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安理会讨论控美侵台案程序问题
苏联坚持应邀我国参加讨论
美国以种种借口和无耻手段阻我出席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安理会应苏联代表马立克之请,在九月二十七日举行会议。
马立克说:他请求举行会议是为了要讨论二个问题:“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和“控诉对朝鲜共和国侵略案”。关于第一个问题,苏联愿意提出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台湾问题讨论的问题。关于第二个问题,苏联心目中想讨论的是它的关于美国野蛮轰炸朝鲜的提案。
由于安理会业已同意将上述两个问题列入议程,马立克指出,在进行讨论台湾问题的实质之前,安理会必须先考虑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安理会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这一程序问题。马立克追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安理会提出这一控诉案,并引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的来电,接着他强调说:如果没有提出控诉案的中国参加,安理会要讨论台湾问题是不可能的。美国代表葛罗斯在安理会前次会议上曾要求苏联代表团解释控诉案的性质;马立克在回答这个要求时说:美国应当直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请求答复,为使这件事有可能办到,安理会应当邀请中国代表参加,中国代表无疑是会作详细的答复的。
马立克指出:从八月中旬以来,美国代表团和国民党残余分子的代表一直在阻挠邀请中国代表参加的提案,他们现在又在用种种借口和手段阻挠安理会对这个问题作决定。苏联代表说:问题的症结在于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这个问题愈早得到解决,安理会就能愈早对台湾问题的控诉案进行审议。对这个问题的审议并不妨碍大会对美国侵略中国问题的讨论。美国侵略中国的问题将由大会特别委员会讨论。这并不妨碍安理会处理台湾问题。安理会能够、同时也必须处理它自己所面临的问题。马立克在结语中说:苏联坚决主张安理会立即毫不延迟地批准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安理会有关台湾问题的会议的决定。
安理会主席杰伯提议:安理会应首先决定是否从它所考虑的问题中删去台湾问题,然后再决定苏联所提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提议。
厄瓜多尔代表奎维铎坚持“折衷办法”,按照这个办法,台湾问题将不从安理会议程中“删去”,但应该延迟到十二月一日以后安理会改选后首次会议再行讨论。
奎维铎又提议:在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以后应准许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安理会会议。厄瓜多尔代表团把所有这些提议都列在他的提案里,这提案是供讨论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时考虑的。
国民党的蒋廷黻反对厄瓜多尔的提案,并提出他对这一提案的“修正”,但奎维铎拒绝修正,于是国民党撤回了他的“修正”。
杰伯提议:安理会应首先表决厄瓜多尔的第一点关于延迟考虑台湾问题的提议,然后再表决苏联所提关于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提议。
然而马立克指出:根据安理会的规则,主要的动议按照提出的先后应享有优先权。他指出:早在厄瓜多尔的提议提出以前,苏联即已提出安理会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提议,因此应首先表决苏联的提案。他说,关于厄瓜多尔提议的实质,苏联代表团愿在下一次安理会会议上更详尽的讨论。
又经过一些简短的讨论后,安理会决定在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再开会,遂即宣告休会。

安理会二十六日会上
马立克斥美机轰炸朝鲜
并反对未将朝鲜问题案列入议程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二十八日讯:安全理事会九月二十六日下午开会。
