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青山和模范连
他们在伊吾坚持了四十天的作战,最后取得了胜利。
艾方
今年春天,在中国的西北角,发生了一个奇迹。创造奇迹的英雄是第一野战军某部的副营长胡青山和他的模范连。他们和新疆的惯匪、美蒋的特务——乌斯满、尧乐博斯作战,坚持四十日,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一)
当胡马匪帮被消灭的时候,西北的局面已是雨过天晴。三月,我大军云集甘肃、青海一带,新疆的人民和友军热望他们早日入疆。这时,解放军先头部队已经到达了迪化、伊犁等城市。他们的任务之一,是给后续部队安家,迎接即将到来的生产运动和练兵。
一天,驻军某师关政委,请了副营长胡青山去,当面交给他一个任务:带领该营第二连,到伊吾去为开荒生产作准备。到伊吾去,要过几道大山、沙滩,交通非常不便。关政委之所以这次派遣他去,是因为胡青山是一个具有战斗经验和生产经验的老手。
胡青山是一九三九年参军,一九四○年入党,对革命忠实、负责,作战勇敢,并很机智。一九四○年他在鲁西打伪军李锡东,一夜摸了敌八个哨。一九四六年在陕北打横山,获特等战斗英雄称号。一九四七年有名的长沟山战斗,他带领六个班,俘敌五百。同年守玉皇庙,带领两个排抗击敌人一个半旅,并击溃了敌人。宜川战斗的时候,他一个人跳进敌人的碉堡,缴了一连敌人的枪。他受过七次伤。过去在延安生产的时候,他曾被选为劳动英雄。
(二)
胡青山和连长赵富贵,分批带着队伍到达了目的地。
伊吾是个只有三千居民的县,但地区却非常辽阔。县城在一个东西川里。除了县政府、警察局、军需补给站外,全城只有几十家居民。
附近并没有可以开垦的土地,胡青山在驻地安排了一下部队,决定大家休息几天,他们就到老毛湖去看地。从伊吾县到老毛湖二百里,中间一站是下马崖。因为下马崖是交通要道,放了一个班。老毛湖是个小盆地,一片乌油油的土地,且有大山上流下来的水可以灌溉。
(三)
胡青山把赵福贵连长和一个班留在老毛湖,自己带了一个通讯员,仍然回到了驻扎地。晚上,胡青山接到报告说县长跑了。县长艾伯都拉原来是个隐蔽的敌人。警察局的战士又捕起了他们的“局长”,因为他通敌,企图叛变。胡青山和王指导员研究了,这个情况,就派二排的几个战士到伊吾城北山上警戒。北山最高,上面有成三角形的三个碉堡,伊吾完全暴露在这些碉堡面前。因此他们说:有了北山就有伊吾。同时在东碉堡和西碉堡都放了警戒。
第二天拂晓,北山上发现了敌人,敌人占领了我们没有哨兵的碉堡。南山上也发现了敌人。伊吾城已经被敌人包围了。
已经没有时间进行战斗动员,胡青山立即命令:八班守东堡,一排副指挥守西堡,二排进攻北山,副指导员带领九个人进攻南山。
“一定要拿下北山上的一个碉堡!”二排长受领了这个任务,带领战士们利用山坎、岩石作隐蔽,向敌人接近,当敌人已经发觉的时候,即派了几个人向二排长的侧翼迂回,二排长命令几个战士伏下静待敌人,敌人接近了,一个排子枪,打倒了一个敌人,其余的都溃逃了。他们顺利地占领了碉堡,和另外两个碉堡上的我们的哨兵会合,巩固了北山上的阵地。
胡青山带着通讯员到西堡去,西边枪响的最紧。从枪眼里望出去,敌人完全是骑兵,向堡垒猛扑。我们的机枪和步枪,一阵密集射击,敌人退回去了,但接着又扑过来。老战士都知道副营长是个使用机枪的老手,喊机枪班长,把机枪交给副营长打。胡青山命令大家:敌人离远了不要打。敌人接近了,“哒——哒——哒——”他的点发的机枪叫了,一连打倒了几个敌人。
南山上的碉堡,已经为我全部占领,敌人第一天的进攻就这样结束了。
(四)
激烈的战斗,是在四月三日。这是敌人第二次的进攻。在敌人第一次进攻和第二次进攻的间隙里,胡青山把县政府、警察局、补给站的几十个能作战的人全部武装起来,补给站存的七挺机关枪也全部拿来了。
