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解放后的第二年北京的市政建设
北京市人民政府秘书长 薛子正
解放以来,北京的市政建设,是在为生产服务、为人民服务、为首都服务的方针下进行的。
如所周知,旧的北平,是专供反动统治阶级享用的乐园,人民群众只有供献自己血汗的义务,却没有享受福利的权利。全市仅有的一点点现代城市的设备,如下水道、自来水、柏油路以及舒适的住宅等等,几乎全都集中在所谓富贵之区的东西城,至于劳动人民聚居的南北城,那就只有破败和脏污,完全是另一番景象。现在,人民掌握了政权,我们要把旧的北平改建成新的北京,就必须首先从城市建设的路线和方针上加以根本的改变。
北京一九五○年的市政建设工作,是以改善城市的环境卫生、改善城市的交通事业为重点。一年来,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经过苏联市政专家的帮助和全市人民的协力,北京在这方面的工作,是获有显著成绩的。
在卫生工程方面,首先是下水道工程。北京的下水道,只有街道总长的三分之一,由于年久失修,大部都已淤塞或坍塌,失掉了排水的作用。在一九五○年,全市掏挖与整修了二十二个下水道系统中的南北沟沿等六个系统,共长八十二公里,另外还新建下水道二十六公里。其中位于城东南角的龙须沟,系劳动人民聚居的所在,原是一条明沟,几乎全被垃圾、污水所充塞,每到夏季,臭气熏天,成为蚊蝇丛集的渊薮,由它们恣意传播胃肠传染病一类的病菌,严重危害当地居民的健康。现在政府把这条明沟改为暗沟,重新修建了一条八公里长的下水道。季节性的疾病与死亡的威胁便大大减少了。
一九五○年北京为改善城市环境卫生的另一项巨大工程,是河道工程。北京的河湖水系,也像下水道一样,由于年久失修,多已淤塞。城内有名的北海、中海和南海,以前本是专供宫庭玩赏游乐的地方,风景十分优美。但最可贵的还是三海有八十六万四千平方公尺的水面,它对城市空气和温度的调节,有着很大的作用。可是近数十年来,由于水来水往的通道都已隔断,它们实际上已变成了一个大的死水坑。夏季蚊虫孳生繁殖,竟成了北京许多传染病的发源地,对城市的环境卫生十分有害。为了把三海的死水变成活水,政府不仅组织了很大的力量掏挖了三海和积水潭、什刹后海、前海和西小海,而且疏浚了整个河湖水系。北京的河湖水系发源于西郊的玉泉山,一支经北长河、昆明湖和长河,一支经金河于西直门外和长河会合后,一部入城分布于什刹海及三海,一部环城为护城河,最后又于东便门外会合,流入通惠河。一年来,在掏挖疏浚河湖的工程方面,共出土一百四十多万公方,疏浚了的河道总长达六十公里。由于玉泉山水源不足,除了疏浚玉泉山泉池外,并在金河、长河沿岸,开凿了机井十眼,每日可增出水量二万四千立方公尺。再加上昆明湖蓄水的调剂,每年六月间枯水期的供水问题便得到了解决。水系畅通之后,一部分注入前三门护城河的下水道便可按时冲刷,解决了积水腐蚀之虑。此外,为了灵活调度水量,还整修了旧有的水闸和改建了一部新式水闸。
在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方面,全年还增建了市街男女公共厕所一百零八座,秽水池四百零一座。垃圾每天的产量约一千二百吨,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城内的垃圾堆积如山,现在已作到没有积存,即每天产多少就能运除多少。
自来水的水质也已大大改善。水质的化验工作由一月份抽查九十一次增到年底普遍抽查三六八次。细菌检查全年共三千五百次,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四倍,保证了饮水的清洁。自来水的供应量也已扩大,城区一百三十五万人口中,现在饮用自来水的已达一百零八万人,比一九四九年的六十二万增加了四十六万,而门头沟新装自来水所供应的人口还不包括在内。门头沟矿区过去主要是饮用煤井排泄的脏水,一九五○年新装自来水以后,不仅水质远为清洁,而且价钱也便宜多了。过去在门头沟要买一挑清水须花人民币一千元,现在买一挑自来水只合三十五元。
