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计划不切实际缺乏检查监督
关内电业建设计划多未完成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齐明报道:关内电业基本建设计划,上半年多未完成,急需加强修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上半年关内电业基本建设工程共三十二件,已开工者二十件。截至目前为止,无论在工程进度和器材供应及准备工作上,许多局、厂多未完成预定计划。根据不完全材料了解,截至五月底止,仅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七.七;但建设资金已预领了年投资额百分之八十四,形成严重的资金积压和浪费。再就计划本身来看,也存在很多问题。在全部十一件迁建工程中,因计划不当而变更者有七件之多;临时追加投资及增添工程者亦有七件。在工程的进度上,全部十五件新建工程中,只有两件完成百分之八十以上,至今尚未动工者五件。这种现象的形成,主要是由于:
一、制订计划时对各方面情况还掌握不够,加之缺乏调查研究,致计划不周密、不完备:仅有工程项目而无劳动、工薪、材料供应、财务以及具体的施工计划,因而造成了工程进行、资金运用、材料、技术、供应等方面紊乱现象,影响了工程进度。
二、设计工作不周密,缺乏严格的工程技术标准,致发生不合技术规程的现象。
三、决定工程计划缺乏长远打算。
四、材料供应不及时,缺乏检查。储备材料与工程进程脱节,材料品质不好,运到工地不能用。有时甚至停工待料。有些原来设计的材料及设备,施工时发现不适用,也使工程进度遭到不应有的迟延。
五、资金调拨掌握不紧,财政制度不健全,纪律松懈,资金使用混乱,甚至将事业费移作行政经常费开支。
六、施工现场监督不严,造成工程质量低劣,浪费资材现象。例如汉沽变电所监工人员与包商勾结受贿,现场监工不负责任,修建的房屋质量很坏,资财浪费很多。
七、领导机关对工程计划深入了解不够。除了某些单位有执行计划的报告外,不少单位将资金领去后,从不把修建情况报告领导机关。领导机关也未派专人深入现场检查监督,资金调拨后,便认为完事大吉,造成上下脱节现象。
根据上述情况,关内区电业基本建设任务今后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领导上必须重视与抓紧修建工作,加强基本建设处的组织,配备必需的设计、施工的技术人员,调集技工,充实各工程队的组织。
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作好基本建设计划。确定了工程项目后,就要逐步的进行设计审核。订施工计划必须明确具体,工程材料、规格、数量、需要时间、以及各工种需要数量、配合顺序等均须一一列入。没有这些内容,计划就会失去保证,工程亦无从检查。
三、树立基本建设的经济核算思想。对工程设计、人工、材料、费用、时间必须精密计算。否则必致造成人力材料的巨大浪费。
四、实施专责制度及合同制,减少浪费,保证质量。每件工程从计划、设计、绘图、审核以及各工种直到机器按装,均应确定个人的工作进度和应负责任。
五、加强现场监工制度,及对基本建设资金的使用及财务制度的检查监督。