会议首先听取苏联代表马立克在上次会议上就美国所提出的朝鲜问题提案所发表的演说的译文。接着便审议已拟就的本次会议的临时议程,包括:(一)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二)埃及控诉以色列案;(三)克什米尔问题;(四)印尼申请加入联合国案。
马立克反对没有把上次会议未讨论完的朝鲜问题案列入议程,指出这是不合程序规则的。马立克要求安理会理事国注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相朴宪永在九月七日及九月十八日拍来的关于美国空军野蛮轰炸与扫射朝鲜和平居民的电报,并立即予以处理。他着重指出:由于继续在朝鲜进行侵略的美国施加压力的结果,有几个国家的代表存心规避,而不愿在这个重要问题上采取决定。但是,美国的这种野蛮轰炸和平居民的行动仍在继续中,美国已横暴地违反了公认的国际法规则。苏联代表团因此提议要求安理会作出决议,训令美国政府停止对朝鲜和平居民和城市的野蛮轰炸及扫射。
但是,由于美英集团操纵多数会议最后仅通过将印尼申请加入联合国案及控诉武装侵略台湾案列入议程。
安理会就印尼申请加入联合国案进行辩论后,即以十票赞成通过这一申请而决定向联合国大会推荐。
马立克再次发言,追述苏联代表团很早以前就提出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的提议,并坚持在讨论台湾问题时必须首先讨论这个提议。
美国代表葛罗斯接着发表冗长的辩论,企图证明苏联在联大及安理会力促讨论台湾问题将引起混乱。
马立克要答复葛罗斯时,主席杰伯竟粗暴地以小槌击桌打断了他的说话。会议以八票赞成通过休会,苏联投票反对,南斯拉夫及印度弃权。

朝鲜工人农民集会
决心粉碎美国侵略
朴正爱号召克服困难争取胜利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美国侵略军登陆仁川并向汉城进犯的疯狂行动、更激起了朝鲜劳动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愤恨和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军保卫祖国的决心。朝鲜北半部的工厂和农村,连日召开抗议美国武装干涉者的暴行的群众大会。某工厂工人白龙焕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说:美国强盗破坏我们解放后五年间修复起来的工厂,在我们的宿舍上空投掷炸弹和烧夷弹,杀害了我们的妻子儿女。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笔血债。美国侵略者新的军事冒险,绝不能削弱我们的坚强的战斗意志,我们将以迅速修复工厂,加倍生产军需物资的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军争取最后胜利。某铁路护路区队不顾敌机轰炸,镇定地举行队员大会,一致决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迅速修复被破坏的交通路线,防止脱轨事故,保证及时向前线输送军需物资。
北半部各地农民在进行谷子、黄米、高粱等作物的秋收工作的同时,也召开群众大会,一致表示将收获的粮食充分供应前线,保证人民军的需要。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平壤市委会二十六日晚召开当前形势的报告大会,参加者有平壤各界人民代表一千三百余人。会议首由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成学致开会辞。他说:非法侵犯我祖国的美国武装干涉者,为掩盖自己的颓势,动员了数量上占优势的兵力在仁川登陆,疯狂地侵犯我国首都汉城。勇敢的汉城市人民正和人民军一起,坚决地保卫着首都。祖国目前的严重形势,要求我们人民作更进一步的奋斗。平壤市人民将献出一切力量,为保卫人民共和国的旗帜而斗争。
继由朴正爱作了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她在报告中说:三个月来的战争,证明英勇的人民军和为了正义事业而团结起来的人民力量是无穷的。全朝鲜人民现在正怀着必胜的信心,进行着英勇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要征服朝鲜的计划,是永远不会实现的。她指出:胜利是要经过困难与考验后才能取得的,一时的局部的难关,对于走向胜利的整个形势来说,并无根本的意义。她在引证了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卫国战争时期的英勇斗争和当时的军事形势后说:团结在共和国旗帜下的朝鲜人民,在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英明领导下,为争取祖国的自由、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能够克服任何困难与考验而取得胜利的。
