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内蒙牧业劳动模范的心里话
草原牧人热爱毛主席
【本报张家口讯】据内蒙古日报消息:内蒙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牧业劳模哈音金及忠对二人,于赴京途经张家口时,要记者替他们写下心里话转告毛主席,他们要让毛主席知道内蒙古草原上的牧人,是如何地尊敬与爱戴他。生长在陈巴尔虎右旗胡尔勒后佐第二巴嘎的忠对要告诉毛主席:“过去日本人在草地的时候,好的马、牛、羊都被他们赶走了。防火、打狼根本没有自由,牧民买毒药毒狼也被日本人抓去处罚。呼纳盟“八一五”解放当时只剩下六十万匹牧畜,自从共产党、毛主席、乌兰夫主席来了,使我们有了家,盟内设立了家畜防疫队,并为我们组织防火、打狼、打井等。现在四个旗牲畜已增加到一百零三万多头了,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了,我们的牲畜一年比一年多了。草地的妇女过去最受苦,现在解放了。很多妇女参加了政府工作,真正和男子一样。她们都在感谢毛主席。儿童们学习展开了模范竞赛后,学习情绪更高。我过去是受封建势力的压迫,没有吃、没有穿,任凭怎样劳动也是穷光蛋,今天我们的生活改善了,而且能走进政府,真是从前想也没想到的事。”锡林郭勒盟西部联合旗第五佐第五小组的哈音金说:“我真想不到要到北京去参加会议。我希望着自己这次能够见到牧民们最尊敬的毛主席。因为草地的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生活已经改善,像我这样过去一辈子给牧主放牧的人,现在有了家,有了马、牛、羊群。我还成了劳动模范。”他又说:“我现在六十岁了,我还能够活几年,还能够放几年马,我要努力把一百匹马在四年中放到九百匹。”最后他还要告诉毛主席:“草地的土匪已被肃清,现在危害牲畜的就是狼;我是一个射击准确的猎手,我有一支政府奖给我的快枪,我要在草地为牧民多除狼害。”

国庆前夕上书感谢毛主席
  广州市自来水厂全体职工报告迅速恢复生产
【本报讯】据南方日报讯:广州市自来水厂全体职工,趁广州市劳模代表赴京参加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之便,特写了一封信给毛主席,报告他们的生产成绩与他们的工作信心,并向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致敬。原信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广州市自来水厂全体职工,趁着劳动模范代表到北京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特地给您捎上这封信,向您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向您报告我们的生产成绩。
当反动派溃逃时,我们把工厂保护下来,跟着我们在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和教育之下,实行了民主化管理,改变了劳动态度,积极地进行我们的生产工作。去年冬季,我们胜利完成了冬季修机计划;今年四月我们克服了过去所不能克服的困难,建设了河底水管,把自来水输送到河南,并建设起东山水厂;今年夏季我们超过了预订的生产计划,降低成本百分之十,增加了售水量占供水量百分之四二·三二,实收水量占应收水量百分之九八·八三,以及改善街管二万尺和扩大用户。六月我们总结了生产成绩,选出一百零一个劳动模范来迎接我们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二十九周年诞生日。在这次选模过程中,我们已经建立起新的劳动态度和劳动纪律,同志们提出了好些合理化建议,改善了我们的生产情况。现在我们已经订出以建设为主的秋季生产计划,并打算进行外勤工程队的专责制。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水厂工人过去遭受反动派的压迫和剥削,尝尽了辛酸,今天才得到解放。我们已经组织起自己的工会,举办了各种福利事业。我们要向您和您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表示深切的感激与敬意。我们觉得今天所做的工作还不够,还须更进一步在生产战线上克服困难,热烈地响应您在三中全会的号召,为争取我们国家财经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为建设人民的新广州而奋斗!祝您健康
广州市自来水厂全体职工九月十四日

东北总工会致电
祝贺英雄及劳模代表会
【本报讯】东北总工会致电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道贺,原电如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转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同志们:
我们谨代表东北全体工人、技术人员、职员热烈地祝贺你们——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卓著功勋的光荣的战斗英雄代表同志们,在我国的首都的盛大集会。并向你们致以革命的敬礼!
