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从一个座谈会上
看北京市两年来的变化
编者按:京市第四文化馆于一月中旬开了一个包括市民、工商业者、店员、旧军人、夜校教员的座谈会,座谈北京解放两年来的变化。从大家的发言中,可以看到我们的国家在新民主主义社会制度下新生和进步的情形。以下为座谈会中的发言摘要。
邢新起(店员):商店大经理过去对劳动人民看不起,现在却有些不同了。以往,经理对时事不关心,他们都会说:“谁来了给谁纳税。”现在,他们都认识到只有国家建设好,保卫好,才能好好地做生意,所以也都很关心时事。从今冬发动市民扫雪这件事来看,也表明了一般市民、店员确是进步了,克服了“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旧习。
警察是和人民最接近的。在旧社会,警察为统治阶级服务,压迫人民,所以一般人对他们印象不好。刚解放时,对他们有意见也不敢提出,怕报复。现在,由于市、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给了人民一个保障;同时由于共产党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教育、启发人民大胆、坦白的提出意见。
在旧社会就不然了,有一次蒋介石来京,设了许多意见箱,人民提了意见,被查知后,反而挨了一顿打。
祖德馨(市民):北京市二年来的变化很多。分两方面来说:
第一、社会生活的转变:人民政府在短短的两年中,做了清除垃圾,修河,修下水道,修路,修北海等市政建设,在历史上这是空前的。市面上,小偷、乞丐大为减少了;打架的也都少了。现在市面安全,坏人少。
第二、思想上的转变:因为解放后开展了学习运动,给了人民很多教育与启发。工人夜校、成人夜校、工农中学等成立很多。由于这些学习的开展,人民在文化和政治上提高了,如和平签名运动,表现得很热烈。以往饭馆,茶馆都贴着“莫谈国事”;然而现在抗美援朝,和捐募寒衣等运动,都热烈的广泛展开,顺利的完成。尤其是青年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连老人也愿意鼓励他们的子女去,这是我广大人民爱国主义的表现,是中国有史以来所未有的。
孙经武(曾任伪军官):大多数群众在解放后经过各种实际生活的教育,对新中国都逐渐有了认识。如本院有一个作山珍海味生意的人,在朝鲜战争初起时,他便囤积了很多东西:米、面、日用品等,同时鼓动邻居也来囤积,并说:“美国可能要打过鸭绿江进东北、华北,包围北京;现在囤积些东西,以免到时买不到东西。”我就给他解释政府一定有办法,物价绝不会波动,他当时还不相信。现在,美军在朝鲜吃到败仗,物价稳定,然而他存的食粮已经坏了。由于事实的教育,使他对人民的政府开始有一些认识。
贺耀威(市民,夜校教员):北京市过去小偷多。解放了,由于劳动改造,使他们知道了劳动的可贵,自力更生。我认为北京治安工作作得很好。
过去有很多妓院,现在都成了生产社、工厂、或商店。同时许多在旧社会下受害的妇女也改造了,她们脱离了非人的生活。这对人民是一个很大的教育。
再有,物价也已平稳了。在去年物价曾一度波动,一般人说:“共产党是小米成家,搞不了这些黄金美钞的。”而事实证明政府不但平稳了物价,镇压了一向和统治阶级勾结剥削人民的粮老虎,这是一件大工作。贸易公司及零售店对供给人民生活必需品,起了绝大的保证作用。有个时期曾有些商人感到做生意困难,调整工商业后便好起来了。
过去警察是压迫人民的,而现在当下雨天,警察、干部冒着雨水照顾人民,防止房屋倒塌。帮助修理、找房,以免房子发生危险。希望今年政府对房屋问题,能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
龙进修(商人):少数商人虽然还不愿意拿税,嫌出的多,但他们不否认市政建设好,税没有白拿。前年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周总理将毛主席公告送达各国,有一商人认为是白费,报也不大看。但去年美国侵朝时,他便看到美国不怀好意。后来志愿军赴朝,提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他认为很对。当财经统一后,他认为这样的事除了共产党谁也办不了。现在他知道了共产党能治理国家,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
苏毅范(市民):现在的人民和政府真是站在一条战线上了。政府一号召,群众便马上响应,这样的政府与人民一体的关系是过去从未有过的。以前北京在全国是封建的堡垒,很多市民提笼架鸟,游手好闲。但现在一般人都愿意有个职业,作些事情,改变了以往的坏风气。现在报纸、杂志上都谈的是正经事,过去多是为统治阶级服务,是有闲阶级的消遣品。现在不但青年爱国,踊跃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就是老年人,也都相信国家,鼓励子女的爱国行动,这都与以前截然不同。(第四文化馆曾伯融整理)

