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共号召工人立刻行动起来
警告美国必须立即退出台湾
意共瑞共报纸著论痛斥美国侵略台湾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英国共产党副书记约翰·高兰于八月三十一日在伦敦工人日报撰文号召英国劳工运动立即行动起来,要求英国政府公开地向杜鲁门宣告:“美国必须退出台湾。第七舰队必须马上就撤退。必须让中国人民政府在安全理事会里占有其理应获得的一席。”高兰指出:“如果这些事都实现了的话,我们被美国命令拉入对中国的战争里的危险就会减少,而且获致朝鲜和平的可能就会大大地增加。”
高兰在追述波茨坦宣言和麦克阿瑟公开宣告的对台湾的计划之后指出:“朝鲜与台湾是美国侵略亚洲样式的对等的两个地方。”
高兰继而指出美国侵略政策会把英国拖入反对中国人民的战争。并强调称:“这对英国是一种威胁,对一切真正的英国利益是一种威胁。杜鲁门正残忍地对英国行使压力使它支持这个政策和这个政策所意味着的一切东西。英国政府怯懦地拒绝公开声明它将不干与台湾的战争。这是对真正危险的无耻规避。只有第七舰队马上撤退,这个危险才能避免。”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八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评述我周恩来外长于八月二十四日要求安理会制裁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电文称:“当麦克阿瑟、杜勒斯及其他人等命令南朝鲜军队前进的时候,美国帝国主义者针对着的是两个目标:朝鲜与台湾。”社论说:“美国急急于把他们的魔爪伸到台湾,以为在这里一切可以顺利无阻。然而,恰巧相反,这件事已成为非常尖锐的问题。中国已在联合国和全世界舆论之前控诉了美国。”
社论尖锐地讽刺了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意大利走狗企图辩护其所谓使台湾“中立”的行动的谎言,并着重指出:所有这些声明都辩不过周恩来外长清楚而明白的声明——台湾不论就其传统、历史与人民而言,一直是而且现在也是中国的。社论因而指出:“企图阻挠台湾的人民回到祖国的怀抱是侵略的行为。”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瑞典共产党机关报新时代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称:“厚颜无耻的美国战争政策在杜鲁门政府对中国的挑衅上表现得再清楚也没有了。要想花言巧语地辩解是不可能的。美国有什么权利以它的海军来孤立中国的海岛?当然它毫无权利。中国政府已把美国对中国领土的这种侵略向联合国提出控诉。这事特别使美国人感到狼狈。美国已冒险把他们的侵略政策推行到这样的程度,以至他们的附庸国政府都不敢附和他们。因此美国首席代表奥斯汀不得不在安理会上大耍花头。”社论论到奥斯汀二十五日在安理会上为美国侵略台湾辩护的发言时说:“所有这些全是卑鄙的谎言。台湾是中国的,当美国专横地封锁台湾时,那就是武装干涉,就是侵略中国领土。”
社论继而指出:奥斯汀在安理会上说到杜鲁门在六月二十七日的宣言时,把对朝鲜的攻击和对台湾的攻击联系起来,其目的就在使其附庸国同意美国侵略台湾的政策。社论结语称:“美国已攻击中国,仍在怀疑美国是和平的头号敌人的任何人,都应认识这个证明美国侵略性的事件。”

我国对美机暴行的愤怒抗议
苏各报均显著刊载
【新华社莫斯科二日电】过去数天,苏联各重要报纸均以显著篇幅报道中国人民对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空军侵入中国领空的愤怒抗议。真理报及其他报纸都刊出了中国外交部长周恩来致艾奇逊的抗议书以及他致联合国两项电报的全文,并刊载了新华社驳斥美国国务院新闻官麦克德谟狡赖美机侵入我领空的电讯,北京工人日报及光明日报的评论和各民主党派、团体,东北工人以及天津人民的抗议。真理报还刊出了该报驻北京记者维索科夫关于这一事件的两篇通讯,描述中国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愤怒情绪。

朝鲜各民主政党团体
支持马立克提案
