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铁路工作中存在严重偏向
单纯追求数字浪费国家财富
铁道部指示各局立即加以纠正
【本报讯】目前全国铁路工作中普遍存在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的偏向,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铁路运输工作总的目标是缩短车辆周转率,减低成本。但有些管理局单纯为了表现运输效率,往往把不足牵引量的货物列车拉走,严重浪费机车牵引力。全国机车牵引力浪费竟达三分之一。西安铁路分局华阴、宝鸡段使用的冂ㄎ一型机车,四月份平均每列牵引不到九百吨,而实际这台机车可以牵引一千八百吨,牵引力浪费了一半。有些地方为了完成周转率和提高日车公里,加跑单机(不拉车辆的机车)。六月份全国共跑单机二千四百八十九次,走行十四万九千余公里,仅燃煤一项即浪费约两千九百八十余吨。
有些管理局为了追求装车数的数字,在货源不多的情况下,便大装石碴,上海局竟运多年积存的炉灰来凑数。所以在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营业品运输量仅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六点三,而路用品运输量却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六。减少了营业收入。
自今年一月一日全国实行新养路法以后,截至七月底,在数量上南北铁路虽已完成了大修四百九十五公里,中修四千二百十四公里,经常补修八千六百八十一公里,但质量多不合标准,并且领导上没有正确掌握新养路法的精神,使养路工作偏重大修,而放松养路的中心环节的经常补修工作;偏重包修,忽视了包养包检工作。巡道制建立了,却流于形式。因此工务事故在第二季中反较第一季三二七件增加了一百五十件。
在机务和厂务工作中,追求数字的倾向更为显著。很多铁路工厂为了提前完成任务,把生产竞赛搞成突击运动。长辛店铁路工厂一月至六月加班九万九千多小时,太原铁路工厂提倡“狂风暴雨式的突击工作”,使员工过度劳累,五六月中病员为总人数百分之二十九。这种拚命突击的结果,使得检修质量低下。济南铁路机厂六月份刚修好出厂的机车,就发现六台质量不佳,需要反工。机务部门为了提高日车公里,注意运转成绩,但忽视机车质量,除个别模范机车外,一般机车质量不能迅速提高,重大事故依然不断发生。
铁道部发现这种严重的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的偏向以后,已注意在部的工作中纠正,并一再指示各路局,应立即防止这种单纯任务观点和形式主义的倾向,从提高质量中,巩固既有成绩,贯彻经济核算思想。铁道部政治部发布整风指示,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注意检查并克服这一偏向,以便把铁路工作提高一步。(林印)

改造造纸机的宋春化
工农兵劳模大会工业代表介绍之二
宋春化是天津造纸厂工人,人们一提到他,自然地便会想起他改造一号造纸机的事迹来。
去年二月天津解放不过一个多月的时候,作为一个临时工的宋春化,便热情地提出了改造一号机的意见,当时一号机已停车四年多。开始他遇到了三方面的困难:一方面,部分技术人员认为国民党时期改造不好,现在也不见得能改造得好,他们有的这样想:“你这个小工若能干这事,我们这专门靠技术吃饭的还干啥呀!”另一方面,部分落后工人觉得宋春化是故意“显能”,个别坏分子还从中作难,打击他。第三个困难来自他的老婆,老婆觉得他一天到晚埋头于机器中间,不帮助她照顾孩子,照顾家务,因此反对他“搞那机器的玩意”。