光华机械厂整风中发现
劳动纪律松弛工作脱节
现已拟出建立责任制的具体办法
【本报讯】辽东省营光华机械厂的整风运动,自八月初开始,八月末将近结束。从总结检查工作中,暴露出光华机械厂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生产责任制没有建立起来,主要表现在:
(一)各股间工作脱节。检查股和生产管理股的工作职责范围不够明确。生产管理股各车间作出来的半成品多是没有经过检查就装配上了;有时检查股又没有通过车间就把半成品拿去检查,致使车间以为活还没有做,又做了重份。供销股和生产管理股及计划股的关系也不密切。供销股常是盲目的不根据计划股的“原材料采购计划”来进行采购,也不查看库存材料,致有的材料买了重份。生产管理股因为供销股的材料供给不及时,常发生停工待料的现象。另一方面,生产管理股每个月出了多少成品供销股也不知道,不能作到有计划的推销。
(二)劳动纪律松懈,丢失工具现象严重。该厂旷工现象普遍,欠勤率很高。如七月份出勤率最高,也仅达到百分之八十六点六。几个月以来的欠勤率中,旷工总是占一半以上。旷工多的原因,是因为该厂没有一个明确的请假制度,旷工和请假一样,工人认为请假麻烦,率性旷工。此外,工人在工作时间说笑打闹,三五成群聚在一处闲聊天,不到点就去洗手等着下班的现象也相当普遍。
至于因各种器具物品管理不严,而发生丢失的现象每个月都有。更严重的是有的东西丢了多少连数目都不知道(如翻砂间的丢铜)。一些较为重要的器材如:铜瓦、滚珠瓦、磁钢刀等也都丢失过;工具类的东西如活搬子、错刀、丝椎等的丢失则根本不能计数。
(三)车间无一定制度,事故不断发生。车间的“机电检修制”,“机器专人负责制”等没有建立起来。好多个月以来,仅仅七月份没有发生机电事故。图纸到了车间,不经检查,照着就干。甚至有人还擅自改动图纸,改完了也不盖章表示负责。如制造九个碎木机的座子,每个一千五百多斤,因图纸错了,铸了八个才发现,损失将近二亿元。
(四)生产缺乏周密的计划。做外部的订货时,往往因为估计到期完不成任务就盲目无计划的包给私人铁工厂,致发生了本工厂没活干的现象。如:翻砂间在七月份十几天中一共只干四件活。直到八月份还有好多人没有小活干。因为有的私人铁工厂做的成品不合规格,在装配时又费了很多工。
根据检查出来的这些问题,光华机械厂确定了几个改造工作的办法:
第一、充实和健全组织机构,明确分工。为了克服过去各部间不相衔接以及互相推诿互不负责的现象,确定以生产管理股为主,普遍的进行一次分工及明确工作职责的工作。做到“人有事干,事有人管”,密切各股间的联系。
第二、建立检查制度,包括从原材料开始到成品整个生产过程的一系列的检查,主要目的是消灭废品。检查手续、记录及检查的标志,必须具体明晰容易使人接受。检查制度上要明确规定出:凡是没有经过检查的在制品、半成品、成品不算完成任务。拟出草案后,须经全体工人讨论,提出意见,修正补充,使工人能自觉自愿的遵守检查制度。
第三、全力推广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生产经验。通过这一工作,以逐步解决光华机械厂目前急须解决的减少废品和欠勤率、建立责任制度等问题。
(白瑜)

新疆和平解放一周年
迪化举行庆祝大会
电毛主席致敬报告工作成绩
【新华社迪化二十六日电】本月二十五日为新疆和平解放周年纪念,省人民政府等机关首长和各人民团体代表等,曾于当日举行庆祝大会。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团长沈钧儒、副团长萨空了及访问团团员均曾出席参加。大会极为隆重热烈。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沈钧儒团长、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书记、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代司令员王震将军、第二十二兵团司令员陶峙岳将军等先后讲话。鲍尔汉主席于叙述起义经过后称:纪念新疆和平解放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各兄弟民族人民团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为争取各民族人民彻底解放而奋斗。王震将军在讲话中指出:只有各民族人民紧密地团结,才能把新疆建设好。大会通过了向毛主席及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主席、习仲勋和张治中副主席的致敬电。致毛主席电报告了新疆和平解放一年来的工作成绩。该电并称:这不过是长期建设人民新新疆途程中的第一步,新疆各民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的旗帜下,排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向着建设自由幸福、工业发达的新新疆的目标奋斗!