感谢毛主席给我们的教育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万分感激您。在您领导下的新中国,教育向工农开了大门。因此,我们这十五个农民能来到农业大学学习。在这半年多的学习中,我们知道了许多科学上的道理。我们学习了各种技术,思想上的许多疙疸解开了。从前我们以为庄稼不收是天年,人没有办法。现在我们懂得用手用脑子就可以一步一步的战胜天灾。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十五个人是被大家选出来的劳动模范,我们一定要永远保持您带给我们的光荣。今年许墨山同学种的棉花,每亩摘了六百斤;李福成同学种的小米,每亩收了四石,达到了全国空前纪录。我们经过半年多的学习。回到家乡以后,一定遵照您的指示,努力创造更新的生产纪录。
北京农业大学劳动模范班第一届全体毕业学生
韩启明 王颜庐 李文同 葛白法 李风藻 牛仁顺 王洛端 王庚寅 任怀忠 李福成 向光信
冯春风 齐增山 孟堂堆 许墨山

邯郸某些国营专业公司
  尚未认真执行工会法
河北邯郸某些国营专业公司的行政领导干部,不重视工会工作,以不正确的态度对待工会,使《工会法》不能很好的贯彻。下面就是几个实际事例:(一)粮食公司在去年九月份非法调走工会主席翟九江,使工会垮了台。职工们提意见后,行政上才表示:“没有看过工会法,不知道手续,以后应该警惕这事。”十二月份行政决定开除练习生杨三禄。因为他有病,脑子不清楚。工会不同意,算没有被开除。后又提出开除保管员叶同日。工会主张了解清楚后再决定。因此行政认为工会“没道理”。人事科韩科长说:“有了工会,行政连开除人的权利也没有了。”之后,对工会就抱成见,使工会干部情绪低落,不愿作工会工作。(二)花纱布公司经理赵恩普因故要开除练习生李昌福。因没有经行政会议决定,引起其他科长不满。工会也提出反对意见,提议开会研究。开会时赵经理发脾气说:“你们工会啥也管,包办了行政。”工会主席拿出工会法向他解释,他才知道开除工人必须通知工会。此外公司的行政负责人经常不参加工会小组会。该公司工会根据工会法要求参加行政会议,口头要求了几次,又写了书面意见,到现在已一个多月,还没有解决。(三)去年国庆节规定放假三天,如因工作忙不能放假则发双薪。粮食、花纱布公司没放假,发了双薪,但现在又要职工退钱。工会提意见也没人理。
产生这些情况的原因是行政依靠职工的思想不明确。不懂得工会工作的重要,不了解工会法,因此,我建议邯郸各专业公司行政干部能很好的学习一下工会法。并希望其他有关部门也应该领导和布置对工会法的学习。
殿元

