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劳动、学习与美好生活
访保加利亚代表曼那伏夫
保加利亚的青年代表曼那伏夫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中出色的代表之一。他参加过反对法西斯德国的游击战争;当保加利亚建立起人民民主政权以后,他在青年运动中又起了积极的作用。现在他是保加利亚的青年组织——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机关报《人民青年》的总编辑。
他简单扼要地叙述了保加利亚青年在生产上对国家的贡献,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保加利亚的和平经济建设已经进行六年了。在人民民主政权刚刚建立,政府的财力物力还很困难的时候,保加利亚的青年组织了大规模的义务劳动,节省了国家的开支。学生们利用假期,组织青年建设队,参加建设工厂、铁路、公路、运河、拖拉机站、蓄水池等巨大的工程,他们研究苏联的先进生产经验,提高自己的生产技术。在发动社会主义的生产竞赛和提高全体工人的热情上起了很大的作用。
保加利亚政府为了表扬青年们给国家的贡献,曾经授给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三个勋章——人民自由勋章、“九九”勋章和金质的劳动勋章。
保加利亚青年有充分的学习机会。共产党、政府和青年联盟用一切方法帮助青年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六年前人民政权刚刚建立的时候,大学生有二万五千人,今年大学生的数目已经增加到四万五千人,全国平均每一千人中有六个大学生。工厂和农村中的青年在学习上也得到政府大力的帮助。他们可以依照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参加各种专门学校。他们经过学习,掌握了技术,立刻可以得到适当的工作。工厂里有学习班,由最好的工程师和斯达汉诺夫运动者领导。在生产上有优越成绩的青年工人可以到大学去学习,由政府供给生活费用。今年保加利亚的大学生中,这样的青年工人占了百分之四十。
保加利亚的工人们不仅能够积极地工作,也善于愉快地休息和运动。他们每天工作八小时,工作六天休息一天,每年每人还有十五天到一个月的假期,工资照领,假期中他们可以到远地去旅行。每个企业中都有文化娱乐的组织,在文娱活动中发现了有艺术天才的工人,政府就送他们进艺术专门学校去学习。
保加利亚的青年在政治上也有充分的权利。他们十八岁就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政府供给青年联盟大量的房屋和文教费用。青年联盟在政府的帮助下出版了自己的报纸,在报纸上反映了保加利亚人民建设的成就,展开了社会主义的光明的前途,教育了青年们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为改善自己的生活和为了下一代的幸福而奋斗。
领导保加利亚青年的季米特洛夫人民青年联盟是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最好的助手。青年联盟不仅教育着自己的六十七万盟员,而且也在教育着全保加利亚青年怎样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工作,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竞赛,号召青年在生产竞赛中带头;同时青年联盟也教育着全保加利亚的青年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挑动新的战争。(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中阿青年是亲密的战友
访问阿尔巴尼亚代表布查理
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到达北京的第一天下午,我们访问了东欧人民民主国家之一——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青年代表布查理同志。他首先介绍了阿尔巴尼亚的地理情况说:阿尔巴尼亚是在巴尔干半岛靠近亚得里亚海的国家,面积约两万八千五百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二十万。
我们要求他介绍一些关于他们国内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和青年们在恢复和建设中的贡献和成就。他说:
自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苏联红军从阿尔巴尼亚的国土上赶走德意法西斯的军队后,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一日成立了人民共和国。在工人党的领导下热忱地建设民主、自由的新的祖国。
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祖国的建设的工作中,青年在工人党的领导下,有着英勇的历史。
阿尔巴尼亚工人党在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正式成立,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也随之成立,成为阿尔巴尼亚青年组织的先锋队。为了进一步动员阿尔巴尼亚广大青年群众参加反法西斯斗争,一九四二年四月,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建立反法西斯青年联盟,团结各阶层、各种不同政治见解与不同宗教的青年参加游击战争,并在法西斯占领区进行地下斗争。当时参加解放战争的共有七万人,其中青年男女占百分之七十。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五日在希高特拉城举行了青年组织统一代表大会,成立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