在公共卫生工作方面,政府是本着预防为主同时照顾到医疗的方针。一年间,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新建卫生所四处,妇幼保健所一处,工人诊疗所五处,原有各医疗卫生机构也得到了充实与扩大,病床新增六百十四张,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九点一六。为了照顾贫苦市民的医疗,实行了免费门诊,免费住院和免费接生等办法。一年间,共免费门诊十七万二千二百七十六次,免费住院二千三百三十五人,免费接生二千二百七十一人。在防疫工作上,大力进行了预防接种和注射,全年牛痘接种八十万四千三百三十八人,卡介苗接种八万七千五百七十三人,伤寒预防注射十五万五千二百十一人。由于采取了这些有效的预防措施,一九五○年北京的天花患者比一九四九年减少了二十倍,死亡者减少了二十七倍,伤寒患者减少了二点四倍,死亡者减少了二点三倍,在妇幼卫生方面,为了保护母亲和婴儿健康,推广实行了科学接生,加强了婴儿保健。一九五○年接受科学接生的产妇二万零八百八十四人,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四。全年产前产后检查九万八千一百五十二次,儿童健康检查一万二千九百五十三人。因此,全年产妇死亡率减少了千分之四点六,婴儿死亡率减少了千分之二十二点一。此外,对工矿卫生和学校卫生也作了许多必要的工作。
由于环境卫生的改善和公共卫生工作的加强,一九五○年全市人口虽增加了近二十万人,而人口死亡数却比一九四九年减少了一千八百八十人。
改善城市交通事业,是北京一九五○年市政建设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在这方面,首先是道路工程。一年来,在连结产业中心、打通重要干线、便利公共交通、适应多数市民需要的原则下,新修了各种沥青路、水泥路、石碴路、卵石路等共计三十三万七千多平方公尺,并结合生产救灾,以工代赈,修整了胡同土路九百零二条。在新修道路中以林荫大道和京门公路最为突出,林荫大道的修成,不仅改善了市区东西的交通,改变了人民首都的市容,而且适应了群众游行检阅的需要。京门公路则联系了北京和石景山工业区及门头沟矿区,有助于京市工矿生产事业的发展。此外,对旧路进行了保养,并增建了一些桥梁涵洞。
在公共交通工具方面,增加和改善了电车和公共汽车的行驶,大大便利了市民的交通。电车的改进最为显著,职工们以“车当匀,走正点,车辆清洁,票价低廉,更好的为市民服务”为工作中心,除发电厂修造厂以提高质量、消灭事故、保证出车数量外,车路员工则以实现“背月变好月”、“雨天变晴天”、“走好环行路”、“安全行车两万公里”等行动口号来更多的载运乘客,为了实现这些口号,工人们以主人翁的自觉性,进行了热情高涨的忘我劳动,钻研创造了许多新办法。结果超过了一九四九年任务的百分之七十点五六。一九五○年每日平均出车一○二辆(十二月平均每日已达一一二辆),比一九四九年平均每日的六八辆增加了四十四辆;每月乘客人数为四百万零三千四百七十五人,比一九四九年每月的二百三十万六千七百五十四人增加了一百六十九万六千六百九十一人。在公共汽车方面,在接管初期能用的好车只有五辆,经政府投资积极恢复与发展后,一九五○年也改变了面貌,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平均每日出车六十六辆(十二月份每日已达八十五辆),比一九四九年每日的十二辆增加了五倍半;每月乘客数也由一九四九年的十四万二千三百四十八人增至现在的一百三十六万三千零二十八人,提高了九倍以上。此外,在一九五○年内,增设了郊区线路五条,市内线路四条。便利了城郊与市区之间的交通。
