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专栏:报纸述评

党的和政府的监察机关支持群众的批评
中共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中规定:在报纸刊物发表了批评意见之后,“如被批评者拒绝表示态度,或对批评者加以打击,即应由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以处理,上述情事,触犯行政纪律和法律的部分,应由国家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予以处理。”为了执行这一决定,长江日报在八月三十一日发表了该报与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关于这一问题的往来函件。
长江日报在给中南区人民监察委员会的信中指出,自从报纸上展开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之后,大部分被批评的机关或个人都能自动根据报纸上的批评进行公开答复和检讨,并订出改进工作的办法。“但也有些机关或个人,则对报纸上的批评抱置之不理的态度,……有的甚至数次去信催促也不答复。因之,形成有批评无答复的现象,使群众的批评收不到应有的效果,无形中将会降低人民对政府工作的积极关心和监督,而影响政府和人民关系的更进一步的密切。”因此,他们向中南军政委员会建议:“读者对政府机关或个人的批评稿件,在本报发表的当天,我们将直接给被批评者去信,将批评原文剪报附去,并限定其足可答复的日期,给报纸复信;如到期不回信,即在报纸上公布,再给予限期请其答复,如到期仍置之不理,或故意拖延不加答复和处理,我们除送交被批评者的上级领导机关处理外,并拟向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提出检举,请求监察委员会受理解决。”
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完全支持了这一建议。他们在复信中表示拥护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并决定“除了还应该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在党内外政府公务人员以及群众中继续深入广泛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宣传教育,使政府公务人员自觉体会这一工作的重要意义,造成大规模的群众性的监督政府行动外,”同意长江日报所提的办法,对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有严重违犯政策法令和损害国家人民利益事件,经报纸批评,并经前述的程序,而被批评者再三拒绝,置之不理时,“可正式移交本委处理,以求有效合理之解决,严整行政纪律。但如系一般问题,则请转交被批评者直接上级领导机关处理,以便于直接迅速解决问题;如系属司法范围,则请转交检查机关处理,以免混乱责任。”
这个来往函件在中南地区引起了广泛的重视,中南各省的报纸多已加以转载。河南日报转载了这个函件之后,中共河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也写信给河南日报编辑部,同样作了支持报纸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表示。这些函件发表在九月十五日河南日报第一版的显著地位。
中共河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信中说:“受理党的组织与个人违犯党章、党纪的行为是本会应尽的责任。……今后凡经你们刊登的批评和建议,被批评的无论是党的组织或党员个人,均必须公开的在报纸上检讨答复,如有故意拖延或拒绝答复者,你们可一面转告其上级党委处理解决,一面提交本会处理,同时我们对所刊登的重大问题与事件,当即检查处理。”
河南人民监察委员会在信中说:“目前我省在有的机关及个别干部中,仍有对群众在报纸上正确的批评,抱置之不理甚至压制群众向报纸反映情况的恶劣作风,这种压制民主的现象,是不容其继续发展和存在的,为了防止和克服一切机关及各级干部中之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滋长和存在,以及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今后凡经过你们所提的办法程序以后,被批评者仍置之不理时,请转交本会处理。同时希望今后有关重大事件,请一面在报纸上公布,一面寄交本会,以便及时进行检查处理。……并希今后在这一工作中加强我们彼此的联系。”
自从各地报纸执行中央决定,开展批评工作以来,一般地已有了很好的收获。但对批评采取官僚主义态度,对群众的批评采取压制甚至报复手段的现象,在各地的个别部门依然存在。这是进一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改进党和政府的工作、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的障碍。对于报纸工作者来说,要克服这些障碍,主要的应该依靠报纸对中央决定的精神进行反复不断的宣传教育,使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贯彻到群众中去;并对于严重的抗拒、压制和报复的行为进行必要的斗争。斯大林同志在《论工人通讯员》一文中指出:“迫害工人通讯员是野蛮行为,是资产阶级习气的残余。保护自己的通讯员不受迫害,应当由报纸本身负责,因为只有报纸才能掀起剧烈的揭发性的鼓动来反对反动的蒙昧主义。”对于报纸工作者来说,为了克服展开批评中的障碍,首先便应该发挥这种人民舆论的作用,依靠群众,依靠舆论的监督力量,来贯彻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当然,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的人民监察委员会有责任支持报纸上的正确批评,有责任检查和处理党的某一组织或某一党员、或者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是否违犯党章党纪或政纪法令。在这方面,报纸主动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政府的人民监察委员会保持密切的联系和合作,是取得这些机关的帮助和保证批评的有效性的重要办法。长江日报和河南日报已经这样做了,这对于贯彻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有重要意义的。

怎样贯彻报纸经营企业化方针?