张家口铁路工厂有官僚主义作风
  布置多检查少
张家口铁路工厂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去年虽然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但行政和工会的领导上,还存在着严重的只布置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这样的事实很多,如去年八月上旬,该厂有一百多名青工与年老的技术工人订立了师徒合同,并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在最初一个时期,确曾起了一定的作用。可是从那次会到现在已经四个多月了,干部们没有一个深入到现场去了解师徒之间的问题。根据师徒合同的规定,徒弟提前完成学习任务是可以升职加薪的;但现在订立合同的已经满期了,也没有总结。工友们主动去问工会,也未获得解决。
该厂为了保护机器,曾订出保管机器的专责制度。当时并制出卡片和木牌,上面写明负责保管机器的工人的名字和机器号码,挂在机器上。行政上也曾成立检查组,规定三个月检查一次,对机器保养得好的,决定给予表扬和奖励;对不爱护机器的给予批评或处分。无疑地这是一种很好的制度,如果坚决执行,对人民的企业是有莫大贡献的。可是,自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份订下这一制度到现在,连一次都没有检查过,使制度成了一纸空文。
去年,该厂曾几次展开十天或十五天的无事故运动。开始时就开大会,写标语,搞得热火朝天。可是一到运动终了,谁出了事故,或者是谁工作的好,却没有人知道。由于领导上存在着这种只布置不检查的官僚主义作风,各种制度和好的办法不能坚持,竞赛也不能深入。对这种缺点,希望该厂领导上能认真地改正。
王振武、徐判章

山西运城区粮库王育洪来信:
  闻喜西宋村粮库损坏大批公粮编辑同志:
山西闻喜县西宋村粮库存有小麦二十万斤。一月十七日我到该库检查时,发现该库存麦二十万斤中有十五万斤以上发热(其中三万斤温度已达四十度以上),其他亦呈硬性,并有生芽、出白毛、结成圪塔,发绿等霉烂现象。鼠洞鼠屎,特别是鼠足印满仓都是。但该库一月十五日向县分库的报告说是:库房已普遍进行了检查,公粮没有任何损失。这完全是欺骗上级的行为。
按该县大部库门都未加锁,只用麻绳绑着,上加封条;县分库刻有大木印五个,但各库存粮并未加盖。十七日前往上邱村库检查时,发现有两个库门封条被扯掉了,麻绳也不是原样,究竟被盗公粮多少?自己也闹不清(此问题正在追查中)。粮库所使用的器材,上级再三指示不得外借,而该县分库于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却借出麻袋五○○条,事前没有请示,事后又未向上级报告。
这些情况的发生,主要是粮食保管干部的思想麻痹,政治责任心不强,对保管粮食的业务既不熟悉,而又不肯虚心学习,致检查时形成走马观花,阳奉阴违,向上级机关作假报告。我希望有关机关应予这些失职干部以一定的处分和教育,并令其进行深刻的检讨。
为了作好公粮的保管工作,我认为应该是以防为主,以治为副。在目前情况下,在今冬各库即应立即作好通风设备,以降低粮温和减少水份。另外,各级保管人员应分工明确,以确定专职。为防止特务的破坏,发动周围群众自觉自愿地进行护粮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山西运城区粮库 王育洪
元月十八日

河北涿县某些村庄春节文艺活动铺张浪费
河北省涿县自开展春节文艺活动以来,不少村庄发生了向群众摊敛粮食等严重的浪费现象。六区兰家营村将土地改革时剩下的二十多棵树,卖了二十一石玉米;全村二百零六户,收敛了玉米五石、一百九十六万元、两万余斤白薯。村干部领头,每月化几百斤粮食请来教师,排练带封建毒素的旧剧。两月来烧煤,用油,修理汽灯,搭戏棚,买靠、?、刀、枪等,用得只剩下十万多块钱。大泉村向群众摊敛二十四石九斗大米,买了靠,?,刀,枪。大吴村十棵胜利果树卖了二百多万元。请了三个教师,专门学高跷。永乐村将土地改革的胜利果实两辆排子车、三头骡子、一匹马卖了,置行头,另外还向群众摊敛,一家中农就要出四万元。目前此种严重的浪费现象正在不少村庄发展着。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现象呢?主要是因为县政府文教科在布置春节文艺时,对于防止铺张浪费没有明确地提出,有的村村干部便强迫向群众摊粮派款,群众反对也不敢提意见。如兰家营村村长徐万林向群众说:“谁不服出来碰碰。”政府发现有些村子向群众摊敛、浪费的情形,亦未及时纠正,以致更多的村子也跟着学起来。
我们认为:县、区领导上对此问题应及时检查,纠正村干部的摊粮、派款行为,说服群众不要浪费。

