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汉口各报发表新闻和评论
批评武汉化工厂停工事件
武汉市委指示正确对待报纸批评
【新华社讯】为使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及其干部树立对待报纸批评的正确态度,汉口长江日报、大刚报于八月三十一日都以显著地位刊载长江日报处理批评公营武汉化工厂停工新闻的报道。两报都刊载了长江日报编辑部给中南军政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的信、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支持报纸展开批评的复函、中共武汉市委会关于支持长江日报对于武汉化工厂所做批评的决定,以及被批评者的检讨等文件。两报并对这次事件发表社论。
这次事件的经过是:公营武汉化工厂由于经营不善,盲目生产,产销脱节,品质低劣等原因,致所属肥皂、机油、玻璃三部先后停工。长江日报于五月二十八日为此发表了批评性的新闻和评论;但武汉市工业局局长宋孟明等负责人员抗拒批评,认为报纸对公营工厂的批评,只可在内部进行,一经公开发表,则“有损该厂的威信”,“打击了该厂的销路”,“无异叫化工厂垮台”。宋孟明在长江日报将该项新闻刊出的当天,就把记者叫去责问,否认批评的基本事实,只抓住日期不对等枝节问题反复挑剔,要报社立即更正;以后还迫使化工厂管理人员威吓工人不要接近记者,并借口报纸批评影响该厂营业,企图挑起工人对记者的不满。长江日报为正确的处理这一问题,曾邀请有关部门进行了座谈,除坚持该报所提正确的意见外,对新闻中某些失实之处作了自我批评;并将材料送至中共武汉市委会研究,同时致函中南人民监察委员会,提出该报今后处理读者对政府机关或个人批评稿件的办法。该报提出今后在发表批评稿件的当天,即直接给被批评者去信,并附批评原文的剪报,要求被批评者于一定时期内作答复;如超过时间太久而不回信,即在报纸上公布;如被批评的机关或个人故意拖延不复或处理,报社除送交被批评机关或个人的上级领导机关处理外,并向中南军政委员会监察委员会提出检举。这项办法已得到人民监察委员会的同意。监察委员会并提出具体办法,规定对于政权领导机关与公务人员,有涉及严重违犯政策法令和损害国家人民利益事件,经读者负责投稿,报社审查公布,并经过长江日报所提办法规定的程序,而被批评者拒绝表示态度或置之不理时,可正式转交该委员会处理;但如系一般问题,则转交被批评者直接上级领导机关处理;如系属司法范围,则转交检察机关处理。
中共武汉市委会对这次事件也于八月十六日召开市委会讨论,并作出决定。决定指出:(一)工业局长宋孟明同志和该局有关负责人傅子英同志都应即进行公开检讨。市府机关分党委应检查以往抵抗批评和压制批评情况,作出结论,公开发表。(二)全体党员、党的组织对于人民的报纸所提批评,不能作任何无理抵抗或压制批评的行为。(三)群众对工作中所存在的缺点,有批评的自由,也有在人民报纸上发表言论的自由。各党委必须将中央“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重新讨论并检查执行情况,报告市委会。已受到报纸批评的单位(建设局工程队、市立第一医院等)应立即进行切实检讨。武汉市中共市委会书记张平化并发表文章,建议党员干部将对待报纸批评的态度,作为目前正在进行的整风的内容之一。

开展自我批评学走群众路线
无锡农村工作团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讯】江苏无锡农村工作团,经过整风学习后,基本上克服了命令主义作风,初步改善了与群众的关系。该工作团自去年九月下乡以来,通过组织农会、秋征、减租、生产救灾等运动,发动组织了广大农民群众,获得很大成绩;但由于工作中存在命令主义作风,使干部与群众、工作组干部与地方干部之间存在一些隔阂。今年六月,全团集中整风,着重检查了命令主义,批判了“不强迫命令不能完成任务”的错误思想,明确了政策与任务的统一性,提高了全团干部的政策思想水平,加强了群众观点。
整风结束后,工作队到达各乡,先在乡干部会上传达整风精神,进行自我检讨。分散到村后,又在各村干部会和各种大小会上继续贯彻整风精神,并向以往因强迫命令而得罪了的干部或群众当面检讨认错。工作队这种自我批评的精神,大大感动了群众。寺头乡刘家宕的村民说:“工作组同志下乡来帮助我们翻身,做错了事,还要向我们认错,只有共产党、人民政府才能做得到。”群众开始打破顾虑,大胆向工作组同志提出意见。如泰安乡干部会上就有十几个人,提了二十条意见。有些地方干部和群众,也跟着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样一来,工作队与地方干部及群众中间的一些隔膜也逐渐消除了。过去表现消极的地方干部和群众,现在都积极起来,并和工作队靠拢了。