马健民
一、半年来报纸经营所表现的新气象
在抗日战争时期与解放战争时期,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的分割、封锁、破坏、侵略,使我们的报纸经营遭到了难以形容的困难。那时,报纸发行不能及时,报价不能收回,材料供给不充裕,物价不稳定,因而造成报纸经营的严重亏损现象。仅以去年华北区天津、河北、山西、石家庄、察哈尔五个报纸来说,亏损数字即达五百九十余万斤小米,按现在包干制标准可供给四万五千余人一月之用。如将全国报纸亏损数字计算一下,那就更加惊人了。
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由新闻总署主持,在去年十二月举行了全国报纸经理会议,决定了报纸经营企业化的方针。经全国各报工作人员积极努力,认真执行,半年多来,报纸经营已与全国一切其他工作一样,表现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有些报纸的亏损现象,已有了根本改变。
在华北区,连人民日报在内的十三家主要公私营报纸,截至六月底,已经有人民、新民、天津、进步、河北、察哈尔、平原、山西、石家庄等九家,即全部报纸三分之二可以有盈余了。其他五家仍旧赔钱的报纸,从一月至六月的决算看来,也大大缩小了亏损数字。计一至五月份工人日报较原预算赤字缩小百分之七,平原日报一至六月缩小百分之二十七,光明日报缩小百分之三十八,唐山劳动日报缩小百分之二十八,绥远日报缩小百分之五十六点七。在其他地区,东北日报六月份出现了盈余,山东大众日报、福建日报、河南日报、新湖南报都出现了盈余。南京新华日报也在最近做到自给自足,不再向政府领取补贴。这种情形,不但是报纸经理会议以前所没有,也是抗战以来,我们在报纸经营上所没有过的现象。
半年来,这种新情况的出现,就证明了:新民主主义的报纸经营,是完全可以做到少赔钱、不赔钱而自给自足的。去年十二月全国报纸经理会议决定的“全国一切公私营报纸的经营,必须采取与贯彻企业化”的方针是正确的,完全可以做到的。
二、有些报纸为什么能够盈余或减少赔损?
有些报纸为什么能够盈余或减少赔损呢?这首先是由于全国财经统一与物价稳定。没有全国的财经统一与物价稳定,这种情形根本不会产生、或至少是很难产生的。由于物价稳定,使报社资金周转灵活,经营计划能够掌握,成本计算易于进行,给报纸经营企业化造成了最巩固的基础与优良条件。这一点,从华北各报物价稳定前后经营情况来看,是非常明显的。在今年第一季中,三月份曾加价一次,但有盈余的仅天津日报一家。到第二季全国物价稳定后,五月分曾减价一次,但有盈余的却已有人民、新民、天津、进步、河北、察哈尔、平原、山西、石家庄等九家了。这就是说,各报已改变物价稳定前仅个别有盈余的情况而为物价稳定后一般有盈余的情况了。这是物价稳定使报纸经营情况好转的最主要最典型的例证。
同时,各报主观上积极努力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些努力表现在以下各方面:
一、正确的调整报价:所谓正确的调整报价,就是一方面照顾到读者购买力,一方面又照顾到报纸的成本,以便进行再生产。半年来,全国各区都根据这个原则,进行了不同次数的增价与减价。虽然在调整报价中还有缺点,但基本上是对的。这样,便完全克服了去年有些报社因报费收入连纸张成本都不能收回而产生的亏损现象。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正确的调整报价,是开展发行同时也是减少赔损的最主要因素。
二、注意刊登广告:广告收入一般除发行收入外,在各报收入中占着第二个重要地位。过去我们在农村,因各种条件所限,不很重视广告,对广告在目前阶段尚能联系广大群众的这个道理认识不足。半年来,这个情况转变了。处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的报纸自不用说,许多中小城市向来不重视广告的报纸,也开始注意到以适当地位刊登有益于国计民生的广告了。这样,各地报纸广告收入在其总收入的比重中就显著增加起来了。例如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广告收入不过占总收入百分之九点二四。今年六月,便已占总收入百分之十九点二八了。
从广告收入与某项支出的比较上也可以看出他的重要性。人民日报一至六月份广告收入可抵同时期印刷、编辑、营业、管理四项费用的百分之六十四。天津日报一至五月份广告收入可抵同期印刷、编辑、营业、管理四项费用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四。石家庄日报一至六月份广告收入可抵编辑费用的百分之一百三十八。