解放后,阿尔巴尼亚青年卷入了建设的浪潮,青年都参加了建设工作。现在,他们正争取建筑一条从爱尔巴桑到培根长四十三公里的铁路来迎接今年的十一月七日苏联社会主义革命纪念日。
年轻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在教育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成就。在帝制时代,阿尔巴尼亚仅有学生五万人,文盲占全国人数的百分之八十。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万名学生,文盲只有百分之二十了。七万名青年加入了劳动青年联盟,他们都很清楚的知道他们是为和平、民主、和将来的幸福而斗争。今天阿尔巴尼亚的全体青年们都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呼吁书上签了名。
当他说到对我国的印象时,他说:阿尔巴尼亚的青年们对我国参加解放战争的青年一向是非常尊重的。他是阿尔巴尼亚青年到中国来的第一个人,希望回国后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小册子,使阿尔巴尼亚的青年们能更多了解胜利的中国人民,尤其是青年的情况。他并强调的说:“中国青年和阿尔巴尼亚青年是亲密的朋友;中国的胜利就是阿尔巴尼亚的胜利,我们的前途是一致的。”(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英勇的罗马尼亚青年
访问罗马尼亚代表斯蒂芬纳斯古与拉杜卡诺
罗马尼亚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的代表有两位:斯蒂芬纳斯古,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政治局委员,拉杜卡诺,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火星报》的主编。
两位代表与记者畅谈解放以前罗马尼亚青年与法西斯统治进行斗争的光荣历史。
那时,地主、银行家、大商人所组成的反动集团,实行着恐怖政策。对共产党员及青年盟员们施以不断的迫害,但在党的领导下,青年联盟仍能动员全国青年,在艰苦的环境中坚持斗争,而且永远站在领导的地位,反对安多尼斯哥政府。当时最重要的是反抗德国强盗的侵略战争,全国各阶层的青年人都投进这个斗争的队伍里。青年农民们,拒绝交粮,给侵略者以无穷的“后顾之忧”。在军队中,转过枪来向法西斯攻击的青年兵士,也发挥了极大的作用。青年联盟发行了很多小册子和报纸,在教育和宣传方面,收到非常的效果。拉杜卡诺同志所服务的《青年火星报》,就是那时“不合法”的报纸之一。
那时期,青年联盟的事业是艰巨而辉煌的,无数的青年英雄为祖国独立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乔尔乔斯哥和拉乍古维是罗京布加勒斯特青年联盟的积极分子。被捕后,在反动的公安机关里,不知受了多少酷刑,始终不向敌人吐露一点消息,终于光荣地牺牲了生命。现在想起来这种优秀分子的被杀害,是无可补救的损失。但也正因为有无数的这样的英勇牺牲,才获致了罗马尼亚辉煌灿烂的今天!
青年联盟给全国青年影响是深入广泛的,它与罗马尼亚的解放有着不可分的密切关系。当红军进入罗马尼亚的时候,青年兵士们,强迫或说服他们的长官加入红军,反对侵略者;在罗京解放之后,青年们又武装了自己,负起保卫国家的工作,以防止侵略者的死灰复燃。因此我们也可以这样说,青年联盟在解放战争中是起了决定作用的。(附图片)
斯蒂芬纳斯古
拉杜卡诺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法国青年为和平而斗争
访问法国代表基培尔
“在法国,美帝国主义和法国反动政府正想迫使法国青年走两条路:一条是参加无衣无食无宿的失业者的队伍,一条路是参加侵略越南的罪恶战争;但是法国青年统统拒绝了他们,而选择另一条道路:斗争的道路!”我在访问这次来中国访问的世界青联代表团法国代表基培尔时,他介绍了法国青年在争取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运动中的伟大贡献。
法国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是广泛而热烈的。在欧洲,法国人民首先发动了广泛的群众性的和平运动,“争取和平与自由战士协会”团结了法国广大的和平拥护者。去年四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对法国和平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大加强了法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最近,和平运动在法国有着显著的进展。法国人民热烈地响应和平签名运动。一个半月前,当基培尔离开法国时,法国的和平签名人数已达到了一千二百万。法国人口不多,这个数字已显示了法国和平运动的伟大成就。在这一千二百万人的签名中间,有二百万是青年的签名。
法国青年在法国和平运动中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在和平运动中,出现了不少的和平斗士,他们成为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好榜样。二十岁的法国姑娘雷梦达·第安,在波尔多地方,冒着生命的危险,卧在铁道上,阻止一列装运坦克的火车通过。这个动人的故事已传遍了全世界。然而,正因为这样,法国反动政府的军事法庭判处她一年的徒刑。另外一位和平英雄是海军士兵亨利·马尔丹,他因为拒绝去越南参加罪恶的侵略战争而被监禁,现在法国人民正在设法营救。亨利·马尔丹的英勇行为,不仅教育了法国军队中的其他青年,而且在和平运动中起了模范作用。
法国人民和法国青年,坚决反对战争,拥护苏联的和平政策。他们提出一个严正的口号:“永远不参加侵略苏联的战争!”
