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常胜英雄朱兴振
在十三年的战争中,朱兴振经历了无数的战斗,取得了无数的胜利,为人民所立的功劳,数也数不清。
战斗英雄朱兴振同志,是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某部三营营长。三十五岁,山东长清朱家庄人。贫农出身,当过饭店的小伙计。一九三八年三月入伍,同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有人问他:从抗日到现在,十三年的战斗中,打过多少次仗?立过多少功?得过多少奖?这些详细的数字,英雄自己也弄不清。他的老战友都记得:在他当侦察排长的时候,曾有一个时期全排人用的毛巾、牙刷、肥皂等日用品,都是他立功得来的奖品。他所受的奖励,在三十次以上;所获得的荣誉,有“孤胆英雄”,“战斗英雄”,和“劳动英雄”等称号,此外还有战士送他的绰号“爱兵委员长”。这些荣誉,集中地概括了朱兴振在战斗中的特色,同时也概括了朱兴振日常生活中的特色。
朱兴振同志所以如此,是由于他对人民解放的事业,始终如一地无限忠诚。他把党的要求和人民的利益,溶化在他的心血里面,于是才产生了一连串的坚毅果敢的英勇行为和惊人的功绩,才能成为杰出的英雄。
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他不止一次地带着侦察员深入据点里去抓出敌人。那是抗日战争初期,他参军不久的事。他空着手去侦察,在黄河边临濮集的大堤上和敌人的侦察遭遇了。他一脚踢倒了敌人,夺下了手枪。
在十三年的战争中,朱兴振所经历的战斗,所打垮的敌人,是无数的。现在我们只从几个著名的战斗中,来看他是怎样胜利的。
一九四○年五月的城武县袁堂战斗,是朱兴振担任副班长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缺少重武器,但任务的要求很迫切:必须攻下敌人的坚固堡垒,才能解决战斗。连长把这个任务交给三排后,朱兴振同志就抢着去了。
三排长和他一起去看地形。只有一个夹道可以接近炮楼。但炮楼确实太高了,相距足有五十米以上。当时要是有一门任何小炮都能解决问题。可是没有!唯一的办法只好用手榴弹,如果扔不上去落下来,就会打着自己。朱兴振同志带了四十七颗手榴弹。一口气摔上去二十三个,里面的机枪不响了,炮楼外面罩了一层白烟,于是我们部队开始运动。但过一会机枪又从第二层窗眼里往外打。他随即再往上摔。最后两个手榴弹摔进窗口的时候,敌人就嚷起来了:“别打了,别打了,我们缴枪,我们缴枪!”
这次战斗,朱兴振同志是起了重大作用的。朱兴振在战斗中所起的这种作用,并不止这一次。他在济宁战役、曹楼战斗和鱼台战役的巩堂战斗中,都立了同样的功劳。
济宁战役时,朱兴振是四连连长。当时上级指出:城虽坚固,但能迅速突上去就是胜利。四连得到了光荣的主攻任务。
头一天扫清了城关,第二天就开始攻击。由于朱兴振部署的精密和指挥的果决,并且亲自带领冲锋,十分钟就突上了城墙。他在垛口上夺了敌人一挺机枪,就往纵深发展,又接连着打垮了敌人两次反扑。这时汉奸司令亲自带领着三四百名“武术队”,从街里冲出来增援。这伙敌人都是三大件装备(一长枪一短枪一大刀),黑压压的塞满了街筒子。此时朱兴振身边只剩三个战士。要是胆怯的人,稍一犹豫就会被敌人砍倒,可是朱兴振的思想坚决,行动迅速,扑过去就夺下了敌司令的指挥刀。那位司令惊叫一声就往后跑。他的“武术队”都随着一哄逃跑了。这时候后续部队赶来了一个班。正向街里追击的中间,迎面碰上了六个日本人。英雄们又扑过去,经过一阵肉搏,夺下了鬼子的枪。接着再往里追,把敌人挤到城西北角解决了战斗。他们这个连,捉到六百多人。全团俘虏了七千多。这个战斗从开始到结束,只用了一点多钟的时间。朱兴振获得了第二名登城英雄的光荣称号。
接着济宁战后不久,英雄又在曹楼战斗中创造了新的战绩,立下了新的功劳。
那是一九四六年五月。蒋匪收罗的伪军共两千多人,向解放区进攻。这伙敌人在丰县曹楼构筑了相当坚固的工事。