三、实行精简节约:人民日报印刷厂去年十二月全部职工一四○人,今年七月减为一三六人,天津日报六月份职工总数较去年十一月份减少百分之二十四点八,工资支出减少百分之十八点六。察哈尔日报工人由原来五十人减为二十七人,校对由原来六人减到三人,发行人员未增加而工作增多一倍。这是人员减少而工作效率提高了。人民日报材料费用和印刷费用一月份各占全月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六和百分之十五点五六,到六月份便降为百分之六十五点五和百分之八点八三。这是材料节省、成本减低了。如再以五月份三个省报印刷、编辑、营业、管理各项费用与四月份来比,那么,察哈尔日报节减了百分之二十六点三一,山西日报节减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一三,河北日报节减了百分之十点七四。部队报纸如华北解放军报的纸张消耗率也由千分之六减为千分之五点五了。其他各区类似这样的例子也还有很多。
四、建立了各种必要制度:为执行企业化经营,一般报纸都开始建立了各种必要的制度,条例和办法,如登记、统计、月结、预决算、机器保养条例、奖励节约办法等。过去没有的,现在有了;过去不会计算的,现在会了;过去不能按期结账的,现在能按期结账,并较从前精确了。华北区各报并能按月向新闻总署送交月结,统一了会计科目。各种必要制度、条例、办法的建立以及按期总结经营情况,对各报提高生产,克服浪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研究与改进工作,帮助很大。
五、采用国产纸张:纸张是报纸经营中最主要的材料,它在报纸整个成本中过去曾占百分之七十以上。过去在国民党统治区,报纸差不多是全部采用外国纸。现在全国各报,除原来接收及原存外纸外,均已开始采用国产纸,在华北曾两次与国营纸厂订立纸张合同。华东区有些报社也曾向纸厂订立了同样的合同。虽然国产纸成本较高,质量还不够好,但订立购纸合同,可以密切纸张产销双方的关系,保证纸张及时供应。并在合同期间,纸价不会上涨;因而能使报价稳定在比较合理的基础上,报社可以更安心经营。这一点,已为华北各报所深深体验到了。因此,采用国产纸与纸厂订立购纸合同,不但有益于全国造纸工业的发展,也有益于报纸本身的经营。
六、提早出版时间:在这方面,人民日报的成绩最好。去年十二月,报纸发行九万一千份时,九点二十五分发稿,三点二十分齐稿,四点十分排完,五点拼完,五点三十五分校完,五点四十二分付印,六点半开印,九点十分印完。今年七月呢?报纸发行十二万二千余份,全部时间过程是:八点三十分发稿,两点十分齐稿,两点二十五分排完,两点五十二分拼完,三点十八分校完,三点三十二分付印,三点五十九分开印,五点五十二分印完,出版时间提早了三点十八分。这在人民日报是向来没有过的。这样,就使报纸能于每天上午十时前送到全市读者面前。外埠送达时间也大大提早,铁路沿线一般提早半天至一天,得到广大读者的赞许,给报纸经营、扩大订户、巩固订户以有力的保障。
七、实行“邮发合一”:截至七月底已有材料,全国报纸在发行方面已实行“邮发合一”交邮局发行的,共计一百三十五家。并有一些报纸正在有计划有步骤的创造条件,准备与邮局订立合同。交邮局发行。这样,一方面便利了发行工作,一方面也保证报社能及时收到报费,或实行预收制度,使报社得以主动掌握资金,大大便利了企业化经营。
八、有些报社很好的实行了民主管理,提高了全体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这对各报材料物料的减省,印刷出版工作效率提高等方面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工人日报自六月份起成立了管委会,已得到了很好的成绩。如七月份排字股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六点六,铅印股超过定额百分之十八点四,装订股平装完成任务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六月份内仅仅半个月就节省了煤一千斤。工人还发明了捆书机。各种工作的数量与质量一般都提高了。其他如人民日报、察哈尔日报也有不少这种例子。
九、报社适当的组织了剩余生产力,从事于副业经营,这也相当的帮助了各报经济情况的改善。
三、今后如何贯彻企业化方针?
