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举行国庆节庆祝会
周恩来总理将向大会作报告
首都洋溢节日气氛天安门广场景象一新
各界人民正紧张准备参加国庆日大游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定于三十日下午三时举行国庆节庆祝大会,届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将向大会作报告并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同时转播。
【本报讯】本报记者柏生报道:在新中国第一个国庆节的前夕,人民的首都呈现出中华民族一片兴旺气象。
象征中国人民斗争和胜利的天安门广场,正以崭新的面貌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日。天安门城楼雄视着广场,城楼上嵌着光彩夺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城门上悬着巨幅的毛主席油画像。宫墙上安装了两幅横列的大标语——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天安门前新建了四座观礼台,以招待中央及各地的首长、英模代表和外宾。广场上的旗杆已漆成银白色,周围镶上白玉栏杆,去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毛主席曾亲手用电动升旗机把第一面国旗从这个旗杆上升起。广场东西两面升起了三十二面红旗。天安门前展宽的路面和新修成的林荫大道联在一起,不仅使得游行队伍更接近主席台,而且可容六十人的横列队伍或四辆装甲车同时通过,每小时可通过近十万人。大会特制了两个永久性的一千瓦的扩音机,使东西长安街及东单广场都可听到天安门主席台上的讲话。
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们——出色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这些开国和建国的功臣们,都在国庆节日的前夕,会师在人民的首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优秀人民代表,也从遥远的地区,载着无限的欢欣赶来参加盛典。全世界优秀的青年代表们,光临新中国的人民首都已有数天了,将和我们一同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他们带来了全世界青年和人民的庆祝与友谊。
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筹备委员会”,已决定在这个狂欢的节日,在天安门人民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典礼和庆祝游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步、骑、炮兵、战车、空军、海军、以及首都的工人、农民、学生、机关职员、市民共达数十万人,都将参加这个辉煌伟大的庆祝游行。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行列,在这一天,将向好战分子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显示出不可抗拒的力量。
新中国首都的工人阶级,正以高度的生产竞赛热潮,来迎接第一个国庆节。北京电车公司修造厂的工人,正加紧装饰“人民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号”、“国庆纪念号”电车,并保证国庆日有国庆花车及灯车行驶在首都街头。在北京市总工会的领导下,首都十五万工人准备参加国庆日盛大的庆祝游行。
京郊翻身农民,正在无比欢欣地庆贺着今年的大好收成,勤劳的农民个个感激着毛主席带给他们的好生活、好光景。国庆日他们准备换上新的衣服,拿着丰收的农产品,组织五万人的农民队伍,来接受毛主席的检阅。
首都各学校活跃的青年们,正以热烈的友情与世界青联的各国优秀青年代表们尽兴地联欢着。在北京市学联的号召下,八万个大、中、小学生准备参加国庆日的庆祝大游行。
首都文艺界,赶出了大批的文艺节目,于节日前后在首都各大剧场上演,作为给新中国第一个国庆日的献礼。五千人的文艺大队也将出现在国庆日游行队伍中。
首都各百货商店也为国庆节日筹备了大批礼品,分外增添了市面上的节日气氛。
在这个国庆日前夕的首都,到处都已洋溢着节日的喜气。新中国首都的人民和全国人民是在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开始好转的情况下,来迎接这第一个国庆节日的,全国人民将以最愉快的心情,欢呼人民祖国的胜利,祝福祖国光明、幸福、美好的远景,并坚决反对美帝侵略阴谋和挑衅行为,保卫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

