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四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陈叔通主席、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以来,我们国家展开了规模广大的三大运动,在政治、国防、经济和文化各方面的建设上都获得辉煌的成就与发展。在此期间,常务委员会在毛主席领导下,曾经作了它应当作的事情,这里向大会提出简要的报告,请加审察。
一、发起了和推动了在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东方和平事业上有伟大国际意义的抗美援朝运动。当美帝国主义蹈袭日本帝国主义的故技,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侵占了我国领土台湾,并打到了我国东北边疆的时候,在全国各阶层人民中激起了抗美援朝的浪潮。常务委员会依据广大人民的意志和要求,邀请各民主党派协商,各民主党派经过慎重协商之后,于一九五零年十一月四日发布了有名的
“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在联合宣言发布之后,常务委员会即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协商,加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即抗美援朝总会的组织,使运动获得统一的领导;又曾经过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地方委员会(省、市协商委员会),动员各方面参加抗美援朝的各种活动。自此以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队伍日益扩大,并陆续开赴朝鲜前线与朝鲜人民军并肩进行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国内抗美援朝运动更加广泛展开,普及到一切民族和一切阶层的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日六周年,本会复与各民主党派联名发布宣言,号召全国人民竭尽全力,和朝鲜人民一道,用长期的奋斗来争取朝鲜反侵略战争的胜利结束。全国人民已经以各种实际行动,热烈地响应了这个号召。
二、协助政府进行数万万人民的土地改革。本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土地改革法并经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后,常务委员会旋即通过农民协会组织通则、人民法庭组织通则及关于划分农村阶级成分的决定,建议中央人民政府采择施行。此外,曾会同有关机关自北京、天津两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府机关、大学校及其他社会人士中,吸收大批人员到各地区参加或参观土地改革,迄今已达一千八百十五人;预计尚可吸收大批的人士前往参加此项工作。各地方委员会参照全国委员会的办法,亦曾进行了同样的工作。据已经取得的经验,这对于土地改革的进行,尤其对于参加人员的学习,确有极大的好处。
三、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以贯彻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常务委员会曾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协商和制定,并经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地方委员会进行宣传工作,参加实际斗争。自中央至各地方,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民主人士,多参加了反革命案件的审查和审判工作。
由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一致团结在毛主席领导之下的共同努力,上述的三大运动给我们国家提供了无法计量的收获,并提供了极为宝贵的经验。但在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中,不拟涉及三大运动的总结(其中抗美援朝运动已请抗美援朝总会彭真副主席作专题报告)。
四、通过和发布了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口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的口号。
五、常务委员会的另一件重要工作,就是召开全国省、市协商委员会秘书长会议,给各省、市协商委员会的工作经验作了一般的总结,给协商机关的性质、作用及其与各方面的关系作了具体的分析,在此基础之上,对各级协商机关的工作方针及其相互关系,作了必要的规定或补充。其有关文件,业经本会和中央人民政府分别公布,无需再加引证和说明。这些文件的实施,一定有利于各级协商委员会和县常务委员会工作的进展。此外,我们已经出版不定期的会刊,以便交流经验。全国委员会与各级协商机关的联系,也在逐渐增多起来。
