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钢铁营”营长张英才
赵玉山
优异的指挥艺术,对于战术的钻研和创造,以及对于部队的坚强教育,使他成就了卓著的战功。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蒋阎匪帮企图夺取胜利果实,向我上党地区进犯,我发起了上党战役。当时,张英才同志是五十七团九连指导员。九连是建军不久没有战斗经验的部队,当接受攻击长治北关的任务时,是夜间,英才同志即带领九连摸到城墙根的北门边,当即拆门板阻挡街口,由于门板响动被敌发觉,轰隆一声手榴弹就扔出来了,东面西面都是敌人的坚固工事,形成三面受敌,天亮之后敌人一个师又占领了分水岭,九连被压在下面,情况非常严重,上级命令将占领的几间房子统统挖通连结起来以准备固守。一排对付西面大碉堡,二排对付东面高房子,一二排各抽一个班对付正面。战斗开始了,敌人一个师加上外面的保安团在数十门大炮掩护下向我发起连续进攻,企图消灭我们。英才同志动员大家沉着应战,敌人一连七次进攻都被击退了。下午敌人以稠密炮火对我作摧毁性轰击,不少同志耳朵被震聋了,有几次敌人爬到他们的房上,又被打下去。这样英才同志和新战士击退了敌人二十二次冲锋,在阵地上坚守了一天,杀伤敌人三百多,战斗结束后荣获“铁的九连”称号。
一九四六年吕梁战役时,英才同志是九连连长,他们团在东阳村掩护转移,敌人一个师进攻到距村子百余公尺时,团部命令三、八、九连同时出击。英才同志带领九连三十余人突入敌人阵地,迫使敌人溃退。当时三连八连先收了兵,只留下九连突出在阵地上,敌人见我人少又反扑过来,情况很急,英才同志命令坚决抵抗,后来全连只剩下二十多人和一挺机枪。敌人从三面包围上来,他们被压在一个一尺深的凹道里,抬不起头来。英才同志命令准备好手榴弹和刺刀,一面亲自用手提式向敌人扫射,并以一个组出击,他们坚持了四个小时,打退了敌人,直到黄昏全团总出击。这次战斗,张英才同志获得了特等战斗英雄的奖章。
一九四八年秋,张英才同志当时已是一营副营长,为配合兄弟部队进行睢杞战役,接受任务阻击蒋匪吴绍周、胡琏两兵团,张英才营赶到指定地点小庄——一个不满三十户人家的小村子。
部队刚休息,英才同志在村外见到汽车的痕迹,判断前边就是敌人,马上召集干部并集合部队准备战斗,果然在部队未展开之前,四辆坦克已向小庄冲来了,英才同志一面命令准备好手榴弹,在三十公尺以外不开枪,放过坦克打步兵,布置一连到庄东,四连到庄西,二连全部做突击部队,并每连配属一挺重机枪,边打边做工事。待敌冲近时,一齐射击步兵,步兵垮退了,坦克也滚回去。第一次进攻被我打退之后,敌人又在正午十二时转到庄东向我开炮,掩护敌八十五师由东南向我阵地攻击。英才同志想:我们人少敌人人多,要守住阵地必须主动出击。于是命令小型出击,每次一个组最多一个班,待敌近我阵地时冲出去用手榴弹给敌猛烈杀伤。这时敌人离我太近,后边火力不能发挥,可以撵他一个跑,但不可过远。等敌人展开火力时我已安全收兵。用这种小型出击,短促火力,敌人虽多,但除掉每次丢下些死尸外,对我没奈何。于是敌人集中了全军的重火器,火箭炮,化学炮,榴弹炮,对小庄实行毁灭性的轰击。房子全部着火了,腰粗的大树也打断了,村里各处躺着被打死的牲口,水池子里漂了一层死鱼。英才同志的脚被炸伤。教导员也被倒塌的墙壁砸伤。长久的轰击之后,接着就是敌人连续不断的进攻,英才同志仍与各级干部负伤坚持指挥,他观察到敌人的主攻方向是在三连和四连阵地,就命令一连抽两个排增加机动部队。按平时,机动部队占全体的二分之一就不少了,英才同志灵活的大胆的用了四分之三的人做机动。下午五点钟,敌人十辆坦克围着村子转圈子,村子被敌包围以后,敌人全师进攻。二连被隔断了连系,三连一个排突出在阵地上,副连长、排长都牺牲了,四连和三连一排阵地也被突破,半个村子被敌人占领。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英才同志沉着的动用了他的机动部队,命令一连从北面出击,三连两个排从南面截击,一下突到敌人屁股后头。敌人背后受敌,顿即慌乱起来,阵地又被英才同志他们收复了,一个师的敌人也被击溃了。这一天,他们连续打退了敌人十一次的进攻。
