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广西农民热烈欢迎土地改革
——广西桂北三个村翻身农民给毛主席的信
编者按:广西省桂北区已有九个县于一九五○年冬开始进行土地改革,一部分典型实验村,在十二月中旬即已胜利完成。来信的桂北三个村,就是最先完成土地改革的村庄。他们的信充满了南方农民欢庆翻身的高涨情绪。中国人民的大救星、亲爱的毛主席:
数千年来,我们受封建势力的压迫,当牛、当马,从来没有人能解决我们的痛苦,只有红日一般的毛主席共产党,进行了几十年的流血斗争,才把我们从黑暗的地狱中救出来了,把我们几千年来的痛苦除掉了,领导我们真正翻了身。
亲爱的毛主席!提到今天的翻身,我们不由得又想起过去的痛苦。我们过去成年到辈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我们从天明忙到夜黑,我们从正月初一到腊月三十夜晚,辛辛苦苦一年收获了谷子。可是,我们自己的裤子破了,也不敢买些布回来补。我们都得低下头,把谷子一担一担送到地主的屋子里。等还了账,交了租,我们屋里连熬稀粥的米都不多了。到冬天,我们又得出去跑闹挣饭吃。到了开春,又要急着找种籽和肥料;这时地主更狠起心,加租呀,夺佃呀,放高利贷呀,向咱们施展种种剥皮抽筋的毒辣手段。国民党反动政府更是不顾农民的死活,征兵、征工,征粮、派款,弄得咱真是愿死不愿活了!到了一九四九年,听到说人民解放军过了长江,咱们好多人等着等着,真是把眼睛都望痛了。因为咱们知道,毛主席是全心全意为我们劳动农民办事的。到了农历十月初三,人民解放军真来了。你看咱们农民是多么欢喜啊!放炮的放炮,倒茶的倒茶,忙着帮助咱们的军队找米找菜。解放军很和气地同我们谈话,给我们唱歌,唱的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我们听了都拍手大笑。后来,我们帮助解放军修马路,抬道木,送预借军米。解放军在我们这里一连剿了几个月的土匪,到了一九五零年三月,地方上逐渐平靖了,我们就组织了农民协会,团结起来,坚决向地主斗争,实行退租。地主看到我们有了力量,也不敢反抗了。咱们退回了好多谷子,解决了我们春耕的困难。我们有了吃的,就加劲生产,开了好多荒地。我们又配合解放军,消灭土匪特务。到了秋收后,咱们农民协会又领导着向地主进行减租斗争,我们按政策减了租,也按政策给地主交了租子。我们各家都有了谷子,大家都选出好的交纳公粮,不几天就把公粮准备齐了,我们打起锣鼓,扭着,唱着,欢欢喜喜地去送公粮。各村送公粮的队伍呵,前后看人山人海,中间看数不完的扁担箩筐,公粮很快就上齐了。后来,我们大家向政府要求,说我们这地方要实行土地改革才好。政府了解到我们这地方的情形和群众的觉悟程度,就接受了我们的要求。到了农历九月初十,政府就来了几个干部,帮助我们进行土地改革。我们看见他们来了,好高兴呵!我们在一起商量事情,有时候连饭都忘记吃了。我们一方面学习土地改革的政策,认清了地主的剥削;一方面整理农会,组织农代会。我们认真地划分了阶级,贫雇农团结中农,坚决向地主阶级斗争。我们没收了地主的土地、农具、房屋和多余的粮食,并给他们应得的一份。没收完了,大家都说,分配胜利果实是我们自己内部的事,我们要和和气气地分。我们丈量、划分土地、分房子、分农具、分粮食,大家日夜忙个不停,到农历十一月中旬,这件大喜事就胜利完成了。
我们白桥屯的农民共得到水田一百一十亩,房屋五十二间,耕牛六只,粮食七千五百斤,还有各种农具。
我们延祥村总共一百九十二户,就有一百一十五户无田、少田的贫苦农民分得了田地。
我们欢呀,喜呀,我们欢天喜地,说不尽的快乐。
我们七合村还举行了土地还家的胜利大会。在大会上,大家要写信感谢咱亲爱的毛主席,给毛主席报喜讯。大家就你一句,我一句,向亲爱的毛主席说出自己心里的话。
人民的大救星、亲爱的毛主席: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受封建地主的压迫了,我们要努力生产,要勤俭节约,要以实际行动支援在朝鲜击退美帝侵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我们要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我们要永远跟着胜利的红旗前进!我们高呼:
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天下劳动人民万岁!
七合村
广西桂北延祥村全体农民敬启
白桥屯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日

