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西北华东华北各部队
加紧准备迎接国庆
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和第一野战军各单位,正以加紧生产和加强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庆节。整修宝(鸡)天(水)段铁路的某部,在本月初展开了创造新纪录运动。陕西、甘肃、宁夏军区均指示所属各部,通过一年来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在部队中进行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教育。军区后勤卫生部发起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及美机轰炸我国领土暴行的一封信运动。甘肃军区直属队将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为内容,举行征文竞赛。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正在热烈筹备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国庆日。人民解放军驻沪部队将于国庆日举行隆重的阅兵式。上海警备部队准备在国庆前后举行军事、政治和文化的大检阅,以总结一年来各方面所获得的成绩。驻宁部队将参加全市的大游行和提灯会。军区和野战军政治部曾指示所属各部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的教育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下的爱祖国、爱政府、爱人民的教育,鼓舞全军指战员为建设强大陆、海、空军巩固国防、解放台湾和支援朝鲜、越南人民的斗争,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华北军区陆、空部队及军事机关、工厂、正热烈紧张地准备庆祝。参加首都国庆日检阅的陆、空军,正在连日突击完成检阅前的准备工作。全体受检阅的陆、空部队,都以自己为全国陆、空强大部队的代表者出现在全国、全世界各方人士集中注视的人民首都,感到无限的光荣。军区直属不少机关、部队也展开了迎接国庆日的热烈活动。军区航空处修理厂为向群众介绍飞机知识,准备十月一日在故宫举行展览会。全厂工人加班赶制了各种仪表、模型。工人郑光崑、郭峰甲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塑造了一幢理想的标准机场模型。上面有各种跑道、房屋、花园及几百架飞机可以同时起落的机场,作为对国庆的献礼及今后努力的目标。各厂也赶作了用以展览的跳伞、灯塔、油泵分解等二十多种。在准备庆祝国庆的同时,指战员们对于美帝的侵略行动,表示了强烈的愤恨。各受阅部队纷纷召开纪念国庆座谈会和演讲会。飞行员们在会上纷纷表示了请求上级允许到全部解放祖国国土的最前线去,完成新任务。某团战士们警告美帝国主义者说:“美帝国主义者如果胆敢侵犯我们神圣祖国的一寸土地,我们就有责任把他们送进坟墓去!”各部队战士们均纷纷上书师、团党委,表示决心创造比去年更光辉的成绩,使煽动战争的匪徒们清楚地认识中国人民雄伟无敌的不可侵犯的力量。告诉他们人民力量的飞速增长,无论反动分子作什么挣扎,也决难逃脱它注定的死亡命运?
(房亚田、马英)