张英才同志一贯重视实战总结,战后的总结是最好的军事教材,小庄战斗的总结给淮海战役中的小张庄、杨围子战斗在战术上打下了胜利的基础。
蒋匪黄维兵团的被包围圈越缩越小,黄维挣扎着妄想突围。
十一月二十八日张英才营接替了双堆集外围三十七团的阵地——小张庄。张英才同志巡视了阵地改变了原来的布署,接受了小庄的经验,从北面一连抽回两个排,西面三连抽回一个排和二连全部做机动部队,把全部炮和机枪都放在侧翼。这样,一方面可以侧射坦克后面的步兵,一方面火力阵地与主阵地分开,可以避免敌人的摧毁。
在三连阵地前面三十公尺处有敌人一挺重机枪,对三连的威胁很大,非把它撵走不行,于是英才同志命令三连小组出击。英雄侯永福带领两个人提着两筐手榴弹和炸药包上去就夺了敌人的机枪,消灭了敌人一个排占领了暗堡,顺着交通沟向前发展,把敌人增援的一个营大部消灭在交通壕里。
正午时,敌十一师三十一团和十八师五十三团配合了三辆坦克在榴弹炮和飞机掩护之下,开始向我猛攻,我们用山炮压制敌人的火力点,迫击炮和重机枪一齐轰击坦克后边的步兵,仅用了三个排的兵力即打退了敌人的进攻,杀伤敌人一千多,我只伤四十余人,机动部队还没用上。战斗结束,一营获得:“智勇结合,寸土不让”的奖旗,如钢似铁的张英才营在报纸上到处传播着。
在战术指挥上英才同志是大胆灵活,有创造性。
在淮海战役中,张英才营共参加战斗十五次,不但能守而且能攻,每次都胜利的完成了任务。
钢铁营的成长一方面是战斗中的锻炼,一方面归功于平时的教育,英才同志非常注重传统作风的教育,及培养典型英雄旗帜。在上级培养和他的领导下,各连、各排、各班都各有各的特点,各有自己的战斗作风和光荣历史,因此英雄辈出:有侯永福的硬骨头班,有模范突击班,有巩固部队模范班,有孤胆英雄侯永福,射击英雄平仑生,突击英雄阎福元,爆炸英雄李文友,老英雄赵保孩。这些英雄保证了每次战斗的胜利,每当开贺功会,各班、排都能获得自己独特的奖旗。他们互相激励相互学习,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光荣。
由于平时思想教育的成熟,发扬了硬骨头作风,新英雄主义,全营平时总是士气饱满,精神旺盛。一年来在张英才同志和教导员贾德发同志领导下,产生了连级干部三十四人,排级干部经常满员,且供给了其他单位许多干部。
此外,张英才同志特别注意开展军事民主,在每次战斗之后,都要做一个严格的检讨。
英才同志说:“平时工作做不好,战时再好的指挥员也完不成任务。”
由于战功卓著,在淮海战役之后不久,张英才同志被提升任团参谋长,一九四九年又代表我二野出席匈牙利京城布达佩斯召开的世界民主青年大会,受到苏联及东欧各国民主青年的热烈欢迎。
张英才同志山西万泉人,现年二十七岁,一九三九年入伍,一九四二年入党,现任西南军区某团代副团长。(附图片)
(王式廓画)

英勇不屈的民兵英雄曾石有
在广东的一个小山村里,他领导着他的民兵队,以低劣的武器,抗击十多倍武器优良的敌人,然后接应南下解放军,解放了家乡。
曾石有同志是广东省阳山县黄岔乡高坡村人,农民出身,今年四十二岁,现任阳山县第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今年六月间曾出席广东省第一届农民代表会议,被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委员。这次又是广东军区出席全国英模代表会议的民兵英雄。
高坡村是在高山丛中,前临小北江,土地贫瘠,有六十余户人家,约五百多人。几十年都是受着地主的剥削,土匪的骚扰,反动政府的压榨,大家的光景都一年不如一年,但民性强悍,富于斗争精神。曾同志早在十多年前就学打拳术与练习射击,团结了全村的人民,组织武装打击土匪,保卫家乡,先后与土匪打过十六次仗。有两次曾打败要借路经过的五百余人的大股土匪,夺回过很多邻村被土匪抢去的粮食、牛、衣物等东西,得到附近各村人民的尊敬与爱戴,于是曾石有的名字便开始在黄岔乡传开了。
曾石有不但敢于打击土匪,并敢于反抗反动政府的无理欺压。一次伪乡公所到高坡要壮丁,被他缴了一支手枪,并号召几十个村民把那班家伙打得缩到炮楼里十一天不敢出来。
