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董存瑞的战友——郅顺义
王戎
四野某部人民英雄董存瑞,在隆化战斗中,为了爆破敌人的碉堡,不惜英勇地牺牲自己的生命,左手托炸药包,右手拉导火线,与敌人同归于尽,保证了我军迅速突入隆化城,胜利地结束战斗。当时与董存瑞同志配合作战的战斗英雄郅顺义同志,此次当选为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代表,本文就是追记他们当时的战斗情形。

一九四八年春天,在热河。
炮兵师某团六连,打完二沟战斗,集中在头沟休息一天,在村外召集了一个群众会。大会上,一个年纪约五十多,花白头发的老大娘,拉着战士的手,控诉国民党匪军的暴行,说到她丈夫为给我军带路,而被匪军捆去杀死的时候,已是哭得讲不出话了,他伸出一双干枯了的手叫着:
“伸冤啊!伸冤啊!仇靠你们报啊!”
战士们都听得低下了头,六班长董存瑞从队伍里跳起来,脸通红,瞪着眼,摇幌一下拳头,说:
“报仇!一定要报仇!”
“坚决给大娘报仇!”七班长郅顺义也跳了起来。
“天下穷人是一家,报仇!”队伍里的战士们齐声地叫着,声音像打雷。
当天晚上,队伍就出发了,直奔承德以北的隆化城,战士们怀着一颗坚决报仇的心,准备着迎接这一次激烈的战斗。

部队一夜走了八十里,到了城东北角五里地的小山沟里,天刚有点朦朦亮,战士们放下背包就动手挖工事,一口气就干了五天。
董存瑞一天好几趟跑到连部去,张嘴没二话,坚决要求爆破任务,他说:
“把爆破任务给我吧,听了老大娘的话,想起了自己的苦……”
指导员感动地拍着他的肩膀,说:
“放心!艰巨任务一定给你!”
“指导员!你也放心,那困难到那儿,完不成任务,决计不回来见连首长!”
他挺着胸脯走出连部。
傍晚,连里召开动员会,连首长站在战士面前,激动地说:
“同志们!咱们明天就要动手干啦!”
队伍里哗的一阵掌声,大家都叫着:
“干吧!咱等着呢!”
连长向大家挥挥手,说:
“咱们的任务,是从外围突破进去,拿下隆化中学……”
连长的话还没说完,董存瑞头一个跳起来,他嚷着:
“爆破组是我的,我领头!”
郅顺义也跳了起来,报名担任突击组。

第二天早上,太阳透过一层蒙蒙的雾,轻拂着地里一尺多高的小麦,战士们正忙乱地吃早饭。这时,信号弹像海燕样地穿过薄雾,直钻到云霄里,紧跟着是大炮轰轰隆隆的响成一片。
“开始啦!”
“干起来啦!”
“快,打敌人去!”
战士们激动地叫着,忙乱的扔下饭碗,除了武器、弹药、炸药包以外,什么都没有带,集合出发的哨子呜呜叫,战士们机动地跃出山沟,通过一百多公尺的开阔地,进入了他们构筑了五天五夜的交通沟。
战斗就这样开始了,大炮轰轰的摇幌着隆化城,机枪的射击把泥土掀起了一层。连长,指导员,和排长们观察敌情回来,纷纷地下达命令:
“各小组准备好!”
“炸药!”
“机枪,打!”
“爆破组!突击组!”
“在这儿!”董存瑞和郅顺义一块大声地答应着。
“前进!上!”