会上其他发言者一致表示了必胜的信念,与献出一切力量支援人民军抗战到底的决心。

朝鲜人民军英勇反攻
汉城巷战中重创敌军
临津江地区击落美机九架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八日晚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与敌军进行激战。
九月二十七日,保卫汉城的人民军对突破该城防线的美军分散的队伍数度发动猛烈反攻,人民军部队与敌人进行肉搏战。巷战使敌军在人员、装备损失惨重。
东海岸及洛东江地区,由于战略考虑,人民军司令部已命令人民军部队有计划地撤退到新战线。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八日晨发表战报称:九月二十七日,在汉城地区作战的人民军部队继续与美军激战。
美军对汉城发动了猛烈的新攻势。在激烈的战斗中,人民军部队阻止了敌军的前进。
人民军数日来予敌以惨重打击,使力图攻占汉城的美军部队在人员与装备上遭受重大损失。
人民军的高射炮部队和地面部队每日都使美国飞机遭受重大损失。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临津江地区和南浦及沙里院两城击落敌机九架。

英雄的汉城保卫战
真理报记者 波诚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七日发表该报驻朝鲜记者波诚科关于英雄的汉城保卫战的报道。记者写道:自从四万美、英军队在仁川登陆以来,已有十天了。据俘虏供称:这次登陆战的主要目的是要占领汉城。在这段时间中,侵略者的部队已损失了大量的装备与有生力量,但却未能完成他们的任务。麦克阿瑟原想登陆间辟第二战场,但是,这次登陆作战的鲁莽仓促,是越来越明显了。
在登陆以前,英美混合舰队以密集的炮火轰击海岸工事。但是,登陆一开始,这些军舰就受到了朝鲜大炮、机关枪与步枪火力的回击。
波诚科继续写道:朝鲜人民军的抵抗引起了军舰上的混乱与恐慌。第一次登陆的企图失败了。军舰又不得不再度用大炮来轰击,并且还调来飞机助战。人民军一个炮兵团及海军陆战队一个营在最初几天中,阻住了敌人的攻势。战士们战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直到壮烈牺牲。他们都没有退却。
人民军总司令部及民政当局为了保卫汉城,采取了紧急的措施。当地的居民紧张地筑起阻挡敌军步兵与坦克前进的防御工事。许多老百姓都拿起了武器,走向前线。从仁川到汉城近郊,一路上都枕籍着侵略者的尸体。美军俘虏们都把这条路叫作走向坟墓之路。

麦克阿瑟指使吉田政府
非法封闭《华侨民报》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国际新闻社东京讯:在麦克阿瑟的指使下,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法务府于二十八日无理封闭我国侨胞在东京出版的《华侨民报》(周刊,旅日华侨民主促进会机关报)。日本警察还非法搜查《华侨民报》的编辑部及印刷厂,并查封该报的机器与办公用具。国际新闻社透露,封闭华侨民报的措施,“是经麦克阿瑟总部批准的”。
又讯:吉田政府法务府特别审查局于九月十三日勒令日本青年祖国战线出版的《民主青年新闻》停刊。

美进步党发表竞选政策声明
提出赢取世界和平维护人民自由的纲领
要求立即允许我国参加联合国及安理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进步党全国委员会于九月十六、十七两日在芝加哥举行会议,并发表一九五○年竞选政策声明,声明说道:今年的选举将在美国国家和人民遭受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危险的时期举行。
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朝鲜战事的爆发,标志着走向军国主义化的兵营国家、以适应总体战的更凶险的新阶段。美国政府的行动使人们明白:它所追求的和平是罗马式的和平——用美国武力来迫使世界接受的和平。
