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侵略军又在苏彝士运河区疯狂屠杀埃及人民
埃及人民连日举行示威抗议
开罗等地学生工人要求驱逐英帝国主义
【新华社七日讯】开罗消息:非法驻扎在埃及苏彝士运河区的英国军队,最近又对该地区苏彝士城的埃及人民进行残酷的血腥屠杀。
据埃及报纸报道:本月三日,英国武装部队在苏彝士城附近向埃及警察挑衅。英军使用装甲车和自动武器向市区猛冲,埃及警察和平民多人死伤。四日,英军又出动三辆坦克和七辆装甲车,向该城一万五千人的送葬行列开火,打死十五人,打伤三十四人。据埃及当局五日晚宣布,在三日、四日两天中,苏彝士运河区埃及人民被英军杀死的共四十三人,杀伤的九十八人。这是十月中旬埃及宣布废除一九三六年订立的英埃条约和一八九九年订立的英埃共管苏丹的协定以后,英军在苏彝士运河区所制造的最大规模的暴行。
埃及各地人民对于英军一再蛮横地向埃及人民逞凶,表示极端的愤怒。开罗的学生和工人在四日、五日两天连续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他们高呼“血债要以鲜血偿还,我们要武器”。埃及全国各地学生都响应了开罗学生的愤怒呼声。亚历山大港的学生和工人在四日、五日两天也连续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我们要报仇,给我们武器,让我们把英国人赶下海去。”

纽约“工人日报”号召美国人民
争取朝鲜在圣诞节最后停战
英和平委员会呼吁迫使英政府结束侵朝战争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纽约“工人日报”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欢迎在朝鲜停战谈判中就停火线问题所获得的协议。“工人日报”说:“这走向协议的第一步应该归功于朝中方面谈判代表对于各种挑衅行动的坚忍不拔的态度,这应该归功于美国和国外人民以及士兵自己表示了他们的意见。”
但是,“工人日报”警告说:“现在还有没有解决的问题,害怕和平的人仍然可以在这些问题上制造成千的新障碍。此外,停火线虽然已经划定,盲目的屠杀还仍然在进行。”
“工人日报”接着强调指出:“唯有美国人民比以前更有力地大声疾呼,才能保证在圣诞节前获得和平。对美国人民来说,圣诞节从来不曾有过这样重大的意义。让美国人民全力高呼:马上停止屠杀!在圣诞节前缔结最后停战协议!”
【新华社五日讯】塔斯社伦敦四日讯:英国和平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发出通报,号召一切和平团体尽最大的努力,对政府施压力,以求朝鲜停战谈判圆满结束。英国和平委员会警告说:现在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它不但力图拖长朝鲜战争,还想把战争扩大到中国。“可能会有这样一种危险:美国的将领们面临着在朝鲜再打一次冬季战争的困难,所以他们认为可以拖延谈判,等到气候好转时再发动一个全面攻势,为了发动全面攻势的物资一直都在囤积。”英国和平委员会号召英国人民通过决议、举行集会、推派代表团前往政府和议会,以确保朝鲜得到和平。

英法进步报纸著文指出美国大资本家害怕朝鲜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伦敦“工人日报”在十一月三十日刊出了荷姆斯所写的论文,题目是“美国的和平恐慌”。荷姆斯说:“不仅美国的军官因在朝鲜的‘士兵的和平’而感到惊慌,国内的工业和商业大王也因和平可能成功而感到恐慌。”
荷姆斯引述了几天前“纽约时报”的一些标题和导语如下:
“股票价格又发生新的跌落——十一月七日以来最大的下跌。”
“经纪人认为,由于朝鲜可能停战,华尔街的专业人员又退到一边去了。”
“朝鲜休战计划使粮价大跌。”
“芝加哥十一月二十三日消息——传朝鲜休战谈判代表今天已就缓冲区问题获致暂时的协议,恰恰与此同时,各粮食市场作小股投机生意的很多,这两件事使市场呈现疲弱现象……”
荷姆斯最后说:“毫无疑问,财阀在军事工业中的利益,是破坏这几个月的谈判的一个大因素。”
【新华社布拉格六日电】巴黎消息:法国“人道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评论说:十一月二十九日关于“停火线”获得协议的消息,这在美国工商业人士中间引起了很大的惊慌。