他们俩互相瞅了一眼,各人对组里的同志说了声:“准备好!上!”郅顺义背起两兜手榴弹,带着突击组冲到前面去给爆破组开路了。
董存瑞也带着爆破组,抱着炸药包,紧跟在突击组的后面。
敌人的机枪咯咯咯地扫射着,前进道路被封锁的风雨不透,郅顺义摇动了一下小红旗,跟着就打出两个手榴弹,轰的一股浓烟。董存瑞抱着炸药包钻到浓烟里,爆破组其余两个同志也跟了上去。
前面横着四个小炮楼,敌人机枪打得像毒蛇的舌头,他们运动到离炮楼只有几十公尺的地方,一个叫张有才的组员牺牲了,董存瑞叫了他一声:“八班长!”他一步也没停,咬着牙冲了上去,一包炸药解决了敌人中央的一个炮楼。另一个组员李振德,是九班的战士,也紧跟着扑上去,炸掉敌人左翼的炮楼。郅顺义的突击组连续地向敌人阵地上投掷手榴弹,火、浓烟、爆破声,把战场打成一片火海,董存瑞在他的掩护下,一连又轰掉两个炮楼。
敌人前沿阵地肃清了,队伍像阵旋风冲上来。
敌人的机枪,从大碉堡向外射击,穿过一道一丈来宽的壕沟,穿过一道密密的铁丝网,控制着前面一片开阔地。
连长给一排长命令说:
“派一个组爆破大碉堡!”
一排的爆破组,没有通过敌人五挺机枪交叉射击的火网,牺牲了一个,打伤了两个。董存瑞和郅顺义匍匐前进到指导员跟前:
“把任务给我们!”
“你们的任务完成了!”
“没有完成呀!看见没有?牺牲了一个,打伤了两个!”
新仇旧恨冲击着,他们大声对指导员嚷着,指导员又把任务给了他们。
“走!”董存瑞回头对郅顺义说。
郅顺义又背上两兜子手榴弹,把小红旗插在背后,说:
“完不成任务,咱们不回来!”
董存瑞翻身向左边滚了过去,像只大雄猫似的嗖的蹲在地上,他瞪着一对仇恨的眼望着前方,像要马上扑过去,他说:
“要是我半道上打伤了,或者是牺牲了……”
“我坚决替你完成任务!”
“对!”
董存瑞一耸身,又从郅顺义打出的手榴弹的浓烟里窜了出去。

两人爬在土坡的棱线背后,观察前进道路,观察敌人的防御配备:
铁丝网后面,那一丈半宽的壕沟,有八、九尺深,阻碍着他们前进。壕沟后面,是一道一丈来长的桥,桥头有个碉堡,正互相交叉地侧射着。桥上用砖垒成了盖沟,沟后面又是一个大碉堡,这个碉堡,骑在隆化中学的围墙中间,三挺机枪支援着前面的碉堡。
“把桥炸断!”
“把两个碉堡孤立起来!”
他们俩都这么想,不如此就无法前进,无法拿下隆化中学。
炮弹在爆炸,炮声震耳的轰隆隆咆哮着,董存瑞背起两包炸药向前运动。郅顺义抱着一包炸药窜到他前面,他钻到铁丝网底下,咬着牙用背脊把铁丝网掀了起来,机枪子弹像风一样从他们头顶穿过去,发出尖锐的哨声。郅顺义通过铁丝网,把炸药包安放在壕沟的边沿上,往后退了一步。轰的一声,壕沟被崩坍了。土填平在壕沟里,董存瑞一个箭步窜过去,直扑到碉堡火力的死角里。
穿着棉军服,两人满头是汗,郅顺义也顾不得擦,朝桥头碉堡里扔手榴弹,爆炸紧接着爆炸,碉堡里的机枪哑了,隆化中学里的机枪,疯狂地射击着,支援着前面碉堡快死的残匪,向桥上的交通沟撤退。
董存瑞抱着炸药,紧贴着桥沿迂回到桥下,桥身有四、五尺高,把炸药放在地上炸,不会发生作用,他咬着牙,用左手托住炸药包,头向左边一偏,右手用力地拉动了导火线。
“轰!”
战地一片死沉的寂静,郅顺义纵身窜到桥下,董存瑞只剩下半截英雄的身躯倒卧在血泊里。
几秒钟的默哀,郅顺义望着董存瑞说:
“你的任务完成了,剩下的我完成,你放心!”
他从地上抱起董存瑞剩下的一包炸药,对组里的同志说:
“董存瑞牺牲了,全为了人民大众!”
“给他报仇!”
“给六班长报仇!”