那天是第一营主攻。打了一天没打进去。晚上,二营四连把主攻任务接过来了。天黑开始攻击,敌人的交叉火力太密,突击班第一、二两组都打下来了。朱兴振亲自带人突上去的时候,全排已剩十个人。而突上去后,第二梯队又被火力隔绝,跟不上来。他派三个人守住突破口,带着七个人顺城墙往右翼发展,用机枪一面扫一面前进。每当他们换梭子时,敌人就集结强大兵力向他们冲锋。他们接连打退了敌人五次反扑。敌人越扑越剧烈,最后一次,敌人的团长冲到他面前,一枪射过来,子弹穿透了他的下巴,把通讯员打倒了。他转身拿起牺牲同志的枪,上前一刺刀把敌人团长挑到城墙外面去了。他没想到这就是解决战斗的关键:敌人失掉了督战的指挥官,哗地一声退了下去。这时第二梯队已接上来,一个猛冲过去,战斗很快地结束了。
朱兴振不但在一般正常的战斗中取得胜利,更重要的品质是:临危的时候挺身而出,挽回危局取得胜利。这一点,在巩堂战斗中表现得最突出。
当时(一九四七年)蒋匪七十师的一零四旅集结在山东鱼台外围巩堂一带,分驻在三个小村上。我们一个团,从三个方向展开攻击。第一营攻的村子是敌人的小后方,没有什么大战。三营的攻击受到了挫折,不能继续战斗。敌人的主力都集中在二营的面前。这次四连的任务是:一打响就往村里冲。半夜开始攻击。五六连的伤亡很重,没有突上去。四连也被敌人的火力阻止在鹿砦边上,离敌人阵地只三十米,天快亮还没有进展。朱兴振连长决定就地挖工事,坚决打到底。刚挖好,天已明了。敌人发现了目标,就集中三十挺轻重机枪掩护一个营的兵力向他们猛冲,但被他们打退了。第二次敌人用假投降的卑鄙手段来夺阵地,又被他们打下去了。这时全营只剩下六十多人。营长教导员及其他各连的主要负责干部都已伤亡。敌人又在组织冲锋,情况万分紧急。于是,朱兴振脱掉棉衣,光着脊梁,拍起胸脯向大家号召:“现在全营归我指挥!同志们!坚决消灭敌人为我们牺牲的同志报仇!”英雄把仅有的六十人组织好了,把全营的手榴弹刺刀集中起来,在不满三十米长的阵地上部署开。眼看敌人就要冲来了。这次是将近一个团的兵力。敌人用所有的轻重武器集中地向他们阵地射击。他们面前已打成一片火海。可是朱兴振比任何时候都沉着镇定。等敌人冲来,一阵手榴弹的爆炸和刺刀给压回去了。
就这样坚持到十二点钟以后,敌人派出一个副官,举着白旗,向我军投降。(附图片)
(董希文画)

左太传和他的“飞行爆炸大王队”
战争时期是英勇的战斗员,胜利后是恢复生产的领导者。
山东民兵英雄“飞行爆炸大王”左太传,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曾经以他的地雷阵狠狠地打击敌人。从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七年中间,左太传和他所率领的“飞行爆炸大王队”,共埋了地雷一百八十次、七百五十个,炸死炸伤日、伪、蒋匪军二百三十五人,毁汽车四辆,马车两辆,炮一门,缴步枪四十余枝。更重要的是:左太传以自身的倔强和勇敢,教会人民怎样去打击敌人,以保卫自己的生命和财产。
远在六七年前,这个青年的名字,就随着地雷的爆裂,在山东沂源县人民中传颂着。那时,左太传当联防队长,他第一个学会了埋雷。他把地雷埋在村里,炸跑了抢粮的敌人。埋在树林里,炸死了伐树的鬼子。民兵们争着学埋地雷,各村老百姓也争着跑来向左太传领教。于是沂源县人民和敌人展开了地雷战,打得敌人缩在据点里不敢出来。一九四五年在该区全区民兵大会上,他被群众公推为爆炸队长,从此他正式脱离生产,带领民兵和敌人作战。
左太传的地雷,不只是防御的地雷,而且是进攻的地雷。一九四六年十月,左太传的爆炸队奉命远征到博(山)莱(芜)边区,去打击进犯的蒋匪。老百姓报告说:八徒伪乡公所杀害革命家属。左太传说:“铲掉他!”黑夜,左太传带着两个民兵钻进伪乡公所,逮来了岗哨,留下了地雷。第二天,伪乡警去开门,炸倒门口。伪乡长到椅子上一坐,连人带椅子炸个粉碎,屉斗里、土炕上,一起轰炸起来。从此左太传的飞雷从博山炸到莱芜,从沂源炸到新泰,敌人给炸的提心吊胆,昼夜不安。匪军们暗地里偷说:“可别黑心,黑心逢上左阎王。”