我们减租胜利了 还要在生产上胜利
——重庆北碚文星乡农民给毛主席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一年来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废除了封建的保甲制度,建立起人民的政权,各村都有了农民协会的组织。今天乡农民协会成立,我们全乡三千三百二十六个男女农民来庆祝我们的大团结,庆祝我们的减租胜利。每个人心里都有说不出来的高兴。我们向地主共减回多交的租谷三十七万一千九百九十六斤,平均每户人家比往年可以多得二百六十四斤。我们要省吃俭用,把这些胜利果实投入今春的大生产中去,使生产搞得更好。现在趁生产空闲,我们要好好学习,提高觉悟,以巩固和扩大我们的胜利,来支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我们晓得: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残余匪帮对它们的失败是死不甘心的,可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力量大如天。我们决心紧密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胜利前进。
重庆市北碚文星乡全体农民

坚决清匪反霸减租退押
——贵州兴义两个区农民代表会议给毛主席的信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兴义农民和其他全国各地农民一样,在您英明的领导下,坚强团结起来站起来了,我们兴义县环城区黄草镇及新开辟的崇仁区,六百零九个农民代表,正以万分兴奋和愉快的心情,自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起进行着首届代表会议,热烈的商讨自己的翻身事业。现在会议已告结束,我们除以坚强的信心和英勇的实际行动来保证贯彻大会的决议,迅速完成清匪、反霸、秋征、减租、退押、禁烟等六大历史任务,求得我们农民的彻底翻身而外,特向您——我们农民的救星致以崇高的敬礼!
贵州省兴义县环城区黄草镇崇仁区农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土地改革给我们带来喜悦
——浙江新登陈林乡农民给毛主席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今天,我们以极兴奋的心情来给您寄信,告诉您一些我们心里要说的话。早先,在那个已经死去的社会里,我们过着比牛马还不如的生活,地主吃着我们,用着我们,同时也压迫我们,残害我们,抽壮丁,抓伕子,什么惨无人道的事都要我们忍受,简直把我们当成他们的奴隶,永远不让我们抬头。
解放之后,我们在您的领导下,组织了农会,斗争了恶霸,今天我们又在您的领导下,有秩序地完成了土地改革,分到了田地、耕牛、农具、房屋和粮食。多少年来,我们的祖先都是在土地上辛勤一世,到头来还是一双空手。直到今天,我们的土地才回到了老家。您想:怎能不叫我们感激您的恩情呢?您真的比我们亲生的爹妈还亲。以后,我们要永远走您的路,听您的话,绝对不会做墙头上的“随风草”。
现在美国鬼子在侵略我们的友邻朝鲜,祖国的人民志愿军已去参加战斗了。我们除向英勇作战的朝鲜人民与祖国的人民志愿军致敬,今后坚决以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最近我们又从报上看到,朝鲜战争已在我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正义援助下,正在开始排山倒海的反攻,这更坚定了我们的胜利信心,鼓舞了我们行动的热忱。以后,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土地,我们保证在自己的土地上,多施肥,多加工,抓紧冬耕,增产粮食。同时要加强对地主坏分子的管制。我们记得,您早就告诉我们了:地主坏分子,他们是不会死心的。以后我们一定更认真地整理民兵,健全组织,防匪自卫,使大家安心生产。我们已牢牢地记住了您所嘱咐的话,并且还要教育我们的儿女也记牢这些话。我们一定能保卫住我们的胜利。
我们的话就说了这些,以后有好消息再告诉您。最后,祝您身体健康。
浙江省新登龙羊区陈林乡庆祝土改胜利大会全体农民
十二月三日