郅顺义不顾一切的冲到学校的围墙脚下,迫击炮弹爆炸的热浪像火一样往他脸上扑,他用董存瑞给他留下的炸药包,轰坍了敌人最后的一个碉堡,炸开了围墙。
他嚷着:“给董存瑞报仇呀!冲呀!”
他带着突击组冲进了围墙,手榴弹在学校的院子里响成一片。
队伍在“冲呀”、“杀呀”的喊声里冲了上来,学校里一百三十多个残匪,在郅顺义“交枪不杀”的喊话下,乖乖地放下了他们的枪。
董存瑞的红旗,被郅顺义插上隆化中学。
隆化战斗结束了,紧接着就是昌黎战斗、上庄坨战斗,一连串的战斗,郅顺义都怀着给董存瑞报仇的决心,喊着“给董存瑞报仇”的口号,把自己投掷在战斗里,每次都取得了胜利。
战斗、胜利、胜利、战斗……郅顺义骁勇地执着董存瑞这面战旗,走到今天,为人民在战斗中立了四大功和四小功,当他挂着四野发的一颗毛泽东奖章、三个勇敢奖章和一个艰苦奖章到北京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前夜,他对他的同志说:
“董存瑞!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我每次执行艰巨任务的时候,只要想起他,浑身就增加了力量。”(附图片)

坦克英雄沈许
在勇敢的战斗中,在共产党的教育下,使他成为一个英勇顽强而又精通技术的坦克战士,成为掌握现代化作战技术的光辉榜样。
沈许是第三野战军坦克部队的战斗英雄,是一个智勇兼备的坦克射击手。
一九四八年的中秋之夜,年青的人民坦克部队在攻击济南城时初显身手,沈许跨上一○二号坦克,与其他三辆坦克一起列阵前进,向着敌阵一阵猛轰,敌方的炮火突然吃惊地停止了。但过了一会,敌人神魂稍定,又开始向我军射击了。这时月色迷蒙,烟雾弥漫,坦克上的潜望镜失去了观察效力,无法轰击目标。沈许想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应该坚决完成任务,于是就不顾从几面射来的子弹,勇敢地站起来,打开坦克的窗门盖,用肉眼代替潜望镜,看清目标,观察敌人的火力点,然后机敏地旋动炮塔把炮弹打过去。沈许连续地在子弹呼啸中观察,连续打了三十几发炮弹,终于摧毁了敌人的工事,掩护步兵胜利突进。
第二次战斗,是配合步兵强攻济南外城永固门。坦克群在九架敌机的轰炸扫射中前进,在离敌二十码的阵地前沿,开始了毁灭性的射击,打塌了敌人的大小地堡,胜利开辟了步兵前进的道路。接着,坦克群又配合步兵攻击内城,沈许的坦克突然陷到一个大炸弹坑里,冲不上来,敌机和地面的炮火,拼命向坦克轰击,车身猛烈地震撼着,无线电联络也中断了,沈许就自动要求去联络。他猛冲出窗门盖,一个箭步从炮塔上跳下来,敏捷地穿过敌人交织着的层层火力网,跑了二十里路,才找到指挥所。队长的命令是坚持作战,坚决保全坦克。沈许又通过漫天火网,跑回来。他对驾驶手说:“这辆坦克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有我们在,就有它在!”就和大家一起在坦克里坚持了两天一夜的战斗,想尽办法,终于把坦克开了出来。