左太传的地雷阵,曾经挡住过全副美械化的国民党匪帮的正规军,而且一直挡了二十四天。
一九四七年五月,侵占新泰的匪十一师,企图打通新(泰)莱(芜)公路继续北犯。左太传领着民兵爆炸队赶去阻击敌人。经一天一夜,左太传领着民兵从转山子到槐树岭,摆下十几里路的地雷阵。进攻的敌人抢上转山子,踏响了四十八个连环雷,转山子像火山爆发,四十三个匪军全躺下了。敌人走到公路上,又炸响了旗子雷、人头雷、窝雷……。汽车、马车爬上槐树岭,连人带车翻到山下。敌人几次出动,都被地雷炸回去。左太传爆破队的地雷阵像一座铜墙铁壁,挡住敌人去路。
蒋匪二十五军从莱芜进攻沂源,左太传的民兵队又赶到沂莱公路上,两天两夜没合眼,埋下三百多地雷,摆下五十五里长的地雷阵。炸的敌人炮车翻到河里,尸体躺在路上。匪军一个班去占兵盘山,上去就不下来,后面敌人上去一看,十一个人全躺下了。地雷炸的敌人魂飞胆裂,走路慢慢挪,听见雷响就爬下,进攻了八天,只前进了四十里。左太传又领着民兵到处打冷枪射击敌人。
随着地雷的爆炸,左太传的名字在广大人民中间响亮起来。鲁中军区授给左太传“飞行爆破大王”的称号,命名他所率领的爆破队为:“左太传飞行爆破大王队”。从此,“左太传飞行爆破大王队”的红旗飘到那里,那里人民就打着锣鼓来欢迎,他们给人民带来了信心,他们给敌人带去了灾难。
左太传十五岁就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敌后少年先锋队,以后他一直是青救会、民兵队的领袖。十八岁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那种为党从幼小培育起来的不屈的精神,和从本阶级带来的对敌人仇恨的火焰,在这个青年英雄的血液里滚腾着。在最艰苦危急的时候,他像铁人一样坚持斗争。一九四七年八、九月间,鲁中南大部陷入敌手,土改中被镇压下去的地主恶霸又抬起头来,成立“还乡团”,杀害革命家属,向人民报复倒算账。这时,正是毛主席所指出的:“天空似乎黑暗的时候”,主力军出击外线,许多领导机关也撤到北面去了。左太传当时是区武装部长,他奉命带领区民兵爆炸队返回敌后沂源坚持斗争。他向党委书记宣誓:“宁死决不向敌人示弱!”几天后,他把爆炸队分成许多小组,出现在敌人腹心黄庄区,穿行在高粱地里,山草丛里,袭击敌人汽车,捕捉敌人岗哨,散发传单。左太传钻进敌人盘据的村庄,打死出卖人民利益的叛徒,从伪乡公所里拖出罪大恶极的坏蛋董永昌、李宝山,执行枪决。他向地主们警告:“共产党永不会走,天不会天天阴,那个坏良心,小心脑袋!”在这艰苦的时期里,他领着民兵队像一个严峻的法官,裁判着叛逆分子,保卫着人民,鼓舞着群众的斗志。
这个人民的英雄,像一把利刀翻腾在敌人心脏。惊恐的敌人到处悬赏捉拿左太传,出动成团的兵力包围搜索,三番五次的造谣说:“左阎王被打死了。”借以削弱人民的希望。但是,第二天,左太传又出现在村上。一九四七年南麻战役后,敌人九个师麇集沂源,大村小村住满了敌人,左太传带五个民兵被困在高粱地里,另一组四个民兵被敌人捉去枪杀了。连天大雨中他们已经第四天没吃饭了,民兵们都面对面地说:“一条活路也没了!死定了!”左太传眼睛里闪着仇恨的火焰咬着牙说:“阶级斗争是生死斗争。我是共产党员,誓死不向敌人低头。党不会忘掉我们,我们的队伍一定会回来,我们还不能死!”终于,左太传熬过了难关。村民们黑夜偷爬出村来参加他的队伍,老婆婆偷着给他们送干粮来。随着主力军连续的胜利,左太传又带他的爆破队活跃起来,日夜打击“还乡团”,最后配合主力军打下据点,扫清了敌人。
左太传是群众中生长出来的领袖,他和群众是紧密连在一起的。当战争在山东胜利结束以后,他立刻拖着一条残废的右腿,领导人民医治战争的创伤。一九四九年,他已是区委书记,他所领导的爆炸队员们,都成了区乡优秀的党员和干部。他又带领他们,领导着群众和灾荒斗争,他们区里已经度过一九五零年严重的春荒,恢复了生产。在这一新的斗争中,左太传是全区生产救灾中的一等功臣。(附图片)

善于近战的钱安良
在战斗中他勇敢顽强,善于近战,又打得一手漂亮的手榴弹