由于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使我们能够专心致力于我国的经济建设,我们将发挥高度劳动热忱,加速我国工业化的建设工作,来支援你们,为彻底消灭残余蒋匪,解放台湾、西藏,粉碎美帝侵略的挑衅行为,保卫祖国边疆,保卫经济建设而奋斗。
东北总工会 九月二十二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转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同志们:
我们以欢欣愉快的心情,祝贺大会隆重开幕。全国优秀的劳动模范们齐集我国首都,举行空前盛会,显示出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军事上的伟大胜利之后,在我国经济建设战线上,又获得了巨大胜利。
我们东北全体职工,热烈地盼望着大会能够给我们带来极宝贵的生产经验,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完成把东北建设为全国工业化基地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现在,我们正紧张地展开生产竞赛,来迎接国庆,迎接全国首届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并以此实际行动积极准备力量,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对我国侵略的挑衅行为!
最后,我们谨代表全东北的职工,向你们——光荣的劳动人民的模范们,致以崇高的敬礼!祝你们身体健康!祝你们在今后的生产建设工作中,创造出更伟大的事迹。
东北总工会 九月二十二日

皖南贵池县农民代表会全体代表
报告战胜灾荒准备土改
今年有七成年景,圩内可收稻谷五千零六十万余斤。
【本报讯】皖南贵池县第三届农民代表会全体代表,上书毛主席,报告该县解放后一年多以来,在共产党、人民政府领导及群众一体的努力下,度过去冬灾荒、胜利战胜今年水旱灾荒的情形,并请示今后努力的方向。该函称:敬爱的毛主席:
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去年四月二十一日解放大军横渡长江,解放了江南的广大土地和人民,我全县的人民都以十二万分的高兴庆祝这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贵池是位于长江南岸的一个县城,全县有二百九十个行政村、三十多万人口、五十余万亩田地,向称鱼米之乡,出产品有鱼、米、竹木、柴炭、茶山桐子等,天然的物质条件很好;但因国民党反动派百般的摧残破坏、人民受到了莫大的痛苦,尤其是他们只顾了他们的反人民的战争,对长江沿岸的江河堤岸工程失修,致使我全县圩田连遭了两年空前未有的大水灾,群众生活更是困难。
但是,解放后才一年多的工夫,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及各级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我们农民们从政治上、经济上都提高了一步。我们在每次的代表会上都听到县长的工作报告,所以知道政府是给我们作了很多的事情,同时也使我们更明确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在我们面临着这样严重的灾荒下,如何领导我们胜利的度过了难关,使我们大家由衷地感谢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
去年冬天,我县一度的灾情严重,全县难民达八万五千人之多,在我全县党、政、军、民共同的努力下,于一九五○年全面的展开了生产自救,互助互济。政府又以工代赈协助度过灾荒,收到很大效果。仅以修堤复圩来说:全县共修了十七个重点圩,用了一百五十三万个人工,修了一百六十三万零九百四十三公方土。开支公粮米三百四十万零一千九百一十斤,在原预算百分之二十五的预备粮中节余了五十五万七千二百七十二斤米以上重点圩并且都是层土层夯出于群众的自动,互相挑战的竞赛下完成了贵池从未所闻的大工程,使圩田九万九千零六十亩,圩地一十万零六千二百三十二亩得到安全的保护。入夏以来,干部又领导圩内的圩民进行了护堤防汛工作,政府补助了防汛材料米十七万余斤,群众大力筹借了毛草、小木,并积极的进行挡浪、防汛、挑预备土、打土牛,日夜轮流巡逻,因之,今年全县各圩都安全的度过了汛期。目前防汛工作已基本上告一结束,圩内大部分稻谷已收割,今年有七成年景,估计圩内可收到五千零六十万八千六百斤稻谷(田按三百五十斤计算,地按一百五十斤计算)。
今年入夏以来,雨水很少,我县部分地区受到了旱灾的威胁,但在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实行了抗旱保苗、拨工戽水、兴修小型水利,也解决了不少问题。政府贷出了人民币六千二百六十七万余元,添置了水车一百零七具,修好坝塥二百二十九处,修好塘堰九十处,受益田亩一万五千四百一十七亩,可增加产量三十九万三千五百七十五斤。八月十八日大雨后,群众大力抢种晚收作物及蔬菜,弥补了部分旱灾的损失。
政府共贷出了各种生产贷粮一百五十一万三千斤、救济粮一百零一万一千八百五十九斤,群众互借粮三十六万余斤,去年执行减租,全县即达一百余万斤。目前全县灾荒已胜利的度过去了,正在作好秋征的准备工作,查整田地,以期完成征收任务,保证军需民用,大力支援解放战争,迅速的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彻底的消灭国民党残余武装。我们全县的农民是受了地主阶级、封建势力多年来的高租大利剥削压迫,渴望土改,现在群众及干部正在热心的学习土改文件,要在今冬明春完成土改,以便恢复和发展生产。今天涌现了我县农民劳动模范罗光明同志参加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希指示今后努力的方向。并祝身体健康!