法国青年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重要的神圣的任务,是反对法国政府进行侵略越南的罪恶战争。在巴黎街头常常可以看到成千成百的群众、学生游行示威,高呼口号:“不准侵略越南!”在法国各地,大大小小的最基层的青年组织,都有自己的旗子,在这些各色各样的旗子上都写着共同的字样:“不准侵略越南!”他们把这些旗子插在市或区政府的门首,插在火车头上,插在工厂里,插在轮船上,插在一切有战争迹象的地方。
不久以前法国共和青年联盟书记斐盖尔曾访问过新中国和越南,他回国以后,在法国人民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应。斐盖尔在各地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演讲会、讨论会,出席各地群众大会,在人道报和其他民主报刊写文章,报道新中国和越南人民斗争的情况,使法国人民明确地认识了应该反对反动政府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正因为斐盖尔访问了越南,并在回国以后在法国人民间起了广泛的影响,法国反动政府在不久以前下令逮捕了他。
站在斗争的最前线的法国青年组织,就是法国共和青年联盟,他的前身是法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社会党青年团。现有盟员二十五万人。
共和青年联盟的兄弟组织还有法国青年妇女联盟和少年先锋队。青年妇女联盟盟员有五万人,少先队队员有四万人。这三个组织的三十至三十五万人,团结了法国广大的青年,积极争取和平、反对侵略战争。
最后基培尔谈到了访问新中国的感想。他说:他从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和积极为世界和平所做的斗争得到了很大的鼓励,他希望法国青年多多向中国青年学习。(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美国青年不要战争
访问美国代表魏丝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里的美国代表有两位,一位是白人,一位是黑人,前者是美国劳动青年联盟的学生部部长魏丝,后者是美国进步青年协会主席马克安。
正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强烈反对美国的侵略,特别是中国正展开反对美帝侵略台湾、朝鲜的斗争的时候,这两位美国代表来到中国,正说明美国人民不要战争,美国进步人民是和我们站在一边的。
魏丝向记者介绍了美国人民的和平运动,以及美国人民对于美帝侵略朝鲜战争的反响。
她说:由于美国侵略朝鲜战争的爆发,美国的和平签名运动迅速开展,在短短几天之内,芝加哥一市增加了二万五千名,纽约的一个区布洛克林增加了五万人。
和平运动使美国广大青年思想上受到了很深的影响,引起了他们关于战争责任、帝国主义的本质之类问题的讨论。过去有些青年以为战争是只要揿一下电钮就可以解决的,现在这个想法已经打破了。
她指出:目前美国国内情势的特点之一是战争恐怖与战争宣传的同时流行。美国为资本家所控制的绝大多数报纸与广播每天都在叫嚣反对和平宣言。他们威胁人民说:如果谁在和平书上签名,谁就有失业的危险,有些人就因为签名与征集签名而遭受反动派所雇用的暴徒的殴打。
虽然如此,困难与迫害使进步力量更增强了斗争的决心。和平运动正在扩大。每一个人签名也都等于对杜鲁门政府与华尔街的战争活动的一个打击。现在连原来为资产阶级所控制的青年组织“犹太青年妇女会”、“全国有色人种进步协会”、“社会体育俱乐部”与若干基督教青年组织也都在推动和平运动了。
朝鲜战争发生以后,美国人民非常不安,但他们并不被杜鲁门政府歇斯的里的叫嚣所迷惑。他们不要战争。
进步人民和青年正在大声疾呼,要求美军撤出朝鲜,朝鲜问题应由联合国和平解决,他们都认为中国参加联合国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必备条件。
美国统治集团正在加速地走向法西斯的道路,美国人民与青年也正在为反对侵略战争、争取和平与民主而努力。魏丝最后说,胜利终将是人民的。(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加强中英人民团结
访问英国代表尼特尔敦
