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中的西岳华山的风景。华山在陕西省华阴县以南。这是山中名胜之一,俗传为:“老君奕棋处”。

消息报发表评论
斥责美帝武装日本
指出美帝亚洲政策正在崩溃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讯:库德里雅夫契夫二十四日在消息报上著文论美帝国主义者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作者指出: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充分地暴露了它在日本所追求的目的。日本群岛立刻就被用为美国侵略亚洲大陆的供应基地。同时,美国驻日占领当局正在进行建立日本雇佣军队。麦克阿瑟在去年建立了一支由七万五千名官兵组成的所谓“警察后备队”。目前日本的统治集团正在讨论将“后备队”的兵力增加到二三十万人的问题,以及在日本国外使用这支“后备队”的可能性。
以吉田政府为首的日本反动派,协助美帝国主义者推行各种罪恶计划作为对他们的酬答,美国帝国主义者则千方百计鼓励日本反动派的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情绪。他们认为,这种情绪将便利在日本迅速重新军国主义化。日本反动派的领袖如吉田、芦田之流,几乎每天都在鼓吹修改开罗会议和波茨坦会议的决定,重新武装日本。日本政府鼓励波茨坦公告所禁止的法西斯和民族主义的团体进行活动。根据共同社的材料,吉田在麦克阿瑟总部的庇护下,打算在最近的将来恢复十八万以上曾直接或间接参与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人的政治权利。
同时,日本当局得到麦克阿瑟总部的鼓励,正迫害坚决要求日本非军国主义化及民主化的日本人民的民主团体。
作者结语称: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方针,表明美国在亚洲的政策已在崩溃之中。同时,美国统治集团想要在亚洲人民早已鄙弃的最反动的分子中找寻支持的企图,也是注定要失败的。美国统治集团要使亚洲人民所痛恨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不过证实了他们是亚洲人民的死敌而已。

燕大高名凯林耀华两教授谈话
【本报讯】燕京大学国文系主任高名凯教授、社会系主任林耀华教授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发表书面谈话。高名凯教授称:“美帝国主义一向阻挠对日媾和的谈判,而于侵朝战争失败之后,忽然派遣了杜勒斯代表团到日本去进行单独对日媾和的勾当。这不但是违反了国际协定,而且是重新武装日本、驱使日本来威胁中国安全和东亚和平的一个阴谋。我们应当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站在一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举动。我们相信日本的人民也一定会起来拒绝给美帝国主义当炮灰。”林耀华教授称:“杜鲁门任命杜勒斯为特别代表,公开进行片面对日和约的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者违背国际信义,蓄意撕毁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的新阴谋;它意图抹煞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达五十年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功绩,也意图抹煞苏联及亚洲各国人民在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作的贡献。美帝在西德及日本同时进行扶植法西斯势力,这是世界上爱好和平、反对法西斯主义的人民(包括日本、德国及美国的人民在内)所决不能容忍的事。
(燕大通讯组)

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民主建国会举行宣教会议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二十七日举行宣教会议,出席张絅伯、杨卫玉、孙晓村、俞寰澄、章元善、周士观、金长佑、范尧峰、艾志诚等,由章乃器主持。会上着重讨论并决定以反对美帝单独缔结对日和约、重新武装日本及发动春节劳军和救济朝鲜难民为当前具体的宣传教育工作。一致认为:美帝毫无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诚意,它正加紧动员增兵,企图在朝鲜做最后挣扎。最近杜勒斯赴日本进行片面对日媾和企图进一步武装日本的活动,也足见美帝的侵略阴谋正在变本加厉。全国人民尤其工商界爱国人士必须提高警觉,用更坚决的实际行动来巩固与扩大抗美援朝运动的伟大胜利。
(丁国桢)