各地广大职工迎接国庆献礼
争取完成生产提高质量
【本报讯】为迎接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卷入竞赛的,包括了各大行政区的大中小城市。在东北以沈阳、哈尔滨、齐齐哈尔、营口等地来说,已经有不少工厂在竞赛中创造出良好成绩。如沈阳玻璃厂的修建工作,行政计划三个月,工友则准备两个月完成。另如橡胶四厂、百总被服厂等单位,均热烈地展开竞赛。哈尔滨各工厂的竞赛运动已经成为群众性的运动,并从中涌现不少模范事迹和英雄人物。双合盛制粉厂在一切为了献礼的口号下,老工人任树茂改进设备,在二十四小时中生产了五千一百五十四袋面粉,打破了原计划四千五百袋的预算,同时质量也提高了。齐齐哈尔市各工厂职工在竞赛中提出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如陶瓷厂技师王庚戍把酸化土、黏土、灰黏土用火烧后,用以试验制作电池及高压线,现已试制成功。这对北满电业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贡献。其他如建华、嫩江火柴、嫩江纺织、供给工厂等亦均展开生产竞赛。营口市于九月十六日召开了基层工会联席会,号召职工用生产竞赛来迎接国庆。东北第五纺织厂、制烟厂、造船所、针织厂等单位亦均分别提出适合自己具体条件的保证。其中东北第五纺织厂保证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为国庆献礼。
牡丹江电业局发电厂为更进一步贯彻生产责任制,消灭责任事故,达到安全供电的目的,于八月一日即展开长期生产竞赛。镜泊湖水力发电厂并向牡丹江发电厂挑战,并提出要争取一年不出事故。目前,为使竞赛更能前进一步,电业工会正在推广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准备创造典型马恒昌式小组作为国庆献礼。另外,热河省的塔山发电厂曾提出要以提高生产来迎接国庆。东北第四纺织厂以争取提前完成九月份生产任务作为国庆献礼。如织布车间提出保证提前两天完成任务,提高正布率到百分之九十八点五,减少百分之十的三、四等布。其他间也提出类似的保证。又该厂纺纱,九月上半月产量已达一千七百零一点一二件,为原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五,织布达二万九千二百三十匹,为原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其他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
其他如哈市鸡鸭公司及实业公司玻璃厂、安东造纸厂、苏家屯炒轮厂、辽东省营光华化学厂、吉林化工厂、以及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被服局材料厂等企业职工亦纷纷展开国庆献礼运动,保证提前完成生产计划,其中吉林化工厂曾提出要在今后三个月中,电石超过全年任务百分之四十,石灰超过百分之五十,黄磷超过百分之三十六,修建超过百分之十。
河北省峰峰矿区在九月份内,各国、公、私营厂矿工人曾先后开展了创新纪录运动,其中峰峰国营煤矿修理厂的创新纪录运动已经获得不少成绩。其他如唐山钢厂炼钢部、太原钢铁厂、唐山发电厂等单位的职工亦纷纷以实际行动迎接国庆,创造生产成绩以作为国庆献礼。天津炼钢厂自九月十一日向中纺三厂和电工二厂提出挑战以来,钢锭产量较前增加了百分之三百七十;盘条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钢条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八,质量方面也有提高。天津电业局所属第三发电厂职工已做到了“安全送电、不出一次责任事故”。天津中央电工器材第二制造厂职工制造变压器油箱由六十小时减至三十七小时,装修马达由三十四小时减至三十一小时,创造了全国纪录。此外,天津汽车制配厂职工以十五天时间装修了一辆国庆号的摩托车。天津海河工程处职工装修了国庆号的大渔船。武汉既济水电厂、鄂南武昌电厂也都以降低燃煤率为竞赛的主要目标。甘肃省西北汽车修理厂现正收集废旧器材,准备修复停放三年以上的四十八辆破废汽车作为国庆日献礼。宁夏银川市新华造纸厂全体职工也保证要在竞赛中提高产品质量、数量和节约原料;并向其他工厂提出挑战。青岛四方铁路工厂已提前完成了锻铁的全年生产任务。武汉四野后勤部汽车修理厂八月份即已超额完成了两个月的竞赛目标。上海电力公司劳动模范张世宝号召发电厂一千四百个工人修好三十号、二十九号锅炉、四号磨煤机作为国庆日献礼。
(张家富、吴放、高景山、赵忠元、柳克强、张自修、关山、王述文、崔有德、刘铮夫、王树德、业田滋、范万百、单力人、柴任平、高福东、孙其华、陈坚、陈大远、金森、侯善谦、太原钢铁厂通讯组、史连楹)

印尼等地侨胞热烈迎接国庆
北朝鲜华侨将举办我国图片展览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尼华侨热烈筹备庆祝祖国的第一个国庆节。据《南侨日报》十五日消息:雅加达九十五个华侨团体于十日召开代表大会,商讨庆祝事宜。会议决定于十月一日上午举行群众大会,散会后在市内游行,并于十月二、三两日举行游园会。会议决定在国庆前后加强和平签名运动。代表大会通过致电周恩来外交部长,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领土台湾、及美机侵入祖国领空表示愤怒。大会同时致电安理会,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及美国飞机侵袭东北及滥炸朝鲜人民的暴行。
另据安尼塔社万隆讯:万隆华侨也已成立委员会,热烈筹备庆祝国庆节。万隆华侨定于九月三十日举行游行,十月一日上午举行群众大会。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爪哇华侨学生联合会已发出指示,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和推动各地区扩大庆祝国庆节。新加坡华侨教师公会亦已召开会议,讨论纪念国庆的办法。
【新华社平壤二十八日电】北朝鲜华侨联合总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日,定于国庆日前后举办介绍祖国情况的“流动照片展览会”。展览内容包括:四年人民解放战争、土地改革、生产建设、人民政协、华侨支援祖国解放战争与拥护朝鲜民主政府等。宣传车定二十九日自平壤出发赴各市县公开展览。时间定为一个月。