要求安理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下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此间各报连日刊载朝鲜各民主政党和社会团体负责人的谈话,一致支持苏联代表马立克在安理会上所提出的关于制止美帝侵略朝鲜、以和平方法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
北朝鲜民主党副委员长郑圣彦称:美帝国主义驻安理会代表奥斯汀及美国的仆从国家代表,企图利用“安理会决定”的招牌,来掩盖美帝国主义对我国的侵略。苏联代表马立克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正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而努力。朝鲜人民完全支持苏联代表的这一提案;并坚决要求安理会制止侵略战争,使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听取北朝鲜代表的意见;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下,讨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朝鲜人民认为早日制止美国对朝鲜的武装干涉,使美国侵略军队撤出朝鲜,乃是联合国的当前任务。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仍然以联合国为其侵略工具,借此捏造各项非法“决定”,那末,朝鲜人民对非法的“决定”决不承认,也决不松懈其为消灭李承晚残余匪帮及驱逐美国侵略军队出境的斗争。
北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崔璟德称:苏联代表的提案,反映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以工人阶级为首的全朝鲜人民,绝对支持这一提议。欲和平解决朝鲜问题,首先须使美国侵略军队撤出朝鲜。安理会在讨论朝鲜问题时,必须听取南北朝鲜双方代表的意见:且必须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力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直接关心着远东的和平安全。
北朝鲜农民同盟委员长姜镇乾称:全朝鲜农民坚决要求安理会接受苏联代表的提案。苏联的提案表现出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及其正义立场。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玄正民称:安理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使朝鲜人民和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谁是自己的朋友,谁是自己的敌人。假如美帝国主义者拒绝苏联的正义提案,朝鲜全体青年将和全国人民一起,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消灭敌人,完成祖国统一、自由的伟业。
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副委员长李金顺谈称:没有朝鲜人民代表参加安理会,就不能讨论有关朝鲜人民的生存利益及幸福的问题。朝鲜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足以消灭侵略者。
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刘英俊、南朝鲜勤劳人民党委员长李英,和北朝鲜天道教青友党副委员长朴允吉等,也一致表示完全支持马立克的提案。

朝外相朴宪永电联合国
抗议美机轰炸医院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平壤一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八月二十九日致电安理会八月份轮值的主席马立克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通知他们说:八月二十九日,美国飞机多架轰炸了离平壤二十五公里的一所朝鲜医院。飞机投弹六枚,其中一枚炸中该医院。有三人被炸死,房屋一幢炸毁,医院其他房屋受到重大的毁坏。红十字标记在医院屋顶与医院房屋附近均清晰可见。由此可见这些轰炸医院是完全故意的。朴宪永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美国干涉者这次新的罪行提出严重抗议。