钱安良同志,自一九四三年入伍后,随军转战,由苏北到东北,又从东北到华南,已立下了八大功,荣获四野颁发的毛泽东奖章和林彪司令员传令嘉奖,有钢铁英雄的光荣称号。
战斗中他勇敢顽强,猛打猛冲,最善近战,又打得一手漂亮的手榴弹。一九四七年东北夏季攻势中,他是九班班长,带领全班受命执行四平飞机场战斗的突击任务。当他们穿过三十多米的开阔地时,铁丝网挡住了进路,敌人以密集的火力扫过来,九班战斗组长牟兴武用剪子破铁丝网没成功。钱安良急了,一跃而出,跑到铁丝网跟前,用力一掣,把铁丝网拉倒了,随即冲到第一个碉堡跟前,敌人被迫沿着交通沟逃窜,他迅速跳到交通沟里,一面打手榴弹,一面追到第二个地堡跟前。迎面敌人正端着一挺打热的机枪在射击。钱安良机灵的绕到侧翼,出敌不意,猛扑上去抓住了机枪。他的右手掌和手腕的皮肤都给烫焦了,但他不顾疼痛和敌人猛烈搏斗,终于把机枪夺下来。接着他们又打下了三个地堡,猛扑到红房跟前,敌人被压缩在房后的交通沟里,他用超越的投弹技术,给了敌人很大杀伤。终于在不到一点钟的功夫,歼灭了匪军八十八师的所谓“模范连”,获得了林司令员的传令嘉奖。
四平攻坚战之后,钱安良升为二排副。一九四七年秋打法库,在纵深战斗中,敌人一个营凭着一座在城中心的楼房,用火力疯狂的封锁着巷口,子弹打得马路上直翻土花。营长当面命令他拿下小楼。他看了地形,带着五、六班走进一个小院,推倒墙头,钻进一座临街的房子,从门缝看到敌人离他们不过二十米。他把队伍分布在屋顶和各门口,投出的第一个手榴弹,炸在敌人跟前,紧接着两个班一举投出手榴弹,把敌人的火力压住了。他带头乘机冲上去,抓了五个俘虏,缴了一挺轻机枪,占领了小楼。接着又沉着的一股劲打了三十多个手榴弹,把敌人几次反冲锋都打垮了。
一九四八年秋,锦州战役中,上级命令他率领一个排执行锦州北面的突击任务——越过小凌河,杀入城内。小凌河宽约五十米,从北岸到达城边还有长达三百米的一片平原,地形相当不利,但他并没有被困难吓住,立即动员大家,开始了准备工作。九月十三日总攻开始,在一阵猛烈的炮火过后,准确掌握战机的钱安良忙向大家说:“马上就出击,队形要疏散,动作要猛。”他的话刚完,又是几个炮弹炸在城墙和地堡上。“冲啊!同志们,立功的时候到了。”他的喊杀声增加了每个人的勇气。这时,进行低空扫射的敌机,更加疯狂。炮弹打得小凌河的水翻起浪花,英勇的钱安良没有想到这些,只顾带着他的尖刀排,冒着敌人的炮火,迅速的渡过了小凌河,乘着浓密的炮烟,扑上去,打开了突破口,向市内纵深发展,当进到女儿街时,遇到敌人的顽抗,他沉着的指挥机枪火力,掩护九班炸塌敌人的核心碉堡,又继续的插下去,一直到下午两点钟在敌人最后的致命地——白云公园,和兄弟部队会合了。
战斗胜利结束了,这个排光俘敌就有三百多,钱安良荣获了四野发的毛泽东奖章。(附图片)

英勇机智的海上英雄
——记人民海军梁魁庭艇长
柏生
(一)
梁魁庭艇长领导的解放号炮艇,在参加解放海南岛战役,胜利完成任务后,很快的又接受了解放万山群岛的光荣任务。在这次战斗中,他的炮艇和其他两个炮艇,担任了第一线突击,配合陆军进攻万山群岛中的垃圾尾岛的任务。
五月二十五日夜二时,在漆黑的海面上,他们开始了向垃圾尾的进军。因为在海上不能用信号连络,解放号和其他两个炮艇失掉了连系。拂晓,解放号驶抵垃圾尾庙湾口附近,突然发现在弧形的湾子里,停泊着敌人第二舰队大小二十多艘舰艇。
事情很明白,解放号只有单独向敌人第二舰队进攻,吸引敌人的兵力,让其他炮艇掩护陆军顺利登陆,否则登陆即可能受到阻碍。
在这种情况下,梁魁庭艇长果敢地下了决心;向敌人第二舰队进攻。决心既下,解放号就向港湾内直冲进去。敌旗舰“太和号”从两千米外打来一梭机枪,惊惶地想和另一艘敌舰“中字号”向港外逃跑。有的敌舰慌张地连锚也来不及起就开动了。舰上的敌人光着膀子,在甲板上乱跑乱嚷,挤做一团。做梦也没想到,一只小炮艇,能在漆黑的夜里,驶过十六海里宽的海面,来到这全部吨位比它大三百倍的舰艇群中,而且敢于向前直冲。
抓紧这个好机会,解放号的枪弹、炮弹疯狂地怒吼起来了。梁魁庭艇长一面指挥着,一面喊着:“同志们,打呀!”机枪手欧振华一梭子弹,撩倒了站在“太和号”驾驶台上的一个敌人(后来了解,被撩倒的就是敌人第二舰队司令齐志洪),敌人更加慌乱了。
