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治专区冬季生产获成绩
仍应加强具体领导克服不平衡现象
【本报讯】山西长治专区的冬季生产运动取得不少成绩。
关于积肥方面,截至目前止,平顺、屯留、长子等县已达原要求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黎城、武乡、潞城、壶关等县积肥平均达原要求的百分之七十,高平、晋城、沁水等县较差,约达百分之五十到六十。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广泛地扩大肥源,展开了积肥运动。
关于燃料准备方面,各县原计划冬季要求完成六个月的烧柴或烧煤的准备工作。目前潞城已完成五个月的燃料,其他平顺、高平、晋城、长子等县约完成半数(三个月)。壶关四区大井等六村已积煤二十五万多篓。树掌村一百零四头牲口拉煤三千六百四十车,全村积煤已能烧到一九五一年九月。
关于修打增购农具方面,据平顺、高平、黎城、屯留、长子、晋城、襄垣、沁水等八县三百三十村统计,共修打农具两万零九百二十五件。在增购农具中,最大特点是群众对新式农具有了兴趣,不但愿意购买,而且要自己研究改造、仿造,襄垣长畛村陈二民等八个互助组,计划打犁形耘锄(新式农具)八张,双腿耧(新式农具)五张。
关于调剂种籽和改良土壤方面,这两件工作也在部分地区引起了注意。黎城已作出调剂种籽计划,全县群众最喜爱的是“白流沙”谷种,现在已推广出五万斤,可达全县谷子播种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三。另有华农四号谷种三千斤,已组织特约农户试种。加上劳动模范和群众自选的优良品种,该县一九五一年可以全部种上优良品种。长治东苗等十八村社已给群众调剂种籽三十五石。襄垣二十八村调剂种籽三百六十八石二斗二升。在未上冻前不少地区进行了土壤改造。
关于运输事业,由于铁、煤和山货特产的畅销,运输业也大有发展。仅据晋城一个县及襄垣、平顺、高平一百二十八个村统计,参加运输劳力七千四百四十二人,驮骡六千零四十四头,车四千七百九十九辆,共赚小米(缺晋城)四千六百六十七石五斗。
长治专区的冬季生产运动,经过十二月份的普遍检查后,发现不少县区忽视冬季生产领导的偏向并未完全解决。第一、县、区领导干部对冬季生产的全面掌握不够,这表现在力量上的配备不当,像平顺、壶关、长治等县,做生产工作的每区只留三两人,甚至一人。这样就形成了冬季生产发展的不平衡,陵川至现在还有六分之一的村庄没有动起来,三分之一村庄缺乏领导。潞城缺乏具体领导的村庄占百分之六十,有百分之十左右的村庄仍完全处于自流状态。晋城全县实有干部一百七十八人,实际参加领导冬季生产的只有三十人。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在领导思想上对冬季生产的工作方针不够明确。第二、是对基层干部领导抓的不紧,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特别是劳动模范的作用不够。第三、是某些铁业地区,由于铁货畅销,大部精力集中在手工业副业等方面,对农业准备工作做的很差。

天津、济南、长沙等地工人
热烈响应马恒昌小组挑战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天津、济南、长沙等地工人热烈响应马恒昌小组的竞赛挑战。天津各工厂工人纷纷召开会议,研究应战条件。到二十三日止,已有数十个小组发出了应战书。他们的应战条件大都是根据本单位生产上的具体要求和可能条件来提出的。
济南工业局四厂机工部郭文成小组在提出应战条件时曾讨论了四次,并认真地学习了北京工人日报“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短评。他们根据现有报废率百分之零点四的情况,提出报废率不超出百分之零点三,并保证八英尺马达车床质量达到精密标准百分之九十九以上。他们把本组不团结的现象和马恒昌小组的团结情形联系起来作了检讨。曾经四个月彼此不说话的副组长和某技术工人,消除隔阂,交换了改进生产的意见。他们还检讨了过去不很正常的师徒关系。新华印刷厂正在实行车间成本计算,该厂赵兴邦小组应战时,就提出要在一个月内保证把印刷材料消耗标准试算成功。
衡阳铁路局长沙机务段王永祥铁工班首先应战,并以自己的应战条件向湖南全省工友提出竞赛。

