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意大利青年争取和平的斗争
访意大利代表玛雅莱丽和杜铁诺
在今天的意大利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方面是广大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加斯贝里的暴政下生活愈趋贫困,一方面是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浪潮空前高涨。在世界青联代表团来到北京的第二天,记者访问了意大利代表玛雅莱丽和杜铁诺,他们向记者介绍了目前意大利青年的生活与斗争的情况。
今天意大利青年的生活条件是非常恶劣的,根据最近意大利政府的统计,意大利的青年失业人数是四十万,但事实上意大利至少有一百万青年找不到职业。去年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与其他各民主青年团体做了一次全国性的失业调查,来揭破加斯贝里政府暴政的真相,调查的结果,在农村十个青年中有六个失业,而青年工人的失业情形更加严重。
青年学生的境况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学费的增加,学生数目大减,意大利原有大学生十九万,现在已减少到十四万九千人。
文盲的数字亦在不断增加中,去年七百万学龄儿童中其中却有二百多万失学。意大利青年因为生活条件的低下,健康情况亦非常恶劣。在罗马近郊的一次调查中,四千人有一千一百二十五名患肺病。一般大城市中,最少有百分之四十四的青年是有病或体质衰弱的,这都是由于营养不良的原故。
意大利反动政府对于妇女是奉行墨索里尼让妇女回到厨房去的政策,不让她们过问政治,剥夺了她们工作的机会。许多妇女因为失业而无法养活孩子,许多儿童只好帮着母亲在垃圾堆中找食物。
意大利经济危机情况是如此的严重,但是反动政府却不断增加军费的预算。现在并拚命加强对人民的镇压,正在制定限制罢工、集会自由及示威游行的法令。
意大利的青年正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着反对奴役与压迫的斗争。青年工人普遍以罢工作为争取民主与权利的武器。在意大利南部,青年失业工人展开占领荒地运动。
意大利青年已认识到他们争取自己权利的斗争是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分不开的。农民们提出了严正的口号:“要土地,不要战争。”一九四九年,当美国军事特派员杰柯斯到意大利时,青年工人与人民,举行了示威,他们强烈地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备战的阴谋。
意大利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团结着日益增多的青年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一九四九年一月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已有二十万人,今年二月已增到五十万,加上其他进步青年组织所领导的,已有一百多万青年团结在一道进行斗争。和平签名运动亦正在意大利澎湃展开,青年们热烈地参加了这个运动,在意大利由青年征集的和平签名已达四百五十万。在罗马,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七天内就征集了十万人的签名。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正联合着意大利民主青年与一切青年组织,为争取美好的将来,幸福的生活而斗争着。(附图片)
玛雅莱丽
杜铁诺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阿尔及利亚的青年运动
访问阿尔及利亚代表克拉巴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北部的一个信回教的民族,一八三○年法国帝国主义者凭着优越的武器占领了它,把它变成了殖民地。