尼特尔敦,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英国青年代表,是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的组织部部长。他在和记者的谈话中介绍了促进中英人民友谊的英中友协。这个友协已发展了八十万个会员,包括了烟草工会、医师协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和苏格兰矿工工会等进步组织和工会。他们正以一切力量为中英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好而奋斗。他表示于返国后,他将向英国人民广泛介绍新中国的人民和正在欣欣向荣的生产建设。他相信英中友协的工作将因此受到极大的鼓舞。
关于英国青年为持久和平而斗争的情况,尼特尔敦说,截至八月二十三日他离开英国为止,英国人民已有一百万人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其中二十万为青年,一万三千为学校学生。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英国分会决定在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英国召开时,以五百万人的和平签名为献礼,并希望作到其中要有一百万为青年的签名。
在工党政府的备战活动中,军费一再增加,兵役时间一再延长,而与人民生活福利有关的建设计划的经费却一再削减。登记需要房屋的名单已超过二百万人;学校经费削减了,今年职业夜校学费增加了百分之十,许多学生拥挤在一间教室里。在美国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工党政府将英国紧紧地系在美国的兵车上。这种以“大炮代替牛油”的政策正日益遭到广大英国人民的反抗。
就在杜鲁门发动侵略朝鲜战争的声明宣布的那一天,伦敦的美国大使馆便收到了许多青年工人们送去的抗议信件。自从英国工党政府由香港派军赴朝鲜为美国侵略朝鲜作帮凶后,抗议的声音是更加高涨了。
英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英国青年的先锋队,他团结了众多的各阶层的英国进步青年为维护人民民主、争取持久和平而斗争。一九四五年时,他才有一千团员,今年已发展到拥有二百个团支部的三千五百人的队伍。目前团中央决定再发展五十个新的团支部一千个新的团员以庆贺英共主席波立特十一月二十四日的生日。
尼特尔敦在英国作过工程师,他对记者谈他对参观我国东北的感想说,他以工程师的资格认为东北的工业建设是大有前途的。他在东北参观的两周间,首先看到东北工厂建筑的空间多,而英国的厂房与之正相反,非常拥挤,这不仅有碍发展,而且又严重地损害工人的健康。其次,他看见许多新工人努力学习技术,他听过许多工人的谈话,都说明工人们学习得很快,劳动情绪在增长。每个工人都感觉到在生产建设的发展中自己作为主人翁的重要性。而且他在每一个工厂中都看到了工人们支援解放台湾、西藏的决心,他说:这个力量是无敌的。(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历史不会停止前进!
访西班牙共和国代表麦斯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代表、西班牙共和国统一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麦斯,谈西班牙近况如下:
在佛朗哥法西斯的统治下,西班牙人民的处境是异常悲惨的。
在那里,一万七千大地主占有三百万贫农一倍以上的土地,农业生产量较共和国时代减低到百分之六十三,工业减至百分之五十。三百六十万农业雇工仅有五十六万获得全年工作。但征税征粮愈来愈重。
有些工厂每周才开工三天,工人收入每天平均是十四比索,只够买一公斤面包。物价比战前高了十倍,但工资只增加了一倍半。青年工人要受到双重剥削,佛朗哥政府规定二十岁以下的工人是学徒,到了二十岁的工人就常被老板们赶走了。女工比男工工资低百分之三十,结了婚的女工就永远丢了饭碗。失业工人完全没有津贴。法西斯政府的劳动部长说:“如果发津贴,国家就要破产了。”可见失业人数多得可怕。
青年们有百分之六十染肺病,儿童的死亡率高得可怕。常有七八岁孩子自杀的消息。佛朗哥送给孩子们的礼物是三百四十九处专囚儿童的监狱。