宋春化没有气馁,他的勇气和毅力击退了这些内外袭来的困难。在军代表的支持下,他对造纸机进行了半个月的修理改造工作。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一日,一号机重新开车了,并且因为改造后不用黏性原料,一天一夜可节省值一千斤玉米面的原料费,每班可以省二十三个工,给工厂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天津纸厂的领导干部,于解放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工人提出一千多条关于改革制度,改进机器以及节约的意见,都没有及时解决,事故层出不穷。那时候,由于领导干部缺乏民主作风,工人不满意领导,也不敢批评。在天津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时,宋春化便向黄敬市长反映了这些严重问题。但是,当时该厂领导干部对宋春化的批评,还采取了不满和为难的态度。虽然遭遇到一些挫折,宋春化仍旧没有气馁,每天盘旋在他脑子里为他念念不忘的,并不是领导上对他不满的问题,而是考虑如何把一号机的日产量由七吨增加到七吨半。
在今年五月的大竞赛运动中,宋春化积极推动造纸车间的工作:说服不愿意竞赛的人,帮助小组订计划,使三号机发挥了最大的生产力,日产量由八吨一度增至二十二吨,连得五次红旗,一号机的损纸率由百分之七降到百分之五。
光荣归于生产先进者。一年多以前还是临时工的宋春化,今天已被提升为造纸车间副主任,他还是市总工会的常委,全市的一等模范。现在,他又光荣获选为天津市出席全国劳模代表会议的代表了。(转载自天津日报)

铁道部开计划工作会议
调整各局运输任务
修正铁路计划暂行规程草案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于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一日在北京召开了铁路计划工作会议。会议根据半年多以来各路局执行一九五○年计划的情况,调整了今后四个月各局的运输任务,纠正了过去分配任务中畸轻畸重的现象。
同时,会议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及财政情况、国防需要等条件,初步分配了一九五一年的任务,以便各路局根据任务和各地具体情况,在十月底以前自下而上作出计划草案,交铁道部汇总制订一九五一年全面计划草案。此外,会议并初步拟订一九五一年铁路营业收入计划方案和旧有线路补修和加强计划。
会议又讨论了改进铁路计划工作现状以及逐步走向正规计划工作的问题。为此会议详细讨论并修正了铁路计划暂行规程草案和计划表报,拟在制作一九五一年计划时起实行。该规程及表报制度实行后,可以计算出铁路每吨公里、每人公里的成本和其他各种技术作业如检修、工程建设等的成本,作为贯彻经济核算制的主要依据。

东北机械工业日渐壮大
凿岩机金钢砂等均能自制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和强大的东北钢铁工业相比而显得薄弱的东北机械工业,已渐趋壮大。一年多来,东北人民政府机械管理局所属十一个单位的机器设备和工人的数量,都有显著增加。以今年六月份与一九四八年底接管时期比较,各种可以运转的工作母机已增加数倍;职工由去年一月的二千八百人增至今年六月份二万多人。一年来机械局各厂生产各种工作母机、凿岩机、运输机、空气压缩机、水泵、熔铁炉等,共达数千台;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总值超过去年全年百分之三十八点八。凿岩机在伪满时代,全由日本输入。去年十一月试制成功后,即开始大量生产。滚珠保持器以及砂轮原料——金钢砂等,现已能自己制造。
在整个机械工业渐趋壮大的同时,东北机械管理局各单位,对改进产品质量,也作了种种努力。如重新制定合理严格的质量标准;加强产品检查制度;注意新工人的技术训练等。截至六月底为止,已有五千新工人受到了提高技术的训练。机械工业单位学习苏联先进经验的主要收获之一是在初步定额管理的基础上实行了连续作业法,使生产进行得更有秩序,工序阶段分明,职责明确,便于检查。由于上述各种不同的努力,机械工业产品质量提高相当显著。第一机械厂第一季生产的车床,因新技术标准严格,百分之百不合格,到了第二季合格率即上升到百分之九十四。
现该局各单位仍存在着许多前进中的困难。如由于设计和制图人员的缺乏,不少产品暂时还不能制造;由于新工人的大量增加,技术水平相对减低,以及由于原材料缺乏或原材料质量不好,生产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受到影响等。现正设法解决中。

西南征粮工作接近完成
正确的工作方法巩固了农村统一战线
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造成孤立与混乱
