侨商业区,则在一月三日就已被大火所毁。
美李匪帮屠杀汉城人民和破坏汉城的血腥暴行,已经引起全世界人民的愤怒。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现在已经解放了汉城,解放了被美李匪帮残酷迫害的汉城人民,并且继续向南挺进,追歼残敌,严惩罪恶滔天的美李匪帮,为汉城人民复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