为了交通的安全和畅达,并在西直门和崇文门各开辟了豁口和拱门。另外添建交通指挥台八座,新按装各种路灯近三千盏,大大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在解放后的第二年,北京的市政建设工作,主要的就如上述。而这是在人民革命战争尚未完全结束,国家财政经济尚未根本改善的困难条件下所进行的。因此,政府只能依据必需与可能的情况来从事城市的建设。作为一个现代化的都城,北京建设的路程还遥远得很,然而过去的一年,经过政府与人民巨大的努力,它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人民首都庄严伟大雄奇瑰丽的远景正鼓舞着我们继续前进。

电车上的女售票员
刘永龄
去年“七一”,我们第一批女售票员正式上电车工作了。我们多半都是从被服厂转业过来的女工。电车上有女售票员,这在北京还是头一遭哩!当时,有好些人都看不惯。个别的老工友说:“这不是开玩笑吗?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还挤得胡说哪,女孩子不得一挤就哭啦!”我们听了这些话,心里反倒蹩足了劲想:我们绝不能落后于男同志,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拿事实来回答他们。
八月初,大多数的女售票员都跑第五路车(从宣武门到崇文门)。五路的站头很短,我们的技术又还不熟练,起初可遇到不少伤脑筋的事。如从宣武门到西单这一站只有四分钟,要是上满了一车乘客,再碰上小票不方便的时候,往往卖不完就到站了。这时,后面又上来好些客人,售票员心里一着急,谁是宣武门上的,谁是西单上的全分不清了。这样,就往往少收了票款,使营业受到损失。七八月份评功的时候,我们五路只有一个车得到四等奖。
我们并不因此泄气。每周末,女工组召集一次碰头会,大伙有什么问题和经验都提出来研究、检讨,一块儿想办法。我们把为什么没得奖的问题拿来讨论,大家检讨出是车走的点不正,当子不匀。车慢点的原因是司机照顾售票员,怕到站卖不完票,不敢快开,并且每站司机都要帮着我们照料乘客,关好后门才开车,所以更加耽误时间了。根据这些造成缺点的原因,我们研究了改进的办法。
女工组为我们组织老工友开介绍卖票经验的座谈会,我们有什么困难也主动找他们帮助。这样,我们的技术逐渐提高了,能做到不慌不忙从后面一直往前卖,到站卖不完也不着急,还接着往前卖,记住身前就是先上车的,身后是刚上车的,这就不致少卖票款了。另外,我们女售票员又想办法成立安全互助小组。每逢星期六、星期日或有大集会的日子,早中晚三班的女售票员都分别出来帮助关后门,照料乘客,使乘客迅速上下车,不在站上多耽搁。乘客也因为不用自己去开车门,避免了事故。司机看我们都不怕累,他们也全都参加了互助组。这样,慢点和事故就极少了。结果,九、十月份评功,我们五路八个车就有六个车得了奖,没得奖的那两辆车并不是成绩坏,而是因为跑车的日期还不到两个月。
我们有了这样的成绩,并不自满。经过抗美援朝的控诉大会以后,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对美国强盗的仇恨都更加深了。这些爱和恨集中地表现在生产的再提高上。九、十月间,我们对于安全行车一万公里还没有信心,也还没有做到完全消灭不正点。但在爱国主义竞赛当中,咱们五路车的同志,信心百倍地提出了战斗的行动口号:“一、消灭事故等于歼灭敌人;二、消灭大当等于巩固国防;三、不脱班,不迟到等于保证了子弹供应充足;四、不慢点、不坏车等于安全运送志愿军到前方。”我们又订出互助组的制度,把过去那种有时人多,有时人少或者没有人互助的现象改成有定规的互助。现在,互助组的组织已经推广到所有的车路了。
提出行动口号以后,我们女售票员就得更好地团结司机,更用心地钻研技术。每个售票员把每一站需要走多少分钟都记得很清楚,每到中途站,要是司机不瞧表,售票员主动看时间,如果点快,就不紧催乘客上下,要是慢了点,就催客人快上快下,并把点的快慢告诉司机,让他好掌握时间。经过这样的努力,现在,无论碰上多拥挤的星期天,我们也不慢点,不出事故了。十二月份,所有车路共有十三个车完成安全行车一万公里,五路就占了七个车。七辆车当中还有两辆是完成二万公里无事故哩!

