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暴利思想,开展工商界学习运动
最近以来,上海、天津、北京等城市的私营工商业界,正在进行一个广泛的学习运动。这是爱国的工商业者提高自己政治觉悟,改造思想,从而改善自己的企业经营,使之适合新民主主义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步骤。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爱国的工商业者有过很好的表现。他们在捐献武器、缴纳国税、完成国家加工订货任务以及改进经营管理等方面,都作出了不少成绩。这是值得欢迎的。但是,应该指出:也有不少工商业者,在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和国家建设工作中,却在那里看风头,瞅空子,挖空心思地来想方设法谋取非法暴利。由于他们不考虑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而贪婪地追求私利,结果使国家经济工作增加不少困难。这是令人不能容忍的。
这些工商业者的暴利思想,主要的表现在违反共同纲领的规定,逃避国家经济和国家计划的领导,追求暴利,造成社会经济的混乱。在经营困难的时候,私营工商业者曾经依靠国家经济的帮助,渡过了难关;现在情况好转了,他们就拒绝给国家进行加工订货,或者降低质量,高算成本,损害国家利益。其次,他们乘国家和人民急需某种物资时,囤货拒售,抬高价格,形成黑市,扰乱市场,给国家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以及人民生活资料的供应制造困难。再其次,就是违反政府的法令,逃税走私,进行非法交易;甚至拉拢、收买国家机关觉悟不高的财经工作干部及采购人员,骗取国家财产,腐蚀革命干部的思想。
为了改造工商界的思想,开展工商界的学习运动是十分必要的。为使学习运动能够深入进行,某些工商业者必须克服不关心学习和不关心思想改造的现象。有些人认为自己开工厂、做买卖,没有必要学习和改造思想,因而他们把参加学习看成负担。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如果对于国家的经济政策,对于自己的前途,缺乏正确的认识,要想搞好自己的业务那是不可想像的。为使学习能够深入进行,工商业者应该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解除顾虑,大胆地真实地揭露一切暴利思想;唯有如此,才能够革除旧作风和旧习惯,达到改造自己,改善经营的目的。
大家知道,由于人民政府大力调整工商业,开展了城乡物资交流;由于全国大部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农业生产和农民购买力提高,全国范围已经出现了“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繁荣景象。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我国工商业的发展前途是异常光明的。工商业者应该从国家的繁荣发展中来求得自己的发展,要使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而不应该不顾国家利益或损害国家的利益来希图自己的发展。爱国的工商业者应该努力参加学习,提高自己爱国主义的思想,改造自己,反对暴利思想。这对国家是有利的,对工商业者自己也是有利的。

必须克服某些工商业者的暴利思想
翼鹤
一年以来,各地工商业者经过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后,已有很大的进步,热烈地参加了各种爱国运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沈阳、西安等市,及不少中小城市的工商界,均超额完成了捐献飞机大炮的认捐计划。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缴纳营业税时,许多城市工商界人士,曾组织了数千人至数万人的集体纳税爱国游行。有的工商业者在缴纳税款时,自动拿出假账;北京市朝阳门菜市粮食业,为防止漏开发票,他们自动组织三人的连环小组,互相监督,对国家和人民负责。这表现了工商业者高涨的爱国热情。但是,在工商界中也有着另外一种情况,那就是随着各地经济情况继续好转,市场日趋繁荣,某些工商业者的暴利思想更加严重起来,这种暴利思想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企图逃避国营经济的领导,如不愿接受国家的加工订货,或者在加工订货中,抬高工缴费,偷工减料,以牟取暴利。云南省昆明市二十几家纺织厂,大都不愿为花纱布公司进行加工;大成面粉厂公然拒绝粮食公司的干部到厂了解加工情况。天津、北京、青岛三地的十二家私营橡胶厂,承制国家军用雨衣时,降低质量,提高价格,使国家损失百余亿元。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在上海订制制茶叶机零件——百叶板,上海市机器业第六联营所,乘机谎报价格,超过成交价格的九倍,第三联营所竟超过成交价格十二倍之多。
