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为争取美好的未来而斗争
——访世界青联代表团团长布加拉
九月二十三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到达北京的第一天,代表团团长布加拉和记者热烈地握着手说:“从东北到北京,到处都受到中国人民与青年热烈的欢迎与友谊的招待,在你们的国家里,真使我觉得十分兴奋和愉快!”
话题集中在保卫世界和平运动上,布加拉沉着有力地指出:保卫和平是世界青联最主要的工作,它动员了千百万的青年来推动和平签名运动。由于全世界民主青年都需要和平,保卫和平运动又是团结广大的青年群众的良好基础。通过保卫和平运动,全世界民主青年团结得更坚固更强大了。因此在不久以前在柏林召开的世界青联执委会,特别强调了民主青年应该进一步地参加保卫和平。
布加拉说:在世界青联的发动下,各国青年的和平运动有了很大的成绩。在意大利,青年们已经收集了四百另八万六千多人的签名;在日本,青年们已经收集了七十三万九千六百二十八个人的签名;在法国,青年们收集了三十万九千人的签名;甚至在最反动统治下的西班牙,和平签名运动也在广泛地开展;美国的二百多万和平签名者,绝大部分是由青年所推动的。
世界青联还用竞赛的方法来推广和平签名运动,在柏林召开的世界青联执委会曾倡议举行巴黎、柏林、罗马的签名竞赛。结果柏林得到第一,罗马第二,巴黎第三。
这种竞赛方式,很快地被大家所采用,现在英国的青年正与美国的青年相互挑战,斯坎的那维亚半岛上的青年也相互挑战。而且,在同一个国家里,往往是一省与另一省,一城与另一城,在互相竞赛。
这里,布加拉同志谈到了法国和意大利两国青年在尼斯聚会的故事。他说:两国青年曾不顾反动政府的阻挠,纷纷向法国尼斯集合,一同高喊口号:“青年们团结起来!保卫和平!禁止原子弹!”这次大聚会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召开,使那些战争贩子惊惶失措,他们用拒发护照等方法来阻止,甚至用特务把炸弹放到民主青年住宿的招待所来恫吓,但是聚会仍旧胜利地举行了,到闭幕的时候,有三万多个民主青年参加了示威游行。英国、比利时、瑞士等国青年也都有代表参加这个聚会。
布加拉的话题转向了西班牙,他说:
“西班牙成千成万的青年被监禁在监牢里,饥饿与疾病笼罩着全国,很多失业的青年只能在垃圾堆里找食物,据玛德里反动政府的市长自己招供,全城青年有一半以上患了肺病。”布加拉同志接着说:“西班牙青年没有一分钟停止过对反动政府的反抗,地下火燃烧在全国,秘密出版的报刊随时随地可以读到,虽然在恐怖的警察统治下,斗争着的青年们仍旧找寻机会在墙壁上张贴标语。在广大的农村里,游击队的武装斗争一天天地更壮大了!”
布加拉说:世界青联一直展开有力的运动支持着西班牙青年反对佛朗哥政权的反动统治,四月十四日是西班牙青年的节日,全世界很多地方的青年集会示威支持西班牙青年的正义斗争。
布加拉指出:所有殖民地国家的青年是最受痛苦的青年。世界青联号召全世界青年展开各种运动来支援殖民地青年要求民族独立的斗争。殖民地青年参加世界青联的人数最近从三百五十万增加到九百万,这是世界青联对殖民地青年关心的结果。世界青联还派了代表到各殖民地国家去了解情况,慰问他们。
布加拉同志说:“在所有的国际组织里,只有世界青联有反对殖民地制度斗争日(按:在每年二月二十一日),在这个节日,全世界各国青年都集会示威,来反对殖民制度。”
他提到了为全世界和平人民所深恶痛绝的美帝国主义时说:
“世界青联特别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自从美帝侵朝战争发动以来,世界青联号召全世界青年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全世界各国成千成万的青年接到这个号召,纷纷集会、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意大利青年游行到美国领事馆门前去示威,法国青年发电抗议,英国以及美国国内的民主青年也一齐响应。”
在美帝侵朝战争发动以后,和平签名运动更高涨了。世界青联还响应了世界工联的号召,号召青年参加反美侵略运动周。
最后,布加拉同志热情地谈到这次访问东北以后的感想。他说他深深地为我们的东北青年高度的政治觉悟与国际主义精神所感动。他也深深地为苏联对于我国东北建设事业的帮助而感动。
在东北,代表团看到了建设事业的大踏步前进。在齐齐哈尔,代表参观了集体农场,那里青年农民正在学习使用农业机械,学习驾驶拖拉机与收割机。在哈尔滨和沈阳,代表团参观了几个工厂,看到了东北青年工人在建设祖国生产事业中的热烈工作。布加拉说:“代表团中几个来自资本主义国家的代表,也觉得东北有一部分工业已经比他们国家里的发展了。”
提到苏联对我们东北的帮助,他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一个七十五岁高龄的苏联老工人,按照年龄来说,他是应该休养了的,可是他仍愿留在东北与中国人民一起工作,这样热情与诚意是任何人不会不深深感动的。”
布加拉同志回忆起在参观大连一个船坞时一个苏联工程师的话:“中国工人学习的很快,只要花很少的时间,他们便学会了技术,掌握了最新的生产方法,迅速地提高自己。”
在二个半小时的长谈中,布加拉同志始终保持着愉快和精神饱满,好像没有长途跋涉过似的。当记者告辞时,布加拉同志明朗地说:
“中国的前途充满着光芒,中国青年在建设中努力奋斗一定会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来的。我们回去以后,一定要把在中国的见闻告诉给广大的青年,我们要告诉他们,中国青年在这里高举着和平民主的大旗,中国青年对于全世界和平事业是有巨大的贡献的。”(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全世界学生为和平而斗争
——访国际学联代表艾贝尔斯