津公用局电车公司
制成流线型无轨电车
【本报讯】天津市人民政府公用局电车公司,自一九四九年十一月起开始着手试作的流线型无轨电车,经过一年的试作过程,终于在一九五○年十一月底制作完成,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二日在天津的市街上正式试车。试车结果,行车平稳,车内电动机等各项机件运转良好。该车制造成本,较向外国购买便宜三分之二。
这辆新车外部完全用铁皮制成,是模仿公共汽车“吉斯一五四”式构造的。车内很舒适,有皮面软坐椅,可以坐二十六个人,如加上站的乘客可容四十六人,全车共重四吨半,加上乘客约六吨多,仅为一般有轨电车重的二分之一强。这一流线型的无轨电车有下述优点:一、不需要铺设路轨,节省投资;二、动力成本比公共汽车低廉;三、没有嘈杂的声响,适合都市交通;四、避免了铁路平交道的复杂工程,并因比有轨电车所占面积较小,减低了街道的交通容量;五、不用把已有的路面破坏重建。
这辆新车将于今年四月在天津五区自解放桥到小孙庄一线上行驶。(津公用局电讯站)(附图片)
天津市第一辆流线型无轨电车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劳动部制订救济失业工人决算制度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为贯彻财政纪律,并了解各地一九五○年关于救济失业工人收支情况,特制订决算制度,要求各地切实执行:(1)收入项目,应包括救济基金征收数、各界自愿捐助数及地方政府拨给数。支出项目除以工代赈、生产自救、还乡生产、转业训练及发放救济金五种科目外,凡未经批准者,不得另列科目;(2)在年度终了时,如有应收未收或应付未付者,统转入一九五一年的收支项下;(3)计算单位,务求划一,当地财政计算本位如为小米,则均应以小米为标准,杂粮、衣物等亦应折合当地财政计算本位编列具报。
沈阳四工业单位提前完成一月份生产任务
沈阳小五金工厂、橡胶五厂杂品生产、造纸一厂抄成车间、沈阳市营机械厂钳工车间等四个单位,已提前完成了一九五一年一月份的生产任务,并且产品质量也普遍提高。橡胶五厂全月未出一件废品,小五厂产品百分之九十八达到标准,创该厂有史以来的空前纪录。
广州士敏土厂创安全运转全国新纪录
去年广州公营士敏土厂的生产成绩,除品质一贯保持优良外,大窑(即用高温将石坭浆烧成熟土的巨大回转窑)的安全运转达一百三十六天,创造了全国新纪录(据调查东北最高纪录是六十八天,中南四十三天),每天产量平均超额百分之○点三二,全年节省了六十五万度电和一、六三九吨煤,尤其在去年十一月份后,每吨士敏土的成本比八月份降低了百分之十点六九。
华北棉纺二厂批准二十四名老年工人退休
华北纺织管理局棉纺二厂贯彻执行劳保条例,批准二十四名已超过规定工龄和厂龄的老年工人退休,每月将发给原有工资百分之三十至六十的生活补助金,并允许退休老年工人的子女入厂工作。
黑龙江克山县某些合作社工作有缺点
黑龙江省克山县共有四个区联社和八十一个村社,在农村供销工作上普遍存在着严重的赊欠、浪费以及供销滞呆的现象。有些社因人设事,有些社供非所求,如仅因好看而买进许多大玻璃框就是一个例子。全县合作社在外欠上共达二十六亿余元,对资金周转影响极大,社员十分不满。该县各合作社应注意纠正以上缺点,以达到为社员服务、大力交流物资的目的。
(吴殿坤)
浙江金华县去年工商业税全部交清
浙江金华县工商联合会在该县工商业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他领导下,各行业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订立爱国公约、劝募救灾寒衣、慰劳中国人民援朝志愿军等工作。当工商联号召大家用积极缴纳工商税的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时,各行业间即自动地推选纳税互助小组,发起集体缴纳和催交欠税竞赛,到去年底止,该县一九五○年全年工商业税即一户不欠地缴纳完成。

专栏:读者来信

太原铁路局
应改进机关工会工作
太原铁路管理局机关工会,在过去工作中虽有一定的成绩,但目前还严重地存在着下列问题:
(一)财政不公开。经费、劳保费的收入与支出,从来没有向会员宣布过。