中央文化部文物局
在京举办“庆祝国庆文物展览”
【本报讯】为庆祝开国一周年纪念,中央文化部文物局举办了一个“庆祝国庆文物展览”,自十月二日起在北海团城承光殿公开展览。并已于二十九日举行预展。
由于全国人民对中央人民政府的热爱与信赖,一年来,文物局集中了大量的文物与图书。各地人民政府移送的文物凡四、六八八件、图书凡五、二○○册;人民捐献的文物凡九七九件、图书凡一一、二八八册;收购的文物凡二、二○九件,图书凡一四、二九三册。综计新收文物凡八七、八七六件,图书凡三○、七八一册。此次特将其中的一部分文物陈列出来。又文化部雁北文物勘查团发掘的古物也一并陈列。

京市工厂企业职工迎接国庆
竞赛生产情绪高涨
【本报讯】北京市不少工厂企业职工,竞赛生产来迎接新中国的国庆日。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全体职工自九月一日起热烈展开生产竞赛。近半个月来,全厂各车间里的生产表上红色曲线一直在上升,废品的灰色线条不断下降,如锻工房杨振刚小组,十五天中就完成了四千个犁刀和四千套钩的九月份全月生产任务;这八千件产品中只有两件废品。轧钢部原定二十天轧钢三万八千斤,竞赛结果,以十六天完成七万斤,只是煤斤一项,就给人民省下四千四百斤小米。其他,如铸工房的犁托板、法兰盘;钳工房的犁头装配工作等,质量都在不断提高,废品率较八月份大减。在改良工具方面:如工程师张德俊、王万钧设计了马拉犁上的拉力仪,已由工友王昭宸试制成功;技术员李振宇已把山地犁改良好,作为国庆献礼。工程师陈立、技术员周亮两人为迎接国庆,正研究改良新式风车。工具工厂在竞赛中,由于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密切合作,把废置已久的两个特种重要机器(八字轮铲齿机)修好,价值约四十五万斤小米,献给国庆。
自来水公司职工迎接国庆,以争取城区市民都能基本上吃用廉价而清洁的自来水作为国庆献礼,到九月二十五日的统计:城区吃用自来水的人口已由今年初的百分之五十增加到百分之八十三。该公司职工庆祝国庆的另外两个献礼是:第一、提前十天于九月二十三日完成门头沟按装自来水的工程,门头沟区的工人和附近农民再不吃用从煤窑里抽出来的含硫很多的水,或很脏的河水了。第二、为了解决国庆日游行队伍的喝水的问题,工人们在天安门附近,用四天工夫就突击完成接装水管二千五百公尺、水嘴二百个的任务,当天可供水至少一千吨,这任务在平时需要半个月的时间。
北京机器总厂和各分厂以发起做好“一件事”运动来迎接国庆,该厂党、政、工、团负责人带头拟订个人做好一件事的计划。现在全厂一千多职工都积极认真地以“做好一件事”作为国庆献礼。电车公司的职工由于各部门工作不同,竞赛的具体内容也不一样,修造厂除去把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作为国庆节献礼外,还提出以建立成品规格和加强检修来进一步开展提高质量的竞赛;车路上则展开了保证走好行车间隔,保持车内清洁,争取消灭人身事故的竞赛。北京电信局的职工用改进工具和消灭故障庆祝国庆,亦已有很多的突出成就。北京汽车修配厂在“提高产量、降低成本”的口号下,从九月份开始生产竞赛以来,截至二十六日初步统计:已有大部车间小组提前完成任务。如橡胶间自竞赛开始后,仅十四天即完成全月的生产任务;其他如铜套组、锻工间等单位均在九月二十三日前完成了全月任务。共计节省了一千一百五十余工时,省煤约六千斤。另外,特种手工艺公司、华北煤矿工会等单位亦积极准备国庆献礼。特种手工艺公司并为欢迎参加国庆大典的国内外代表团,准备举行特约展览,同时予以特价优侍。
(吴广兴、宁源涛、彭振绶、赵坚、郭怀瑗、第五区区委会通讯组、尚侠、王振峰、程远、王丽德,曹占马、汇文通讯组)