全国报纸经营企业化已有许多成绩,这是不容否认的。但这些成绩还不够普遍、深入和巩固,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今后还应继续贯彻企业化方针,怎样贯彻这个方针呢?除了仍旧继续巩固和发扬已有的各种成绩外,我们以为最主要的是:
一、肃清思想上的障碍:有人认为报纸是文化事业,不能当作生产事业来经营。有人认为报纸经营企业化只是经理人员的事与编辑记者无关。有人认为大城市报纸容易实行企业化,中小城市不易实行。或认为中小城市报纸容易实行企业化,大城市报纸不易实行。更有的认为我们已经企业化了,今后没有问题了,一切开支随便点也不算什么。个别报社甚至还残存着赔多少向公家报销多少的思想。所有这些,都能阻碍报纸经营企业化的进行。贯彻企业化的方针,必须首先肃清这些思想上的障碍。
二、加强成本计算,减低成本:有些报社对于主要器材如纸张、油墨、铅料等消耗标准尚无规定,或已有规定但极不精确。有些报社印刷、编辑、营业、管理等费用在整个成本中还占着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六十等不应有的相当大的比重。有些报社对如何避免一切工料的浪费与损坏,尚未定出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例如有的报社因纸张重量尺寸不适合,每月便无形中浪费九吨纸,按市价折合人民币一亿余元。类此比较严重的浪费情形,各地报社或多或少的还存在着。这样,就不可能精确计算成本,减低成本。同时也就不可能使报纸发行更多更广,以便更好地达到它的政治任务。因此,贯彻企业化方针,必须加强成本计算,健全会计组织会计制度,特别是审核制度。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反浪费斗争,进一步减低报纸成本。
三、开展发行工作:报纸发行越多,对群众文化政治水平的提高帮助越大,人民需要开展报纸的发行工作。报纸发行越多,对邮局业务的发展好处越多,邮政局需要开展报纸的发行工作。报纸发行越多,越能减低成本使报纸收入越多,越有利于企业化,报社本身更需要开展发行工作。不论从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意义上来讲,都必须开展发行工作。可以说:一个报纸除了首先改进内容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如何最广泛地最普遍地开展发行工作了。有些报纸如人民日报、东北日报发行数量增加了,但有些报纸发行数目并未增加甚至减少了。即以人民日报而论,虽然发行数目增多了,但估计全国尚有五百个左右的县看不到,这是多么严重的现象!因此,为了更好地完成报纸的政治任务与进一步贯彻企业化方针,各报应深入研究与检讨发行工作,根据具体条件,制定发行计划,用尽一切方法,为扩大报纸的发行数量而斗争!

四个多月来全国广播收音网的发展
黄?