(二)由工长来办工会的现象很严重。在过去工会主任是工务处人事股长兼任。那时没有脱离生产干部,也没办公地点。职工们有事很难找到主任。现在工会的正主席是政治部某科长,副主席是青年团总支书记,因此职工们说:“咱们工会,是集党、政、青的精华而组成的。”由于工会负责人绝大部分是行政或党团的负责同志,尽管他们有无限的热情,但原来工作很多,也就不可能很好的考虑工会工作,形成有名无实。基层组织也是如此。就拿有会员一百八十五人的总务处中心小组来说,中心小组长吴梦兰就是行政上的招待所所长。
(三)忽视领导文化学习。广大职工随着政治觉悟的提高,迫切需要学习文化。因此去年八月工会成立了一个中学程度的文化补习班,一个便利工友学习的初级文化班。尽管职工们学习热情如何高涨,这两个唯一的职工文化学习组织,仅是昙花一现,从去年的十一月,一直垮到现在。工友们询问工会,所得答复是:“现在不学文化,大力学习政治。”最近太原市总工会召开了二届工人代表会议,路局机关工会虽然有人去参加,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人给职工们传达会议的精神。这个会议的内容究竟是什么?有那些决议?职工们莫明其妙。
一九五一年已经到了,希望该工会努力改进工作。
读者 小兀

专栏:读者来信

邯郸公营复昌面粉公司
不应擅自延长工时编辑同志:
河北邯郸镇公营复昌面粉公司,最近由于安装机器,每天工作时间由过去省工业厅指示的八小时制增加至十小时。该公司过去大修机器加点时都按时增加工资,但这次安装机器每日加点两小时,经理却不肯加发工资。说是:“按劳大决议,工作时间是八小时至十小时。咱们还没超过规定时间,用不着加工资。”工人的意见是:(一)过去是八小时制,现在算是每天加点两小时;(二)根据劳大决议,特殊情况要延长时间,必须经过当地政府批准;(三)根据劳大决议,加工连续不得超过四天,现已连续加工三个月了;(四)加点时未经全体工人讨论。因此工人认为加点就应加工资。该厂因为这一加工资问题未得到合理解决,工人生产情绪低落。希望有关部门能予以注意。
王利国
编者按: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规定工人工作时间为八小时至十小时。但该公司原是八小时制,如因生产需要增加工作时间,应取得工会的同意,经劳动局批准后,方可延长。该公司既未经过此项手续,亦未向工人说明,迳自改订工时是不对的。其所延长时数,应加发工资。

专栏:读者来信

正定县某些农村剧团
不应向群众强派粮款
河北正定县在开展文娱活动中,有许多村剧团雇教师、置行头,向群众多次派粮款,铺张浪费,使得广大群众非常不满。如三区北贾村剧团,每月用三百斤小米雇了一个教师,教旧剧。去年麦收时,他们不顾群众的生活与生产,曾一次向群众派小麦一千八百六十斤。同年六月间村干部又将群众挖周韩河挣的二百二十余斤米不分给群众,交给了剧团,当时该区民政助理员李书田同志住在该村工作,不但不加制止,反而帮助村干部这样做,更加助长了剧团铺张浪费的行为。去年秋季该村剧团又向群众派款一千五百万元,当时被区长发觉,立即制止了,并给了剧团严厉的批评和教育。但是十二月间,该剧团暗地又向群众派款六百八十余万元。最近并派人到北京买行头,用去人民币七百余万元,他们还准备再收一部分款,到石家庄买些行头。该村剧团三次共派粮款折小米九千二百余斤。他们是用威胁群众的方式收款的,如演员王小货说:“派款谁家不给,把他弄到剧团来。”因此,该村群众对剧团的恶劣行为是敢怒而不敢言。又如三区南北白店、曲阳桥村剧团,二区永安村,也有类似现象。我们希望有关机关立即纠正这些偏向。
栗元荣、张文华
编者按:农村的文化娱乐运动,是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原则下进行才对,像河北正定北贾村剧团这样向群众强派粮款,铺张浪费,不顾广大群众的利益,是完全错误的。望河北正定县人民政府切实进行检查,纠正这种恶劣作法。

专栏:读者来信

北京郊区应多种树林编辑同志:
北京的冬天,气候严寒,而且一刮大风,沙尘很多。如果在北京四郊多种些树木,或者可以改变北京的自然环境。因此,我建议有关机关学习苏联的改造自然的计划,在北京外围多造树林。
读者 梁苦飘梁苦飘同志:
你提出在北京多造树林以改造北京的自然环境的意见,经我们转致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后,现已得到林垦部的答复如下:
(一)防护林带及耕地防风林网的栽植,可以改造局部自然环境,并增加农业产量。因为这样的防护林带和防风林网可以减低风速,并减弱蒸发作用,使土壤中的水分得以保存,使土壤冻结深度较浅,并使气温急剧差度减小。北京的风沙,主要是从永定河沙地吹来的,在永定河沙地及河两岸造防护林,就可以减少风沙改进气候。