敌人在夜里,摸进了警察局的碉堡。这使胡青山的指挥部和西堡我军不能联系。原来警察局的人,都没有战斗经验,被敌人的火力封锁在一所房子里。这时东边敌人也打的很紧。补给站的人来报告,要求派个老战士去指挥他们,准备战斗。情况是非常紧急:东面敌人企图占领我东边阵地,占领补给站,断绝我们的供应。胡青山决定首先把警察局的碉堡拿下来。这时他唯一的机动兵力,连一排长在内总共是九个人。敌人非常疯狂,从他所占领的碉堡里伸出一面国民党的臭旗子。战士们一见气红了眼,机枪射手一梭子机枪子弹,把敌人的旗子打下来。一排长和八个战士把警察局的房子,挖开接近了敌人的碉堡,用手榴弹消灭了敌人。
接着,胡青山又带领着这唯一的机动兵力增援东堡。敌人已经攻进东堡的外壕,八班的手榴弹已经打光,牺牲了两个战士。碉堡的枪眼已被敌人的火力封锁住。胡青山带着两挺机枪赶到了。胡青山的机枪从敌人的侧翼叫起来,敌人开始混乱。八班即乘机从碉堡内攻出来。敌人退的很狼狈,连尸体都没有带下去。至此,敌人第二次的进攻,也是四十天战斗的最高峰,已经过去了。
“但是援兵什么时候到呢?”这是全连所最关心的。部队很疲劳。几个落后战士发出了怨言:“上级为什么派我们到这个蹩扭地方来?”“打正式国民党,牺牲了也光荣,打这个土匪,死了也冤呢!”
这时不仅要打退面前的敌人,并且要打退内部思想上的敌人。王指导员组织了各碉堡的小组讨论会,经过大家讨论,大家明确了,上级所给的任务是重大的,光荣的。当前所打的土匪,是美蒋特务所指挥的,同过去打国民党同样光荣。
一天,伊吾的一个鞋匠,维族人,回来了。头上缠着手巾。了解到他是被敌人欺骗去替敌人打仗负了伤,胡青山命令卫生员去给他上药,并把他打仗丢了跑回来的马交给了他,他感动的哭了。
这样,被欺骗的人也一个个回家。敌人第三次、四次,直至第七次的攻击,一次比一次松下来了。
(五)
第四十天上,援军到了。原来当胡青山们到达目的地以后,上级曾派了一个部队来增援。由于率领这个部队的人打到距离伊吾只有三十里路的时候,听不到伊吾的枪声,因而错误地估计第二连已经被消灭了,折回去就向上级作了个“二连被消灭”的假报告(以后这个部队的负责人受到撤职的处分)。该团团长和营长始终在怀疑:被全部消灭了吗?为什么一个人也没有回来呢?他们共同确信:胡青山和第二连,是不会向敌人屈服的。
还是在四月底五月初的时候,团里查住了一个叛军的逃兵。从这个逃兵的嘴里知道了伊吾仍在战斗。经上级批准,团长带着他的战士亲自去增援了。他们一路上只打了一个仗,就到了伊吾。
(六)
“是我们的人来了!”胡青山把望远镜递给通讯员,拉过一匹马骑上,向着部队飞跑过去。当团长和营长握住他的手的时候,胡青山已经是又黑又瘦了。这时已经查明:赵连长和老毛湖的一个班,以及下马崖的一个班,都是被敌人围困打到弹尽粮绝时,全部壮烈牺牲了。他们会师后,在驻地开了个庆祝胜利和追悼烈士大会。大会上宣布第二连集体立功。干部都记了大功。胡青山记一特功。彭德怀将军为此特称誉他们:“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自此英雄胡青山和模范连的称号传遍全军及当地群众。(附图片)

炮兵英雄黄世忠
他虽然有着极高的群众威望,但他依旧谦虚诚恳的和同志们一道前进。
周承术
黄世忠同志今年三十一岁,广西隆山县人,上过初小,贫农出身,一九三九年被蒋匪抓去当“中央军”,日寇投降后学炮兵,一九四六年被驱上了反人民的战场,一九四七年山东莱芜战役解放。一九四八年五月参加中国共产党。
四年以前,他和五万多士兵随着李仙洲(匪二绥靖区副司令官)由广西来到山东,莱芜战役他又和五万多士兵随着被俘的李仙洲来到解放军。
莱芜战役展开得非常神速,黄世忠的炮还来不及展开火力,他已经负伤而昏迷过去。苏醒时,解放军把他送到救护所去,这时前面拥来一群人,而且拖着一门山炮,他一看见就情不自禁的喊了起来:“嘿!这是我那门炮!”引起正缴获大量新式各种口径炮,但苦于缺乏炮手的解放军干部的注意,黄世忠同志就这样被护送到连队,护送到后方医院。