解放号发挥着无限的威力,准确地射击着敌舰的驾驶台、炮位、中舱位。敌舰中和号已一连被击中几颗炮弹,冒起了浓烟。这时敌舰与岛上敌军的密集的炮火,像万花筒一样射击着,直径一千米的港湾,打成了一片火海。梁魁庭艇长沉着地灵活地操着舵,在敌舰群的炮火网中穿插着。敌人在慌乱的射击中,一艘敌舰被另一艘敌舰的炮弹打着了火。
突然一声巨响,艇身猛烈震动,解放号的船头中了一炮。指挥短距离威力炮的朱朝科排长英勇地牺牲了,炮手赵东明也受了伤。但蹲在旁边的两个炮手,立即爬上来,握着炮继续射击。接着驾驶台右侧也中炮着火,梁魁庭艇长身上脸上十多处被弹片迸伤;他迅速命令用麻包、棉被把火扑灭。他坚毅地一面指挥着射击,一面操着舵,巧妙地躲避敌人的炮火。
这时两艘敌舰封锁了湾口,后路被切断,艇上的火力也已经减弱。梁魁庭想:“把艇撞过去,和敌人肉搏吧。”可是他又觉得这太不合算了。他决心冲出去。忽然他发现在港湾的东南角,有一个宽约五十米的峡口,但被两岸敌军的火力严密地封锁着。“冲,一定要冲出去!”他紧握着舵轮,以最高速度,不顾一切地直朝峡口冲去。敌人的全部炮舰和岛上的炮火,顿时像暴风雨一样向峡口泻来,炮艇一时被浓烟笼罩,但马上又钻了出来,冲出了这五十米长的峡口,直向东南驶去。以每小时十五海里的速度,航行了五海里,最后驶出了敌人的火网。在这次战斗中,梁魁庭同志的炮艇,打乱了蒋匪海军的整个第二舰队,击沉敌炮艇两艘,击伤敌太和号和其他舰艇数艘。
这时正是早上八点多钟,解放号从拂晓打起,已经和敌人纠缠了三四个钟点,完成了吸住敌人兵力,掩护陆军胜利登陆的任务。
当这一带着一百多个炮弹创伤的小炮艇,在与二十多艘敌舰进行了英勇搏斗、驶回原驻地的时候,所有的兄弟炮艇都热烈地欢呼着,这是海上战斗的一个奇迹。
(二)
从小就生长在海上的梁魁庭艇长,今年已经四十三岁了,他是广东南海人,祖父、父亲、他自己,他们三代都是海员工人。因为家庭生活的贫困,十三岁上就参加了国民党海军做一名小水手。三十年的反动海军生涯,使他受尽了国民党的压迫和奴役,也看透了国民党的腐败无能。他先想只要自己好好干下去,我们海员工人总归会翻身的。然而他的勇敢和努力,最后也终于使他失望了。怀着满腔的热望,这样一个在海上有着丰富经验的老海员,开始对新的方向有所憧憬了。一九四九年当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打到广东的时候,梁魁庭当时正在敌舞凤艇当副艇长,一股新的活力侵袭着他,于是他和舞凤艇的艇长李商议起义,终于十月二十二日,他和舞凤艇的全艇同志英勇地把炮艇自江门直驶达了广州。他们英勇地起义过来,投到了人民祖国的怀抱。
在人民海军的队伍里,他们愉快的生活和学习着,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使他更深刻的认识到共产党的政策和人民力量的伟大。他不断地要求着进步。今年三月,当上级号召解放海南岛时,他坚决地要求参加战斗,同时还鼓舞了原舞凤艇的全体海员同志。在登陆垃圾尾的战斗中,他又创下了奇迹。(附图片)
(向凡画)

英勇突击敌人的杨文赞
杨文赞同志是三营某连连长,山东振华县人,现年二十四岁。一九四四年,他曾参加渤海军区东武县武工队,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一九四六年,他因病回家;一九四七年,又自动参加了我六师十七团。一九四八年五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每次战斗中,都表现了英勇顽强的自我牺牲精神,成为十七团的甲等战斗英雄,并曾参加过全师全军的群英大会。