(二)防护林的设置,首先应了解气候因子,然后再选择适当的树种,种于适当的地带。本年度拟对气候因子作初步观测研究。至于京市一般的造林工作,北京市林园管理处已于一九五○年开始进行。
编者

专栏:读者来信

团结友爱的民族学园
——川西茂县专区威师各民族青年团结学习
川西茂县专区,居住着五、六种民族,有七、八种不同的语言。过去,在国民党的大汉族主义反动统治下,少数民族弟兄,在学校里也是受着侮辱和卑视。旧的反动教育想尽一切办法来摧残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羌族苏士民在威师学校读书时,因为说民族语言被人耻笑为“不开化”,这几年来已不会讲自己民族的话了。
解放后完全是另一情况。由于人民政府正确地执行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和文化教育政策,少数民族社会地位提高了,同样有了求学的机会。一年来威师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大为增加,目前已有三十六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四分之一。威师学校专门开设了一个补习班,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补习功课,使他们能赶上正课。这样的照顾获得了少数民族学生的热烈称赞和感谢。他们的学习情绪非常高涨,并一致表示:“人民政府对我们这样好,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校中的各种活动他们都积极参加。评人民助学金时,他们都自动把待遇降低,以帮助其他较贫苦的同学。同时,在捐募寒衣时,其他学生也都纷纷捐献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做棉衣。这样,在学校里形成了空前未有的团结和蔼的气氛。少数民族学生的觉悟程度进步得很快,在每次社会活动中,他们在少数民族地区,讲解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都起了很大作用。军干校招生的消息传来后,少数民族同学表现了高度热爱祖国的精神,刘宗文、陶朝阳等同学都报名投考军事干校,为祖国效劳。威师学校各民族的儿女们,在团结学习中大踏步前进。
川西区茂县专署 高宏韬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翼城县上高村
组织运输度春荒
山西翼城县上高村运输组在冬季运输中,一个半月来共赚一千一百五十九万八千元。农民调换了老弱牲口五头,增买牲口一头;新买和修理了车六辆,购买粮食百余石,及食盐一千五百多斤。基本上解决了运输户在明年春季生产上和当前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上高村运输组是在自愿的原则下组织起来的,已有了三年的基础。全村共有四十一辆车,其中三十五辆参加了运输组。他们的组织很简单,在几个积极分子带头领导下,每逢遇到问题,就通过民主方式和大家研究解决,所以参加运输的人团结得很紧密。积极分子高朝河、王延文、王占营经常自动与各国营或私营商店打通关系找货物运输。他们除组织本村群众运输外,有时货多,还到石桥村寿城村找人合伙去拉货。每次他们往侯马拉送棉花,回来时就买上食盐。该村今年秋收是不好的,但这次参加运输的户,春荒问题是解决了。
翼城县供销合作社 李九成、常云宾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道济医院接受批评
将召开代表会检讨工作应编辑同志:
本月二十四日,贵报刊载“一群患者”的信,对我院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这种善意的批评,正是爱护和帮助我们的具体表现。我们看了非常兴奋和愉快。现在我代表道济医院,除了竭诚接受所提意见外,并谨向贵报及提意见的同志,致以敬礼。
今天的道济医院,已是和帝国主义割断了关系,由我中国人民自办的人民医院。我们希望同志们经常帮助我们,使我们能够办好这个医院,以达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目的。
现在我们正邀同本院工会,研究并准备召开本院各部门代表会,以求彻底和深刻地来检讨我院的缺点,取得经验教训,决定我院今后的努力方向。
详情俟检讨后再告诉你们,以便公开答复读者。