赵国有车间先进经验
受到中南职工热烈欢迎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沈阳第三机器厂赵国有车间开展生产竞赛的经验,受到中南各地工会干部和工人的热烈欢迎。十八日赵国有在汉口出席了中南总工会第二次筹委扩大会议,亲自向大会报告这个经验。参加会议的各省市代表听过报告后,一致认为这些经验,给中南区的生产竞赛运动指出了正确方向。武汉市代表们听了报告后,发现该市大部分工厂的竞赛运动所以不能持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上级工会对基层工会干部和工人群众缺乏经常的宣传教育和深入具体的组织领导。江西、河南、广州等地的代表听了报告,了解到培养典型小组、车间并及时推广其经验,是领导生产竞赛的好办法。他们都表示回厂后要好好地推广这些经验。华中钢铁公司机械厂车工劳动模范杜来顺听了报告后说:“过去我们也学习过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建立了各种制度和互助小组,但是没有赵国有车间那样经常的检查和改进,所以许多制度流于形式。今后我们一定要学习他们的经验,经常检查,随时解决问题,把制度巩固起来。”

武汉大部私营工商业
营业好转恢复原薪
【新华社汉口二十八日电】武汉市已有百分之八十的私营工商业,因营业好转,全部恢复了工人职员在去春工商业困难期间所暂时降低的工资或待遇;其中包括碾米、面粉、印刷、食品、布匹等十七个行业。恢复后,这些行业的工资大体上相当于武汉市一般的工资标准。营业较好的印刷、碾米等业,并对不合理的工资作了适当的调整。有的行业并把计算单位从过去的米、银洋改为工薪分,以保证工人的实际收入。

平原温县组织群众性物资交流
商订合同组织联营
【本报讯】平原省温县人民政府为大力开展物资交流,于去年十二月中旬召开全县商业、手工副业代表会议,通过运用各种合同经营,组织群众性的物资交流。该县每年产山药、地黄约一百一十余万斤,另有大芝麻、花生都需要推销出去。群众在需要方面,年需煤炭七百二十余万斤,农具尚缺万余件,需打井三百眼及需要砖瓦等建筑材料。为此,代表们讨论决定设立一个铁木工厂,以推广新式农具;并恢复砖瓦窑七、八座及油、粉房等生产,普遍组织挑担、贸易运输等副业。更重要的,会议根据过去经营土产的经验,明确了合同制的重要性。当场各代表互相订立合同,计有村社与县社、合作社与私商、手工业者、市场与市场、乡村与集镇共订立合同二十五件,从合同性质分为五种:(一)交换合同。如以油籽换草绳,木柱换煤等,西关村社用油三百斤换官庄煤栈煤一万斤;(二)订货合同。主要是订农具、砖等,如县社与古贤一铁匠订犁等农具一百二十件,付粮一千斤;(三)运销合同。如西关村社与徐堡村社订大车十辆,小车一百五十辆,经常运煤;(四)收购合同。县供销社卖了粮食去购买水利推进社的棉花;(五)代销合同。如招贤村社与西关村社订立合同让其代销食盐五百斤,还代销香油、火柴等日用品。这五种合同的订立,时间均在三个月左右;并且均是在自愿两利和坚守信用的基础上订立的。