杜鲁门—最糟糕的说谎者
世界民主舆论斥美战贩侵略计划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世界民主舆论一致痛斥为战争贩子麦克阿瑟与马休斯最近所公开宣布的美国帝国主义准备发动侵略战争的计划,指出杜鲁门的慌忙否认,只是假惺惺的拙劣掩饰,并号召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为击败战争贩子的狂妄冒险而斗争。
本月一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发表马莱克的专论称:“麦克阿瑟暴露了那个一再申明美国为了‘正义’与‘和平’而‘保卫’台湾的杜鲁门,是一个最糟糕的说谎者。”作者说:“人们不得不同意麦克阿瑟,台湾对于为了要在东南亚建立霸权的美国帝国主义者来说是必要的。”但是杜鲁门却最忌讳作这样的招认。他已经不止一次地请求麦克阿瑟少说话。这一次,杜鲁门不得不公开‘驳斥’麦克阿瑟,甚至‘要求’后者撤回他的声明。”作者最后指出:“麦克阿瑟的信是一个公开的号召,要求更残酷和血腥地镇压东方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可是东方人民正从这件事情当中得到他们的结论。”
罗马尼亚工人党机关报火花报,把麦克阿瑟和马休斯称为泄露了美国侵略计划的“法西斯话匣子”,他们已“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奴役一切民族的卑鄙欲望”。火花报指出:“麦克阿瑟与马休斯的疯狂言论,不是力量的表现,而是战争贩子集团惊慌失措的表现。因为它们已开始感到帝国主义颓败中的大厦的脆弱,以及和平力量日益壮大的威力。”火花报接着说:这样把侵略计划公开,已把政客们的“外交算盘”打乱了。杜鲁门企图减少这两个吃人生番的影响是徒劳无益的。他们所讲的话已牢固地印在亿万人民心中,他们从这些话里听出了疯人希特勒狂暴的咆哮。火花报最后号召罗马尼亚人民加紧为保卫和平而努力,予好战的法西斯分子以应有的回答。
丹麦共产党机关报《国土与人民》报指出:杜鲁门虽然“驳斥”了美国海军部长公开宣称美国应立即“先发制人”发动战争和麦克阿瑟宣布他的目的是将丹麦政府已承认了的中国的领土台湾作为反对亚洲人民战争中的航空母舰的声明,然而人人知道正是这些力量在起决定作用。《国土与人民》报要求丹麦必须脱离北大西洋战争集团,“丹麦人民决不能让疯狂的战争挑拨者如麦克阿瑟与马休斯之流来决定他们的命运”。

朝鲜青年在解放战争中的光荣业绩
——李庚访问朝鲜归来谈话
【新华社一日讯】访问朝鲜返国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团员、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庚,顷对本社记者详述朝鲜青年在解放战争中英勇斗争的光荣业绩称:
团结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旗帜之下的朝鲜青年,于六月二十六日金日成将军发出全国总动员命令以后,就展开了广泛热烈的参军运动。六月二十七日,金日成大学的三千一百名本预科学生中有二千六百五十人报名参军,继之兴南本宫青年工厂有一千三百名工人、平安南道顺天郡有九百名农民集体要求上前线杀敌。到七月十五日,已经有八十四万九千名男女青年报名要求参战。要求参军的大学和高中学生的人数已经占全体学生人数的百分之九十强。报名的男女青年和民青盟员每日焦急地到各地民青机关和中央教育省去请求早日出发。
民青盟员在解放战争中获得了辉煌的胜利。在三十二位获得“朝鲜人民英雄”光荣称号的受勋者当中,有二十六位是民青盟员。其中包括击落美机十架的空军英雄金基玉,击落美机九架的李东奎,和率领四艘鱼雷艇击沉美国重巡洋舰的金君沃。在这参战的浪涛中,民青的各地面一级(相当中国的区)的干部几乎全部上了前线,只咸镜北道镜城郡就有八百名基层组织的委员长到战场上去杀敌。