首长们常来看他,同志们也常来安慰他,给他写信或送东西,这种亲生骨肉一样的看待,在他十一年当兵生活里还是第一遭。半个月来,不仅医治了他身上的创伤,也医治了他心上的创伤。他决心参加解放军(独立师——原中原部队,现二野某军)。他要报仇。
回到连队,他的伤口还没有全好,富有历史意义的一九四七年五月间的山东孟良崮战役开始了。黄世忠同志在炮兵连任二炮长,重新指挥与他作战多年的那门山炮。排长给他送去好几份挑战书,他还不明白什么是“挑战”书,排长向他解释:这是完成任务中友谊的比赛,看谁打得好,看谁功劳大。他想了好一会,就向一炮长刘士清同志应了战,并且提出应战的条件:“保证炮炮命中。”但是,当时大家对这门打坏了的,既没有炮镜又没有标尺的炮,都缺乏信心,连自己也不是那么充分自信的。炮少了瞄准具就像人少了眼睛,“炮炮命中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真的不可能吗?”他想着,不管在行军的时候,不管在吃饭或睡觉的时候,脑子总是同这个问题搅在一起。终于他经过两天两夜的苦思,抄了一炮标尺上的距离分划,不用象限器来对照,结果想出了用十字线射击瞄准法,代替了炮镜和标尺。这一来,他想:“人解放了,脑子也管用了,办法也多了。”他立刻跑到连部告诉连长,连长说:“好吧!有办法就行。”
战争开始,敌人完全被压缩在山尖上,解放大军所有各式口径炮,把孟良崮轰击得像一片火海。
在黄世忠同志所在的炮兵阵地上,师里团里首长和连首长正在策划着摧毁北面二千五百公尺远的一座高起的碉堡,开辟步兵冲锋的道路。黄世忠同志和他的伙伴副炮长(在一起解放过来的)和一个弹药手将一切都研究好了,分工好了。为了放心些,连长先叫一炮发射,然后再令二炮发射。黄世忠同志发了一炮,落在碉堡跟前,黄世忠同志立即纠正了炮的偏差,第二炮击中了目标,接着又打了四发,碉堡完全摧毁无遗。黄世忠十字线射击瞄准法成功了,他受到首长和全连同志的表扬。战斗胜利结束以后,黄世忠同志光荣地立了大功。
七月,解放军进入全面反攻,独立师也和其他兄弟部队一起担负着扫清内线残敌的艰巨任务。黄世忠同志随着大军由山东转战到山西。这时炮兵连力量比前充实了,二炮由八个人激增到十八个人,成批的翻身农民拥进了部队。黄世忠同志的责任加重了,他不仅要把十八个同志顺利地带到山西去,他还要不断的耐心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新同志。
一九四八年三月,临汾战役开始。黄世忠同志这门炮又在临汾外围黄土堡打响了。他接受了轰击这个敌人发射火力制高点最高地方一个大砖碉堡任务后,亲自去前线看炮兵阵地,侦察目标。他不幸负了伤,但他没有下火线的念头。他又回到炮位上。
“七发击毁那个碉堡!”团长刚发出命令,黄世忠第二发炮弹就击中了目标,碉堡开了口,炸死了六个敌人,连续又命中五发,步兵就攻占了这个前哨阵地,以后又以三发命中摧毁了一个城墙工事。因此,东关敌人阵地完全暴露在我军面前。
临汾战役进入新阶段,大军已云集城下,炮兵推进已仅离城墙九百米达,城外是一片开阔地。黄世忠同志想:这是炮位最容易暴露,对炮兵极不利的地形。他们黑夜突击修工事,而且要不断的变换位子,炮位才能秘密起来。黄世忠同志就在这种困难面前日夜考虑着问题,如果在从前,只要听候命令,准确发射就行了,而今天,他不仅考虑到如何摧毁敌人,而且也要考虑到自己方面可能遇到的损失,和创造这些避免损失的可能条件。
但是困难摆在面前:一个炮兵工事的修成需要两三夜功夫,如当夜不能完成,被敌人发觉后定会被破坏,同时也只能发五六十发炮弹,炮眼就会溃塌。黄世忠同志为了这,曾日夜计划着,研究着,同困难作顽强的斗争。终于以四十五个人工和他预算好了的定量器材,一夜就修好了一个炮兵工事,而炮眼能耐发到五百发以上。