长治专区合作社
通过联营畅销土产
【本报讯】山西省长治专区合作社为开展物资交流,大力推销社员土产品,采用联营方法,把该区十六个县社的业务组织起来,从而增强了合作社业务经营的计划性。由于人力、资力的集中使用和联营,因而便于相互交换各区供需情况,在推销、收购土产上收到很大的成绩,收购部分,有的并超过原订计划。据去年九月一日至十一月十日的统计,在两个月时间内,该区共推销桃仁二十二万斤,药材(党参、五味子等)九万七千斤,花椒、大麻子、白瓜子六十余万斤。其中推销桃仁占该区总产量百分之三十八,收购党参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五十八,花椒超过百分之五十五。供给了社员土布五十五万三千余匹,市布四千余匹,盐三十六万斤,煤油一万八千余斤。
这种联营是在自愿参加原则下组成的。收购资金由专区社和县社分出,县社三成,专区社七成。在经营中遇有损失,按资金比例分担;获利按四(县社)六(专区社)分得。在经营范围上并有分工:县社负责与基层社订合同进行收购,专区社负责对外如向土产公司,津、沪合作货栈联系推销。由于分担资金,分得利润的规定,纠正了以往曾发生的上下级社在交易中讨大价,争利润的不良现象。由于采用分工合作的方法,更发挥了各级社的经营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土产的规格质量,如在未联营前,各县社代购时非但不注意规格,而且还掺有杂质,降低了质量;联营后,各种土产都能合乎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七十五的规格。
(袁晓之)

推行模范养路队运动
铁道部公布北方、南方铁路建立模范养路队办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为保证行车安全,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决定今年在北方和南方铁路推行模范养路队运动,并公布了“在北方、南方铁路建立模范养路队办法”。铁路总工会也已通知所属各级工会保证运动的推行。模范养路队运动吸取了东北铁路铁牛运动的经验,是配合着模范机车队运动的又一个爱国主义竞赛。办法中规定,凡养路工作达到一定标准的养路工区和养路领工区都可被批准为预备、正式、基干队员。入队后工作成绩卓越,可以得到奖励。
我国铁路线路在解放前年久失修,大部石碴和枕木被土埋住,甚至枕木腐朽,道床生满荒草,以致行车效率很低,还易发生工务事故。解放后各地铁路工人纷纷展开养路运动,后来工务部门又学习了苏联的养路负责制,实行新养路法,因此到去年年底止全国二万多公里铁路已换了一个新面貌。

为今年农业增产准备物质基础
——东北华北农村冬季生产概述
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浪潮中,各地农村的冬季生产运动正蓬勃展开。这一运动给今年的春耕大生产打下了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东北、华北等地区的农民正在进行的积肥、积柴、积煤、购买或修补农具、调剂种籽等工作,更直接为春耕进行了准备,对于今年的农业增产有着极端重要意义。
冬季生产运动的开展,以东北各地、华北地区的河北、山西等地较好。据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一月上旬发出的通报,热河省建昌、凌源、北票、平泉、承德等县,在去年十二月中,即已由副业生产收入粮食两千五百余吨;黑龙江省去年十二月上旬十四个县的统计,冬季副业生产收入将近东北币三千亿。河北省冬季积肥已超过往年。山西长治等专区正热烈地进行着积肥、积柴、积煤、修补农具、调剂种籽等工作,副业方面的制铁、运输等生产也已普遍开展。
上述地区冬季生产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原因,主要的有以下三点:
第一是领导重视,进行了具体布置和指导。如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早在去年十二月初,即召开了各省农林厅长会议,根据当前形势与生产任务,具体研究并确定了冬季农村生产工作,以搞好副业生产和准备春耕为主要内容,接着各地也大部召开了有关冬季生产的会议,进行了具体布置,因而十二月份以后,东北各省的冬季生产即迅速开展并获得成绩。但在某些地区,或者由于满足去年的丰收,没有及时克服干部和农民中的自满情绪;或者强调任务重、工作多,不是使各项工作互相配合进行而是以为互相矛盾,以致放任自流,影响冬季生产工作的开展。
第二是在上述地区的劳动模范和组织较好的互助组,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冬季生产竞赛。去年十一月间,吉林和山西的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韩恩、李顺达,即分别向东北和山西省各地劳动模范提出作好冬季农副业生产的爱国主义竞赛。在东北,吉林、黑龙江、松江、辽西等省的许多劳动模范和互助组即纷纷响应;在山西,响应李顺达挑战的已有四个专区的四十余位劳动模范,在李顺达本人所在的平顺县应战的即有九十六个互助组,在武乡有一百零二个村,因而造成了冬季生产的热潮。
第三是合作社组织工作作得好。如黑龙江绥化县和平村合作社,在全村农民响应韩恩的竞赛号召后,即由村主任徐洪宽及合作社干部三人,进行逐户调查,开展供销工作,并和生产小组订立合同,具体地领导了农民的副业生产和购买农具、调剂种籽等春耕准备工作。又如辽西省锦县合作社,冬季生产工作一开始,便把当地各种副业产品的名称、规格、价钱印成表册,分发到各省合作社委托代找销路,顺利地推销了十三万个蒲包和蒲草垫子,并又继续得到大批订货。同时该合作社在向生产小组收购成品时,在合同中均详细写明产品规格,又经常派人检查执行情形,因而避免了产品不合规格而产生的滞销现象,使副业生产获得了很大的成绩。