读者小辛来信:
  安国周村剧团不该铺张浪费
河北省安国县周村村干部不顾群众生活的困难,在春节文艺活动中,铺张浪费。周村去年曾遭水灾,收成无几,群众生活困难。村干部和村剧团负责人不注意节约,却把村里在土地改革时留下办合作社用的胜利果实小麦三千多斤,到天津买了唱戏用的“行头”,并准备到北京买东西。而村剧团所演的戏多是带有封建毒素的《秦雪梅吊孝》、《秋胡戏妻》等类节目。我希望安国县政府帮助周村剧团改正这种铺张浪费现象,并停止上演封建迷信的节目。
刘德明、辛玉振
编者按:河北省涿县、安国县某些村庄在春节文艺活动中,强迫向群众摊粮、派款及各种铺张浪费现象,尤其像安国县周村,因遭受水灾,群众生活困难。村干部不充分利用现有资财,组织群众生产度荒;却拿三千斤小麦去置买“行头”,演唱毒害群众的封建迷信节目。这显然是严重违反群众利益的行为。此种现象,应及时纠正和引起各地注意。各级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应把群众的春节文艺活动引导向正确的方向,通过群众所熟悉和喜爱的各种艺术形式,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与群众的政治文化学习相配合,宣传时事,提高生产,并注意防止铺张浪费。对此,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和教育部于一月十四日发出的《关于开展春节群众宣传工作与文艺工作的指示》中,已详尽说明,各地应研究执行。

安次县业余学校为啥搞不好?
——领导干部不重视文化学习、不遵守制度是主要原因。
河北省安次县机关干部文化补习学校于去年九月开学,不到三个星期,学员的情绪就逐渐松懈,人数一天天减少。县级十八个部门中应参加学习的有三百五十六人,现每天到校者仅百人左右。除下乡工作和有特殊事情者外,不少人有学习时间也不参加学习。产生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县级领导干部忽视文化学习,未能以身作则。如县长史洪涛(兼校长)参加高小班,在建校以来的四个月中仅参加过六次学习,从未交过作业,自己也很少自修;中共安次县委书记沈春旭根本没有参加学习;在参加文化学习的三十三名科、股长级干部中,经常到校的很少,他们对学习采取应付态度。由于大多数领导干部不重视学习,不遵守学习制度,影响到一般干部对学习也马虎起来。所以,校委会对请假制度虽一再决议,也不能贯彻。国家既然这样费心,出钱来办业余学校,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好把人民的事情办好,而他们竟这样来对待学习,是十分不应该的。我们建议安次县人民政府及中共安次县委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整顿业余学校,并对产生以上情况的原因做出检讨,以巩固今后机关干部的文化学习。
读者李勃升、王懋、路文祺、孙维义

黑龙江省肇东县城关区
很多群众都听上广播了
黑龙江省肇东县城关区,现在有数千群众每天都能收听广播了。这是该县城区文化馆广播站积极工作的结果。他们从一九四七年春开始建广播站,到去年年底,已经发展了四百四十一家按有扩音喇叭的听户,基本听众有二千五百人。扩音喇叭的分布是相当普遍的,从大街的商铺到偏僻小巷的住户,平均每个市民小组有一个喇叭。收听广播的方法,是由文化馆广播站用收音机收听到消息以后再用扩大器播送到各听户。广播的内容,每天除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附近大城市的广播电台的消息外,还广播一个钟头的地方消息,其中包括当地政府的各项通知、时事学习材料及卫生常识等。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曾根据当地群众思想情况,进行广播宣传,通过各种形式教育群众。如播送时事问答、揭穿谣言快板、短剧、相声等,对群众思想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听过时事广播的市民都懂得了“中朝人民是心连心”、“不消灭美帝不能过好日子”等。当地很多群众已经把听广播当作了解时事、进行学习和娱乐的重要方式,有的群众说:“播音喇叭到时不响,心里就像少了点啥。”有时广播后没听懂,便跑到文化馆来打听。
肇东县人民文化馆 马玉泉、郝邰庭