浙江麻纺厂提出三项保证
开展爱国生产竞赛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我们浙江麻纺织厂,在共产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领导下,从一九四九年十月开始建厂,一九五○年八一节部分机器开车生产。在这生产后不到半年的时间,由于上级的领导和全体职工的努力,不但争取产品质量达到甚至部分超过了全国标准;产量方面也创造了个别布机每十小时三百码的新纪录。而且在技术上有了不少的创造和改进。如原布机改装圆筒布机,改造了布机克拉子鲜麻皮脱胶等。当我们正在祖国怀抱和工人阶级的大家庭里,为国家和平建设事业及将来更幸福的自由生活,而紧张工作着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竟冒险发动战争,侵略朝鲜和台湾,企图奴役我全国人民,破坏我国家建设。我们全厂职工以无比的愤怒举行隆重和严肃的抗美援朝宣誓大会。我们诚恳地向你提出三项保证,作为我们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
(一)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克服铺张浪费。精打细算,不要上级投资,保证自力更生,完成明年扩大一倍机器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二)废除旧的年奖制度。执行工业厅颁布的新的生产奖励制度。自一月一日试行中央政务院公布的劳动保险条例。
(三)保证一九五一年全年平均产量至二五○码(每台布机十小时)及降低成本百分之五。培养出更多的劳动英雄与生产模范。
谨致崇高的阶级敬礼
国营浙江麻纺织厂全体职工抗美援朝宣誓大会

我一年来的思想转变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武昌机务段司机 张万兴
编者按:张万兴同志的来信是很好的,这封信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的思想的重要变化,是很宝贵的。为了更广泛地反映工人的思想转变,欢迎各地工人踊跃发表意见。
解放后这一年多,我不断得到进步。这都是党的培养、大家帮助和现实生活教育的结果。回想刚解放时,我还是一股落后劲。解放不久,段上要实行包乘制,准备把专门擦车的工友取消,由我们自己来擦。我当时就认为不合适。工友们也都说:“开多少年车,从来就没见过这回事。”我把这话告诉领导干部,他却鼓励我说:“你们机车是个‘前进号’,应该起带头作用;不应该怕困难。”我觉得这话不错,便又回去和大伙商量,大家不同意,我就头一个动手擦车。别人骂我说:“开车又去擦车,尽出风头。”我不理,一个劲擦下去。后来慢慢地大家也擦起来了。这头一回给我很好的教育: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以后跑车到咸宁上水,我在检查机车时弄得满手油泥,凑巧张副局长也巡视到咸宁,看见了便跑过来和我握手,还亲热地问我“吃饭了没有?”又说“天气太热啦!你们辛苦了。”说了许多安慰的话。这叫我感动得不得了。国民党统治时,局长么?我们向他敬礼他还不理。今天人民的局长不但不怕油泥跟我们大老粗握手,而且在试运牵引时,局长处长都找我们商量。工人当家作主这才不叫空话。
二野大军南下时,战士们到机车上来和我们握手谈话,问寒问暖,向我们解释工人阶级领导革命的道理。下车时解放军同志还送香烟给我们抽。我跑了几十年车就没有见过当兵的这样和气有礼貌。我对自己说:“这不是人民队伍是什么?”这时我对共产党解放军就不再存啥怀疑了。
去年经过华中工人学校的学习,我进一步明白共产党是为广大群众谋幸福的;我也清楚了美帝国主义一贯是我们的死对头。从学校回来我工作得更带劲。后来大伙选我到北京参加全国铁路职工代表会,向机车旗帜李永学习了好多经验。回来后我就跟伙友们选目标、订计划。机车连续行走了三万安全公里。九月间我被选上参加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心里乐得活像开了花。
在北京开劳模大会时,听到了各位首长的报告,受到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我心想:如果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像我这种穷工人,一辈子也不会到北京开这样光荣的会。饮水忘不掉掏井的人,因此除了深深地感谢毛主席外,我坚决响应李永发起的超轴运动,保证多拉快跑,节煤节油,消灭事故,彻底实行负责制。增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力量。