今年四月二十二日,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发布了《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以后,在短短的四个多月中,全国范围内已经开始建立了广播收音网。现在,全国六大行政区二十八省八个行署一自治区,已经有二十四省、四个行署和三十八个有广播台的大中城市及工矿区都建立了、或者正在建立广播收音网。在若干地区,收音工作已经有了不少成效。
在新闻总署发布建立广播收音网决定以后,四月二十六日,广播事业局又发出《为实施新闻总署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给各人民台的通知》,具体的规定出各地人民广播台应根据当地情况拟定建立收音网计划。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了开展收音网工作,于五月初特别增设了“收音员联络科”开始举办收音员登记,截至九月初,已经登记的收音员共三百三十五人。另外,各地机关学校工厂有组织的收听中央台社会科学讲座,并与该台发生直接联系的,到九月七日止,共有四百七十一个单位,约八万六千人。现在该台正计划在各地工厂和学校中有计划的普遍的建立收音网,以便更有组织地收听有关工人和教育等节目,达到大家办“广播大学”、开展社会教育的目的。
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对于新闻总署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决定也都十分重视。四个多月来,先后已经有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南军政委员会、华东军政委员会、西北军政委员会、西南军政委员会,和河北、察哈尔、平原、绥远、松江、黑龙江、吉林、辽东、辽西、热河、广东、湖南、浙江和苏南区等十四个省人民政府和人民行政公署;以及张家口、唐山、长春、鞍山、青岛等五个人民市政府和厦门市军管会、齐齐哈尔文教局先后发布了关于建立广播收音网的通令或指示。中国共产党各地领导机关,为了使各地党组织重视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并且在各地党的机关建立广播收音网,中共中央东北局、华东局、中南局、西北局、华南分局和山西、热河、湖北、浙江、福建、苏南、皖北、云南、和贵州等九省委和区党委以及张家口、唐山、南京、青岛、西安、成都、昆明等七个市的市委,也先后发布了关于建立收音网的指示和通知。
各省建立广播收音网,一般地是先由各地领导机关指派或由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征求收音员,然后经过一定时期的收音训练,再分发各地工作。四个多月中,收音员的数目迅速增加,据十五个省不完全的统计,共有专职和兼职收音员一千六百二十五人,其中华北五省即占五百一十一人,而河北一省,一百一十九个县三个市和八个镇,即有收音员二百三十八人。此外,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也配备了专职收音员二百人,准备分配到四野各师、团负责收听工作。目前,华北区五省的收音员已经全部受过训练,早已开始工作;东北一部分省如吉林、热河各县的收音员也已经训练完毕;中南区鄂、豫、湘、粤、桂、赣六省的收音员,先后在七月、八月开始训练,九月月底,全区训练工作可以结束。华东部分地区如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和苏北区也已开始训练收音员。皖北区的收音员已经于六月间集训完毕。整个华东区的收音员训练工作,准备在今年秋冬土改以前进行完毕。
各县收音员的主要工作是抄收全国的、大行政区的和省的重要新闻和政策法令,送交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然后由领导机关选择印发各有关部门指导各种工作。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在五月十三日发布的《关于使用广播电台传达贯彻政策法令的决定》中,就明确规定该省省府一切重要指示、决定、命令和通知,一律送交张家口人民台发出,与文件同等有效。此外,大部分收音员还负责组织干部和群众收听其他各种节目,如职工节目、妇女节目、讲座节目等。