广西柳州来宾工务段卢增善来信:
建议加强新年画的发行工作
最近,我乘车经过汉口、衡阳、柳州等地,见到市面上出现了不少年画。但这些年画多半是带有封建毒素的“新二十四孝”、“封神榜”“美女图”之类。据了解,这里的老乡们年年都有买年画的习惯,他们非常喜欢有新内容的年画。因此我希望有关机关加强新年画的发行工作,把新年画推广到全国广大城市和农村中去,以代替这些毒害群众的旧年画。

长沙市光军来信:
湘西建筑剿匪胜利纪念塔
湘西驻军某部帮助当地人民剿灭了土匪,使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一年来共歼灭土匪七万余人,缴获长短枪八万余枝。湘西人民为纪念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的巨大功绩,决定在沅陵修建一座剿匪胜利纪念塔。据设计:纪念塔高四丈四尺,周围为一公园,公园四角有纪念亭。现已开始建筑。

遵化县叶榛、知行来信:
表扬张朝福抢救山林
河北省遵化县第九区禅林寺村周围都是山地,长满着松柏树约四十余万棵。去年年底有坏分子放火烧山,幸为该村村民张朝福看见,张即组织群众奋力扑救,得使四十万棵松柏免遭火劫。野火被扑灭后,张朝福唯恐死灰复燃,还在严寒的冬天独自看守了半夜。我们认为:张朝福这种爱护公共财产的精神,表现了新中国人民的美德,应加表扬。

湖北黄陂革大文工团蒋鹏来信:
建议编印各种丛书
为了推广全国各地报章杂志的宣传教育作用,并满足各地读者的求知欲望,我们建议出版机关汇集各地报章杂志中的有价值文字,编印各种性质丛书,发行全国各地。
目前各种报章杂志很多,且各有不同的重心和内容,其中有许多好文章。但许多人都感觉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遍读各地报章杂志。因此我们建议,希能按期(三月或半年)将全国各地报章杂志中的好文章,编印成各种不同性质的丛书,推荐到全国各地去。这样做对各地读者是很有帮助的。

华北炮兵后勤部张衍华来信:
游行呼口号时应该严肃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首都各界人士都举行了游行示威。这种爱国行动,深深地教育和鼓励了我。但是个别游行队伍在喊口号时,有随随便便、不够严肃的情形;甚至有些人还哄闹嘻笑。我认为这是不对的。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死敌,我们应该仇视它,鄙视它,蔑视它。我们的游行示威就是我们意志的表示。因此,在喊口号时,应该十分严肃,表示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让全世界战争贩子们在我们面前发抖。

宝丰县第五区王惠民等来信:
农民感激政府给牲畜治病
河南省宝丰县五区于去年十一月流行着两种很厉害的牲畜传染病,一种是气肿疽(俗名叫爬腿瘊);一种是炭疽(俗名叫癀)。畜病较严重的贾寨乡曾死了二十五头牲畜,中兽医曾医治多次不能生效,群众对此很恐慌。河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得知后,对此甚为重视,即派兽医防治队携带大批药品前往救治。工作队在严寒风雪中,到处奔忙,积极地为群众服务。从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今年一月十六日,给二千六百六十八头牲畜注射炭疽疫苗和气肿疽菌,治疗患病牲口一百三十九头,防止了传染病的流行,使今年的春耕不致受影响。农民对于政府非常感激,他们说:过去人死了也没人管;现在牛有了病,毛主席都派人来给打针。

革命军事委员会某部发行科来信:
搬运工刘长太等义务搬运慰劳品
本月二十二日下午,有一百三十余箱慰劳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慰劳品,在北京西站启运。该站装卸供应社的十余名搬运工人,在小组长刘长太的带动下,紧张地搬运了一个钟头。最后刘长太代表大伙说:“虽然我们生活还苦,可是大家都曾经凑了些钱支援前线的志愿军。今天搬运这些慰劳品,搬运费不要了,就算是我们在抗美援朝中的一点行动吧。”这件事情,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