在帝国主义百年来压榨下生活着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处境是非常悲惨的。他们本来是使用阿拉伯文字的民族,但是,法国帝国主义剥夺了他们这种自由,强迫他们写法文,说法国话。学校少得可怜,在一百五十万小孩当中,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失学儿童。营养和环境卫生也都惊人的坏,全境九百万人口中只有一万八千个病床,平均合五万个人一个医生,所以,三岁以下的婴儿死亡率是百分之五十,这就是说,平均两个孩子当中一定要死一个。工人阶级(多半是农业工人)每天工作多到十六小时,而且时常被法国帝国主义用三块美金一斤的价格,像买牲口似的收买送到越南去打越南的人民军。这样日积月累的非人的压迫,使阿尔及利亚的人民心中滋长着不可磨灭的仇恨,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进行了英勇的艰苦的反帝斗争。
一九四八年起,法国帝国主义为了献媚美国帝国主义,秘密地把阿尔及利亚可供海陆空根据地的港口都借给美国使用了。当阿尔及利亚的人民看见心怀叵测的美国帝国主义,从摩洛哥到突尼斯修了一条专运军火的公路,又看见他们用大批的羊群当作炸弹试验品时,他们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愤怒了,码头工人首先罢工,使美国运不来一颗子弹。在这次罢工运动中,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都支持他们,美帝妄想利用一个小城偷运,结果,也遭到工人们无情的拒绝。
现在,阿尔及利亚已有五十万人在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书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五十万人的签名,是在帝国主义的监视和迫害下进行的。因此,它具有深刻意义。这个签名在目前,是殖民地国家人数最多的。
对朝鲜人民和美帝进行的正义战争,阿尔及利亚人民也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样,用最大的同情来支援他们,而且以最大的关怀注视着他们的胜利。因为朝鲜人民今日的战斗,正是他们明天行动的最好模范。
克拉巴是一个二十四岁的青年,是阿尔及利亚民主青年联盟书记,又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人之一。阿尔及利亚民主青年联盟是共产党用国际主义精神教育青年的组织,会员们都是优秀的青年,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在斗争中起着重大的作用。谈到个人的斗争史,克拉巴说,并不是他自己怎么了不起,而是责任使他多做一点工作。今年二月二十一日有法国、越南、叙利亚三个青年代表世界青联到阿尔及利亚访问,这个日子是全世界青年支援殖民地青年的一个斗争日。克拉巴是世界青联理事之一,又是阿尔及利亚的青年工作者,他便陪着这三位青年走了五千公里路,参观了二十五个城市,遇到无数青年,提出一切问题,交换许多意见,最后,一致喊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口号。他因此遭到帝国主义的忌恨,代表团刚一离开,他就被捕了,一关两个月,审问他的法官都是法国从越南特别调来的。直到七月五日他才在全世界的青年的支援下,迫使法帝不得不恢复他的自由。说到这里,他说:“也感谢中国青年,你们也有抗议信寄到了阿尔及利亚。”
谈到对新中国的观感,他说,在东北,他看见工人们那样热烈地工作,学文化,看见农民有了土地、房子,孩子也入了学,人人一脸笑容。他说中国人民的胜利给殖民地国家无限的鼓励,中国人民的友谊使他们得到了四万万五千万人的支持,他们一定学习中国人民革命的经验,努力建立起一个像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共和国。(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奥地利青年走向坚决斗争的道路
访问奥地利代表葛罗姆
五年来,奥地利一直被美、苏、英、法四个国家占领着,划分为四个占领区。美国曾千方百计地阻挠订立对奥和约,死也不肯撤离奥国。奥国的反动政府投靠美国,为了维持其罪恶的统治,害怕美军一旦撤离,就无法镇压人民的反抗,因此妄想组织一支拥有六万人的军队。但奥国的人民——特别是奥国的青年发动有力的抗议,阻止它组织军队来镇压人民,逼得反动政府只好用不合法的手段,来扩充警察员额达到三万五千人。这些警察曾受过美国军官特别训练,已成为变相的军队。
奥国反动政府是奉行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因此他们也叫嚣战争,反对和平运动,谁要是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他的工作就会被解除,任何宣传和平、反对侵略的行动,都受到压制。尽管压迫得这么凶,但由于奥国青年的努力推进,在三个月内,全国参加和平签名的人数,已达七十五万,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