二、投机取巧,囤积居奇,哄抬市价。如上海市大名路永昌五金号老板裘元洪等,囤积时值三十余亿元的五金物资。单三星锯条一项,即有一千二百余罗。而永昌号售货时,竟藉口存货缺乏,把三星锯条出售单位改罗为打,刺激价格上涨,从中获取暴利。十月中旬,沈阳市百货公司先后供给玻璃同业公会各种玻璃四千五百余箱,不少私商便乘机哄抬市价,至十月下旬,沈阳玻璃市价竟高于国营贸易公司牌价百分之四十二。
三、偷税漏税的现象相当普遍。上海市税务局在今年上半年即处理逃税违章案件四万四千七百余件。经几次评议后重点查账时,仍发现漏税户数占被查户百分之六十以上。沈阳北关区纺织业子衡工厂,从今年一月至九月份实纳的所得税只占应纳的百分之四点一三。浙江省温州市第一次抽查了六个行业的四十六户私营工商业户,其中四十户有偷漏税行为。第二次抽查了一百九十五户,全部都有偷漏税行为。
上述种种牟取暴利的行为,不仅是违犯国家经济政策,危害人民生活,同时也妨碍了正当工商业的发展。在工商界中开展反暴利思想的斗争,这一问题已引起上海、天津、北京等市广大人民的注意。今年九月,上海市第一届第二次工商界代表会议,曾就上海市部分工商业者追求暴利,企图逃避国营经济领导的偏向,进行了讨论并做出决议。号召全市工商业者对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及私营工商业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深入普遍的学习。会后,在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的领导下,采用专题讲演,小组讨论、座谈会等方法进行学习。为了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工商业者学习,北京市工商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共同举办“北京工商广播讲座”,每天通过广播帮助大家学习。工商联各区分会设学习大组,学习小组。每两星期由工商广播讲座委员会拟订讨论提纲,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天津市工商联合会于十一月中旬先后召开了执行委员会会议,各行业主任委员联系会议,着重讨论和布置了工商界学习办法,号召全市工商业者认真学习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项文件;在学习文件时,应结合本市发生的私营“上海厂商华北联合办事处”经理任海岐投机倒把牟取暴利,聚源成机米厂抬价惜售扰乱市场物价等事件,联系本身业务,进行深入的思想检查。该市工商联并决定从十一月下旬起,逐步展开全市工商界的学习运动。

依靠工人发展生产的私营众生织染厂
刘明
北京市私营众生织染厂最近被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和北京市织染业公会评为一等模范厂。它被评为模范的条件主要是:给国家加工生产的布匹质量好,根据国家的规定进行生产,劳资关系和生产竞赛搞得好,捐献计划提前超额完成,不滞纳税款等。
该厂所以能作到这样,当然是由于全体职工发扬了爱国精神和生产积极性。但该厂资方在人民政府及全厂职工的帮助下,思想上不断进步,也是搞好生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久以前,国营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的干部曾向众生织染厂资方征求对加工工缴费的意见。该厂股东代表齐洁璞表示:我们要发展自己的厂子,决不在加工工缴费上打算盘,即让你把工缴费增加一倍,我们如不好好依靠工人改进生产,也还是不能赚钱的。这也正是众生织染厂几个资方经理人员从两年多的工作中所获得的经验。
众生织染厂是在解放后开办的。经理张柏青解放前办工厂时,总是到市场看看物价的风头,跑银行多借点款,想法买贱卖贵,根本不把心思放到生产上。股东代表齐洁璞过去一直是干买卖的,过去在柜上,要徒弟干个什么,都是一声令下,谁也不敢说半个不字。现在工人要讲民主,有意见就要到经理室来提。齐洁璞当初一见工人进来就头痛。
在这种情况下,该厂虽然在一九五○年八月就成立了劳资协商会议,因为开会光争吵不能解决问题,开过几次会也就不开了。工人虽也发动过两次竞赛,因为得不到资方的支持,也搞不起来。
