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地铁路职工抗议美机挑衅
决以百倍努力完成及超过生产运输任务
并向受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致亲切的慰问
【本报讯】各地铁路职工继续纷纷抗议美国空军侵犯我东北领空,杀伤我人民,并向受难者家属及受伤同胞致以亲切的慰问。
哈尔滨机务段及车站 正在热烈讨论生产财务计划的哈尔滨机务段的职工们,把接连听到美机侵犯的消息,立刻用红色的大标题在黑板报上显目地详细报道。午休时,工厂的每个角落里,到处是工人们愤怒的声音。特等劳模姚志平、一○四○号司机劳动英雄王学尧、六十多岁的老英雄张顺清都咬牙切齿地痛斥美帝这种破坏世界和平的侵略野心。王学尧说:“我们的机车要坚决消灭事故,不浪费一块煤,和搞好五百公里日车运动。”先进工作者刘希奎,老工人王得禄、范文楷、李芦、工人李荣久都说:“美帝正在走希特勒和日本鬼子的老路,它将在和平民主阵营的强大力量的捶击下,走向灭亡。东北人民一定和全国人民一起,搞好经济建设工作,为和平幸福的生活而斗争。”工人们都认为:多生产就等于多造大炮,中国人民是有力量粉碎美帝侵略的。该段青年团组织了座谈会。青工刘善通、尹向兰愤愤地说:“美帝到处挑拨战争,我们青工们要百倍的努力工作,充实国家的力量。”团员王淑雅、杜世忠说:“美帝不甘心在朝鲜的失败,又来侵犯我们,我们要把愤恨变成力量,打得美帝永不翻身!”李玉香、郭桂茶、何振洲、王玉琴在发言中,一再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防特防奸。青工们和团员们都下定决心,要在八个月生产财务计划中,发挥先锋带头的作用。
(李华、胡占全)
哈尔滨车站的工人,于八月三十日把美机侵犯的事件作为学习题材,并组织了漫谈。老铁路工人戴春尧说:“全世界工人阶级的老对头——美帝,从来就不存好良心。中国的铁路员工是要索还这笔血债的。”青工朱景华、运务员曹润珊表示要从节约、生产等方面来支援大军解放台湾。工人们发言很踊跃,因为时间关系,决定次日再座谈。(增麟)
苏家屯电务段及车站 东北苏家屯电务段三四六名工会会员,异常痛恨美帝的暴行,保证以完成一九五○年第三季度的任务,并要超过完成八个月的生产财务计划的实际行为,来保卫已有的胜利果实,和支持政府的正义斗争。(升)
苏家屯站的工人们在看到美机侵袭的消息时,便气愤的了不得。马站长一面向大家念着报,一面痛斥美帝的无耻。工会主席刘光汉认为美帝直接代替它豢养的走狗蒋介石和李承晚来干涉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正表示美帝国主义已接近了死亡的关头。工人张广文、陈荣利把美帝比做疯狗,人人都在喊打。陈荣利说:“我们中国人民永远不能忘记这笔血债,血债一定要以血来偿还。”工人们决心以加紧生产,提高工作效率,超过完成八个月的生产财务计划的实际行动来支援政府的抗议。(高元峰)
长春车站 美机侵犯的消息一传来,长春车站的员工人人瞪起了眼睛,特别感到气愤。工人、先进生产者纷纷表示,决不容许美帝的张狂,保证在自己的生产战线上加紧干,用完成和超过八个月的生产财务计划的实际行动,把美帝撵出中国去。(王鸿荫)
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地区四千六百多名铁路职工,于八月三十一日晚集会抗议美帝暴行。齐齐哈尔区委会主席罗振扬指出:中国人民决不惧怕任何帝国主义侵略,齐齐哈尔全体职工将胜利地完成生产竞赛,回答美帝的侵略阴谋。铁路工厂铁牛大队长张耀宗代表全厂职工表示坚决完成九月份的生产任务。检车段先进工作者吕文义说:“我们不能上前线去保卫边疆,就一定精打细算,贯彻经济核算,来抗议这种兽行。”大会并在剧烈的掌声下,通电抗议美帝暴行,和向受难者致以慰问。(刘学正)
林口机务段 林口机务段工人周士学于八月三十一日写信给本报,表示美机的暴行燃起了中国工人阶级愤恨的怒火。中国人民被欺侮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决不能容忍美帝的侵略,一定要把美帝赶出亚洲去!