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八日,杨文赞奉命带领了一个班,在澄县岭山村抗击蒋胡匪军第一师北犯,坚持庙凹西南角的阵地,阻止敌人运动。他们刚占领阵地,敌人便有一个排的兵力向他们逼近。他便沉着地向大家说:“同志们!不要慌,我们要沉着瞄准射击。”由于他们的猛击,终于阻止了敌人的前进。最后,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他的腿被炮弹炸伤了。一排长沈长耀跑去问候他的伤势。“我还能继续战斗。排长,请你放心,我们一定要打垮敌人的反扑。”这就是他对上级的回答。
敌人占了庙凹,团指挥所命令三营坚决把庙凹夺回来。杨文赞立即动员全班,进行反冲锋准备。反冲锋的号声一响,他便跳出工事,带着全班向敌人冲去。在混战中,他带着一班人单独追击敌人,发现排长一个人被六七个敌人包围,正在进行肉搏。他们便迅速地跑过去,击倒了两个敌人,捉了三个敌人,救出了排长。
排长和敌人肉搏时负了伤。他们把排长送下去后,又向溃退的敌人冲下去,粉碎了敌人三个连的反扑。
十月十六日,在东马村全歼胡匪一四四旅四十一团的战斗中,杨文赞已升任排长。十五日夜,部队分成三面,攻击东马村的敌四十一团。三营奉命绕道良食村攻击西北角,九连是突击连,杨文赞排是突击排。东马村敌人有两个连的兵力,修筑着无数的碉堡和伏地碉,并有重武器配备。
他接受了突击任务后,即同副排长带领三班的一个组,亲自接近敌人工事进行侦察。根据敌情,他召集全体同志讨论研究,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大家决定以一排的两挺机枪封锁村西的碉堡,二排机枪封锁正面伏地碉,三排的机枪封锁西北角上的敌人。
我们的机枪一开始射击,杨文赞即带领全排冲到敌人外壕边。他命令赶快搭人梯,攻进外壕。这时,被吓昏的敌人,早已向后溃逃了。他带着勇士们沿着交通沟迅速追击,把敌人压缩进两门。他们随着一个手雷打过去,便冲进了西门。这一战役,造成了全歼敌四十一团的决定性的条件。
永丰镇歼灭七十六军战斗中,九连又是全团的突击连队,杨文赞排是连的预备队。在拂晓以前,九连临时组成了一个突击班。冲上突破口时,突击班的英雄贾全国、牛兴茂首先冲上右边城墙。杨文赞看到他们寡不敌众,便机动地率领一个班冲了上去。他们用手雷、手榴弹击退了敌人的反扑,又捉了四十几个敌人,缴获全部武器。他让人把俘虏送走,身旁只剩下三个战士。敌人开始反扑了,他组织了仅有的两挺机枪、一枝步枪,向敌人反冲锋。他把负伤同志和敌人丢下的手榴弹收集起来,在五分钟内,一个人就抛了二三十个,把敌人打了回去。几分钟后,敌人的第二次反冲锋又开始了。两挺机枪的子弹都打光了,敌人越逼越近,他们便从城墙上跳到外壕。这时,只剩下他一个人了,但他仍坚持着战斗,把敌人打回去,巩固了突破口,保护了城内部队后路的安全,终于完成了打退反扑敌人的任务。
杨文赞同志,在每次战斗中,总是走到前头,亲自观察地形,侦察敌情。
艰苦的战斗,不但把他创造成一位智勇双全的战斗英雄,并已把他锻炼成一位优秀的青年指挥员了。(附图片)

特等功臣李珍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李珍同志,是一个十九岁的青年号目。他在杨略岭战斗中,自动督促干部掌握部队、协同指挥、稳定部队情绪,使全营在完成抗击敌人的任务上,起了极大作用。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一日,在杨略岭战役中,三营奉命坚守警戒阵地,抗击马匪的疯狂进犯,掩护全军转移。战斗从早晨起,打了大半天。副营长牺牲了,第二副营长负了重伤。部队无人指挥。这时敌人又投入一个团的兵力向我猛扑,先头部队冲到我营指挥所附近。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李珍同志取下了副营长的枪交给机枪连长说:“部队全靠你指挥了!”机枪连长张占元同志立即接过枪来,指挥部队阻击敌人。李珍就和卫生员把副营长抬了下去。待他返回阵地时,机枪连长又负了重伤。敌人猛扑机枪连二排。李珍同志又把副营长的枪交给负了伤的二排副王宪成说:“副营长牺牲了,机枪连长负重伤,部队没人指挥。你是干部,应该把部队掌握好继续打击敌人!”王宪成当即拿过枪来大声说:“我们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战士,谁也不要乱跑!”部队情绪马上稳定下来。这时九连也上来了。他们一同击退了敌人一个营兵力的疯狂反扑。