一九四八年八月,我游击队活动到了高坡村,他知道这是人民的队伍,就积极帮助部队,筹粮、带路、探情报、购运物资、发动慰劳,忙个不了。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的群众与部队结合在一起了,并很快组织了九十多个民兵,他当了队长。周围的村庄经过他的推动与影响,也都陆续靠近了部队,组织了民兵。从此,高坡村就成了我们游击根据地的核心了。
在曾同志带领下的强悍的高坡村民兵,有了共产党游击部队的领导,觉悟提高了,更英勇积极了,站岗放哨从未停过,盘查行人,严防敌人的偷袭,曾盘查出四名敌人的通讯人员。一次,两个民兵伏击土匪十余人,打伤了两名,并把土匪赶到山上,动员各村民兵将土匪包围起来,要他们缴枪投降。但是土匪要曾同志亲自前去,曾同志就果断地上山把土匪带下来。并曾救出被敌人抓去的八个妇女。
一九四九年秋初,敌人乘我游击队主力北上接应大军南下的时机,向我阳山县的游击根据地大举扫荡,威迫各村民兵投降,声言不投降就实行“三光政策”。曾石有的高坡民兵屹立不动,一致认为:“投降是最耻辱的,打死也不投降。”敌人见威迫不成,于是就改变花样,利诱曾同志,说:“如投降就给他十五条驳壳枪,请他到县政府做官。”但任何花样都动摇不了曾同志的坚强意志。
敌人威迫利诱失败后,于七月十九日(旧历)集中百余兵力开始进攻高坡村。我们的民兵早就准备好了,经过半天的战斗,打死了敌人五名,赢得了初次的胜利,更增强了他们的信心。
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时,敌人增至三百余人,配两门小炮,五挺轻机枪,分东西两路向高坡村大举进攻。以东路为主攻,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冲锋。经过半天的猛烈战斗,敌人无数次的冲锋,都被打退了。黄昏时,敌人伤亡了四十余人,退回附近村庄及山上。这次战斗中民兵只牺牲一名。
八月初五晚,敌人准备了四桶洋油,集中四百余人,想火烧高坡村。敌人从东面摸到村沿,天黑得很,在村中坚守的民兵还未发觉,直至敌人用棉花扎在竹竿尖上粘了洋油点起火来伸到屋檐烧屋了,民兵才发觉。一声枪响,民兵的神枪手一枪就将竹竿打断了,火在地上烧着,照得如同白昼,伏在村沿每个角落的敌人都被民兵看得清清楚楚。东楼上,村中的大碉楼上,房子内的民兵都瞄得准准的射击,敌人一个个的倒下了,哀声四起,急得在山上的敌人指挥官高叫“熄火”,“不要火了”。敌人冲来便一个个打倒下去,顽强的坚守了一个夜晚。天将亮时,敌人背着四十多具死尸退到山上及附近庄子去了。
敌人三次进攻受到严重的打击后,再不能组织进攻了,只有住在附近村庄,占领南面高山,用炮火封锁高坡村。白天一开门,敌人的机枪就打过来,控制了小河,白天挑不上水吃。这是敌人梦想要困死高坡村的人民。
但高山坡的人民是困不倒的,他们在曾石有同志的领导下,有着充分的信心,并能主动的打击敌人。白天不能去河里挑水,晚上去挑;柴没了晚上去拆菜园的竹篱,子弹与盐也可偷运过来。日子久了,战争锻炼了人民,白天也有些人大胆地工作了。茶籽熟了,就放出警戒,白天黑夜的上山收摘,茶籽全部收回村来。村前的田禾熟了,一个晚上,放出严密的警戒,动员全村动手,抢收了七千余斤谷子。
敌人用尽办法,仍不得计,乃不顾一切的集中了几个县的兵力一千六百余人,于十二月二日下午一时,从东、西、北三面进攻。迫击炮,六○小炮,轻重机枪密密的打来。民兵们沉着应战,敌人冲来了便猛烈射击,把他们打回去,敌人不上来他们不放枪,激战至黄昏,敌人停止了进攻。但三面被紧紧的包围着,对外的联络也给切断了。
初三日,敌人迫着邻村的老太婆送来信与通行证,要他们投降,并进行喊话。威迫利诱,都没有动摇曾石有和他的民兵们的铁的意志。曾同志召集干部会议,说明:“形势对我们有利,南下大军即要到来,能坚持就能胜利,绝不投降!”大家热烈地支持曾石有的主张,一致表示:坚决打到底,打死也不投降,并要求在这次战斗中打出个名堂来。同时也对敌人进行喊话:“牛骨(匪军)投降不杀,共产党优待俘虏。”
初四日,敌人开始总攻,最激烈的战斗在村子各方面展开。敌人一次次冲锋的人数增多了,敌人的炮火打得很厉害。民兵们也怒吼了,单响,七九,粉枪,土炮,全都响起来,打垮了敌人的冲锋。战斗坚持了五天五夜,曾石有与全村人民一直没休息。