京市军管会军法处
昨枪决首恶匪特二名 伙谋分子分别判以徒刑
【京市新闻处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顷判决特务案两起。首恶者刚铁栋、曹文浚均处死刑,于九月二十九日下午三时半执行枪决。从犯按罪恶轻重,分别处以徒刑。
匪特刚铁栋又名李刚、江长江、三十三岁,东北辽阳人,曾历任日伪宪兵及河南伪警务厅督察科员,日寇投降后,又任伪福建水上警察局督察及蒋匪东北行辕二处上尉情报组长等职。北京解放后,化名李刚,于五○年混入人民解放军二○八师新生印花工厂,乘机主谋组织情报组及行动队,五月间与军统特务张宝文联系,伪造路条携带枪支,刺探军情,并派人去广州、九龙,企图与匪特谋取联系。
军统特务曹文浚,又名曹文虎,三十一岁,山西蒲县人,自一九四三年起,先后任阎锡山匪帮特务组织“洪炉训练委员会”干事,伪山西省干部工作委员会及伪山西自卫队训练委员会等秘书。北京解放后,潜伏本市,拒不登记。一九四九年四月受军统特务王玉如指使,勾结匪军散兵杨世显、杨德林等多人组织“华北义勇军”,成立四个大队,分任杨等为大队长中队长,自任司令,积极招收游民流氓扩大反动组织,并先后企图以“华北义勇军”函件诈财,拟印发反动传单。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曹特又召集其亲近伙匪开会,发给活动费,曹特本人则拟定赴台湾向匪特联络,行至天津被捕。
该匪特等一贯从事反革命活动,解放后,不知悔过,仍继续组织反革命武装,刺探国家军事机密,企图破坏人民民主政权,扰乱人民首都治安。实属罪大恶极,军法处乃对首要分子刚铁栋、曹文浚处以死刑,以示镇压。张宝文伙谋特务计划工作,参与组织阴谋破坏活动,处徒刑十年,杨世显参加并积极扩大反动组织,从事反革命活动,处徒刑十二年,杨德林参加反动组织,从事反革命活动,处徒刑四年。

保证庆祝国庆大会顺利进行
京市十月一日局部戒严
【京市新闻处讯】为便于首都各界人民在国庆节日举行盛大的庆祝集会,北京市人民政府顷令市公安局于十月一日,在市内一部地区进行局部戒严。为此,市公安局今(三十)日特向首都各机关、团体、学校以及全体市民发出通告如下:
“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国庆节,届时首都各界人民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庆祝集会。为维持大会秩序,保证大会之顺利进行,兹奉北京市人民政府命令,于该日在下列地区,先后进行局部戒严:
(一)自东交民巷东口至司法部街南口以北、司法部街以东、司法部街北口至东单以南、东单至崇文门以西地区于上午六时起戒严。
(二)自东单至北新桥一线及王府井大街以西、东安门大街以南地区于上午九时起戒严。
(三)南长街、府右街、北新华街、西长安街、西交民巷、半壁街等地区于上午十一时起戒严。
各区迄晚八时始先后解严,以上地区于戒严期间,除有组织队伍及值勤人员外。其余人员均不许通行。市民欲由外城到内城,可绕经宣武门通行,东城至西城可绕经东直门、交道口通行。
希首都各机关、团体、学校以及全体市民一体知照为要。”

向英模致革命敬礼
民主建国会电贺两代表会议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九月二十八日分别电贺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原电如下:
致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电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主席团转全体代表:
兹当国庆节的前夕,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们举行这一历史性的集会,说明了新中国的诞生是人民解放军坚苦卓绝英勇善战的成果,本会议向您们致革命的敬礼和热烈的祝贺!
在长期的人民革命斗争中,由于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朱总司令英明的领导,由于全国人民的坚强团结,更由于您们的浴血苦战,出生入死,高度发挥着爱国家爱人民的热情,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您们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光荣伟绩,写下了中国历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今天,残余的蒋匪帮恁借着美帝的保护,还在台湾做垂死的挣扎,全国人民都坚决的要求解放这一块神圣的国土。我们确信:无敌的人民解放军以您们这一群英雄为表率,一定可以把残匪彻底消灭干净的!本会愿以极大的努力,团结全国工商业者,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之下,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来支援这最后的一战!
民主建国会谨启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致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电: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主席团转全体代表:
当兹举国欢腾迎接第一个国庆节的同时,诸位劳动模范代表们举行这一历史性的集会,本会愿向你们致革命的敬礼和衷心的祝贺!
由于毛主席和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由于广大人民的觉悟提高,涌现出来千千万万生产上的奇迹和工农兵劳动模范,使得大规模的经济恢复和发展工作迈步推进,奠定了新中国经济建设的巩固基础。
今天,全国人民都已经懂得了劳动的伟大和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有了您们这种良好的榜样,将会更加努力地愉悦地迎接着经济建设的高潮,争取国家财经情况的基本好转。本会将努力团结广大的工商业者,追随你们之后,积极发展生产,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民主建国会谨启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八日