一九四八年冬,坦克部队又出现在漫天风雪的淮海战场上。第一次战斗,沈许的朱德号坦克走在坦克群的最前面,在冲到敌人阵地前一百码时,后面的一辆坦克陷入了雪沟。朱德号就一面向敌人射击,一面开往后面去接应。沈许不顾危险,跳出坦克,把拖车铁绳解下来,系在后面那辆坦克上,然后又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在开阔地上帮助大家把那辆坦克拖了出来,一齐向敌阵冲去。
第二次战斗,坦克群向敌人据点前平庄进攻。这时有一辆坦克负伤了,沈许的坦克也中了十三发炮弹,两边履带都受了伤,这时为了掩护受伤的坦克和伤员,使他们不受危险,沈许就鼓励全车同志不下火线,在敌人阵地前来回轰击。敌人也集中所有火器反击。沈许以最快最猛的射击动作,发射了三十余发炮弹。平射炮生了故障,他就以更猛的动作把成箱的机枪子弹连续向敌人射去,打哑了敌人的炮火,负伤的坦克得以安全的退了下来。在淮海战役的最后阶段,他们的坦克又追歼了敌人的装甲兵。
在共产党的教育和连续的战斗中,沈许逐步锻炼成为一个英勇顽强、同时又精通技术的坦克战士。他是广东惠阳县人,现年二十五岁,十九岁时参加了东江纵队抗日,日本投降后,北撤至山东。在长期战斗中,他一贯忠诚勇敢,一九四五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一九四七年一月,解放军在鲁南歼灭了蒋匪的快速纵队,缴获了大批坦克,开始建设人民的坦克部队。沈许从这时开始学习坦克技术,虚心的向解放过来的坦克手学习。他常常通宵不眠,苦学苦练,把一张张写着机件名称的纸条,贴在各种机件上读认,他终于熟谙了复杂的机器,并成为一个精确勇敢的射击手。现在沈许已经是一个坦克连队的指挥员了。他是人民战士迅速掌握现代化作战技术的光辉榜样。

人民的神炮手崔永峰
孙景瑞
他每一发奇迹一样准确的炮弹,打得敌人狼狈奔逃;在战斗中,崔永峰的炮到处显出无比的威风,打击着敌人。
“遇到艰难想办法克服!”这是人民炮手崔永峰常说的一句话。他是四野某军炮兵团一连的连长。
一九四六年春,东北民主联军(即第四野战军)十九旅担任了阻击进攻抚顺的蒋匪军。那时,崔永峰在炮兵连里当战士,他响应上级的号召,在本溪湖铁工厂的废品堆里找出两门生满红锈的八二迫击炮,用汽油擦亮了,从此,这两门炮便在崔永峰的手里,初显威风在连道湾战斗,用十九发炮弹击退敌人,为人民开始立功。
同年,在保卫四平战斗中,蒋匪新一军的一个连被包围在六家子,迫击炮连担任了阻击敌人一个营增援的任务。
崔永峰这时已经是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他下了决心说:“我要打得更好,才对的起党!”可是,全连仅有十发炮弹了,完成任务是很艰难的,但崔永峰同志却说:“遇到了困难要想法克服!”他为了每一发炮弹都发生作用,便冒着危险到山下去测量敌人可能通过的几条道的间隔和各种目标的距离(因为那时我军中还没有测距仪器)。当他从山下兴奋而有信心的上山时,他向同志们说:“这回万无一失!”
果然,敌人一个连从中间的小路上出现了。人民炮手崔永峰同志因为心中有底,便不慌不忙的等待着敌人进入他所量好的距离内。“轰”的一声,一发炮弹打中了敌人的前卫,吓的敌人回头就跑,可是,第二发炮弹又打中了敌人的后尾。后面的敌人往前跑,前面的敌人往后跑,挤成一团。第三发炮弹就正打在敌人队伍的中间,一共杀伤敌人二十多。