锦州检车段 锦州检车段全体职工一致提出:决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加紧生产,保证货量,作好防寒,贯彻经济核算制,不浪费人力物力,并要努力学习文化、政治和技术,来回击美帝的侵犯。
(胡景林)
海拉尔分局 中长路海拉尔分局八百多名员工,于九月一日业余时间举行了群众大会,抗议美帝侵略。首由一分局副局长洛刚作报告,接着,工人们纷纷上台,激昂地发言。机务段老工人刘培金激动得流出了眼泪。他拍着胸脯号召大家团结起来,努力完成第三季度生产财务计划,来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大会在八百多条高举的粗壮的手臂下,通过了抗议书。工人们保证作好防寒工作,提高警惕,消灭事故,完成冬运任务,支援人民解放军赎回这笔血债。
(李继忠)
白城子车站 白城子车站的职工万分愤恨美帝的无理挑衅。该站工会召开了座谈会,劳模杨国良、铁牛队员陈国安、工会委员李绍先等都表示抗议美帝侵略者的行为,和要为死伤的工人弟兄复仇,并决心消灭事故,保证行车安全。(白)
北京检车段 北京检车段全体工人,个个握紧了拳头,要给美帝这玩火的强盗一次痛击。八月三十日,检车段各房、场展开反美暴行座谈会。大家对于美帝屡次的挑衅,都表示难以忍受。李文达、马文涛决心以实际行动,支持对美帝的斗争。杜扬说:“九月四日本段举行签名无事故运动,我们要发动人多签名,多增加一份力量,来保卫世界和平。”
(北检通讯组)
张家口铁路分区 中国铁路工会张家口分区委员会于九月一日召集了张家口地区老工人、工程师、各单位股长级以上的干部,举行座谈会。到会一百二十人纷纷发表意见,一致痛斥美帝残无人道的暴行。机务段司机李广顺,工务段段长高连登,工程师乔福德,机务科女职员徐佩生,以及列车长、电务员、铁路医院护士、子弟学校教职员、运输科职员等相继发言,决心搞好各人岗位上的工作,来支持人民政府的正义斗争。九月二日下午,分区委会又在铁路分局广场,召集全局职工和各单位代表三百余人大会。与会者一致签名示威,并致电安理会控诉美帝暴行。(一耕、锡绅、靖绥)
张家口机务段全段乘务人员决心在九月份消灭责任事故;典型机车攵ㄒ六一五八五号包乘组并保证在九月份节煤百分之五十,来支持周外长的抗议。电机轴承发明者、五一劳模李延祥说:“为了回答美帝的挑衅,电机组决在八月三十一日修理两台机车的发电机时,利用废料克服困难,而且保证不再发生事故。全段职工都热烈以实际行动表示了中国铁路工人的伟大力量。”(景怡)
工务段工会全体会员于九月一日发表声明,略称:“美帝存在一天,我们的生活就一天不得安定。我们全体工人决在工会领导下,加紧生产,支援前线。中国人民决不容许美帝在自己面前撒野,要把它轰出台湾去!”(工务段工会)
张家口铁路工厂职工痛恨美帝侵略,一致表示决心努力生产支前。八月三十日中午,工会通讯组召集了通讯员和特约工人代表,举行座谈会,热烈讨论如何在生产战线上实际行动起来。座谈会总结出:要以开展合理化建议,学习技术,培养人才,防特,和继续推行和平签名运动,来粉碎美帝迷梦。
(浮云等十一人)
张家口站货场全体职工举行了座谈会。职工们大声发言,决不能饶恕美帝的侵略。零担发送的董学增说:“这简直是骑着脖子拉屎,我们怎么能饶它!”装卸车的老马、勤务员老任、工人岳凤桐都一致表示,要向穷凶恶极的美帝,赎还这笔血债。职工们认为:拿出所有的力量来,完成一切运输任务,就是给美帝的有力回答。(孙之鉴)
石家庄机务段 石家庄机务段全体职工集会讨论了美帝侵略的事件。工人梁镜海、劳模司机长刘运海、青年包乘组司机长潘文彬都在发言时认为:美帝的无耻行动,吓不住中国人民;美帝愈疯狂地挣扎,死亡便愈快。潘文彬说:“把咱们的火车头开的又稳又快又安全,把咱们的铁路建设好。”这就是全体职工保卫自己的国家的决心。(狄翔)
陇海路长安车站 陇海铁路长安车站全体职工致函鸭绿江沿岸被美国飞机侵袭扫射而死难的同胞家属及受伤同胞,表示悲愤的悼念和亲切的慰问。长安车站全体职工在慰问信中写道:美帝国主义在其要死亡之前,竟敢侵犯我国领空并作挑衅扫射。我们表示万分愤恨。我们谨对你们和你们的家人不幸遇难,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要团结力量,打击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为死难同胞复仇。

匈人民抗议美机侵我领空
各地工厂和市镇纷纷举行抗议集会