不仅是劳动者和贫民陷于饥饿线,连一些民族工商业家、小资产阶级都同样感到饥馑的威胁。工业农业产品都无去路。佛朗哥宣传家厚颜无耻地说:“现在我们的顾客都罢工了。”在物资配给政策下,平民每日每人仅可得一五○公分面包,而黑市操纵者的佛朗哥军警吏们都获得了暴利。
人民因受生活和政治的双重压迫,逃亡在国外的达三十万以上,他们在流亡的途中,无时或忘佛朗哥的暴政,也无时不在展开对佛朗哥的斗争。
佛朗哥的文化虐杀政策要把西班牙拖回到野蛮时代去,佛朗哥政府的教育部长说:“西班牙过去的不幸就是人民受了教育!”全年军警费占国家总支出百分之七十五,但教育经费仅及百分之四;最近有一万个小学校由于经费困难和没有教员而停闭。进步教员纷纷被迫害;教员待遇仅及警察的一半。大学由于收费太高,学生毕业后多半失业,因之到处都闹着澎湃的学潮。马列主义书籍及革命诗人洛克的诗集虽在政府禁令下仍为青年学生们争相传读。
佛朗哥九年来所以能维持西班牙的独裁政权,是美、英、法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给予积极扶持的结果。
佛朗哥将一切工业原料,如铝、水银,以及一切国家企业,如铁路、电报、电话、电讯器材、火药等均双手出卖给美国的华尔街老板们,使民族工业濒于破产。更重要的是他将及所有重要战略基地均置于美帝的直接控制下,由美国军事代表团策划一切。五十四个大小机场新近建立,各国重要海港都在大兴土木改建军港。这些巨大工程都是由佛朗哥驱使政治犯去建筑的。许多学校都改成了军营。佛朗哥已把整个西班牙置于严重的战争威胁中。但是保卫和平的运动,虽在法西斯暴力的镇压下,仍然热烈开展着。
和平运动像水似的渗透在每个地方,即使在监牢里,政治犯们不怕佛朗哥随意枪杀的危胁,也纷纷响应和平签名。乡村农民、知识分子们纷纷将他们的亲笔和平签名投寄海外的流亡朋友,阿里贡船坞及许多工厂工人都为保卫和平而集体地签了名,玛德里大学名教授给居里博士写信表示保卫和平的决心。
在西班牙受压迫的劳动人民与青年心中,和平运动和反法西斯政权的斗争是不可分的。
西班牙人民通过了各种方式进行反佛朗哥的斗争,游击队主要根据地利万特、阿拉贡、加利西亚、安达隆尼亚在日益巩固和成长中。游击战士们协助农民向豺狼似的法西斯军警和税吏展开各种斗争,使这些豺狼都感到恐惧。
在巴塞隆纳的冶金工厂中及农村中,罢工和抗租运动普遍展开着。阿梅加镇农民将农产品收藏起来,牲口牵到山上,当税吏来征粮时,女人们都起来殴打税吏和军警。当三十三个妇女被抓起来,并被喝问谁是主谋者时,她们同声地回答:“我们都是!”西班牙的受压迫的妇女们并不是法西斯党徒所设想的羔羊。
在法西斯者疯狂的对人民进攻中,使得西班牙各阶层爱国人民在争取和平和反对佛朗哥的斗争下日益走向团结的道路,正如西班牙共产党领袖伊巴露丽所说:“纵使有监狱、鞭打,历史是不会停止前进的。”西班牙人民将来一定会走向胜利。(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非洲青年的斗争
访问非洲代表摩摩尼
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来到北京当天的下午,坐在摩摩尼的房间里,我们完全以兄弟般的友情开始谈话了。
我们先从帝国主义者们在非洲的残酷统治、剥削和压榨谈起:
“在二次大战后,被压迫的人民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民族独立运动澎湃开展。非洲各地人民从一九四六年起组织了民众团体和政治团体,一九四七年十一、十二月,各地代表集中在巴麻哥地方举行了国民代表会议,会上统一了各个不同的团体和政党,成立了统一的‘非洲人民民主联盟’,领导着非洲人民的独立解放运动。同时会上决定许多重要的方案和今后行动的总方针。此后这一运动日益扩大,到一九四八年,盟员已发展到一百万人,因此引起了法国的注意,实行无理的横暴的压迫,虽然这样,我们的运动仍在各个角落里开展着。
“自从法国加入了北大西洋公约之后,它开始接受美国主子的命令和马歇尔计划,特别加强对殖民地的压迫,要我们出兵,要利用我们的军港作为海空军根据地。
“由于帝国主义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的结果,非洲人民生活已陷于非常苦痛的境地。他们辛辛苦苦工作所得的全部收入,除去大部分被帝国主义剥削、抢掠而外,剩下来的很难维持自己最低限度的生活。因此,他们吃得很坏,一般的营养不良,疾病多,死亡率日益增大。这就是在帝国主义蹂躏下的今日非洲!”