贵池县第三届农民代表会全体代表启

京郊十五区劳模崔清德
报告丰收后生活改善
【本报讯】京郊十五区劳模代表崔清德给毛主席写信,报告郊区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今年生产搞得好,生活明显地改善了。原信如下:亲爱的毛主席:
国庆周年纪念快到了,咱们全村的老百姓都在盼望着这一天进城,好瞧瞧您,瞧瞧这一年来咱们中国建设的成绩。
人民政府虽然成立才是一年,在这一年里可给咱们办了不少好事,远的不用提,单就我们田村来讲,从前受苦的老百姓现在都翻了身,分了地,分了房。人民政府还放了生产贷款,经过今年的麦收,生活都明显地改善了。现在又是大秋,年景不错,花生、白薯都是丰收,大伙儿都高高兴兴在加紧秋收种麦,好腾出工夫来进城开大会。
我过去是个没地没房的受苦人,扛了一辈子长活,儿子大了也给人家当牛马。土改时,分了十二亩地,三间大瓦房,爹儿俩回在自己家里干活,种了庄稼又搞副业,一家三口过得挺欢腾,吃穿不用发愁,连明年的生产都打算了。新近我还买了头毛驴,花生出土后就可以买个车。我窝窝囊囊过了一辈子,真是连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今天这种顺当日子。
尤其光荣的是今年八月里,我竟被老乡们评选为全区的劳模代表,受着全区及市里人的尊敬,这种光荣只有在您的领导下,在人民政府奖励劳动的办法下,才会有咱们劳苦农民的份儿啊!
现在,人民政府的生日快到了,老百姓们回想起这一年前后的光景,谁还能不高兴呢?我们决心在您的领导下,一心一意把咱们中国这份家业搞好,大伙儿和和平平在人民政府的保护下过好光景。谁要是胆敢来破坏咱们,欺侮咱们,咱们一定要把他打个头青眼肿,滚下海去!毛主席!这就是咱们庆祝国庆时献给你的一份礼物。敬礼!
京郊第十五区劳模代表崔清德
九月二十二日
(周济参执笔)

全总和农业部等评选的劳模代表
抗议美机轰炸我安东
决心献出一切力量保卫祖国
【本报讯】全国总工会和农业部、水利部、林垦部直接评选的劳模代表,愤怒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轰炸我东北安东市。
全总直接评选的劳模代表们表示抗议称:
读了人民日报二十四日刊载美帝飞机于九月二十二日再次侵入我国领空,并轰炸安东市区的消息以后,我们认为美帝国主义对我们祖国领空的侵略和挑衅正在有增无止,同时也说明了美帝正在扩大侵略战争,来再次屠杀我们中国和亚洲人民。
我们是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全国总工会评选的代表,我们这些人在旧社会是被人看不起的,只有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翻了身,我们这些人才受到了尊敬,中国人民才不再受压迫。为了保卫我们的翻身果实,为了中国人民不再被人奴役,所以我们对美帝的这一侵略暴行提出严重的抗议。
我们要告诉全国人民,美帝国主义并不可怕,这一点,我们已经有了深刻的体验。中国人民不但有力量保护我们自己的祖国,而且已经积累了经验,如果美帝真胆敢冒险,那他将会得到不良后果。
我们完全同意并拥护周外长九月二十四日的声明。我们要求联合国会议,应立即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控诉美帝侵略的一切罪行列入议程,并接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讨论。
同时,我们反对美帝干涉朝鲜的侵略战争。朝鲜人民军和全体人民已英勇地把美帝纸老虎揭穿了,我们进一步希望朝鲜军民努力杀敌并热烈地支持他们,要做到进一步把美帝的骨架子拆掉——把它完全打倒。只有彻底消灭侵略者,才能永久保持亚洲以及全世界人类的和平幸福。
因此,我们坚决表示,今后要在各种岗位上努力工作,团结群众,提高生产和工作效率。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保卫我们祖国的独立、民主、自由与亚洲及世界的持久和平,我们将要供献自己的一切。
农业部、水利部及林垦部直接评选的劳模代表签名抗议美机轰炸安东暴行称:
美帝国主义空军又于二十二日侵入我国安东市上空并投弹十二枚,炸伤我国同胞,炸毁居民的房屋田地。我周外长已于二十四日致电联合国抗议美帝侵略罪行,我们坚决支持周外长的抗议,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将我控诉美帝侵略暴行提案列入大会议事日程,并接纳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参加讨论。联合国应立即采取有效办法制裁美军罪行,并从速撤退美帝侵朝军队。又:农业部劳模代表、中国尺算法发明家于振善特发表个人书面意见说:我希望我们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全体劳模代表,一起起来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周外长向联合国的控诉与要求。并要联合国安理会迅速采取有效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飞机对朝鲜人民的惨无人道的轰炸暴行。

迎接国庆日的献礼!