原新疆部队起义周年纪念日
张治中发表书面讲话
号召不断进步团结一致建设新新疆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本月二十五日为原国民党驻新疆部队(现已改编为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兵团)起义一周年纪念日。刻在此间的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应新疆军区政治部和起义部队之请,发表书面讲话。讲话首称:陶峙岳将军、赵锡光将军、第二十二兵团全体指战员同志们!我首先向你们致诚恳的祝贺。去年今日,你们举行了庄严的起义,保全了新疆,促成新疆的和平解放,加速了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今天刚刚满了一周年。在这一年中,你们投入了生产,进行了改造,全心全意接受了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的新的教育,走完了改造过程的第一步。今天举行的授旗典礼,是我们同志们应该引为无上光荣的。
讲话继称:事实证明:各位同志在这一时期内的进步是很快的,改造自己、改造部队的努力是有显著成绩的。也许有个别同志还跟不上大家的进步,而且也还有极少的一部分发生了不幸的事故。不过,从总的方面说,团结、学习与改造都是有了很好的表现。这进步的一页是各位同志们生命史中最可纪念的一页。
讲话又称:各位同志们!这一年的改造不免是痛苦的,因为凡是诚心的改造都一定要通过痛苦的斗争。但是,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吸取新的教育,在思想上掌握了新的武器,认识了新的事物;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在具体实践上有了可观的成绩。也正因为这样,同志们今天才能够有资格有条件接受光辉的人民解放军的旗帜。
讲话最后称:今天我们新中国的情况也和我们在迪化见面时大不相同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把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人民,和新生的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力量坚固地、永久地团结起来了。中苏经济合作协定的订定,把新疆在经济建设上的辉煌远景确立起来了。这都是我们分别以后,在我们热爱的新疆,在我们热爱的国家里所发生的历史事业。这说明了什么呢?这告诉我们:在我们伟大的盟邦——苏联帮助之下,新中国的事业将要一步一步地开头,而且将从我们的新疆做起。在已经创设的条件之下,新疆将是我们未来高度工业化的地区,也无疑将是我们的国防基地。驻在新疆的人民战士将为了建立新中国的工业基地和国防基地的双重使命而奋斗。这是一份光荣的任务。我希望同志们今后不断提高自己,不断向前进步,耐心学习生产技能,发挥高度英雄气概,和先进部队第一兵团团结一致,和民族部队第五军团结一致,和新疆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地把建设新新疆的重大任务担负起来。

京市公共卫生局张局长谈
人民政府对私人开业医师的政策
【京市新闻处讯】近来有些私人开业医师不了解政府对私人医院、诊所的态度,存在着一些不必要的顾虑,不敢放手经营。京市公共卫生局张文奇副局长为此特于本月二十日在中西医师学习会上对全市开业医师发表谈话,说明政府对私人开设医院诊所的态度。他的谈话大意如下:
一、有些医师认为政府要实行公医制了,感觉个人开业没有前途。是的,公医制是最理想的制度,但却不是我们今天所能实行的。广大人民群众已经翻了身,对医疗的要求日益增加,公家医院也还不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因此,个人开设医院诊所有发展前途,是可以肯定的。只要遵守政府法令,诚心诚意地为群众解除疾苦,必然会受到人民的欢迎。
二、公家医院为照顾广大劳动人民,收费较低,这是必要的。但公家医院有限,所治疗的人数仅占全市病人的十分之一,还有一大部分都要去私人医院治疗。私人医院诊所只要采取新的观点和方法来发展业务,向广大人民打开大门,抛弃过去那种专为多数有钱人治病的作风,是一定大有可为的。
三、对于考试没及格的医师是否取缔?政府的政策是对不及格的医师采取教育和提高的方针,而不是单纯取缔。因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医药治疗的人多,医师少,有的人有一些技术,同时为了解决生活问题,就开起业来,所以不能单纯靠取缔来解决问题。但是对个别能力低劣存心骗人,而在技术上屡犯错误或是违犯政府法令的医师,为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政府是必须加以取缔的。
四、几点具体意见:(一)业务要适合于人民的要求,收费标准要结合市民的经济情况;(二)为集中人力、物力,可举办联合医院或诊所,在可能范围内,政府是愿意加以协助的;(三)医师们应更多的协助政府做防疫保健工作,多接近群众,自己的业务也可以随之发展起来。