敌人第二次冲锋,和第一次一样地被崔永峰打垮。不死心的敌人,第三次组织了一个营的兵力,分成三路冲来,原先走的路不走了。崔永峰在上面笑着说:“怎么着也没有跑出我测的路!”他先是高兴,可是又一看,炮弹只剩下了四发,四发炮弹打不退敌人,阵地就很危险,于是他想:“克服困难!”便准确地向走得最近的一路敌人迎头打了一炮,把那一路敌人打乱;紧接着,他又把第三路敌人也用一发炮弹打乱,敌人疯狂地向中间一路靠拢时,他把最后两发炮弹都打在敌人群里。敌人退了,再也没上来。
第二年打四平,因为他们所攻击的红楼是钢骨水泥的,八二迫击炮弹打到墙上就炸,不发生作用。这时,崔永峰同志便想起了九七迫击炮,因为炮弹有延期信管,打进屋里才炸。但困难又来了,他除非站在屋顶上,才能向敌人瞄准,炮又不能上房。他为完成党给予的任务,冒着敌人密集的射击火力,爬上屋顶,解下了绑腿,拴上一块小砖头,使成垂直线,用绑腿向敌人瞄准,再把迫击炮身对准这条瞄准线。当七发炮弹打出去以后,部队便冲上去,一个营的敌人举手投降。当占领了红楼后,却在红楼屋顶上只看到了一个炮洞;七发炮弹从一个炮洞打进去的奇迹,使崔永峰同志获得了神炮手的称号。
进关、南下,崔永峰的炮到处显出了无比的威风,打击着敌人。当配合二野兄弟部队进军滇南时,爬过无数陡峭的高山,马被摔死了,便用肩扛着炮前进。艰苦行军二十八天,到了建水。在冷水沟战斗中,由于进攻布置的需要。崔永峰同志所携带的九二步兵炮必须在一条狭窄的小巷内射击,可是小巷架不开炮,崔永峰同志便冒敌人炮火,把炮架在屋里。他的射击目标是一所楼房,但是在楼房前却挡着一堵墙,墙高和楼高只差二十生的,用炮打这样的目标,是很困难的,打高了,炮弹飞过去,打低了,打在墙上,墙下却又是自己的部队,等待冲锋。人民炮手崔永峰同志不禁焦急了,可是任务等待着他,终于,用他准确的射击,连打了三发炮弹,都从墙上十生的左右的地方过去击中了目标。当部队冲上去时,敌人缴了枪。
崔永峰同志在战斗中,每次都能克服困难,完成任务,而且在战斗中屡创奇迹,使他成为六大功的人民功臣,获得了战斗英雄的称号,得到了英雄奖章。(附图片)

自己动手,装备自己!
——记搜炮英雄周天才
中干
在北满的深山密林和冰天雪地里,周天才同志带着他的部队搜寻日寇遗弃的大炮来装备自己。
提起第四野战军炮兵的建设,我们便会记起这样一个英雄人物:他曾带领一个连,在北满的深山密林和冰天雪地里,连续六十昼夜搜集到日寇遗弃的大炮二十余门,装备了将近一个团的重炮,他的名字和东北炮兵的建设是紧密的联系着,这就是这次当选为出席全国英模代表会议的“搜炮英雄”周天才同志。
周天才同志现在是炮兵某师政治部保卫科副科长,东北解放战争开始时,他在炮三团二连当连长。当时国民党匪军带着全副的美式装备和重炮,向解放区进行着疯狂的进攻。而当时我们的炮兵是多么弱小啊!不要说重炮,就连普通的炮也很少。周天才所领导的二连就连一门炮都没有。战士们看到别连出发向前方打仗,自己蹲在后方整训,都着急地说:“咱们炮兵没有炮打啥仗啊!”