此致敬礼
北京道济医院院长 张子荣

一年来北京市公营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发展
北京市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程宏毅
在去年这一年当中,我们中国人民在经济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成绩,在我们的首都北京人民的经济生活当中也引起了深刻的变化。由于中央实行统一财经管理的结果,扭转了十二年来恶性通货膨胀的局面,使物价从三月份以后完全稳定下来,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的受到了打击,领取定额工资的人再也不必耽心领到的工资买不到东西,厂商也不必耽心出品销售之后换不回原料来。去年十二月较前年十二月北京市的物价总指数上涨不过百分之九十,而且十二月份的物价指数较三月份还低。完全改变了一九四九年度一年波动四次,物价上涨三十七倍的形势,更与国民党发行伪金圆券以后五个月中间物价平均上涨了九十七倍的情况完全是两个世界。
平衡财政收支,保证物资供应,以稳定物价是经济情况好转的结果,而物价的稳定又成为生产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一九五○年度我们在公营工业和私营工商业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一)公营工业
这里所说的公营工业是指北京市营的工业,仅占北京市公营工业中的一小部分。在去年一年当中,由于市人民政府投下了新的资本(其中百分之八十用于基本建设),所以新增加了两个企业单位和一个新厂,有五个厂扩充了重要的生产设备。
在职工人数方面一九五○年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九,较接管时期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五。
生产设备的扩充和职工人数的增加,说明了生产规模的扩大,而且扩大得很快。
在产量方面的增加可以举出下面的数字:
一九五○年较一九四九年的月平均产量,面粉增加百分之六一·七,制呢厂各项主要产品平均增加百分之六四·三,造纸增加百分之九八·九,玻璃制品增加百分之八三·二,制药增加百分之三八七·三,窑业增加百分之八九·七,火柴增加百分之六五·八。
如果以一九五○年的平均月产量和国民党统治的时期的月产量相比较,清河制呢厂的军毯超过百分之五十六,燕京纸厂的造纸超过百分之一三九,新建玻璃厂的玻璃制品超过百分之二○○。
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在去年这一年的我们的市营各厂的产量增加是很大的,而且同一工厂在人民手里比在国民党反动派手里生产力有显著的增加。
在广泛地开展了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生产竞赛运动之后,生产效率的提高,质量的改善,也很显著。例如清河制呢厂,每台梳毛车的生产效率十二月份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一○○,新建面粉厂钢磨的磨面量,十二月份比一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七十六,在质量方面,清河制呢厂一等品所占的比率(毛织部)在七月份是百分之四九·六,十二月份达到了百分之九五·四,棉织部七月份是百分之九八,十一月份达到了百分之九九·六。燕京造纸厂,原计划损纸率百分之八,在生产竞赛中减少到百分之六·五四。
从生产竞赛运动中可以看出工人阶级一旦觉悟起来,认识到在生产当中的主人翁的地位以后,就表现出高度的生产积极性,其所发挥的创造力是惊人的。在工厂中实行民主管理,并在民主管理的基础上展开生产竞赛运动,是达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的重要环节。
(二)私营工业和手工业
私营工业和手工业在三月份统一财经管理,物价稳定后,由于虚假购买力的停止,商品滞销,曾遭到了暂时的困难,但是由于我们调整了工商业的结果,迅即克服。并由于物价持续的稳定,秋后丰收,城乡贸易继续扩大,私营工业和手工业都是继续恢复和发展的。