整风后,工作队同志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的转变。首先表现在开始掌握了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四队七组原来是强迫命令作风很严重的一个组,经过整风后,有了很大进步。该组进行工作的新北乡靠近太湖,七月中发现有人割湖边的青芦。割了青芦,湖水往岸上打,岸边稻子就要受损失。当时岸边农民与青芦主人要求工作队出面禁止,予偷割者以严厉的处分。但其他农民因为自己未受到损失,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有的人还认为偷青芦也是为了吃饭,没有大错。工作队研究了这个情况,首先在干部会、群众会上将割了青芦的坏处进行宣传,指出割了青芦不但是岸边几户人家的稻子受影响,将来湖水逐渐往里推,大家都要受损失,影响生产。经过这样教育后,干部、群众都认识了偷青芦的不对。接着,农会便召集农民大会,动员大家保护青芦。群众发动后,便不再有人割青芦了。在工作队这样工作作风的影响下,地方干部的作风也有了转变。如该乡十五村农会主任赵文惠过去做事独断独行,现在有事也知道找群众商量了。
其次,在领导生产方面,工作队亲自参加劳动,耐心具体地领导群众。七月初连日大雨,刘仓乡千多亩田被淹,工作队同志冒雨动员农民戽水,其中两个人跌得满身泥浆,仍坚持不懈,使秧田全部得救;到中、下旬,荆福、香平等乡有旱象,工作队就耐心说服戽水商、包车头及农民三方,用民主协商办法解决戽水困难,保证了稻苗的灌溉。通过领导生产工作,工作队更加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八月中,工作队曾集中学习,九月回到乡下时,到处受到群众热烈欢迎,许多村民争着到工作队住所来问长问短。
整风后,强迫命令虽然基本上克服了,但不少地方的干部中仍有包办代替作风;其次,有些同志在克服了命令主义后,在工作中又产生了束手束脚的偏向,有待今后克服。
工作团在这次整风与克服命令主义作风当中,有如下几点体会:
一、克服命令主义是一个长期艰苦的工作,有时这一种形式克服了,又出现另一种形式。因此,通过检查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群众观念与政策观点,克服单纯任务观点,应作为今后教育干部的经常的重要内容。
二、下级执行任务中的命令主义和领导上的官僚主义是分不开的。因此,与克服命令主义同时,应注意克服官僚主义。领导上要经常深入下层检查工作,帮助下级解决困难;在总结布置工作时要多倾听下级意见。不然上级布置任务太多太急,下级为了完成任务,命令主义又易滋长。
三、要开展干部与群众间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动群众来监督干部,保证政策的正确执行。事实证明,整风后已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地方,工作中发生的错误很快便得到纠正。如刘仓乡邹岐村干部贷豆饼不民主,群众提出了批评以后,偏向很快便纠正了。
(白湜)

美帝非法拘捕我科学家钱学森等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发表宣言提出严重抗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美国帝国主义近来无理拘捕我国航空力学专家钱学森博士、原子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及学习理工的学生二人的事件发生后,已引起我国科学界极大愤怒。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已分别致电联合国大会主席安迪让及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书记克劳瑟博士控诉美国帝国主义蹂躏人权迫害科学家的罪行,同时并直接电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立刻释放被捕科学家。并保证今后不得有类似行动。该会为此于今日发表宣言如下:
美国政府威迫利诱,阻挠我留美教授学生归国,近来更是变本加厉。拟乘“威尔逊”号轮船回国的力学专家钱学森教授于八月二十五日上船前,被海关当局奉联邦法庭命令非法扣留他的行李,并由移民局下令不得出境。九月十二日“威尔逊”号船过日本横滨时,美国驻日本占领军第八军,竟又无理地将原子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及学习理工的罗时钧、沈善炯二位学生非法扣押,使其不得回到祖国。
我们对于美国政府这种摧残学者、蹂躏人权,蛮不讲理的行动,表示无比的愤怒。我们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要求立刻恢复他们的自由。我们将联合全世界进步的科学家来制裁战争贩子的这种暴行。我留美的教授和同学必因此更能认清美帝的狰狞面目,坚决从速回国,和我们全中国的科学工作者在一起,为解放了的祖国和人民而服务,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李四光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中共安庆地委干校整风班