美帝阴谋重新武装日本
首都工人学生坚决反对
【本报讯】美帝国主义正阴谋武装日本的消息,引起了北京市工人、学生的极大愤怒。一致认为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的目的,是侵略中国和亚洲人民。
二十八日下午,北京市汽车公司工会举行座谈会,到会工人纷纷发表意见,工会主席高峰指出:“现在美帝急于单独对日媾和,是因为他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决定性的失败。今天美帝的侵略计划完全破产了,他的最后一着棋就是在欧洲武装西德,在亚洲武装日本。武装西德已遭到全欧洲人民的反对,即将破产;武装日本也一样会失败!现在美帝正在作最后挣扎,我们要加倍警惕,加倍努力,以便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参加座谈会的工人们决定向其他工人和家属进行宣传,揭露美帝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并表示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电车修造厂劳动模范卢运泰说:“日寇统治北京时,工人们受的苦真说不清。今天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它!”中国电信工会北京区委员会发表声明称:中国人民决不允许过去的受日寇蹂躏的日子重新返回。我们要求缔结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结束美帝在日本的独裁统治。
首都专科以上的学校虽正举行考试,学生们仍密切注意美帝企图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并对此进行了讨论。学生们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直接威胁。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程贤策说:“美帝在朝鲜遭到失败后,慌慌忙忙地想单独对日媾和,这充分表现了美帝的虚弱和愚蠢。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日本人民、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这种无耻的阴谋。”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们在墙报、黑板报上揭露了美帝这一阴谋。他们一致拥护周外长去年十二月四日关于对日和约的声明。北京铁道学院的学生们学习了本报二十八日的社论,并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美帝虽然在朝鲜战场上失败了,但仍要继续其侵略政策,重新武装日本就是明证。清华大学物理系四年级的时事讨论会上,同学们一致认为应该在全国展开一个反对美帝片面对日媾和的运动。辅仁大学学生会主席徐炳鑫说:“经过八年艰苦抗日战争而获得胜利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对日单独媾和,美帝武装日本的阴谋一定会失败!”北京市立第三中学工会在致本报函中,对杜勒斯到达日本,策动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表示了无比愤怒。

英《观察报》驻东京记者
供认美帝正武装日本
美帝搜购物资影响日本人民生活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七日电:反动的英国报纸《观察报》,顷发表该报驻东京记者论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专文一篇。该文公开宣称:“由于盟国在朝鲜遭受不断的败绩,现在已经开始重新武装日本了。”与借《警察部队》作为掩饰以图伪装重建日本军队的英美当局的公开声明相反,记者指出:“所谓警察是穿着美国式的制服,由美国军官们训练,享受特殊的地位,并且较任何国家的警察所得的薪水都要高些。”
该报承认:“日本已经有由国家警察后备队所组织的一支强大军队的中坚,这种警察后备队实际上已经全部动员,百分之五十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退伍军人。换句话说,日本武装的程度远超过寻常警察的需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东京消息:美国大量盗用日本物力进行侵朝战争的结果,使日本人民的生活更加陷于困境。据日本吉田反动政府经济安定本部最近宣布:根据麦克阿瑟总部所供给的材料,自朝鲜战争爆发至今年一月十四日为止,美国为进行朝鲜战争而在日本签订的“特别需要”合同,总额已达二亿零四十五万美元。其中大部分为物资,其余则为劳务。
美国如此大量搜购日本物资的结果,助长了日本的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根据官方数字,日本通货发行额,在去年六月二十日为二千九百余亿日元,到今年一月五日时,已增加为四千一百余亿日元,计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又据经济安定本部长官周东英雄在一月十二日的内阁会议上透露:“特别需要对一般物价的影响是,如以去年六月物价为标准,则批发物价已约上涨百分之二十。”
同时,民用品的供应也被大肆压缩。例如,据“日本经济新闻”透露,民用衣料的棉纱分配,去年原定为一亿四千万磅,后竟减至八千万磅。供日本国内自用的卡车,去年六月为一千三百六十三辆,至九月则减到八百十辆。