自从六月二十五日以来,美国外交政策的每一行为,都是遵循这种罗马方式。它粗暴地拒绝把朝鲜战争局部化并通过联合国安理会或在会议以外谈判迅速和平的建议。它继续对中国内政进行片面的与非法的干涉,它控制了台湾,并通过其国民党傀儡分子在中国领海部署了美国舰队,轰炸和扫射中国的领土。它不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安全理事会上占有席位;甚至不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讨论美国侵略的案件。它日甚一日地把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这些挑衅的行为,是对四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战争威胁。
政府在东方从事战争与战争挑衅,在西方则加速其战争准备的速度。在大西洋公约下的援外武器增加五十亿美元之后,杜鲁门总统即宣布大量扩充美国驻欧洲的军队。外长们为了美国建立西欧军队的要求,在纽约举行会议,纳粹的将军们被重新起用担任重要公职,德国战争工业潜力已在重建。
同时,支持和武装全世界法西斯反动派的政策已经扩大。国会已批准给佛朗哥西班牙以贷款,给土耳其和希腊以更多武器,给法国以军事援助,帮助法国对印度支那的人民作战。
在国内,杜鲁门向人民悍然宣布:他们在最近将必须放弃较好生活的目标。他要求美国人民牺牲他们现有的一切。他要求每一个人更艰苦地工作,加长工作时间,负担更重的税。同时,他关怀地答应将不以任何过分利得税侵犯大企业的神话般的利润。
在“保卫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口号下,美国实际上已经出现了一个日耳曼型的警察国家,举凡集中营,残杀黑人与犹太人,焚毁书籍以及残暴地镇压一切意见不同的人等,应有尽有。
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要求人民于今年十一月在投票时批准他们为美国所准备的灾难纲领。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手段与办法来使美国人民相信没有别的抉择之途。但是美国人民是能够抉择的。如果美国人民得到自由的与公平的抉择机会,爱好和平与民主精神的美国人民,必将唾弃两党的先发制人的战争和警察国家的制造者,并将扭转他们的政策。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亿万人民一道,他们必能阻止走向战争与法西斯主义的运动,并取得和平。
进步党提出其“赢取世界和平、保障安全及维护美国人民自由”的选举纲领,其要点包括:结束战争政策,和平解决国际危机,立即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及安理会,停止朝鲜战争及建立全朝鲜的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政府,立即从中国领海撤退美国舰队,承认中国人民的合法政府,停止重行武装西德及使它再度纳粹化和军国主义化,停止干涉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取消限制对苏联、东欧和中国的贸易的一切禁令,与苏联恢复高级方面的谈判,以解决未决的分歧并谈判对德及对日和约。支持劳工关于增加工资的正当要求,废止塔夫脱——哈特莱法,增加政府在建筑学校、道路和医院及举办其他福利事业方面的开支,制止扼杀人权的法案,击败一切禁锢思想犯和设立集中营囚禁美国人的法案,结束所有政治性的检举、反共迫害、忠诚调查计划和驱逐出境审讯,禁止利用联邦调查局作为政治警察,结束反黑人恐怖,保证黑人平等地就业、入学与住屋而不受隔离。

工农教育在苏联和东欧
苏联的职业学校与工业训练班,是工人阶级壮大自己队伍的主要泉源。苏联政府已在全国各地开设了许多劳动青年学校与职业学校,专门培养青年工人。今年有数万青年工人,从劳动中学毕业,另有两万青年从职业学校毕业后,在顿尼兹盆地的工厂与矿场工作。
今年,苏联全国有三十七万六千工人、领班和技师在业余时间受了高等技术教育。许多毕业生已充当了工场监督和工程师。从工人到工程师,这便是苏联许多斯塔哈诺夫工作者所走的道路。现在,莫斯科一百三十六所劳动青年学校已招收了三万五千名新生,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形下学习。较大的工厂中也设立了分校。毕业生还可继续到高等学校深造。
苏联煤业部开办的各种矿工训练班,今年将训练出三十五万以上的熟练技工。有些采煤地区将在今年开办两年制的领班学校。
苏维埃制度也给农民打开了接受高等教育的道路。就苏联中亚细亚各共和国来说,接受高等教育的农民数以千计,其中有许多已成为有名的科学家。例如土库曼共和国最近开办的一所大学,校长阿兹莫夫便是雇农出身。吉尔吉斯医学院院长、苏联医药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克洪巴耶夫,是一个牧人的儿子。