总攻开始。临汾城墙东南角的突击部,是敌人炮兵阵地,东关城墙西角高地,是敌我几次争夺过的火力制高点,而这两个地方又连接在一起,成为我军攻城和控制外壕最大的障碍。攻城那天下午,黄世忠和他的瞄准手刘金成等男士们,光荣接受了以一百发炮弹摧毁该地的任务。当总攻号令发出后,黄世忠的山炮真是弹不虚发,连珠一样的飞向他所精确计算了的轰击目标,仅八十五发炮弹就完成了任务。敌人有一门山炮企图顽抗,被他打得粉骨碎尸(这是第二天进城时看见的,炮筒打断了一尺多,护板被打脱,脚架也打断)。
七十多天由于攻城部队步、炮、工协同动作,敌人所吹嘘的牢不可破的临汾城被攻克了。
五月,黄世忠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黄世忠的“神炮手”的光荣称号,也在同时传遍了全军。
临汾攻克后,大军又挥戈北上晋中。六月二十三日,我军攻取白狮岭。这是阻挡大军进军的晋中咽喉,位于祁县城东南二十五里,三面是沟,一面靠山,直接控制着岭下洪重镇。昌源河及白晋路,是阎匪控制太谷、祁县的屏障,山上筑有两个钢骨水泥高约二丈多的梅花大碉堡,四围密布地堡和小碉。——阎匪自称攻打不破的“金刚岭”。
黄世忠同志和他的炮手们,决心要征服“金刚岭”,他们在月夜里紧张的往山里运大炮,在阵地反复修正着炮位,忙了个通宵。第二天拂晓,指挥部发出了攻击令,各种口径的炮火,连珠般的向着“金刚岭”轰击两小时,黄世忠这门炮发射了八十七发就命中八十五发,以一百发摧毁敌“金刚岭”乙岭二号碉的任务,他仅以三十发就完成了任务,随即又用四十多发主动配合摧毁乙岭一号碉和甲岭一号碉,仅六小时半的激烈战斗,匪军一个营兵力,随着砖瓦木材鹿砦和飞扬的尘土而同归于尽。
临晋战役结束,黄世忠同志被评为全军特等功臣。一九四八年七月,他升任某师山炮连炮兵排长,成为人民炮兵的优秀干部。
随后他又参加了总攻太原战斗,并且第二次光荣的负了伤。他带伤进军大西北时,上级为了照顾他,给他一匹牲口,他就让给了排里病号和体弱同志骑。进军大西南,突破胡匪吹嘘的“秦岭天险”时,黄世忠同志不仅指挥两门炮给步兵打开道路,同时他亲自把炮背上了高达数千公尺的山峰。
四年来,黄世忠同志对党作了很多的贡献,他对业务的精通和钻研,标帜着他的新的思想的成长和成熟,但黄世忠同志并不因此而骄傲,虽然他有着极高的群众威望,但他依旧谦虚诚恳的和同志们一道前进。(附图片)
(董希文画)

游击女英雄涂勋
曾克 金凤
一九四九年二月,涂勋是昆明昆华女中的一个学生。昆明的学生运动给了这个来自云南础雄山乡的女学生以初步的政治教育。一天,她突然从报纸上看到蒋匪第二十六军在华宁县盘江南岸屠杀二百多个青年学生的消息。这些青年被杀的罪名,是参加了朱家璧同志领导的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被杀者的鲜血把江水染成一片红。涂勋捧着报纸,双手颤抖着,仿佛报纸上也染满了青年战友的鲜血。“不对,再不去和它拼,我们的人要死光了”,涂勋下了决心。
一九四九年三月,涂勋已是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某部的服务员(半个月后,由中共中央给予该部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的番号)。
“要枪,去找敌人!”四街镇有敌人据守,部队决定袭击这个小街镇以夺取敌人的武器来武装自己。
涂勋向领导上提出要求做一个正式的战斗员,要求参加攻打四街镇的突击队。当领导上考虑到她是一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女学生,希望她留在后方时,涂勋急得争辩说:“敌人对我们革命人民的屠杀和凌辱,是不分男人、女人的。我们对敌人的仇恨和反抗,难道就应该受身体条件的阻止和限制吗?”
