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典礼上,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祝词全文如下: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同志们!
中共中央向你们的会议致热烈的祝贺,并向你们的工作表示感谢和敬意。
你们在消灭敌人的斗争中,在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斗争中,克服了很多的艰难困苦,表现了极大的勇敢、智慧和积极性。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党员和全国人民向你们学习,同时号召你们,亲爱的全体代表同志和全国所有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同志们,继续在战斗中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只有决不骄傲自满并且继续不疲倦地学习,才能够对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作出优异的贡献,并从而继续保持你们的光荣称号。
中国必须建立强大的国防军,必须建立强大的经济力量,这是两件大事。这两件事都有赖于同志们和全体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战斗员一道,和全国工人、农民及其他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协同努力,方能达到目的。当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第一个国庆纪念节日快要到来之际,你们在这里开会,是有巨大意义的。我们庆祝你们的会议获得成功,庆祝你们在今后工作中获得伟大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五日

朱德副主席讲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典礼上的讲词。全文如下:各位战斗英雄,各位劳动模范!
今天大家聚集在人民的首都,来举行这样巨大规模、这样广泛群众性的英模大会,这是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长期奋斗的结果,也是你们自己用你们的英雄行为和模范事迹与广大群众一道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这次会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上也应该值得纪念、值得珍贵。
你们之中,有来自野战部队的战斗英雄、地方上的民兵英雄和支前模范,还有来自工厂、矿山、农村中的劳动模范,你们继承了中国人民勇敢而勤劳的传统,在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和艰巨的国家建设事业中,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创造性的精神,在各个不同岗位上始终不懈地努力工作,并带领着广大的群众去完成国家所给予的各项任务。你们的努力获得了可贵的成绩,产生了重大的作用。我们在这里欢迎你们,感谢你们!
现在,中国革命虽然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我们的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我们的建设事业还正在开端。因此,我们仍然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一方面,我们要在国内消灭残匪,解放包括台湾、西藏在内的全部国土,并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反对侵略,保卫和平;同时,我们还要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把落后的农业的中国,建设成具有高度生产能力的工业化的国家。在这样艰巨的任务之下,我们不但不能丝毫放松自己的职责,恰恰相反,而且因此更加加重了我们的任务,特别是对于我们有了觉悟的英雄和模范,就更应自动地担负起这个光荣而重大的任务。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发动着疯狂的侵略战争,它企图独霸全世界,把全世界的善良人民都变作它的牛马奴隶。几个月之前,它发动了对我们友邦朝鲜的侵略战争,同时还侵略我们正待解放的国土台湾。最近,它又蛮横无理地派飞机侵入我们神圣的国境,扫射我们无辜的和平居民。这一连串的事实,都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不会放松对我们中国人民的侵略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虽然我们中国人民从来就是十分爱好和平的民族,但是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民族的自由和发展,我们不得不随时警惕帝国主义这只疯狗的冒险,时刻准备足够的力量来防卫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在最近几十年中,无论中国的和外国的革命经验,都充分地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只有建设强大的人民武装力量,坚决地反对国内外的反革命战争,才能确保民族的自由,人民的和平与幸福。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我们必须建设一支十分强大的、足以击退任何侵略者进攻的现代化的国防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卫已经获得的胜利果实,才能保卫正在进行的和平建设。