【新华社重庆四日电】西南区财经机关已完成了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最近所核定的西南区一九四九年征粮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二点六七。
西南区至去年底和今年初才告解放,因此公粮开征较晚。当时为供应西进大军和将近一百万人的起义及投诚过来的部队,曾来不及按照科学的阶级负担率征粮,而不得不暂时沿用国民党时代按“赋元”征粮的方法并加以个别调整之后便迅速开征,以期粮食能迅速集中使用。
在征收过程中,西南广大农民衷心拥护自己的解放者,到处都涌现了争先交粮与竞交好粮的模范。贵州苗胞和云南彝胞及其他各兄弟民族人民也带头踊跃交粮。云南极南边疆的车里、佛海等县今年五月始告解放,该地彝胞完成交粮任务却较他县为早。
但同时,由于国民党土匪特务的破坏和地主恶霸封建势力的抗拒,征粮工作曾遭到严重的困难。一部分地主甚至到城市中拚命浪费他们往日从农民身上剥夺得来的资财。贵阳市解放后人口增加三万,其中绝大部分就是地主。
人民政府考虑到若干地主在西南解放之初曾为了逃避负担而出卖粮食,保存现金,因而容许他们以现金折交公粮,并一再宽延交粮时间。但至今年夏季结束,地主交粮交款者仍少。今年三四月间,西南全区仅完成征粮任务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另一方面,人民政府由于机构初建,干部少而弱,对地方情况不熟,同时旧的乡保甲人员中有的人还带着浓厚的旧观点旧作风,因而在某些地区也发生了在征粮中负担面过窄以及畸轻畸重的现象。
在这样的情况下,各地地方工作干部在完成征粮任务中出现了两种工作方法。
正确的方法以川东万县、长寿等县为代表,即开好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农民代表会议,发动农民群众,团结农村知识分子和开明士绅,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协助征粮,扩大负担面,掌握乡保甲长,对守法地主加以表扬,对落后地主进行劝说,对抗粮不交地主施以社会压力以至法律制裁,对负担粮额确实畸轻畸重者予以适当调整。这样做的结果,不仅完成了征粮任务,而且团结了各阶层人民,巩固了农村统一战线。
另一种方法是在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和地主抵赖的面前束手无策,因而发生了严重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错误,使自己脱离群众,地主顽抗,社会混乱,干部孤立,予土匪特务以可乘之机。
西南军政委员会和中共中央西南局曾迅速地推广了万县、长寿等地的良好经验,纠正各地干部作风生硬的错误,同时又坚持征齐全部公粮的正确方针,给征粮干部撑腰,击破地主的抵赖企图。由于征粮干部的艰苦努力,这一正确的方针已迅速贯彻下去,许多地主终于不得不交出应当缴纳的公粮。五月以后征粮僵局便逐渐打开,粮食入仓数字日增。
西南征粮工作的接近完成,不仅是财政工作的胜利,而且在争取物价稳定上起了巨大作用。去年底和今年二、三月及七月间三次物价波动,都由于政府和国营贸易公司掌握了大量粮食并配合其他物资将涨风抑止下去。同时,由于人民政府掌握了粮食,便有力量来支援邻区与救济灾荒。今春华东区青黄不接时,西南区财政部曾供运食粮一亿五千七百万斤协助华东区的救灾工作。当夏季西南各地约有五十余县的部分地区发生灾荒时,人民政府也有了力量去拨粮救济和发放贷粮,使灾情迅速地停止发展。此外,更重要的收获,是在此次征粮过程中,发动了农民,打击了地主恶霸的顽抗,为今后的减租运动打下了基础。

把铁路工作提高一步
本报记者 陈迹
一年来全国铁路工作有了巨大的成绩。去年一年内抢修了八千多公里的线路,对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起了重大作用。现在铁路已经把全国各大城市连结起来,火车可以从满洲里开到广州。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情。今年上半年全国五十米以上的桥梁永久复旧工程已经大部完成,主要干线的养路工作已有改进。去年十一月全国周转率平均还是四点一三天,今年七月平均已为三点一七天。今年运输效率比去年年底增加百分之五十。客货车正点运行的成绩也较显著,客车正点发出已接近百分之百,得到旅客们赞扬。东北铁牛运动从机务部门扩展到其他部门,形成东北铁路工作中广泛的群众运动,出现了安全走行二十万公里无事故的铁牛机车。但是这些成绩还只是在开始,铁路工作还有着很多的缺点。