学习英雄模范的革命品质
天津河北工学院全体同学发出贺信
【本报讯】天津河北工学院全体同学于九月二十七日向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发出贺信。该信原文如下: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
正值迎接开国盛典之际,你们在首都举行这两个富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正集中地表现了在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团结全国前进力量的光辉成就,你们,在军事战线上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极大的勇敢和智慧,在生产建设战线上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你们是全国劳动人民进步的旗子,是新中国战斗和生产建设上的骨干,我们全体同学谨以万分的热诚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并学习你们爱祖国、爱劳动的优秀的革命品质,学习你们在生产和战斗中光辉的榜样。你们的英雄事业将永垂不朽,将是我们全体同学努力的方向,我们愿意以搞好学习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创造条件,准备着为争取全世界和平民主,和祖国的财政经济基本好转而斗争。最后,谨祝代表会议的胜利成功和代表们身体健康!
天津河北工学院全体同学
一九五○、九、二十七。

专栏:人民园地

“中国、朝鲜两国人民团结起来击败美国侵略者!”
北京电信职工给朝鲜人民的信敬爱的朝鲜人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纪念日的前夕,我们中国北京全体电信工人,以最高的热忱祝中朝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万岁!
我们向你们,正在从事正义的反侵略战争的全朝鲜人民,致衷心的敬意和热情的慰问。我们每一个职工,都关怀着你们的胜利。因为你们的胜利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胜利。你们在这次战争中,表现了无比的英勇。这再一次地证明了:爱好和平、为正义而战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我们确信,英勇的朝鲜人民必将击败美国侵略者,争取祖国的独立统一。
美国侵略者一方面积极侵略我国的台湾,另一方面又以飞机肆无忌惮地侵入我东北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破坏我国的建筑物。我们全国人民对于美国侵略者这种野蛮的罪行,表示无限的愤恨。我们决不怕美国侵略者,我们有信心将我们的生产建设事业作好。我们北京全体电信工人,在过去一年中已经获得很大的成绩。我们每个人都深刻地知道,幸福必须用自己的力量创造。在我们第一个国庆日的前夕,我们提出了“全面展开生产竞赛!”的口号,用实际行动来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击败美国侵略者!
中国、朝鲜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努力,击败美国侵略者!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万岁!
金日成将军万岁!
北京全体电信职工
九月二十七日

专栏:人民园地

“我们要建设一支有文化的人民军队”
战士杨造岐等向毛主席报告学习成绩亲爱的毛主席:
由于你的正确的领导,全中国人民已打败了日寇,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而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国家。
在这第一个国庆日,我们没有别的礼物,只把我们在党和上级的教育培养下的学习情况和今后的决心报告给你。
我们每个同志都以战斗的精神,进行着学习。从今年正月到现在,全班同志都已学会演算整数、小数、四则和简单的分数了。大家都很虚心地学习着,互相帮助,耐心钻研。很多同志都这样说:“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很关心我们的学习,培养了许多文化干部来教我们学文化。我们如再不好好学习,可真对不起中国人民啦!”也有的同志说:“从前咱穷人那能念得上书呀?现在公家管吃管喝还管穿,要不念,那真是自甘落后了!”大家的学习情绪都非常高涨,对保卫祖国和世界和平,都满怀决心。大家说:“我们要坚决响应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号召,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军——一支不但会打仗,而且人人会写会算的有文化的人民军队!”
华北步兵某师直属炮兵营观测训练队二班杨造岐、商德芳、孔继隆、韦诚、段野樵、袁涛、杜增元、邓维忠、丁建华、邵炳源、张子彬

专栏:人民园地

“我们要练好本领,打击美国侵略者!”
高射炮观测训练队战士来信编者同志:
驻南苑旧宫村的高射炮××团观测训练队,在中秋夜举行了座谈。当听到美帝B29轰炸机再次侵犯我国领土安东市并投弹炸伤我同胞的消息以后。会场上的空气显得极为紧张。每个战士对美国侵略者都表示了无限的愤怒。战士张宝锁站起来说:“以后我更要进一步的提高自己的技术,以便打击美帝的侵略行动。”方向盘测手刘元凯说:“我要决心苦学、练好本领,假如美机胆敢侵犯,就一定叫它飞不回去!”测高机长武纪良激愤的说:“美机屡次侵犯我国领空,扫射轰炸我国人民,这是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我们告诉美帝侵略者:你们已欠下中国人民一笔血债,这笔血债必须要用血来偿还!”最后全体指战员均激愤的表示了态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伟大节日,我们决以紧张的战斗姿态,保卫祖国领空的安全,作为对国庆纪念的祝贺与献礼!
高射炮某团观测训练队
执笔人卢鹏鸣 苏龙 刘兴如
一九五○、九、二十六日