专栏:读报组通信

怎样领导农村读报组
中共河北定县地委宣传部长 李太
定县专区共二千七百十七个村镇,其中三百九十八个村建立起了四百九十五个读报组。以县为单位作比,无极、蠡县、安平三县较好。一九五○年九月份统计,无极全县有九十四村成立了读报组一百九十七个;蠡县五十七村建立了八十个;安平建立了五十九个。读报组建立后,听读报的群众很踊跃,如深泽小封村每夜都有八十余人听读报。
定县专区在去年五月地委召开的各县宣传部长会议上即提出开展读报工作。七月份,地委宣传部又把各地领导读报组的经验加以总结、交流。在八月份各县、区比较普遍地重视起这个工作。
几个月来开展读报工作的经验告诉了各地干部:读报组对贯彻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提高人民觉悟、推动工作的作用是很大的。有这样一些例子:安平北侯町青年妇女张敬满,由父母包办与当村杨瑞林订了婚,她不同意,经常哭泣,又不敢向父母提出退婚。读报组讲解了婚姻法后,她提出退婚,并且实现了。读报组在讲发土地证的政策,在安定群众生产情绪上,作用也很大。在和平签名运动中,各村读报组签名最早,起了带头作用。无极三百多读报组员,都踊跃签了名,并给金日成将军去信,表示关切与支援朝鲜解放战争。其他,在秋收、秋种的工作上,都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像治棉蚜、火龙、蝼蛄、鸡猪瘟、浸种、拌种等法,都是读报组先作试验,逐渐传给群众的。因为读报组给群众解决了问题,所以群众都拥护读报组。
怎样来领导农村读报组?我们有下列经验:
一、有重点地建立读报组。先从城镇、基点村、机关驻村试办,作出成绩,取得经验后,再普遍推广。这首先要加强各级干部的学习,重视报纸的作用。
二、责成一定部门、一定干部来指导读报组工作。有教育馆的城镇,应由教育馆负责;基点村应由基点助理员负责;驻有机关或完小的村庄,应由机关指定干部或小学教员负责。党委宣传部、政府教育科、青年团、妇会应随时检查督促。只有使用组织力量,才能办好读报工作。
三、培养读报骨干。经验证明,凡有骨干的读报组,便能坚持长久,没骨干便走向垮台。此外还要依靠教师,紧密的团结在乡知识分子,才能把读报组办得更好。
四、读报组的形式,以固定负责人(即读报组长),固定地点,固定读报时间为最好。上述有成绩的读报组都是这样的。其次民校附设读报组,每星期读一次或两次。第三种是传授站读报组。这种读报组适合于村庄分散的山区。山区村庄识字人少,主村设读报组长,副村设一读报员,一定时间读报员来主村听主村读报组长讲报,回村后再讲给群众。阜平的百亩台读报组即是这种形式。
五、怎样读报。据安平县的经验是这样:(一)读报不要死念条文;要加以通俗解释。二区南杨庄杨瑞山的读报组,便因此巩固。(二)要多选与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联的内容来读。也就是读报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当群众要开始秋耕时,读报组应多选秋耕材料给群众读,指导了群众秋耕。时疫流行,要多读防疫法,治疗法,安平县北侯町村教员王志屏这样做,群众很拥护。(三)随时听取群众意见,改进读报方法,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要求。
六、要切实解决读报组的困难:如灯油问题,地址问题、报纸问题,各级领导上必须定出负责有效解决办法,予以及时解决。