自一九五○年十月,经理张柏青开始参加四区工商界的学习会,学习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每星期都听报告,并进行讨论。张柏青在学习中逐渐认识到,在新民主主义社会,民族资本家的责任就是要发展生产。要发展生产就得依靠工人。要依靠工人,就不能像过去那样压迫和瞧不起工人,就要放下架子,遇事和工人商量,关心工人的福利事业。想到过去一听到工人提生活问题就起反感的态度是不对的。股东代表齐洁璞有个儿子解放后参加了革命工作,他每次到厂里去,总是赞同工人的意见,批评他父亲的不对。齐洁璞也逐渐觉悟到自己的错误。这样,资方和工人不再是站在对立的地位了。过去劳资协商会议开不好,是因为资方不相信工人。资方在思想上有了进步之后,他们开始相信工人,并把账目公开,厂里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和工人共同商量解决。
在今年五、六月间,该厂资方和职工进一步受到了抗美援朝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听到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报告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克服种种困难英勇打击敌人的情形,大家深受感动。这样,劳资双方决心共同努力,搞好生产,并合理解决了争执已久的工资问题和职工福利问题。今年六月,该厂织布四百二十匹。七月份开展爱国增产竞赛的结果,生产了六百零九匹。自此以后,每月产量都在五百八十匹左右。竞赛前几个月,厂方每月都要亏赔,竞赛后就有了盈余。七、八、九三个月增产所得,除超额完成了七百九十万元的捐献及工人提取一部分奖金外,资方还可盈余五百万元。
现在劳资双方的生产情绪都很高。工人每组都订有爱国公约,每人订有生产计划。众生织染厂的资方现在满怀希望和信心,最近又增加了四部机子,在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扶助之下,打算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厂子。

工商界迫切需要思想改造
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朱继圣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除号召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以支援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外,又号召了各种知识分子积极展开一个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运动。现在文教界人士已经轰轰烈烈地掀起了思想改造运动。工商界中很多是知识分子,也应该积极响应这个号召,深入地进行思想改造工作,使我们能够稳步前进,为实现民主改革及实行工业化创造条件。
解放以前,生活在那个黑暗腐朽的社会里,不可否认的,我们工商业者包括我个人在内,几乎个个存有或多或少的自私自利心理,一切非为个人着想,就为本位着想,同时缺乏群众观点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又往往轻视劳动,自高自大,既不民主,更不知工人阶级的力量和智慧的伟大。因为从个人利益出发,瞻前顾后,动摇不稳,毫无革命斗争的意志。一方面受着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双重压迫;另一方面为了有利可图,就依靠他们,甚至与他们勾结在一起。
解放以来,我们工商业者确实进步了不少。尤其经过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及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对伟大的祖国有了新的认识,对人民政府有更大的信心,对帝国主义加强了仇恨。在捐献运动中,工商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发挥了爱国的热忱。虽在解放初期对共产党确实不甚了解,但两三年来,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内经济建设与文化事业的突飞猛进,尤其是物价的稳定和物资的畅流,使工商业者深深地体会到人民政府确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中国共产党确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
但是在广大的工商界中,一部分虽是前进的;一部分就比较差一些;又一部分还是落后的。所以工商界里还存在着好些复杂的思想问题,我们迫切需要组织起来,共同努力来克服种种思想上的错误。
首先,一般工商界的通病是自由散漫,虽学习了两年有余,这个病态多少还是存在着,我个人也不是例外。开会的时候,爱来就来,爱走就走,随便迟到早退。有的只要名利,做事则不负责任。对自己的企业,往往也就粗枝大叶马马虎虎地来经营。就我个人来说,两三年来,因我仁立实业公司在发展中业务日繁,旧有的制度和机构不够应付,我乃因循求事,不抓紧时间来发动群众,改变组织和制度,以至麻痹大意,发生很多的浪费,甚至漏报税额,迹近欺骗政府。这类作风,急需痛改,也只有学习共产党的整风文件,深刻检讨自己,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才能得到逐渐改造的效果。