城市收音员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各工厂、机关、团体、学校及各阶层人民收听各种广播。在这方面,许多大中城市的人民广播台都获得不少成绩。据京、津、沪、汉、济、无锡和鞍山等七个城市的统计,即有工厂厂内的有线广播台一百四十座。这些厂内广播台,每天除转播当地人民台的一定节目外,并广播各该厂内的新闻、通知等,成为城市收音网的有力据点。此外,大中城市的人民广播台以各种节目为中心,也组织了成千成万的听众。拿东北来说,东北人民台就已经组织了十万听众收听广播。松江省齐齐哈尔人民台一方面征求了二百名收音员,同时还在十五个县、两个市和一个矿区建立了收听组织,共包括一百四十个机关单位。沈阳市人民台七月份在一向漫无组织的城市妇女中组织了三千五百五十六个妇女收听小组,共五万零七百一十九人收听该台的“妇女时间”,而且在这些小组里还产生了许许多多积极的收音员。华东区上海人民台光是收听上海教联的演讲节目和市总学委主办的“社会发展史”广播课的有组织听众就有十三万左右;儿童节目组织了五百一十个学校,共五万六千多人收听。青岛人民台从六月下旬到七月底,一个多月光景就组织了一千五百多个儿童收听小组,参加收听的少年儿童有一万多人。
四个多月来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普遍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不但获得了上述的成绩,而且在已经建立收音网的地区,使人民广播电台对各项工作和广大人民的政治文化生活也起了显著的作用。
由于广播收音网的普遍建立,证明无线电广播是传达各级政府法令、指示和通知、及时指导工作的最好工具之一。例如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各部门的法令、指示和通知都能每天广播出去,经过收音员的抄收,迅速下达到各县甚至区,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平原省湖西专区收听了该省省府的夏征通知,就立刻在单县城内七块黑板报上刊出,每天约有二百多人去看。又如当该区工会讨论纪念“五一”正愁没有材料进行宣传的时候,当天收听到了中央发布的纪念“五一”口号,立刻解决了困难。太原人民台今年三月播送了一封指示春耕检查的信,祁县收音员当时抄收了就送给负责同志,及时地保证了春耕检查工作。许多地方领导机关在收听广播直接对工作有了帮助以后,都纷纷写信给广播台取得联系。河北中共容城县委在给保定台的信里说,当他们正筹备三级选举布置工作时,由于抄收了村选宣传要点,立刻油印发到各村,对村选工作起了及时的指导作用。该省文安、静海、大城和临清等县,也在给广播台的信里提到,因为收听广播,提前完成了工作。
通过广播收音网经常地可以把每天国内外发生的重要新闻迅速地传达到各县区,使各县区能及时的进行时事政策解说,也大大的推动了工作,提高了人民的政治觉悟。在福建永春县蓬壶有一位中学校长,他现在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收音员。在一年前当地未解放时,他就经常把收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的消息,通过墙报在当地公布出来。永春、大田、德化三县附近许多村镇的人民就靠着这位收音员了解国内外大事。在湖北沙市,现在出版一种“广播消息”报,它的前身是“沙市日报”。这个报是八开两版的小型铅印日报,公开发行订阅。该报内容主要即是依靠收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南人民广播电台的主要新闻。文字通俗简短,很受读者欢迎。同样性质的小型日报在湖北宜都县也有。此外依靠广播消息为来源而出版的油印小报,在各县就更多些。如察哈尔浑源县的“新闻广播”、右玉的“广播快报”、德化的“人民广播”等。在平原省有十八个县都办有这样的油印小报。在传播重要消息这一方面,各地收音员所联系的黑板报和屋顶广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涿鹿县收到海南岛胜利消息后,曾组织了六十三块黑板报进行宣传,立即使胜利消息传遍村镇。平原省湖西专区单县一带,今年四、五月间特务造了许多谣言,当地领导机关就动员全城收音员收听海南岛和舟山群岛解放的消息在黑板报上刊出了并且印发了三千多份捷报,有力的打击了破坏分子的造谣。据六月份的统计,平原省已经有四十五个单位把收听的消息出了黑板报,十七个县送文化馆,十二个县进行了屋顶广播。再如最近的和平签名运动,通过广播收音网,也得到了不小的开展。例如在唐山回民中间原来没有很好的开展,但当唐山人民台邀请了回民代表白孑民先生做了一次讲演以后,第二天该市就有三千多回民签了名。锦州市夜校学员,组织收听了锦州人民台关于和平签名运动的广播,有五千多人立刻签了名。
