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抵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彼得科夫及参赞察尔伏拉诺夫于二十七日下午四时半乘机抵京。赴机场欢迎者有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副主任阎宝航,苏欧司司长伍修权,副司长徐以新,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京津卫戍司令部副参谋长王长江,苏联驻华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魏斯柯普夫,朝鲜驻华大使李周渊,参赞崔英,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鲁登科,德意志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参赞葛鲁特纳,蒙古驻华大使贾尔卡赛汗,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丹麦驻华公使穆克,瑞士驻华公使馆临时代办施禔纳,波兰驻华大使馆商务专员顾士多,瑞典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高罗士,印度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古玛尔,缅甸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吴藻文等。

周外长致电联合国秘书长等
控诉美军舰袭击我商轮
要求将此列入联大议程并邀我出席讨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为美国侵略朝鲜军舰在成山角附近炮轰并非法盘查我国商船“安海二十一号”事于二十七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及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控诉美国政府破坏我国航行权利的新的侵略暴行,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将此案与我国控诉美机侵犯领空案一并列入议程,接纳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并要求联合国制裁美国侵略罪行,从速撤退美国侵略朝鲜的一切武力,包括空军海军在内。电文如下: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及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先生:
据我东北人民政府报告:我安东市港湾管理局所属“安海二十一号”商船,于九月二十日由我胶东半岛东南角石岛,运载旅客、货物开返安东。二十一日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四十五分,行至成山角附近,北纬三十八度十一分三十秒,东经一百二十三度六分之处,突有番号D29之美国驱逐舰一艘,由西南后方向我“安海二十一号”商船发炮达二十五分钟,迫令停航。二十三时十分,该舰迫近我船,用探照灯指照,强迫进行盘查。又令全部旅客排列舱面,加以盘问约二十余分钟,始行离去。当美舰向我船发炮时,有美机一架在上空盘旋。
这是美国政府在以其侵朝军队的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肆行扫射轰炸、杀伤中国人民、损坏中国财产造成历次罪行之后,又一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挑衅行为。美国政府在其进行侵略朝鲜战争中,为了扩大战争火焰,竟不顾一切以其侵朝海军在公海之内强制盘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商船,妨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航行权利。
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向联合国控诉美国政府破坏我国航行权利这一新的侵略暴行,并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将美国侵朝军舰炮击和非法盘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商船一案,与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控诉美国侵朝军队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肆行扫射轰炸、杀伤我国人民并损害我国财产的提案,一并列入大会议事日程,并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联合国大会应立即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办法,制裁美国侵略罪行,并从速撤退美国侵略朝鲜的一切武力,包括空军海军在内,以恢复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北京