大连远电油漆厂完成全年生产计划
【本报讯】工人纷纷赶制隆重献礼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国庆日,大连远东电业公司油漆厂已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大连远东电业公司油漆厂提出的“争取在国庆节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五,作为迎接国庆节献礼”的口号,在全厂热火朝天的生产竞赛中,已于九月十五日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该厂提前完成生产计划,主要原因是由于在竞赛中,工人们为了表示对祖国的热爱,纷纷努力设法改进生产方法,因之大大提高了生产率。如油漆车间改良了压灰色油漆的方法,每碾油漆所需调合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二十六·六,加上工人的竞赛热情,所以能提高产量到百分之三十,质量方面也有很大改进。这个新办法迅速推广到了全油漆车间,每台碾子都提高了产量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胡粉车间工人杜文智根据其实际操作碾子添料的经验,建议打破原定五分钟的添料定时,实行四分半的新定时,每班多压五小车石头,结果八月份产量平均提高百分之三十。另在掌握漂胡粉的水量上进一步根据碾子范围的大小适当调剂,使漂流速度均匀,所以质量又大为提高。如二号(较次等品)胡粉前占总产量百分之三十二·四,现在仅占百分之十五,四号残渣也已由百分之三十五降为百分之三十二。电火部的工人为了实现自己的竞赛计划,个人与个人搞起了竞赛,使产量迅速提高,八月份平均烧桶产量较前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三。制筒车间的工人在竞赛中打边、滚边、卷边三个阶段产量都较过去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三到四十六,同时返工品也减少了。该厂本年内工人总共提出改进生产的建议一百三十四件,经采纳运用到生产中去的八十四件,这些合理化建议直接对生产起了很大作用。该厂行政按集体合同规定,广泛实行了计件工资制及每月提前五天将计划发到各车间让工人讨论,也大大地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热情。

西南第一届交通会议决定
充分利用内河航运
继续整修公路调整公私运输关系
【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西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于八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二日召开全区第一届交通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全区各地应继续整修和适当改善省道公路;并由各地交通部门及公私商车代表联合组织公路运输委员会,负责调整公私关系,协商运输办法,改进业务。会议认为:根据西南陆上交通不便的特点,充分利用内河木船运输是非常重要的。现四川一地行驶木船的河流在一万公里以上,有四吨以上木船一万八千余只,总吨位超过目前川江轮船运输量四倍。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运输力量,应加强组织管理,以充分发挥其作用。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指示水灾区
加紧堵口排水大量种麦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防汛总指挥部今日指示各地水利主管机关和防汛机构,领导当地人民加紧进行堵口排水种麦工作。指示全文如下:
目前除个别河流个别地区外,汛期已经过去。所有溃决成灾和积水致涝的地方,应即迅速大力进行堵口排水工作,争取多多种麦,尤其估计明年可能仍受洪水灾害的地方,更应对于当地的排水突击完成,以期达到一水一麦的要求。
在进行这一工作中,堵口应注意周密计划,物料要充分准备,桩工埽工与土工要密切配合,同时反对浪费与拖延。排水方面应贯彻小利服从大利的原则,适当地照顾小利,及时注意解决可能发生的纠纷。常年积水成灾地区,具备可以排出的条件者,要作长期打算。注意泄水沟之保留与涵闸的修建。
所需经费,应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决定由受益群众负担,或由政府酌予补助,及时呈报上级机关。
主席 董必武
副主席 傅作义 李涛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三日

人民解放军驻新疆部队为人民代缴公粮两万石
【新华社西安二十五日电】新疆省人民政府本月上旬公布该省今年秋征公粮额为四十万老担(一老担等于四百七十市斤)。根据该省今年财政概算,全年原共需公粮七十余万老担,但中央人民政府为照顾新疆是多民族地区,多年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摧残,人民生活艰苦,故特准予减轻。不足部分,由中央人民政府拨款向人民解放军驻新部队购卖其开荒生产的粮食予以补助。人民解放军驻新部队并向省人民政府提出,愿将其生产所得为各族人民代交公粮两万石。关于此次秋征公粮任务,在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委员会议上,鲍尔汉主席、赛福鼎副主席及各委员都指出,这个负担是很轻的,并表示一定有把握很快地完成任务。他们特别代表新疆人民向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全体指战员致谢。

全国防汛工作进入末期
苏北运河水位下落胜利撤防
黄河长江仍须警惕秋汛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目前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末期。各地即将展开堵口排水工作。自九月以来,全国各大江河,除长江、珠江连续上涨外,其余黄河,东北松、辽河系各河涨落幅度甚微。淮河、永定河则日趋下跌。长江重庆寸滩站自九月三日开始上涨,至十五日水位达一七三·二公尺,较三日上涨五·六三公尺。万县三日、十一日两度涨水,十五日水位较二日水位涨八·二零公尺,宜昌、监利、城陵矶九月五日,九月十二日亦两度上涨。黄河陕州站自九月八日至十五日一周间上涨零·零一至零·零七公尺。其他各站则一直下跌。淮河流域各站九月八日至十五日下跌零·三五至零·八二公尺。运河水位同时期则下跌零·七三至一·八一公尺。河北境外滦白河系各河均趋下跌。除大清河、永定河下游外,已于九月十八日下汛。东北各河自九月十日汛期结束,报汛站已撤。江西省境内各河除长江堤防须设防外,亦均已撤防。
以水情分析及目前季节看来,全国防汛工作已进入末期;但黄河、长江等河流仍须警惕秋汛。黄河水利委员会已于日前发出指示,要求各级防汛机构再次切实进行检查,警惕可能到来的秋汛。
现农历秋分节已至,各地小麦播种即将开始。因此,迅速组织排水脱地,已成当前紧急任务。目前河北全省重要决口除有的决口留作泄水之外,大部已堵复或积极备料准备堵复。据八月底统计,被淹耕地已脱出百分之七十左右。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苏北运河全线水位均已降至规定的撤防水位以下,今年运河的防汛工作即告胜利完成。苏北防汛指挥部经呈请华东防汛总指挥部批准后,已于九月十八日下令撤防。
苏北运河共长七百余里,国民党统治时期,因长久失治,常因淮河涨水引起溃决。一九三一年即因淮河洪水东下,曾造成苏北的大水灾。今春苏北人民政府在导治沂河同时,曾以“确保运堤在一九三一年的大水时不溃决”为目标,有重点地加高培厚了运河堤段。今年七月淮河水位超过了一九三一年,苏北人民行署即于七月下旬紧急动员进行防汛工作,发动了沿河广大人民,展开了紧张的防汛工作。经一个多月的搏斗,终于战胜了今年洪水。