在社会教育方面,不论是帮助干部学习或提高广大人民的文化水平,组织收听广播,也表现了卓著的成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社会科学讲座,不仅帮助许多机关、团体干部及热心学习的青年解决了没有教员和看不懂书的困难,而且成了广大听众学习的组织者,使各地干部能够按时收听,定期完成学习计划。有些人民广播电台,也多办有同类性质的节目,或者转播中央台节目,同样受到欢迎。保定台一方面转播中央台的社会科学讲座,一方面还请专人补充讲解一部分问题,对河北各县干部学习帮助更大。天津和滦县的听众来信说,这些问题都是他们争论不休的问题,要求以后多请人讲解。中央台及各地人民台举办的自然科学讲座同样拥有很多听众。当河北保定台播送“月蚀”时,仅淇县一县就有一百四十多个干部和群众收听,大家当天不睡觉等着看月蚀。长垣县的群众听了广播说:“解放军真能,什么也知道,现在才知道月蚀真不是黑煞神吃月亮了。”
很显然的,收听广播已经逐渐和广大人民的生活密切联系起来。例如察哈尔人民台和该省卫生局,今年四月间主办了“防止察省鼠疫再起”的特别节目,全省各县都组织了医务卫生人员和学生收听。万全收听以后,各学校学生立即出发街头宣传,该县并很快恢复了防疫委员会的组织,机关干部和有组织的群众都进行了防疫注射。许多人民台的社会服务节目,专门解答听众的各种问题,普遍受到人民的欢迎。此外广播文艺节目在不少干部和群众的文艺娱乐生活中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不仅要收听新闻和讲座,也喜欢收听各种文娱节目、各种地方戏和民歌,他们从收听广播中,学到许多歌曲,戏剧。
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广播收音网的工作还仅仅进行了四个多月,但就它的影响和作用来看,我们已经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全国收音网普遍建立之后,我国的人民广播事业将要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广播工作将要对我们整个国家工作效率、人民文化生活的提高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九五○年九月十五日

如何提高新闻的指导性
工作经验总结
田林
新闻要有指导性,这已是大家所公认的原则。但怎样才能提高新闻的指导性呢?根据我在工作中的体验,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如何选择主题
我们采、编一条新闻的时候,一定要有明确的目的,要针对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与广大人民密切相关的某一问题或某一思想进行宣传教育。这样我们所选择的主题才有指导性。
但是指导性的强弱却因时间不同而各异。最好的是我们能够预见事物发展的规律,而指导其发展。因此我们在选择新闻主题的时候,就不仅要根据当前的宣传方针、实际情况,而且要分析情况,找出蛊洧展方向。这样新闻才能为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指出解决的途径或办法,或对可能发生的问题或偏向,给以事先的防止。比如在今年通货膨胀停止,工商业普遍感受困难,并有部分工厂、商店倒闭的时候,针对当时某些工商业者埋怨政府和单纯依赖政府帮助的错误思想,配合政府调整工商业扶助工商业的报道,上海解放日报报道了震丰、新光、健轮等织染厂,没有依靠政府也没有借债,而胜利地度过了难关的新闻。这条新闻的指导性和启发性就很强。因为它在工商业困难的关头提出了一个问题。它说明经营不善是造成困难的重大原因之一,这就给遇到困难的私营企业指出一条改善经营克服困难的道路。其次是善于抓住事物在自然发展中显露出来的新东西新方向及时作报道,用先进的来推动落后的。如既然没有在事先指导私营企业改善经营,而在私营企业自己感到非改善不可而进行了初步改善,并取得了某些成效的时候,就立即报道,也还能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此外,我们选择主题的时候不能孤立地看问题,还要和与主题有关的各方面联系起来审查主题,看它是否可能产生副作用。如有副作用,甚至副作用相当大而又难于用说明来避免时,则主题虽好,也可以暂时不去报道。例如东北将进行私营工业的普遍调查一稿(新华社八月四日电讯),报道为了更好地发挥私营工业的生产能力,并制订一九五一年国民经济计划,东北人民政府决定进行普遍调查私营工业的工作。这个稿子是有一定的指导性的。但是在关内由于工商业者有困难,对政府还存有或多或少的顾虑和怀疑,他们看了这条新闻以后,可能误认为政府要盘查和约束他们的经营和生产,更增加疑虑。同时在关内一时也还不能像东北那样作,因此这条新闻是不必向全国广播的。
如何说明指导思想