煤矿中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陈耕夫
(一)
表现着煤矿工人热爱人民祖国的坚强意志和实际行动的爱国主义安全生产竞赛,给煤矿工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产高涨。据东北、华北、华东三个地区不完全的统计,目前已有二十一万余人参加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由于工人、职员、技术人员的团结合作,提高技术,改进操作方法,改善劳动组织,很多单位已获得很大成绩。通化矿区由去年十月份全局每工平均效率○·二九吨,增到去年十一月的○·四○三吨,并于去年十二月五日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抚顺煤矿露天矿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华东淮南煤矿在竞赛中由于工人、技术人员的团结,干部的深入现场,在新式采煤法中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开始做到循环作业,建立科学管理的生产图表制。贾汪煤矿进行反浪费斗争,使生产成本开始降低。华北国营煤矿去年十一月份生产超过计划百分之九·一,大同矿区永定庄矿改革采煤法基本上获得成功,并掌握了顶板管理,明确了顶板管理的重要性及其管理方法,消灭了责任事故。在竞赛中,结合劳动组织的整顿和改善,各矿区都节省了劳动力。东北阜新煤矿高德矿按照新的生产任务,需要增加一百八十名采掘工,经过整顿后,不仅不需要增加,还多余了六十五人。出勤率一般的已由竞赛前百分之八十左右增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事故一般的逐渐减少。此外,在生产运动中涌现了大批的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小组,据东北不完全的统计,各煤矿有先进生产小组二百四十余个。
(二)
这次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是与过去的生产竞赛运动有着不同的情况的。首先,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是与当前政治形势密切结合的。各级工会组织大力进行了广泛的时事教育,使工人、职员、技术人员认识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利害关系,激发了无比的爱国热情,加强了以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从而掀起了竞赛的热潮,使运动迅速开展。其次,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是具有很大的广泛性,是煤矿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自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煤矿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号召全国煤矿工人展开爱国竞赛后,已不是一个矿区的竞赛,而是全国范围内的煤矿参加了竞赛,关内关外各矿区相互间提出了兄弟般的挑战。不仅工人参加了,职员、工程技术人员、医生、护士、食堂工作者,甚至有的地方连家属也都一齐卷入了运动。抚顺煤矿的技术人员向全东北技术人员挑战;门头沟煤矿的技术人员也纷纷提出克服雇佣观点,深入现场,与工人结合,在一起研究工作,改进技术,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奋斗。大同煤矿食堂大师傅向工人保证做好饭菜,使工人身体健康更多生产。矿山医务工作者以改变工作态度治好病人,加强井口的卫生医务工作。