各报著论抨击美帝新的可憎罪行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匈牙利劳动人民在获悉美帝国主义者再度在我国东北进行可耻的挑衅的消息后,各地工厂和市镇都举行了抗议集会。在布达佩斯一家名为“朗格”的工厂里,工人伊斯特凡说:“美国要发动一次新战争。也许他们已忘记了他们在中国遭受到的失败。”许多工厂的工人发出了抗议信。在布达佩斯第一区的集会上,区委员会委员拉斯罗说:“对于那些以为破坏得还不够的人,对于那些要在进攻朝鲜之后又进攻中国的人,我们要坚决地说:‘不行!’他们今天要进攻中国,明天就要进攻我们了。”会议发出通电称:“我们断然地抗议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和平居民和中国领土的袭击。我们要求马上把我们的抗议提交安全理事会。”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在最近几天中,匈牙利报纸愤怒地抨击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挑衅。
匈牙利工人党中央机关报《自由人民》报在指出麦克阿瑟的声明透露了美国关于台湾的侵略的无耻阴谋后宣称:“世界各国人民现在已经知道,谁是侵略台湾和挑衅地轰炸中国和平城市与居民的主谋者。”
匈牙利工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评论美机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国人民的罪行称:“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这一新的可憎的罪行,使世界各国人民更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者扩大他们的冒险计划。中国人民在解放战争中已给予美帝国主义者以良好的教训。现在他们正万众一心地强硬抗议新战争煽动者的这一新的挑衅。”《人民之声》报指出:对中国边境的可耻攻击,是对一切和平拥护者的新警告,要他们提高警惕,并加强他们的队伍。
布达佩斯的《光明报》指出:“美国战争贩子在进攻朝鲜之后,现在又要把侵略扩展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上。这就是在朝鲜作战的美空军对中国进行挑衅的意义。”

安东各界代表举行会议
成立抗议美机暴行委员会
昨日起举行抗议运动周
【新华社安东三日电】安东市人民政府、中共安东市委会及安东市各人民团体代表,于九月二日举行会议,会上宣布成立抗议美机残杀我国同胞委员会,决定自九月四日至十日,在全市开展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残杀我国同胞运动周。会议确定全市工厂、机关、学校及各人民团体在运动周内,每日进行一小时半时事学习,主要学习周外长之抗议声明及各大报刊之有关言论,并广泛举行各种小型座谈会及讲演会。在运动周内,将召开市各界人民代表反对美机残杀我国同胞的抗议大会,并发动各界人民在抗议书上签名。会上决定组织慰问团,慰问被美机扫射致伤的同胞及死难者家属。

北京各校师生继续发表意见
抗议美国疯狂侵略
他们在那里发动战争就要他们在那里灭亡
【本报讯】北京各学校师生继续发表意见,抗议美帝挑衅。
交大北京管理学院
交大北京管理学院学生会的抗议称: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在八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两天,多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杀伤我同胞的强盗罪行,说明了美帝国主义已经患了极度疯狂的侵略病,竟敢把它的猪鼻子伸进五万万人民团结的我国领土上来。我们中国交通大学全体同学对美帝这一挑衅行为,一致表示极大的愤恨。我们除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帝提出的抗议和两次向联合国提出的控诉外,并坚决相信:全世界坚持正义的人民将和我们站在一起,使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遭到彻底的失败!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会代表全院同学抗议美机侵我领空的抗议书中说:八月二十七日,美帝飞机大胆侵入我东北神圣国土上空,并滥肆扫射,杀害我同胞,此种疯狂的帝国主义侵略行为,我们中国人民是不能容忍的。学生会代表下厂及在校全体同学表示抗议,并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我们一定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保卫祖国,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保证履行中国人民中国青年的一切光荣职责,加强团结,加强学习,加强斗争。
人民革命大学
北京西苑革大二部二班的全体同学在抗议书上签名,表示坚决把签名当作抗议美帝挑衅的誓约。墙报上贴满了这样的文章:“坚决倒向苏联,粉碎美帝阴谋!”“帝国主义若要在那里发动战争,叫他们立刻在那里灭亡!”“到必要时,我们就是四万七千万个勇士!”