依靠工人群众改进企业管理
平桂矿务局军事代表江风检讨摘要
一、事务主义的领导方法
事务主义的领导作风,在我本身就严重存在着,现在正逐步克服。事务主义从何而来?我个人的检讨:一、没有明确分工,不能推动组织,按级负责,而是个人一把抓;二、不能及时摆脱企业中的旧方法旧制度的束缚,特别在笔墨、公文、盖章上面浪费了无数时间,这些时间是可以做更有益的事情的;三、思想上的毛病,认为干部少,事情多,事务主义是没法避免的;又认为大事皆从小事做起。这就替事务主义找了理论根据。事务主义在我个人的工作中产生了什么不良结果呢?一、思想领导差,不能及时纠正新老干部对管理企业的各种不正确思想。二、长坐机关,无法深入厂矿、了解下情、推动工作,因此,使工作难于贯彻,许多决议停留在纸面上。三、抓不住中心,不能解决原则的迫切的重大问题,同时也就不能预见工作的将来。
事务主义的毛病,在我们干部中相当普遍的存在着。许多老干部或多或少都有这个毛病。各生产单位中的军事代表、接管干部,常是跑来跑去;但他们跟厂矿长和原有的管理人员,分不清职责,什么都管而又不一定管得好;常把人家闲在那里,或只找人家参谋参谋,并不是有职有权。对新干部不是很好地团结、教育、帮助他们,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而只认为他们能力低,经验差,不能办事。事务主义的另一种表现,是只注意钻研生产过程中的细节,放松了组织生产完成任务的方针政策问题。
新干部有没有事务主义呢?有的!东摸摸,西摸摸,无事忙,效率低;抓不住工作的主要问题。我们有一个生产单位的厂长,连写复写都要自己动手,办事的精神虽然可嘉,但只注意小事,就难把大事办好。
事务主义能不能克服呢?当然是可以的。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只要认识了他的危害性,能够下决心并找出一定办法,就完全可以克服它。例如我们调整了机构,采取按级负责制,送给我们批阅的公文,就减少了百分之九十以上。这就使我们能多用思想,主动地考虑工作,深入厂矿解决问题。
与事务主义作风密切相连的,是我们的工作缺乏纪律性和贯彻性。我们的工作中,许多经过讨论做出决定的东西,常常不能贯彻执行。另外,很多事情,各单位都没有做到及时的报告请示:两次电机损坏,还是我们催促才写来报告;电厂几次停电事故,至今还没有片纸只字的报告;生产中伤亡事故,有时也没有报告。
二、不会依靠工人管理企业
依靠工人与管理民主化,这是人民企业管理的基本方针。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对这一方针的认识显然不够。常常是一般的认识依靠工人,在实际工作中,团结教育工人却做得不够;依靠工人还停留在口头上。我个人在工作中就表现出这种缺点。从三月份以来,认为生产任务繁重,个人精力有限,因此对工会工作很少帮助和支持。部分厂矿行政领导同志也有同样表现,他们也许不满意工会工作的薄弱,但实际也未给工会工作以支持和帮助,而仅从旁批评。
我们对工人的态度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抓住了少数比较先进和积极的工人,而丢掉了对全体工人的团结和教育,因此,积极分子在广大工人中常常处于孤立地位。这主要是要由我们领导上负责任的。一种是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工人的力量,不重视工人在生产中的重要作用,没有充分估计解放后工人经过教育启发,觉悟程度已经迅速提高。这一点,在清点、购债、救济失业工人等工作中,工人们已经用行动表现出来。恰恰相反,我们却只看到工人中落后的一面。所以在组织生产中过高估计了生产管理人员的作用。而由于历史的原因和矿场生产的特殊情况,这些管理人员中特别是直接指挥工人的,有些甚至是压迫工人、压制工人的;他们如果不经过改造,就将成为管理民主化的障碍。
我们对管理民主化,还有一种不正确的认识:总把管理民主化跟工厂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形式纠缠起来。首先是我个人,认为组织管理委员会过早,条件不成熟,容易流于形式,因而忽略了管理民主化。实际上纵然没有管委会这种组织形式,在生产中,在各种工作中进行民主改革也是完全可能与必要的;我局五、六月份检查浪费检查安全的双检运动就是证明。我们在某些生产部门,管理部门也曾进行了一些民主改革,但总的说来,还未做出一个良好的开端。
依靠工人和管理民主化,这一方针的贯彻,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应该正视上半年我们在组织生产、管理生产中还存在许多弱点。例如劳动效率一般没有提高;据锡矿估计,矿工劳动效率反而比解放以前低了三分之一;劳动力的组织问题还未着手认真研究改进;工人中自觉的劳动纪律还未建立;劳动力浪费现象还存在;机器及其他生产设备效能的发挥,技术的改进,还没有显出成绩;所有这些情况的改变,肯定的说,只有依靠工人的自觉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依靠广泛征集工人意见,才可以办到。
三、工会工作中依靠工人思想不明确
在我们的工会干部中间,依靠工人思想也不够明确,有些什么问题呢?第一是:在一个生产部门中间,首先应把那一个部门的工人工作做好的问题。煤矿曾走过“抓紧机工,放松下井工人”的道路;现在才转变到注意下井工人的工作。锡矿很早便发生过疑问:“工人工作重点应放在机电工身上,还是放在矿工身上呢?”这问题至今还未解决。应该肯定下来,那里的工人群众最多,那里的工人是该单位生产的主力,我们就应该首先把那里的工人工作做好,首先把那里的工人发动起来。第二是依靠工人来做什么的问题。毫无疑问,是要依靠工人来搞生产,参加生产管理。我们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比如两次的职工代表会,都讨论了许多生产管理的问题,但还很不够!我们发动工人搞文娱,搞学习比发动工人搞生产做得多些。有这样一个例子,我们一个生产单位的工会主任,在六月份已经过去十三天时,还不知道本单位当月的主要产品计划产量。第三是怎样依靠工人的问题。毫无疑问,首先要接近工人,了解工人,了解他们的特点,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情绪和要求,然后,抱着无限的热诚,根据可能的条件,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合理要求;对暂时不能办到的事情,或他们有误解的问题,向他们耐心的解释和说明。这方面,我们显然做得不够,公家出了许多钱,开办供给商店,解决职工生活日用品的需要。这桩事到现在还未办好。再如,某一生产单位,公家存放三部收音机,工人因没有其他文化娱乐设备,要求拿出来收听;但我们的同志说是怕给工人搞坏,始终不肯搬出来;工人以为我们害怕他们收听台湾广播,也不敢多提了。而我们的工会干部,有时却代替了行政的职责,去抓工人的赌博。禁赌是对的,但工会更应该站在教育的地位,并兴办正当的娱乐,才能使工人丢掉不正当的娱乐。
(转载武汉长江日报,原题为:我们在管理企业中的不良作风)