还有西安煤矿等矿的职工家属,也提出保证,按时作好饭,烧好水,使工人好好休息,按时上班。再次,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推动着运动前进。全国劳动模范代表抚顺煤矿的特等劳动模范张子富向全国煤矿工人提出挑战,在矿上一再向职工进行时事宣传,进行三十一次报告,听讲者达三万余人。劳动模范代表施玉海、李庆萱等从北京返回东北,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生产部长就和他们一起到各矿区作循环讲演,号召职工起来抗美援朝,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他们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即以身作则,带领大家积极生产。大同煤矿劳动模范代表马六孩带头组织读报组,每天学习时事,掀起竞赛。峰峰煤矿在聂丹芝的带领下,组织组与组、车间与车间的竞赛。还有许多劳动模范都以无比的热情,保持着荣誉,带领大家积极参加竞赛。最后,各级工会干部也贯彻整风精神,深入现场,具体帮助组织竞赛。
如东北各矿区工会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干部已分别到矿井基层组织中帮助工作。
(三)
这次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虽然成绩很大,范围很广,但还存在着严重的缺点:(一)与安全生产方针结合不够。有的地方只顾产量,忽视保安,甚至产生“突击主义”偏向,一切为了增加产量。有的执行技术规程不够严格,劳动纪律松懈,工程不合规格,个别矿井曾发生见煤就挖,甚至连保安炭柱也挖的现象,因此有的矿区在竞赛中事故增多了,如东北鸡西、阜新煤矿连续发生数次责任事故。(二)突击加班的现象很严重。有的单位,在职工积极热情工作之下,紧张突击,加班加点、献工,普遍延长工作时间,减少休息日,有的由每日三班制改为两班制,每班工作时间增加到十二小时。为了坚持突击生产,带病工作,甚至个别的工人,发生了吐血现象。对于如何爱护这种高度劳动热情,及时注意劳动保护,予以适当奖励,都嫌做得不够。(三)竞赛计划普遍地犯了一般化的毛病,条文多,不够周密,不够实际,不够明确。有的为了增加产量,忽视了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有的一个小组提出保证全矿的生产任务。有的提出出勤率百分之百,以致造成了有病的工人,也在坑内呆着,不去治疗。有的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却提出下井参加刨煤,如阜新煤矿、新邱矿保安股全体要求下井刨煤,而忽略了以如何担负起保安责任,勤于检查,注意规格,防止事故来作为竞赛目标。(四)组织生产竞赛与现有组织力量和工作结合不够。有的不从现在工作基础上展开竞赛,而是另搞一套。如东北某些矿井,将原有集体合同废弃,另订立竞赛条件。有的地方组织抗美援朝委员会来进行时事学习,忽略了利用现有的职工业余学校和工会文教部的组织和力量,有的未能将时事教育与文化教育结合,而停止了文化学习。有的矿区组织生产竞赛委员会来领导生产竞赛,这一方面是说明工会组织力量的薄弱,另方面也忽略了组织生产竞赛是工会的经常工作之一。这种不加强和运用现有组织而离开现有组织力量组织临时委员会来代替或取消工会的作用,也将使竞赛形成短期突击的原因。(五)随着竞赛的开展,生产能力的提高,个别地方提高定额,降低工资单价,另有一些地方强调国家困难,随便取消福利待遇,不注意适当解决职工福利问题,这是急需纠正的。
(四)