去年为适应军事要求,铁道部曾提出“军队打到那里,铁路修到那里”的口号,中心任务是“抢修”,因此工作不够细致,质量不够高,这在当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今年全国已转入和平经济建设时期,铁路工作应该配合着经济建设,巩固已有的成绩,建立正常运输。所以铁道部指出今年中心任务是“补强”。这是由粗糙到细致的重要转变;不认清这一转变,铁路工作就很难提高一步。
今年上半年的铁路工作,还没有完全改变去年的情况。工作中还普遍地存在着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的偏向。
为什么会有这种偏向呢?主要是因为铁路上领导干部还有着官僚主义作风和缺乏经济核算的思想。
去年铁道部制订今年工作计划时,对各管理局的具体情况了解不够,多凭估计制成,因此计划本身不尽切合实际。比如郑州局不必作的水塔,却订入计划中。铁道部分配给各管理局的任务,也有畸重畸轻的现象,重者不能完成任务,轻者一再超出任务。太原局运输量比其他路局小得多,但铁道部给予的任务却和其他路局一样,自然无法完成;提高质量,就更谈不到了。有些管理局对于本局实际情况不熟悉,不了解本局的运输能力,不能提出准确的运输数字,因此,对于铁道部给予的任务,也就不能提出具体的不同意见,只好说:“一定接受,坚决完成。”结果为了完成任务,遂不择手段,有的为完成装车数而装上不必要的石碴和炉灰,有的为完成周转率而缩短运输距离,有的为完成日车公里而浪费机车牵引力,有的为完成检修数字而扣修好车,有的为完成线路大线而放松危险地段的经常养护工作,有的为完成任务而采取“狂风暴雨式”的突击性的生产竞赛。
有些管理局布置任务以后,只限于一般的号召,缺乏具体的领导和检查。郑州局和济南局的段长级干部常说:“上面给任务,除了一纸号召,什么也没有。”天津局员工在反对官僚主义学习中说:“我们的领导是:布置多,检查少;批评多,奖励少;会议多,解决问题少;向我们要得多,具体帮助我们少。”铁道部有些局级领导机关只向各管理局要表报,要统计材料,很少深入现场检查工作。有些管理局的领导干部也是一样,坐在办公室,仅仅掌握完成任务的数字,不检查这些数字是否可靠。比如直通列车中转时间缩短至两分钟,这是极可怀疑的数字,因为车辆要检查,十几个车皮要通风,要在两分钟内干好,这在先进的苏联铁路工作中也是没有的。然而有些领导人员对此盲目相信,尚以为这是新的“纪录”。衡阳局实行新养路法,原定工率是每人每天三点五公尺,现在最高有做到七公尺的,比原定的多一倍,这样的突进,衡阳局工务负责人就没调查,究竟是原定过低呢?还是做的质量有问题?郑州局工作基础非常薄弱,他们推行模范机车队运动时,在很短期间内,二百五十七台机车就有一百八十八台成了模范机车。这些模范机车是否都够标准,郑州局是不清楚的。他们只在数字上去领导工作,只看见数字增加,就心满意足。这种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助长了下面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的偏向。
和这种官僚主义作风相联系的,就是缺乏经济核算的思想。比如有些单位夸耀桥梁修复的迅速,不重视桥梁的质量,遂造成严重的浪费。京汉线上的新唐河桥修复不久,桥墩就被洪水冲垮了。东北新(立屯)义(县)线上的二百二十公尺长的大凌河铁桥的工程设计脱离实际,缺乏经济核算,花费一百余亿,修好了,但在六、七月洪水泛滥时该桥竟无防水效能,因此又得重修。这不仅浪费大量财力,而且阻碍行车,影响运输收入。淮南线和石太线补修线路多数不合标准,都得重新反工。有些线路反工好几次,还是不合标准。济南铁路工厂六月份刚修好出厂的机车,就发现六台质量不佳,需要反工。这种浪费现象是相当普遍而严重的。有些管理局在组织生产时,不计算人力,任务来了,只晓得用大量人力来对付,甚至发动员工加班加点突击竞赛,把工人身体搞垮了。六月份东北十三万铁路员工,请病伤假有八万天,等于三千人一个月没工作。四千八百多名的唐山铁路工厂员工,一个月看病的竟达五千二百五十二人。衡阳地区四千人当中有四分之一经常请病假。这种追求数字,忽视质量,缺乏经济核算的现象,应该立即加以纠正,否则将使铁路工作遭受严重的失败。