二班全体同学表示:除了加强保卫和平运动的宣传外,大家要以加强学习建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的积极行动,来坚决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和正义要求。
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教育工作者工会、学生会的抗议书中写道:“中国人民曾经不止一次地击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企图,今天胜利的中国人民,是决不惧怕美帝国主义者的任何侵略行动的”。“我们全校师生,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周外长的抗议及苏联代表在安理会上的正义斗争,并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任何号召,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中央戏剧学院
中央戏剧学院工会、学生会的抗议书中写道:“当美帝的侵略军队在朝鲜碰得头破血流,即将被朝鲜人民军驱逐下海的时候,非但毫无悔祸之心,且更加肆无忌惮扩大他的侵略范围,竟敢侵入我国领空,对我国和平人民和交通建设扫射,更严重的破坏了世界和平,我们坚决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中国领空领土的罪行,美国政府必须惩办侵入中国领空扫射的美国空军,必须赔偿一切损失,必须承担这个罪行的一切严重后果。”
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
北京实验工农速成中学学生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教育工作者工会的抗议书中写道:“我们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决不允许我们领土、领空再受到任何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声明: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制裁美国侵略者的飞机非法侵入我国领空、杀伤我国同胞的罪行,并令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在朝鲜的侵略军队。”

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赴朝中国人民代表团见闻录
展潮
“中朝两国人民有几千年的友谊。今天,在抵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全中国人民每天都在关心朝鲜人民的胜利。希望代表团把全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带到朝鲜去。”这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黄炎培副总理在赴朝鲜的中国人民代表临行时所致的欢送词。
八月十一日,以郭沫若、李立三正副团长为首的由二十三人组成的中国人民代表团,正是肩负着这一重大使命,离开北京,驰向正在英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朝鲜。
一、进入朝鲜
跨过中朝交界的鸭绿江,中国人民的代表们就踏进了这个兄弟国家的土地。八月十三日晚,车抵朝鲜国境的新义州。代表团受到十分隆重的欢迎,一束一束的鲜花,送到代表们的手中。朝鲜共和国副首相洪命熹特别率领一个欢迎代表团从平壤赶来迎接。
代表团的列车在北朝鲜自由的土地上前进的时候,战斗英雄杨世明说:“许多地方和我们北京的万寿山差不多。”沿途风景绝佳,到处是连绵的山脉,长满了繁茂的树木。丛山中,夹杂着一片片丰腴的平原。农民们有的在耕作,有的驱车向前方运送军粮。
火车驶近平壤,战时气氛愈来愈浓。十四日黎明之前,车至平壤以北某处时,突然停止了,因为桥梁被美机炸断了。但是,仅仅两小时,朝鲜的铁路工人就把被炸断的桥梁迅速修复了。列车又继续前进。