为了巩固成绩,改正缺点,使竞赛运动进一步深入和发展,特提出如下改进的意见:(一)运动的方向必须引向劳动热情与提高技术相结合,只有从改进劳动组织,组织技术学习,提高生产技术,大力推广先进经验,贯彻保安规程,巩固劳动纪律着眼,才能作出成绩,才能使运动巩固与提高。也必须与改善管理相结合,使目前的生产计划和材料供应、运输等与竞赛运动相适应。其次,要巩固与爱护饱满的劳动热情,动员全体人员参加。进一步宣传解释,使全体职工明确认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是要同时达到在安全条件下进行生产,保证质量,减少事故和降低成本。并为国家积累财富,增强国防力量。(二)改进生产竞赛的领导。首先,生产竞赛计划要简明,条文不必多。可以着重注意提高效率多少,提高质量多少,降低成本多少,提高出勤率多少,以及保证遵守技术规程和消灭责任事故等。但必须由群众讨论,自愿订出,而不应由干部包办,所订目标也不应过高或过低。其次,健全工会组织,特别是建立和健全基层委员会的生产工资委员会,加强工会各部门的业务工作,以组织推动工作,还要解决党、政、工、团明确分工,使步调一致,以达到有机的配合。(三)有重点地积极培养模范小组和劳动模范,开展合理化建议,推广施玉海、刘九学的安全生产经验。(四)组织竞赛应以坑口、车间为重点,工会干部必须深入坑口,具体帮助。(五)作好结合着定期检查及时奖惩的宣传鼓动工作。疏于检查,没有奖励,竞赛便不能正常持久下去。(六)适当地解决职工福利和工资问题,并注意改善劳动条件。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天津皮毛公司收购积存绒毛
津市积存已达二、三月之久的绒毛,从本月八日起已由中国皮毛公司大力收购,计已收进西宁毛、河西毛、秋毛、抓毛等绒毛百万斤,并将继续稳价收购。这次收购不仅解除了毛商长时积压资金困难的要求,使之获得充分再贩运的能力,同时也使城乡物资交流更加活跃起来。
山东去年大力推销农副产品
去年山东省农民全年在棉、麻、烟、花生等项收入上有四十九亿余斤粗粮,加上副业收入三亿斤,共计五十二亿斤,约占农民总收入百分之二十二点五。这些农副产品经过土产公司推销的已有半数以上,尤其是棉、麻、烟已被推销了三分之二。一年来该省土产公司在经营上贯彻了推销为主的方针,对扶持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城乡与地区之间物资交流的活跃起了很大作用。
吉林铁路员工英勇获奖
屹立在国防前线的吉林铁路局的铁路员工,继徐国臣之后高度发挥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安全准时地完成了一切运输任务,并超计划地完成了生产任务。如二四七号机车在途中遭到美帝轰炸,司炉于世强头部受伤仍坚持完成任务;看桥工友曹荣宝当敌机炸桥时伏在桥下严密监视,以防特务趁机破坏;梅机璇盘工郭哉义完成了千件无废品的生产计划。吉林铁路管理局为此特加奖励,计有三十二个单位获得集体奖,三十八人获个人奖。
华北纺织局创制浆纱防腐剂
国内各棉纺厂过去所用浆纱防腐剂的原料锌块多由加拿大进口,价格极高。华北纺织管理局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研究以国产代替。数月以来,在郭展雄工程师领导下苦心钻研,终告成功。新的浆纱防腐剂经使用证明比旧的效能高八十五倍。
运河冬修工程结束
苏北运河冬修土方工程于本月初全部结束,共动员民工九万六千余人,完成土方八十万零六千六百多公方。冬修工程已替春修工程打下了巩固的基础。
又运河为淮水入江道路,为加强治淮与运河堤防工作,苏北运河工程局与淮河下游工程局已奉命合并,以便集中人力物力,全力以赴,本月五日二局已正式合并办公。
西南各地普修水利灌溉工程
西南各省区现正利用农闲普遍整修水利灌溉工程。著名的川西都江堰,岁修工程已经接近完成。西南山地多梯田,小型的塘堰灌溉工程很重要。据统计:贵州省已修竣的大小水利工程可灌田两万多亩,能增产粮食五百万斤。其中贵筑县的中曹司灌溉工程,解放前修了九年,耗米二百六十多万斤还没有修成,去冬已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修成。其他川东区江北县的褚公堰和梁山县的沙河铺塘堰,川北区西充县的杜宇乡塘堰(六处),以及西康省雅安县的周公渠等,有的可灌田数百亩,有的可灌田万亩上下。