旅大粮食公司保管粮食经验
旅大粮食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建立了保管粮食的工作制度,又创造了某些方法,因而保证了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一)获得成绩的关键
该公司所有的六个仓库,没有一个是现代化的粮仓,最好的是砖墙、铁架、洋灰地。他们今年上半年保管的各种粮食有八九、二五○吨,其中有水分在百分之二十上下的苞米,水分在百分之十七上下的高粱、谷子、大豆,但在所有的保管人员的积极努力下,到七月底为止,不但完成了五万多吨湿粮的晒粮任务,而且全部的损失,包括仓库地上挖起来的去年的残粮在内,只二吨多一点,损失率是四万四千分之一。
这个成绩的获得,除了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以外,最主要的关键是在解决了该公司自上而下存有的经验主义的保守思想。首先打破了过去“四五月间才能晒粮”的保守思想。在二月上旬就召开了所属各粮库主任、检查员和工人的晒粮会议。提出二月晒粮虽然不如五月里上干,但多晒二天也能顶上五月里的一天。领导同志并亲自检查试验晒粮效果,以实际例子教育干部和工人。因此使五万吨湿粮提前晒干,为安全度夏打下基础。
其次是打破了过去“生虫子是年年有的事,没有法治”的思想。今年四、五月份发现虫子后,领导上便注意了去年防虫子的经验,召开了仓库主任联席会议,研究除虫办法。除了应用去年的风筛、干燥等办法外,还组织了人力捉虫,实行专责制,掀起除虫竞赛。使今年各粮库的虫害根本消灭。
保守思想的打消,使职工们增加了信心,加上党、政、工、团的配合行动,党、团员带头推动工作,再结合立功运动,发挥了职工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组织人力,多想办法,创造工具,建立制度,实行专责制,因此在很不好的仓库条件下,在上半年战胜了霉烂和虫子这两个粮食保管工作中的敌人。
(二)三个方法
一、化验:化验是了解粮食具体情况的一个先决条件。一切粮食在入库当时,必须取样化验,以确定粮食的成份——所含水分、夹杂物的百分比。根据粮食的成份决定进行检温次数、翻晒、捣仓、捣垛、通风、过筛、干燥等工作,以保持粮食的良好品质。其方法如下:
取样——在一定数量的粮食内取出一小部分,以代表全体,所以取样必须力求正确。该公司的取样方法(汽车或火车所载粮食在入库前就取样)是,汽车中散装粮食按四角和中心点、上下两层取样。汽车中包装粮在一百袋以上,每十袋取样一个。火车中散装粮取样要根据车厢大小决定。仓库散粮每一百立方米在中间及四角取样。仓库码垛取样在一百袋以上,每十袋取一个样。
水分化验——粮样取来后,通过混合器混合后分开,再混合再分开,直至剩下最后二十公分,作为化验用粮样。
夹杂物分析——也像准备水分化验一样把粮样混合分开,到剩下最后五十公分为止。
为了保证粮食的品质和规格,化验室对粮样中所含的水分和夹杂物的精确数字必须掌握。并且随时以各种处理办法通知仓库,及时进行各种保管工作。
二、检温:粮食入库时,一面化验水分和分析夹杂物,鉴定品质,确定保管方式,另一方面就着手进行检温。
粮食仓库需要了解的三种温度是:库外温度(大气常温),库内温度(库内气温)和粮食温度(粮堆内部温度)。其中粮温更为重要,检查时需对粮堆上中下层、阴阳面、四围和中心,都该详细检查,才可能随时知道,粮食现在处于什么状态之下,而决定处理办法。
测量库外温度,须把温度计(寒暑表)挂在库外空地木杆上,使表面向阳。测量库内温度,温度计也须悬空挂置。测量粮食温度时,检温员要熟知粮食的品质和放置地位。水分大,夹杂物多的粮食,漏水、雪的地方,满面天窗透光的部分,堆积较高粮堆的中心部,低边部,最易发热、生虫,须首先注意检查。检查次数根据季节的不同、天气变化和粮食水分的多少而定,一般的每堆至少每日检查一次。如粮堆过大,在一天内不可能全面检查时,可分成几段,分别先后逐段检查。
如果粮食水分很大,夹杂物较多,又非冬季,每天至少检查三次,并探出粮食,观察色泽气味是否正常。冬季入库粮食,温度在零度以下或不超过五度,也须每日检查。因水分大或夹杂物多的粮食,即在冬季也能发烧或霉烂。干燥的粮食每五天至少检查二次。根据季节和天气的变更增加检查次数。新入库粮食为了掌握粮温必须天天检查。