其次,在劳资关系方面,企业负责人尤其是中小工商业的经理和掌柜们,还有好些不甚了解劳资两利的政策和民主管理的意义。因为不肯放下架子,管理上还保存了旧的封建制度。结果,劳资纠纷不断地发生,生产也无法发展,甚至有殴打学徒侮辱工人的,这都由于旧社会思想的残余还未洗净的缘故。当然,对劳资关系抱消极主义的态度也是不对的。
再次,在公私关系方面,工商业者在履行加工、订货、代购、代销等合同过程中,有的往往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甚至不履行合同,以谋暴利。另外,也有工缴费与价格过低的,需要双方努力合理地调整公私关系。
还有一个很普遍错误的思想,老实说,我从前也曾经有过,就是:见了国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就以为私营企业将被挤垮,难有发展的前途。共同纲领明确地指示我们,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均受政府的鼓励和扶助,但凡属有关国家经济命脉和足以操纵国民生计的事业,均应由国家统一经营。可见私营企业的范围已有规定,其方向也甚明确,即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与其他社会经济成分,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以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以私营工商业者对发展的前途不应有丝毫疑虑。
最后,我们工商界应引以为奇耻的,解放两三年后的今天,在大城市里还发生了好些投机倒把企图暴利的事件。例如北京、天津、青岛三市军用雨衣定货奸商欺骗政府,上海厂商华北联合办事处经理任海岐等非法牟取暴利等案。这种暴利思想损害了国家利益,也损害了工商业者自己的利益。两年来,政府和人民一起,用了很大的力量,才得到了物价的稳定,使全国人民的生活能有保障,工商业也得以顺利发展。所以投机取巧,囤积居奇,欺骗政府牟取暴利之徒,是与人民的利益不相符合的。中国人民正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作着艰苦的斗争,我们如在后方扰乱市场,损害抗美援朝的力量,岂不是丧失良心,辜负了在冰天雪地中为保卫祖国而流血牺牲的战士们么?
总而言之,我们工商界里好些思想问题是急待克服的。这些思想问题多由于个人主义的作祟。我们要改造思想,必须自动自愿地来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学习的时候,还要随时结合自己思想,用新思想检讨自己的旧思想。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来进行彻底的改造,使我们自私自利的意识改变为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这是一个伟大的斗争,也可能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此外,在实践工作当中,我们还要虚心学习以求得种种实际的体会。
工商界同志们!我们在过去对革命事业很少贡献,相反地,有意无意,有形无形地我们或者还做过帝国主义的帮凶。解放以来,我们参与了政权,做了国家的主人,这是我们报效祖国的时机,我们应急起直追,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庶几乎能与其他阶层人民团结一起齐头前进,共同实行毛主席给予我们的中心任务——增产节约以支持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

苏州市工商界开展自我教育运动
随着全国财政经济情况的好转,苏州市的工商界和全国工商界一样,已经逐渐得到发展。全市工商户数,今年已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三。一向是淡季的夏季,今年也变为旺季了:今年夏季的营业额比春季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六;比去年夏季则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二。全市工商界的爱国热情也有了很大提高。许多工商户已开始面向农村,改善了经营,并踊跃交纳国税。为了支援人民志愿军,全市工商界超额完成了捐献战斗机十三架的计划。