专栏:读者来信

湖南株州铁路工厂
领导干部不团结
使生产遭受重大损失
衡阳铁路管理局株州铁路工厂政委胡锡光和工会主席王慕林,严重的闹无原则纠纷,使生产上受了很大的损失。胡、王两同志都是参加革命很久的老干部,但在株州铁路工厂工作中,他们不是团结一致,共同解决生产上的重要问题;他们不注意工人合理化建议,很少深入现场,都以功臣自居,摆老资格。王慕林到工厂,便嫌住的房子不好,曾三次叫厂里的工人给他修厨房,动不动摆弄自己是“师级干部”,与胡碰到一起便互不服气。在工作中王常常以片面的“工会立场”和胡对立,而胡也不能善意地帮助他纠正缺点。在党的总支委员会上(胡是书记,王是委员),常常用吵嘴代替对原则问题的讨论。他们这样互相闹意见,就给生产造成很大损失。厂里的生产计划,开始时行政上还提交工会讨论,但王却压起不管,以后也就不交给工会了。计划本来订得不切实际,又未经工人讨论,结果全厂月月完不成任务,但有时工人却又闲着没活可干。工人的劳动组织和劳动纪律非常混乱。机车场锅炉班的工友说:“我们全班二十五个人就有五个领班,谁也管,谁也不管,设备虽然好,工作效率还不如人家小厂子。”不少人不遵守工作时间,有的在工作时间烤火聊天,甚至随便去种菜买东西。一九五○年修车任务没有完成;反工成了普遍现象,八八九号机车的连杆大铜套就反了六次工,光是去年六、七、八三个月,机客货车反工就有三十三件,损坏机器三十二件,损坏工具一七一次。工友们痛心地说:“像这样的破坏,厂建起来了,机器也完蛋了。”少数暗藏的坏分子则不断乘机破坏,连工厂警卫部队的哨兵也被匪特打伤了腿。职工中的积极分子受到坏分子的威胁,邪气压着正气。厂里负责同志对于这种严重情况,平时麻痹,遇事慌张。八四七号机车水泵遭破坏后,工人曾报告领导同志,但领导上却置之不理。有一个时期,王慕林却把工人自动组织的纠察队,错误地看作加班加点,命令把它解散。工人们怕厂子受到破坏,后来又自动地组织起来。
对株州铁路工厂领导干部的上述缺点,衡阳《铁路工人》报前后曾作了五次批评报道,却未引起领导机关应有的重视。直到去年十一月中旬,衡阳铁路管理局始派干部到该厂,帮助总支进行了一次整风,但问题并未很好解决,最后只是将王慕林调至管理局工作及批准胡锡光离厂养病。我们认为对这问题的处理是不够认真和彻底的。
清沧、赵振球、杨柄
编者按:胡锡光、王慕林身为党的和工会的领导干部,因闹无原则纠纷,严重损害了生产,在群众中造成极不良的印象。衡阳《铁路工人》报对此种不良现象,曾一再进行批评,而衡阳铁路管理局却未能及时认真处理,这是不对的。望衡阳铁路管理局领导上能帮助王慕林、胡锡光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以达到教育干部改进工作的目的,并将检查结果公布。

专栏:读者来信

天津新华麻袋公司
不应拖欠灾区工人工资编辑同志:
河北武清县第四区北蔡村是个去年遭受水灾的村子。为了响应政府生产自救的号召,该村村长和中共支部书记曾到天津新华麻袋公司,承接一批麻穰回到村里,让妇女们纺线,以工代赈,帮助灾民度过难关。开始时,群众信心非常高,不到半个月即有五百个妇女参加。每天每人平均能纺四、五斤麻,可以解决二、三个人的生活问题。因此群众都说这是政府和村干部为灾民想的好办法。
不料至去年十一月十六日,新华公司内部突然发生纠纷,把应发给北蔡村的七百万元纺麻的工资压住了,没有发下来。当时就由当地政府借给北蔡村小麦六千二百斤,暂时维持纺麻工人的生活。但以后新华公司对发还工资一事始终用“三、五天解决”,“近期内解决”等空洞言词来拖延。至十二月十日,该村因原料纺完而停工。计前后新华公司共欠该村纺麻工人工资一千七百余万元。工人每天都找村长要工资,使该村村长很为难。现在政府正号召灾民生产自救,而新华公司却积压灾民工资不发,这样不但影响了灾区人民的生产,而且损害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希望天津市人民政府能迅速予以检查并作适当处理。
读者 张继先

专栏:读者来信

鼎新瓷窑厂废品严重
河北彭城公营鼎新瓷窑厂,由于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最近四十余天中共损坏瓷壶八千五百一十八把。其中因壶嘴掉的、歪的不能卖出的占四千五百一十八把,损失达八百二十万元。该厂过去对产品的检查只是由行政上指定了几个干部担任,没有广泛吸收工人职员参加。四个厂长三个是外行,只有一个懂得瓷窑业常识。但他们对业务又不学习和钻研,检查产品也很马虎。如陆厂长在检查产品时发现有不合规格的地方,向工人提出来,但工人把他碰回去后,他就放到一边不管了。
党政工的配合也很差。如去年九月间工人要求把每把壶四两米的工资增加到八两米,对这件事行政上没有很好的依靠工会用爱国主义的精神和具体算账的办法来教育工人。工会则存在单纯的福利观点,忽视领导生产。结果虽然每把壶的工资增加到六两米,但工人的思想没打通;只追求生产数字,也不管产品质量。领导上对这种不正常的情况,不检查不研究,以致造成严重的损失。
张恩晋