二、“八、一五”在平壤
“八、一五”这一天,整个朝鲜都浸润在亢奋与喜悦之中,全国人民以加倍的战斗和工作来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
晚间,在平壤一个大厅里,聚集着朝鲜人民的领袖们、反美战争中最优异的英雄模范、平壤各机关团体的代表以及各国外交使节。水银灯照射着会场四周的鲜花、标语、锦旗与贺幛,显得特别庄严、美丽。中国人民代表团被一阵暴风雨似的掌声迎进了会场,郭沫若团长、李立三副团长、许广平代表并被隆重地选入大会主席团。这是一个令人永远不能忘怀的日子。这天的大会象征着:两个曾经患难与共地在东方肩并肩地反抗外国侵略者,五年前在伟大友邦苏联的帮助下终于最后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兄弟国家,如今,又在共同的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紧紧地站立在一起。
会上,中国人民代表团把一面上书“朝鲜人民胜利万岁!”的锦旗,献给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并向英勇的人民军献礼。李立三副团长在献旗献礼时致词说:“这些礼物表示中国人民愿意支持朝鲜人民正义的反侵略战争,直到最后胜利”。
三、胜利的握手
在朝鲜人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日子里,中国人民代表团来到了朝鲜,这对朝鲜全国人民的激励与鼓舞实在是太大了。
代表团在参加朝鲜国庆大典的次日,带着药品和鲜花到平壤伤兵医院,去慰问那些为争取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与统一而光荣负伤的人民军将士们。代表们刚一进入医院,就有许多男女医务工作人员和一些轻伤员跑出来迎接。“中国人民代表团来了!”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医院。“快,快起来!”许多重伤号也要争着起来,要和代表们握手。伤员中有些曾经在金日成将军领导下,在我国东北参加过抗日游击战争的,有些曾参加过在华北战场作战的朝鲜义勇队的。他们曾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比肩作战,在一起流过血。
当代表团员战斗英雄杨世明和李国英等,把镌着毛主席像的纪念章,分送给伤员们的时候,他们珍贵地佩带在胸前。一位伤员非常兴奋地说:“感谢中国人民对我们的鼓励,赶快把伤治好回前线去!”他说的这句话代表了所有朝鲜人民军的伤员同志们。
反侵略战争刚爆发,朝鲜人民就成群结队地走上了前线。那种举国一致、同仇敌忾的景象,真叫人感动。代表团十七日晚分出两队,由李立三副团长和章乃器、谢邦定正副秘书长分头带领去访问汉城、元山时,沿途都可以看见这种参军的行列,少的几十个人,多的上千人。由于大批青、壮年上前线,好多工厂的工人数量减少了,但是他们的生产水平并未降低,相反却提高了。为了保证战时运输,铁路工人正热烈开展“无事故运动”。十万至二十万安全公里的机车,现在已有三十台。由于忘我地劳动,完成了国家战时的供应任务。自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二十八日,铁路工人中已有六名荣获“国旗奖章”,二十三名荣获“劳动奖章”。十六日,美机轰炸平壤时,朝鲜中央交通铁道委员会郑乔爕委员长,遇见了代表团员“毛泽东号”机车劳动英雄李永,他们热烈地握手,在防空洞里谈起来了。短短的十几分钟中间,他们交换了如何在空袭中保证运输,又如何节省煤等许多经验。
四、英雄集会
中朝两国战斗英雄在汉城会晤的情景是令人难忘的。朝鲜人民陆海空军九位战斗英雄,和一位中国人民代表、红军时代的“战斗模范连长”杨世明,一见如故地畅谈起来。三个半钟头的座谈,有一段时间翻译因事出去,英雄们便用笔来谈话。九位朝鲜人民军英雄中,有五位农民、两位工人、两位学生,他们多会中国字,而且写得很流利。他们在纸上写道:“问毛主席好!”又一个人写道:“朱总司令健康吧!”杨世明笔答道:“毛主席、朱总司令都很好,谢谢!”大家都愉快地哈哈大笑起来。参与座谈会的英雄中,有一位是全朝鲜二十三位战斗英雄中的一个,叫洪民国,今年才十九岁,在最近一次战斗中,用高射炮击落了三架美国飞机。