但是,必须指出,苏州市部分工商业者,随着业务的好转,产生了一种脱离国家经济领导的偏向,如追逐暴利,降低商品质量,不遵守合同协议。还有不少工商业者偷漏国税,损害国家的利益。为了纠正这些错误的思想行为,迎接工商业的进一步好转,苏州市在十一月五日至十二月二日举行了私营企业生产经营改造展览会。展览会的目的是:暴露过去经营的陋规,介绍两年来经营的成绩,指出今后生产、经营的方向。全市一百三十多个行业都参加了展览会。展览出图表、模型、实物四千三百多件。其中许多展览品揭露了过去工商业者谋取暴利的方法,如偷工减料,掺假冒牌,使用非法度量衡等。在展出的二十八天中,参观者共有十万人,并有外地的许多团体赶来参观。
在展览会的筹备和展览期间,各行各业纷纷举行专业会议或座谈会,酝酿讨论怎样革除陋规、改进生产、改善经营。工商联和展览会的生产辅导处,并组织了工作队,配合各行业同业公会,在各行业中进行调查研究,并协助召开专业会议,拟订明年生产计划或业务计划,以逐步开始有计划的经营。
十一月十四日,苏州市工商联又召集各行业代表四百余人,举行了“反暴利”“反投机”教育大会。会上揭露了某些工商业者不求自己改造,甚至不遵守政府法令,进行投机,谋取暴利的行为。会上有三户曾经进行投机和高抬物价的工商业者作了自我检讨。会后,各行业即普遍组织了传达和讨论。有的工商业者在讨论中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如协成染织厂资方检讨说:“在替国营公司加工代织的情况下,我们的营业才走上了好转;最近我们的资金发生困难,国营公司又收购了四百多匹被单布,解决了我们的困难。可是我们没有感谢政府,反而在旺季中想抬高工缴,谋取暴利,实在是一个绝大错误。”庆丰、万和、中华等染织厂的资方也检讨了囤纱和非法经营等错误,认识到自己不在改善经营上努力,而在谋取暴利上打主意的思想是违反广大人民利益的。有的行业并进行了检查,自动将某些售价太高的货品降低了价格。
继举行“反暴利”“反投机”教育大会之后,苏州市工商界又在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反逃税”教育大会,到会的有工商业者三千七百多人。会上揭露了几个逃税的典型例子。如顺泰烟厂设置三个地下室造假账;大江南烟厂逃税两亿二千一百多万元;长丰鲜果号的范寿宝三次逃税,并殴伤税局查税工作人员等。到会人纷纷发言,一致要求政府严办不法分子,并表示会后要开展相互检查和建账建证的运动。市店员工会代表在会上表示店员们将积极开展护税运动,向逃税现象作不调和的斗争。
为了使工商界的自我改造运动能深入收效,各行各业现正分别召开会议,以反对暴利思想、革除陋规、改善经营、为城乡物资交流服务等为中心内容,修订爱国公约。许多行业并签订了决心书,保证修订好爱国公约,有计划地经营,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并且要把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做到经常化,把爱国思想贯彻到实际业务中去。(高)

增产节约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
劳动模范 王德山
我们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二、三织布场每一个小组的职工,都在积极响应毛主席增产节约的伟大号召。我们小组首先提出在十一、十二两月份,正布率要达到百分之九十六点六五(行政计划为百分之九十四)。别的小组也都提出了自己的标准。有的小组还提出要节省梭子;有的提出要节省打梭棍。三厂第二组计划两个月要节省八十个皮鎯头。大家从各方面计算的结果,我们二、三织布场在十一、十二两个月内,决定要节约两亿六千多万元。
我们有着充分的力量进行增产节约。就拿十月份说吧,我们二、三织布场为捐献武器,就从减少次布、节省人工、机物料等方面,为国家节约了一亿七千余万元。十一、十二月份的增产节约计划,我们更是有充分的信心来完成它。在最近闭幕的全国织布工作法会议上,由陈少敏同志领导着我们总结出了“一九五一织布工作法”。我保证迅速把这个新的工作方法推广到全厂,更好地增产节约,支援我们最可爱的人——中国人民志愿军。(附图片)

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光荣和幸福的
侯国华
“一二·九”运动十六周年纪念日来了。去年的“一二·九”,还是在学校过的。记得当时学校的先生们给我们讲:十五年前的青年学生们,因为爱国,因为要求抗日,受到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种种迫害。而今天,当同学们参加爱国运动,参加抗美援朝行列,参加国防建设工作的时候,却受到了热烈的鼓励和赞扬。我因为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对这种不同时代强烈的对比的体会也深一些。