专栏:读者来信

山西工农生活上升编辑同志:
山西省工人和农民的生活水平,随着工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以及城乡物资的畅流,有了显著的提高。
据山西省商业厅的统计,山西省各专业公司在一九五○年十月到十二月份三个月中出售的货物总值,比一九四九年同一时期的出售货物总值增加了五倍。很多工业品已直接流入农村。太原市街头上和商店里,常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农民,他们肩上扛着整匹的各色洋布,手里拿着他们所喜爱的必需品,喜气洋洋地交谈着。
老区农民发展生产的劲头很大。岚县在去年一年里,全县农民一共增添了牲口四千三百六十三头,购买农具二万三千二百六十件,这是十多年来没有的大喜事。太原市郊区农民在去年十月到十二月份三个月中,把一百五十辆铁轮大车改换成了胶轮大车。
随着物质生活的上升,工人、农民要求学习文化的情绪很高。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三万八千多工人经常参加文化学习。农民的文化学习,据兴县专区九个县的统计,在去年十一月份已有两千三百九十六所冬学全部开学。据新华书店太原分店统计,全省十五个分支店,以长治支店的售书量来说,去年十一月份一个月内,就出售了各种书籍二万多本,价值一亿二千多万元。
工农大众生活的上升和购买力的提高,给发展工商业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有益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自调整公私关系以来,营业状况已普遍好转,大家都反映:“现在的买卖好做了。”长治专区仅在去年十月份就新增加了工商业户六百八十四家。全省不少的私营工商业家都在组织联营下乡收购农副业产品,向外埠推销;并且换回的工业品也很快就售完了,晋城一带的商人说:“现在是货不进栈就卖完了。”
读者 陈远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的反应

中国粮食公司苏北分公司
关于使用电报电话浪费的检查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十二月八日第三版所刊载关于中国粮食公司苏北分公司在使用电报电话中有严重的浪费现象,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须开展一个全面的反浪费检查,故没有能即时给予答复,请原谅。现将我们所检查的情形,作一公开答复:
首先我们认为作者写这篇稿子,是为了爱护国家财富,杜绝浪费,这是很好的。虽然那篇稿子与事实有些出入,但我们也决不因事实有了出入而放松了对浪费现象的检查。我们苏北粮食公司所属各机构一共有三十八个单位(三十三个办事处、四个支公司),在十月份共支出邮电费一亿四千二百零八万七千一百七十元(与原刊载数字二亿七千八百余万元不符),如以单位计算,每处每月需支出邮电费三百八十万余元。根据这个数字来看,是不能算小的。同时上级订定的工作要求,我们每天几种主要数字的统计,以及一些特殊情况的反映,都需要用电报及电话向上汇报,因此在使用电费上是比较多的。但是,由于电讯的频繁,我们应如何不使浪费现象产生,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够,例如有时某些同志在使用长途电话时,事先缺乏准备,谈话时不能简单扼要,噜噜苏苏,讲了又讲,在这些方面,是确实浪费的。其次,有的同志打电话,有时不分缓急轻重,有些问题,是可以用信函去解决的,却打了长途电话;有的同志看到别人在与某一个公司通话时,他也就趁机接着讲些不重要的事情,没有考虑到所谈的问题是否值得用电话去谈;更严重的,有个别同志竟擅自打长途电话去找爱人谈心。关于使用电报方面,个别拟稿同志不能扼要简明,往往写上一些虚字。以上种种浪费现象,虽然是在专业公司成立不久,工作生疏的情况下产生的,但这是值得我们重视与警惕的,特别是我们领导上更应作深刻的检讨。目前,我们决心克服了以上种种浪费现象,订出对使用电话电报严格管理制度与节省办法。以上检查如有不妥之处,尚希指正。
中国粮食公司苏北粮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