分析批判强迫命令思想
【本报讯】中共安徽省安庆地委干部学校整风班中,集中力量检查批判了区乡干部中的强迫命令作风。整风班初步总结工作中,联系检查了干部作风,发现区乡干部中强迫命令作风严重而普遍,据整风班第一队统计,一百三十三人中,百分之九十都捆、骂、扣、打过人。领导上把这些不良倾向归纳起来,作了动员启发报告,并印成学习材料,发给大家参考。又学员在学习这些材料时,采取了暴露问题和分析批判,提高觉悟,树立正确观点相结合的办法。在这一阶段中,学员的思想已有所提高,认识了整风的基本精神,暴露了各种错误思想。领导上抓住学员中的基本错误论点,结合具体材料,以对事不对人的态度,给以分析批判。这些学员大部是农村中的积极分子提拔起来的,政策思想模糊,组织性纪律性差,工作中不会走群众路线,加以受旧社会的影响,因而把强迫命令当成完成任务的唯一办法。他们的理由有以下几种:一、认为在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干部少、地方大的情况下,不强迫命令不能完成任务。他们强调群众落后,所以在向群众要东西时,光说好话不强迫是不行的。这些干部看不到广大群众的觉悟正在日益提高,而干部的任务就是正确地掌握政策,发动群众教育群众自觉地完成任务。否则就是给群众东西也是会出问题的,在减租反霸发放救济粮中不是也发生了强迫命令的错误吗?二、有些干部借口说打的是坏人而不是好人。比如捉住土匪,不打就追不出线索和枪枝;或说是打这些坏人是为了给群众撑腰出气。这些同志缺少法治观点,不了解在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内,对付反革命分子有着一定的政策和一定的公安司法机构,决不能采取反动统治阶级的野蛮办法。三、上级机关布置任务时,常常不看具体情况,不讲工作方式而只是限定时间完成任务,号召个人订计划,开展挑战竞赛争模范等。因而滋长了部分干部出风头夺锦标的思想。有的干部就说:方式再好,完不成任务仍然得受批评。相反的,只要完成任务,不管方式如何,就会受到表扬奖励。因之必须纠正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和单纯任务观点,才能彻底解决下面的命令主义。四、有些干部存在着农民的狭隘的报复思想,因而不顾政策,不顾法令,以过去地主对付农民的办法去对付地主以至自己看不惯的人。五、少数干部沾染了旧社会统治者的恶劣作风,想骑在群众头上抖威风,甚至认为当干部而群众不怕是丢人的事。这些干部根本还没有分清革命工作者和旧社会统治阶级爪牙的根本区别,自然说不上政策观点了。六、不少新提拔的工农干部自己不懂政策,受上级干部打人的影响,把打人骂人当成常事,不知道这是犯法。领导上分析了这些思想情况后,指出这是旧社会的思想遗毒还支配大家的行动,号召大家开展思想革命运动。这时大家开始学习刘少奇同志《论党》中的关于群众路线问题,并学习了如何利用国家机关(人民法院、公安局)去惩办反革命分子办法。在学习过程中,有的同志还联系了过去工作中打人骂人扣押人的错误,从亲身经历中体会了强迫命令作风脱离群众的严重恶果,在讨论中并举出了作风民主会走群众路线的干部的具体例子,使大家在批判了错误的作风后,找到了正确的出路。
(刘宏)

学习苏联书籍发行经验
北京出版业联合试办书亭
与全国出版会议召开的同时,该会筹委会举办了一个出版事业展览会。在展览会的组成部分中还另设有书亭。由京市出版发行同业二十五家共同筹备了十个书亭,分别在北海、中山两公园内出现。
展览会设立书亭,是为了吸取苏联的经验,预备在中国作一次示范。这种发行方式是展开读书运动,把发行网广泛、细密的深入到群众中去,使出版事业更好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新形式。
苏联的经验证明,设立书亭是广泛推行出版物的有效的发行方式之一。国家发行机构在各工厂、机关、学校、拖拉机站、集体农场等场所,以及莫斯科的林荫大道和广场都普遍设立了书亭。由于书亭的装置轻便,管理人员很少,有时一个书亭在一个地方营业了几天,就可转移到别的地方去。公路上和铁路沿线的各火车站也设有书亭,旅客在旅途中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他所需要的书籍。
叶圣陶副署长在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开幕词中说:“把发行工作的重心放在读书运动上,想尽种种办法,让不读书的读书,少读书的多读书!读了书的善于读书。”设立书亭,正是其中的一种办法。