在后方,朝鲜青年投入了生产战线,大批青年走进了矿山和工场,并且以忘我的劳动积极生产,支援前线。参加生产“倍加运动”的青年工人,在战争爆发后每人的生产量都超过战前生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五十。平壤第六十五号工厂的模范青年工人孙昌模在战争爆发后生产量达到战前的五倍。
在美国飞机野蛮地轰炸下,朝鲜青年纷纷组织起来,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去修复被破坏的工厂和铁路,抢救受伤的同胞。例如元山的民青盟员金南燮组织了一千六百人的防护队,在美机的轰炸下疏散了堆积在码头上的一万多包粮食,救出重伤者四十余人,修复二十三处被破坏的铁路。南浦造船厂的民青盟员金相敦,在燃烧弹引起的烈火中,率领全体工人救出二千吨的轮船。政府为此颁发给他一枚三级国旗勋章。朝鲜民主青年同盟所发起的捐献飞机坦克运动,在短期内已经募集了六千万元的基金;仅仅咸兴南道的少年团就捐献了两架飞机。
朝鲜青年之所以如此英勇顽强地参加为争取祖国的统一、独立的斗争,正如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委员长玄正民所指出的,这是三十六年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奴役生活和解放后五年来幸福生活的对比的结果;是由于朝鲜劳动党的教育和领导的正确;也是由于苏联青年和中国青年革命斗争精神的鼓舞。

美国工人日报
评马休斯演说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据美联社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机关报工人日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评论美国海军部长马休斯二十五日叫嚣发动侵略战争的演说称:当马休斯说美国在必要时甘愿发动战争时,他道出了美国政府的政策。社论在提到美国务院否认马休斯演说代表美国政策时问道:“难道任何人能相信,一位海军部长对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最紧要的问题,能公开发表一项意见而不为任命他当部长的总统和他的同僚所同意吗?”社论着重指出:“马休斯的演说看来似乎是和总统、国务院与国防部的假惺惺的辞句相矛盾的,但马休斯的演辞和他们的行为是完全符合的。”

四年来越南工业有巨大成就
采煤、化学等工业迅速发展
“越南之声”广播介绍
【新华社二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之声”于八月三十一日晚发表广播,介绍越南工业的发展情况称:越南工业在过去四年中已获得迅速的发展。战争爆发后,差不多所有工厂都由城市迁往乡村。煤矿已遵照政府命令开工。煤产量由一九四七年的一千一百吨急升为一九四九年的一万零二百吨。在同一时期中,弹药产量增加十倍,磷产量增加四倍;锑和硫也已开始生产。
和矿业一样,越南的化学工业在爱国战争初期就已开始发展。越南化学家们曾努力研究土制的代用品,以代替舶来化学品。一九四八年潘定海教授第一次制造了硫酸。一九四九年末,硫酸的总产量增加百分之四百九十,硝酸的总产量增加百分之五百。越南研究员们也制造出钠、纯度百分之九十的酒精、甘油和其他化学品。
越南政府一方面推进这些化学工业,一方面经常鼓励规模较小的工业的发展。过去四年中,奶类、雪茄、蜂蜜、棉布和盐的产量都在增加中。一九四九年仅第一军区和第四军区就已出产了一千三百万公尺的棉布。在中越南部,纸厂的出品已足供当地之用。在过去几年中,无论越南教育部或人民团体和私人出版的书报,以及越南民众教育机关出版的十万册通俗书籍,都是用越南造的纸张印刷的。近来越南的制造厂已能出产价钱比战前便宜、质量比战前好的钢笔、自来水笔、墨水、雨衣以及其他物品。
制造这些物品的机器,是越南工人用旧机器的零件拼成的。在这些工业中,曾广泛应用本国原料,从草灰里提炼出来的钾已用于肥皂工业,在制造蜡纸时已用蜡烛代替石蜡。
越南人民特别是工人在改进他们的技术中曾有许多创造。合作运动的发展也有助于产量的增加。
由于越南人民自己的不断努力和政府的全力援助,越南人民差不多已经有了一切食物、衣著和军事装备来进行长期抗战。他们现在正在尽全力出产更多更好的物品,并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总反攻中得到完全的胜利。

美国侵略军的兽性
本报特派朝鲜战地记者 李庄