周总理欢宴各民族代表
与会者频频为毛主席朱总司令健康干杯
一致表示亲密团结为巩固新中国而奋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于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半欢宴来京参加国庆大典的各民族代表。应邀赴宴的有来自各地的各兄弟民族代表和文工团团员四百余人。出席这一宴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郭沫若、黄炎培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院、委、部、会、署、行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高级军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全国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及北京市人民政府首长等共一百余人。
宴会开始后,周恩来总理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致词,向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们和文工团团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讲词全文另发)。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亦相继讲话。苗族代表李儒云称:今天各民族的代表会师在人民的北京,像回到了母亲的怀抱一样。今天宴会的热烈情景,表现了一个大家庭中兄弟的亲密团结。回族代表马伯安致词说:各民族的代表这次会面,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次真诚的团结。藏族代表帮达多吉说:今天各民族所以能团结在一起,是由于毛主席的领导。藏族愿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与各兄弟民族一起,把帝国主义驱逐出国境。西藏民族代表计晋美说:今天各民族代表能以欢聚北京,是人民解放军为中国的独立而奋斗了几十年的结果。今天中国少数民族所以能过快乐的日子,是毛主席和人民解放军所创造的。西北各民族代表团副团长,维吾尔族代表阿不烈孜,代表西北十七个民族二千七百万人民,举杯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周总理致敬。东北朝鲜民族代表林民镐在会上宣称:为了可爱的祖国,为了世界和平和今后的胜利,一定坚决完成任务。台湾高山族代表林之良,以坚决的语调说:台湾现在虽然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干扰还未解放,但台湾是一定要解放而且会很快解放的。台湾高山族坚决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解放台湾而奋斗。蒙古民族代表额尔钦巴图,在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生活已经得到改善的生动事例后,宣称:美帝国主义正在窥视我们。中国各民族要亲密团结起来,为巩固我们的新中国而奋斗。前新疆民族军军长列士肯说,这次各民族代表的欢聚一堂,是象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团结,和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宴会进行中,穿戴本民族服饰的各族代表,频频举杯为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首长的健康而干杯。席间,满溢着中国各民族亲密团结的热烈氛围。宴后,并上演《中国人民的胜利》五彩片助兴。

周总理在宴会上致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二十九日在欢宴各民族代表的宴会致词,全文如下: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向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们和文工团团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各兄弟民族的代表和文工团这次到北京来参加庆祝国庆节,显示着中国各兄弟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和中国各民族人民对于自己国家的热爱。这使我们感到异常的兴奋。
几千年来,中国各民族是不团结的,甚至是互相仇视的。这是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特别是最近几十年来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反动统治者实行民族压迫政策的结果。
可是近一年来的情况大不相同了。由于我们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打倒了以美帝国主义走狗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并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中国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便有了根本的改变,从过去压迫和被压迫的关系改变为平等、互助的关系。一年来,人民政府实行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尽力消除各民族间残存的隔阂和矛盾,加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并尽可能地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而对于各民族的内部改革,则按照各民族大多数人民的觉悟和志愿,采取慎重稳进的方针。这样做,是完全符合我国各民族人民利益的。今天,中国各民族不但亲密地团结起来了,而且在各民族人民心里日益滋长着对于自己祖国的热爱。
但是不能就此满足,我们应该更进一步地加强和巩固民族团结,我们应该有步骤地和切实地实现民族的区域自治政策,我们应该帮助各民族人民训练和培养成千成万的干部,并为逐步改善和提高各民族人民的经济、文化生活水平而努力,以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
最后,让我们为庆祝我们中国各民族的空前大团结而干杯。

世界工联及国际民主妇联电贺我国国庆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本月二十一日致电我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庆祝我国国庆日。原文如次:刘少奇同志: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一周年纪念之际,全世界的工人特表示他们的愿望:谨祝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其经济社会组织工作中,在其政治上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政府的工作中,获得一切胜利。我们特向中国工人致以兄弟的敬礼,向贵国全体人民致以最诚恳的鼓舞。我们工会乃是保卫和平的最可靠的保障,乃是击败战争贩子的计划的工具。祝你们得到伟大的胜利。
世界工联总书记 路易·赛扬 九月二十一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祝贺新中国的国庆日。电文称:“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纪念日,谨向已获得解放的中国姊妹们和毛泽东主席致最热烈的祝贺。面临着世界战争的威胁,我们特别对你们加强为全世界妇女与母亲们的希望所寄的和平阵营的伟大贡献表示祝贺!”

参加国庆节盛典
西北各民族代表抵京
绥远蒙族代表亦已到达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来京参加国庆节的西北各民族代表团及其歌舞团、华北区绥远省的蒙族代表,已于二十九日到达北京。前往车站欢迎的有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长、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秘书长屈武、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中央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余心清、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朱早观、中央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秘书长阳翰笙、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刘春、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主任杨静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处长王百评、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秘书厅副主任周子健以及各机关、国立回民学院、民族学院等单位代表及腰鼓队六百余人。
西北各民族代表团共有代表四十三人(昨日已到十一名)、歌舞团四十二人。计新疆省代表十六人、青海省七人、甘肃省五人、宁夏省二人、部队代表十一人,西北军政委员会代表二人。其中维吾尔族八人,回族七人,哈萨克族六人,蒙古族五人,汉族三人,俄罗斯族、藏族、塔塔尔族和锡伯族各二人,塔吉克族、柯尔克斯族、满族、东乡族、撒拉族和土族各一人。代表团的团长为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汪锋,副团长为白海风(西北军政委员会农林部副部长,蒙族)、阿不列孜(新疆省公安厅厅长,维族)、孟全禄(青海省回族)、黄祥(甘肃省夏河县县长,藏族)列士肯(人民解放军第五军军长,俄罗斯族)及马腾霭(宁夏回教教长)等六人。
华北区绥远省蒙族代表二人及随员五人亦于今日到达。