平时检温时间最好在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间进行。如果天气不正常,在雨后转晴,晴后下雨,起风,大雾,低气压引起闷热等情况下,粮温变化更厉害,就须时刻观察库外温度,如温度升高,即使不在规定检温时间,也须进行检温。检查员在发现温度失常、变质、生虫等情况后,即马上报告、请示,急速处理,并记录以备总结。
同时,为了使保管科和仓库中人员都能随时了解所有粮食的具体情况,规定了如下的两种表报制度:
检查日报——由检温员把每日检查的结果,按栏填写,并注明粮食种类和位置,变质生虫情况。
检查记录表——也由检温员把每日检查情况详细记在表内。温度栏除记仓库内外温外,粮温须记阴面阳面和粮堆的上中下三层。品质栏要记明粮垛的气味,变质程度,水分大小和位置。
在掌握了粮食的情况后,粮食公司对于水分大的粮食的处理办法,主要是晒粮。一般粮食所含水分在不超过百分之十三或在这个限度之下,比较安全。在控制温度方面,除了开窗通风,倒垛翻垛以外,粮食公司还根据固定风筛机的原理,创造了一种流动式电动风筛机,专门用来风筛粮食。经过风筛机筛过的粮食,不单温度可降低,还可除去夹杂物和虫子。
三、除虫:害虫是粮食仓库的长年的敌人,如不加以消灭,就足以使大批粮食遭受损害。消灭它们的方法很多,该公司所用的方法如下:
用药剂的——除虫药剂有佛尔马林、硫酸尼革镇、石炭酸等。除夜盗虫,可在每个灯下放一盆水,水里放石炭酸,虫一跌下去就死。佛尔马林、硫酸尼革镇则溶解成液体后,直接喷杀成虫和幼虫。或把药剂喷在麻袋上,杀虫也很有效。但最好是在麻袋出入库前,严格注意进行清扫和消毒,使虫和虫卵不可能进入粮库。
用人力的——经常做消毒和清扫仓库、堵塞墙缝和小洞,很见效力。象鼻虫有能在库仓四周五六寸深泥土下藏着度冬的活力。所以在冬天将仓库周围泥土挖出一尺宽,一尺深,将粮袋拖在空地上冻也是除虫的很好办法。用开水烫墙上、地面的裂缝和小洞,地见热水发暖有了潮气,虫子就会很快爬出来,即予捕杀。最有效的除虫方法是组织人力捉虫,粮食公司今年上半年组织职工捉虫,获得极显著成绩。开始一天能捉十几斤,以后就减少,目前几乎捉不到虫子,就是偶有发现,也可立即捉掉。
(三)制度
一切保管方法如果没有制度来保证,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得恰到好处是很困难的。粮食公司接受了去年因为没有严格的保管制度而致损失大批粮食的经验教训,在去年年底经过开会研究,制订了仓库保管制度。仓库中所有保管、过秤、会计、配工、打更、检查、晒粮、除虫等工作,都组织专人负责。保管科对仓库实行集中领导,打破各单位负责同志不敢负责现象。同时保管科和仓库也具体分工,划定责任范围。如仓库卸粮太多,备品不足,解决问题不及时而遭到损失,由保管科负责;仓库粮食发生情况,检查汇报不及时,叫晒不晒,不叫晒而晒,因之遭受损失,由仓库负责。今年的防虫工作,也成立了防虫委员会。各仓库建立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划分界限,指定一定人数捕捉。在每组的责任范围内,如果发现没有捉净的虫,就由该组负责。由于这样明确分工,实行专责制,加强了职工们的责任感和警惕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使保管制度能严格执行和坚持下去,发挥职工们的积极性,粮食公司保管科和各仓库之间,除了经常的汇报和检查工作以外,今年春天还结合了立功运动,打破了过去大家都以为“商业工作干不出什么成绩来”的保守思想,使职工们积极开动脑筋,改进工具,提早晒粮,抓紧除虫,使制度得以贯彻,在保管工作上才获得了成绩。
(转载八月二十五日东北日报)

今日的云南农村
本报特派记者 江横
云南,从自然环境上看,山脉纵横,河流交错,土地肥沃,气候温和,构成云贵高原一个优美的地区;但如果从这个社会的实质来看,则除一少部分老游击区初步进行过减租反霸,封建力量已经削弱外,绝大部分地区的农民,还在乡村封建势力或明或暗的统治下,过着被奴役的贫困生活。省委书记宋任穷同志,有一次曾对云南农村情况,做了极其精辟的描述,他幽默的说:“有些地方是好看的,大部分是不好看的,完全画得眉清目秀,夸大了美;完全画得一团糟了,抹煞了事实。”现在根据省委的农村调查材料,来看看今日云南农村的真实面貌吧!