“人道报”说:纽约、伦敦、安特卫普等地的证券交易所中,战略物资的证券价格,特别是锡、橡胶、羊毛等物资的价格,也大大下跌了。人们从这种反应上看,就会对美方代表在停战谈判会议上的态度有更好的了解。

美李匪帮妄图镇压人民的反抗
在南朝鲜进行疯狂大屠杀
【新华社七日讯】在美国侵略者的直接指挥和参加下,李承晚匪帮正对南朝鲜人民进行大规模的血腥屠杀。据美英反动通讯社透露,李承晚傀儡政府在十二月一日开始了一个新的大屠杀计划。在这一天,李承晚“政府”宣布在南朝鲜全境实行戒严,同时调动了大批伪军、伪警和特务,开始向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的根据地——智异山地区,发动所谓“大规模的攻击”。据路透社釜山二日电引李承晚匪帮的发言人扬言,这次进攻的目的是“清剿”利用山区作为基地来攻击“联合国军”的游击队,但该电接着即引“美国军事观察家”的话说,这一进攻的另一目的,是“在大规模的野战中试一试重新建立起来的南朝鲜军的勇气和能力怎样”。所谓“美国观察家”的这一透露表明:被朝中人民部队多次击溃的美李匪军,正以南朝鲜广大不愿做亡国奴的人民作为对象,来炫耀他们屠杀无辜平民的“本领”。这些匪军在前日本法西斯的爪牙、现为美国侵略者走狗的白善烨的率领下,目前正在“游击区附近的城镇挨户搜查”,恣意烧杀。路透社南原三日电透露这种屠杀的情景说:“南朝鲜部队团团围住了智异山高高低低的山峰。当南朝鲜军队由南北两面包围上去时,只要看见了奔跑的人们,他们就发射迫击炮,南朝鲜飞机在山谷上空低旋,投下炸弹和燃烧着的凝固汽油弹,发射火箭炮和机关枪。”
美国侵略者直接指挥和参加了这次的大屠杀。侵朝美军第八军军长范佛里特于三日亲自赶到朝鲜西南部的南原,监督这一残酷的大屠杀。所谓“联合国军”(美军)发言人在二日发表的无耻谎言,说什么“这次作战完全是南朝鲜政府的事,联合国军与此事无干”等等,只是说明他们的作贼心虚。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
胜利进行大规模建设
新的城市和工厂接连涌现出来
【新华社五日讯】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大规模建设工作正在胜利进行中。新的城市、工厂和电力站已接二连三地涌现出来。这些社会主义建设工程是各人民民主国家走向工业化的重要标志,它们动人地显示了人民民主制度的充沛的生命力。
波兰一九五一年的工业建设计划已提前完成。今年的建设工程共有二千零二十六处;已经完工的工业建筑物约有一千五百所,总地面面积为六百五十万平方公尺。全国最大的纺织厂票特古夫棉织工厂、捷斯托科发炼钢厂的炼钢部、科斯久斯兹科冶金工厂的鼓风炉部门,以及华沙客车工厂和柳布里雅纳货车工厂的一些工作部门已经落成。波兰的钢铁城——诺瓦·胡塔已建造了两百多栋大公寓。到今年年底,将有二百五十个工业企业的七百所建筑物竣工。
保加利亚今年将要落成的新工业企业有二千四百所。位于季米特洛夫城的巴尔干最大的斯大林肥料厂、全国最大的“马里查三号”电力厂和“共和国”电力厂都已先后开工。单是“共和国”电力厂的发电能力,就超过了保加利亚解放前全部电力工业的总发电能力。斯大林城的季米特洛夫造船厂已经竣工,代替了原有的小型修船厂。全国最大的灌溉工程——科拉罗夫水库已在十月革命节前夕完工,可以灌溉色拉新低地的十六万公顷(每公顷合十五市亩)的土地。
在罗马尼亚的东部地区,几百架新式挖泥机和其他机器正在加紧开动,以建造多瑙河—黑海运河。由于充分使用技术装备和广泛运用苏联的先进经验,今年上半年建筑工人的劳动生产率已经提高了百分之六十四,工作机械化的程度增加了百分之二百八十六。发电能力为二十一万瓩的列宁水电站已开始进行基本建设,现在正在施工的有水坝和水库的工程,加固俾斯特里查河的河床和开凿一条长五公里的输水隧道。运河和水电站落成后,将使罗马尼亚落后的东部和北部地区的面目焕然一新。
在匈牙利,欧洲最大钢铁厂之一的“斯大林”钢铁厂已在十月革命节炼出了第一炉铁。座落在该厂附近的工业城市斯大林城的许多建筑工人,在庆祝十月革命节竞赛中已把他们的工作量提高到百分之五百十七,以加速建筑这个城市。另一个在进行中的巨大工程是迪萨河的水电站与河堤,它们将可以灌溉二十万公顷的土地。
以工业化闻名的捷克斯洛伐克也在大兴土木。在俄斯特拉发建造的哥特瓦尔德钢铁厂正在兴建中,成千的工人从各地赶来参加建筑工作。俄斯特拉发的劳动人民已组织了要完成一百万小时义务劳动的工作队。到明年年初,这个大钢铁厂就可以开工生产。斯洛伐克正在迅速走向工业化。按照五年计划建筑的几十个工业企业中,包括每年可生产一百多万吨钢铁的“胡科”冶金工厂,和多瑙河上的巨大电力站。