英雄会师北京城
路工
人民国家召开英雄会,
英雄会师北京城;
数数英雄数不清,
英雄好比满天星。

星星跟着太阳行,
英雄跟着毛泽东;
太阳发光星星明,
毛泽东旗下出英雄!

英雄名字闪闪明,
英雄功劳说不尽;
英雄满脸露笑容,
要见领袖毛泽东。

亿万人民抬着头,
眼睛了望北京城;
一心盼着英雄们:
“学来本领教咱们……。”

专栏:人民园地

《中国人民的胜利》观后
徐悲鸿
早在一个月前,我抱着先睹为快的心情,饱览了中苏合摄的五彩片《中国人民的胜利》。看完这部影片之后,正如每个观众一样,我感到无限的兴奋与喜悦!缘于事隔多日,没有系统的加以分析,更没想到为文介绍,记忆也就不如当时新鲜生动。虽然,这部影片毕竟是一部伟大的富有高度艺术修养及深刻教育意义的作品,即或是笼统的印象,也值得向大家推荐,但愿更多的人去看并分享观后的喜悦!
《中国人民的胜利》五彩片的摄制,我们事先已有所闻,从拍摄这部片子动员的人力物力及中苏两国政府对于该工作的重视,可以推断这部片子必然会获得某些方面的成就。这部影片的主题是反映我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其详细内容,这里也不打算介绍。我倒是从一个画家的角度出发,究竟要看看它摄取了些什么场面,也就是为此伟大的事迹,丰富的内容,究竟通过了怎样的画面与手法表现出来的。
影片一开始就出现了不平凡的画面,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大典。很多人曾参加过这个盛典,看过那个伟大的场面,体会过那种狂欢的热情。银幕上出现的画面,不但反映了我们曾看过并体会过的东西,并且加强了那样的因素,也就是把现实的美丽、伟大更洗炼更突出的表现出来。
这样一个空前的盛典,究竟怎样争取来的,我们的影片开始回叙过去艰苦的年月。从一个具有悠久文化历史古老的中国,经过两千余年的封建统治,近百年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民怎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产生自己的军队,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长征、抗日、解放战争,最后击溃美蒋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这是一段长而复杂的史实,它采取了简节、对比、及有重点的表现方法,卓越的处理了这些题材:雄伟辉煌的古代建筑与劳动人民的艰苦的操作互相对比,这里出现的从事各种劳动的人民。在我国美术上对于这方面的反映,向来就很贫乏,这里却丰富的出现了。此外帝国主义者与中国劳动人民生活的对比,是那样鲜明有力。关于人民解放军的诞生、成长与壮大,它做着正确而具体的说明:人民解放军是经过怎样艰苦的斗争,而终于掌握了各式近代化武器。美国帮助蒋介石的武器,蒋介石统统转送给人民解放军,因此解放军手持的自动步枪是美国的!大炮是美国的!坦克也是美国的!这是多么沉重有力的话呵!它沉痛的告诉我们,人民解放军是在帝国主义残酷的侵略与压迫下成长壮大起来的!
当人民的武装转入反攻的阶段,战争转向城市,造成了全国各大城市的解放,这里有长春、沈阳、天津、北平、南京、上海、汉口、广州、重庆、昆明、兰州等大城市解放战役,无疑的,它是作为重点来表现的,可喜的是这一系列的战争场面是有区别有特点的表现出来的,不使你感到重复与枯燥,特别是渡过长江的战役,没有想到是挖掘无数条运河将战船驶进长江的。兰州解放,人民供献出那样一大群牛羊欢迎解放军,充分的表现出少数民族得到解放的幸运的欢快与特有的风俗习惯。
片中优美的场面还很多,很丰富,一时又记述不详,好在该片与观众见面的日期不远了,留下的让观众自己去领略吧。