她投入了第一次战斗。她清醒、沉着地弯着腰,随着突击队员迅速地攀上树枝,登上围墙,一直冲进四街镇的镇公所。四十多个敌人溃散了,他们获得一千多发子弹的胜利果实。
部队深入到了敌人的心脏地区活动。曲溪、建九、石屏、龙武的交界有一个重镇名叫阿乌寨。寨上的大恶霸张振国,拚命造谣威胁群众。说是共产党解放了全中国,也进不了他的阿乌寨。
涂勋所在的连奉命进攻阿乌寨。这时涂勋已升任连副政治指导员,他带着一个突击排前进。向导引着他们从两个山峰中间夹着的陕窄田坝上悄声向寨墙接近,越过外寨,涂勋第一个跳进围墙,机枪手和两个战士也跟着跳了进来。天已经灰麻麻发亮,老百姓桩米和狗叫的声音清脆地在空中振荡,机枪手胆怯起来,和涂勋说:“指导员!敌人要发觉了,抓不到他们多丢脸,还是回去吧。”涂勋纠正他说:“临阵脱逃才最丢脸!”她镇静地把他两人安置到一个厕所里面,然后自己出外引进其他七个战士。这时寨里发觉了,第一声枪打响起来。她仍然镇静地指挥六个战士封锁两个碉堡,两个战士守住围墙,一个封锁后山路。她和机枪手堵住了张振国的大门。远远近近枪声响成一片,大门里猛然闯出一个人来,被机枪手一梭子打死。
“大哥,大哥!红军大爹来,少爷叫打死了,你快出来。”敌方叫喊成一片。
涂勋发出了信号,口号、军歌一齐响了起来:“快投降,缴枪不杀,四面都叫我们包围啦!”
恶霸张振国见儿子已经打死,吓的满身发抖,连忙跪下,举着双手向涂勋投降。
群众把崇高的荣誉给予为人民立功的勇士。涂勋被选为营的头等战斗英雄。不久又光荣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一九五○年的春天,云南人民像盼望春天一样盼来了解放大军。为着用行动来欢迎老大哥,边纵各部都主动抓紧战机,消灭敌人。二月,涂勋所在的某部突然听说官亭到了蒋匪军一个师,就决定用两个团的兵力去歼灭它。涂勋的这个连,担任攻打寨门。战斗一开始就进行得异常剧烈。涂勋带着一个排发动三次冲锋,都没有攻进寨门。她心里开始想:蒋匪军都是一碰就垮,今天打的究竟是什么人,这样硬!也许是解放军老大哥吧?她向领导上提议,要爬到最前面去弄个明白。战士们都担心她这样做会遇到意外。她说:“弄清情况使部队少受损失,比自己一个人的生命要重要得多。”说着,她冒着子弹射击,穿过最前线,爬到离寨一里来地的森林里,听见对面在喊:“我们实行宽大政策。”许多动静并不像敌人。她连忙爬回来报告营首长,营首长恍然大悟:“可能是老大哥。”她一听,马上又爬回树林,边爬边招手叫:“不要打枪,我们是地方游击队!”在十公尺左右的地方,她的红星帽徽和露在帽子外面的短发,被对方发现了,枪声立刻停止了。一位长着络腮胡子的教导员跑上来,关心而亲切地问:“小妹妹,你负伤了没有?”涂勋紧紧握住教导员的手,双方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以后,涂勋调到八连做政治指导员。在剿匪新任务中,她运用政治攻势,密切联系群众,争取了数十名土匪带枪投诚。四十天的挑粮运动,她起着模范骨干作用,被全支队选为劳动英雄。
人民的队伍培养出人民的英雄。今天,这位曾经参加了十七次战斗的二十一岁的女指导员,在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时,谦虚地说:“我的战斗经历是和我的年龄一样幼稚。参军一年半来,党领导我,群众帮助我,才使我能够勇敢地向困难、向敌人作坚决的斗争。但是我还没有成为一个近代化的人民的战士,无论战术和政治思想,我都要从头学起。”(附图片)

民兵英雄杨明昆
艰苦斗争,坚持了睢杞太根据地。
抗日战争期间,当我敌后斗争进行得最激烈的时候,各地曾涌现了不少可歌哥泣的英雄事迹和无数的人民英雄。河南睢县的人民英雄杨明昆同志就是当时领导人民抗粮保家,组织民兵配合主力作战的英雄之一。
远在一九四○年,我新四军活动在睢县一带,杨明昆因为受了革命的薰陶,就积极参加了各项革命工作,他的家成了抗日革命干部的隐蔽所。为了抗拒日寇对程楼、邓庄的烧杀,他首先协同我抗日游击部队,消灭了日寇贴身走狗,杀害革命军人和干部家属最凶残的伪军匪首李玉芳等九人;随即又经他的报告,活捉了被日寇封为副团长的恶霸尹广理,拔掉了这一带群众的祸根,斩断了敌人统治的爪牙。