专栏:人民园地

朱总司令赞
杨扬子
群英大会会英雄,
朱总司令坐当中,
威风的面上带春风,
斑斑白发对着满堂红(注),

大英雄培养出许多英雄,
英雄们又立了许多奇功,
——他的成绩一重重!
朱总司令是英雄中的英雄!
注:英雄们带花挂红
五○年中秋,北京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 作 庄言 插图
四十、做着讲着,讲着做着
等机车走得看不见了,两班人才回去,人们就跟他们到住的地方(他们挨车库住着,很方便),继续问长问短。……
铜警钟“当当当”一响,两班人又赶紧迎上来接车,一同检查,一同擦洗,然后留下新换上的一班,其余两班才回去。
“三班九个人都把机车看成自己的命一样!”
“这才是真正的负责制!”
说这道那,全段纷纷传扬。
对大家不认识,但不用一个个去找,一下了班,大家自动找来了,挤满了一宿舍。
全体分工给大家讲:怎么叫包乘负责制啦;怎样包修包检啦;不光要省煤,省油又怎么省法啦;司机交接班要检查制啦;开车时不能睡觉啦;呼唤应答要彻底啦;要时常注意水表水位啦……
非常热情,不怕劳累,讲呀!讲呀!
一九三九号机车学习得最快,一桩一桩都照着实行起来了。
别的机车又跟着一九三九号学。
接着,“毛泽东号”入库乙丙检。不用洗罐的,也不用工厂修理工,全组自己把乙丙检完成了。
多少人围着看啊!
多少人赞美、羡慕,决心要跟着学。
有的人怕麻烦,说:
“好是好,就是受不了!”
工厂也有人害怕了:
“什么事他们都包了,饭碗砸啦!”
早早晚晚,休息时间,甚至一面工作着一面就向大家解释,说服;这中间商宝恒比谁也讲的多:
“负责制不光包乘,还要包修包检。”
“不会检修,负责制就做不完全。”
“比方车到外站出了毛病,自己能修就出不了事故。”
“这一切都是向苏联学习。”
“这是互相帮助,大家负责,不是砸谁的饭碗!”
“大家都要友爱团结,分什么工厂?分什么运转?”……
做着讲着,讲着做着,岳尚武就把风闸拆开来给大家看,又详细讲一遍,连老司机也感到兴趣了。原来有的开了几十年车,使了几十年闸,连风闸的内部也完全不明了。经验和理论一结合,就大大提高一步,比方使闸吧,就大有讲究了,和以前不同了。
这一说服引导的工作,是费劲的,但因此更使大家了解了各种各样的问题。
同时段领导上也不断的提供各台机车的情况:一九三九号怎么样,一七二七号怎么样,一二九○号、一九二五号又怎么样……
这对老英雄他们的工作有不少便利和帮助。郭树德提醒大家道:
“负责制主要靠人来负责,光讲技术和方法还不够,还要使大家树立起主人翁思想。要不,在机务段负责,出了机务段就会不负责!”
他又指出工作要有重点,先抓住几台人员条件较好的机车进行工作。他提出自己多负责推动一九三九号,先带领起一两台,然后再影响推动全段。
大家照着这方针分头进行工作。
段上党员太少,一共只有三个人,加上他们七个,也不过十个人。
郭树德是支部组织委员,他在支委会上提出:要开展工作,就要较快的有重点的发展党,特别是要结合推行负责制这一具体工作来发展党。
一九三九号机车九个人,他挨个找他们谈,并且挨家深入到九个人的家里,了解他们家庭的生活情况和具体问题。
段长提供的情况和他了解的情况是符合的,一九三九号机车人员的思想情况最好,他首先就在他们九个人中间发展了三个党员。
一个多月工夫,全段发展了二十多个党员,郭树德一个人就发展了七个。三包负责制工作顺利推进着。
一九三九号机车的负责制更是飞速进步着,赶不上的机车羡慕他们说:
“哈,眼看着丰台的毛泽东号是你们的啦!”
这时候,一九三九号九个人中间已经有五个是党员了!(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