一九四七年冬天,由于战争形势的发展,上级决定把三团装备成重炮团,但是炮的来源却只有靠搜集日寇遗弃的各种大炮来装备。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当年日寇的防线都是设在国境上的深山密林间,这里一向都是人迹罕到的地方,况且这时又被千里冰雪封住,寻找这些大炮的确是困难的。
周天才同志率领着二连,勇敢的接受了这个任务,他们提出口号:“自己动手装备自己!”经过短短几天的准备和动员,全连就分成四路向靠近国境的鸡西、绥芬河、牡丹江等地出发了。他亲自带领两个班作为一路到穆棱县去。周天才同志由于经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日战争等多年的斗争,得了很严重的胃病,身体很弱。在出发前上级和同志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不要去,但是他坚持着自己的意见,他知道这次党交给他的是一个重大的任务,他顾不得自己多病的身体,便带着队伍出发了。
十一月间,北满是个冰雪的世界。在穆棱县了解了情况之后,他们就向深山中走去,第一天在二、三尺深的雪地里跋涉了整天,走了四、五十里路,连个炮的影子都没有看到,后来连方向也分辨不出来,战士们走得又累又饿,很多人泄了气,说:“算了吧,今天回去,明天再来!”周天才同志忍住了饥饿和疲劳对大家说:“我们的任务是出来找炮装备自己,不见炮坚决不回头!”他踏着冰雪首先向深山里走去,在他的鼓舞下战士们又继续前进。一连二十多天,他们从图们江到黑龙江,走遍了无人的深山,搜寻了每一座森林,抵抗着寒冷和野兽的侵袭,忍着疲劳和饥饿,终于在冰雪的封蔽下,发现了十余门大炮和无数的零件,完成了第一步的搜炮任务。
第二步是要把已经找到的大炮和零件运回去。这是个更加艰巨的工作,每门炮都有万把斤重,甚至每个零件都有一、二千斤重,要把这样重的炮运到几百里路以外,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啊!他带着战士,首先把冻在冰雪里的大炮用镐刨出来,再把整个的炮拆卸开,一件件搬到山下装车运走。在拆卸中他爱护炮像自己的生命一样,他知道有了它就能建设一支强大的炮兵,能战胜任何疯狂的敌人。他告诉战士们说:炮上的每一个零件都是宝贵的,甚至连一个螺丝钉都不准丢掉。在他的号召下,战士们从几尺深的雪下找出了数千件属于炮上的零件,从大的弹药车到小的“板子”和“起子”,一件都不肯漏掉。在艰苦的生活和紧张的工作中,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鼓舞战士的情绪和信心,为了把炮赶快运走,他带着战士们住到山上,白天工作一天,晚上就在雪地里睡觉。战士们看连长身体弱,叫他住在山上的一个烧炭的小窑里,但是他把它让给有病的同志,自己仍然睡在外面,晚上冻得睡不着,他们就起来烤火,每天只能睡眠四五小时。很多战士在工作中把衣服磨烂了,鞋子磨破了,有的把手脚冻伤,他就动员干部把衣服和鞋子脱下来给战士穿。他自己虽然有严重的胃病,每天却和战士一样的啃着冰冻的窝窝,这样他差不多每天都要胃痛发烧,但仍然坚持工作。他的模范行动不仅教育了战士,并且也感动了帮助运炮的民夫,他们说:“解放军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队伍!”
周天才和他的全连在冰雪封蔽的深山密林中奋斗了六十昼夜,前后共搜寻到大炮二十三门,各种零件一万一千多件。在庆功大会上,他获得了“搜炮英雄”的光荣称号,全连也得到了“搜炮模范连”的荣誉。这时在他的推动下,在整个炮兵部队中掀起了热烈的搜炮运动,从满洲里到绥芬河的数千里国境线上,一共搜到了数百门大炮,建设了东北的强大炮兵部队。两年来,这支炮兵部队从东北一直打到南海边,现在它已经成为一支具有无比威力的钢铁的力量。(附图片)

独胆勇士李明忠
马烽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中旬,我军开始围攻北京的时候,某师的任务是从万寿山南插入敌人心脏,从敌人的中心开花。要完成这一任务,首先必需打开第一道大门——红山口敌据点。
蟠龙山连担负了这一艰巨的突击任务。
战斗步骤具体分配了:一排是全连的突击排,二班是全排的突击班。各排各班都开了战斗动员会,二班一位小个子战士李明忠,虽是新解放过来的,但他又向班长提出保证:“班长你放心吧!我如今是毛主席的战士,我知道我为谁打仗!”