敌人的包围一天天的紧缩了,与外面的联系断了,有些敌人已进占到边沿的房子,完全控制了小河,水源断了。在弹缺水缺的困难情况下,他便在十月七日带领全村男女老少全部五百余人由民兵掩护向南(敌人后方的方向)绕道安全的撤退出来。他们撤离后的第二天,敌人仍不敢进村,直到第三天,才进入了已经撤空了的高坡村。
这次,曾石有领导下的高坡村民兵九十六人,以四支好的七九步枪,及九十余支漏底七九、土造单响、土炮等劣势武器,抗击十多倍武器优良的敌人,坚守高坡村一百零八天,共击毙敌人一百二十余人,杀伤敌人四十余人,只曾同志个人就击毙敌人十八名。
曾石有同志撤离家乡,安置全村老幼后,即带领四十余个民兵北上至接近湖南的星子接应南下大军,解放家乡。回到被敌破坏的高坡村后,即发动全村盖茅舍,进行恢复生产,在政府的救济帮助下,在他们努力生产自救下,高坡村胜利的完成了夏收秋种。
注:(一)一九四九年旧历有闰七月,故合计是一百零八天。
(二)以上日期都是旧历。

爆破英雄霍蓝田
他是一个智勇双全的爆破手,也是一个工兵技术的创造者。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把工兵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
爆破英雄霍蓝田同志,是四野工兵部队中杰出的英雄人物。山东省博兴县人,今年四十二岁,一九三九年六月入伍,历任班、排长、参谋、爆破教员等职,现任中南军区工兵学校队长。
抗战末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我们要以低劣的装备进行攻坚战,夺取日寇据点,消灭美械装备的蒋匪军和攻取城市,爆破代替了重炮。霍蓝田就是一个智勇双全的爆破手,勇敢的活跃在战斗的最前线;同时也是一个工兵技术创造者,给予部队攻坚时很大的方便,且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伤亡。
一九四三年夏天,山东渤海区攻打日伪军的主要据点祁犁巴战战斗时,敌人有三个中队,工事很坚固,我们两个爆破组去执行任务,霍蓝田为二组组长。当一组扛着炸药冲向碉堡时,不幸炸药被敌人击中,全组光荣牺牲。垂死的敌人察觉了我们主攻的方向,疯狂的向外开火,在外壕周围燃起了一片片的火光。霍蓝田组的两个爆破员又相继牺牲,只剩下他一个人了。霍蓝田向指挥战斗的王营长提出:“选择敌人火力薄弱的地方,进行爆破。”营长同意了,在两个特等投弹手的掩护下,他光着身子,打着赤脚,滚上一身黄泥,抱着炸药就往预定的目标跑去。炸药爆炸了,轰开了一个突破口,使部队胜利的完成全歼守敌的任务。仅这一年内,他总计爆破了敌人十一个坚固的堡垒,在山东渤海军区英模大会上,荣获了“爆破英雄”的称号。
在历次的攻坚战中,他凭着自己的作战经验,对爆破技术有许多创造。比如:有时爆破的结果,同志们总感到突破太小,洞太低,冲锋不方便,他就摹仿老百姓打场用的扬叉,制造了“高叉子”送炸药的办法,扩大了爆破口。我军攻打王家集,一个爆破员通过外壕送炸药未完成任务,反把自己掉在外壕里。他苦思研究后,又创造了“活叉子”送炸药的办法,使爆破手不要越过外壕,就能爆破敌人的围墙。其他如“接杆”等送药的工具,都使工兵在爆破中减少了伤亡,缩短了完成任务的时间,增强了爆破的效果。一九四四年,张许、王马等战役中,当我军大量使用冲锋桥渡过壕沟接近敌人时,敌人就在壕的内缘堆起一道高高的大岗,使我们过壕部队易被打落在壕沟里。为克服这个困难,他又发明了“冲锋梯”,用桥推梯子,梯子带桥连续动作的办法,越过壕沟,爬上土墙。另外,他还创造了“翻身子”,以及带有掩体的“坑道桥”,使突击部队能够克服敌人障碍,顺利而迅速的冲锋。在器材方面,他还创造了“双管木柄拉火把”,“米袋爆破”,和“土制反坦克燃烧瓶”。
自一九四三年他开始研究爆破技术起,就开始担任爆破技术的教育工作。当时在渤海五分区,以地雷技术训练民兵、武装工作队和独立营,使爆破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展开了群众性的爆破运动,巩固了抗日根据地。他先后开办了十五期短期爆破训练班,为部队培养了五百多名爆破手。部队进军东北后,他又开办班排连营的干部训练班和研究班,总结和广泛的传播爆破经验与技术上的创造。一九四八年,他被调到工校,在五个月中,教育了三个大队,约二千五百人。