专栏:读报组通信

山村里的一个读报组
江西宜春新田村读报组 黄旭光
我们的农村读报小组,是新田区政府指示新田小学校,并邀请我们这些在乡知识分子共同筹备成立的。我们处在一个偏僻的山村,交通不方便,文化落后。一九五零年农历三月读报组初成立时,听读报的人很少,每次仅五、六个人,甚至有时候两三个人。而且,开始他们的出发点并不是读报、学习时事,多半是想在劳动后来休息、闲谈,但由于我们耐心的讲解时事,根据报纸,联系群众的实际生活宣传各种政策,并经过深入群众说服动员的过程,光我们一个读报小组,就已发展到二十个经常听众。而且他们都认识到听报对自己有好处。经过在读报组半年的学习,他们的政治认识、阶级觉悟都明显地提高了。对世界形势,一般群众都有了“美帝侵略者必败,爱好和平的人民必胜”的信念。目前我们这里正进行着伟大的土地改革工作,它是几千年以来农民的大喜事的开头。我们的读报组便以宣传时事和土地政策为中心,并且有计划地揭发坏分子造谣,来配合土改工作和抗美援朝运动。
我们新田村的读报组在一九五零年七月以前,分桥上街、桥下街、河东街和我们脚寮下等四个读报小组,统归新田小学校负责领导。七月二十五日,学校方面召开了读报组工作会议。决定把上、下街合编成中心小组。每组七个读报组员,每星期每人轮值一天,原定每天早、午、晚饭后的三个时间为给群众读阅报纸。为了不影响群众生产,农忙时改为每天午饭后读一次报。在要路口设桌凳,以便群众歇息和吸收过路群众围坐听报。读时首先由我们选定重要材料,照原文朗读,然后提出要点来加以通俗的解释。读报的地方设有新田小学编写的黑板报,以便听众自看。为了加强读报组工作,根据我村的具体情况,于十一月中旬我们又规定了一个读报小组公约。其内容包括:(一)读报组的成员,每天必须抽出一定时间学习报纸重要内容;(二)轮流给群众讲读报纸,讲读报纸时,要站稳立场,不得曲解政策、法令;(三)读报组员还要注意搜集群众反映,了解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并写信告诉报社。读报组内部还要经常交流经验,决定每星期召开一次小组会,研究读报组工作。每月终召开一次读报组工作总结会议,由正副组长负责写成书面总结寄给报社。