自从美国对朝鲜发动侵略战争以后,奥国和平运动更加高涨,有许多青年挂着“反对侵略朝鲜”的标语牌,到美国使馆门前示威。维也纳美军占领区的街头,经常出现“朝鲜属于朝鲜人民”的标语,美国人看了羞愤交加,叫警察把它擦掉,可是第二天又重新出现了。维也纳居民一致认为美帝做贼心虚,经不起这种富有正义的标语的刺激。
奥国的失业人口在增加,而失业对青年的影响最大。现有失业人口十五万人,一般青年从学校毕业之后,往往得不到工作,也不可能进工厂实习。在一九四七年,在裴特依丘尔曾经举行过一次青年示威,要求青年人要有牛奶吃,美帝嗾使反动政府加以镇压,把为首的领导者徐姆泼尼克加以逮捕,判了十年徒刑。但他进狱一年,即害了肺病,激起全国青年愤怒的抗议,反动政府不得不释放了他。
青年们看清楚战争的罪恶,在上次大战中,奥国青年被德国法西斯驱使到战场上死亡或失踪的就有五十万人。在战争中成为残废的有近万人,反动政府对他们毫无照顾,让他们流落在街头。以维也纳一地而论,战时遭美机轰炸,房屋损失了百分之二十五,至今仍闹房荒,在这座城市中,有八万多居民找不到住所。
据一九四八年统计,全国有大学生三万五千人,其中大部分为中等阶级出身,但战争使他们穷困,因此大学生中大部分得靠半工半读来维持。助教、讲师和教授的生活,也都很窘。国家预算中,教育、艺术和文化事业的经费,仅占百分之零点六九,微小得可怜。
奥国一向以文化国家自豪,出过世界著名的音乐家像莫扎尔特、苏贝尔脱。但是现在的音乐表演,不是为人民,而专为迎合美国人的享受。例如,音乐会的门票价,要抵得一个工人一周的工资,普通人就无法欣赏这种音乐表演。维也纳以音乐蜚声世界,但现在失业的音乐家就占三分之二。当地最著名的国家剧院战时被炸后,到现在才开始修葺。当年在此奏演的著名音乐家,为生活所迫,就在这个残垣断墙前面,含泪演奏,他们的太太就帮助向听众收赏钱。
从此可以看到,全奥国的青年,对现实异常不满,迫切的要求改变它。在一九四五年,奥国被苏军解放之后,各党各派的青年,曾经组织了自由奥国青年联盟,进行反法西斯斗争。后来一部分青年,在反动党派,如社会党、人民党影响下分裂了出去,但联盟不仅没有受到削弱,反日益发展壮大。由于斗争异常尖锐,而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恶化,更使奥国的青年,很快的觉醒起来,在联盟的领导下,走向坚决斗争的道路。(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丹麦青年反对美国侵略行为
访问丹麦代表伏伊脱
丹麦代表伏伊脱,是丹麦争取和平运动中的青年斗士。他今年二十三岁,已经是丹麦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团的机关刊物《前进报》主编、共产党机关报《土地与人民报》中负责报道和平运动的编辑。这三个职务,使得他在争取和平运动的工作上,负担着重大的责任。他的故乡是在阿夫斯,六岁以后便迁居到丹京哥本哈根来,十六岁时参加革命。那时正值纳粹匪徒统治丹麦的时候,他和当时的进步青年一同负责对敌人的破坏工作。他的活动逐渐的为纳粹匪徒所注目,因之他被迫逃往瑞典。一九四五年,丹麦从纳粹匪徒手中解放出来,他才重回祖国,不久便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
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他首先便谈到:丹麦的七个政党都有各自的青年组织,其中只有共产党的青年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团才为广大的青年们所信任。在谈到这个原因时,他说:当丹麦人民还在反抗纳粹匪徒的时候,一般政党都答应青年们在战后将有各种选举权利,能够获得美好的生活。但在解放以后,其他六个政党都不履行他们的诺言,甚至背道而驰。这样,便使一些青年们大失所望,认为“搞政治”就是说谎话。
“自然,这是一种有偏差的看法。”伏伊脱着重语气的说:“青年们不应当产生这种悲观的情绪,应当积极的参加到为争取青年幸福的实际斗争中去。丹共就是把这点当作努力方向之一的,因此获得进步青年的热烈拥护。”
伏伊脱告诉记者:在纳粹统治时期,丹麦进步青年对解放祖国的贡献是很大的。丹麦没有山,进行游击战争有很大困难,进步青年们便展开对敌人工厂和交通的破坏工作。日间,他们照常工作,夜间便开始各种活动。丹麦青年这种勇敢的战斗精神,获得丹共的积极领导与协助。其他政党的领袖们竟站在狭隘利益的立场上不赞成,这样便大大的失去了他们组织中青年们的信任。这是反抗纳粹斗争中丹共能够广泛团结青年的主要原因。