一九四三年,杨明昆同志经过两年多的锻炼已成为领导当地群众进行抗日斗争的领袖,领导群众抗拒敌人的征粮要款。几次敌人派兵“围剿”邓庄,企图抢粮,他一面组织民兵与敌周旋,一面动员群众坚决抗缴,并积极宣传我军力量,指出斗争的前途和希望,加强群众的斗争信心。在最紧要的关头,他就对群众说:“要是敌人追究抗粮责任,你们统统推在我身上,让敌人烧我家的房子好了。”群众在他的号召下,没有一个人向敌人缴一颗粮。附近各村在他们斗争胜利的影响下,也纷纷成立民兵组织,同敌人进行抗粮保家斗争。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匪以十三万“大军”,大举进攻水东解放区。当时环境万分恶劣,地方组织转入地下活动,杨明昆所领导的民兵,也隐蔽潜伏起来。
情况一天紧似一天。当敌人攻占龙曲,离邓庄仅八里地的时候,存在邓庄的二十五万斤公粮,眼看着将被敌人抢去。大家都感到束手无策,而杨明昆却不慌不忙,按照上级的指示,动员群众在一夜的时间便把一百六十大车的麦子埋藏在地坑里,同时,动员本村所有车户将大车卸掉,把铁锹、抓钩也埋藏起来,使敌人无法挖掘和搬运粮食,保护了公粮未受到丝毫损失。
一九四五年九月以后,敌人在水东解放区按下了据点,一时劫杀抢夺,土匪四起,群情动荡。各村所保存的公粮有的被迫缴出,有的被抢走,唯有邓庄在杨明昆的领导下始终顽抗着敌人。匪军头子王子三捎信给该庄中共支部书记杨俊士,威迫他缴出民兵枪枝,献出公粮给他当官。当晚邓庄八个共产党员就在庄东南坟场召开支部大会。杨俊士把这件事告诉大家后说:“别看俺与王匪是亲戚,捉住了,我先杀了他。”杨明昆亦气愤的说:“要咱缴枪,先缴给他子弹头。”他的钢铁一般的胜利信心,更加坚定了其他党员的斗志,加强了支部的团结和领导。在会上还讨论了对敌斗争的办法。
支部会后的第三天,外村的坏分子领着土匪在邓庄抢走了两千斤麦子,这时,人心又慌乱起来。杨明昆却很镇定的一面捎信警告土匪,一面布置兵力。在第六天晚上,他带上十九个民兵在花园村夺回土匪抢去的麦子五车,棉花三车。就这样,由于他领导群众坚持空室清野,抗粮保家,使人民的财产完好无损。在情况最紧张的时候,他还曾保存过六○炮六门,轻机枪四挺,手枪十七支,白布两车,现洋六十箱,都没有丢失。
一九四六年元月,敌一个连袭击我水河流村修械所,他闻讯后率领五个民兵神速往援,英勇冲击敌人,使修械所免遭破坏。同年五月,他带领民兵在村东露营,遭敌包围。他沉着勇敢与敌搏斗,混战中敌人刺刀向他扎来,他闪过后顺手抓住刺刀将敌推倒,带七个同志杀出重围。徐庄战斗中,他率领的民兵班,掩护救出了负伤的睢县县委书记郑杰。由于他们经常配合着封锁和袭击长台、后岗、阎庄的敌人,打得敌人白天不敢分散,晚上不敢出来,最后终于被迫撤走。二次解放睢县时,第一天他单身匹马到曹庄侦察,遇敌百余在寨内,被他单枪袭击,敌人狼狈逃窜。后来他又配合全区民兵九十六人在胡岗狙击出援睢县的敌四十六旅,激烈的战斗由早晨打到下午一点,使我主力胜利解放了睢县。一九四八年在河阳保护土改,他的一个班击退了敌三个连的进攻。去年剿匪他不顾眼病领着一个班积极参加,先后伤俘匪十四名,缴获各种枪二十八支。
杨明昆领导邓庄长期坚持斗争,对睢(县)杞(县)太(康)根据地的坚持,始终起着重要的作用。他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艰苦奋斗争取革命胜利的精神。(附图片)

荣军模范——张树义
辛毅
张树义今年四十五岁,河北省灵寿县山门口村的一个自然村梁前沟村人。一九四○年以前,他是八路军的一个模范战士,战斗英雄。在与民族敌人——日本帝国主义作战中失掉了双腿;退伍后,积极参加劳动,并领导全村群众生产,又成了人人敬仰的劳动英雄。
一、坚守阵地,失掉双腿
张树义出生于一个贫苦的家庭。一家十几口人,靠租种地主周老勤的土地过活。一年辛勤劳动所得除缴给地主四石二斗租外,剩下的只有一些瓜菜,不够半年吃用。民国十六年遭了旱灾,地里没有打下粮食,地主逼着要租,就在十冬腊月里,一家老小,从五间草房里被赶出来。张树义含着眼泪沿门乞讨。就这样在风雪里过了一冬。