参军以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处处可以体会到“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这句话的含义。就拿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来说吧。有一天,我正在街上走,有两位妇女很自然地拉住我,要我给她们看一个纸条上写的地址。我正在和她们谈的时候,有一位老太太颤颤巍巍地走过我的身边。她忽然停下来盯着我的脸,又用手在我的右眼旁边一抹。当时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是她却那样慈祥地说:“这样的虫子爬到眼睛里去可不是玩的。”
这是一件很平常的小事,但是我转过身走起来时,我却涌起了眼泪。回想解放以前,老百姓看见穿军装的,恨不得绕着道儿远远地避开;而今天,她们对人民解放军就像是自己的儿女一样,那样自然地拉住我问东问西,那样关心地给我抹去脸上的虫子。我感到我真是“人民的女儿”了。
军队的生活,以前在学校时总感到好像多少有些“不可测”似的。几个月来的体会,才使我认识到了人们为什么说“解放军是大学校”。我感到我自己要求改造的迫切心情比以前强得多。在部队里,周围都是坚定的战士们和革命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以他们和自己对照,时时刻刻像一面镜子一样,使自己对自己的缺点一目了然。当认识这些以后,最有利的条件是同志们和上级都那样热情地帮助我进步。他们帮我分析,指出应如何克服缺点。这说明了革命的大家庭,的确是一个改造思想最好的地方。我真正感到作为一个解放军的光荣和幸福。这也是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光荣和幸福。

介绍“保卫和平”第五期
“保卫和平”杂志第五期的几篇主要文章,说明了各资本主义国家广大人民对美国备战政策的强烈反抗。在社论“论‘预防战争’”里,该杂志社长皮尔·戈特说明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但要避免战争就要从谈判中取得协议。彼得罗·南尼在“关于莫斯科经济会议”一文中指出,由于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已加深了各资本主义国家的矛盾。英、法等国对于东西经济关系断绝的后果已经忍受不了,最近英国和苏联,法国和波兰签订了新的商务协定。今年年底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经济会议,对于改善各国人民间的经济关系将起重大的作用。另有“英国的职工大会”、“比利时与荷兰面临危机”、“瑞典医师们不做帮凶”、“意大利人民坚决反对备战政策”、“冷战里的澳大利亚人民的生活”等文,分别介绍备战政策对各国人民生活的威胁和各国人民的反抗。本期刊有两篇关于伊朗的文章,一篇是前墨西哥共和国总统卡德纳斯对伊朗石油国有化问题的意见;另一篇介绍了伊朗石油产地阿巴丹人民的悲惨生活。詹·凯摩写了一篇“三千年来的中国艺术”,对我国光辉灿烂的各代艺术作了介绍。此外,还有短篇小说“新来的”,和一些介绍各国人民和平生活的生动文字。(吴岘)

专栏:宣传员讲话

人人起来反对贪污浪费
一、贪污浪费是增产节约的敌人
贪污浪费的行为,是目前开展爱国增产节约运动的最大敌人。大家知道,自从全国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艰苦朴素的作风,已经发生了移风转俗的影响;人民政府是中国自古以来最廉洁、最有效率的政府。但是,我们也不能以为国民党反动统治遗留下来的丑恶东西,今天已经一干二净了。由于我们政府机关和经济机关里,有许多工作人员是在旧社会里做过事的,他们里面的少数人还没有改掉国民党的贪污腐化作风。已发现的犯贪污案的人,有很大一部分是这些人。另外,还有极少数工作人员,他们虽然没有在旧社会里做过事,有的还做了好多年革命工作,可是由于他们存在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思想,经不起金钱和物质生活的考验,他们接受了国民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和资产阶级坏作风的影响,因而也发生了贪污浪费的现象。贪污、浪费现象继续存在,就像我们身体内的蛔虫,时时刻刻在吸我们的血一样。某些贪污案件,给人民的损失是很大的。浙江省人民监察委员会今年六月破获了中国油脂公司浙江省公司副经理李郁超等人的集体贪污案。李郁超解放前在国民党官僚企业里面作事,他在杭州解放时隐匿、分散、侵吞应被接管的官僚资本财产,解放后又勾结私商套用国家资金,共计窃盗国家财产达十亿零六百十三万元。
在各地已经发现了的贪污事件中,有很多是勾结工商界中的坏分子搞鬼的。这种贪污事件,危害人民的利益也最大。例如武汉市破获的市百货公司业务科长崔明卿等人勾结私商的大贪污案,干部贪污了一亿四千多万元,而私商搞鬼、偷税给国家的损失就有十二亿九千多万元。那儿有这种贪污分子,那儿的税收工作和整个财政经济工作就遭受很大的损失。