书籍发行的主要任务是要想法把书刊送到接近劳动人民的地方,甚至送到他们的手里。我们可以根据苏联的经验,在各大企业、工厂、学校、车站以及其它适当的地方,考虑设置书亭,来完成这一任务。特别是我国由于长期处于帝国主义侵略,封建势力和官僚资本反动统治之下,广大的人民因贫困而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造成了文盲众多的现象。在中国人民已经打垮了反动统治,自己作了主人的今日,他们对文化的渴求是十分迫切的。他们在政治上是翻身了,但还要在文化上翻身。因此展开读书运动,提高广大人民的文化水平是目前急需完成的任务之一,特别是一九五一年即将展开的扫除文盲运动。在读书运动和扫盲运动展开以后,像读书会、读书俱乐部的群众性的读书组织,必将广泛地设立起来,书亭就必然成为读书会,读者和出版者之间的一座桥梁。
这次在北京办的示范书亭共有十个。八个在北海,两个设在中山公园。参加设立书亭的有新华、国际、三联、青年、工人、联营、开明、商务等本市二十五家公私营书店。发行采取了细密的分工方式,每一书亭,只售一类或两三类图书。书亭装设轻便、简单,布置艺术、美观。书籍售价九折优待,并分赠书签、画片等纪念品。
第一书亭面向工农兵,由工人出版社主办。陈列有生产建设、通俗文艺等读物三百余种;亭前用红布写着赵树理同志的一副对联:“尽其所能愿为群众服务,那里不够还请大家批评。”第二书亭是科学技术方面的出版物,网罗了各地区以及解放前所出版的各种科学技术读物五百多种。第三书亭陈列了文学艺术书籍四百多种,其中包括高尔基、鲁迅等中外作家的巨著。第四书亭陈列的是社会科学方面的书籍。第五书亭是青年、妇女、儿童读物。为了宣传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第六书亭陈列的完全是有关这方面的照片、杂志和各种宣传图画。除了毛主席雕塑像外,亭内高悬着中、苏、朝鲜等十八个国家人民领袖像,书亭门口还摆着和平签名书,让读者签名。在北海的第八书亭和在中山公园的第九、十两书亭专售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著作。
这一次的示范,已初步获得读者热烈的欢迎。同时由于这十个书亭售书的分工,亦将为新中国的发行工作开辟了一条分工专业化的新途径。
(鹏、群、予)

中央西北访问团第一队飞抵伊宁
新疆维回哈等族欢度年节
【新华社西安二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第一队一行三十余人,由沈钧儒团长、萨空了、朋斯克副团长率领,已于十七日自迪化飞抵伊宁。伊宁区党、政、军、民各机关首长及部队、学校等代表均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迪化二十四日电】九月二十三日是占全新疆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信奉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等民族的年节——库尔班节(即牺牲节)。各民族人民都以极愉快的心情来庆贺新疆解放后的第一个年节,该省人民政府鲍尔汉主席号召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以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残余破坏分子,加强统一战线和民族团结的精神来庆贺佳节。

中央西南访问团第一分团抵康定西昌
藏回彝族人民热烈欢迎
【新华社重庆二十三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第一分团于本月上旬离雅安后,已于十三、十九两日分抵康定、西昌。该团一队抵达康定时,全城悬挂五星国旗,大街小巷贴满了欢迎访问团的标语,各民族人民齐集街头列队欢迎。藏族、回族代表当即向访问团献旗。理化县喇嘛寺洛桑堪布、康定七大喇嘛寺代表以及舟央、降央、舟增活佛等向刘格平团长献赠哈达(是一条绢子,藏人视为一种极尊贵的礼品)。藏胞吹奏起最隆重的礼乐,高唱着:《跟着毛泽东走》和《欢迎访问团》等歌曲。
该团的另一队自雅安起程,经过大渡河,纵穿彝旗住区,抵达西昌。沿途受到彝族同胞的热烈欢迎。十二日该队经过越隽县时,藏族、回族、及彝族十三个支的代表二百余人列队在城外欢迎,他们用彝语高呼“毛主席万岁!”。城里的街道贴满了用彝文书写的“中央人民政府万岁!”“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民族政策”等标语。该队十五日途经冕宁泸沽镇时,有彝族六个支的代表从百里以外赶来欢迎。该队在上述两地曾和彝族、藏族、回族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听取各民族代表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控诉,及今后开展民族工作的意见。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 作 庄言 插图
三十六、党的意见
欢送会以后,张代表和支部书记就催郭树德赶紧开酝酿入党的小组会。郭树德回来更着急,正好老英雄去找他,他特别高兴。拍着老英雄的肩膀说:
“你早就该这样,不过现在还不迟!”