六、常务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是经过工作会议来进行的。工作会议由秘书长、副秘书长、各组组长、学习座谈会干事会常务干事、秘书处处长副处长及其他有关专职负责人员组成,秘书长负主持之责。关于各组的工作,关于接受和处理人民意见的工作,关于双周座谈会(由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组织,以座谈时事政治和重大政策问题为主)和学习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府机关的高级人员所自愿组成)的活动,关于各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学习活动,均经由工作会议负责计划进行。关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之间的共同性活动,凡不需由主席或常务委员会直接处理者,一般均经由工作会议邀请有关方面的代表协商处理,其重要者报请主席或常务委员会核定。这些方面的工作实例,不必枚举。工作会议为适应各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需要,曾提议在双周座谈会上交换发展组织的意见和经验,曾协助各民主党派总部解决各级专任人员的编制、经费供给以及干部训练等问题。今年各民主党派都有了发展,发展一倍的希望,一般可以实现,个别的已经超过了。工作会议对于联系和沟通各有关单位,对于建立本会的日常工作,是尽了相当责任的。但还有缺点,表现在:与驻在各地的委员联系太少,与地方委员会的关系缺乏经常性,各组的工作也多偏于协助政府审查法案的一个方面。工作会议已经检讨并注意这些问题,今后会有改进的。
以上就是本会第二次会议后常务委员会工作的简要报告。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
发布冬季生产工作指示
在今年农业生产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爱国丰产运动,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一九五二年全国范围内农业生产恢复到或者超过战前水平,是一九五二年农业生产的总任务。今年冬季,各地农业领导机关应依照具体情况,大力组织人力、物力,做好下列各项工作,为明年丰产运动作好准备工作。
(一)冬季休闲的田地,一律实行深耕细耕,务须在封冻以前全部完成。经验证明,冬耕是保持土壤水分(保墒)、培养地力和防除虫害的必要措施。同时,在冬耕中应注意焚毁害虫潜伏的谷茬稻根,清除田间害虫所寄生的杂草,提倡水稻田在翻耕后灌浇冬水,从根本上着手消除虫害。
(二)大力开展积肥运动。增施肥料,以农民自积土粪为主,购运商品肥料为辅。因此必须大力提倡家家修茅厕,挖粪坑,牛棚垫土;号召家家养猪,搭猪圈;山区大量养门头羊(即每家养羊,合伙放牧);组织城粪下乡,挖河泥、塘泥、湖泥;南方部分地区多种绿肥;组织群众利用一切适合当地具体情况的积肥办法,大量增积肥料。并协助合作贸易部门恢复农村油坊,以增加油饼生产。
(三)加强防旱防涝的各项措施。利用一切沟渠水井,组织群众浇灌冬水。南方修整塘坝应及早动手,力求扩大蓄水量。北方筹运砖木器材等,为明年打井、修渠、推广水车等工作进行必要的准备。积水地区应组织群众有计划地疏浚渠道,排水脱地;山区应大力修整梯田,以防洪水冲刷。
(四)大力增补农具,购运牲畜,准备杀虫药械,妥为保护籽种,给明年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争取丰收,作好有力准备。畜牧地区大力提倡打草,号召群众注意冬季牲畜饲养管理。
(五)为了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必须抓紧冬闲季节,进行思想上、组织上、技术上的准备工作。首先,各地应根据需要,举办各种专业技术训练班,开好劳动模范会议,总结典型经验,训练农业工作干部、劳动模范和生产积极分子。村可以召开技术座谈会;县、区可以以农场为主体召开农业技术会议。其次,各地在农村冬学中应进行爱国丰产教育,宣传新民主主义社会农业发展的前途,并把当地最切要的生产技术常识编入冬学教材。第三,一两年来各地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组织均有发展,今冬在条件具备的地区,应有计划地以县、区为单位召开农业互助合作代表会议,村要召开互助合作座谈会,以交流和总结经验,训练互助组长、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以求稳步的发展与提高,把现有互助组织加以整理。
开展农村副业生产,组织城乡物资交流,是增加农民收入、积累农业生产投资的有效办法。特别是灾区和山区,更须有计划有重点地使用贷款,组织农民作好副业和运输生产,并准备好春作与山果水果的种子。这是关系灾区与山区明年有无力量进行农业生产的重大问题,受灾地区与山区的领导机关,必须严重注意这一问题。
明年的增产任务是艰巨的,为了使这一任务有充分完成的可能,各地应根据上述意见与当地条件,定出切实具体的冬季生产计划,及早布置,并不断检查推动,必要时进行一些农村调查工作,掌握具体情况,为明年的丰产运动创设有利的条件。
部长李书城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九日