专栏:社论

欢迎各兄弟民族代表来京参加国庆盛典
为了庆祝自己国家的生日,我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都怀着愉快、兴奋的心情,踏过沙漠、翻过山岭、越过海峡、渡过大河,从四面八方来到了北京。他们代表着我国境内三十六个少数民族,即:蒙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苗族、彝族、哈萨克族、乌兹别克族、柯尔克斯族、塔塔尔族、塔吉克族、锡伯族、满族、俄罗斯族、土族、撒拉族、东乡族、泰族、民家、摩些、阿西、撒尼、爱黎、傈傈、怒族、徭族、僮族、侗族、黎族、高山族、朝鲜族、达呼尔族、索伦族、鄂伦春族、通古斯族、布里雅特蒙古族。我国各兄弟民族这样热烈的大团聚,是历史上空前的第一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各民族平等、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是反抗压迫剥削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阶级。在民族问题上,它既反对自己民族被别个民族压迫,也反对自己民族压迫别个民族。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共产党一直是为实现各民族的解放和国际主义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一天起,便在自己的纲领中确定了民族平等的民族政策,而且在革命的每一个时期都胜利地实践了自己的民族政策。所以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各民族就必然会实现平等、友爱、合作的关系。
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反对帝国主义和各民族内部的人民公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应实行民族的区域自治”;“凡各民族杂居的地方及民族自治区内,各民族在当地政权机关中均应有相当名额的代表”,各少数民族“均有按照统一的国家军事制度,参加人民解放军及组织地方人民公安部队的权利”,“各少数民族均有发展其语言文字、保持或改革其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的自由。人民政府应帮助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大众发展其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建设事业。”共同纲领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通过国内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及海外华侨和其他民主人士的共同意志而制定的。它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行动纲领,其中的民族政策和别的政策一样都是要付诸实行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了。在这一年中,人民政府曾做了许多有关民族团结的工作。首先是调解了民族纠纷。对于国内各民族的纠纷,人民政府都是以最深切的关心,善意和友爱,采取协商方式,为各兄弟民族进行调解。到今天,许多民族间的、民族内部的、以及教派与教派之间的隔阂与矛盾都正在消除或已经消除。这些由过去历史所造成的隔阂和矛盾消除后所表现的团结友爱关系,有着许多令人感动、兴奋的事实。其次是尽可能地帮助各少数民族,恢复与发展他们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在政治方面,凡是民族杂居的地区,各民族一般地都有了相当于其人口比例的代表参加了当地政权。凡民族聚居区,大都已在准备建立各民族的自治政权,而且已有不少地区实行了区域自治。在人民政府的大力培养下,各民族自己的干部也一天天生长起来了。在经济方面,有些少数民族区域的农村业已经过民主改革,走上了发展生产的道路。一般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情况也开始好转了。在人民政府的帮助下,少数民族都在逐步恢复他们的牧畜业或农业。因为实行自由和公平的贸易,刺激了少数民族的生产情绪。帮助少数民族恢复和发展他们的文化教育,亦为人民政府所重视。人民政府曾在很多困难的情况下,帮助许多少数民族恢复、整顿或改造了他们的学校,发展了他们的新闻出版事业。此外,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都受到了应有的尊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其真实意义便是这样。这个崭新的国家的存在,不但意味着中国各民族已经从反动统治下获得解放,而且意味着中国各民族有了保卫自己革命胜利果实的坚强武器,有了使自己走向富足繁荣的坚强保证。正因为这样,中华人民共和国便为全中国各族人民所热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的到来,便成了中国各民族人民最大的喜事。
当国庆日到来的前夕,中国各民族的代表都纷纷地来到了北京。这一次,各民族代表是穿着自己民族的服装,使用着自己民族的语言文字,保持着自己民族的风俗习惯,携带着自己民族的文化艺术,焕发着自己民族的光彩到人民的首都来的。这一次,各民族代表都以自己可尊贵的民族身份与各兄弟民族见面,与各兄弟民族一同庆祝自己国家的诞生。中国各民族像这样一种性质,像这样一种规模的大团聚,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各民族代表的这次大团聚,表现了中国各民族人民空前的大团结,这大团结孕育着新的爱国主义。四万七千五百万人的大团结和新爱国主义的发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建设的保证。
我们为迎接各兄弟民族代表的到来而欢呼。我们为庆祝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和新爱国主义的滋长而欢呼。