乌克兰有两百万集体农民,曾于去年下半年在学校学习最先进的农业方法和经验。今年将再有八十万人参加学习。阿塞拜疆高等学校的学生,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是青年农民,今年,立陶宛投考大学的青年集体农民为去年的一倍半。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波、捷、匈、罗、保和阿尔巴尼亚等国,自建立人民民主政权以来,即本着提高工农文化水平及培养工农知识分子的方针,改造了旧教育制度,提高国民教育年限,简化了冗繁的课程,确立了以科学的、爱国主义的与国际主义的精神教育年青一代的教育方针。
现在,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新学制规定国民教育期限为八年。捷克斯洛伐克实行九年制,波兰和保加利亚则实行十一年制的国民教育。
各人民民主国家都大量扩充及修建了学校,以解决广大的工农子弟的就学问题。解放之后,罗马尼亚的小学生已增加了二十四倍,中学生增加了七倍;阿尔巴尼亚的小学生增加了两倍半;波兰的农民子弟进入中小学的人数增加了两倍;保加利亚的中小学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匈牙利几乎全部学龄儿童都已就学。
各人民民主国家都大力推行了使工农青年的就学及接受高等教育的工作。捷克斯洛伐克专门设立了十二个工农中学,罗马尼亚专门设立了三所工农速成中学,十三所高级技术训练学校,匈牙利的工农中学学生达二万二千人。各国的大学都在大量招收突击工人入学,保加利亚的各大学都为工人设立了特别班,在匈牙利就有三万八千名工农青年由国家负担着全部学习费用。
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大力发展正规教育之际,同时通过识字班和文化之家等方式,进行扫除文盲和提高劳动人民文化的工作。在阿尔巴尼亚,八十多万文盲中已有二十万学会了读和写。在罗马尼亚的四百二十万文盲中,仅在去年和今年,学会读和写的就有一百一十万人。波兰的文盲则将在一九五一年全部肃清。
【新华社】

美政府无理扣押钱学森赵忠尧两教授
首都科学家和教授联名抗议
并向全世界科学家控诉战贩血手玷污科学
【本报讯】北京市科学家、大学教授曾昭抡、叶企孙、陆志韦、丁燮林、饶毓泰、向达、刘仙洲、汤佩松、钱崇澍、严济慈、钱三强等一百八十九人为美帝无理扣留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特发表抗议如下:
我们以无比的愤怒抗议美国政府非法地扣押将自美返国的钱学森博士,在日本的美占领军当局无理地扣留了返国途中的赵忠尧教授和罗时钧、沈善炯两位同学。我们认为这一连串的侵犯人身自由的暴行是美国帝国主义者想尽种种方法决心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又一次表现,既卑劣又疯狂。
事实证明中国人民对自己伟大祖国的热爱,无论身在国外或国内都是一样的。尽管美帝国主义花了不少钱想诱骗留学生不要回国,可是事实上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对中国人民并无任何诱惑的力量,中国留学生还是一批一批地满怀着憎恨美帝的心情返回到祖国的怀抱。于是利诱既不成,继之以威胁,威胁不成,继之以迫害,如果美帝国主义者,认为这样便足以使中国人吓得不敢回来,那完全是梦想。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意志,在任何一个角落里都会充分表现出来的。
我们愿在此正告美国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对于伟大的祖国的热爱决不是帝国主义者各种各样的迫害所能吓倒。我们相信,留美的中国教授学生们将继续不断的冲破一切的困难回到祖国来,也将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面前继续不断地揭露美帝的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和美国制造的“民主”与“自由”的真相。
我们要向全世界的科学工作者控诉“科学”的尊严正如何遭受着战争贩子血手的玷污。为了我们的事业,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全人类的和平和幸福,科学工作者必须团结起来和战争贩子坚决斗争到底。事实教训我们,只有把战争贩子彻底消灭,以后我们才能有科学研究的自由!