实行科学耕作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全国各地农民积极播种冬麦
黑龙江今年粮食作物出现了丰产新纪录
全国各地农民正在紧张地进行秋耕种麦。为增加明年粮食的产量,各产麦区今秋都扩大了小麦的播种面积。华北全区种麦面积将比去年扩大百分之一,其中,山西省播种小麦的面积比去年扩大约百分之四;山东省主要产麦区昌潍专区今年种麦的面积比去年扩大了百分之五;皖北今年计划种麦的面积,将达该区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四十,部分地区种麦面积达当地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江西省今年冬种的面积,将比去年扩大一倍。
为了提高明年麦田的单位面积产量,各地种麦都很注意选用良种、浸种拌种和深耕施肥。山东、苏北、皖北、山西、河北、平原等省区,今年麦田的施肥量都超过了去年。山东省莱西全县今秋种麦时共用豆饼四百万斤,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桓台县今秋种麦共用豆饼二千万斤,约等于该县农田去年全年的施肥量。山西省仅运城专区,种麦时就贷出了油饼、骨粉等肥料三百四十三万斤。平原省湖西专区沿湖一带农民,过去很少给麦地上肥的,今年也普遍施了肥。
现在,各主要产麦区如河南、河北、平原、山东、皖北、苏北和陕西省关中地区,有的已差不多完成了种麦,有的接近完成。长江以南许多地区,农民正在加紧播种。(新华社)
以“东北粮仓”著称的黑龙江省,今年许多粮食作物都出现了丰产的新纪录。绥化、海伦、青冈等县有十几个互助组今年的小麦平均每亩产四百三十七斤,超过一般麦田产量的一倍半以上。海伦县民主村农民戴有的小麦,每亩产五百五十斤,较当地其他农民的麦田多收三倍。克东县房兆忠互助组的玉米每亩可收九百二十斤,较一般产量高二倍半以上。龙江县东白土山村农民孙才的十亩沙包子高粱,估计能收五千六百斤,将超过往年当地最肥沃耕地的高粱产量。齐齐哈尔市园艺试验场所种的大豆每亩可收六百五十余斤,较往年增产一倍多。该场所种玉米每亩可收九百二十五斤。
这些产量的新纪录,都是在爱国丰产竞赛中出现的,是农民改进农作技术的结果。这些丰收的农民,他们都很注意选用良种、种籽消毒、多施肥量和深耕细作。如小麦最高产量的创造者——海伦县农民戴有,他的麦种是经过了精选的,每亩麦田上的肥料和铲趟的遍数都比一般农民多。
农业生产新纪录的涌现,对打破农村工作干部和农民的保守思想起了极大的作用。今年春天,该省号召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时,曾遭到许多区、村干部和农民的抵抗;一般农民的思想是“多开荒就能多打粮食”。现在他们认识到改进技术就能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增产的信心百倍提高,纷纷要求创造新纪录的农民介绍丰产的经验。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滁县专区某些干部殴打妇女
当地政府应该依法予以制裁
编辑同志:皖北滁县专区某些干部经常殴打妇女,当地政府应该迅速依法制裁他们。如炳辉县天王乡翁集村农会主任郭金山,从今年九月起,共打老婆二十余次,有两次用双手勒住老婆的?子,几乎勒死。江浦县永宁乡农会副主任陈家才,因为他媳妇张弟兰在夜校学习前,和她小叔子在一条板凳上闲谈,就把张弟兰打得满身青肿。九月九日,滁县公安局公安队王文友队长在家里关起门来打老婆。来安县铁佛乡花园村村长巩道成在十天内打媳妇两次。媳妇有病,但巩道成仍强迫她上山砍草,回家来还不给她饭吃。这些殴打妇女的干部,是具有浓厚的封建思想的,他们认为打骂妇女是天经地义的事。这种行为在群众中已造成很不好的影响,妨碍了婚姻法的贯彻执行。我建议当地政府应采取有效办法,制止这种虐待妇女的现象,并依法制裁违法干部。
皖北滁县人民政府 明远
编者按:皖北滁县专区某些干部经常殴打妇女,是一种封建的野蛮的行为,是违法的。滁县专区领导机关应该深入宣传婚姻法,纠正干部中的封建思想,并对虐待妇女的干部给予适当处分。