今年以来运河全线共发动了二十余万群众参加防汛抢险、护堤和修堤。整个汛期所作的工程,仅土方一项即达九十余万公方。今年防汛得以胜利完成,除上述人民政府与广大人民的努力外,大汛期间江潮顶托较轻,亦未发生风暴袭击,也是客观的优越条件。

中央各机关节约救灾 一年来拨出大批款物
给了灾区人民以很大鼓舞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央各机关的节约救灾运动,一年以来已收到很大的成绩。截至九月二十日为止,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前后共收到此项机关节约救灾的款物(连前华北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救灾委员会所收救灾款物)计为:人民币三十亿零八千六百余万元,粮食四百一十八万四千五百余斤,衣物七万七千五百余件,和其他物品三千三百余件。上项粮款物品均随收随拨,按灾情轻重,拨予了各灾区的生产救灾委员会。去冬今春以拨给华北、华东两区比较多,自今夏皖北、苏北、河南发生新的水灾后,大部均拨给了上述各地区。
这些粮款和物资到达灾区后,对各灾区进行生产自救起了有效的鼓舞和推动作用。西北军政委员会在救灾工作总结报告中说:“中央机关节约款拨来,虽然为数不多,但到达临夏灾区后,群众就喊着“这是毛主席节省下来给我们送来的……”,这对回汉团结组织生产上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各地灾民在获得上述粮款救济后,均曾致函中央人民政府表示感谢。

京四海疏浚工程完成
几十年淤积的污泥一扫而清
【京市新闻处讯】四海(积水潭、什刹后海、前海、西小海)疏浚工程已完成;现正砌筑护岸、码头和闸门等,全部工程预计十月底即可竣工。京市人民政府曾于今年上半年将自玉泉山起至通惠河止的金河、长河、内外城护城河、前三门护城河、筒子河等共长五十九公里的河道及面积八十六万四千平方公尺的三海疏浚完毕;为了尽速完成恢复原有河湖系统,改善环境卫生的工作,于三海工程完成后,又将原未列入本年计划的四海工程追入本年工作计划。四海位于三海以北,面积二十九万一千三百七十平方公尺,由于几十年来未经疏浚,海底大部淤塞,部分地区变成稻田,只每年春季稻田需水时及冬季窖冰时放水二次,加以上游无充足水量供给,出水口亦大部淤塞成为大的死水坑,每至夏季蚊虫大量滋生。沿海的转沟(供水渠)亦因附近居民倾倒秽水,臭气很大,十分肮脏。这次工程除将四海疏浚加深至岸边一公尺五,海中二公尺外并将积水潭、什刹后海、前海、西小海以运河打通,于各海衔接处兴建水闸,调剂各海水位,更换新水,杜绝孑孓。原有的转沟则予废弃。全部疏浚工程共出土二十八万余公方,现已完工。为了防止雨季海岸塌陷,淤积海底,四海及各运河沿岸并新筑直墙及斜坡式两种护岸长六公里,码头十二个,现卫生工程局正日夜赶修中。

京郊农村的变化
赵有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今年十月一日,整整一年了。在这一年中,京郊农村中起了空前的变化。土地改革完成后,从祖辈起就扛长活的贫穷农民都分得了土地、农具和牲畜,翻了身;土地归为农民所有,过去地里多打了粮食,地主就会加租的威胁消除了,农民的生产情绪高涨,人人都在改良土地,多施肥料,深耕细作,为增产努力。以前靠剥削人吃饭的地主,靠坑、拐、骗、偷的二流子及终日吃饭不干活的和尚,在劳动最光荣的教育与影响下纷纷参加生产。整个京郊农村的面貌变了,家家努力生产,生活逐步改善,处处是一片蓬勃的新气象。
土地改革改变了农村面貌
十一区的槐房村,原是个饥人多饱人少的村子。全村三百三十一户,共土地六千四百二十六亩。三十二户地主就占去了四千三百五十六亩水浇地和好旱地,一百七十八户贫雇农只占有三百零五亩的十年九涝的碱洼地,每人平均只占地三分,所以全村百分之六十的农民终生不得温饱,只好靠出卖血汗劳力为生。村中长年当雇工的就有七十五户,如张世良一家七口,有五个人长年在外替人家打短工仍不能维持生活。
经过土地改革,一百五十六户贫雇农分得了九百三十二亩土地,并获得了农具和牲畜,过去被剥削被压榨的从此翻了身。