全国妇联扩大会议决定
继续扩大加强和平签名运动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在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关于继续扩大与加强和平签名运动的决议。决议指出:由于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发动了侵略战争,并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最近又以空军侵入我东北领空,进行扫射轰炸,扩大侵略行动,挑拨新的战争,我全国妇女必须和全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和人民加强团结,共同为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为此,各地妇联必须更进一步在全国各阶层妇女中扩大与加强和平签名运动;并要通过这个运动,使全国妇女普遍地受到一次政治教育。决议认为:四个月来,各地妇联发动妇女参加和平签名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今后各级妇联的任务,是在现有基础上,和各群众团体密切配合,有计划地在城乡人民中展开深入的宣传工作,把运动继续推向无组织的群众和农村中去,争取完成在全国一亿五千万至二亿人的签名中妇女占三分之一以上的光荣任务。

英模代表会议继续典型发言
全体战斗英雄代表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第五日全日进行代表的典型发言。在二十九日上下午六小时的会议上,有十一位英雄和模范代表相继发言。其中有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第四野战军某部班长蒲恩绍,第三野战军某部政治部青年科副科长刘奎基,第二野战军某部团长李长林,第四野战军某部营教导员刘梅村,第四野战军某部营教导员田广文及第一野战军某部连长张保英;侦察英雄有第二野战军某部侦察连连长李来龙,第三野战军某部侦察队班长胡维志,第三野战军某部侦察队副队长齐进虎。另有西北民兵英雄折多雄和第三野战军模范医务工作者何永福。
在会议前,大会全体代表热烈地在和平书上签名。这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雄人物,世界和平的保卫者并在签名书上写下自己的誓言。他们坚决地表示了建设强大国防军,捍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今天的会上,续有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政治部、华北军区“八一”小学、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后勤部等三个单位代表向大会献礼、献花并献祝词。
大会的典型发言至今日已告结束。在过去四天中,典型发言的代表共有二十六人,其中包括战斗英雄二十二名,民兵英雄三名,模范工作者一名。大会于三十日进行总结并颁发奖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第五日,由劳动模范代表继续作典型报告。
在今日会议上作典型报告的劳动模范代表共二十人。计有:模范工人东北鞍山炼钢厂技工孟泰,安全送电劳模东北小丰满发电厂值日长赵庆夫,改造农业机械的湖北农垦处副工程师刘启宇,畜牧业模范工作者新疆伊宁区畜牧场场长热吾什(哈萨克族),模范技工、南京电业局下关发电厂技工李士海,省煤模范,唐山发电厂锅炉房工人李秀俊,采伐模范、东北么河采伐区伐木工人刘金贵,水利劳动模范、平原省鄄城田楼村村长吴崇华,炼钢劳动模范、太原钢铁厂炼钢部班长王贵英,护厂模范、昆明铁路局钳工韩连元,护林模范、甘肃卓尼自治区洮南乡拉力沟藏民申吉昌,模范合作社工作者、吉林省汪清县大兴沟区鸡冠村合作社主任公方滋,农业劳动模范、陕西绥德县王家坪王德彪,玉门油矿模范工人王日才,模范工会工作者、天津私营恒源纱厂工会委员王世麟,园艺模范、甘肃兰州二区农会委员马文元,妇女劳动模范、河南西华县赤狼乡高庆村妇联会主任高玉梅,支援前线英雄、福建泉州船工曾亦成,部队劳动模范、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医务工作者杜希良,农业劳动模范、察哈尔省延庆县荒沟村高万红。
典型报告后,天津市总工会主席黄火青在会上作了关于天津市生产竞赛的报告。
今日会议中,中国纺织工会、中国海员工会筹委会、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中国纺织工会武汉市委员会、东北抚顺煤矿工会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等单位,曾向大会献旗献花和献礼。今日会议并收到中共中央华北局、民主建国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及各地机关团体致大会的贺电。