专栏:读者来信

对于重罪轻判的虐杀妇女案
应重新判理并给凶犯以严惩
编辑同志:从十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坚决贯彻婚姻法,保障妇女权利”一栏内,知道了部分司法干部在处理婚姻案件中存在拖延、强制调解、重罪轻判等的错误,我们感到了极度愤慨!如山西省临汾县七区枕头村王国振打死逼死三条人命,结果只判了七个月的徒刑;又如山东省济阳县将毒死妻子的凶犯大宽子转解临邑县后,临邑县不但不作严正处理,反将大宽子释放回家;特别使我们愤怒的是陕西省永寿县区干部轮奸张秀兰一案。永寿县人民法院对侮辱妇女的罪犯不依法惩处,致使张秀兰跳井而死。我们建议,对这些凶犯,尤其是知法犯法的干部,应该给予严格的惩处;并希望将重判结果在报上发表,以警告和教育不贯彻执行婚姻法不重视人权的人。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 月玲 双文

专栏:读者来信

揭露并纠正学校教育中不问政治的倾向编辑同志:
最近看到“川南日报”(十月十日)报道:川南区部分学校由于误解了克服混乱现象的精神,因而发生严重的不问政治的倾向。部分教师和学生把克服混乱现象歪曲为“不问政治”,把开展正课学习误解为“关门读书”。有些学生除了上课,做习题外,什么都不闻不问。有些教师也错误地认为“埋头读书,不问外事”是一种正确的学习态度,并以此对学生进行鼓励。例如,川南宜宾有些学校学生对于举国狂欢的国庆节,也都不理不睬。川南犍乐高等工业学校部分学生不但不重视语文学习,并竟提出“学了数、理、化,什么都不怕”等错误的口号。川南资中中学高中五期数理教师,用大量的习题,逼使学生赶课。
我认为川南区部分学校发生的这种不问政治的倾向,是应该迅速纠正的。
为了作好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工作,我希望大家重视这个问题,揭露并纠正学校教育中不问政治的倾向。 青禾

专栏:读者来信

推荐三本马列主义教学用书
编辑同志:东北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在今年五、六月出版的“马列主义基础课程计划”、“政治经济学教学大纲”、“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教学大纲”(新华书店东北总分店发行),我觉得是值得推荐的三本书。
这三本书,都是经过苏联高等教育部社会科学教育司批准公布的文件。“教学大纲”虽然已是学习过苏联教育的同志们所熟悉的名词,但苏联高等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教学大纲,正式被介绍到中国来,恐怕这还是第一次。
在我国高等学校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学中,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课程的“马列主义基础”、“政治经济学”以及“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讲授和讨论时间如何分配,应该阅读那些参考文件,目前还缺乏明确的统一的规定,因此,也就难于保证一定的教学质量和一定的教学效果。这几本书,是可以帮助我们适当地解决一系列问题的。
我希望这几本书能够作为制订我们自己的高等学校有关科目教学大纲的参考。另外,对于在职干部的理论学习,这几本书也不失为很好的参考读物。
俞灼

专栏:读者来信

我们热爱“首都速写”这样的作品
编辑同志:“人民周报”第二十一期封面上刊登了邵宇同志题名为“到天安门看毛主席”的一幅画和说明内容的一首诗。虽然我不懂得画,但是我对这幅画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和热爱。我征求其他同志的意见,也都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爱这样的作品。”我们认为这样的作品是朴素而动人的,它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画的表现形式也是通俗的。画中的那首诗这样写着:“要不是住在乡下,我们天天来看你!”这不仅说出北京市郊翻身农民心里的话,而且是把全国各地翻身农民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
我们热爱邵宇同志的作品(包括在人民日报所发表的),我们热烈希望人民自己的报纸、刊物能够发表这样有教育意义的作品,我们更希望美术工作者为我们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出来。
皖北干部学校 王璧如