“目前,广大的进步青年正投身在争取和平运动的热潮中,坚决的反对北大西洋公约,不愿作美英帝国主义者的炮灰。”说到这里,伏伊脱举出很多生动的故事,他说:“正当丹麦国会讨论北大西洋公约的时候,丹麦进步青年在国会前举行了盛大的游行示威,高举着八公尺的标语,上面大书:“青年人说:不要!”“青年人不为华尔街送死!”游行中有五个青年被捕,但是丹麦政府不敢公开审判,恐怕引起进步青年更大的愤怒,结果只好都放走了。后来,又有一个英国海军上将佛拉塞到丹京来商讨北大西洋公约的问题,他也同样遭到进步青年们激烈的反对。在这次示威游行中,九位青年被军警捕去,其中一人是共产主义青年团主席英格曼·瓦格纳。像这种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游行示威运动,已经在丹麦各地普遍的展开。”
伏伊脱谈到和平签名运动在丹麦的热烈情况时,指出这是由丹麦民主青年联盟所领导的,他在八月二十一日离开丹麦前,已有十二万二千以上的人签了名,其中青年有四万人左右。这还是不完整的统计材料,目前,签名的人数仍在继续上涨中。
“丹麦进步青年对美帝进攻朝鲜表示严重的抗议,”伏伊脱说,“美国通过联合国要求丹麦出兵,这一要求立即遭到广大进步青年的反对,丹麦政府在人民正义的要求下,不得不拒绝美帝的要求,仅仅装送一船军火作为下场。”
在反对美帝侵略朝鲜运动的同时,丹麦进步青年一致要求政府答应赞成新中国代表出席联合国会议。民主青年联盟并发出函件,号召各地青年支持斯大林、尼赫鲁提出新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的建议。由于丹麦政府已与新中国建立邦交,不但丹共机关报表示赞成,其他报纸在这点上也予以支持。因此,丹麦外长宣布,允许在联合国会议投票赞成新中国代表参加。
“丹麦进步青年对美帝侵略行为看得非常清楚。”伏伊脱举出一个例子说:“不久前,美帝借口有一架飞机在波罗的海失踪,运来大批包括空中堡垒的飞机在丹麦一个民航基地着陆,并伪称飞机上并无武装,只是为了调查这一事件而来。丹共机关报《土地与人民报》在次日便用事实揭发了美帝的秘密——报上刊出一张照片,证实飞机上面装有枪炮。当时,丹麦政府不作表示,这样引起了广大进步青年的不满,纷纷示威游行,使得美国飞机不得不在预定停留时日以前匆匆的逃跑了。”
最后,伏伊脱热情的告诉记者说:“丹共机关报《土地与人民报》经常的报道新中国的消息;丹麦的进步青年和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感到非常的兴奋。”记者问他对在新中国参观的印象时,他毫不迟疑地说:“中国青年热情而愉快的为建设自己的国家而努力,这是一个从资本主义国家出来的青年难以想像得到的。显然,这是人民翻身作了主人的结果。”伏伊脱表示,这次返国后,一定要把新中国的真实情形更多的报道给丹麦人民,使他们知道中国人民是一个勤劳而勇敢的民族,目前正在为建设自己的国家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新中国能战胜任何困难
访问芬兰代表明丁宁
芬兰民主青年代表明丁宁,今年三十五岁。原是金属工人,一九三四年参加芬兰共产党,献身于革命斗争。一九三九年被法西斯政府逮捕入狱,由于党的教育培养,在六年的牢狱生活里学会了俄、英、瑞典语文。直到苏联红军击溃了纳粹德国,他才从狱中得到解放。此后,他过了四年记者生活,担任无线电广播评论员。现在芬兰民主青年联合会负责组织工作。
这位来自“千湖之国”芬兰的代表,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首先表示特别感谢伟大的苏联红军对芬兰解放所予的帮助。不只是他自己因而能够从死亡的牢狱中得到再生,并由于苏联红军的胜利才把全芬兰人民从法西斯分子血腥的统治下拯救了出来。在此以前,芬兰共产党只能作地下活动,现在芬兰一切的民主组织都可以公开活动了。
现在的芬兰政府主要是由农民党(是地主阶级的政党)组成的,另有瑞典人民党(瑞典人在芬占芬人口百分之十,都取得了芬兰公民权利)参加。形式上是“民主”政府,实质上是资产阶级专政。
这个以农民党为首的政府,比起改组以前的社会民主党人所掌握的政权,更好地保护着资本家利益。它不像社会民主党人公开叫嚣反苏,也不是公开的镇压工人阶级的民主活动,但是,工人中的党员、民主青年联合会会员在失业问题到来的时候,首先遭受解雇。进步的青年、少年在学校里也同样受到失学和被开除的威胁。这一切说明了芬兰政府的伪善面目,人民的苦难如要解除,必须实现人民民主制度。
在芬兰共产党领导之下,全国人民继续进行着人民民主斗争。并且向国内反动派展开了无情的反击。
芬兰的进步青少年挺立在斗争的前哨,成为民主运动中一支最大的洪流。
芬兰民主青年联合会是青年运动中最强大最进步的组织。它成立于一九四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现已发展至四百五十六个支部,拥有三万三千多个会员。它的任务是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群众,为争取和平和民主的芬兰而斗争。