阿尔巴尼亚的三个大建筑工程已先后提前完工。斯大林纺织厂已经生产了第一批纺织品,这个纺织厂每年可供给每一个阿尔巴尼亚人二十平方公尺的衣料。列宁水电站已在十一月上旬开始供电。产糖一万吨的马里库炼糖厂也在最近开工了。

法国各地人民团体派遣代表
访问联大苏联代表团
支持苏联争取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法国各地人民纷纷派遣代表团访问出席联合国第六届大会的苏联代表团,表达他们爱好和平的意志,并表示支持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所进行的争取和平的斗争。据塔斯社三日电报道,巴黎郊区普里圣日维和平拥护者的代表们拜访了苏联代表团,受到苏联代表团副团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的热诚招待。他们交给苏联代表团一封该区和平拥护者一致通过的给联合国的信,其中热切地呼吁参加巴黎联合国大会的各国政府“表现善意和诚意,以设法就目前的一切争执取得妥协与和平解决的协议”。这封信要求各国裁减军备并反对武装西德。普里圣日维的代表们对于苏联在联合国中为争取和平及各国间的友好而进行的斗争极为敬佩。代表们并要求马立克转告全世界人民的领袖斯大林:法国人民将和苏联人民共同努力,以求实现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大会上所致力的崇高任务。马立克在答复中对代表们的来意表示感谢,并且指出法国人民的支持鼓舞了苏联代表团争取和平的意志。苏联代表团认为和平一定会战胜战争。
巴黎近郊文孙纳的和平拥护者的代表们,工人居住区奥伯维耶的妇女代表们,雷诺汽车工厂的工人代表们和其他若干地区人民所派遣的代表团,也都先后访问了苏联代表团,并作同样的表示。这些法国人民的代表团也到过美、英等国的代表团的那里去,但是都没有被接见。
苏联代表团还收到从法国各地寄来的越来越多的信件,其中都以极大的热忱表达了法国人民的和平愿望。它们表示对维护和平的伟大苏联的信任,并保证加强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

苏联人民庆祝斯大林宪法日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各地人民都举行庆祝大会
赞扬斯大林宪法鼓舞着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苏联人民热烈庆祝十二月五日——斯大林宪法日。在莫斯科,装饰得一片节日气象,到处招展着红色的横幅标语和旗帜。那一天,成千上万的莫斯科市民都到俱乐部和文化宫参加庆祝会。有五千多人参观了列宁博物馆,馆内陈列的各种和斯大林宪法有关的文件的原稿和材料,特别受到人们的注意。苏联革命博物馆当天也有四千多人参观。这个博物馆还组织了许多讲演,介绍斯大林宪法和歌颂它的创造者伟大的斯大林。莫斯科的各剧院和文化宫,都举办了庆祝节日的音乐会,由最卓越的艺术家演出。
苏联各加盟共和国首都的居民,也欢欣鼓舞地庆祝这个节日。在阿塞拜疆的首都巴库,成千成万的居民穿着节日的礼服,拥塞在公园和林荫大道上。各文化宫和俱乐部内都举行了群众大会。巴库市各个优秀的足球队在共和国体育场举行了比赛大会,以庆祝伟大的节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各个主要街道和广场上都举行了庆祝会和音乐会。在土库曼首都阿什哈巴德,劳动人民在文化宫和俱乐部举行了庆祝节日的座谈。阿什哈巴德铁路局的员工、土库曼民用航空队管理局的职工,以及其他各企业的工人,都以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来庆祝斯大林宪法日。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消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热烈庆祝斯大林宪法日。各国的城镇和乡村的居民,在四、五两日举行了纪念会和庆祝节日的文娱活动。在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庆祝大会上,捷司法部长瑞斯作了关于斯大林宪法的历史意义的报告。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各个电影院,放映了苏联多部记录片和故事片,介绍苏联各族人民在斯大林宪法颁布以来的幸福生活。