为了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军,我们就要创造充分的物质条件和政治工作条件。物质条件主要由国家的计划生产和全体人民的大力支援作保证,而政治工作条件则需要我们作军事工作的同志自己去创造。在这一方面,由于我们人民解放军是人民革命的武装,具有坚强的革命观点和群众观点。因此,我们的部队始终是一支有着坚强的战斗意志,从上到下一直洋溢着革命英雄气概的部队。在我们的部队中,不知产生过多少坚强英勇、临难不苟、赤胆忠心、自始至终为人民服务、为革命牺牲的英雄人物。他们创造了许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我们要很好地把这些事迹加以总结和发扬,用这些具体生动的事迹,在部队中进一步地、更加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在这个基础之上,广泛地展开立功运动,使全体战斗人员的素质更加提高,使部队的建设迅速发展。这是我们建军过程中一个十分重大、必须执行的任务。应该了解:如果我们的部队是一支具有近代化装备的部队,而使用这些装备的人,又一个个都是赤胆忠心,充满着革命英雄气概的英雄,那么,我们的部队就称得起是一支真正钢铁般的、无敌的部队。有了这样一支部队,我们就能确保中国人民的和平与幸福,直至最后消灭战争。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着伟大的建设工作,我们要在过去反动统治的废墟上建设起一个新的、繁荣强盛的国家。我们要恢复和发展我们的工业和农业生产,我们要生产能够供给我们需要的钢铁、机器、粮食、棉花、和其他日用品。一年来,我们的政府用很大的力量去组织这个工作,而我们的许多劳动模范也想出种种办法来推动和改进这个工作。我们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它离我们实际的要求还很远。我们还要作出更大、更多的成绩。因此,我们要把劳模运动进一步推广起来,使之更加普遍广泛,成为具有更大群众性的运动。只有更广泛地展开这一运动,我们的生产建设事业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就。
各位战斗英雄,各位劳动模范!你们的努力获致了人民的尊敬,取得了国家的爱护。荣誉是属于你们的。但是,你们绝不应因此而产生任何松懈和骄傲的情绪。人民解放事业是长期而艰巨的。为了始终能够保持“英雄”“模范”这个荣誉的称号,你们就要更加坚定终身为人民服务的革命意志,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走,并且要戒骄戒燥,虚心向群众学习,继续努力提高自己的各项本领,始终和群众站在一道,并带领着群众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好,出色地完成国家所给予的任务!
祝会议成功!祝代表们健康!

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两代表会议
昨在首都联合举行开幕典礼
毛主席莅临使会场情绪振奋鼓舞
英雄模范代表保证在各战线上起骨干、带头及桥梁作用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已于今日下午四时在首都北京联合举行开幕典礼。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朱德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章伯钧代)出席大会致贺。参加开幕典礼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林伯渠秘书长,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罗荣桓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各部、会、院、署、行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领袖,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及其他外宾。
在开幕典礼前,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萧华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立三,分别宣布了两个大会筹备会议上所通过的主席团名单,及今天开幕典礼的执行主席。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陈云致开幕词。陈副总理扼要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一年来中国人民在各种战线上的重大胜利。接着,他说:两个会议把各个战线的代表集合在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对今后的建国工作和提高英雄模范的水平以发挥更大的骨干带头作用,都有重大的意义。
毛泽东主席的莅临,给整个会场里带来莫大振奋和鼓舞。所有代表以暴风雨般的长久不息的鼓掌热烈欢迎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宣读贺词说:“你们是全中华民族的模范人物,是推动各方面人民事业胜利前进的骨干,是人民政府的可靠支柱和人民政府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党员和全国人民向你们学习,同时号召你们,亲爱的全体代表同志和全国所有的战斗英雄、劳动模范同志们,继续在战斗中学习,向广大人民群众学习。”
毛泽东主席在宣读贺词后,并和朱德总司令一起接受了三十多个单位代表的献旗、献礼、献花。
今天在典礼上讲话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郭沫若、黄炎培,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团长布加拉,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委员桑顿,印尼工会代表团团长艾约诺,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等。
战斗英雄代表魏来国、工业劳动模范代表刘英源、农业劳动模范代表刘玉厚三人代表两个大会的全体代表致答词。答词中指出今天能够举行这个会议,主要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取得胜利的结果。他们在答词中保证:为了巩固并发扬这个胜利,今后决定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各种战线上努力起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并广泛地在人民群众中开展革命的英雄主义。
在典礼进行中,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各人民团体、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幼稚园向大会献礼。典礼最后并宣读了许多向两个会议的祝词和贺电。(附图片)
毛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向会议致祝词 齐观山摄
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会议开幕式会场 陈勃摄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粉碎美国侵略阴谋