最后,我们坚决地要美国的一切有关当局立即释放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和其他被扣留的人,让他们返回祖国并保证以后不得发生类似事件。
林熔、朱弘复、寿振黄、张肇骞、钱崇澍、吴征镒、曾昭抡、张景钺、崔之兰、孙承谔、马大猷、申又振、饶毓泰、赵叔玉、孙树本、许宝騄、丁寿田、赵广增、吴素萱、王湘浩、王鸿祯、薛琴访、唐敖庆、江泽涵、蒋圭贞、向达、曾昭燏、张禾瑞、孙云铸、丁西林、袁翰青、邢其毅、罗士苇、曹继贤、陈国符、胡筠、傅种孙、汤藻真、周廷儒、方嗣攫、薛愚、胡先骕、郭开智、鲁宝重、黄国璋、高景德、王宗淦、张飞翔、郑华炽、刘景芳、武兆发、刘玉素、林传鼎、欧阳湘、黄瑞纶、乐天宇、娄成俊、熊大仕、裘维蕃、应连耕、陆近仁、汤佩松、林传光、吴仲贤、吴亭、萧鸿麟、张仲葛、陈大容、殷良弼、陈锡鑫、张鹤宇、姜秉权、周家炽、蔡旭、王焕如、沈集、尹华耘、刘崇乐、王金铭、王毓瑚、徐硕俊、徐纬英、薛培元、朱仙煌、汪菊渊、李竞雄、俞大绂、戴芳澜、周明祥、李连捷、谢斯俊、王玢、鹿怀宝、余炘文、徐陟、沈其益、杨昌业、王洪章、叶企孙、陆志韦、华罗庚、陈寄之、于世胃、高名凯、褚望麟、蔡伯生、刘承钊、陈新民、夏震寰、陈梁生、白家祉、曹本禧、王德荣、沈元、武迟、葛庭燧、谢宗瑞、张维、段学复、施家熇、陆士嘉、张青莲、张子高、钱伟长、屠守锷、杨业治、陈垡恒、吴达之、戴世光、赵访熊、陈定民、盛澄华、罗念生、闵乃大、常回、钟士模、范崇武、黄眉、唐统一、闵嗣鹤、霍秉权、王竹溪、孟昭英、李斡祥、金希武、王导明、郑林庆、曹国惠、庄前鼎、刘仙洲、董树屏、褚士荃、宋境瀛、刘德慕、沈同、李继侗、孙国华、陈桢、唐钺、周先庚、沈履、赵以炳、杨尊曦、冯景兰、张席禔、袁复礼、卢联云、孟宪民、李广田、浦江清、余冠英、吴淑湘、吴组缃、丁瓒、严济慈、钱三强、恽子强、贾昌

清华大学航空系师生员工
抗议美当局扣留钱学森
【本报讯】清华大学航空系全体师生员工十六人对于美国当局无理扣留我归国学者钱学森教授等四人的无耻行为,一致表示愤慨。他们认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一连串侵略行为中的又一罪行,他们坚决抗议美国当局这种无理的行为,并主张美国政府应立即释放钱教授等。他们表示要把愤怒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搞好教学工作,来回答美国当局的无耻行为。

为和平、统一而战斗的德国青年
——德国青年代表哈尔默特访问记
德国青年代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哈尔默特和记者谈到他对新中国的印象时兴奋地说:这次访问中国最使他感到兴奋和愉快的是看到了中国一年来建设工作伟大的成就。哈尔默特说,德国青年对毛泽东主席有着崇高的敬爱。在德国,许多优秀的青年工作组织,都用了毛泽东的名字作为称号。中国人民把美英帝国主义赶了出去,对德国自由和统一是有很大帮助的。哈尔默特着重地指出,中国青年在保卫世界和平所作的努力和成就,使德国青年感到无限的兴奋。他在访问新中国时见到中国青年参加祖国建设工作所表现的劳动热情,学习热情和国际主义精神,都给德国青年以无限的鼓舞。因此,他深信,中德人民和青年的友谊,是会一天天增长的。
记者询及德国青年争取自由、统一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情况时,哈尔默特简单地介绍了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组织及其工作。他并指出,德国青年争取统一、保卫和平运动,是由青年联盟来领导的。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现有盟员二百余万人。占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百分之五十三。今年底要发展到共和国青年百分之七十五都参加联盟。青年联盟的盟员把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学习的榜样;并也向中国青年学习到不少的经验。他们的口号是“每一个德国青年都是勇敢的、积极的和平战士!每一个青年都要保卫和平!”今年五月间全德青年大会以后,斯大林给他们一个祝贺的电报,给他们极大的鼓励。