“怕还不行吧?”老英雄总是那么细心谨慎八面考虑的。
“行!早就行!等一等,一会儿咱们就开个会。”
忙坏了郭树德:这个会不是随随便便开的,要郑重,要有布置,有准备。他早就跟几个党员谈过了,胡春东和小朱也谈了,开会之前还得找老商和老郑分别谈一谈,至少要让他们了解今天这个会的意义。……
傍晚,在乘务员休息室里,这个郑重的会进行着。
各人说了几句后,大家又不说话了。
老商、老郑今天说话更少,简直没有说什么,两个人的脸都很紧张。
老英雄今天却分外爱说话,一见大家沉默,他就蹩不住,他又说了:
“以前郭大车找我,我总是推托。几十年了,我一直受苦,我对什么也信不住。共产党好是好,但我总觉得摸不大清,我总怕万一……万一又不是那么回事!”
大家都透出一口气来。老英雄继续说:
“后来我摸清了,也看准了,可是自己又心虚。说实在的,我还是吃饭为自己,说不上为人民服务。后来我一见郭大车,啊呀!我希望这次进关,大家都要向郭大车看齐。”
他的话有点乱,但大家都懂得他说的是什么意思,一个个都那么沉默,年轻的胡春东和小朱也是一样。一般工人是不轻易有这样的沉默的。
“我提个意见,”岳尚武和郑笃恭几乎同时这样说:“咱们请郭大车来讲讲他自己……”
“讲自己什么?”
“讲他怎么进步这样快?”老郑说:“怎么一解放就入了党?入党以后又怎么样?都请他讲一讲,要不咱们怎么向他学习啊?”
这一提议受到特别的欢迎。“提得好!提得好!”,“请郭大车讲一讲!”大家连声要求。
“要详详细细前前后后源源本本的讲一讲。”老英雄加了这一句。
八双眼睛都盯住了郭树德。
“别的还能讲,”郭树德说:“这个我可讲不上来。”大家还是要他讲,而且要他详细讲。
党员岳尚武、王清权、赵海盛等也用眼色催他:讲就讲,应该讲。
“一定要讲,我自己是没有什么讲的,只能讲讲共产党。”
“就是要你讲共产党。”
“我讲共产党也只能讲讲宋代表、张代表他们,”
老商说:
“讲宋代表我第一个赞成。”
郭树德想:反正不讲不行啦。……
“咱们工人都差不多,”他开始了:“个个都穷。我家原先在松江(省)巴彦(县)乡下,是贫农。父亲种庄稼养不活全家。‘九一八’以后就搬进城,做小买卖,我上高小。后来上学也上不起了,就做工。先在汽车上卖票,没有前途,又受日本鬼子的气。不到一年,就到这儿机务段考上擦车工,四二年当了司炉。
“四六年四月二十八日哈尔滨解放,那时我二十四岁。咱们大家都一样,在旧社会哪个工人不受压迫?哪个人的思想不是为了吃饭才做工,做工为了吃饭。有人说共产党好,有人讲解放军坏,我一概不相信,我要亲眼见着才是真。果然,解放军都和和气气,就是穿的不好。过了一个多月,到六月十五号,成立工人训练班。那时候军事代表是白代表,他要让我去受训,我挺害怕。不怕别的,对共产党解放军我还摸不着底。受训十五天很好,讲世界两个阶级,国民党共产党都代表谁,还讲艰苦抗战的历史,挺带劲。又说从今以后工人地位提高了,我半信半疑,没有见到事实,心里不敢确定。毕业鉴定,就派我到机务段工人自卫队当指导员,保卫工厂和仓库。那时候特务坏家伙很多,这个工作很重要,我也觉得工人起了作用,自己保卫自己的铁路。工作很有兴趣,我很卖力气。当时铁路工作队何队长看我很好,就要我入党。我说我什么也不懂,缺点很多,怎么能入党?这时我看出来共产党是不错,因为白代表何队长都不错,我猜这两个人准是党员,那我怎么能和他们二人比?所以我说我不入。何队长说,凡是旧社会来的人都有缺点,只有入了党才能很快把缺点改掉;何况共产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工人更应该加入。说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那时我还不全信,要说入了党能改掉缺点,我看倒差不多少,我就答应入。当下写了自传,九月十三号正式批准,候补期一个月。以后就一星期开一次小组会,批评检讨。这东西厉害,能把什么人也治好了,我看共产党确不错,跟旧社会大不一样。