在最强大最进步的少年组织中,是芬兰民主少年儿童队,它成立于一九四五年六月三十日,现有队员一万五千人,二百五十个支部。
全芬兰青少年组织共有五十多个,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最大的主要的进步组织之外,还有一个反动的较大的组织,它就是在社会民主党无耻把持下的“芬兰社会民主青年联盟”。这个组织是替国内外反动派效忠的工具,因此,它为广大的芬兰青年群众所不齿。
由于芬兰共产党和民主青年联合会正确坚强的领导,全国已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响应斯德哥尔摩的和平宣言在和平书上签了名。现在正继续为完成百万人的签名运动而努力。
明丁宁最后谈到他这次来到中国的印象,他说:“假如战争的挑拨者和他一样作一次旅行的话,他将会发现胜利后的新中国人民巨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他虽然不能和我共有这次访问的愉快心情,但他会得到很好的教育。”
他继续说道,他是从资本主义国度来到新中国的,一切美好的印象使他感到激情的欢喜。
他从新中国的工人、农民、学校青年身上,发现了许多伟大的成就,因而他相信不久将出现一个更伟大的将来。
他还高兴看到被解放的中国妇女在新社会里和男子取得平等地位的事实。他在大连听到人们到处在说中国第一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的事,他说,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才会出现这样的奇迹。
这位芬兰友人显得抑止不住他的喜悦的情绪,他说,新中国一切美好的事物,是中国共产党带来的,是广大的中国人民与青年从事于斗争的劳绩;有了这样的党和这样品质优秀的青年,就可以战胜任何困难,完成任何巨大的任务!(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荷兰青年为和平斗争
访问荷兰代表渥尔夫
“荷兰政府在北大西洋公约上签字以后,学生们的反战运动,就在全国激烈地展开了。”渥尔夫第一句话就这样有力地告诉我。
他说:“荷兰的反动政府每年在军事上的开支,占全部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一点八,而用在教育上的预算,却只占百分之九点二。当杜鲁门扩充军备的叫嚣发出后,荷兰政府也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胁利诱下扩充了三个师的军队;军事生产量也在拚命增加。国内的各种工业,正在改变为军事工业,特别是金属工业,差不多都改成了军事工业。荷兰的陆军部长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原形毕露地说:“荷兰的人力是很多而且很强的。”这充分证明了荷兰政府是要决心跟随美帝国主义者之后,把荷兰青年送去做炮灰的。”
但是,叫嚣尽管叫嚣;和平的力量是在一天天地迅速增强。因为荷兰人民坚决反对战争,在渥尔夫八月二日离开荷兰时,参加和平签名的人有二十四万一千一百六十八人,到八月二十三日已经增加到三十一万五千二百九十六人。在签名运动开始时进展比较慢,但从朝鲜战争发生以后,荷兰人民听到美帝国主义残暴地轰炸朝鲜爱好和平的人们时,和平签名的热潮便迅速地掀起来了。即使在很远的矿场上的矿工们也都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但是惧怕人民的荷兰反动政府,却用了种种卑鄙的办法来迫害和平事业拥护者。荷兰有一位很有名的音乐家,他是经常领导他的一个管弦乐队在广播电台演奏的。因为他是荷兰和平委员会的主席,又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反动政府就迫令广播台不准再广播他的音乐。另外还有一个更丑恶的例子:在荷兰首都的一家电台的节目里,每周要广播一个剧。有一次一个剧里女主角的演员是参加过和平运动的一位女青年。反动政府害怕她,想把她赶走;但又害怕电台的听众抗议。于是异想天开地下令那个剧的作者,重新修改剧本,把剧中活着的女主角,改写成一个死去的人,使这位参加和运的女青年无法再演下去了。荷兰人民气愤地说:“你只能叫剧中的人死去,巨大的和平力量却是永远活着的。”
马歇尔计划给荷兰人民带来了莫大的灾难与贫困。一般工人生活,在一九四九年每周吃的油和肉,比一九三八年平均减少到百分之五十到五十五。一九四九年的工人工资也比一九三○年减少百分之三八;而一九四九年的生产量和一九二九年的生产量相比,二十年来只增加了百分之一,一九四九年的洋芋耕地面积,比一九四八年又减少了二十万公顷。今天的荷兰在马歇尔计划的榨压下,已经招来了一个严重的经济危机。