专栏:读者来信

我学习“语法、修辞讲话”的方法
编辑同志:人民日报自六月六日开始连载的“语法、修辞讲话”,已引起了读者的注意和学习兴趣。我现在把我的学习方法写在下面:
我先从报纸上抄下每讲每段的标题以及登载的日期,将它编成目录。这样不但便利于翻查,而且可以帮助自己了解全部讲话的系统。然后在每一个命题、原则下面记下一个或二个比较突出的例子。
在每段讲话里,例句是很多的。我先根据自己现有的水平去分析它,然后才和作者的说明加以比较。两者中间,有的是不约而同的,有的却大不对头了。还有一种情形,有的例句,我始终找不出它的毛病,但一经作者说明,我却又恍然大悟了。
学习语法、修辞这一门科学,也需要做到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我把学到的,运用在日常读报方面,留心报纸上的文字是否合乎语法、修辞的规律;又据此来检查自己所写的日记和文件。我往往从这个比较中发现不少地方在语法和修辞上是有毛病的。这样我在“语法、修辞讲话”的学习中,得到了更大的收获。 王启金

专栏:读者来信

希望报刊在采用专有名词时加注解
编辑同志:我在学习“毛泽东选集”时,遇到很多不懂的地方,但参阅了文末附加的注解后,这一困难就完全解决了。这就证明:注解,是帮助读者解决学习专有名词困难的最好方法。可是,不少报刊的文章中,常夹杂着许多关于工业方面的专有名词,如铁路上的“甲检”等,我就看不懂,我请教了周围的一些同志,他们也不懂是什么意思。因此,我建议各地报纸杂志,在采用专有名词或一般读者所不易了解的名词时,应尽可能地加以注解。这样不仅可以帮助读者增加常识,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报纸宣传的目的。
北京读者 赵欣

专栏:读者来信

反对不负责任地编印旧书
编辑同志:近来有一些新翻印出来的史料一类的旧书,其中草率错误的地方很多,这表现了编校者和出版者的不负责任。
例如阿英编校、上海潮锋出版社发行的“近代外祸史”一书,初版于一九四一年,今年七月又发行第六版。该书除了在卷首有短短的四条“编例”外,没有任何其他说明文字。按该书的内容看,只能称为“近代外祸史资料”,不能称为“近代外祸史”,因为全书只是十一种旧史料的汇编。照理编校者对每一种史料都应该扼要地说明其来源、作者生平,并作必要的考订和评判。但编者竟没有一句按语、一个注解,这是不对的。至于在“校”的方面,某些地方竟错得不合情理。如该书下册三一七页有“……载澜、刚毅、徐桐崇、绮启秀、赵舒翘……”一句,竟把“徐桐、崇绮、启秀”这样有关近代史的人名,混淆地标点成两人。还有该书上册一二六页有:“……当思受国王之恩养,咸怀报主之忱荷,中朝之化裁弥切,尊王之义先登,陷阵奋不顾身。……”(刘军门誓师文)编校者对这样的句子,不知作何解释?按原书的文字是用排偶,应读为:“……当思受国王(指越南)之恩养,咸怀报主之忱;荷中朝(指中国)之化裁,弥切尊王之义;先登陷阵,奋不顾身。”标点的人“不求甚解”,便胡乱地点起来,这是很不负责的,并且有害于读者。又该书全部只作旧式断句,不加新式标点,其错误的地方固然费解,即普通的句子也看不出语气。这样一本十年前草率编校的书,今天仍原封不动地翻印出来,是很不应该的。编校者和出版者将来如再翻印这本书,应负责审慎地好好整理一下。
又如神州国光社出版的“中国历史研究资料丛书”,今年八月出第四版。编者在“扬州十日记”的序言中说:“……述清兵屠扬州与奸淫虏掠,布局的紧张,描写的深刻,无异一部天然的哀情小说,处处抓住读者的心,使与之起共鸣,允称杰作。”编者以旁观者的立场,欣赏的态度来看历史,因此把残酷的屠杀,看成“天然的哀情小说”。向读者作如此的介绍,这是严重的错误。
我举出的上面的两个例子,都是属于翻印旧书的。有些人认为把旧书重印一番,总不会有问题,因此在编校上便马虎草率,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应该加以纠正。 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