坚决反对联大拒我代表参加的非法决定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九月十九日,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开幕,印度代表提出由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代表中国出席大会,并建议联合国其他机构采取类似行动的提案,苏联代表提出联合国大会驱逐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非法“代表”,以及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所指定的代表参加大会及其所属各机构工作的两个提案。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多数和阻挠之下,竟否决了印苏两国代表的正当的合法的提案。九月二十三日,联合国大会又非法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认为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之证书为合格的决议,并否决了苏联代表所提的全权证书委员会提交大会的决定为不合法并取消中国国民党代表团的动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发言人,特就此事,发表下列声明:
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印度与苏联两国代表在联合国大会所作的努力。印度与苏联两国代表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提案是完全正当的,合法的;联合国大会否决印苏两国代表的提案,拒绝我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及其所属一切机构,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完全非法的;中国人民不能接受这个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决定。
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早就丧失了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法律的与事实的根据,联合国大会否决苏联提案,仍然让这一批“丧失道德的杀人犯伙帮”的非法“代表”,安坐在联合国内,实在是联合国的绝大耻辱;这种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严正要求的状况是中国人民所不能忍受的,因而联合国内必须根据五大国共同一致的精神行事的原则就无从实现,而联合国凡关此类性质的决议都将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中国人民完全知道:这一次联合国大会拒绝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代表参加,和以往联合国其他机构拒绝我代表参加一样,是美国政府与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中国人民为敌并百般操纵和蓄意阻挠的结果;美国政府应负这一非法决定的主要责任。
应该着重指出:美国政府蓄意阻挠我国代表参加,容留那一批“丧尽道德的杀人犯伙帮”的非法“代表”在联合国内,是它侵略中国及扩大战争的全部阴谋中的一个既定步骤。所有支持和坐视美国这一行动的国家,不能不分担美国这一行动所引起的后果。
同样应该提出的是某一些已经声明愿和中国建交的国家,虽然支持了印度邀请我国代表出席大会的提案,但竟拒绝支持苏联代表驱逐中国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在联合国的非法“代表”的提案;从而方便了美国阴谋的实现。中国人民正继续密切注视这一些自相矛盾和言行不符的国家在联合国的态度。
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联合国大会拒绝我国代表参加的非法决定,中国人民知道,这是美国政府侵略中国、扩大战争的阴谋的一部分,但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粉碎美国的全部阴谋。

李济深副主席讲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李济深副主席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典礼上的讲词。全文如下:主席,各位代表:
今天是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的日子,集全国的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于一堂,总结经验,交流经验,克服生产战线上和军事战线上的缺点与困难,以推进革命建设的伟大工作,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军事斗争基本胜利、生产斗争全面展开的今天,来开这样的会议,其意义之重大,是每个人都可以理解的。我相信这个会议一定能够开得很好,并以有机会参加这个会议为光荣。
在过去的社会里,劳动不被人重视。几千年来,反动统治阶级一直歪曲了对劳动的观点,认为劳动是下贱的。今天新社会就大大不然了,我们学习社会发展史,彻底了解了世界是劳动创造的,人类的历史首先就是劳动生产者的历史,劳动者就是文明的创造者,没有别的再比劳动光荣的了。我们应该给予劳动者以应得的重视与尊敬。正如刘少奇副主席在五一劳动节讲话里所说的:“我们必须给劳动者,特别是在劳动事业中有重大发明和创造的劳动英雄们和发明家们以应得的光荣,而给那些无所事事、不劳而食的社会寄生虫以应得的贱视。这就是我们的新道德的标准之一。”
人民解放军的弟兄们,最大部分是农民,其次是一部分工人出身的。他们基本上都是武装了的劳动者,他们为了求自己的解放而武装起来、组织起来。他们在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多解放战争当中表现了辉煌战绩,现在,他们除了保卫国防、巩固治安和加紧训练之外,还把有余的时间投入劳动生产,帮助人民克服困难,因为他们与人民血肉一体,所以到处得到人民的踊跃参加与热烈支援,成为不可战胜的武力。
今天到会的英雄模范们,都是来自各地的工厂、农村和部队里的,由各个单位在千百万的积极分子中经过民主评选选举出来的。你们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你们是新中国国防前线和生产战线上的先锋队,你们在无数次的战役中,在各生产部门中,积极带头表现出伟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创造了新的战斗纪录和生产纪录,发挥了革命的集体英雄主义,你们应受到全国人民的尊敬。光荣属于你们。