“自卫队解散,白代表走了,换了宋代表。那时候我已经上了一九一一号车,就是后来的朱德号。宋代表一来第二天就找我谈话,问我有什么困难。因为他对铁路是外行,要了解工作,经常找我问我。那真是细心,真是和气,谁也比不上。我光佩服,没有看不起他的。”
他歇了歇气,停了停。
人们听得入了迷,他一稍停,大家就催他快讲。
“到了十月。”郭树德继续说道:“为了完成冬运,展开两个月的竞赛。宋代表找我就更加勤了。车没有走以前,他嘱咐我要起保证作用,千万不要出事故。那时候净是军运,碰来碰去净是老干部。说也怪,那些老干部都跟宋代表差不多,给我讲贺老总(贺龙)两把菜刀打天下,给我讲抗战英勇故事,鼓励我努力开车。机车一回来,宋代表又找我谈,不论白天,不论黑夜,也记不清谈过多少次,我真感动!我想,共产党有这样的干部,所以才能够成功。我防止三次重大事故就是那时候的事情,因此立了特等功。那三次事故都是豁着命干!我问你们,谁不怕死?解放以前,谁不要命钻过火室?叫我钻我也不钻。可是那时候我确乎不怕死,我想这总比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牺牲容易得多,那是明明跳下去就是死,可是五壮士宁死不投降!那是什么意志?那是——那时候还说不上来,过了这两年我能说了,那完全是党的意志!
“同志们,”他有些激动:“共产党的伟大就在这里!”
人们谁也不说话,好久好久。(附图片)

专栏:人民园地

太阳是恒星还是行星?
答读者向辰同志问编者同志:
我们在教学中,曾对“太阳是恒星还是行星?”这个问题争辩了好久,都得不到一个确切的答复,特请你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山西壶关县第二高校 牛向辰向辰同志:
你的问题已由中央人民科学馆天文小组答复如下:
行星和恒星的定名,是因为天上有几颗星的位置时常在移动,可是其他星星的相对位置却始终不变,于是便把那些发热发光在几十年内看起来位置不变的星星叫做“恒星”;那些几天或一两个月中就可以看出它位置的移动、自己不会发热发光的星星叫做“行星”。太阳之被认做恒星,和地球之被认为行星,是十六世纪下半叶的事。在这以前,大家以为日月星辰绕着地球转,宗教家更坚持地球是万物中心的说法。
现在天文学的进步,知道了所有的星体都在运动,从前我们认为不动的恒星,连太阳在内,也是在极快的运动着,只是它们离我们太远,短短的几十年中显不出什么变动来。
现在之所以仍沿用恒星这个名词,因为习用已久,解释不清楚时,反使初学者不易理解。而且在几十年中说它是恒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它们位置的移动看来是太少了。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月亮
大众天文社
中秋节到了,很多人都要赏月。但是在我国,大部分人还缺乏关于月亮的科学知识,甚或存有错误的、迷信的观念。这里,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些关于月亮的科学知识。
月到中秋分外明
这句话我们常常听到,实际上只是心理作用而已。月亮是地球的卫星,有规则地围绕着地球运行,它的光是太阳光的反射,几万万年以来都是这样。在中秋节它并没有特别接近地球,或者特别光明些。在我国秋月是特别被人注意和欣赏的,那只是季节的关系。中秋赏月已成为我国民间的一种传统的风俗。我们正好趁这机会给人们讲解天象原理,普及科学知识,引起大家对自然现象的兴趣,进而追求科学知识。
月亮的大小和远近
月亮是圆球形的,它的直径是三千四百多公里,假如它掉在地球上,就正好和中国一样大。它的体积是地球的五十分之一。但是为什么看起来,月亮只有那么一点大呢?这是由于距离远的关系。月亮距离地球有三十八万四千公里,但它在所有的星体中,还是离我们最近的呢!