在朝鲜,无论是城镇或乡村的墙壁上,人们常常可以看到一张凄惨的用血泪绘成的图画:一个朝鲜母亲倒卧在地上,血肉模糊;她的幼小的孩子,正用一种迷妄的神态哭泣着,仍在噙着母亲的乳头。任何人看了这张图画,都会心酸泪落。这张血泪绘成的图画,是一件实事,它发生在朝鲜忠清北道的永同郡,时间是八月四日。我怀着沉重哀悼的心情,看完八张纪录这次惨案的照片。八月三日,美国侵略军败退到永同郡的朱共里、林界里一带,强迫当地村民在一天之内搬光,而且只能向南方走。朝鲜农民讨厌透了美国人,他们不愿南行,相率北去。北方是人民军的进军道路。农民们觉得,在人民军那里,自己是安全的。美国陆军用机枪扫射逃离者的行列,同时用无线电和飞机联络,轰炸这一群手无寸铁的人。农民们为了躲避敌机,逃到黄涧里以东三公里的铁桥下。但是,他们又被美国陆军包围了。农民们受到美国机枪的集中射击,当场死二百余人,伤五百余人。救护队的人们流着热泪,用三天的时间,清理了这个杀人场。在这次屠杀中,死了上百的母亲,留下十几个可怜的噙着母亲乳头的婴儿。
在庆尚北道清松郡,美国人捉住一千多无辜的农民,把他们分成三队——青年妇女为第一队,中年妇女为第二队,男人为第三队,用机枪逼迫着过洛东江桥。第一队已经过完,第二队正在桥上进行时,桥被美国人炸毁了。无数中年妇女堕入江中,四散逃走的男人遭到美国机枪的扫射,青年妇女全部成为美国人的“俘虏”。我在庆尚北道旅行时,很少看见青年妇女。美军所到之处,青年妇女都被他们带走了。
美国侵略军的兽性,是由中世纪暴君的野蛮、二十世纪法西斯的残忍和最新式的杀人技术与杀人武器所构成的总和。人民军缴获了美国人许多照片,其中竟有这样的镜头:在汉城以南的一个小村旁边,美国人和傀儡军把一群农民圈在电网中,然后在电网外面用机枪扫射。照片上有一个美国人,正用照相机纪录这个悲惨的场面。人民军缴获的照片是另一个美国人的作品,他把和他同时照相的美国人也摄入镜头了。在水原,美国人强迫被捕的父女在一起交媾,然后用机枪把他们一齐杀死。这种完全丧失了人性的罪恶行为,也被美国人摄入了镜头。美国人原拟把这种“战利品”寄给自己的亲友,作为“征伐”战争的纪念,只是寄得晚了一些,人被人民军所俘虏,照片也被人民军缴获了。
美国飞机用炸弹、烧夷弹与火箭炮炸毁了汉城的龙山区,他们在这里给朝鲜人留下了永远不能抹灭的仇恨的记忆。一年以前,龙山区发生了一件和轰炸的性质相同但形式不同的惨剧,那次惨剧,和美国人在我国北京制造的“沈崇事件”是一样的。龙山区厚岩洞(街)住着一个李承晚傀儡政府的公务员,他有一位年轻貌美的妻子。一九四九年初的一个黄昏,美国第二十四师团的两个士兵,潜入公务员家中,强奸了他的妻子。行凶以后,美国人用绳子捆住这位被侮辱的女性,就逃跑了。公务员公毕回家,看见妻子的泪痕和绳索,非常惊愕。几经追问,妻子羞涩地告诉了他。第二天,公务员和妻子一起到美国占领军总部报告事实真象,要求追查凶手。美军总部的官员问她:“你怎么知道那个士兵是美国兵呢?”妻子说:“他穿着美国军装,是美国人。”美军总部派了一个副官,领着公务员夫妇到总部指定的军营中寻犯罪的士兵,当然没有找到,谁知事有凑巧者,第三天,公务员夫妇在街上遇到那两个罪汉,罪汉问明他(她)们的来意后,竟非常轻松地说:“这种事情,我们的上司是默认的。而且又不是我一个!”凶手是找到了,但是怎么办呢?以后始终没有下文。
美国人对南朝鲜还在实行军事占领而李承晚还未粉墨登场的时候,南朝鲜发生过无数次类似龙山厚岩洞事件的罪案。一九四八年初,从木浦(全罗南道一军港)到汉城的一列火车,载着许多美国兵,停在里里车站上(属全罗北道)。美国兵发现车站上有两个青年妇女,立即把她们拖入车中。三个美国军官当着众人面前,轮流强奸,二十几个美国兵停足围观,拍手大叫。这件罪案迅速传遍南朝鲜,群情大哗,纷起抗议。南朝鲜妇女同盟的代表会见了美酋霍奇中将,要求惩凶道歉,霍奇当时都答应了。但是,此后也是永无下文。妇女同盟的代表再去美军总部,始终没有负责人去接见她们。一年以后,在光天化日之下发生的龙山厚岩洞事件,可说是里里事件的结果。那个犯罪的美国兵说得好:“这种事情,我们的上司是默认的。”