美舰袭击我商船事件经过
【新华社安东二十七日电】九月二十一日美国军舰袭击我国商船。事件经过如下:
我东北人民政府航政总局安东港湾管理局所属“安海二一号”商船于九月二十日十三时由山东半岛东南角之石岛起锚返安东,船上载有中国旅客男八名,女四名,小孩二名及棉布六件。二十一日二十二时四十五分船行至距我国黄海岸山东半岛之成山头(即成山角)约五十海里处(北纬三十八度十一分三十秒、东经一二三度六分)。此时突然遭到美国军舰炮击。起初有四发炮弹落于我船之左后方,两颗照明弹在该轮船上空爆炸。因船身及其周围海面全被照亮,为防止美舰再向我发炮,该船乃被迫停航。紧接着,美舰又向我商船周围发炮,并连续发射了六颗照明弹。
美舰在向我船发炮二十五分钟后,即从我船西南角后方飞速驶来,同时并有一架飞机在我船上空盘旋。该美舰自我船右后方以探照灯绕行探视一周,即掉转舰首,在距我船左后方约三四米处停舶。我船长李清泉、大副李文光及舵手张良臣,在此时曾亲见该舰系一灰色并在舰身上书有白字大型的“D29”字样的美国驱逐舰,在尾部舰面上尚停有一架飞机。开始时,一美国人操英语盘问我船“是那国船”。我船长李清泉告以“是中国商船”。后即因不懂英语,不能对答。此时美舰即改换一中国人继续进行无理盘问。接着又强令十四名旅客及十一名船员全部上船面排成行列,盘问了约二十分钟,然后离开。

全国英雄模范两代表会议第三日
分别开会继续进行典型发言
合并听取李富春刘澜涛李书城三部长报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第三日,上午分别举行大会,继续进行典型发言,下午合并举行,听取首长报告。
在今日上午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的代表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某部团副参谋长、骑兵英雄邰喜德(蒙族),东北军区某部副连长、战斗英雄姜新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英雄王洪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英雄赵孝庵,第二野战军某部副营长战斗英雄刘子林。会上,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献花,北京市总工会献旗并致祝词。最后由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贺诚宣读继续收到贺电八件。
在今日上午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作典型报告的劳模代表有:全国生产小组的旗帜、东北沈阳机器五厂生产小组组长马恒昌,东北第一个女拖拉机手、黑龙江德都县南区农场女拖拉机队队长梁军,东北吉林列车段“群众号”列车、客运车长李静华,模范厂长、东北沈阳冶炼厂厂长赵岚,北京电信局模范工程师侯德原,天津中国植物油厂改造榨油机的劳动模范魏振华,农业劳动模范、黑龙江省特等模范村干部王振堂,东北林业劳动模范王清恒,农业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互助模范韩恩。九位劳动模范代表生动地报告了他们的模范事迹和经验。他们都认为:只有在新社会中,他们的这种积极性才有发挥的机会。他们一致表示:今后一定要继续在工业、农业、林业等工作岗位上,更加积极地努力生产、支援西藏和台湾的解放。作报告的代表们,对美国帝国主义轰炸安东的侵略行为,提出严正的抗议。会上并宣读了第三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及上海市各民主党派给大会的贺电。
下午三时,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合并举行,听取了中央人民政府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重工业部部长李富春、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刘澜涛、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的报告。
李富春部长在讲话时指出,今后工业生产应贯彻管理民主化,建立与健全经济核算制度,学习掌握与提高技术,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特别要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以达到改善经营管理,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的目的。
刘澜涛部长说:华北的农业生产正在大踏步前进。一九五○年的生产计划在克服了各种困难之后,已顺利完成。为了使华北的农业生产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一步,今后应该:(一)进一步组织起来,努力增产;(二)改良技术,战胜灾害;(三)开展合作社特别是供销合作社的工作。
李书城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农业、林垦、水利三部致词。他大略报告了三部的工作情况和获得的成绩及今后工作方针。他说三部总的任务是保证农民的利益,为了发展中国的农业生产而努力。