全国慰劳运动获得巨大成绩慰劳金已达一百一十余亿元
朝鲜人民感谢我国人民的援助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各地分会向总会报告的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十一月至本月二十六日止,各地共已收到慰劳我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慰劳金人民币一百一十亿零三千四百九十六万五千一百三十六元、东北币四十三亿三千一百八十二万八千五百元,慰问信四十五万二千九百二十五封,慰问袋三十六万五千四百一十一个,慰问品六十一万零三百一十一件。其中慰劳金一项,迄至二十五日止,总会已实收到各地分会汇来的人民币九十八亿八千九百一十万零六千六百七十六元。该会已将该款购买大批慰问品,分批送往朝鲜前线。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鼓舞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在朝鲜许多城市的工厂、机关和街头以及乡村,都纷纷召开报告大会和群众大会,通过给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致敬信并献赠锦旗,对中国人民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各地会议并决议展开全民性的运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
全朝鲜各地集会的人民,对于中国人民兄弟般的真诚帮助,一致表示最大的感谢。各地会议都决议要在祖国领土上消灭美国侵略军的最后一个人,来报答中国人民的援助。
在安州某煤矿召开的报告大会上,工人金仁镐说:“中华全国总工会捐赠五亿元给朝鲜工人,中国全体工人并且广泛地展开生产竞赛来支援朝鲜人民的斗争,使朝鲜人民对祖国解放战争最后胜利的信心更加巩固。我们为了报答这种援助,决心与中国工人更加紧密团结,献出我们的全部力量,进一步提高战时生产竞赛的成绩,消灭美国侵略者。”
在朝鲜人民军某区分队的读报会上,白东洙战士说:“我们在前线接到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诚心诚意地送来的很多援助物资和慰问品,感到无限的兴奋和感激。这使我们拿着枪的手增加了无限的力量。对于这次中华全国总工会为朝鲜工人拨出五亿元,我以一个工人的儿子的身份,表示无限的感谢。同时能与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并肩为消灭共同敌人,为祖国的解放而战斗,我感觉极大的光荣与幸运。”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玄勋,于二十六日发表谈话,对中华全国总工会赠款五亿元支援朝鲜工人,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中国人民既组织了英勇的志愿军到朝鲜来参加消灭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去年八月又曾派遣代表团带来许多礼物,现在中国工人阶级又热情地赠送人民币五亿元,这说明了朝、中两国人民的友爱与团结。他代表全朝鲜的工人、技师和职员致谢,并声明以坚决把祖国的解放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来报答中国工人阶级的支援。

美帝空军海军军官
供认利用日寇侵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侵略者非法利用日本反动分子,参加侵朝战争,破坏朝鲜的交通。据美联社洛杉矶二十七日电透露,据美国“某轰炸队队长”艾德蒙生上校在一个航空协会上说:“日本工程师曾指示美国轰炸机破坏(朝鲜)重要补给线上的主要桥梁”,“曾设计朝鲜的主要桥梁的日本工程师们,曾供给这种情报”。他并透露美国空中强盗与日本反动分子同谋共犯破坏罪行的情形称:“在每次空袭以前,都与这些日本的桥梁设计家咨商。他们的意见是非常宝贵的。他们告诉我们架在桥基上的是什么桥柱,他们甚至还告诉我们最弱点的钢梁的厚度和强度。”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雷德福承认,美国海军也在非法利用日本人。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驻日美军“海军船厂内所雇用的日本民夫,很有价值。横须贺基地即雇有日本人六七千名。”

保定沧县宣化回族人民
热烈参加爱国运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华北保定、宣化等地回族人民热烈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河北省保定市回族人民五百余人于本月二十日举行抗美爱国大会。会上,回民们一致表示:要以加紧生产和做好各种工作的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会并热烈地通过了抗美爱国宣言和向毛主席致敬的电文。为了统一领导保定市回民的抗美爱国运动,该市回族人民已成立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筹备委员会。河北省沧县的回族人民二千人,亦曾于上月十九日举行抗美援朝大会,会后并进行大游行。各清真寺的阿訇都穿着整齐的礼服,列队前进,沿途高呼“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各民族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
察哈尔省宣化市回族人民于本月十四日举行全市回民抗美爱国游行大会。会上一致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的电文和告回民同胞书。