保加利亚各地的劳动人民把斯大林宪法日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日(十二月四日)的庆祝会合并举行。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报纸都发表了庆祝节日的社论和文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新德意志报”的社论指出:当帝国主义国家反动统治者正在毁灭资产阶级民主的最后一点残迹的时候,斯大林宪法却第一次显示出人类的真正民主、各族人民的平等地位,以及得到物质上的保障的劳动人民的权利和福利。保加利亚的“工人事业报”说:“一九三六年通过的苏联宪法是一桩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它是世界上第一部以最广泛、最彻底的社会主义的民主为基础的宪法。保加利亚在从事新的政权建设的时候,得到了斯大林宪法的光辉范例的鼓舞。”波兰的“自由论坛报”的社论说:“在这一天,波兰人民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道向苏联宪法的天才创造者斯大林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匈牙利民族报”指出:斯大林宪法是和平的宪法。斯大林宪法日也就是全体爱好和平的进步人类的节日。阿尔巴尼亚的“利尼亚”报说:斯大林宪法鼓舞着全世界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进行斗争。

法国罗利翁市举行市选法共获得重大胜利
【新华社讯】据电通社巴黎三日讯:法国重要的港口和美国在法国的军事基地罗利翁在一日举行市政选举。共产党和社会党地方组织的联合阵线获得了重大胜利。当选的市长、两个副市长以及十三个市政委员都是法国共产党员。由于事先取得协议,社会党选民都投了共产党候选人的票。
新市长勒萨麦弟原是罗利翁兵工厂的技师,四个月前因为从事“和平活动”而被海军部长免职。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罗马会议失败后
美在西欧备战更困难
美报惊呼侵略联盟遭到崩溃危机
【新华社七日讯】最近在罗马举行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理事会会议的失败,使得美国在西欧备战的前途更加阴暗,这已是北大西洋各国政府首脑和资产阶级舆论所无法掩饰的事实。据法新社透露,曾在罗马会议中对西欧仆从国家代表用尽一切高压手段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四日在离意大利返美国前不得不向记者公开承认:“大西洋国家尚未解决它们在共同防御组织内所遭遇的最严重的困难。……还需要重新作更大的努力来解决仍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出席罗马会议的荷兰外交大臣斯蒂克在回国后毫不隐讳地说:这次会议是一个大失败。
由于罗马会议对组织有西德军队参加的欧洲军问题不能取得协议,美国广播评论员史温在罗马会议期间就焦虑地说:“德国(指西德)加入西方国家大家庭(指北大西洋侵略集团)目前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事。”美联社罗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认为英国在罗马会议中拒绝参加欧洲军,已使“欧洲军计划实现的可能性蒙上了很大的阴影”。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说:英国这种态度“已经使巴黎的某些报纸产生悲观的论调”。荷兰外交大臣斯蒂克更明白表示:“假如我们像这样干下去,欧洲军将不会成功。”
罗马会议以后,美国和西欧国家间在扩军问题上的矛盾已更形尖锐。在罗马会议前夕,狂热地拥护北大西洋公约的“纽约邮报”曾力促会议必须解决西欧严重的经济政治危机,因为“西欧的联盟正在摇摇欲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遭到真正崩溃的危机。……‘通货膨胀!’这个恶魔正在破坏我们的朋友(指西欧国家)的已经动荡不定的经济,正在动摇它们已经削弱的货币信用,并正在引起深刻的不安和怨愤。”但是罗马会议却完全没有能对所有这一切的问题提出任何解决办法。目前,美国驻西欧的经济总督哈里曼已在十二月三日到伦敦催促英国政府加速扩军,但是据合众社伦敦电透露:“邱吉尔和艾登曾经告诉哈里曼说:没有美国经济援助,没有美国的拨款,英国就不能完成它自己的四十七亿英镑的三年扩张军备计划。”