但是,非洲人民是不甘心永远做奴隶下去的,特别是年青的一代,摩摩尼接着说:
“青年们在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中占了极重要的位置,因为他们所受的压迫最厉害。非洲儿童能够受到教育的不过百分之五,其他的,从十二三岁时就被迫着开始劳动,由于他们受压迫最重,所以觉悟程度也最高,当‘非洲人民民主联盟’初成立时,青年盟员占了一半。
“非洲青年的组织为‘非洲民主青年联盟’,直接受‘非洲人民民主联盟’的领导。这个组织成立才只一年,却已做了很多工作,如办识字夜校、领导青年反对法帝逮捕爱国领袖而游行示威或者武装暴动。
“在文化领域中,青年们也不放弃他们的斗争,法帝强迫非洲人学法文,但我们发起了整理我们自己文化的运动,从事文学民歌,戏剧,传说,小说等的整理,还有些青年们从事于民间文艺的写作。”
最后,摩摩尼叙述了他来到新中国两星期来的感想,他在东北的城市、乡村、工厂、农场、学校里,使他深深感动的是中国青年高度的热情。他说:“这种热情,特别对作为一个殖民地青年的我来说是最了解,最重视,也最知道它的价值的。”
他并说:中国人民的胜利,不仅是对亚洲人民、对非洲人民也同样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摩摩尼说:“因此,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正是我们的胜利,因为它帮助了我们,鼓舞了我们,加强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更加团结,坚持斗争!”(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印度的人民和青年培养着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
访问印度代表戈哈
戈哈同志首先对记者介绍了印度人民和青年百年来反对殖民制度、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的历史。当一八五七年,在有着印度人参加的英国军队中,就有过自发的、大规模反对英国殖民者统治的斗争。一九一九到一九二二年,正当世界第一次大战结束,伟大的十月革命取得胜利的时期,印度人民第一次发动了有组织的广大群众的反抗英帝国主义的运动。从一九三九年起,广大青年热烈地参加了民族解放运动。印度学生纷纷起来反对英国殖民地的教育制度,要求释放政治犯。当时中国人民进行的抗日的民族解放战争,也大大鼓舞了印度人民。印度诗人们并写了很多歌颂中国人民英雄抗战的诗歌,介绍中国作家的创作。
第二次大战结束,印度人民还是没有得到自由,同样遭到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一九四六年二月二十一日,孟买市英国海军中的印度士兵举行了轰轰烈烈的英雄起义,获得工人、农民、学生的广泛响应。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斗争,已规定这一天作为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
当说到美帝国主义对亚洲人民的侵略时,戈哈当即指出,在第二次大战后,美帝国主义势力也逐渐侵入印度。美国资本家在印度大量投资,并开设了七十二家公司,操纵了印度三分之一以上的进出口贸易。美国银行资本与印度官僚资本更有着密切的勾结。美帝控制下的世界银行随之和印度政府订立许多合同,把印度变成了原料供给地。在美英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残酷压榨下,印度人民生活愈见降低,而反帝运动也就愈来愈高涨了。
在一九四七和四八年,孟买市和加尔各答的工人曾举行连续四十天的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一九四九年,印度政府遵照帝国主义的意旨,公布了反动的反工会法案,用以镇压工人运动。全印总工会号召工人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反工会法案的斗争。青年工人在这个斗争中起了积极的作用。
印度青年斗争中最突出的一环,就是印度的学生运动。一九四八年八月到四九年八月一年间,全国各地风起云涌地展开了罢课运动,先后有二百万人参加。领导学生运动的是全印学联,它已经拥有将近十万个会员,并发行机关刊物《学生》。印度学生除了争取本身受教育的权利以外,最大的特点是和工农的斗争紧密结合,特别是追随工人阶级的运动,工人与学生时常并肩作战、互相支援。
印度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的反帝斗争,大都在印度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印共教育青年必须在广大的人民中间进行工作,团结各阶层人民组成坚强的反帝统一战线,才能最后战胜殖民制度,取得印度青年和人民的完全解放。并且要注意揭破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利用印、回宗教,来进行挑拨离间印度人民的阴谋毒计。今天,印度青年中间已流行了一个主要的口号:“中国人民斗争的道路,就是印度人民斗争的道路。”他们决心学习中国青年和人民斗争的经验,把中国青年和人民的斗争作为他们的榜样。