从社会的经济情况来说,今日云南存在着三种社会经济形态:即残余的奴隶社会经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经济和正在生长中的新民主主义经济。从聚居的民族来说,全省人口一千二百万,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六十。据云南通志载,少数民族多到一百三十四种。不过现在依其种族特性及部落生活,而能自成一系者,则有摆夷、野人、苗族、罗罗、粟粟、怒子、古宗、卡瓦等八个种族。如果再从政治情况来看,又分三种不同的地区:第一类是经过一九四八、一九四九年发动群众,进行了反霸减租斗争的老游击区,地主阶级当权派基本上已被打垮,政权已大体上掌握在农民手里,群众已经初步发动与组织起来,村村有农协、妇会,并实行了“枪换肩”,有了农民自己的武装。封建剥削已被削弱,农民生活有了初步改善。据罗平钟山乡、峨山土官村的调查,经过减租后,地主所得地租一般比以前减少百分之十二到百分之二十五,农民所得一般增加了二斗五升。随着农民生活的改善,农民对文化学习的要求也增加了。钟山乡农民参加夜校学习的成年人,即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五。小学校也由五所增加到三十多所。不过在这类地区,由于当时领导上缺乏发展生产的思想和组织工作松弛,曾产生群众生产情绪降低和各种组织不纯的现象。这还需要今后结合复查,进行生产教育和组织整顿。这类地区虽只有罗平等少数县份(约有近百万人口的地区,占全省人口百分之八强),但总是比较“好看”的地方。第二类是经过游击战争或经过美蒋统治时反“三征”斗争的地区。在斗争中,群众虽有了些阶级觉悟,初步发动和组织;和平解放后,又结合征粮、剿匪反霸、生产等工作,对群众组织进行了一些整顿和改造工作;但大部分乡村政权还在封建势力操纵和影响之下,而且农会组织也极为不纯。如斗南村的农会组成成份,多为中农出身的小学教员和在乡知识分子。因之,群众基础极为薄弱,农民还受着地主严重的剥削。不过农民的顾虑较少,他们迫切的要求减租。这类地区约有近二百万人口,占全省人口的百分之十六强。第三类地区便是原封不动接收过来尚不到半年的新区(约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七十五),基本群众还没来得及发动和组织,乡村政权及人民团体基本上还在封建势力或明或暗的统治下,勾结土匪乘机叛乱。如宜良南阳乡哈喇村的政权与农会,就完全操纵在地主何子颂、徐同兴手里,而华宁县的维宁区、华溪乡、丕德区一带山地,就成为地主武装王廷梁、金绍云股匪活动的老窠。因此,在这类地区虽然广大农民还过着极其悲惨的生活,并有减租的要求,但因封建势力没有削弱,而我宣传教育工作又做得不够,所以,农民仍存在着不少思想顾虑,有的害怕地主报复,有的则存在着“听天由命”的思想。总之,在这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九十二左右的未减租地区,要打开今冬明春减租的局面(少数民族聚居区除外),还需要继续经过剿匪反霸和征粮、生产等工作,加强时事教育和“谁养活谁”的教育,以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发动农民积极参加农协,并在农协领导下自觉的展开减租斗争。
云南农民在全省人口总数中,除昆明市、个旧、蒙自、昭通、下关、保山等数县,因系工商城市,农民人数较少外,其余各县大抵均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边远各县甚至竟占百分之九十九。至土地面积,据解放前云南财政厅之清丈报告,总面积为十三万一千六百六十四万二千零四十亩,其中耕地面积占三千五百八十三万六千三百五十二亩,其中稻田约有一千六百万亩,荒山荒地或林地面积占十二万八千零八十万一千四百八十七亩。如以百分之九十以上农民人口计,每人平均约可得地三亩多。但是实际情形怎样呢?约有百分之八十左右的土地,为百分之五左右的地主阶级所占有,而占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农民,都变成土地的奴隶了。