毛主席中秋夜设宴招待全体英模代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主席于昨晚设宴招待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出席宴会的有朱总司令、刘少奇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罗荣桓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行和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各部首长以及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全体代表共一千一百余人。
宴会开始后,朱总司令、周恩来总理先后致简短宴词,祝贺英雄模范们在战斗和生产工作中的成就,并为预祝英雄模范们在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和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中更加努力而干杯。
来自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组织中的男女英雄代表们和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人民中的男女劳动模范代表们一个接着一个,一队接着一队连续不断地走上宴台致词。他们热烈感谢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使全国人民翻了身,并愿为加强国防军及为恢复和发展工业农业生产而加倍努力。与宴者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并为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健康而干杯。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们就是这样欢乐地和祖国的领导者们度过了一九五零年中秋的夜晚。

在第二天会议上
劳动模范典型发言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二十六日上午,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上有九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这九位岗位不同贡献很大的劳动模范代表,都是在人民政权下出现的新型人物。
李永
“毛泽东号”机车的司机长李永是一位五十岁的老铁路工人。十七岁起就在铁路做工,虽然他勤研苦学,但在旧社会作一个司机整整熬了二十年的时间,不知受了多少次日本人的欺侮虐待。日本投降、东北解放后,他的技术才能被发现了。因为他机警负责,曾多次地避免了机车事故,还在一九四六年便成为东北闻名的劳动英雄。也因此,全国机车旗帜的“毛泽东号”机车一开始就由他率领的包乘组驾驶了。从他领导包乘“毛泽东号”机车以来,已安全行车十八万二千四百公里。这期间,他所领导的包乘组因接受苏联乘务方面的先进经验,曾在安全行车、提高行车里程、改进乘务管理、保护机车等方面创造了新的纪录;并先后在关内丰台机务段、郑州机务段完成了示范任务。
赵国有
二十七岁的青年车工赵国有,十五岁就进工厂当学徒。沈阳解放后还不到一年时间,他便以“车铣结合”的工作方法,创造了车塔轮时间由二十四小时降到五十分钟的惊人纪录,成为东北轰轰烈烈的创造新纪录运动的带头者。今年参观苏联建设和出席二届全国人民政协会议以后,他的创造钻研精神更受到极大的鼓舞,又创造了提高产品质量的新纪录。
田桂英
女司机田桂英的发言,说明了在人民政权领导下,一向在旧社会中最没有地位的妇女今天如何掌握了现代技术。李永在旧社会二十年才熬成司机;田桂英学会开火车却只用了八九个月时间。两个不同社会对人的不同造就是如此悬殊。田桂英受到苏联专家的耐心教育、上级的鼓励帮助下,终于成了中国第一个女司机。
杨福春
东北林口机务段工会主席杨福春,向会议报告了他怎样执行了工会面向生产的方针。由于他能处处为国家利益打算并关心工人,团结全体工人贯彻实行负责制,展开了铁牛运动,使全段在今年四月十五日以前的二百八十八天中安全行走了一百一十四万公里。其中“一○一六号”基干铁牛机车更达到走行了二十一万公里的全国纪录。今年一月至八月底全段机车共超轴(超过规定载重量)四十七万八千多吨,等于机车多走了四百四十趟。全段十九台机车,有十八台成了“铁牛”。林口机务段从破损段变成了模范段。
丁志辉
丁志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中的一个为伤病员所爱戴的优秀模范女医务人员。一九三九年参加革命队伍,十二年来随部队转战华东、东北、华北和中南,一直在紧张的战斗生活中积极负责地为伤病员服务。在一九四一年日寇扫荡苏北盐城的时候,战斗十分紧张,她常常化装成挖野菜的姑娘,出去给伤员们治疗。抗日战争结束,她随军北上,带了四百多伤员,在长城内外的风沙中经过二十八天的长途跋涉,忍受一切疲劳艰险完成了安全转运伤员的任务。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她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带病治疗伤员,在一个上午一连开刀二十几次。天津解放后,她领导所属实行了一次突击治疗,在一个月内治愈六百多名伤病员。