霍蓝田同志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把工兵事业作为他自己的终身事业,他始终不渝的把自己的思想集中在工作上。当他在攻打邢家予头据点右臂负伤后,几乎不能再扛炸药担负爆破任务了,但他并没减低对工兵事业的信心,他说:“我的手虽然没劲了,但我脑子还可以想,还可以创造一些工兵技术的东西,代替自己的手去杀敌。”就在这种思想的支持下,他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创造。现在他感到自己的文化水平低,吸收书本知识慢,在政治和技术的提高上受到限制,因此,他又在孜孜不倦的努力于文化学习了。(附图片)

人民空军战士李宪容
仲明
在陆军里他是个英勇的战斗英雄,在空军里他也要在保卫祖国的伟大事业中立功
人民空军战士李宪容,生长在东北松江省巴彦县一个贫农的家庭里,今年二十三岁,一九四六年三月参加解放军某部干部学校学习,同年十二月参加中国共产党。并在学习中连续的获得了三次“光荣证”。
一九四七年他到东北野战军某部警卫营一连任文书。在长春战役中,一连的任务是阻击由飞机场逃往城里的敌人。战斗开始后,敌人以坦克和步兵在猛烈的炮火和飞机的掩护下向外突围。在激烈的炮火中三排长牺牲了。李宪容同志被任命为该排的临时排长。三排的阵地在由机场通往城里的公路旁边,担任堵塞敌人由机场逃往城里通路的任务。因此,敌人集中了大量的炮火轰击该排的工事,然后以坦克和步兵向该排发动冲锋。该排在李宪容同志的英勇指挥下,四小时内打退了敌人十余次的进攻。但该排也只剩下了十几个战士,临时工事全部被敌炮摧毁了。在此严重的情况下,敌人又以三辆坦克在前,一个排的步兵在后,重新开始进攻。眼看着坦克已离阵地一百米左右时,李宪容同志赶快命令一个战士拿着一捆手榴弹去炸,第一辆坦克炸毁了,但第二辆第三辆仍然向我军阵地猛扑。第二名战士又被命令出发了,炸药扔在坦克车上没有响,坦克继续前来。英勇果敢的李宪容同志红眼了,带着一个战士拿起炸药猛冲到坦克前,将敌人第二辆坦克炸毁;接着又爬到第三辆坦克上,掀开坦克的顶盖扔进了个手榴弹,第三辆坦克也完蛋了。这时他急速带领剩下的七名战士向敌人冲锋,在一场极端残酷的混战中,敌人的一个整排作了俘虏。
四平战役时,他奉命率领本排向一连敌人顽守的指挥要地紫莱山猛攻。他充分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无比英勇精神,奋战三小时,占领了敌人四个堡垒,但最后一个地堡里的一排敌人仍在顽抗。李宪容同志立即抱着炸药接近地堡将它炸毁,胜利的歼灭了全部残敌。
经过了这两次的战斗,他获得了“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但不仅作战勇敢,指挥战斗机动灵活,而且是一个优秀的政治工作人员。一九四八年三月部队在开原练兵(那时他已升为连政指),他深入到战士生活中,了解战士的思想情况,抓紧教育,提高战士们的政治觉悟。有缺点则耐心说服,有困难则加以适当的解决。在半年的练兵时间内,他的津贴费和保健费自己一文不用,全部用作照顾病号。在他的领导教育和高度阶级友爱的影响下,全连上下团结一致,士气饱满,获得了十五个月内无一逃亡的优越成绩,胜利的完成了练兵任务。不但如此,全连在遵守战场纪律方面也是全师的模范。因此,该连获得了“全面模范”和“巩固模范”的两面奖旗,而李宪容同志也获得了全师模范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今年五月,李宪容同志被调到我某航空部队学习。“在陆军里是战斗英雄、优秀的指挥员、模范工作者,到空军学习也一定要成为一个学习模范。”当他决定来学习时就下定了这样的决心。来到了学校后,新的问题发生了,自己的文化水平低,而学习航空技术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知识。