他们发动了各种工作竞赛,来答谢斯大林的期望。在这一段时间,德国青年征集和平签名的人数达八百万人,占全德参加和平签名人数百分之四十七。截至八月十二日止。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在工厂、企业、村庄、机关里组织的保卫世界和平机构有一万三千七百八十四个单位,他们并组织了二万八千六百三十二个和平运动宣传小组,进行宣传工作。此外,还组织了一万六千九百三十八个劳动突击队,为完成新五年计划作准备工作。这些突击队的任务是要完成生产计划、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省材料。他们在各工厂成立了六千一百零八个业务小组,有六万二千九百七十六人加强业务技术的学习。今年收获季节,有青年四十九万二千九百八十四人帮助农民收割。青年联盟盟员为了加强理论思想教育,都学习《皮克总统传》、《斯大林传略》和《联共党史》。今年参加争取学习优异奖章的盟员有属于一万二千九百五十二个小组的十八万三千二百三十五人。
在西德,也有青年联盟的组织,不顾西德占领者的极端压制,他们积极地工作。如在汉堡就有青年联盟盟员一万二千余人,积极展开保卫和平的宣传工作。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一日在鲁尔区多特蒙德将举行的西德十万青年保卫和平大会和青年和平战士代表大会,虽然已遭西德的占领者所禁止,但这个会一定会胜利地举行的。德国青年决不甘心使德国分裂,决不作帝国主义的炮灰。假如帝国主义敢于挑起战争,德国青年毫无疑问要站在和平阵营一方面,有决心击败帝国主义的进攻。
哈尔默特告诉记者说,德国今天的成就,假如没有苏联的帮助是不可能的。苏联自打败了法西斯希特勒的进攻以后,完全遵守波茨坦协定来对待德国。在德国首先实行了土地改革,把法西斯战犯的土地没收,凡地主超过一百公顷的土地都收为国有,分配给贫穷的农民。在工厂方面,法西斯战犯的工厂、煤矿、铁路和银行都收归国有。由于这些改革,统一社会党才有条件提出了两年计划。这个计划由于德国人民和青年的热情工作,已于七月底提前完成了。哈尔默特指出,这个计划的完成,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曾给许多帮助。
去年德国青年为斯大林祝寿签名的人数,达到共和国青年百分之七十。
哈尔默特说,在西德美英法占领区,西德人民生活显著地恶化,由于马歇尔计划的影响,德国消费品工业都被挤垮了。现在西德有四百万人失业。和平运动在西德也受到压制。哈尔默特出国以前,西德所有共产党的报纸都被封闭;在西德傀儡政府议会中的几位共产党议员也被撤职。哈尔默特指出,美英占领者在西德积极准备战争的情形:大批被纽伦堡军事法庭判刑的战犯都被释放。如法西斯希特勒的亲信蒂特里赫就被释放了;美帝国主义在西德成立的雇佣军,其主持者就是希特勒进攻苏联时的陆军元帅曼斯丁。美,英占领者这许多毒恶的阴谋,并不能吓倒德国人民。西德的反帝运动正一天天地增长着。德国人民正在坚强战斗,为了保卫和平、为了争取统一的斗争,全德将在十月间普选。这次普选,不是为了党派的竞争,而是为了巩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力量和全德的统一。(附图片)

巴西青年的反美斗争
——访问巴西代表戴斯
“我国的政府是一个很反动的政府,它和美帝勾结,把整个的巴西都置于华尔街的统治下。”来自美洲的巴西代表戴斯,在记者访问的一开始就愤恨地讲了这段话。
在巴西,铀矿是很多的,政府把他全部卖给了美帝经营,巴西人民看到:他们矿山的主人不是他们自己,而是穿着军服的美国军人。在政府的各个部门中都有着美国的顾问。巴西军队使用的武器是美国制造的,连服装、符号也完全是美军的式样。在军队中,有公开的由美国军官组成的顾问团。军队由美国进行军事训练,灌输法西斯主义,教导兵士们反对人民、反对苏联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在美国的操纵下,巴西国家财政预算中军事费占了百分之五十二。而教育及公共卫生费一共才占百分之八点五。在华尔街的秘密计划中,美帝要巴西在下次的大战中出兵二百万。
“巴西人民当前的战斗目标是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青年们如同中国青年在解放前一样,在反动政府的政治高压下,依然勇敢地参加每一次斗争,并且成为斗争中的骨干。”