于松如
天津中纺一厂原动部工程师于松如在发言中叙述了他改进生产的经验,并且谈到他解放以来思想转变的过程。于松如的两大生产贡献是改进锅炉设备节省用煤和检修透平机。前者使中纺一厂每度电耗煤量由建厂以来平均最低纪录的一点二○二公斤减到零点六三二公斤。总计从今年一月到七月,用煤节省了二千六百多吨,约合六十万斤小米。这一经验现已在天津推广。此外经他研究后检修透平机成功,已延长了机器寿命,为国家节省向国外定货的开支折合小米达三十余万斤。
张世宝
在今年二月六日反轰炸斗争中有特殊功勋的上海电力公司护厂模范张世宝,是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工人中的代表人物。在美蒋匪机滥炸上海以后,他为了恢复上海的动力用电和全市六百万人的光明,曾在工会的领导下,团结了全厂工人,紧张地进行修复发电炉的工作。在敌机轰炸后最初的两日一夜抢修中,他只睡了三小时,因而迅速地使上海的电力开始局部恢复。
杨连弟
铁道兵团第一师一团二连登高英雄杨连弟,由于他的英勇和机智,在抢修洛河八号桥时,登高到孤立在洛河之中的四十五公尺高的桥墩上,并在桥墩上进行了墩顶险工的爆破。由于他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惊人的事迹,推动了整个现场工程进展的速度,使该桥提前二十天完工。并为国家节省了两万根脚手杆子,五千斤铁丝和四百多人工。
哈音金
有着四五十年牧畜经历的内蒙古牧业劳动模范哈音金,以洋溢着的喜悦和兴奋叙述他从旧社会里给牧主放马数十年而自己却一直穿破烂、吃酸臭,到解放以后共产党领导下达到“人畜两旺”的转变。

首届全国出版会议圆满闭幕
通过发展人民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及改进与发展出版工作等五项决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召开的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前后历时十一天,已于九月二十五日圆满闭幕。本届出席及列席代表共三百二十一人,包括中央及全国各地区、各民族的出版行政机关、人民团体、公私出版、印刷、发行业、杂志社及书报摊贩的代表。
在会议上,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就全国出版事业的现况及其基本方针作了《论人民出版事业及其发展方向》的报告。(报告全文见今天本报第十版)出版总署提出了改进和发展出版、印刷、发行、期刊工作的各项方案,各地代表提出了一百三十八件提案。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在详尽地讨论了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的报告及各项方案、提案后,一致通过了发展人民出版事业的基本方针及改进和发展出版工作、期刊工作、发行工作、印刷工作等五项决议,作为今后发展人民出版事业的总方针。
关于改进和发展出版工作方面,会议首先指出目前出版业中还存在着相当严重的无计划、无组织现象。为克服这种现象,公私出版业均应争取条件,逐步实行出版与发行,出版与印刷分工和出版专业化的方针。公私出版机构均应制定比较长期的和一定期限内的可行的计划,以逐步趋向专业化和计划化。为配合工农兵的识字教育与文化政治教育,应大量出版各种通俗书刊,包括业余课本、政治常识、生产知识、科学知识、文艺作品等,并在普及的基础上逐渐提高。对稿酬办法,会议认为应在兼顾著作家、读者及出版家三方面利益的原则下与著作家协商决定。对读者联系,会议认为出版机关应与读书界、图书馆、新闻界和书评刊物取得密切联系,倾听意见,以便修正错误、改进工作。
关于改进和发展书刊发行工作方面,会议一致同意应改善企业经营,减少营业费用,使书刊售价逐渐降低,争取全国书刊售价的逐渐划一。
国营新华书店改为专营发行的机构之后,应负全国公私出版机关出版物的代销任务。国营书店应以批发工作为主,团结并组织一切公私贩卖业,建立广大完密的发行网。用各种方法,把书刊送到工厂、矿山、农村、部队、机关、学校和国内各兄弟民族居住区,同时还应向国外华侨和外国人民开展发行业务。国营书店对私营书店往来应根据平等互惠的原则,并应特别照顾中小零售书商。
关于改进期刊工作方面,会议认为应趋向分工专业化,结合实际,避免重复浪费。
印刷业方面目前生产过剩,造成严重失业现象。会议主张向政府机关团体建议,目前停止建立新厂或盲目扩充以维持现有公私营印刷厂,并应设法救济或安置失业工人。
出席会议的工会代表,在全国总工会领导之下,决定成立筹备机构,以在短期内,建立全国性的新闻出版印刷工会。
在会议中发言的代表们一致保证,要在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领导下,为贯彻上述方针而努力奋斗。
大会并通过了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明和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的电文。
在会议最后一天,朱德总司令曾莅会讲话。

专栏:短评

认真做好书刊的出版和发行工作