专栏:人民园地

将为全世界人民所欢迎的一部电影
《中国人民的胜利》观后感
袁水拍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中苏两国艺术工作者亲密合作的一大胜利。它用绚烂无比的色彩,壁画般的篇幅,史诗般的笔调,扼要记录了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
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说:“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革命已经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同情和欢呼。”又说:“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现在这种文献性的电影摄制成功了,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人民将能从银幕上看到这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怎样站立起来的历史。全世界人民看了电影将更加热烈同情和欢呼我国革命的胜利。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和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不可分的。电影贯穿着这一思想。从井岗山和长征时代起。一直到延安为抗战中心,再到大西北和大西南的解放,千百面飘扬的红旗出现在祖国大陆上为止,观众从这一连串的史迹的叙述中可以看到党和毛主席的英明伟大的领导。
这是一部记录片,但许多画面,以及西蒙诺夫所作的说明词,都充满着抒情味。无疑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这部电影将获得全世界千千万万电影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专栏:人民园地

全世界人民的胜利!
——贺《中国人民的胜利》公映
巴波
彩色片《中国人民的胜利》的摄成,从文化艺术这一部门来说,是具体地表现了中苏的友好互助。也说明我们——中国人民的文化艺术,在某些方面正如我们其他生产建设一样,必须向苏联老大哥学习,必须有苏联老大哥的帮助,才能愉快地迅速地完成。
现在,我们以欢欣和感谢的心情,来祝贺这部片子的摄成和公映。公映这部片子的时候,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第一周年的国庆日。在这样一个大喜庆的日子,从这部影片来检阅我们的过去,或者说来看我们的《中国人民的胜利》,这是有其重大意义的。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的胜利》,这胜利不止于中国人民。毫不夸大的说,这是全世界人民继十月革命后又一伟大胜利。这胜利提供了半殖民地、殖民地的解放斗争的好范例,也加强了半殖民地、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卖国贼作解放斗争的信心。就是这个真理,胜利是永远属于人民:我们是这样,其他被帝国主义侵略的朝鲜、越南人民等等也将会是这样。
同时,这胜利——四亿七千五百万人的胜利更壮大了和平阵营。因为我们如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的开幕词中所宣示:“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站立起来”的意义,就是胜利,就是作了国家的主人,而且在全人类的前途来说,我们成了举足轻重的主角之一。我们倒向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这一边,战争贩子想发动世界大战就不得不有所顾虑。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又一重大意义。
因此,《中国人民的胜利》,是我们中国人民的骄傲和喜悦,当然,我们是应该骄傲和喜悦的。了解我们这种感情的,只有那些曾经这样走过来的人民。这胜利不是从天而降,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领导下,顽强地克服了许多困难,最后从中国大陆上赶走了美帝及其走狗蒋介石,新中国才胜利地建立了起来。《中国人民的胜利》,这中苏两国的电影工作者联合摄制的彩色片,就纪录了这个。也说明了我们的胜利,是如何与苏联以至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休戚相关。