在去年一年中,私营工业二十一个行业开歇业相抵后实际增加了一六二三户,职工五、六三九人,一九五○年底较一九四九年底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三二·二,职工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一八·八。手工业开歇业相抵后实际增加了一、一三○户,三、三四七人,一九五○年底较一九四九年底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二一·五,职工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二五·五。特种手工业开歇业相抵后实际增加了六七六户,职工二、一一四人。私营工业,手工业和特种手工业合计在一九五○年当中共增加了三、四二九户,职工一一、二○○人。
在工业中户数增加最多的是机器铁工业,冶制业,织染业,针织业和化学工业。
在机器设备方面,许多行业都有增加,如面粉业单式制粉机增加百分之六四·三,针织业电动机增加了百分之四八·四二,印刷业三十二页机增加了百分之二五,电锯制材业的电锯增加约达一倍。
从产量方面看,一九五○年大部行业的产量都超过了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水平,举几个例子,如面粉超过百分之五一·二;各种布超过百分之七○·六;火柴超过百分之三四·六;针织业的袜子超过百分之一三二·三,其他铁工业,制革业,窑业,橡胶业,卷烟,榨油业产量均较一九四九年有很大的增加。根据一九五○年私营工业二十个行业的统计,其生产总值约值五亿零六百余万斤小米,超过一九四九年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七○·五。
在手工业方面,根据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五○年的产量也超过了一九四九年的产量:出口的行业如猪鬃业增加百分之七○,羊腿皮褥增加四倍多,料器业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主要销售于农村的行业,大车、手车增加百分之七○,度量衡器材增加百分之三十,其他如牙刷增加百分之三○。
以上这些材料可以说明私营工业和手工业的生产的规模、设备和产量在一九五○年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从工业用电量的增加方面也可以看出工业的发展,一九五○年工业用电的总量(包括公营和私营)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四·六。
此外,私营工业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方面,也有了一定的成绩。如面粉、造胰、橡胶等业组织了技术研究会,以交流经验,改进技术。如面粉的含水量经过研究后已由百分之一五降低到百分之一三,面粉的质量提高了并能延长存储时间。又如肥皂业的南洋工厂每锅肥皂由回锅十五次到不回锅,消耗时间由十四小时减到八小时。用煤量由四○○斤减到二五○斤,因而使每箱肥皂的成本减低了五、○○○元,产量由每月三百箱增加到八百箱。由于进行了肥皂、针织、卷烟、火柴、台秤、皮革、机油、火碱等八个行业的成品检验,规定了成品的规格,并且在加工定货中加强了检查,因而提高了各业的成品质量,限制了粗制滥造。火柴业的残火柴由百分之三○减低到百分之九,花纱布公司加工布的退布率由百分之三○降到百分之五。
(三)商业
私营商业在三月份物价下跌的时候,曾经表现了暂时的萧条,歇业的曾一度增多,据统计前半年开歇业相抵实际减少了九百户。但是后半年由于调整工商业的结果,由于农村的丰收,城乡贸易的扩大,很快地就进入了繁荣的阶段,下半年开歇业相抵实际增加了一千六百三十五户,全年实际增加了七百三十五户。
在营业额方面,根据市税局征收营业税的一部分材料统计,一般行业营业额冬季比春季增加一倍以上,几个主要行业营业额冬季比春季增加如下:绸布业一三二户增加百分之一八○,百货业四二三户增加百分之一五四,旅店业一七一户增加百分之一一九,五金业八○户增加百分之三○七,木业九一户增加百分之三九九。而势将逐渐淘汰的行业如香烛业的营业额则减少了百分之七三。
这说明私营商业在去年一年当中总的趋势是发展的,特别是秋后,发展很大,只有极少数不合人民需要的行业没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