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继全国新华书店第二届工作会议之后,又举行了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这两个会议都是很重要的。其所以重要,就因为,书籍和杂志是组织我们的国家生活,推进国家的建设事业的一种有力的武器。开始过着新的生活的人民大众,愈来愈迫切地要求各种各样的出版物来满足他们的文化要求,因此,出版工作者为改进他们的事业而作的一切努力,也就引起广大人民的关心和重视。
书刊的出版和发行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但过去大多数的出版商往往热中于追逐利润,而缺乏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以新华书店为代表的国家书店,也曾犯过过分看重营业利益而很少为读者打算的错误。这种单纯经济观点是应该坚决纠正的。当然,不顾企业经营的利益,使出版发行工作无法扩大,也是一种应该纠正的错误倾向。
我们说书刊的出版发行工作是一个严重的政治任务,并不是说我们只应该去注意政治书籍的出版和发行。相反,由于现在国家建设事业正在从各方面展开,人民的文化要求的内容也愈来愈丰富而复杂,因此,凡是与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有关的书刊都应当充分地出版和发行。如果把出版发行工作限制于狭小范围的出版物中,那就恰恰是缺少政治认识的表现了。
为了有计划地发展人民出版工作,无论公私出版业,都应当在组织机构与工作方法上进行必要的调整与改进。由于公私营出版业的组成分子大部分都是小生产单位(新华书店在全国未统一以前,也是分散各地的小生产单位),所以在出版事业中向来是缺乏组织与计划的,因此就发生了种种重复浪费混乱的现象。这次新华书店会议已经决定把所属的全国发行机构进一步统一起来,并有计划地分别建立各个全国性的和地方性的出版社。这次出版会议,又决定了在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的原则下使公私出版事业之间建立密切联系,以便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书刊的生产与发行的工作。这些步骤都是人民出版事业的健全发展所必需的。我们希望,公私出版业都能为了满足读者获得更多更好更便宜的书的愿望,而来改进他们的企业经营的方法。
我们并希望,中央和地方的政府中的各个部门和各人民团体各研究机关,都来关心出版事业,因为书籍和期刊对于任何方面说起来都是应该加以运用的一种武器。只有在各方面都来运用这个有效工具的情形下,合于人民所需要的书刊才能不断地丰富起来。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名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名单:
东北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赵国有、马恒昌、赵岚、聂秉举、赵德惠、李景民、孟泰、杨明远、张文翰、孙照森、郭英忱、张子富、段忠珠、魏国钧、张秀英(女)、贾鼎勋、曲福明、王凤翔、李庆萱、刘献廷、施玉海、李乐廷、赵化南、赵庆夫、刘金良、贾德仁、徐万福、刘金贵、王纯文、刘芬江、王绍曾、常永芬(女)、王维本、卢兴文、方枕流、柳国喜、赵桂兰(女)、王兆达、刘茂有、宋世发、聂忠义、赵清、朱国华、邹奎文、马来吉、修龙起、董晨、王亚洲、邢兆开、刘长贵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陈廷山、王治俭、杨显亭、孟庆余、高凤志、黄永德、刘秉礼、龙振全、李兰英(女)、张忠财、金时龙、郭淑贞(女)、韩恩、王振堂、张发、赵启志、佟相臣、刘长增、宋仁山、闵东升、张福龄、王兆瑞、公方滋、朱永凤、张德福、刘英兰、刘凤山、乔连成、王凤鸣、刘玉文、王清恒、王泽民、孙福成、邹云、里俊才、梁军(女)、王世成、耿德、王兆全
华东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钟明月(女)、刘庆祥、陈淑德(女)、何其超、金玉声、张作良、骆淑芳(女)、王景全、赵春起、温传发、姚方伯、梁文贤、潘文化、傅丰祥、邱荣桂、李士海、邓桂永、张世宝、杭佩兰(女)、阮开利、柳富培、潘阿耀、赵玉山、张德庆、金龙山、梁石民、于菊生、温启祥、钱篡、计浩然、普荣琛、曾亦成、沈小华、游德铭、胡善甫、酆绪然、戴金恒、朱文书、伦祖舜、夏阿毛
李金妹(女)列席、李锦春(列席)、周德坤(列席)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吕兆庚、唐明星、李凤亭、黄耀品、王淑鸾(女)、王兴禄、李明、李田英(女)、李顺章、李瑞兰、王力、吕洪斌、张富贵、于青绶、董俊亭、于佐堂、陈维芳、倪怀林、王大锹、高万龙、李兰贞(女)、罗光明、朱先文、黄景堂、郭成章
夏瑞章(列席)、邱关兴(列席)、孟增山(列席)、吕嘉水(列席)、任樟元(列席)、陈双田(列席)、刘桂新(列席)、郝术盛(列席)
西北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史木金、郑金山、周文斌、陈全寿、周长根、王日财、赫振中、朱士超、孟玉琳、林师尧
克里木(维吾尔族,列席)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热吾什(哈萨克族)、马文化(回族)、冯延轩、韩寿堂(回族)、高明天、刘建章、王德彪、申继昌(藏族)、李奎顺、梁秀英(女)、李凤存、朱海南、吕芳亭、赵洪璋、刘玉厚、杨锡庆