新中国诞生后,一年来的建设工作,各方面都有显著的成就,尤其是财经方面,全国财政收支接近平衡,金融物价趋于稳定,给新中国已经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奠定这个良好基础的主力是工人、农民和人民解放军,工、农、兵可算得是新中国的头等功臣。
目前在军事方面,西藏、台湾还没有解放,美帝国主义者还在支持蒋介石残余匪帮作最后的挣扎,更公开侵略台湾、朝鲜,实行军事冒险。我们为消灭残余的反动敌人解放全中国,为保卫建设、保卫国防,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阴谋,我们就必须在毛主席的建军思想指导之下,建设一个强大的陆军,一个强大的海军和一个强大的空军,从军队的机构、装备、编制、训练、作战、以至日常生活上,提高军事水平,提高技术水平,向正规化、现代化的标准前进。
其次,建设工作,虽然已有了良好的基础,但这还是一个开端。大家知道,旧中国是一个经济十分落后的国家,尤其经过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二十年来的残酷剥削,八年对日战争的变乱破坏之后,国家元气亏损,人民生活困窘。要把这样一个国家建设成一个富强繁荣的国家,必须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经过几度有计划的建设之后,才能成功。因此我们必须建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奖励发明与创造,鼓励全国人民共同致力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事业。
今天两大主力军的代表——一支国防军,一支生产军的代表,在人民的首都胜利会师,这可以说是革命力量的大检阅。经过这次检阅之后,各回自己的岗位,带头领导,成为群众中坚强的骨干,沟通上下的意见,向共同的目标努力迈进,为争取国家经济财政状况的基本好转而奋斗!为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努力!我们有信心建设一定成功,光荣属于工、农、兵!
(张澜副主席讲词见第二版头条)

陈云副总理致开幕词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陈云副总理在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式上的开幕词,全文如下: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与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开幕了,我庆祝这两个会议的成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庆日的前夕,召开这两个盛大的会议,其意义是很重大的。现在我们的国家,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国土,已经全部解放了。国家的财政经济已经得到了初步好转。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正为解放全部国土,争取财政经济的根本好转而努力。在国际方面,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扩大侵略战争,中国人民正在和世界人民一起,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而斗争。在这种情况下,召开这样两个盛大的会议,把全国军事战线上和经济战线上出色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的代表集合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这对于鼓励全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解放西藏、台湾,进一步恢复与发展我国经济建设的热情,以及提高英雄和模范的水平,使能发挥更大的骨干带头作用,都有重大的意义。
在几年来的解放战争中,在前线后方,出现了无数的战斗英雄,支援前线的模范,劳动模范,和护厂模范。解放战争的胜利,是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年以来,无论在军事战线上,在经济战线上,又都取得了光辉的成绩。在人民解放战争的第四年度,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共歼灭敌人二百三十七万余人,解放了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全部国土和人民。现在人民解放军正在一方面加紧练兵,提高技术,积极准备解放西藏、台湾,一方面自己动手参加生产,减轻人民的负担。在经济战线上,我们扭转了中国财政经济长期混乱的局面,实行了财政经济的统一管理,平衡了收支,稳定了物价,开始调整了工商业,争取了财政经济的初步好转。这一年以来我们的工农生产呈现着一种逐步上涨的局面。我们取得了今年夏秋两季的一般丰收,粮食、棉花的生产大大地超过了增产计划。我们的粮食已能自给,棉花产量接近了纺织工业的需要。中国是一个农业经济占绝对优势的国家,但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每年却有大量的粮食和棉花输入。这种情况,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一年之内,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是一件大事,是农业战线上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老解放区,我们提倡精耕细作,改进技术,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在新区,我们集中力量,剿灭土匪,安定秩序,实行奖励生产和合理负担的政策。这样,我们就用发展生产的办法,战胜了去年的严重灾荒,争取了今年两季丰收,使长期战争之后的人民开始松了一口气。
在工业生产方面,一年的成绩也是很大的。全国的铁路已经恢复通车了。许多被国民党匪帮破坏的工厂已经恢复了,若干企业部门的若干单位,且已超过战争以前及日寇统治时期的生产水平。以东北为例,今年公营工业生产总值将等于去年的百分之一百九十三,工业的比重将增至东北全区国民经济的百分之四十三。在合理地调整工商业以后,私营工商业也开始了好转,私营企业中劳资关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同志们!这些成绩是怎样得来的呢?