一篇血泪控诉
人民解放军战士 徐关元
徐关元同志是江苏省常熟县徐家村人,现年二十四岁,一九四八年十月廿六日在黑山解放时参加了人民解放军,现任某部机枪班班长。徐关元同志在参加解放军前,受尽了日本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的虐害。下面是他来信血泪控诉中的一部分。
——编者
在江苏省的家乡,日本鬼子杀死了我年老的祖父和两个年幼的妹妹,强奸和杀死了我的婶母,把我们弄得家破人亡,叔叔、哥哥和我三人只得从家乡逃亡到天津。一九四三年七月,我在天津又被日本鬼子抓去当劳工,在黑房子里关了七天后,我们六千多由各地抓来的劳工被送到日本九州,在畠母港修码头。日本鬼子给我们吃的是由我国东北掠夺去的大豆作的豆饼,还不许吃饱;在严寒的大雪天,我们穿的还是破军衣,大家冷得发抖。饿和冻使许多人生了病;但日本鬼子不管你死活,抬不动石头就拳打脚踢。不到半个月,仅我知道的就死了五、六十个人。当我们被送到金刚县修飞机场的时候,又增加了新由祖国抓去的一批劳工。鬼子兵挑了二百多人去修山洞,因为这个山洞有关军事秘密,鬼子们怕走露了消息,修完时就叫出六十多人,发了新衣裳,假说是送回祖国来,把这六十多人在金刚县枪毙了,还叫我们把尸首抬回来用汽油烧掉。
我们的同胞死的死了,活的都生了病,有个姓蔡的河北滦县人,连饿带冷,躺下不能动。鬼子见他作不了工,还得吃豆饼,便把他装进一个木箱子里,叫我们抬到海边一个专门烧人的窑洞里去,用了半盆汽油来烧。当时他大喊:“救命呀!我能活!明天就能作工,别烧我呀!”我们几个人都哭了,心也几乎气炸了,但谁也不敢出声,谁也不敢去救他。当天晚上,我们都没睡着觉;第二天我们偷着去看时,只检了三块骨头回来。这就是帝国主义对我们中国人民的残酷手段。
修完了金刚飞机场,又到名古屋附近修飞机场,住在一个叫圣九寺的防空洞里。在这里每天总有五、六个人被打死或病死。到富山下洞开铜矿时,鬼子们规定每天每人要推十三次轱辘马(小车)。有一天,在我前面的一个人,有病推不动了,鬼子便把他打了十多洋镐,打得他倒在雪地里,口里、鼻子里向外直流鲜血,就这样活活地被冻死了。有一次我们经过一块种土豆的地里,因为大家饿得实在支持不住了,有十几个人就去挖土豆吃。鬼子看见了,当场把他们枪毙了。
我们六千人,到高山市时,已经不到四千人了。同志们,这就是当亡国奴的痛苦,这就是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过的日子!
一九四五年五月,我们在齐伯南大队长的领导下,在高山市暴动了,捣毁了当地的派出所,缴获了十多支长枪。我们用这些枪又去捣飞机场,以死伤四百多人的代价,换来了八十多支枪,武装了我们自己,到荒山密林里去打游击。虽然常常有日本鬼子飞机的轰炸扫射及鬼子兵的攻击,但我们一直是在顽强地抵抗着;虽然仍是吃不好饭,但我们决不屈服。艰苦斗争了三个月,突然不见鬼子飞机的轰炸扫射,也不见鬼子兵的袭击了;我们很奇怪。一直到十月,才知道我国抗战已经胜利了。当时我们的感情像火山一样爆发了。为了报仇,我们忘记了疲劳痛苦,忘记了饥饿寒冷,这些从被凌辱、被打骂、被奴役、被杀害、被飞机炸、被鬼子兵袭击下冲出来的永不屈服的中国人民,听到祖国胜利了,想到我们报仇雪恨的机会到了。我们全部向名古屋进军,因为在那里我们被鬼子害死的人太多了。到了距名古屋三里的地方,看见由前面开来了十几部满载美国兵的大卡车,车上有美国旗,还有青天白日旗。我们那时很高兴,就派代表去接洽。谁知道卖国的蒋介石军队和美国鬼子兵要我们把由日本手中用千百条中国人民的生命夺来的枪缴给美国鬼子。那怎么行!我们几年的冤仇没有报,我们的血债没有讨还,我们坚决不缴,不能缴!但是美国鬼子竟向我们开了枪,打死了我们许多同志。我们复仇的心情太高了,遇到这种野兽般的美国鬼子兵,我们实在忍受不下去了,我们勇猛地抵抗;但是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我们不得不边打边退,被美国鬼子的炮火逼到高山市,包围起来。枪炮不断向我们打来,很多人倒下去死了,更多的人受了伤。和我爬在一个屋子的有七个人牺牲了,四个人受了重伤。一个炮弹打来,弹片打进了我的大腿,血直往外冒。不走是不行了,我们拿生命换取了突围。我们到了富山劳工总队,纠集了所有的四万多劳工,下了决心:“生要为死者报仇,死也要为活者伸冤!”我要讨还我们的血债,要那些杀害我们同胞的刽子手偿命!
但是,美国鬼子和他的走狗卖国贼蒋介石给我们来了一个恐吓的命令说:“如果你们不缴枪,就消灭你们!”过了二十七天,他们硬逼着我们缴枪回祖国。我们想:回到祖国该多么好呀!祖国胜利了,妈妈在等待着他们受苦多年的儿子回家。胜利了的祖国,将会给我们幸福、自由!我们缴了枪,坐着美国的军舰回国来。但是,残暴的屠杀又加到我们的身上来了。许多人坐不惯船,呕吐了;船上的美国鬼子就说我们有了“传染病”,把那些呕吐的人一个个扔进大海里!其中有我河北蓟县的一个义弟——刁马,晕船很厉害,好几天没吃饭了,还不时的吐。美国鬼子来了,假意和气地说:“他害了霍乱,很危险,赶快抬到上舱医院里去治疗。不然别的人传染上,可不得了。”我们把他抬到上舱去后,心里不放心,就上去看着叫他们治疗,但是美国鬼子把我们赶下舱来。我到下舱后,偷偷地跑到厕所的舱口去看。我的义弟正被一个美国鬼子和一个忘了自己是中国人的翻译扔在流水钢板上。义弟看见了我,悲痛地向我叫:“二哥你快……快……快来拉住我呀!”我还来不及回答,“哗”的一声,海浪猛烈的打起来。我气得肺要炸了,那个美国鬼子竟哈哈大笑起来。我心里像刀子割一样的痛苦。美国鬼子见我知道了这事,就要拉我上舱去;也要把我扔下海去,我猛地抱住楼梯。美国鬼子用他的皮鞋狠狠踢了我两脚,要我不准哭,不准向别人说。
回到天津,母亲和他们早就回了老家,我想着买船票回江苏家里去,和干爹走到法国桥碰上了国民党纠查队(伪九十四军的),他们抓住我,说我是土匪,还未等我分辩,即被捆绑起来,说干爹是我的帮手,也被打的七死八活的!我便被这群野兽押送到他们的军部,即对我严刑拷打,用四方的木头打手掌,手肿得有一寸多厚,用木棒榨屁股,被榨得皮破血流,在七天内我死了两次,还用过电的刑法对付我,用狗牙棒子打得我流了满身血,晕死了两次被凉水又喷活过来,硬逼着要我承认是土匪,我怎么能承认,我怎么能承认呀!又要我当兵,就这样我当了反人民军队的兵来打自己的同胞,一直到一九四八……
现在,这血债!暴行!新仇!旧恨!我们要和美帝国主义清算。血债要用血来还!现在暂时我们不能到朝鲜的前线去,而上级交给我的任务我们决心搞好,努力学习时事,提高政治认识,加强战斗准备,为争取早日开赴打美国鬼子的最前线而奋斗!狠狠的打击这群野狼!彻底消灭!为我们祖国千百万受害的同胞、为我的祖父、我的婶娘、我的妹妹、我的义弟报仇!为我腿上的伤疤报仇,我要用我这一百多斤与美国鬼子干了。