这里仅举两个例子来看,一个是代表土地比较集中的腹心区,一个是代表土地比较分散的边远区。腹心区如弥勒县吉山景村,有地主两户,占全村总户数五十六户的百分之三点六,但所占土地即有一千零三十二亩,计占全村总耕地亩数一千三百二十四亩的百分之七十八。占全村百分之五点四的三户富农,占有百分之七的土地。而占百分之九十一的中贫农则仅占有百分之十五的土地(共一九六亩),平均每户只占有四亩,而四户雇农则无寸土。边远区如砚山县六诏村,占全村总户数二百一十三户的百分之四点二的九户地主,也占有全村耕地亩数八百零九亩的百分之三二点四;除八户富农占有百分之一一点五,五十九户中农占有百分之三九点九的土地外,占百分之四九点二的一零五户贫农,则仅占百分之一六点二的土地(一百三十亩),每户只平均一亩稍多些。至于占百分之十五点三的三十二户雇农,则无一垅田可耕。在这种封建的土地制度下,不仅造成农村土地占有权与耕种权的矛盾,迫使广大农民失掉土地或变做佃户(全省佃户约占农民总数的百分之六十),而且造成农村经济的破产,农村生产力的衰退,和农民生活的日益贫困化。
特别是在封建的地租和额外剥削下,使广大的农民终年辛勤劳动,不得一饱,当然农民购买力的严重降低,更是必然的结果了。
先看看地主利用土地剥削农民的方式吧。最基本的一种方式自然是高额地租了。云南的地租形式,主要有定租、分租两种,也有少数采用劳役地租和货币地租的。普遍采用定租形式的,多为腹心区和好田、好地、水田。据腹心区玉溪专区七个县的调查,定租占百分之八十五,分租占百分之十,劳役地租占百分之一,其余为货币地租。定租租额最高者达百分之七十八,个别的有高到百分之百的,一般的均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最低者也不下百分之五十。如昆阳县每亩平均产量三六七市斤大米,每亩平均租额即达二八五斤,农民仅得八二斤。如遇歉收,还得倒贴。普遍采用分租形式的,多为边远区和坏田、坏地。分租最高者为佃一业三(租率百分之七十五),佃一业二(百分之六十六),一般是佃业平分。副产物一般是由佃业平分,或佃二业一,也有少数是全部归佃户者。第二种方式,是各式各样的额外剥削,如押金(押粮)、押租,无代价或低价劳动,大斗收租,坏田还好田,小田换大田,交租提成,年节送礼、请客,“脚步钱”(酬谢催租人)等等,这种剥削的份量一般均约占正租额的三分之一左右。再加以过去高利贷的剥削,以及遇到婚丧喜事等事,则使农民生活更陷于悲惨的境地。根据宜良桃花村一九四九年各阶层所得(不包括额外剥削)比例,地主实得二○○、二八七市斤大米,占总收获量三二九、二八六市斤的百分之六十一,每口平均所得一、五三一市斤。而贫农收获量仅占百分之十二,每口平均三五八市斤,雇农所得则少到百分之二,每口仅平均一○三斤。这与地主相比相差到十五倍以上。因此,云南省委、省政府为了改善农民的经济政治生活,恢复与发展城乡生产,提高农民的购买力,并为具体实现毛主席“为争取国家经济情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指示,现正召集一系列的会议(党代会、农代会),讨论如何发动广大农民,在秋后实行大规模的减租运动,以逐渐削弱和消灭封建的剥削制度,来建设一个“眉清目秀”的新云南。

专栏:水利简讯

水利简讯
新疆省迪化市乌鲁木齐河堤修筑工程已于六月底胜利完成。此项工程自五月初开工至结束时,共修成新堤四千六百余公尺,整修旧堤四百四十公尺,参加劳动的有迪化市各机关干部,部队、学校及各族市民。
宁夏省灵武县山水沟疏浚工程,经过二千多名回、汉民工七十天的紧张工作,全部三十七万土方工程已于七月十日胜利完成。此项工程的完工,使该县近数十年的水患得以解除,并使过去被冲刷的十七万亩土地恢复耕作;另方面,又进一步解决了该县二十多万亩农田的灌溉问题。
为迎接秋季大汛,浙江省各级人民政府现正领导各地农民,全力展开查堤、补堤工作。浦阳江两岸五十多处险工经沿江农民抢修已于七月底竣工。金华专区六个县同时修补了大小水利工程一千二百四十处。全省防汛工作也作了充分的准备。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