余寿元(列席)、赵金生(列席)、宗连本(列席)、李德祥(列席)、扈孟珊(列席)
西南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岳松山、杨如坤、邓南山、孟宝玉(女)、吴坤山、卢会卿、王景文、潘永年、韩连元、韩茂、张玉林、王法海
刘子栋(列席)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王正良、张玉山、刘光荣、张青云、和国秀(女,摩些族)、杨嘉谷、贺松亭、张继先、刘悦廷、李崇高
王广训(列席)、黄燮阳(列席)
内蒙古自治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王殿兴、战胜利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侯铁维、哈音金(蒙族)、宾巴因·忠对(蒙族)、林桑玛(女,蒙族)、王道发、宋玉德、张景文、王才、温永福
中南区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朱玖(女)、冯宣泰、李德心、刘启宇、季冠清、刘兆骥、汪登瀛、邓文益、黄瑞熙、李连生、尹绩成、仇业衡、王长英、王生保、刘建、徐剑鸣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蔡铁年、王维曾、程先敏、裴德运、甘菊秋、江善讲、苏清华(女)、杨春喜、贾义德、袁伯元、罗来贵、杨天才、陈承太、高玉梅(女)、黄耀芬、欧阳万、罗金生、吴木邱
冯传香(列席)、高火荣(列席)、高胜才(列席)、吴甜(列席)、旷凡里(女,列席)、王沛(列席)、吴启增(列席)、李富卿(列席)、李学文(列席)、聂家香(列席)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林垦、水利三部直接评选的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于振善、李俊伦、苏麟、张鼎举、夏崇文、张树和、贾兰虎
全国总工会直接评选的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刘英源、李凤莲(女)、杨福春、赵占魁、甄荣典、李永、于松如
华北区
河北省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聂丹芝、赵乃斌、刘宝忠、黄有富、王化平、葛庆祥、史五元、王芝琴、阎金芬、李秀俊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郭爱妮(女)、戎冠秀(女)、袁士珍、高贯斗、王洛合、宋洛学、李洛钦、王云桥、任占鳌、孙宝刚、卢翠英(女)、张树义、刘凤竹
绥远省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高登科、沈文翰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任爱花(女)、李江、刘锁蝉、道不沁道尔吉(蒙族)、宝音毕勒格(蒙族)
察哈尔省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穆维藩、马六孩、任庆山、马万水、张然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杨顺奎、俞昌、萧凯彦、刘云、马义谦、高万红(女)、马树人
平原省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刘九学、桂文成、刘鸿庆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成百福、石玉殿、曾广福、王玉花(女)、吴崇华、韩荫南、宋守廷、高清芬(女)、谢龙飞、邓福龙
山西省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李井、王贵英、张秀珍(女)、周崇仁、王凯山、韩忠仁、白青山、王四毛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贾宝执、陈凤仙(女)、张志全、常亭安、郭宝才、刘长义、郭能成、王杞、刘聚窦、李顺达
北京市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李书和、侯德原、刘德珍、李金泉
农业劳动模范代表
刘金荣
天津市
工业劳动模范代表
李兆珍(女)、宋春化、潘长有、钱嘉光、王德山、魏振华、陈典衡、王世麟
全国铁路劳动模范代表
严洁忱、张万兴、张凤翔、李信堂、汪菊潜、马根生、彭敏、孙连旺、田蕴华、姜振元、李永禄、尹显明、李静华、王吉魁、徐良辰、田桂英(女)唐忠国、康学福、杜先扬
香港护产模范代表五名部队劳动模范代表
丁志辉(女)、孙保贵、高文德、蒋维平、李文桂、程山堂、杜希良、王三、孟挽民(女)、孙绍棠、张本良、全云白、傅相琴、赵志诚、韩科发、李洛山、陈玉玺、姚祯瑞、王仲勇、李建元、朱宝玉、李文岐、王止林、葛增坤、孙龙蛟、刘剑英、李墨林、曾中文、刘成柱、李树珍、蒋九如、张振智、刘行珍、杨连弟、何金山、马德有、张庭祥、周国华、陈卓勋、杜学刚、韩进德、陈瑞盘、汪德扬、王凤楼、马可芳、檀国金、朱万荣、段银贤、李德昌、武德仁、库尔班诸夫(维吾尔族)
李子敬(列席)、蒲根桂(列席)、薛振声(列席)、张士山(列席)、刘玉华(列席)、李延西(列席)、汪清和(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