为我爸爸报仇,为我自己报仇!
毕耀彩
(编者按:作者是河北省第二荣誉军人学校的一等荣誉军人。)
亲爱的爸爸!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勇士,你是新中国优秀的儿子,你曾参加过歼灭日寇、蒋匪的战斗,你曾用刺刀把日本强盗刺穿。不幸,三年以前,你在古北口外遭了难,你被炸弹炸死了!你被杜鲁门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的美国飞机炸死了!
亲爱的爸爸,你为革命光荣牺牲,我——你的儿子,也为革命光荣的负伤了。杜鲁门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的美国炮弹,把我双脚炸断,把我左手炸坏,把我的两只眼睛炸得看不到百步远。
亲爱的爸爸,在死之前,你告诉我:“要为革命奋斗到底!”是的,亲爱的爸爸,我要为革命奋斗到底!千万个勇士的鲜血,换得了今日的胜利,可是,斗争并没有完结!杜鲁门还在用枪炮屠杀朝鲜人民,还在用飞机扫射我们的东北,调派军舰侵略我们的台湾。从报纸上,我看到这些事,我的愤怒不能抑止,我不能不管!
亲爱的爸爸,你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我要听你的话,继承你未完成的革命事业,替你报仇,替我自己报仇!我不能上前线,我就在后方用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从十一月份起,每月我从津贴费里抽出五斤米,交给报社,转交给朝鲜兄弟。我每天还要抽出两小时,向广大群众作宣传,我要使广大群众认识美帝不过是纸老虎,我要在我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在博野城的东村和蠡村作好宣传工作,因为宣传工作也是整个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一部分。
亲爱的爸爸,你安息吧,我在你的怀抱、党的怀抱里长大,虽然为了革命我残废了,可是我永远不悲观!我还要用我的手、我的口,为革命工作到底!