一九三七年,爆发了抗日战争。国民党的军队狼狈南撤,张树义被抓到河南去送夫。这时候,八路军来到灵寿县,领导老百姓抗日,实行减租减息,合理负担。张树义从河南逃回来后,见到家里的光景比以前好过了,他就带着大侄子金山参加了民兵连。
不久,民兵连升编为聂荣臻将军部下的正规兵团——第四团。张树义便在这个部队里成了一个顶有名的机枪射手。
一九四○年,龙泉关战斗,他为革命断了两条腿。
当三四千敌人,向龙泉关进攻的时候,他带领四挺机枪,守卫着前哨山头阵地,为了完成党给他的任务抱着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他知道他的阵地失落,将会是整个战斗的失败。
整整三昼夜,敌人的飞机重炮猛烈地轰击,掩护着步兵无数次的冲锋,最后只剩下张树义一个人和一挺机枪,终于守住了山头阵地。他和他的机枪,打垮了敌人的最后一次冲锋,敌人是失败了。但敌机一阵猛烈的投弹,机枪飞上了天空。当营长率领援兵赶到,把张树义从土坑里拖出来时,他的两条腿已被从膝下炸断了。
二、“生产还是老行家,绝不躺倒让公家来养活。”
一九四一年四月,他带着光荣和创伤回了家。从此,他已不能直立行走。可是,这位充满生命力,坚强不屈的共产党员,却并不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残废人。他常说:“只要我不死,这半截人也是党和人民的,打仗不行啦,生产还是老行家,绝不躺倒让公家养活我。”
五月里下过透雨,他捎着镢头,爬上山去开荒生产了。未参军前,他是村里有名能干的一条好汉子,可是现在他失去了双腿,身体也没有受伤前那样健康,这都给他增加了不少困难。但是,这些都不能动摇他的决心。他艰难地跪在山上,一镢一镢地开着荒。秋天,他所开的荒地打了两大石粮食。
冬天,张树义又拿上镰刀、绳子爬上山去砍盖条(枣树枝子,耕地时用),荆棘挂破了衣服,刺穿了手臂,他毫不灰心。回家时,把带刺的条子用毛口袋裹起来,背在背上,就回家来。一冬天共砍了四十二付盖条(每付五十根),卖了四百块钱,换了一大石粮食。
三、梁前沟变成无人区,张树义坚持生产和对敌斗争
一九四二年,敌人在文山顶上修了“堡垒”,梁前沟变成了无人区,村庄成了一片焦土,人们死的死了,逃的逃了,张树义没有死,也没有逃,他用双手和膝盖爬行在敌人据点对面的山上。捆在膝盖上二寸厚用鞋底做的垫子,沉重的像付脚镣。冬天腿上的疮伤冻的发黑,饥饿和严寒把他摧残的更衰老了。长年不剃的胡须和积满垢污黑瘦的脸,几乎使人们都不认得他了,但,他童年似的眼睛总是亮晶晶的发着光,他的心像岩石样的硬。整整的两年多他在这座山上不疲倦地和饥寒、敌寇、野兽顽强地斗争着。没有悲观和失望,有的是勇敢和一颗坚强不屈的心,他没有放松过任何可以打击敌人的机会。
在一个漆黑的冬夜,敌人“堡垒”炮眼里透出惨淡的灯光,日本人的狂笑夹着女人的哭声,照例可以听见。张树义爬在石洞的草堆里,紧握着一把飞快的镰刀,监视着敌人。就在这天晚上,他终于被地方部队通讯员在这座山上发现了,从此他的石洞成了部队的侦察据点。晚上常有侦察员来找他。他有战斗经验,善于掌握敌人规律,侦察情况也最确实。
他领着地方部队在敌人堡垒下打过多次的游击,得过不少胜利。围困据点斗争中,他打死过敌人哨兵和汉奸,有一次他仰卧在山头上一排枪打倒三个鬼子一个汉奸,当他连爬带滚的刚离开山头,敌人炮弹紧跟着就打来了,机枪疯狂地扫射着。黑夜里他爬行着常常出没在敌人堡垒附近的山坡下和野草丛中埋地雷,有一次带领民兵埋好十二个地雷。东方刚发白的时候,他正在睡觉,轰地一声巨响,一股狼烟从山下升起,人喊马叫。第二天早晨他从被敌人抓去的民夫嘴里知道炸死了三个鬼子、两个汉奸,一条洋狗和一匹马。
敌人盘据时期,他山下的地没有荒。晚上他偷偷爬下山去播种,把铁桶挂在脖子上爬着送水浇园,锄苗检草。并且他总是先做完抗属的再给自己作。冬天在山上打柴。春天草木发了芽,他用野草把身上的衣服擦成绿色,在山坡上开荒。
秋天,他一年的辛苦,山上山下收获了三石谷子,三石多玉茭子,一石三斗豆子。人们惊奇地说:“张树义这半截人,真成神啦!”