张垣内蒙古日报拉玛扎布来信:
严格执行商标注册暂行条例
目前市场上仍有国产商品用外国文作商标的,如上海国华烟草公司出品的烟卷以及某些厂出产的胰子,牙膏等,这些货既不出口,为什么一定要用英文作标志?我建议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应予以严格取缔。
编者按:政务院在一九五○年七月批准施行的商标注册暂行条例,规定外国文字不得作为商标。但运销国外或由外国进口的商品不在此限,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商标局注册的外国文字商标,重新申请注册,得暂准专用两年。根据上述规定,望各地工商局对本地所产货物的商标予以注意。

京市王哲良来信:
修下水道处夜间应设红灯
本市旧鼓楼大街八十一号京华橡胶厂门前,因整修地下水道,挖了两个很深的坑子,但夜间没有设红灯等标志。一月十三日夜,该厂工人王世清就掉进坑去,流血很多,当即失去知觉。因此,我希望有关机关要很好的注意这个问题,以免行人发生危险。
编者按:王哲良的建议很对。京市正在整修下水道,许多地方都挖有深坑,为引起夜间行人注意,免生意外,工程处应普设红灯。

编者按:优抚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重要而经常的工作之一。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二十五条规定:“革命烈士和革命军人的家属,其生活困难者应受国家和社会的优待。参加革命战争的残废军人和退伍军人,应由人民政府给以适当安置,使能谋生立业。”在过去一年中,各级人民政府对优抚工作是做了不少的努力,而且获得一定的成绩。本报今天所发表的河北高阳县辛冀镇革命烈士、军人和工作人员家属给毛主席的信及辽西省黑山县吴梁百村军属陶明山给他儿子的信,就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两封信。他们由于当地人民政府和群众的帮助,解决了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日子过得已经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
但同时也必须指出,不重视优抚工作的现象,今天在不少地区还是存在的,正如张佩庭、王伏林同志来信中所反映的情况,此种对优抚工作漠不关心和置之不理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和先烈的光荣牺牲及革命军人的流血斗争不可分的。因此我们应该优待烈士和革命军人家属,应该安置和照顾荣誉军人。认真贯彻优抚条例。
目前正展开“拥军优属”运动,各地人民政府除检查并纠正优抚工作中的缺点外,应好好组织和帮助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和工作人员的家属及革命残废军人和复员军人等,进行生产,使他们能够迅速安家立业,这是作好优抚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
  高阳辛冀镇革命军人家属等
向毛主席报告生产敬爱的毛主席:
过新年了,您一定关心着我们的生活。为了让您放心,特把我们的生产与生活的情况,写信告诉您。
我们村里共有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工作人员家属三十七户。其中有二十三户因缺乏劳力享受着代耕待遇,共耕地八十三亩。在去年初实行工票时,有的代耕员不认真作活,村政府马上就进行了整顿。在生产上,村干部分工帮我们管家,下地检查,赏罚严明,使代耕员保持了经常的积极性,保证了我们的庄稼能及时播种与收割;去年并得到了丰收。
我们的日子真是好起来了,有的户已达耕二余一。军人家属冯眼除了吃粮外,还存下千斤棉花;军人家属李树芬买了一辆新水车;军人家属李宝善买了半头牛。我们相信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一定会一年比一年好起来。
村人民政府为作好一九五一年的代耕工作,召集我们开了会,决定发动一筐粪运动,给我们的地里多施肥。现在我们已准备好春耕了,我们村是产棉区,为了保证一九五一年的棉花增产,我们特别选了好种籽。
毛主席!请您不必惦念我们。我们一定要使在前线上的、在工作岗位上的儿子、兄弟、丈夫没有家庭顾虑,鼓励他们为彻底消灭蒋介石残余匪帮,打垮美帝的侵略,解放西藏、台湾,援助朝鲜,把美帝赶出亚洲去。
此致敬礼
河北省高阳县辛冀镇全体革命
烈士、军人、工作人员家属启
代笔人 殷勤一、十八