你是我的好儿子
费介贻
(编者按:这首诗是北京市立第五中学国文教师费介贻,为其幼子费时雨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写的,并兼以献给五中同学。作者曾在全校师生大会上亲自朗诵,给同学们很大鼓励。)从今天起,你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儿子了,你将是全中国人民的儿子,亲爱的祖国就是你的母亲。千千万万人民护卫着你,儿子啊,你要贡献出一切——智慧,精力,甚至生命,为你伟大的母亲,你勇敢前进吧!从今天起,你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儿子了,你将是全世界人民的儿子,万万千千人民卫护着你,我们的幸福的生活必须保卫,侵略者的火呀,必须扑灭它!你战斗吧,去把吃人的生番打退!从今天起,我不再是一个五十岁的人了,我的心永远和你的一样,年青而坚强。我也要贡献出我的一切,——智慧,精力,甚至生命,为了和平,为了美好的生活,战斗到底!从今天起,你在前线,我在后方,即使相隔万里,信念却将我们联在一起。你如果是个好孩子,要想给我最大的安慰,那你只有投身到英勇的斗争中去!回想起你在十八年里,你一直依傍着我,当你临睡,当你睡醒,当你上学,当你回家,当你在生病的时候,我总是惦记着你,我总是为你操心。但是今天,你跑到千里万里外的天空中,海洋上……我反而安心地微笑了。因为在我眼前,出现着一个矫健而英勇的身影。“养儿防老,积谷防饥。”但是从今天起,我已经打垮了这个念头。我知道你比我了解得更彻底。我已经返老还童,一天比一天年轻,一天比一天健壮,儿子啊,你给父亲带来了青春!从今天起,你更是我的好儿子了,你举起了毛泽东的红旗,你是毛泽东的战士。在祖国的号角声中,你英勇地站起来,前进,前进,向着胜利!我满怀希望在祝福你,当那一天你凯旋回来,我们将更加欢喜!

三十年来受剥削 如今当了副厂长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开封修配厂副厂长 严洁忱
我过去摸了三十多年的机器,受尽了反动统治者的压迫和剥削。他们只知道使黑心眼儿,谋自己的享受,根本就不拿我们工人当人看待。我在那时候,也不懂得啥样子是为国家、为老百姓;只知道“吃饱饭混天黑”。一切认为是自己命苦。到今天,有了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才翻了个个儿,当了国家的主人。眼下上下一条心生产建设,光景越过越美气。我这个从前什么人都瞧不起的臭工人,如今也当上副厂长哪!以后更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开动脑筋,发明创造,多提合理化建议。想办法把生产搞得更好,让咱们的国家早一点走向更美满的社会。
我们厂目前正在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大伙提出“工厂是战场,机器当武器”的口号,争取在生产上打胜仗。就在这短短时期,在全体工友热火潮天的干劲下,提前超额完成了一九五○年下半年的生产任务。此外又仿造十八英寸牛头刨床两部。现在正准备大量增产线路上必需的配件,争取一九五一年进一步修好咱们的人民铁路。

广西农民热烈欢迎土地改革
——广西桂北三个村翻身农民给毛主席的信
我们欢呀,喜呀,我们欢天喜地,说不尽的快乐。
毛主席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天下劳动人民万岁!
七合村
广西桂北延祥村全体农民敬启
白桥屯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二十日

我们减租胜利了 还要在生产上胜利
——重庆北碚文星乡农民给毛主席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重庆市北碚文星乡全体农民

坚决清匪反霸减租退押
贵州省兴义县环城区黄草镇崇仁区农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土地改革给我们带来喜悦
——浙江新登陈林乡农民给毛主席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浙江省新登龙羊区陈林乡庆祝土改胜利大会全体农民
十二月三日

浙江麻纺厂提出三项保证
开展爱国生产竞赛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
谨致崇高的阶级敬礼
国营浙江麻纺织厂全体职工抗美援朝宣誓大会

我一年来的思想转变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武昌机务段司机 张万兴

专栏:读报组通信

怎样领导农村读报组
中共河北定县地委宣传部长 李太
怎样来领导农村读报组?我们有下列经验:

专栏:读报组通信

山村里的一个读报组
江西宜春新田村读报组 黄旭光

一篇血泪控诉
人民解放军战士 徐关元
——编者

为我爸爸报仇,为我自己报仇!
毕耀彩
(编者按:作者是河北省第二荣誉军人学校的一等荣誉军人。)

你是我的好儿子
费介贻

三十年来受剥削 如今当了副厂长
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代表开封修配厂副厂长 严洁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