黄昏时,敌人迂回到杨略岭左侧,准备包围我们,截断三营的后路。政治教导员便和李珍同志带一个排,到侧面压住敌人。九连和刚上来的二连把敌人截成两节。李珍把一个通讯员的枪拿过来也跟着部队出击。敌人的冲锋被阻止住,直相持到天黑,我主力安全转移后,他们光荣完成任务,奉命撤退。
李珍同志这种在危急情况下督促干部掌握部队、协同指挥的机动行为,充分表现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自觉性。因此,在某部的评功会上,被评为特等功臣。(附图片)

特功功臣郝忠云
郝忠云同志作战勇敢,学习努力,他不仅是战斗英雄,而且是工作模范。
郝忠云同志是山东汶上县人,家中是个贫农,父亲去世后,剩下他和一个小弟弟跟母亲过着贫苦困难的日子,十来岁的时候,就每年除种自己的地外,还要给地主家做些短工零活,来维持那贫苦的生活。“七七”事变后,在一九三八年他参加了抗日游击队。一九四○年敌人疯狂扫荡根据地,他们部队被敌人包围,郝忠云同志不幸被俘了,以后日寇把他送到东北抚顺下煤窑,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一九四三年,他组织二十多个工人,在一天晚上偷偷地通过敌人的铁丝网,跑了出来,到吉林市做了将近两年的土工,“八一五”东北解放,他毅然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一九四六年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郝忠云同志自参军后一贯积极负责,作战勇敢,吃苦耐劳,学习努力。他曾在战斗和工作中立过一特功,三大功、五小功。现已升任副营长。
一九四七年一月,郝忠云同志从后方养病回到前方,正赶上部队要攻吕大房子(吕大房是桦甸县的一个村庄,敌人一个营守着)。因为他从医院回来病还未好,连长叫他在七班休息,战斗开始了,七班担任突击,他也跟着七班参加了这次战斗。在接近敌人围墙的时候,敌人用火力疯狂的阻止我们部队前进,这时七班长负了伤,全班人失掉了指挥都卧在地上不动。他马上自动代七班长指挥,鼓励大家。他跑在最前面,带着七班冲近了围墙,占领了敌人的前沿,继续向街内发展,突然侧面碉堡里的敌人,用机枪向他们扫来,阻止了我们的前进。郝忠云同志机动的看准碉堡的死角,滚了过去,等到敌人机枪换梭的时候,他将两个手榴弹和敌人的机枪一块塞进碉堡里,“轰”的一声,里面五个敌人炸死三个,伤两个。他缴获了一挺机枪,便喊后面的部队。这时部队已都撤退了,敌人也从北面扑过来,他不慌不忙的打了两个手榴弹便向后退,看到战士李金成同志负了伤不能走,他便把李的武器背上挟着他往下走,一直退到我们部队里,没把彩号丢掉。战斗结束后,团委批准立大功一次,参加了敦化师第一届功臣大会。
一九四七年敦化庆功会后,东北夏季攻势开始,郝忠云所在师第一仗就是三家子战斗。这里是敌人长白军(东满土匪队改编)守着。一营接受了这次战斗任务,郝忠云同志听到这消息,就高兴的跑到营里要求把任务交给他们排(他已当副排长)。营里答应了他的要求。他兴奋的跑回排里召开活动分子会议,并动员全排,都订了立功计划,下了决心,一定把仗打好。晚上战斗开始了,他排的动作特别迅速,冲锋号响时,他们已冲进了村内,敌人便溃乱逃跑了。天将拂晓时,他看附近的地形,判断了敌情,并给连长建议要占领山头,否则敌人来袭击怕会吃亏的。连长采纳了他的意见,便命令郝忠云同志带一排上山。他们刚一上山就发现敌人也抢山头。他很沉着的指挥着全排把敌人打退了,随即命令一班机枪掩护二三班跟他冲,他跑在最前面,一直追了二、三里。他跑的快,部队未跟上来,只有两个战士跟着他。他稍一停,前面沟里突然打过一个手榴弹来,把两个战士炸伤了,敌人马上端着机枪过来,他用枪托把一个敌人打倒在地上,又用刺刀刺死,两枪又打死后面上来的一个敌人,沟里的敌人都慌了,他马上大喊:“缴枪饶命!四面八方都是八路军,你往那儿跑呀?”敌人乖乖的缴枪了,他马上利用敌排长喊话,又争取了七名投了降。这次战斗他一人俘敌二十七名,缴机枪一挺,步马枪十三支。战斗结束后全排立大功一次,在评功会上给他立一大功,两小功。