所以初来时在学习中很觉费力,有时就感到苦闷。在苦闷中,想起了毛主席的话:“我们熟悉的东西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作。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这就增强了李宪容同志的信心。从此,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但不久他害了疟疾,又给他在学习上增加了困难。不过这些困难都阻挡不住英勇的李宪容同志钢铁般的坚强意志,他带病走入了教室,只有在病势实在不能支持时才休息。这样坚持了一个月,病好了,他每天早起晚睡补习自己的功课,在游戏时间向其他同志讨论和询问自己所不了解的功课。这样整整的又忙了一个月,才将他病时所耽误的一些功课补齐。
从入校起,他每时每刻都牢记毛主席的话,紧张的学习着。在他离校参加大会前,学校的课程告一段落,考试的结果,虽然他是全连文化水平最低的一个,然而在七门课程的测验中,他全部得了五分(满分)。
李宪容同志之所以得到这样好的成绩,正如他自己所说: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坚决跟着党走得来的,如果不是党和毛主席,我不过是被人剥削压迫的一个“穷小子”。李宪容表示他的决心说:“今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争取在建设强大的人民空军中,在歼灭残敌、巩固国防的伟大事业中立功。”这不只是李宪容同志一个人的决心,而是在空军部队中学习的所有同志们的共同意志。(附图片)
(作人画)

坚决顽强的杨海水
常工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东北军区战斗英雄代表杨海水同志,过去是一个出身于河北深县贫苦农民的孩子,现在则是东北军区某团的参谋长。
他从一九三八年参军以后,就一直站在斗争的最前线,能够忍受艰难困苦,能够团结广大群众,特别是在数十次残酷与激烈的战斗中,他都充分表现了人民解放军的特色,这就是积极、勇敢、坚决、顽强、机动和果敢。
远在抗日战争的时候,他就在战斗中出了名。
那时他给团长作警卫员,有一次部队去打一个敌人的据点,几次冲锋都没有奏效,当团长叫组织突击队时,他拿起两个手榴弹,就首先站出来报名,接着冲锋开始以后,他又跑在最前面,最后终于攻下了那个敌人的据点,获得很大的胜利。
在解放东北的战争中,他的事迹更传遍辽南。
那时辽南是敌人的后方,他却和部队坚持在辽南,不但没有向疯狂的敌人低头,并且把敌人打得到处抱头鼠窜,成为辽南我军坚持斗争的一面旗帜。
第一次我军向中长路南段的攻势中,大石桥的敌人一四八师千余人,便转移到西面的小桥子固守待援,从西北方向进攻的我军主力,几次冲锋都没有成功,且被敌人火力压制在一片开阔地上,不能前进也不能后退。杨海水便奉团长的命令,带了十二个人与三挺机枪,从敌人的后方插进小桥子,首先解决敌人的炮兵连,以后又配合正面主力的进攻,终使全部敌人放下了武器。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是他们插进小桥子以后,十二个人只剩下六个人,三挺机枪打坏两挺,手榴弹和子弹也剩不多,特别是四面八方的敌人,都来进攻他们,当时杨海水同志非常沉着,一面指挥大家与敌战斗,一面又向大家发出号召:我们剩一个人也要完成任务,战斗在一起,死也死在一起,最后终于击溃了敌人的反击,并且展开了猛烈的进攻。
第二次我军向中长路南段的攻势中,杨海水和他的连队,又担任消灭大石桥敌人外围据点大雷山的任务。当时团长问他有没有把握?他坚决回答说:只要有我杨海水在,一定能拿下大雷山,你们听着:今晚要叫手榴弹在山头上开花。当晚他便亲自带上突击队,每人都带着好多手榴弹,敌人刚一发现,他们的手榴弹就扔过去,不到半个钟头,大雷山上的敌人便被全部歼灭。
他的英雄事迹是写不完的。一九四八年他作营长以后,又参加了解放东北的最后战役,和解放京津的丰台战斗。一九四九年他作团参谋长后,先后又参加了解放中南的宜沙战斗,与解放西南的万县战斗。每一次战斗,他都同样和过去一样:站在战斗的最前线。