这样,罗马会议就尖锐地暴露了力图加紧推行其备战计划的北大西洋集团实际上并没有实现其备战计划的力量。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十二月三日向下院报告罗马会议经过时,不得不承认:“现在面对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困难的问题,是北大西洋地区的防务(应读为侵略)要求和有关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能力如何协调的问题。”艾登公开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的扩军计划“必须加以修正”,以防西欧的经济和政治“趋于崩溃”。

专栏:国际简评

埃及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
埃及开罗、亚历山大港和苏彝士城的成千成万居民和学生、在本月四日和五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英国军队在本月三日枪杀大批埃及人民的暴行,并要求把英国侵略者赶出苏彝士运河区。许多学生在示威时愤怒地高呼:“我们要报仇,给我们武器,让我们把英国人赶下海去!”英帝国主义对埃及人民的新的血腥罪行,无疑地已使埃及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意志更加高涨和坚定了。
一个多月以来,英帝国主义对埃及人民不断地采取了凶暴的镇压手段,甚至屡次肆无忌惮地实行公开的血腥屠杀。英帝国主义这种罪行,充分地说明了:在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遭受到严重打击的时候,在被压迫民族的人民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统治的时候,帝国主义者不但不会自动放弃它的侵略利益,而且还要竭力进行挣扎,用一切无耻的手段(包括武装镇压)来设法保持它的侵略地位。英帝国主义对于埃及人民所一再施行的横暴手段,十分明白地告诉了埃及人民和中东人民一个真理:要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压迫下解放出来,就只有对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有力的斗争。不这样做,被压迫的人民就不可能驱逐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就不可能得到民族的独立和自由。
埃及人民反抗英国侵略者的不屈斗争,已经证明了埃及各阶层人民的民族自觉是显著地提高了。为了把侵占他们国土已达七十年之久的外国侵略者赶出去,埃及人民在斗争中表现了极为坚强的意志和英勇的行为。英帝国主义的任何镇压手段并不能阻止埃及人民勇敢前进,反而使他们进一步要求拿起武器来对付武装的敌人了。
在反对英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埃及的不少爱国志
士已经英勇地牺牲了。但是埃及人民的鲜血绝不会白流的;牺牲者的每一滴鲜血,都将为埃及人民的民族解放和独立事业奠下一块基石,千百万的埃及人民必将踏着埃及爱国烈士的血迹继续前进。

“…还是那颗心,还是那具头颅”
——拿瑞姆·希克梅特的诗句——
(在授给拿瑞姆·希克梅特国际和平奖的大会上的讲话)
萧三