李明忠,不久以前还在国民党新一军当兵,九月间在辽西战场上才解放过来,编到蟠龙山连还不到两个月。但在这短短的时间里,经过诉苦运动和政治教育,阶级觉悟很快提高了,成为了优秀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李明忠的老家在四川达县唐家湾,很小就死了父亲,他十二岁就给人家放牛,十六岁就顶一个大人给地主扛长活,用牛马般的劳动,换来点剩茶剩饭,养活全家老幼。
后来国民党开始抽兵,那时李明忠正给一家姓白的地主当长工,地主家弟兄七个,本来被抽中出兵了,但地主和保长一鬼捣,就把李明忠送去作了替身。从此,他又开始了另一种非人的生活。
在国民党军队里,受尽了打骂折磨,一直混了七八年,仍然是一名受欺凌的小兵。但旧社会所给他的这许多痛苦,如今完全变成了敌忾,当他回忆起以往那许多痛苦经历的时候,更增加了他的杀敌勇气。

天黑以后,攻击红山口的战斗开始了。
李明忠提着一支冲锋枪,跟着突击班向前进攻。他们绕过敌人的火力圈,向敌人的制高点冲锋,很快冲上了第一个山包。但山上没有敌人,敌人已经逃跑了。
他们连忙又往第二个山包上冲,李明忠跑在最前面,刚上到半山腰里,忽见前面一伙敌人往山下逃跑,回头一看自己的人,一个也没有上来。这时他也顾不得等队伍了,端着冲锋枪紧紧追在敌人后边,敌人回过身来向他射击。李明忠还了两枪,打倒了两个敌人,其余的敌人都爬下了,准备进行抵抗。李明忠连忙喊道:“弟兄们缴枪吧!你们已经被我们全部包围了,跑不出去了!人民解放军优待俘虏,我也是刚从新一军解放过来的!”接着又讲了好些国民党残害人民、压迫士兵的罪恶,和我军优待俘虏的政策。在他的政治喊话下,敌人缴枪了。六个俘虏举着手,六支枪摆在地上。这时李明忠发了愁,这些俘虏该如何处理呢?正在为难的时候,可巧担任二梯队的二排上来了,他忙把俘虏交给了二梯队,端起冲锋枪继续向前搜索敌人。
他越过第三个山包,横穿过一条平坦的汽路,又爬上了第四个山包。他知道这条汽路就是大队人马要通过的关口,估计这里一定会有敌人把守。果不然走了有五十来米,就碰到了敌人的鹿砦等障碍物。他忙爬下来察看敌人的动静:忽然发现前面走来一个黑影,李明忠等黑影走近的时候,一甩臂扔过去一个手榴弹,敌人吓得卧倒了。李明忠大声喊道:“缴枪不杀!举起手来!乱动揍死你!”敌人很驯顺地举着空手站起来了。李明忠三步两步跳过去缴了枪。一面对俘虏进行安慰;一面盘查敌人的情形。俘虏把实话都讲了:原来敌人在山头上有碉堡,半山腰里有一个重机枪排,紧紧封锁着我大军要通过的汽路,他是重机枪排的联络兵,到营部去取子弹的。
李明忠了解了这些情况后,一心要夺取敌人的重机枪阵地。但一个人一枝枪,怎样去对付敌人一个排呢?硬拚是不行的。可是不把这个重机枪阵地拿下来,打开红山口的任务就完成不了,大队人马就无法通过。想了半天,下了最后决心:“为革命牺牲了也是光荣的,打死一个敌人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他把空枪让俘虏背上,让他引自己到重机枪阵地去。并告他说:“你们排长问你,你就说:营长有命令,后面队伍都撤退了,子弹打完就撤退吧!”李明忠一手端着冲锋枪;一手提着手榴弹紧紧跟在俘虏的后边。走了不多远,前边又过来一个敌人,向他们喝问口令,联络兵答了口令,低声告李明忠说,是他们赵班长。李明忠忙喊道:“赵班长,后边队伍都撤了,你们还要啥子子弹?!营长有命令,子弹打完就撤!”被俘虏的联络兵,也照李明忠教给的话讲了一遍。敌人赵班长把李明忠当成是他们营部派来的人了。三个人相随着往重机枪阵地跟前走。李明忠一面向前走,一面注意观察地形:前面是一小片开阔地,再过去一点的高地上,有许多黑影在蠕动,重机枪吐着红红的火舌,正在向我军正面攻击的部队射击。这时李明忠想道:“万一敌人不缴枪,动起手来自己要吃亏,自己牺牲了没关系,任务完不成事就大了!”