首都妇女爱国游行示威大会通电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
号召全亚洲和日本姊妹共同反对美国侵略
并电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提出严正警告
【本报讯】二十八日在北京四万余妇女举行的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爱国游行大会曾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电全亚洲妇女和日本妇女号召共同反对美国侵略,反对武装日本,并致电警告日本吉田政府。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电称:“你们正在冰天雪地里奋勇前进!你们的胜利保卫了朝鲜人民的独立,保卫了中国和亚洲的安全。你们的英勇战斗使那些吃人喝血的战争贩子们惊慌发抖。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所进行的正是惊天动地的伟大的正义的战争!几个月来,我们加强了时事学习,关心着你们的胜利;我们寄出了无数的慰问信慰劳袋,那里面,装满了我们对你们无限的关怀和敬意。在抗美援朝的热潮中,许多母亲和妻子把她们的亲人送到国防建设工作中去,送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争前线去。因为我们深切地认识,要得到和平,就要用一切力量争取和平。抗美援朝的斗争,正是关系全人类和平与安全的伟大的正义事业。今天,我们北京的四万妇女在这儿举行示威游行,我们欢呼着前线的胜利,一致宣誓坚决的支援你们。前进吧!英勇的战士们,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你们一定会继续获得更大的胜利,把敌人赶下海去!”
致全亚洲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姊妹们的电文称:“由于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英勇战斗,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遭到了空前未有的严重打击,全世界人民都为这个伟大的胜利而欢欣鼓舞。但是愚蠢如猪的美帝国主义者并没有在这个失败中得到教训,它正在叫嚣单独对日媾和,积极武装日本,企图使日本成为他进攻亚洲的基地,使日本人民成为他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我们久经灾难的亚洲人民,已经从血腥的教训中学会了怎样来保卫自己和打击敌人。我们热诚地向你们伸出手来,亲爱的姊妹们:让我们在反对美国侵略、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的旗帜下亲密团结,勇敢前进吧!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胜利必定属于为正义而斗争的人民。”
致日本妇女电称:“残暴的美帝国主义者不愿任何人享受和平幸福的生活,它撕碎了神圣的国际协定,侵略朝鲜与侵占台湾,更疯狂地武装日本,释放曾经屠杀过数百万中国人民的战犯,恢复日本法西斯势力,企图以你们日本作为侵略亚洲的基地,利用你们日本人民充当它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亲爱的日本姐妹们!在日本法西斯军阀向我们中国进行侵略战争期间,我们中国人民曾遭受他们旷古未有的残酷荼毒,而你们日本人民也同样遭受了重大的牺牲。你们的丈夫和儿子,在战场上不是死伤就是失踪。日本法西斯军阀给我们的痛苦也同样加在你们的身上了。我们相信你们一定和我们一样,是极端反对侵略战争、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现在让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为保卫中日两国人民的自身安全与全世界的和平而奋斗吧!”
致东京吉田政府的警告电中称:“我们中国人民永远忘不掉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兽行。在八年抗日战争中,我们无数的父母、兄弟、姐妹被日本法西斯军队残杀、奸淫,无数的城市、乡村、工厂、学校被日本法西斯军队焚毁破坏变成了废墟。我们的工厂、学校正在恢复,我们正以自己的勤劳恢复创伤,为未来的安全、幸福的生活创造条件。可是你们又和美帝国主义勾结又在恢复你们的武装,恢复你们的军事工业,使日本成为美国侵略中国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使日本人民成为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炮灰。美帝国主义这种威胁中国安全和远东和平的非法行为,必将引起中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坚决反对与有力的回击。我们除开向美帝国主义严重抗议之外,并严正地警告你们:你们的种种阴谋,都是枉费心机,全世界和平阵营的力量空前强大,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的惨败已经证明它的末日快到了。中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完全有力量、有信心、有勇气粉碎美国的侵略计划,美帝国主义必然要遭到全盘的可耻的失败,而且已经决定地失败了。你们如果甘作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重新组织武装也将难逃中国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制裁!”

北京妇女爱国公约
【本报讯】北京市各界妇女抗美援朝反对美帝重新武装日本爱国游行大会上所通过的七项爱国公约如下:
一、全体妇女团结起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贡献一切力量!
二、努力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
三、不信谣言,协助政府肃清匪特。
四、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
五、鼓励亲友参加国防建设。
六、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七、尊敬军属,帮助军属。