戴斯讲了一件在前三个月发生的事情:
当美帝对朝鲜发动了血腥的侵略战争后,巴西反动政府宣布了要派二万名兵士去替美帝到朝鲜送死。七月二十二日的那一天,全国各地普遍举行了大大小小的群众大会,抗议政府的这个罪恶行动。在巴西首都、山保、海西佛的三个最大的群众大会上,愤激的青年和群众们和武装干涉的警察冲突起来了,死伤达二百人,巴西政府在人民的反对下,不得不停止派兵。
目前,在巴西每个矿山、工厂、学校和街道上,都有青年们积极地参加签名运动。有一位女学生曾在一个区和一个工厂中征集了三千二百人的签名,那个工厂中全体工人参加签名。到八月二十五日为止全国已有一百一十万签名,其中有二十五万是青年和他们所征集的。巴西青年计划在十月底以前再征集五十万人的签名。戴斯充满信心地说:“我们是一定能完成这个任务。”
话题转到了巴西青年和人民的生活。戴斯说:“巴西的人民百分之七十四是文盲。疾病经常地损害着人民的健康;工人每月十二元美金的工资不够足以维持生活。”
戴斯最后告诉记者说:“中国人民反对美蒋的斗争经验对我们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我们能把中国革命的经验贯彻到我们实际行动中去,我们也一定可以象中国一样,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澳大利亚青年为反对孟席斯反动政府而斗争
澳大利亚青年代表艾贝尔斯访问记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澳大利亚代表艾贝尔斯,告诉了记者关于澳大利亚青年反对国内反动派、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情况。他说:“自去年十二月孟席斯上台之后,由于他实行反对政策的结果,生活指数上涨了百分之十一,有四十万人缺少住房。物价上涨与房荒严重,直接影响了澳大利亚人民与青年的生活,很多青年结了婚而没有房子住,生活日益困窘。
“今年一月孟席斯反动政府为了保护大资本家在马来亚的二千五百万镑的投资,竟下令征兵,想把国内青年送到马来亚协助英国镇压马来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但是澳大利亚青年工人、学生们积极反对这一反动措施。全国各地青年在澳大利亚尤里加青年联盟的号召下,在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殖民地青年斗争日举行集会,会上万众一心坚决反对征兵令,会后并组织代表团向孟席斯政府呼吁撤销征兵令。
今年八月,青年工人在悉尼工会的号召下举行了集会,一致反对征兵法令。由于全国人民和青年积极反对,使得孟席斯反动政府很难甚至根本不可能去实行他的征兵法令。
澳大利亚青年热烈地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今年四月间澳大利亚人民举行了和平大会,与会者一致谴责孟席斯政府帮助英帝进行马来亚殖民战争的罪行及非法颁布征兵令。大会响应了和大常委会的号召,在全国迅速展开和平签名运动。青年们在这一运动里起了带头作用,全国约三分之一以上的签名是青年征集来的。
“孟席斯政府对进步力量一贯采取镇压手段,澳共总书记夏基,澳共机关报《论坛报》的经理均先后被无理判处徒刑。孟席斯政府并进一步地提出取缔澳共议案,阴谋宣布澳共为非法,这种反动措施受到全澳人民的反对。”
艾贝尔斯说:“澳大利亚青年以极大的热情来关注中国的革命的胜利。处在美英帝国主义魔手下的澳大利亚青年他们充分体会到殖民地及半殖民地国家人民为争取独立自由解放而斗争的意义。”
最后艾贝尔斯谈到对新中国的印象说:“中国青年的幸福生活及热情的学习与工作,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绝对看不到的,随便和那一个中国学生谈话,都可以发现他们非常愉快,有火一般的热情。至于澳大利亚的青年们却希望工作得越少越好,因为没有人愿意替吸血的反动资本家赚钱的。来到了中国后,截然分明地感觉进入了一个新世界。”他说,在东北他看到中国青年工人怎样在为着新中国的建设忘我地工作着。他们就在日寇和国民党匪帮所劫掠与破坏的废墟上,重新建设起规模宏大的工厂来。他坚决相信:中国人民有信心、有力量解放全部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