英雄们保卫和平的决心
——记战斗英雄代表参加和平签名
本报记者 朱波
红色的阳光照耀着战斗英雄们聚会的广场,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当雄壮的军乐起奏时,集结在人民首都的三百多名战斗英雄代表们,为了表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在和平宣言上签上了全中国人民受戴的名字。
英雄们是那样激动,那样坚决,抱着像在战场上写决心书的心情,用那粗壮有力的手臂,再一次为消灭侵略战争发动者写下誓词。
战斗英雄李国英非常激动地说:“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轰炸安东、袭击我国商船等一连串的挑动战争的事实,我愤恨极了!我保证我们全营指战员,决心为保卫祖国领土,保卫世界和平,消灭侵犯者而战。”女战斗英雄郭俊卿在签名时说:“这是我反对美帝侵略的决心。为了保卫我们的国土,我要重新拿起枪来走上战场。”独臂爆破英雄、某部工兵营长柴学久,用他光荣的左臂写下自己的名字,他说:“我虽然失掉了一条手臂,但是我剩下的这一条手臂,八九年来战胜了无数的敌人,它将和全中国千千万万有力的手臂,共同消灭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华北区战斗英雄孔祥元说:“我常常记着,我们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美帝好战集团一天不消灭,我将一天不放下枪杆。”模范医务工作者李蓝丁说:“在保卫祖国和全世界人类的和平事业中,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做。我保证我们的手术队,在毛主席的命令下,叫到那里,就到哪里;还要时时保证我们部队全体指战员身体的健康。”海军代表隋树德说:“中国海军将坚决保卫祖国的海洋。美帝国主义如果胆敢向我们射击一发炮弹,我们将以千万发炮弹来还击它。我们决心要把侵略我国台湾的美帝第七舰队,彻底击溃。”另一位海军代表陆相时在和平宣言上写着:“我们是喜爱和平的人民,我们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海军,一切破坏和平、侵略我国领土的战争贩子,将被我们打垮。”空军代表迟绍华在签名时这样写着:“我们的胜利,都是在我们的每一寸国土上,用血汗换来的。我们决不允许美帝来侵犯。”代表全中国五百万大军的各军区、各野战军的战斗英雄、民兵英雄和部队模范工作者们,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了长期的革命战争的锻炼,不仅学会了怎样取得胜利,而且懂得了如何才能赢得和平。他们将带领着和团结着五百万大军与全中国人民,英勇地抗击进犯者。让那一小撮阴谋发动战争的战争贩子面对着英雄们保卫和平的决心发抖罢!和平与胜利是属于爱好和平的英雄和人民的。

全国工农教育会议昨闭幕
确定当前工农教育方针和几项重要措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历时十天,已于二十九日闭幕。会议经过深入和详尽地讨论后,取得了三个主要收获:第一、会议明确地规定了开展工农教育就是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武器。当前工农教育的方针要根据当前国家的总情况和总任务,以文化教育(首先是识字教育)为主要内容,并适当地结合政治教育、生产技术教育和卫生教育;首先着重对工农干部和积极分子的教育,并逐步地推广这种教育到一切迫切要求学习的工农群众中去,首先是有组织的男女青年中去。第二、根据以上方针,确定了几个重要的措施,通过了关于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和工农文化补习学校的指示、关于开展农民业余教育的指示、工农速成中学暂行实施办法、工农文化补习学校暂行实施办法、职工业余教育暂行实施办法,以及各级职工业余教育委员会组织条例等六个草案。这些草案都作为建议,提请政务院、中央教育部、全国总工会审查批准后颁布施行。第三、会议交流了各地各部门有关工农教育的宝贵经验。
此次会议获得了毛主席、朱总司令、刘少奇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等的指示,并得到了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各级工会文教部门、劳动部门、各产业管理部门、各人民团体等的协助,使得会议结果圆满。
会议最后由中央教育部马叙伦部长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大会的收获,号召大家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并希望在召开第二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的时候,工农教育有更大的发展,更高的成就,涌现出更多的模范教师和模范学员,并创造出更好的办法和经验来。

政务院五十二次会议
讨论通过社会团体登记暂行办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五十二次政务会议于二十九日下午三时半举行。会议在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陈其瑗副部长所作的关于社会团体登记暂行办法的说明后,讨论和通过了该办法。会议并通过任免和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案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