荷兰的青年工人们,正在不断地为要求改善生活,要求和平而展开斗争,特别是那些被服厂的女工们在斗争中表现非常勇敢,她们之中大部分都是青年联盟的盟员。在去年十二月,青年们为了反对荷兰政府到印尼去从事殖民地战争,好多人都被逮捕了,并且判了三年到五年的徒刑。
渥尔夫说:“但是全世界进步青年是支持我们的。我们特别感谢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给我们的援助,它打电报到荷兰,抗议荷兰政府的无理拘捕。”
渥尔夫继续说:“七月二十三日,不顾反动政府的镇压,荷兰人民举行了两个群众大会,抗议美帝侵略台湾、朝鲜,每一个会都有五千以上的群众参加;尽管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不同的政治看法,今天的荷兰青年,已经紧紧地团结在一起为和平事业而展开斗争了。”
渥尔夫兴奋地说:“中国人民的胜利,给了荷兰青年很大的力量;荷兰人民知道: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直接削弱了美国帝国主义和荷兰反动政府在东南亚的统治力量。他说:去年亚洲妇代会开会时,荷兰有代表来参加,代表回去之后,在很多群众大会上报告了新中国的情况。渥尔夫表示:他这次回去后,要用更大的力量,把新中国建设的成就,介绍给全荷兰人民。”(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伊朗人民分清了敌友
访问伊朗代表艾克贝塔尼和满苏里喀山
伊朗人民现正在伊朗人民党的领导下,和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反动派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伊朗人民坚信:他们的斗争将来一定会胜利——当我访问伊朗青年代表艾克贝塔尼和满苏里喀山的时候。他们充满信心地这样表示着。他接着告诉我:“我们也会走上和新中国同样的道路!”
这两位代表由于获得这次机会能够看见已经胜利了的新中国而喜悦,他们说:将把亲眼看到中国人民胜利的事实和宝贵经验带回伊朗去。
他们叙述着帝国主义的侵略史实:从英帝控制伊朗经济,开设“英伊石油公司”说起,直讲到第二次大战后美帝代替了英帝,攫取伊朗油田,剥削、压迫伊朗人民。而另一方面,苏联把沙俄时代的一切特权无条件地归还伊朗。大战中苏联帮助伊朗北部人民从李查汗反动王朝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伊朗北部获得了自由和幸福。这鲜明的对比,使伊朗人民认识了谁是敌人,谁是朋友。
一九四六年苏联军队自伊朗北部撤退,美帝扶植反动派逐步北侵,一九四七至一九四九年,残杀了爱国民主分子一万五千人。同时美帝大量输入商品,控制伊朗整个市场。伊朗人民日益陷入悲惨的境地:工人每天工作达十五至十八小时,而一天辛劳所得买不到三分之一磅面包;农民向地主纳地租、水租、种子租、牲畜租以外自己却没有饭吃;结果,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在伊朗造成一百万以上的失业人群。
为了争取独立、自主与和平,伊朗人民团结在人民党的周围,以罢工、罢课种种方式坚决反抗侵略者。伊朗大学生四千五百人,从今年五月起坚持罢课两个月。世界青年周时,都市中满街贴着标语“我们要面包,不要大炮!”“不和友邦苏联打仗!”这些标语直贴到皇宫,贴到英美使馆。在伊朗京城德黑兰,和平签名运动高涨,签名者超过五万人。而这是在反动派血腥镇压(凡藏有和平签名书者即送往监狱)下进行的。
伊朗人民的英勇斗争,正在热烈进行着,有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的支援,伊朗人民的斗争并不是孤单的!并且一定能走上胜利之路!(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加拿大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胜利欢欣
访加拿大代表华姆斯雷
记者会见了加拿大民主青年代表华姆斯雷。他首先向记者声明:他是加拿大和平大会中的一个青年分支委员会的一员,他代表着为和平而斗争的加拿大的人民,特别是加拿大的青年,向中国人民致敬。
他谈到加拿大的进步青年为和平而斗争时说:“ 加拿大进步青年已团结在许多进步的青年组织像乌克兰青年团、希伯莱青年协会、匈牙利青年团、俄罗斯青年团等文化团体中,也有一些青年参加了工会。加拿大和平大会团结了很多进步青年。”