忽然灵机一动,想出个主意。他悄悄地停下来,等联络兵和赵班长走出有二十多步,正和重机枪阵地上的敌人答话的时候,他从斜刺里冲过二十五米的开阔地,迅速飞奔到敌人的重机枪阵地上,猛扑过去把重机枪上的子弹带抽了,机枪马上哑了。他随即端起冲锋枪,对着工事里一大堆敌人吼道:“快缴枪吧!举起手站出来!谁敢乱动一下,我马上开枪扫射!”敌人被这个突然的袭击吓傻了,他们也不知冲上来多少解放军。一个个都举着手出来了。李明忠又喊道:“那个是排长,站出来!”敌人吓得都不敢啃声,李明忠道:“没有关系,排长也是一样优待。你们不说我就开枪扫射了!”在这样的威逼下,敌排长站出来了,李明忠对他说:“快下命令,叫你们步枪班缴枪!”敌排长说:“这里没有步枪班!”李明忠喝道:“胡说!我是从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还不知道国民党军队使用火力这一套?!没有步枪班掩护,重机枪敢在这里?!”把冲锋枪对准敌排长,又道:“你不下命令,对你可不客气了!”敌排长无奈,只好向旁边喊道:“六班长,出来缴枪吧!咱们都叫解放军包围了!”话音刚落,从不远处的工事里,提着枪走出八个敌人来。李明忠看到敌人一面往过走,一面慢慢在端枪。他忙跳到工事里,用枪逼着敌排长道:“快叫他们安安份份缴枪!有一个反抗的,我就先揍死你!”敌排长急得忙喊道:“六班长,好好缴枪吧!不要为你们几个害了我们大家!缴了枪解放军优待俘虏!”
八个敌人都乖乖地缴枪了。李明忠数了一下人数:连先前俘虏的联络兵和赵班长,总共二十四个人,黑鸦鸦坐下一大片。他一面给俘虏们讲解我军的俘虏政策,一面把敌人枪里的子枪都退了出来。并且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他们。俘虏们听了,有的说:“咱们都一样,都是被国民党抓来的兵!”有的说:“在南方时候就听说解放军优待俘虏!”
这时,李明忠心里又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顺利解决了敌人重机枪排;着急的是山顶上的碉堡还没拿下来,而自己又非守着这群俘虏不可。他想把俘虏还是送交二梯队吧!当时便叫俘虏把空枪背上,把重机枪抬上,他自己端着冲锋式在后面押着,顺着来时的路子往回返。
翻上第三个山包,正好连长带的二梯队在那里。李明忠把俘虏敌人的情形,向连长报告了一遍,连长说:“老李,你们突击队已经冲到前边去了,你在这里休息一下吧!”李明忠一听突击队已经到前面去了,什么也顾不得了,只说了句:“连长,我追我们突击队去!”端起枪又冲回了第四个山包,他拚命向前奔跑,汽车路、鹿砦障碍、刚才占领过的重机枪阵地,都闪在后边了。快爬到山顶上的时候,前边有人喊道:“谁?口令?”李明忠听出了是自己人的声音,忙答了口令。过去一看,果然是突击队。原来突击队从另外一条路,攻占了敌人这个制高点,并抓了十二个俘虏。大家见李明忠回来了,都急得问道:“你跑到那里去了?”正在这时,连长带着二梯队上来了。连长大声说:“你们要给老李庆功!他一个人俘虏了三十个敌人,还缴了一挺重机枪!”大家听了,都热烈的叫喊起来,好多战士都围上来庆贺他。问他俘虏敌人的详细经过。
这时连长已发射了完成任务的信号,大队人马顺汽路从红山口开始通过,像激流般地冲向丰台去了。李明忠看到任务已经完成,心里不由地笑了。

李明忠,以他的勇敢和智慧,单人独枪打开了敌人的大门,俘虏了敌人一个排。使部队顺利通过红山口,迅速完成了解放丰台的任务。
在全师的庆功大会上,被评为“独胆勇士”,记了一大战功。并且获得了“解放战士榜样”的锦旗一面。
以后,随部队杀过了长江,直打到四川、在每次战斗中,都表现了无比的勇敢和机警,为人民立了不小功劳。(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