美国人霸占南朝鲜的时候,肆无忌惮地犯罪行凶。现在,他们眼看自己的侵略势力要被朝鲜人民赶出去了立刻对朝鲜实行了疯狂的毁灭性的破坏。他们集了B29、B25、B24和喷气飞机,对准每一个刚被解放的村庄轰炸扫射。许多村庄常常在解放后的两三小时之内,即遭受到美国飞机的袭击。美国人的枪口显然是对准朝鲜和平人民的。否则,它为什么普遍使用燃烧弹和火箭炮袭击朝鲜农村中的草房呢?八月十三日下午,我在京畿道高阳郡广场里,目睹一幕美国飞机虐杀朝鲜和平居民的惨剧。美国人的野蛮残酷,虽希特勒也不能比拟。广场里是个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庄,竟被七架美国飞机攻击了半小时。这七架飞机中,至少有两架B29。美国飞机向广场里的中央,投下三枚燃烧弹,十五户农家的草房和家具立刻被烧毁了。十五户,几乎等于半个广场里。美国飞机低飞扫射惊慌逃避的农民。机枪的狂叫声中交杂着孩子们的哭声和母亲们的唤呼声。在这一场没有对手的战争中,美国人杀死了十六个农民,另有二十八个农民负重伤,七个农民负轻伤。“美国人长于和手无寸铁的朝鲜平民作战”,我初到朝鲜时一位人民军的下级军官这样说。我亲眼看到的广场里惨案,又给这句话作了一次新的有力的证明。汉城解放迄今,已被美国飞机袭击八百余次。市民死亡二千五百余人,轻重伤五千余人。房屋被炸毁一千五百栋,学校和医院被炸毁七个。因敌机轰炸而无家可归者达二十二万人。二十二万人几乎等于卢森堡全国国民的数字。
这些事实,能够说明美国兵的顽强和英勇吗?恰恰相反,它并不表示美国人的英勇和顽强,它只能说明他们是无耻和怯懦。在大邱前线,美国人和傀儡军促住许多妇孺、学生,强迫他们站在阵地的最前沿,给自己作挡箭牌。美国人不断袭击已被解放的仁川、木浦两港。他们坐着军舰,在离海岸很远的地方抛锚,以大炮向港内居民轰击。在庆尚南道,美国人捉住许多年老的农民,让他们派代表告诉游击队说:如果游击队敢于继续袭击美国人,这些老农就要被作为人质处死。
在庆尚北道,美国人坐着汽车逃跑以前,先派遣一些“勇敢的宪兵”,用机枪逼着傀儡军,在人民军的前进路上埋设地雷……。
但是,不论如何,朝鲜人民在这次战争中已经获得深刻的教训。他们牢牢地记住了美国人欠下的血债,这种血债是必须清算的,而且清算日子已经不远了。

美国会通过本年度预算案
直接军事费用达三百余亿
预算案的侵略性充分暴露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华盛顿消息:在美国总统杜鲁门要求下,美国国会已通过使美国进一步走上战争经济的一九五○——五一年度预算案。众院与参院先在二十五日及二十八日先后通过了总额达三百六十一亿五千三百五十万美元的经常拨款法案,这一法案于参院通过当日即已由杜鲁门签署施行。接着众院又于二十六日通过了杜鲁门于美国挑起朝鲜战争之后提出的一百六十七亿七千一百万美元的额外军事费用拨款法案,这一法案日内即将在参院讨论通过。
上面的第一项拨款,系杜鲁门于年初提出,在这次两院通过前,曾经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决定,普遍削减其中非直接军事性费用五分之一,而将预算中的直接军事费用增加到一百五十多亿美元。因此,在上两项合计将达五百三十亿美元的美国战后空前庞大的预算案中,仅直接军事费用即将近三百二十亿美元,较上年度增加一倍以上,较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二年(一九四二年)的军费尚多一百亿美元。而预算其余部分中的如发展原子能以及同样用于侵略的马歇尔计划拨款等项间接军事费用,也占着很大比重。这样,实际上用于国民经济的款项已微不足道。因此,上项新预算已充分证明是一个战争预算。
新预算案的侵略性还表现在所谓“非军事费用”的用途上。按照现在通过的经常拨款法案,马歇尔计划第三年的拨款为二十五亿二千七百万美元。国会规定马歇尔化国家要取得这项拨款,必须为美国的侵略战争出力。国会并授权杜鲁门对于他认为拒绝或怠忽以武装人员、战争物资或劳务支持美国的任何马歇尔化国家,得不予贷款。
此外,新预算中还增加了一项六千二百五十万美元的对法西斯西班牙的贷款。在众院辩论上项贷款时,劳工党众议员马肯托尼奥曾激烈反对,指出这一贷款的支持者企图假遏止共产主义作为庇护法西斯主义的口实。
据美国民主党众议员马洪二十五日在众院透露,杜鲁门打算不久还要向国会要求再增拨本年度军费一百亿美元,这将使直接军事费总数高达四百亿以上。

纪念反英民族解放战争两周年
马共及民族解放军发表宣言
号召全马人民团结一致争取胜利
【新华社一日讯】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与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总司令部,于六月二十日发表了“纪念反英民族解放战争两周年宣言”。