当记者问到加拿大劳动青年联盟的情况时,华姆斯雷说:“全国劳动青年联盟代表了加拿大进步青年的一部分,是一个统一战线的组织。它的目的是为了联合加拿大的一切劳动青年以争取劳动青年的合理工资与青年工人福利并保卫全世界的和平。全国劳动青年联盟的总书记是诺曼·盘诺(NormanPenner)。在加拿大的五个大城市中,都有全国劳动青年联盟的组织。”
他对加拿大进步青年在国内的斗争情况叙述道:“劳动青年联盟曾积极地参加了海员工会的罢工。去年五月,劳动青联会参加了和平的集会,这个会是在加拿大与美国的边境地方举行的,大会中有三千个加拿大及美国的进步青年参加。在大会中他们共同地为和平而示威。同月在加拿大第二大城市大兰多举行了第二次加拿大和平大会,其中有三百个青年的代表。其中有许多是劳动青联的盟员。劳动青联在过去的两次和平大会中,都曾动员了许多劳动青联盟员来为和平斗争。”他对加拿大青年在和平斗争中力量的增强,特别指出说:“这三百个代表的数字已超过了第一次和平大会的青年代表的十倍。在朝鲜战事爆发后,加拿大的青年在他们的和平大会的青年分支委员会领导之下,决定于九月在加拿大首都举行一个全国性的群众性的抗议大会。在九月时,加拿大国会也要开会了,他们并将向加拿大的政府总理劳兰特提出抗议,抗议他动员五千个加拿大军队到朝鲜帮助美帝的侵略。”
华姆斯雷提到加拿大学生在为和平而斗争时说:“在一九四八年,加拿大的学生就开始对和平关心。那时大兰多大学里面就有学生和平大会的组织。现在六个大学里面已有了学生和平大会的组织。在今年的圣诞节,学生将要举行一个全国性的和平大会。在这个大会中,将要讨论并采取决议来巩固他们为了保卫和平的决心,并指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朝鲜及台湾。”
当他谈到加拿大和平运动的开展时,他说:“一九四九年夏天,加拿大青年的第一个保卫和平的组织——大兰多青年和平大会成立了。一九五○年一月,在加拿大大城市蒙特利尔中组织了一个青年和平联盟,这个组织有三十三个不同的青年团体参加了。这就可证明加拿大青年的和平的运动是多么广泛。”
华姆斯雷举例说:“在大兰多大学里面曾举行了一个辩论会,题目是‘战争是不可以避免的’,在辩论当中,站在肯定这个问题方面的人们虽然是很重要的军事方面的人物,但是辩论的结果,站在否定这个问题——就是‘战争是可以避免的’——的人们,得到了大多数的拥护而获得胜利。”
“加拿大的进步青年非常坚决地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当谈到加拿大青年对美帝侵略朝鲜的看法时,华姆斯雷坚决地说:“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遭到加拿大进步人民广泛的反对!”他为了证明这一点,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在奎比克省,大多数的报纸都采取了反对加拿大政府派军队到朝鲜的行为。这样的事实是有意义的,因为这个省是加拿大各省中最反动的一个。”
当他谈到加拿大人民对新中国有什么认识时,他说:“加拿大的人民是很难得知道新中国的情形的,因为加拿大的报纸一贯地歪曲事实。但是加拿大人民还比较幸运,因为他们有一个有力的和平大会的领袖文幼章。”当他询问记者是否知道这个有力的和平运动者后,笑着说:“他是在中国出生的。他揭露了被美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所操纵的报纸的无耻造谣,因为他对于中国的情形很熟悉,他用事实拆穿了反动报纸的谎言。由于他的揭露,许多加拿大的人民与青年开始看到了美国侵略远东的真面目与帝国主义的本质。加拿大的进步青年很清楚地知道:中国的革命对世界人民的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事业是有很大的意义。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胜利欢欣,他们知道这个胜利是世界人民斗争的一个非常伟大的胜利。这胜利帮助了加拿大人民为自己的幸福所作的斗争。”他继续说道:“加拿大的进步青年与人民郑重地支持中国周外长的要求——中国应有代表参加联合国与安全理事会。他们并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侵略朝鲜的战争。”
当记者请华姆斯雷谈谈参观东北的感想时,他说:“我深深地被中国人民重建他们的城市——这些城市曾遭受到日本帝国主义者及国民党的破坏——的成绩所感动。我充分相信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将来幸福的事业其中必然得到完全的胜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