第二个问题是在写新闻的时候要充分的说明有指导性的问题,明确指导思想。要充分地说明政策、原则、方针、路线、经验、效果等等,而不要去作现象或数字的罗列。要根据所选择的主题考虑怎样说明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才能在读者中产生应有的作用。
例如,八月一日铁道部减低全国铁路运价,增添和调整货运分等一稿(新华社七月二十八日电讯)。这条新闻在简略、概括地叙述了普减货运运价,增加货运分等,减低货运运价差率和零担货运运价的一般内容以外,特别抓着其中减低货运运价差率和减低零担货运运价两项办法作了具体的阐释,说明它是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调整工商业政策和鼓励城乡物资交流的政策而制定的,目的在于帮助私营工商业克服目前货物滞销的困难。这样,这条新闻就不是繁琐的运价数目字和货运等级序列的罗列,而是中心突出,政策思想鲜明的。
又如,郑州铁路管理局延误京汉路黄河铁桥加固工程稿(新华社七月三十日电讯)。一开头是这样写的:“对于已经超过两个保固期限,但是仍然可以使用的京汉路黄河铁桥,究竟是从现实条件出发,进行加固工程以延长其寿命,提高其使用效率呢,还是好高鹜远地弃置不管,坐待另建新桥呢?这是在目前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对待如何进行祖国经济恢复工作的两种不同的态度。郑州铁路管理局的负责人员恰恰采取了后者。”接着下面才叙述路局拖延工程的概略情形。最后编者又加了一段按语指出:“郑州铁路管理局对待黄河铁桥所采取的态度,不仅在郑州铁路局,就是在其他铁路部门以及其他经济部门工作人员中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这种写法,就提高了这条新闻的思想性。因为它把一个具体的问题和当前在全国存在的问题联系起来了。这样它就不仅是在郑州路局和其他铁道部门而是在全国从事经济建设工作的工作人员面前,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和一条错误的道路,并引导他们走向正确的道路。
如何安排层次
第三是要有明晰的条理和恰当的顺序。新闻的条理和层次不单纯是技术问题,而是记者或编辑的思想逻辑的表现。只有在写新闻的时候有明确的思想和目的,并按照这个思想和目的来分析材料,安排层次,这条新闻才会是条理清晰和层次恰当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突出主题或重要内容,给读者留下强烈、明确的印象。否则轻重倒置,缠夹不清,就会降低新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据我的体验,安排新闻层次可以有以下几个主要方法:
一是根据主题来安排。如揭露天津某些工会会费被贪污浪费稿,根据这个主题,首先说明天津某些工会会费被严重地贪污浪费,接着就例举贪污浪费的主要事实,再分析发生贪污浪费的原因,领导方面对问题的处理,最后说明已有那些改进。如果把领导方面已引起注意,某些工会已有某些改进等放到导语上去或接在导语下面,就使层次混乱了。而像这种混乱的现象,在目前的新闻中还是常见的毛病。
其次是按其重要性来安排层次。一般说在新闻中最重要的应该放在最前头,然后再根据重要性的大小顺序排列下去。这里我们举会议新闻作为例子。如报道全国橡胶工业会议稿(新华社八月三十日电讯),开门见山就说:“中央人民政府轻工业部召开的全国橡胶工业会议已制定当前橡胶工业的生产方针和一九五一年的生产计划。”接着就讲方针是什么,计划是什么,至到最后才说会议是什么时候举行的,至于那些人出席、那些人作了报告讲了话等等则一字未提。报道这种会议和报告政协开幕的消息是各有所不同的。在后者,会议于何日何时举行,那些人出席,那些人讲了话等等都是重要的。而对于前者这些就是不重要的。
有些新闻的层次不是根据材料和问题的主要和次要来顺序安排,而是先把所有的内容全部放在导语上,在前面作成一小段扣住全文,然后又详细地在后面再来一段或两段,像几层楼一样重叠起来。这种安排新闻层次的方法,既不经济字数,又不能突出主题和主要内容,因而就大大地降低了新闻的思想性。
再是按时间来安排层次:如写景德镇瓷器恢复,就从现在恢复的情况写起,而不是从它在抗战前后的盛衰史写起。
再一种是以问题为中心安排次序,而不以地区或工厂等为单位来排列。一九四九年铁路运输效率提高稿(新华社一月二十九日电讯),在首先说明效率提高的具体表现后,接着就一系列地分析和说明效率提高的原因。这样,不仅条理清晰,同时指导思想也很明确,它就在铁路工作人员面前提供了如何提高运输效率的一系列经验。而该文原稿却不是这样的。它是按地区罗列的,看起来似乎分段很清楚,而事实上逻辑性很差。问题既不突出,又重复、杂乱,所以就失掉了指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