宣言指出:英国殖民者向马来亚人民展开疯狂进攻,妄图在短时期内消灭革命力量的阴谋和计划,已经完全失败。从战争开始到一九四九年年底的十八个月中,英国殖民者动员了十三万武装军警,付出了十二亿七千五百万元(还不包括直接从马来亚当地财政支出的每天的三十多万元)的战费,及一万二千名军警伤亡的代价,而所换来的结果是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日益扩大和巩固,广大人民斗争的决心和信心的日益坚强,与英国殖民者的日益孤立和困难。英国殖民者已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败。
宣言继续指出: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之所以能获得极大的胜利,是团结在马来亚共产党周围、经过二十多年艰苦斗争考验的马来亚各民族工人阶级和农民队伍的日益扩大和斗争决心的坚强;其次是在共产党指导下,在全马来亚各州各县发动主动的、群众性的游击战略的正确;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空前壮大,和中国革命得到了伟大的胜利。
宣言在分析了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已大大超过帝国主义反动阵营的力量之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愈来愈嚣张地加紧扩张其在东南亚的势力,并愈加露骨地支援英国殖民者屠杀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但是,中国和越南人民的胜利已经证明:帝国主义的战争冒险和侵略行为,除了将带来它们本身的灭亡以外,绝不会有别的结果。
宣言号召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全体指战员积极地主动组织战斗,打击敌人,夺取武器,巩固和建立更多的根据地;号召全马来亚人民团结一致积极支援解放军,以更英勇的战斗行动去迎接战争的第三个年头,争取更大的胜利。

日本签降五周年
《世界知识》社评
【新华社二日讯】此间《世界知识》周刊二日以《日本签降五周年》为题,发表社评称:一九四五年九月二日,随着日本投降书的签立,结束了由穷兵黩武的法西斯侵略者所挑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全世界人民莫不兴高采烈,准备从事恢复战争的创伤,致力建设,共度和平、安乐、自由、独立的日子。日本人民在波茨坦宣言保障下,也获得了走向民主自由的新道路的机会。
社评继称:可是,德、意、日等法西斯侵略者虽然被击倒了,美帝国主义者竟接着以更凶暴的行为代之而起。五年来,美帝国主义背信弃义,蹂躏国际条约,侵犯民族独立自由,摧残人权,屠杀和平人民,欺骗撒谎和强取豪夺,种种破坏世界和平安宁的罪行,数不胜数。
社评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最近在远东实行的更蛮横的侵略行为称:与发动武装侵略朝鲜的同时,美国侵略者公然宣称要用武力阻挠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并即进而正式武装侵占台湾。现更变本加厉,于八月二十七日,以侵略朝鲜的军用飞机狂暴地侵入中国领空,沿鸭绿江右岸连续扫射数次,毁坏中国的建筑物、车站和车辆,并杀伤中国人民。
在日本,美帝独霸管制,破坏波茨坦宣言和远东委员会对日的基本政策及违背其他各种约言。五年来所作所为,罪行昭著。对朝鲜的侵略战中,美帝已公开把日本作为指挥战争、调遣军队与供应军火的战争基地。且进而积极从事编练日本军队,企图驱使日本人民充当炮灰。在远东其它各地,美帝也到处勾结着反动势力,一贯从事反人民的卑劣行为。
社评结语强调称:美帝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敌人,特别是东方人民的凶恶无比的敌人。五年来的血账如此,新的罪行又紧接未已,血海深仇,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侵略者,我们已经再没有忍让的余地。朝鲜人民正在英勇地予侵略者强盗以打击,日本人民也正在广泛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坚强斗争;中国人民也绝不会允许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妄行,台湾一定要解放,谁敢于挑衅,谁就一定自食其果。五年以前,中国以至亚洲人民能够打败猖獗一时的日本帝国主义,五年以后的今天,我们更有把握打败日本继承者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亚洲人民团结起来,结成无比的力量,定能粉碎美帝国主义血腥侵略的阴谋。