十九日,和战斗英雄座谈会同时,其余五位中国人民的代表并分头参加了汉城的工人、妇女、青年、文化界等座谈会。这些拿着各种武器,站在不同的岗位上和侵略者进行斗争的人们,也创造了无数英雄的业绩。在汉城伤兵医院中,现在正住着一位作家和一位女演员,他们都是在前线访问时光荣地负伤了。妇女在反侵略战争中所表现那种惊人的魄力,实在令人敬服。据南朝鲜民主女性同盟的统计,参加修桥筑路的妇女共达二十二万人。青山北道一万五千个妇女中已有九千多人组织起来,和男人一起担任繁重的运输工作。
代表团在汉城时,并曾参观过敌机炸断五十一次修复五十一次的汉江大铁桥。这是朝鲜人民的骄傲。这座桥长达一千二百公尺,是南北朝鲜交通的孔道。美国飞机为了毁灭它,两个月来,前后共出动了二千二百架飞机,投弹五千六百四十多枚,不分昼夜地滥施轰炸。结果,炸断一次,修复一次。朝鲜工人那种惊人的顽强精神,实在令人敬服。开始是白天炸黑夜修,后来是炸完就修,最后是边炸边修。
反侵略战争,把中、朝两国人民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在这些斗争中的英雄事迹,又在互相鼓舞砥砺着。中国人民代表团深深为朝鲜兄弟姊妹们这种英雄气概所感动,一点一滴地把它记在心里,带回中国来。
五、两个农民
和汉城队一样,代表团的元山队十八日晨到达元山,十九日夜离开元山返回平壤。在短短的两天——时时报警的两天中,代表团访问了元山被炸区以及元山附近的伤兵医院和一个土地改革后的农村。
美国侵略者的飞机,在元山肆虐是空前地残暴的。自六月二十五日至八月十八日止,美国侵略者共出动了九二七架飞机,在元山进行一七一次兽性的轰炸,前后约共投弹四千余枚,炸毁房屋一千三百五十幢,炸死炸伤元山人民五千余人,仅对某一和平工业的小工厂,便投了一百九十八枚炸弹。代表团去时,该厂厂长办公室前正炸了一个大坑,厂长仍坚持着办公。一种崇高的战斗的友谊,把人们连结在一起。代表团的一位团员说:“我们相信朝鲜人民一定能重建祖国。”厂长说:“我们一定努力工作报答中国人民的关心。”
黄昏,载着代表团的汽车在一个村落前停下,代表团团员支援前线功臣李济林等进村访问。这是一个土地改革后的农村,叫塔里村,共有七十七户、四百零四口人,以前是有名的“穷人村”。解放前农民每年劳作所得,仅够两个月吃的,因为农民得把全部收入百分之五十交给地主,其余百分之二、三十给日本帝国主义纳税。解放前全村只有十五头牛,现在已有三十头牛。那时候,村里百分之八十是文盲,到一九四九年底,全村已没有一个不识字的人了。村子里有个农民叫白新生,一家四口,共种一町步田(约合十六华亩),今年可收十五吨粮食,达全国最高纪录。他本来准备修盖砖房(全村人都准备这样做,为此特烧一个砖窑),战争爆发后,他决定暂时停止盖了。“剩下的粮食准备作什么?”中国翻身农民代表李济林问这位朝鲜翻身农民。白新生说:“全部拿来贡献给国家!”他的大儿子在人民海军里面,正为保护胜利的果实而战。两位老农民亲亲热热地谈了一阵,李济林突然想起了口袋里的纪念章,掏出来挂到白新生的衣襟上,那位朝鲜农民高兴得眼睛只剩下两条缝了。
在朝鲜,到处都可以看为保护自己的祖国,保护胜利的果实而战的农民。
汉城队十九日晚返回平壤时,车行不久,但见几个农民高声叫嚷,举着火把迎面奔来。原来是他们所守护的桥梁被敌机炸毁了。他们是来报警的。农民们像守护着自己的血管一样地守护着这些交通要口和桥梁。
六、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干杯
中国人民代表团离开朝鲜前夕,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常任委员会金枓奉委员长,设宴招待。席间,全体起立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为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为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为世界劳动人民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而干杯。
二十二日晚,一列专车徐徐地离开平壤,向北方驰去,肩负着加强中朝人民的友好合作的重担的中国人民代表团,胜利地归来了。【新华社】