这次他被选为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东北军区战斗英雄代表,他感到了无限的兴奋和光荣。他认为人民解放军的任务,今天应该是保卫祖国与解放台湾、西藏,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战争的阴谋,因此必须建设现代化的强大国防军,如果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企图破坏我们祖国和阻碍我们解放台湾,那一定要把他们的侵略军队全部彻底的歼灭。

吓破敌胆的民兵英雄郝庆山
商展思
像神话一样的英雄故事
郝庆山同志是河北省定县郝白土村人,现年三十五岁。一九四二年参加工作,一九四三年入党,八九年来,不论是日本鬼子或蒋匪军,对他都非常发愁,定县城内的日军曾经悬了二百万元重赏捉拿他。一九四四年当选晋察冀边区的战斗英雄;一九四五年又被选为劳武(生产与战斗)英雄;一九四六年出席冀晋军区劳武英雄大会,参加大会主席团;这次又被选为出席全国英模代表会议的民兵英雄。
他家是贫农,只他和他老婆两口人过日子,在村里是独门小户。他参加工作那时,环境很残酷,远近八个日本炮楼围着村。他痛恨敌人的压迫,曾经为散发抗日宣传品和上火车偷子弹,被敌人捉到监狱里严刑拷打,但他始终顽强坚持,没有暴露抗日组织。
就这样,在敌人皮鞭刺刀的威胁下,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他锻炼得英勇、沉着和机警;他的那些光辉战绩和英雄故事,乍听起来简直像神话一样。
他开头是以收拾汉奸特务出名的,他担任本村的治安员,村离敌人王庄车站才三里,离直白土村炮楼才一里,汉奸特务短不了到村里转游。他曾让村干部煮鸡子剥给特务吃,自己却冷不防上去抱住特务,空手夺来了敌人的快枪;他曾经猛然掀开门帘子,用枪逼住正坐在屋里吃饭的伪军小队长和一个伪军,让他们扬起手来缴了械;他白天调查了一个死心特务的住处,晚上伪装特务的熟人把门骗开,把那个特务就地杀死;他带了四个游击队员,夜里摸进定县城,把一个最坏的特务班长砍掉了脑袋;他还把鬼子的翻译官和另一个特务砍死在车站住宅里,把伪税务局长从定县城关里捉出来……他这样一搞,不但把王庄车站上的汉奸特务吓得纷纷搬家,把城里的敌人也闹得心惊胆战,日夜不安生。
敌人心腹里的孙悟空
他的勇敢、坚定和机警,突出地表现在许多危急的情况下:一个晚上,他夺了敌人治安军的四十多只羊,敌人突然冲进他们住的唐村(定南县属)小学校,刺刀从窗户眼里和门里伸进来,刺破了他肩上的衣服,但他一点不慌乱,手急眼快,连打几枪,拾起敌人投进来的手榴弹扔到门外边爆炸了;他和两个游击队员把敌人打退到街上,掩护了三个区干部跳墙突围;突出去后,区干部丢了文件和戳子,他又突进去把东西找着,二次再突围出来。
他善于使用奇袭战术。他常常冒着很大的危险,钻进敌人的心腹地区进行活动;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敌人‘扫荡’俺们的边区,我非扫荡敌人的内部不可!”他时常出没在敌人的据点里,成了敌人心腹里的孙悟空。
他黑夜跳上正开着的火车,用枪把睡眼朦胧的敌人逼到车门口,用力把他推下车来;他摸着爬进城去,提出反对减租减息的大地主管家;他闯进车站电话室,用枪逼着伪人员,摘走了敌人的电话机;他突然打到敌人的心腹地区,秘密召开三两户人家的小型会议,宣传时事和我们的政策。……
北庄子炮楼上的鬼子疯狂劫道;铁路两边过往的老百姓,带点咸盐都得给敌人撂下。他侦察清楚情况,知道鬼子进城洗澡去了,便和三个游击队员,眼镜、皮鞋、大尾巴褂子(衬衣)一穿戴,化装成敌人的特务队;大模大样的走进了那个七八丈高的炮楼,当哨兵问他们“干什么的?”还让他们竖眉瞪眼骂了几句;就这样,他们走到哨兵的跟前,和他面对面问这问那,乘他一个不防备,夺了他的枪,逼住炮台顶上屋内的敌人,拿下这个炮楼。
不论白天和晚上,到处响着郝庆山的雷声
他的爆炸技术也是很有名的。他常常以奋不顾身的精神,带领着队员,克服种种困难,胜利完成了上级给予的艰巨的爆炸任务。