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十七日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国际和平奖评判委员会及捷克保卫和平委员会假布拉格卡洛林拿大礼堂举行授给土耳其大诗人希克梅特以国际和平奖的隆重典礼。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长拉斐德致开幕词后,由笔者作了关于希克梅特的简短的介绍。然后由布拉格大学校长、国际和平奖评判委员会委员、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委员莫卡尔若夫斯基授给诗人以奖状。在捷克少年儿童团员们及工人代表们向受奖人献花之后,希克梅特致答词、读诗。全场情绪非常热烈。下面是笔者所作关于这位诗人的介绍。英勇的和平战士,现代世界最有天才的诗人之一,拿瑞姆·希克梅特,荣获在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国际和平奖。那时候他还困在土耳其反动政权的监狱里。很高兴,今天,他,“…还是那颗心,还是那具头颅”,到了这里,和我们在一块。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场的人士,并且用全世界成亿万爱和平的普通男女的名义,特别用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名义,向这位杰出的英勇的和平战士,我们的亲爱的朋友,兄弟——拿瑞姆·希克梅特致热烈的敬意。
拿瑞姆·希克梅特经历了将近半个世纪的生活
(他生于一九○二年),走过了一条光荣的道路。我个人曾经幸福地和他遇见过,那时候,他刚二十来岁。那时的他——一个热情的青年,和东方劳动者大学的教授们讨论功课,贪婪地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那时他写着、朗读他自己的诗。他编写,并在莫斯科前“黑猫”电影院——东方劳动者大学的俱乐部——自己导演土耳其的戏剧。在课堂里,在宿舍里,他告诉我们关于他自己的命运。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在土耳其海军学校里,他就加入了水兵们的革命运动。他反抗英、美、意帝国主义者占领君士坦丁诺堡。他被学校开除,而从此就作为诗人——战士,直到现在。那时这个十八岁的青年,就开始用诗歌这武器和土耳其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及土耳其反动派搏斗。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唤醒了一切被压迫的民族与人民,土耳其人民也在内。年青的诗人看见了:苏联是一切被压迫被剥削人们的忠实的朋友。他奔向莫斯科,在那里正实现着人类最美好的理想。在莫斯科的那些年头,他和“苏维埃时代最优秀的、最有天才的诗人”马雅可夫斯基来往。
在莫斯科的那些年月永远地规定了拿瑞姆·希克梅特此后的生活与创作道路。一九二四年回到土耳其后,他开始他的文学的、编辑的活动。作为彻底的和经过锻炼的革命家的希克梅特,把他的整个生命和全部天才献给人民解放的事业。土耳其的反动统治阶级封闭他的报纸、杂志,禁他的书,不停止地迫害他。他不止一次地被捕,投入牢狱,甚至军事法庭。不止一次地判决他的徒刑乃至死刑——前前后后算起来,一共判他监禁六十五年之多!由于人民群众的反抗、声援,死刑被撤消,徒刑也减少了一些。但这六十五年的判决,他前后毕竟坐了一十七年的监狱,最后一次是将近十三年之久!(这最后一次判决他监禁二十八年六个月又五天,因为照“法律”不能判三十年)但是不管是猖狂的白色恐怖也好,不管是不能忍受的监狱里的生活条件和残酷的拷打也好,都不能挫折战士、诗人、革命家的刚毅的意志。他“还是那颗心,还是那具头颅”。
一九四八年他在狱中写道:
“我从来不引以为憾,
我出生的太早。
我是二十世纪的人,
我以此自豪。”
而他的一颗心,经常奔向远远的克里姆林宫上的那颗红星,奔向那全人类的引路星。也是一九四八年时,诗人说:
“……我的心
不仅只和我在一起——
我是躺在狱中病院里,
但我的心整夜地燃烧着,
它和那远方的星在说着话。”
由于国际进步人士的声援和土耳其工人与智识界的群众性的抗议,迫使土耳其反动统治者终于不得不释放诗人出狱。为了要求释放他,在土耳其出过
一种专门的刊物,这刊物的名称就叫作“拿瑞姆·希克梅特”。尽管统治阶级残酷地镇压一切进步民主运动,当诗人的七十多岁的老母亲站在君士坦丁诺堡的大桥上,手拿一块标语:“要求释放我的儿子!”,在仅仅四十五分钟之内就有三四千个人签了名,而且都写下自己的住址。警察几次企图驱散群众,但也无效。