美《时代杂志》暴露
侵朝美军怯懦残暴
一上火线就害怕听见枪声就逃跑见村庄整个摧毁对难民一律杀害
【新华社四日讯】八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美国反动刊物《时代杂志》,刊载了该刊驻朝鲜记者奥斯本所写题为《丑恶的战争》的长篇报道。奥斯本劈头就承认: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毫无人性的野蛮行为,“这是一篇美国人所不愿意写的报告,这是丑恶战争中的丑恶故事,因为我所要叙述的许多事情,说来既伤心,又要惹人讨厌。”
“丑恶”的一面是美帝国主义者驱使“孩子”们去屠杀朝鲜人民。奥斯本写道:“送到朝鲜来打仗的士兵,多半还是孩子,年龄由十岁到二十岁左右,无怪他们一上火线就要害怕起来,很多时候他们听了枪声,就弃械向后奔逃。”
“丑恶”的另一面则是美国侵略者对朝鲜人民的残酷暴行。奥斯本说:“我说的是这一场特别恐怖的战争。因为我们要获取胜利,所以就强迫自己的兵士在战场上采取最野蛮的行动和作风。这种野蛮不是在战场上普通的不可避免的野蛮,而是比那还更残忍更野蛮的行为。不管那里有没有敌人,见了村庄就整个地彻底摧毁,对于难民无分别地杀害。”
奥斯本透露了美国侵略者下令屠杀南朝鲜无辜难民的情形说:“有一次,在午夜的时候,在山岭的四周都有疏落的枪声。前哨摇来的电话响了,一个军官提起听筒听了一会,回头说道:‘哎呀,怎么办!三四百个难民正向B连走来。’指挥的上校答道:‘喝令他们回头!’传令官问道:‘如果他们不回头呢?’上校答道:‘那么,就向他们的头上放空枪。’传令官说:‘放了空枪他们仍过来时怎么办?’上校命令:‘那么,如果你们高兴,就对正放枪好了。’于是,命令就这样从电话里传下去了。”
奥斯本承认,在美国侵略者驱策下的南朝鲜伪军警,也一样残暴。他说:“和我们并肩作战的南朝鲜军队,也是同样的野蛮到惨无人道。我亲眼看到南朝鲜警察在押送俘虏回后方时,因为害怕危险而活活地把俘虏杀死。在他们从前线溃退下来时,他们甚至扫射充塞路途的平民,以便夺路奔命。他们向平民探取我们所需要的情报时所用的野蛮手段,更是惨不忍述的。”

前南朝鲜伪议员联名宣言
拥护祖国战线告人民书
【新华社四日讯】塔斯社平壤三日讯:前南朝鲜伪“国民议会”议员赵素昂、安在鸿等五十人,顷联名发表声明,拥护朝鲜祖国战线八月十四日的声明书,要求美军立即撤出朝鲜。声明称:我们五十名前南朝鲜伪国民议会的议员,与全朝鲜人民一道,积极拥护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十四日的告人民书,并在“朝鲜人民声明书”上签了名。我们要求立即撤退美国侵略者的掠夺军队,审判出卖朝鲜人民的卖国贼李承晚集团——美国干涉者的驯服工具。我们再度向南朝鲜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呼吁,敦促他们放弃充当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的顺从工具的可耻角色,并且起来反对他们,站到人民和祖国方面来。

越南独立五周年
武元甲发布命令
以更强大力量在各线出击
【新华社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越南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于二日越南独立五周年纪念日,向越南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发布命令宣称:在不久的将来,越南各战线上将有更重大的、更激烈的战事。越南人民解放军应在军事上与思想上作好准备,在今年秋冬期内赢得重大的战役。
武元甲将军继即命令越南人民解放军与地方军的指战员们,以更强大的力量在各战线上出击,粉碎敌军的秋季、冬季攻势;发展游击战争,特别是在敌人后方;保护人民的生命,击溃敌人破坏农作物的企图;仔细研究军事技术与战术,在各级人员中普遍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兴建斯大林格勒发电站
实行灌溉及引水至里海低地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顷发布关于在伏尔加河畔建造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实行灌溉及引水至里海低地的决定。