一九四五年九月间,他带着两个游击队员,奉命去炸唐河大桥。他们离桥好几里地,就把衣裳脱光下了水,把一百七十斤重的炸药箱放在菠萝里,菠萝又绑在梯子上,浮在水面上推着走。水冷得透骨,冻得浑身打哆嗦,他们在水里走走藏藏,慢慢接近了大桥;桥上鬼子哨兵走道的皮鞋声听得很真,拉响炸药后,桥塌下来了,水面上枪又打的很紧,他们都钻进冷水里,出来时一口气往回跑,身子都冻得麻木了。他这次回去害了二十多天疟子,得了喘病。
爆破铁路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曾和部队上的工兵排挑战:不仅保证每天晚上响雷三声,炸毁铁路三个地方;还保证地雷在白天响。他们在白天化装成割草的,地雷放在草筐里,到没有敌人岗哨的地方去爆破。
日本投降后,为了阻止蒋匪军北上制造内战,他们领受了炸火车头的任务。那时,他担任了民兵连长,曾三番两次地炸毁了敌人的火车头。好多次都是他亲自侦察和抱雷;一个晚上,他抱雷去炸票房前面的火车头,被敌人哨兵发觉,他机警地回答敌人说:“我是车上的,到那边买鸡。”(车站那边有些作小买卖的)就混了过去;等到后来雷没拉响,拉火绳被队员拉断了,他毫不犹疑地二次摸到车站里,钻到火车头底下,接好了拉火绳。
漂亮的村落战
他的村落战尤其打得漂亮!一九四六年六月,定县蒋匪用了一个营的兵力包围了他们村,他带领民兵据守高房和敌人开了火;高房工事被摧毁,又转入地道里继续作战;地道各暗室洞口又都被敌人点着了火,他们乘着敌人到街上放火、抢东西的当儿,两次突出烟火浓烈的地道口,用枪打死了两个敌人,并虚张声势地嚷:“一排向东冲!二排向西冲!歼灭敌人,三排向街里冲!不准打枪,捉活的!”他一面嚷,一面和三个队员,集中大枪,手榴弹向敌人打;就这样,连打带吓,把敌人闹得摸不清我们究竟有多少,乱糟糟地往回撤走了。这次毙俘敌人二十多个,我们无一伤亡。
村里高房工事被敌人摧毁后,他又画了个图样,领导着全区的群众,在村当中修了一座土炮台:高两丈五,厚五尺,分三层,共使用了十八个村的七万多块土坯。他的火力部署很周密:炮台周围埋了七十多个拉弦地雷,拉火绳都在炮台里,按雷的远近编了号码;楼顶上存有向下放弦地雷(用手拉弦向下扔的一种雷)三十多个,手榴弹八十多个。一九四六年八月十五,定县城里蒋匪团长丁瑞达,带领着全团人马来拿这个炮台,并说:“拿不下郝白土村炮台,捉不住郝小锁(郝庆山同志的小名),决不回城!”敌人集中了六挺轻机枪,一挺重机枪,两门迫击炮,一齐向炮台猛烈射击;他们只七个人(其中还有两个看守炮台被围在里面的老乡),五支枪,炮台里被打得烟尘腾腾,呛的人出不来气,背上土落了老厚,但他们始终沉着应战;枪打、手榴弹炸、地雷轰,打垮了敌人十多次冲锋,毙伤敌人五十八名,他们仅牺牲了一个队员,创造了一比五十八的光辉战例。
在整个对敌斗争的过程里,算起总账来,他和他的游击小组,主要成绩是:毙伤日本鬼子和蒋匪军六十多名,活捉汉奸特务四十五名,杀死汉奸十三名,炸火车头八个(他亲自炸的三个,领导民兵炸的五个),炸桥二十多次(每次都成功了),缴长短枪二十六支(其中他自己亲自缴的十三支),缴电话机八个,炸铁路五十多次。……
“让美国鬼子知道俺们的厉害!”
他在组织群众生产和武装保卫生产上,也都有着出色的成绩:一九四五年二月,经过他反复耐心的宣传解释,全村成立起十四个拨工组,全村一百一十五户,除两户外,全部参加。他还领着群众,在村北挖了二里地长的小河沟,能灌溉四顷多的田地,使每亩地的产量增加了三斗。他和区干部领导着压了三道防风林,使村北常受风灾的十多顷地,变成了良田。村里每次收割庄稼,他还领着民兵,进行武装保护,作到快收、快打、快藏;一次,伪县长带了三百个敌伪到他村里来抢粮,他机动灵活地转移了好几个枪眼进行射击,打死敌人两个;敌人以为是中了他的埋伏,仓惶撤走,没抢走一粒粮食。
他现在是中共村支部书记。这次被推选来北京出席全国英模代表会议,他非常兴奋!他感动地说:“这真是我这个贫农做梦也想不到的事!”他十分愤慨美帝国主义对朝鲜、对台湾的侵略,他说:“美帝国主义要是敢来欺负俺们的中国,我一定要领导着民兵跟他干,听从上级指挥,把办法全拿出来,让美国鬼子知道俺们的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