越人民军总部发表战绩公报
永安战役共歼法军精锐四营
是越人民军主力在平原作战的第一次伟大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越南人民军总部顷发表公报,公布最近在河内以北五十余公里的中部前线作战的战果。公报称:越南人民军部队在地方部队与民兵的配合下,自一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在河内以北的保烛、永安、福安、北宁、北江等地区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歼灭敌军四个营以上。
公报在叙述五天的战斗经过后称:在最近北越平原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不顾敌军飞机与大炮的积极阻扰,拔除了许多防御工事强固的据点,并歼灭法军许多精锐的部队。越南人民军部队歼灭的法军在四个营以上,这些敌军主要是由欧洲与非洲的精锐部队所组成。人民军计击毙法军一千九百三十名(内有少校一名、上尉八名、中尉九名、少尉六名),俘获七百五十名(内有上尉五名、中尉七名、少尉四名),击伤法军多名。人民军部队解放了被敌军拘留的平民八百二十人;缴获一○五公厘大炮一门,七五公厘大炮一门,迫击炮十九门,重机枪七十七挺,轻机枪三十二挺,火箭炮五门,步枪五百七十支,摩托车九辆,无线电机三十六座以及大量军服和其他装备。
公报最后称:永安战役是越南人民军在一九五一年的第一次伟大胜利,也是我们的主力在平原上的第一次伟大胜利。这一胜利证明我军在战术思想方面有了空前的进步,证明我们的人民在为前线服务的觉悟性与组织工作上也有了空前的进步。这一胜利将使我们在一九五一年间在平原上获到更伟大的胜利。

济南妇女两万余人举行爱国示威游行
【新华社济南二十九日电】济南市各界妇女两万六千余人在二十八日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参加游行的有女工、郊区农妇、女学生、女教师、机关女干部和家庭妇女等。各界妇女在示威游行大会上一致通过了积极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和救济朝鲜难民等十项公约。

中国红十字会组成医疗队
为治淮民工防治疫病
【新华社蚌埠二十九日电】中国红十字会为配合政府治淮工程,已组成一个医疗防疫服务大队,开赴凤台、颍上、正阳关等地,为治淮民工预防和医疗疫病。
该医防服务大队由中国红十字会北京总会领导,系调聘该会西安、济南、汉口、上海、镇江、南京、青浦、万县等地分会医护人员一百三十七人组成,下设五个分队。

法侵略军战俘表示:“除了投降就没其他办法”
【本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军的力量和勇气,已为在永安前线被俘的所有法国与外国军官们极度钦佩。去年十二月底在永安东北战场上被越南人民军俘获的毕卡特上尉,向“越南之声”电台记者表示,法军的失败,是由于他们被越南人民军紧紧包围,而越南人民军的火力又是十分准确并且合作良好。他说:“虽然二百名以上的非洲士兵仍保持着有组织的队形,但越南人民军的行动是如此地有力与迅速,以至使我们除了本能地投降以外就无其他办法。”毕卡特说:“我是在连山地区被俘的,因而亲眼看到了越南人民军的英勇、有训练和有力的装备。我现在已经明白,我们永远不能建立这样的军队;因此我的被俘是并不奇怪的。”一个指挥过第八炮兵团第二营的法军中尉埋怨道:因为不怕与非洲军队进行肉搏战的越南人民军的高度英勇的精神,飞机与大炮失去了效用。他并说:在早上八点钟,两架“老太太式”(莫兰式飞机)飞临战场上空,但那时战斗却早已结束了。他还痛苦地说:“我们的炮兵部队是毫无用处的,它们只会轰击已被人民军俘掳的法军士兵,而且还集中火力,击毙了在稻田中的三十名非洲人。”他最后说:“我曾经得到过荣誉团的奖章(按为拿破仑所创设的勋章),但是现在我已从战争中得到许多教训,这是我入伍二十年以来从没感到的最痛苦的失败,我们永远不能在你们的土地上得到胜利。”