反动的土耳其政府在诗人出狱之后,也不曾停止对他的迫害。几次企图害死他(有一次,——拿瑞姆·希克梅特昨夜告诉我们说,——当晚上他和他夫人回家的时候,一辆小汽车用非常的速度直向他开来。他急忙躲开,心想这个开车的司机大概是喝醉了。但是他刚到街的另一边,另一部汽车又张大着巨眼——灯光直向他撞来。幸而他夫人机警,立即用力把他拖到一旁并把他推倒在地上,这才免于难)。最后,竟征他去服兵役。虽然他已年近半百,而且经历了长年的监狱生活和绝食(一次,为了使外面群众能作公开活动,诗人在狱中绝食到十八天,减少了体重二十公斤,医生说,再饿两三天必死,经革命群众劝告乃暂停绝食)……健康很坏。但官方雇一医生来“检查”,说:健康状态平常,可以从军。诗人心里明白,这是决计要致他于死的办法,反动者可以在任何时候,找任何藉口,如说他企图中途逃跑而枪毙他……诗人于是不得不下最后决心,逃出虎口,逃出他的祖国。土耳其反动统治者在诗人逃走之后,愤懑地开除他的国籍。但是热爱他的土耳其的人民永远承认他是自己的诗人,自己的为和平、民主与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战士。
拿瑞姆·希克梅特的创作是多样的和丰富的。这里也有热情的诗篇,也有充满了火光与力的政治论文。诗人所有的这多样的著作,都贯注着和平与人民之间的友好的思想。拿瑞姆·希克梅特在土耳其文学里是一个革新的现象。他接近人民,和人民在一道。他的丰富的形象,不同于寻常的、出其不意的比喻,使读者惊叹、叫绝,深入读者的心坎。尽管反动政权经常地严格地禁止他的书,但他的诗作总是一传十、十传百地到达读者的手中。他比任何别的土耳其诗人都受欢迎。
拿瑞姆·希克梅特是民族的诗人,同时也是国际的诗人。他也写中国的革命,也写印度的斗争,也写阿比西尼亚的战事。(他对我说,他写的关于中国革命战士的诗特别多,因为他经常记得在东方劳动者大学里的中国的同学们。有一首诗中他写道:
“我的一半心在土耳其,一半心在中国”。当要求释放诗人的运动高涨时,土耳其国会里反动的议员曾在议席上引用这两句诗,证明诗人不是爱国者,不能释放……)他的反对法西斯蒂种族理论的论文,他的嘲笑美国生活方式的剧本“骷髅”都有活生生的力量。
这里我想告诉各位一件事。拿瑞姆·希克梅特写过一篇长诗——“哲孔达与萧”。这是在他和我们都分别回国以后写的。他在一个外国报纸上读到,萧某为中国革命牺牲了,被蒋介石刽子手砍去了头……这篇诗感动了全土耳其的青年,许多人读了流泪……当我们久别而在柏林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大会上重逢的时候,我们是那么的高兴,近乎合唱地念了一句:“……还是那颗心,还是那具头颅”。当我告诉他,在莫斯科和他同学的那些中国同志们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为中国人民解放的事业而牺牲了时,彼此心里都充满了哀悼和崇敬之感。
同志们,今天美英帝国主义干涉者逼迫土耳其的兵士去屠杀朝鲜的儿童、妇女和老人。中国人民组织志愿军去援朝抗美,也给土耳其士兵上了有益的几课(昨晚希克梅特告诉我们,起初,土耳其的反动报纸把土耳其士兵在朝鲜的战绩说成神话,比方说,只要一个土耳其兵士一出现,中朝兵就纷纷逃跑……后来,当土耳其的整个旅团在朝鲜战场上被消灭了,土耳其的整页报纸才用黑边登出噩耗来。到现在,报纸上只说朝鲜人民军,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怎样凶,怎样无情……有些土耳其的兵士侥幸回国了,他们在街头市上向人们谈述朝鲜战事的真相,谈美英干涉者的残暴无理,朝中人民的正义……人民才明白一点真理。警察也无法干涉这些兵士们)。拿瑞姆·希克梅特和土耳其的和平保卫者们,不顾反动统治者的警察恐怖如何残忍,并不减弱保卫的运动。他们的刊物“和平”还是出版了,虽然编者、作者明知道是要被捕入狱的。但一批被捕后,另一批又继续出版刊物。直至一连几批都被捕。但是现在又出了一种刊物,名为“和平之路”。这刊物到达了土耳其普通人们的手中,到达了被迫派去朝鲜的兵士们的家属手中。
在渥太华的会议上,土耳其的政府,出卖着国家民族利益,加入美英侵略集团。但是土耳其人民的真正的代表——拿瑞姆·希克梅特在维也纳的会议上被选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土耳其、希腊、伊朗、埃及以及全世界各国普通的人们,都全心全意地用一切力量拥护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防止新的世界大战的发生。我们坚决地相信,我们和拿瑞姆·希克梅特都将作为这样事实的见证人,这件事实就是:和平战胜战争。(附图片)
拿瑞姆·希克梅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