今年春,地刚消了一层皮,天气还很冷时,槐房村的农民便都下地工作了。开通子地、垫旱地、送粪、收拾农具……,农民在地里、家里处处紧张热烈地进行生产。但在往年,像这时候连粪还未送哩。在翻身农民高涨的生产情绪下,槐房村一个村就开了通子地七十多亩,稻田六十多亩,新打砖井十眼,新装水车二十一架,扩大了水田一百三十多亩。新分得土地的雇农包金明,当土地还没消冻时,就开始挖土垫地,把分得的五亩碱洼地,垫成了好水浇地。农会主任刘朝阁说:“槐房村变好了,再过一两年就变得更好了。”
闲荡人变成了劳动者
经过土地改革和发动生产运动,地主、二流子、懒汉、和尚都大部参加了生产。槐房村的邹雪堂、高玉禄、赵光瑞等十六个人中,过去因为没有土地,是拐、骗、偷、吃、喝、嫖、赌、抽十全的二流子。土地改革中分到了土地,经过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已有十五个参加了劳动。改邪归正的高玉禄说:“过去我连个地渣也没有,不偷不骗怎么办?现在有了土地,我得好好的生产。”他把分得的四亩洼碱地,挖低垫高,栽稻种玉米。现在稻子玉米都长得很好了,并且自己有空暇还帮助别人干活。过去也是吃、喝、嫖、偷四通的二流子萧文成,土改时他分得了三亩稻地四亩旱田。他今年把旱田锄了四遍,打了十石多玉米。别人见了他就说:“文成,你的地种得真好。”他总是说:“咱学种地还差得远呢!”出家当了二十多年和尚专靠念经吃饭的张仆立,现在是种地、拾粪、打鱼样样干。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地主共二十三人,已有二十一个参加劳动。地主张勤过去是油瓶倒了都不去扶的人,现在也浇园、锄地、卖菜了。农民们都说:“土地改革作得好,闲荡人都变成干活的人了。”
农村妇女参加了劳动
土地改革后农村中广大妇女都下地劳动了。仅槐房村及其附近的西五号、十八里店、旧宫等十八个村子统计,就有四千七百二十二个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槐房村陶许氏,单独一个人种八亩地。耕、种、锄和送粪都是自己干或拨工干。集贤村的王计氏,自己把五亩地锄了四遍,一有空闲就拾粪。南宫村高淑珍领导七个妇女组成了互助组,不仅把他们自己的土地锄了四遍,在一起打短锄地,还挣小麦一石四斗,挣人民币十六万元,并且给军属帮忙锄地二十亩。各村妇女间普遍流传着:“要吃称心饭,自己下手干。”京郊土改后农村广大妇女的劳动力投入生产,使农业生产得到更大的发展。
农民消除了增产顾虑,放手改良土地积极生产
“土地是咱们自己的了,就得多卖力气,把地种好。”土改后农民分得了土地,生产情绪空前高涨。家家都在多施肥、多锄草,深耕细作。解决牲口缺乏的拨工互助组也普遍的组成了。农民们有余力就添购牲畜、农具,直接提高了生产效率。清晨到处是拾粪的人。十一区的老君堂一个村就拉了五千多车黑土,超过去年四倍。十八里店今年拉黑土六千六百多车,作到每亩地多施半车黑土肥。小红门村农民比去年多买大粪干八十四车。仅十一区一个区就比常年多施二万七千二百五十二车尿潮粪的肥料。
解放前,农民最多是锄地三遍,京郊农民今年大部都作到锄地四遍,有的还锄了五遍。集贤村农民杜文奎说:“以前种地主的地,吓得提心吊胆的,不敢多上粪,更不敢多锄,因为多打了粮食,就会年年加租子。过去有一块地我连种了两年田瓜,上的粪挺多,指望第三年长一年好庄稼,可是二地主知道了,在第二年秋收还没收拾完,他就要把地收回了。我说好话、哀求、涨租子都不行。现在地是自己的了,我可以毫无顾虑地多多施肥好好照应了。”槐房村四海庄不少农民因为用镐翻地深可以多打粮食,便费了很大功夫用镐翻地。农民阎永奎的九亩地用镐撅了二十一天,他说:“多费力气不要紧,多打粮食就行了。”
扛了几十年长活的光棍汉结婚了
贫苦农民分了地,不再为地主作牛马,光景都好起来了。扛了二、三十年长活的光棍汉子,在土改后今年有很多的人结了婚。仅槐房村一个村子就有过去扛长活的六个雇工光棍汉结了婚。阎永奎说:“我今年四十四岁,扛了二十多年长活,年年愁吃愁穿,今年分了土地,翻了身,又结了婚,这真是翻透身了。”马家堡翻身雇工李长有和一个高小学生王英兰结了婚,在结婚前,李长有问王英兰:“我是个扛长活的,你爱我吗?”王英兰答道:“现在是劳动光荣,只有劳动才能有饭吃,你扛过长活能劳动,不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