明月几时有?
月光是从太阳上得来的。它总是以一面对着太阳,叫做亮面,另一面则是黑暗的。因为它绕着地球每月走一圈,所以我们看到它明亮部分的多少就时有增减,这样就形成了很规则的月相(朔望两弦)的变化。月亮的出没时间也每天不一,大约每天的月出要比前一天晚五十分钟。大致说起来,朔时(阴历月初月底)日月同时出没,我们看不见月亮;到了上弦(阴历初七前后),中午月出,夜半月没,它的半个亮面朝西;望时(阴历十五前后),日没月出,月没日出;下弦的情形正好和上弦相反。很多人误以为月圆月缺是由于地球遮蔽,那是错误的。最近秋分(九月二十三日)的望月名叫获月。今年的中秋月(九月二十六日)就是获月。月亮普通每夜东升时间虽然总比前一夜迟五十分钟,但是北半球在九月间,白道(月亮的轨道)和地平线成了最小的角度,所以每夜月出的时间也就不比前一夜迟多少;这种现象越北越显著。知道了月相变化的原因和月亮出没时间,对日常生活是很有帮助的。
月亮的真面目
很多人说,月亮上有嫦娥跳舞、兔子捣药,还有桂花树……这些都是幻想和迷信。实际上天文学家用望远镜已经把月亮研究得很清楚了。那上面是充满了山地(月面上明的部分)、平原沙漠(月面上暗的部分)的荒凉世界,没有空气,没有水分,而且昼夜寒暑相差太大,动植物是无法生存的。总之,那是一个死亡的世界,不适合于我们的居住。
你如果有机会到天文台去用望远镜看月亮(北京有中央人民科学馆筹备处的大众天文台),就可以把月亮看个仔细,得到许多科学知识。那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见毛主席去!”
马天启
“见毛主席去!”这是多么光荣的事情!在梁军说来,这一理想眼看就要变为现实了。萌芽学校的拖拉机队队员,都选举她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
梁军呆呆地站在那里,眼眶里滚动着晶莹的泪珠。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了。
过去,她出席省人民代表会议、东北青年团代表大会,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时,她都是十分兴奋、十分愉快,但都没有兴奋、愉快到说不出话来的程度。
“孩子,好好干吧,有一天能见毛主席去!”
三年前,高衡校长像慈祥的妈妈,拍着她的肩膀这样勉励过她。这句话给她以无限的力量。
三年来,风里来,雨里去,她从来没有叫过苦。无论是在炎阳炙人的盛夏,寒风刺骨的严冬,她很少离开过她那心爱的拖拉机。那台拖拉机是开发祖国边疆的武器,又是讲课时不可缺少的实物教具。如果说她和她的队员们珍爱汽油像珍爱自己的血浆,那么她们爱护拖拉机就像爱护自己的生命!
一九四九年春,她那架拖拉机在开垦着德都县三道岗上那块处女地时,丢掉了一个螺丝钉。她和她的队员们,便一字儿排开,用膝盖跪在那油腥腥地被开垦的处女地上,一点点向前挪动着寻找。结果,膝盖磨破了,出血了,但这又算得什么呢?为了建设祖国、开发祖国的边疆,她曾经和同学们睡在漏雨的瓜窝棚里,彻夜不眠。在一九四七年的秋末冬初,为了自己动手盖房子,天刚朦朦亮,她和同学们便赤着脚,踏着冰碴,走到十里外水深没膝的河套里去。那水呀,用同学们的话说:“真是刺心凉!”从水里走出来的时候,冷风吹在腿上,眼看着裂开蚂蚱口,血水便从里面渗了出来。
这些血水就构成了她的光荣。
这不只是梁军个人的光荣,同时也是萌芽学校的光荣,全体师生的光荣。……
选举完了,应该是校长发言或做总结的时候。大家的眼睛都望着高衡同志,他一定有很多话要讲。但是他低着头,默默地用手巾擦着眼睛,很久才抬起头来,笑影泪光混在一起,说明他是兴奋到极点了。他以低沉的调子缓缓地说道:
“见毛主席去,这是一件大事!梁军同志,你代表我们全体老师和同学问候他的健康!”
——一九五○、八、二十五齐北线车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