四、坚决克服困难,领导全村搞好生产
一九四四年春天,日寇蚕食晋察冀解放区的政策失败后,堡垒上的鬼子撤走了。人们回到村里,没住处,少柴无米,垂头丧气,提不起劲来闹生产,他把自己生产的粮食分借给大家。他说:“听毛主席的话,咱们要组织起来,只要有人在,组织起来生产,有一年功夫咱们就喘过气来了;房子没有了,有人有地愁什么!”
在这最困艰的关头,他毫不犹疑的挺身而出,带头领导全村,组织生产,克服了一切困难。春天,他把山门口和南北谭庄的村干部,请到一起商量开渠,他说:“为了今年大生产闹的好,多打粮食,我请你们来商量把咱们三个村的这道蓝渠开开,接过慈河水来,能浇好多地。”
这道渠过去开不成,原因是山门口在上水,先把水卡住了,谭庄在下水,往往浇不到。因此谭庄村干部表示不肯。他又把区干部请来,检讨了过去的使水毛病,规定今后使水制度,这条渠才算开工了。张树义是渠工总指挥,他拿着尺子从这头爬到那头,和大家一样干,人们感动地说:“人家张树义少腿没脚的还这样干,渠开好浇不上他一亩地,还不是为咱哩!”
计划二十天完成一道九里长的大渠,在他的领导下,七天就完成了。七百多亩旱田变成了水田。
在防旱备荒的时候,全村四顷多地只有四头牲口,人们愁着种不上。他是全村的拨工队长,整夜的睡不着,想尽了一切办法把全村所有的人力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组织起来,妇女刨坑,老头下种,青壮年担水,儿童平土,六天工夫完成二百四十五亩地大秋作物的播种工作。人们高兴地说:“有张树义在,咱什么困难都不怕。”
困难在他面前是没有的,他凭着两只手劳动生产过光景,从来不向村里要一粒粮食,或叫人代耕。他把全家组织起来生产,自己上山割柴,早出晚归,八九十斤毛柴捆在背上,倒退着由山上往下爬,一冬割的柴,一年烧不完。粪送不到地里去,用布口袋像牲口似的一回一回的往地里驮,每回驮八九十斤。六亩玉茭子,都是把铁桶挂在脖子上,爬行着送水点种。拣苗锄草,锄了自己的又不声不响地去给抗属孤寡锄。他帮人做了营生,也不肯让人知道。一年的辛苦他做到耕三余一。
在生产运动中,他改造了村里的懒汉,他常对村干部说:“改造懒汉不能性急,要耐心说服教育,还得先给懒汉解决困难。”
为了改造村里大懒汉张庆元,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他把二斗玉茭子送到庆元家里,给他解决了困难,又和干部们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劝他参加拨工组。张庆元果然变好了,一天比一天勤快,收成一年比一年强了,他的老婆碰见张树义就说:“你算救了俺一家的命,真是没法报答,过年可得杀口猪谢你。”
他是村里的实业、民政、抗属代表,白天忙一天,晚上还得去村公所办公,谁家吵架生气,也要他去和解,村里人们都叫他“和事老人”。
一九四六年一月,冀晋区生产会上他被选为劳动英雄。冀晋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和区党委赠送他“荣军旗帜”这个光荣称号,并通报全党全军开展张树义运动。
去年他又被全村选为劳动英雄,参加了石家庄市与石家庄专区联合召开的劳模大会。他坐着洋车参观了全市,人们,看见这位失去双腿的英雄,都感到吃惊,想不到一个失去双腿在地下爬着行走的人,竟能作出这样惊天动地的事情。
这次他又被推选为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附图片)
(周令钊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