我们是这样,敌人当然是另一样。敌人是害怕我们的胜利的,是讨厌我们的胜利的,而且还千方百计来破坏我们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公然侵略我们的台湾,妄图阻止我们大军的渡海完成台湾的解放,这就是最好的说明。因此,要巩固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保障走入我们美好的将来,我们一定要解放我们的台湾。不管美帝或者是蒋介石匪帮怎样,我们会如我们过去一样,胜利地走了过来,也会胜利地走向将来。《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事实,中国人民会用胜利这事实来答复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们。看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就充满了这样信心,来迎接解放台湾的胜利。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 作 庄言 插图
三十七、“我请求入党!”
“接着讲宋代表的事情。”有人又催促了。
“讲起来话长,我简单说吧。”郭树德也收不住,又讲下去了:“总之,宋代表是太好了,我在朱德号要说有什么功劳,主要是宋代表领导得好,全仗他的帮助。要没有他,咱懂个什么?能干个什么?”
“宋代表确实是好。”老商插嘴说:“我不说别人好,不能不说宋代表好。一找他总是先笑,谁有了问题,从来不发脾气,拿道理说服人。老英雄你说,毛泽东号一开头要是没有宋代表领导,哪会有今天?他调动工作的那天,我正在吃饭,他还特地跑到大食堂,轻声地跟我说:老商同志,好好干,别出事故。话虽极平常,但当时真使我感动极了。大家知道,我商宝恒脾气够别扭的吧?可是我就说宋代表够个共产党员的资格!”
“商大车的话半句不差,”老英雄说:“宋代表常教我要团结,只有团结起大家才能把事情办好。可是那时候我脑筋不开,人家宋代表对我的帮助可真不小。”
“可是你们知道宋代表自己怎么说?”郭树德又接着说:“他说他自己有什么能耐?全仗党的领导。要没有党的领导,他懂个什么?能干个什么?离开了共产党是什么也干不好的。就在解放那年过年的时候,宋代表和许多干部亲自到我家去拜年。我父亲六十多了,我看他对我父亲就像对他自己的父亲一样。那时候生活苦,吃的是高粱米粥,他一点也不嫌,坐下来就吃。一面吃一面还尽量安慰我父亲。我长到这么大,从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这样的上级。当时我高兴得真想哭,我恨不得对他说,宋代表,你要我干什么吧?你要我死,我马上就死去!……”他讲到这里,把声音放低一些,又说下去:
“后来在英雄会上吕司令员和我们一同吃饭,给我们满酒。吕司令员那时候是东北铁路局的领导同志。……再后来,在全国第六次劳动大会上,听到蒋管区工人兄弟艰苦奋斗、流血牺牲的情形,我就想,咱们现在为人民服务,顶多多流些汗罢了,比起人家都算不上是个什么。就说到了毛泽东号以来,要是没有张代表他们的领导和帮助,我也是什么也干不好的。我一遇上困难就找他们,别以为我郭树德有多大能耐。因此至今我信服了宋代表的话:离开了共产党是什么也不行的!大家要问我怎样进步,怎样工作,我只有一句话:依靠共产党!”
人们好像都呆住了,郭树德拿手巾擦着汗,还很兴奋。
王清权打破了这个紧张场面,说道:
“大家还有什么意见,继续谈吧。”
人们这才松过一口气来。又过了一阵,老英雄很吃力地说:
“没有什么谈的了,种种一切都明白了。……我请求入党!”
“好啊!”王清权跳起来说。
“不过这是我的大胆,我知道自己还不够条件。有许多事情说起来难为情:段支部公开的时候,支部书记通知我,叫我参加,还叫我准备讲话,我没有赶上参加。一面坡公开党的时候,我参加了,干部和党员检讨自己缺点的时候,真叫人感动。可是我总是走一步停一步想一步的,直到今天才提出来,已经大大的晚了一步。”
接着胡春东和小朱也提出请求入党。
老商把头埋得很低。老郑满脸通红,心里像敲小鼓,他几次鼓足勇气也想提出请求,几次自己又把这勇气打消了:考虑到自己还不够条件,过去自己的缺点太多……
最后郭树德表示热烈欢迎三个同志的入党请求,并说明他马上汇报支部,经过总支审查批准。
散会以后,他又和王清权、岳尚武等分别找老商、老郑,安慰并鼓励他们一番。(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