一九四七年二月法库追击战,歼灭敌新六军六十二师后,部队进逼开原城郊,这时主力准备打四平,上级给他们的任务是:攻占新开原,阻击增援四平的沈阳之敌。新开原位于四平沈阳之间,在中长铁路的东侧,有五十三军暂三十师第一团守备。该城已被敌人占了两年之久,两年来,国民党反动派用尽人民的血汗筑成一个高大的城墙,城墙上和城的四周布满了林立的碉堡,和突出地面的地堡群,城墙下就是外壕,四周是铁丝网,绊脚桩和陷脚坑,二、三里路以内都布满了地雷和电发火的飞机大炸弹,城西面的义和屯和亚麻工厂的大白楼,是敌人的外围据点,大白楼是开原的制高点,是敌人守备的主要依托,想以大白楼来控制我军对开原的进攻,保证城内的安全。
在总攻开原以前,部队的任务,先打下这座楼。一营就担任了这个艰巨的任务。郝忠云同志马上提出由三连来打(这时他当副连长)。郝忠云同志回到连里便动员大家积极作攻坚准备。他亲身带领班以上干部反复的看地形研究情况,同时,他为了扫除战士在前进中的顾虑,自己穿了雪衣,几次到距敌地堡十几米的地方,先把电雷线都剪掉。攻击开始了,郝忠云同志带领三排担任突击队,用疏散“三三制”战斗队形,十五分钟通过了四百多米的开阔地没有一个伤亡。接着一排也上来了,他便命令三排向义和屯房子那面插(在大白楼与开原城之间)。郝忠云同志带领一排向大白楼攻击,接近到白楼附近时,突然发现一个地堡拦住去路,他命令战士陈丁卫以迅速动作接近地堡,一个炸弹投入后,十八个敌人交了枪。他从俘虏中了解到白楼的第三层没有敌人,就带领部队迅速地接近到大白楼跟前,楼梯已被敌人火力封锁,他很机动地指挥战士打了一排手榴弹,在炸声和烟雾中冲了上去。第三层楼没有楼梯无法上去,他便细密的四处观看,发现墙角下有个洋灰墩子,就组织了人梯。郝忠云同志第一个先窜上第三层楼,接着战士们也窜上来。这时有几个敌人抬着重机枪也上三层楼来,被他们一下缴了枪,他们在三层楼对楼下的敌人喊起口号来,敌人都莫明其妙的问:“你们是谁?是重机枪班吗?”郝忠云同志的回答是:“我们是八路军,缴枪不杀优待俘虏。否则就摔手榴弹了。”敌人惊惶了,看到上下都是八路军就乖乖的说:“别打,我们交枪。”直到敌人交枪后,敌人还问:“你们是怎样上的三层楼呀?”
这次战斗毙敌二十多名,俘敌九十人,缴获重机枪两挺,六○炮三门,步枪几十支,三连获得了师的奖励,郝忠云同志在这次战斗中立一特功。
一九四八年秋季,主力打锦州,我军在大虎山、大黑山一带阻击敌廖耀湘兵团。在大虎山阻击中,三连任务是坚守大桥。郝忠云同志细心的看了地形,布置火力,并发现阵地前面有一条四五百米的大沟,如果不将它平掉,对我们是不利的。于是他便动员全连,自己带头连夜把沟平掉。第二天敌人果然从那沟的方向前进,可是这沟已成为平坦的开阔地,敌人不易前进,他便集中全连火力猛打,于该沟前,杀伤敌人一百多名,击退了敌人,保全了阵地,战评会上又立小功一次。
南下后,我军配合二野进军四川追歼宋希濂兵团的战役中,部队经过十几天的连夜追击,在式隆县的白马追上了敌人。这时敌人正在狼狈的逃窜,郝忠云同志指挥部队猛追几十里路,得到俘敌三百多名的胜利。
郝忠云同志不仅是战斗英雄,而且是工作模范。一九四七年在永宁整训(他当排长),部队思想比较混乱。郝忠云同志很耐心的每天都找一个同志谈话,了解战士的思想,团结干部和积极分子,教育落后分子,使他排无一逃亡。他不仅耐心教育战士,同时非常爱护战士,经常给病号做菜送饭,把自己的津贴费给病号买东西吃,在行军中把自己舍不得穿的上级奖给的皮鞋送给战士穿,因为他这样的关心和爱护战士,全排很久没有发生问题,受到上级的表扬,前后共立五小功。(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