在反对殖民制度、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共同斗争中,印度青年有了深刻的认识,培养了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印度青年曾组织了支援西班牙战斗青年的运动,发动了支援越南、印尼青年和人民的运动,以反对法、荷帝国主义对越南印尼青年和人民的侵略和迫害。并且以每年一月二十日为越南日。最近,英帝国主义派兵去镇压马来亚人民时,印度青年和人民组织了群众大会,宣传抵制侵略战争。
印度青年和人民并且了解,现阶段保卫世界和平运动和他们今天进行的斗争是分不开的。去年四月,世界拥护和平大会闭幕后,在印度随即召开了由全印总工会等团体筹备的全印拥护和平大会。印度学生、青年团体积极参加了这个大会。大会号召印度人民反对宣传战争、种族仇视、反对破坏联合国机构的军事协定、同盟及公约。大会严厉斥责了美英战争贩子用原子弹吓诈以及发动侵略的政策。东木札布省的代表章格在会上说:“东木札布省的青年永远不会为帝国主义、资本家及地主的利益去作战。我们拥护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我们无论在任何条件下也决不对苏联作战!”大会闭幕以后,随即展开了广泛的和平签名运动。到现在已有一百万人以上签了名。
戈哈同志最后特别告诉记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光辉胜利,大大鼓舞了印度青年。他们曾热烈庆贺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并曾要求印度政府与我国建立邦交,要求印度政府向联合国建议让我国参加联合国各种机构。他说,印度青年认识到中国人民的胜利,将要加速印度人民胜利的进程,他们都把这个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印度青年今后将更亲密地和中国青年、亚洲青年团结起来,和亚洲被压迫民族的人民在一起,为完全战胜美英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印尼青年的反帝斗争
访问印尼代表斯拉迈特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印尼民主青年代表斯拉迈特,对记者畅谈了印尼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世界和平中的英勇斗争。斯拉迈特清楚地指出了印尼青年对侵略印尼的美、荷帝国主义所展开的坚强不屈的斗争,是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斗争中的一部分。
斯拉迈特首先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同样地伸入到印尼,贪婪地压榨印尼劳动人民的血汗,企图把印尼变为它的军事基地。
然而,在世界受压迫的人民纷纷粉碎了帝国主义所加于他们身上的锁链的今天,印尼人民同样展开了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斯拉迈特说:印尼的青年在印尼共产党的领导下,和广大的工人、农民及其他阶层的人民,结成了人民民主阵线,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团结着三十万印尼青年学生的印尼学生联合会和印尼社会主义青年团就是这个人民民主战线的坚强核心。印尼的青年们在城市中经常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荷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分子的统治。同时,在广大的农村中进行了英勇的武装斗争,印尼的人民武装中间有一大部分是青年学生的队伍。
斗争的另一面是在印尼人民中间发动了广泛的争取和平运动。印尼学生联合会,印尼社会主义青年团和印尼总工会一道,积极推动了和平签名运动。目前,在印尼的主要城市中都已经成立了拥护和平委员会,把世界人民争取和平的呼声传到印尼的各个角落。极大数目的印尼人民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书上签了名。印尼人民已经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结合在一起。
斯拉迈特最后兴奋地说:中国人民革命取得了胜利,给予正在为争取祖国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印尼人民以极大鼓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印尼的进步报刊都纷纷争着刊载新中国的建设情况,介绍中国人民的革命经验。斯拉迈特说:中国人民革命的成功指出了印尼人民斗争的方向,印尼的青年将和广大的印尼人民在一起,永远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里,为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而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