革命军人家属写给儿子的信万荣儿:
你的来信和革命军人证明书都接到了。知道你现在长的又高、吃的又胖,体重一百一十七斤;我和你妈都乐得闭不上嘴啦!
以前你不会写信,这回,我接着你的亲笔信,非常高兴。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力求进步。这样的好事,是共产党、毛主席给咱们带来的。你千万别忘掉毛主席的恩情。
咱家今年比往年大有不同。高粱、谷子不算,就拿一天地(十亩)的棉花来说,开得像爆花似的,顶少能捡一千斤以上。今年一年的收成够咱家三口人三年的吃喝。
政府对咱们照顾得也很周到,有困难就给解决。群众给咱包耕的土地,今年都能及时地做到四铲四趟,所以庄稼长得很好。你弟弟已上学念书了。我和你妈在家生产。我们核计:今年把剩下来的粮食买头大牛,加上咱们原有的一头骡子,明年自己拴犋,就不用政府帮助了。咱们明年一定要争取当模范军属。希望你努力为人民立功,完成毛主席给你的一切任务。
父 陶明山
一九五○年十二月
(辽西省黑山县吴梁古村军属)

河北省丰润县人民政府
不该拖延解决烈属问题编辑同志:
我村(河北省唐山专区丰润县第十区溪歌庄)烈士梁贵同志,牺牲已四年。可是,他家现在还没有得到革命烈士家属的待遇。当地政府对此问题,一直是漠不关心。
梁贵同志在一九四五年九月参加我军,一九四六年五月十三日,在战斗中光荣牺牲(那时我在他所属团的参谋处任见习参谋)。当时部队正处在作战环境,无法将梁贵同志之牺牲证明书寄回本村。后来(来信未说明年月——编者)我调回冀东军区工作,就把梁贵同志牺牲经过告知本村干部及其家属。当时本村干部即将此情况反映给区政府。经区政府调查属实,就发给革命烈士家属证明书一份;并说明:可持此证明书去县人民政府领抚恤粮。为此,梁贵同志的父亲梁宝万曾多次向区政府询问何时可领,但答复是以后再说。到一九五○年十一月,再到县人民政府领取抚恤粮,工作人员却说该证明书早已过期,不能照付;并将证明书给留下了。
现在他家中已无劳动力,生活极困难。但该县政府却毫不关心,直到现在,他家还未取得革命烈士家属的优待。
现在梁贵同志原属部队因多次变更建制,已很难找到证明了。因此我特把所了解的情况告诉你们,希望你们帮助解决。
张佩庭
编者按:革命军人牺牲、病故褒恤暂行条例第六条规定:“凡牺牲已久之革命军人,其家属无法取得原部队证明书者,经其他有关方面证明,由县(市)以上人民政府批准,亦得按烈属优待之。”烈士梁贵的牺牲,既有张佩庭同志可以证明,并早经区政府调查属实,丰润县人民政府就应该批准其家属享受革命烈士家属的待遇。

革命军人家属已有部队证明
灵石县府为何不给军属待遇?编辑同志:
我家在山西省灵石县四区王家岭。贫农成份。我父亲王道显,年已六十余岁;此外,家里还有十四岁以下的三个小弟弟。
我在一九三七年离家参加革命,现在中南军政大学工作。一九四七年,我曾和家里通信,并寄去革命军人证明书。但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却说军政大学是学校,我家不能享受革命军人家属待遇。我先后给县人民政府去了几封信,均未见回复。后来我又接家信,说家中生活很困难,政府仍未按革命军人家属给以优待。去年八月,我曾将第四野战军统一颁发的革命军人证明书寄去,仍无效果。
我认为,灵石县人民政府在执行优抚政策中的拖延态度是不好的。在我没有和家里通信以前,他们以“不明下落”来推辞;在我和家里通信之后,又以“不是正式公函”为借口;在我寄去证书后,又以“非正规军队”来推托。推来推去,就过了好几年。因此,我希望灵石县人民政府对执行优待革命军人家属的工作,应该进行检查。
汉口市中南军政大学 王伏林
编者按:凡人民解放军及人民公安部队中一切取得军籍的人员,其家属即为革命军人家属。灵石县人民政府对王伏林同志家属的革命军人家属资格问题,以“非正规部队”等理由为借口,有意拖延,迟迟不予解决,是完全没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