浪费事件给国家的损失也是很大的。华东纺织管理局作了一个估计:上海国营各纺织厂,从一九四九年六月到今年六月的两年中,因为浪费棉花和机物料、产品不合规格等损失,总共有一千五百亿元。这笔钱,可以买一百架战斗机。我们的国家这样大,人这样多,一切大大小小的浪费,加起来就大得惊人。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辛辛苦苦,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增产节约,一点一滴地为国家积累财富,如果不把贪污浪费事件消灭掉,那就会造成像漏水的桶一样,把水盛在桶里,又把水都漏到泥土里去了。我们说,贪污浪费是增产节约最大的敌人,这个道理是很明白的。
二、贪污浪费要靠大家的力量才能肃清
有的人这样想:贪污浪费是可恨的,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呢?我每天在办公室里办公;在工厂里做工;在田里干活;或者忙着做买卖;忙着管家务……那儿知道谁在贪污浪费?那儿管得着这些事情呢?事实上,如果我们大家都警醒起来,时时注意,处处留心,贪污分子无论怎样狡猾,是瞒不过人民的眼睛的。各地已经破获的贪污案子,有许多是群众检举、揭发的。例如上面说过的武汉市百货公司业务科长崔明卿等人和私商勾结的贪污案,就是百货公司的职工检举出来的。又如最高人民法院一个职员顾裕尚向北京私营文同祥铁工厂股东刘凤翔等索取贿赂。刘凤翔的儿子刘炳生就写信给人民日报揭发顾裕尚的贪污行为。辽东省安东市金汤区市民张宗显,看到他的邻居石积庆(税务局职员)接受商人的送礼,就在市各界人民代表会上把他检举出来。上述这些关心国家利益,检举贪污分子的人,都受到了人民的称赞。全国人民都值得向他们学习。
同样,要克服浪费现象,也要依靠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比如,生产工作中和基本建设上的浪费,我们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都可以首先发现并提出克服的办法。又如,那儿的仓库保管得不好,损坏了国家的物资,有谁能比我们看守仓库的工人知道得更清楚呢?我们每个人应该看到一点点小浪费也不要放过,因为许多小浪费加起来就是很大的浪费。比如,我们常常以为扔掉几张废纸,蹧踏一二两粮食不算什么。可是东北日报有位名叫李文的读者,他建议把用过的废纸收集起来造纸。东北人民政府接受了这个建议,订出了废纸收回的办法。这样,东北区内的废纸如果能够全部收回,一年可以用来造纸二十万令。二十万令纸可以买二十多架战斗机。另外,东北粮食局化验室为了检查粮食,要在每一小车粮食里取出二两做样子。这点粮食,过去总是检查之后就丢了。今年东北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之后,他们派专人把这些粮食收集起来。统计一年内可使粮食三十七万斤免于浪费。如果我们大家都动脑筋来想办法克服浪费,这力量是多么大啊!
三、打破顾虑,坚决检举贪污分子和揭发
浪费现象
为了把反对贪污浪费的工作变成我们每一个人自己的事情,我们就要克服自己一些思想上的顾虑。比如,有人以为“反对贪污浪费只是领导机关的事”。领导机关当然负有很大的责任,但是,光靠领导上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我们大家起来检举贪污,揭发浪费,同时积极想办法防止这些现象的发生,才能把这个工作作好。反对贪污,反对浪费,还必须和官僚主义作斗争。如果我们在反贪污浪费斗争中,逢上有的领导干部犯了官僚主义,对于我们的检举或建议置之不理或压起来不处理,这时候,大家千万不要泄气,要坚决斗争。下级不重视,报告他的上级,只要对国家和人民有利,一定努力追下去。也有人怕检举揭发贪污浪费,会得罪人。这种想法更不对。贪污、浪费的人不怕损害全国人民的利益,不怕得罪全国人民,我们为什么怕得罪他呢?而且对于贪污情节轻微的人,早些揭露出来,正是帮助他改正错误,挽救他不落泥坑。另外,也有人不愿意检举贪污分子,是怕报复。这也是不必要的顾虑。正确地检举贪污分子的人,有全国人民撑腰,有人民政府撑腰。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十八条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国家机关,必须厉行廉洁的、朴素的、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工作作风,严惩贪污,禁止浪费,反对脱离人民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谁要是被检举了而想报复,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为了支援志愿军取得更大的胜利,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人人都起来参加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打倒增产节约的敌人!我们要使贪污分子无处藏身,使浪费现象,逐渐减少直到全部消灭。第四十七期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