决定指出:建造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并采取多项相应的措施,对于确保下列各项任务的完成,具有极大的全国经济重要性:改善伏尔加流域的干风的重大来源地之一——里海低地的自然条件;控制里海以北的沙漠地带与半沙漠地带,以广泛发展牧畜业与农业;灌溉伏尔加河以南各地区,以便发展精深与稳定的耕种工作:引水灌溉萨尔宾斯克低地、黑土地带和诺加伊斯克草原等地,以广泛发展畜牧业并栽植具有工业意义的森林和防御干风侵袭的森林;增加中央各州、伏尔加流域各州及中央黑土地带各州的电力供应;改良伏尔加河下流各地的航行条件。
苏联部长会议为此特决定于一九五一——一九五六年兴工建造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该发电站将具有发电能力一百七十万千瓦,在水位正常的年份中发电量将为一百亿千瓦时。为了执行一切建设事宜,苏联政府决定成立“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建设处”,并责成水力发电站设计处进行一切与建设有关的设计、测量及研究工作。
苏联部长会议决定建造伏尔加河地区、里海低地、萨尔宾斯克低地,黑土地带与诺加伊斯克草原等地的灌溉系统,以利用电力引水灌溉面积达一千三百万公顷的土地,并责成电力部草拟斯大林格勒发电站输电网计划,责成农业部进行测量,草拟计划及进行水渠建筑工程。
决定指出:为要在以上各灌溉地区进行造林和组织大牧场以大规模发展牲畜饲养工作,苏联部长会议责成林业部,农业部及国营农场部,会同苏联科学院及全苏列宁农业科学院,制订造林、开垦及发展牲畜业的方案并付诸施行,中央防护林植造局负责在编制造林及开垦计划方面进行指导与统一调度。

不是诗人的诗
朴素的诗句有力地表达了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和力量
八月十七日,莫斯科晚报发表了几首诗。这是投给该报的许多首诗中的一部分。这些诗的作者不是诗人,而是普通的苏联人:工人、工程师、职员、家庭主妇。这些朴素的诗有力地表达了苏联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和力量。
伊凡·古拉柯夫,是莫斯科农业机械工厂的铁匠和卫国战争中的老战士,他写了一首叫做《争取持久和平》的诗说:
我跟我几十个战友们,
把名字签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
我们的心燃烧着一个愿望:
为和平的斗争中要工作得以一当三。
普斯托沃依塔也是昨天战胜了法西斯,今天捍卫着和平的千万苏联人当中的一个。他在《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诗中写道:
他的路途漫长而艰辛——
从亲爱的伏尔加河母亲
到柏林的城墙根,
我的同志在战斗中前进。

士兵们走遍了半个天下,
又回到故乡的家,
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要用劳动来保证它。
美帝国主义者对朝鲜的侵略引起了苏联人民的莫大愤怒。这就是罗曼诺夫的诗的情感。他的诗写道:
看得见电光似的死亡火焰,
“和平鸽子”飞翔在上空。
这是联合国旗帜下的美国人
在杀戮朝鲜儿童。
但海盗的烟幕是无力的,
朝鲜人民是不屈的。
麦克阿瑟也罢,联合国旗帜也罢,
救不了李承晚匪帮。
国营农场部的工程师彼得罗夫斯基,写出了苏联人民对战争贩子的憎恶:
和平将如愿长存,
而邱吉尔和艾奇逊
将如恶梦一般,
消失在昏黑的夜间。
马雷雪娃写的题为《不会有战争》的诗,是纪念在斯大林格勒牺牲的战士的。她追述一九四三年她在朋友的墓前宣誓说:
抓一把可爱的土,
向朋友发誓说:
我去战斗:
为了和平,为了
叫中国的儿童开颜欢笑。
叫汉城街上子弹不再呼啸,
叫朝鲜母亲在摇篮边甜甜地作个安逸的梦。
现在,当战争挑拨者在朝鲜玩弄战火的时候,马雷雪娃写道:
从他的墓上抓一把土,
我的心燃起愤怒的火。
我们的力量天天增长着,壮大着,
和平必胜呵!
【新华社莫斯科航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