杜鲁门撤销麦克阿瑟声明后
美统治集团吵成一团
杜鲁门侵略台湾阴谋欲盖弥彰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总统杜鲁门于八月二十七日下令麦克阿瑟撤回其关于台湾的声明,以掩饰美国对台湾的侵略一举,已证明不过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拙劣手法。巴尔的摩太阳报指出:“把杜鲁门的‘再声明’与麦克阿瑟的声明比较一下,看不出基本的冲突。”斯克利浦斯霍华德系报纸社论也说:麦克阿瑟“不过对总统在六月二十七日自己的声明中所说的几个问题之一略加引申而已”。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九日的社论虽然说“杜鲁门有权如此做”,但却认为“他在处理麦克阿瑟事件时所选择的方法是否确为目前情况下最妥当的方法,殊可怀疑”。该报抱怨“杜鲁门没有将政治方面与军事方面的观点予以适当调和”,并嘉许麦克阿瑟的声明“显然是一种企图促使总统与公众注意军事观点的努力”。
因此,人们对下面的事实就毫不奇怪,即:大多数美国报纸,不论赞成还是装作反对,都还是照样刊载了为杜鲁门所指令撤销的麦克阿瑟声明。美国新闻处引美国报纸的意见说:杜鲁门的行动是“迅速而无效的企图”,“反而使该项声明获得比不这样做时更广泛的宣传”。
作为现在执政的民主党的“反对党”的共和党政客与报纸,抓住了这个机会,大肆攻击杜鲁门“钳制舆论”,因而已犯了“弥天大错”。参院共和党领袖惠利和众院共和党领袖马丁等都声言不能“压制”麦克阿瑟声明。共和党正准备在竞选运动中利用这一事件,扩大攻击杜鲁门,据合众社称:“他们唯一关心的事是使这一事件不要淹没下去。”
这样,杜鲁门由于害怕“亚洲数亿人民对美国帝国主义冒险发生愤慨。(合众社)”而慌忙做出来的障眼法,结果还召来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一团混乱的攻讦,他原来企图掩饰的真实意图却反而进一步暴露出来。这种情形使美国统治集团大感苦恼。纽约先驱论坛报在八月二十九日的社论中指出:“政府高级官员间的混乱所造成的印象,当然在国外不会提高美国的威信,在国内也不会有助于团结。”美联社八月二十九日也透露:美国政府官员“急切地”“担心世人可能对美国支持联合国的诚意丧失信任。”同时他们也在担心,麦克阿瑟会由此“失了面子”。

美国法西斯面貌公开化
众院通过政治迫害法案非法强制进步组织登记
【新华社一日讯】美国众院继八月二十五日急速通过杜鲁门所要求的庞大战争预算后,又于八月三十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一项法西斯化的政治迫害法案。据美新处华盛顿消息,众院所通过的由专门从事特务活动的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所提的这一反动法案,强制共产党及一切进步的组织必须向司法部登记,呈报党员及高级人员名单以及经费来源和一切活动,并要胁这些组织的成员退出组织。法案禁止共产党员及进步组织成员担任公职及在接受政府军事合同的工厂中工作,并拒绝发给他们护照。法案还规定上述各种组织在邮寄宣传品与进行广播时,均须注明为“共产主义组织”所发。法案规定凡违反上述各项规定都要被处以一万美元的罚款,和十年徒刑。具体办法将设立一专门的所谓“颠覆活动管制委员会”负责制定。
众院这一狰狞的法西斯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国会所通过的最反动的法案之一。它粗暴地破坏美国宪法所规定的公民自由权利,它必然将激起人民对政府的更大反抗。由于害怕这一法案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据美新处消息,连白宫也不能不假惺惺地表示“众院法案中的某些管制是侵犯公民权利的”,而准备略予限制,同时扬言法案关于登记和宣传品标帜的规定是“行不通的”,以避免使自己的法西斯面貌过于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