专栏:朝鲜通讯

在交通指挥所
本报记者 田流
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方,有许多许多的交通指挥所。满载军需物资的车辆,在它指挥之下,有秩序地迅速地运往前线;为世界和平与人类正义而战斗负伤的勇士们,又经过这里送往后方。
交通指挥所成了后勤工作的神经中枢。指挥所里同志们的紧张而有效率的工作,保证着前线的供应。一月十五日的黄昏,我访问了这样一个交通指挥所。为避免敌机的扰乱,指挥所设在一个大下水道里,是一个很漂亮的地下室。在它里面用木板隔成了一节一节的工作间,瓦斯灯放射着白色的光辉。最前面是军代表办公室,电话所,电报所,以及铁路上的机、工、车务各段,顺序地设在里面。过去,我曾到过许多机关,参观和访问过许多办公室,但看起来,那儿也没有这里的工作显得更忙碌,更紧张。
我费了很大的劲,才从一长串的人群中挤到军代表办公室。向军代表说明来意后,我就被急迫要求解决各种各样问题的人挤到一边去,在他们走了之后,我才有机会找到军代表谈话。在军代表面前,一切任务都是急迫的。率领着一千余名担架队员的大队长,交涉车辆到前方的话刚说完,一位年青的军需押运员又挤上前来,“你知道在这次战役中,我们要给敌人多重的打击,”押运员急促地说,“请军代表今夜把我们的弹药运走。”军代表正要回答,电话响了,是他的直接上级——前方勤务部第一分部来的,要他把一切的运输力量,都让给运输汽油,不然,前方的炮车、汽车便会因缺乏燃料“停止下来”。护送伤员的同志气喘着挤上前来,“务请于今夜把伤员们运走,因为,在路上多停留一分钟,就会增加伤员一分痛苦。”护送员陈述着理由,为着使自己的工作得到迅速而顺利的解决,他甚至说:“迟运伤病员,是任何时候都不允许的。”有更多的人,民工、战士继续涌上前来,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请求解决:有的问他们的队伍在什么方位,怎样才能更快地找到自己的队伍;有的鞋子坏了,要求换上新的鞋子,再继续前进;没有给养的人则来领给养;两个十七、八岁的女同志——随军文艺工作团的演员,因随军追击溃逃的敌人时,被炮车轧伤了脚,现在伤好了,要求军代表帮助他们归队……。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地提出来,也一个接着一个地得到解决,人一批一批地走出去。但军代表办公室的人却并不见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起来了,地下室被挤得满满的。呼吸的热气,像蒸气一样,从洞口喷向天空。
这种紧张的工作,一直继续到次日清晨三时,地下室才慢慢的静寂下来。最后军代表将一张乘车证交给一位要求乘车的战士之后,办公室只剩下我们两个人了,他才一面整理着桌上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条据、证明、介绍信和其他文件,一面向我说:“好了,今天的事情差不多了,现在咱们谈谈吧。”
这天夜里有一千六百一十八名担架队员从这里走向前方;有若干伤员来到这里被安置到适当的“病房”里;一百二十吨弹药送上了前线;那两位女同志决定明天夜里和我们一同往前方,找她们的部队……
这个指挥所是此地解放后第二天建立的,那时候,铁路被炸毁了,桥梁塌在河里,站台上只剩下孤零零的一根路线,给水的设备被破坏了。附近的居民配合英勇的朝鲜铁道兵团和中国人民志愿军铁道兵团某部,三天之内就把铁路修复通车了。最初机车不能上水,三百余名朝鲜妇女用头顶着水盆从河里、井里汲水上到锅炉里,使火车早日运行……。交通指挥所从建立的那天起,一个月的时间,从这里装卸、转运的弹药、给养、被服、药品及汽油燃料等已达数千吨——这只是千百个交通指挥所中的一个,只是巨大的后勤工作中的一滴而已。每当黄昏日落,夜色苍茫的时候,在北朝鲜,在人民志愿军的后方,满载军需物资的火车、汽车以及牛拖大轮车、人拉爬犁便从各条道路上涌往前线,成群结队的担架队、民兵奋勇前进着。
“旧历年快到了,”最后,军代表向我这样说着,“为着使勇士们过一个非常快乐的节日,成吨的猪肉、咸鱼、香肠、纸烟、白酒、各种罐头和成吨的白糖,正迅速地运往前方。”
地下室里,看不见星辰的移动,已经是早晨六点钟了,瓦斯灯依然放射着白色的光辉。“我们到外面散散步吧!”军代表提议着,“朝鲜的早晨是很美丽的。”
天就要亮了,我们沿着河堤走着。微风迎面吹来,含有霜雾的湿润的空气,使我们精神振奋,我们挺起胸膛,昂首瞻望着敌人正在溃逃的南方。
很快我们就会到那里去的。我们都这样地想。去的。我们都这样地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