首先,是由于毛主席的正确领导。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于去年十月一日成立了,从此,我国人民摆脱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我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了。我们的国家是由共产党、毛主席领导的,全国人民团结在毛主席与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兢兢业业,共同奋斗,这就保证了我们永远走向胜利。其次,这些成绩的获得,与在座诸位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你们诸位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是这样的一种人物:在战斗中,以英勇无畏的精神,消灭敌人;在劳动中,以国家主人翁的新的劳动态度,进行生产和工作。你们的战斗精神和劳动态度,是全体人民解放军的模范,是全国劳动人民的表率。你们团结着千千万万的人民,共同为我们国家的美丽远景而奋斗。没有你们这些带头分子以及全国人民的一致奋斗,我们国家一年来的成绩的获得,就是不可能的。
政务院召集全国部队中的战斗英雄的代表来开会,是为了激励全军,加强练兵,提高文化程度和掌握现代战争的艺术,把我们的解放军建设成完全现代化的国防军,解放西藏台湾,反对美帝国主义日益扩大的侵略,保卫世界和平。召集全国公私企业中各方面的劳动模范的代表来开会,是为了鼓励全国公私企业机关的工人,发扬新的劳动态度,提高劳动生产率;鼓励全国农民实行生产互助,改进耕作技术,增加农业生产。鼓励参加各种生产工作的人民解放军,继续自己动手,扩大生产成果,改善自己的生活,减轻人民的负担。总之,是为了通过这两个大会,把诸位代表的英勇事迹与发明创造集中起来,也就是说,把全国劳动人民的智慧集中起来,加以推广,以便领导全国人民共同致力于解放全部国土,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
同志们!这两个会议将要开五六天会,听取许多代表的报告,也要听取若干负责人员的报告,目的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把我们的各种工作作得更好一些。那么,我们应该按照什么精神来参加这两个会议呢?同志们!我认为我们应该以虚心学习的精神来参加这两个会议。人民的英雄是从人民中产生出来的,只有和广大群众一起,虚心向群众学习,集中他们的经验和智慧,然后才能领导他们,推动他们前进,真正发挥毛主席所说的“桥梁,骨干与带头作用”。英雄所以可贵,就在于他能联系群众,把领导机关的意见和指示,通过群众的经验,变成广大群众的意见,使广大群众行动起来;又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到领导机关来,供给领导机关研究采择。这就是桥梁作用。英雄模范要能领导群众,必须十分懂得群众的要求,用群众可能接受的经验去说服他们,这样,再配合自己的模范作用,就能在群众中作骨干,当带头的人。因此,重要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团结群众,英雄只要脱离了群众,立刻就变得没有力量,没有作用了。同时,我们晓得,任何劳动模范成功的原因,不但因为他有国家主人翁的新的劳动态度,而且因为他能够接受技术知识,使技术知识与劳动经验相结合,如果没有这种结合,那么,过去的劳动成果的取得和今后劳动成效的提高,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工人农民与技术人员必须团结起来,为恢复和发展国家的经济而共同奋斗。
我们的大会将这样作去、我们将达到大会所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