国际学生联合会执委艾贝尔斯是澳大利亚人。他在一九四六年与四八年两度毕业于澳大利亚大学的法律系与历史系,一九四八年任澳大利亚全国学生联合会的书记,第二年就到国际学联工作了。现在他带着全世界学生的深厚友谊和关怀来到中国。抵达北京的当天,他便接见了记者。下面是他和记者的谈话。

国际学联自一九四六年成立以来曾不断地号召全世界的学生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这号召曾起了很大的作用。号召的发出视不同的国家而有所区别,一般只是原则性的,但有时也附有详细的建议。
对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学生们,号召他们,努力学习,努力生产,建设自己的国家来保卫和平。
对于各殖民地国家,如缅甸或拉丁美洲等国的学生,号召他们:学生运动要与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相结合。
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学生运动要善于采取适合于本国情况的斗争方式;同时并应对经济方面的斗争予以极大的注意,因为美、意、法等国家的财政支出大半用于军事,教育经费愈来愈少;学生们在国内为争取经济条件改善而斗争,也就是为保卫和平而斗争了。如美国的军费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七十;美国今年大学生的奖学金,包括私人奖学金在内只有过去的百分之五·五。意大利的警察费占总预算的百分之三十八,仅养马的费用就比研究生的费用多得多。法国今年把学生的社会保险津贴减少了百分之五十。
国际学联曾出版刊物揭发帝国主义的政策如何影响学生的学习与经济情况。

为了准备今年八月十四日在捷京布拉格举行的第二次世界学生代表大会,国际学联执委会曾先后在伦敦、莫斯科举行了两次会议。两次会议中都强调指出学生运动要加强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保卫世界和平在目前最好的办法之一是广泛的开展和平签名运动。全世界学生热烈地响应了这一号召,并以行动来迎接大会。如莫斯科、列宁格勒的大学生百分之百的签了名,罗马尼亚的大学生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签了名,法国殖民地的学生百分之八十五到百分之九十签了名。
大会根据执委会的报告,总结了过去的工作并决定了当前的任务。指出:主要的问题是一切斗争要与和平运动相结合;要制止侵略战争的威胁。决议并号召各国学生支持和大执行局的决议,派代表出席十一月举行的第二次和大会议。决议中也曾关心地提及学生经济情况和健康问题,决定在捷克和中国成立国际学生疗养院,后者专为亚洲殖民地国家学生疗养肺病之用;并恢复曾一度不存在的国际学生救济组织。
大会并曾通电谴责美帝对朝鲜、越南、马来亚等国以及中国领土台湾的干涉。
大会充分显示与加强了国际学生的团结,七十一个国家的八百六十四位代表,代表着五百万学生参加了大会。在英国学生代表詹金斯发表反苏言论与破坏国际学联的决议后,八百三十位代表表示了要一致的拥护大会报告与决议并进一步地对加强今后的工作提出很多建议。这说明着全世界学生是酷爱和平、团结一致的,任何的挑拨和阴谋并不能使这种意愿和团结有丝毫改变。

艾贝尔斯在东北曾参观了医学院、工业学校、和小学等,并会晤了一些学生领袖及教育工作的负责者。这些参观和接触使他得到一个良好印象,他认为中国学生学习的情绪很高,学生与教员间合作得非常好。
他并赞扬中国学生们对于为人民服务的观点是认识得如此明确。他说:“这和澳大利亚的学生比起来有很大的差别。当你问一个澳大利亚的医学生为什么学医?他一定会告诉你做医生是为着赚钱。而在中国就从未遇到此种回答。”
艾贝尔斯对中国学生的国际主义精神尤为感动。正如他所说:这种国际主义精神不仅表现在热烈的欢迎代表团这件事情上,还表现在中国学生们关心其他各国的学生运动并曾帮助其他国家的学生参加世界学代会;更重要的是,中国学生的正在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而努力学习着、准备着,这就是对世界和平的有力贡献。(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学习苏联青年的伟大榜样
——访问苏联青年代表
在这次访问中国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的团员中,有三个苏联代表。他们都是苏联青年运动优秀的领袖。
赛米恰斯尼,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是一个坚毅沉静的领导人,世界民主青年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他曾因卓越的工作荣获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在今年担任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之前,他是乌克兰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在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五年则是光荣的顿巴斯青年团的领导人。
依丽娜,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少年儿童部部长,她的一生是和青年团的活动紧密结合着的。她从支部工作一直到担任中央委员会的工作,现在领导着一千六百万苏联少年儿童队。她曾因培育下一代和推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卓越工作,荣获劳动红旗勋章。
佛道文,活泼热情的国际青年运动的卓越工作者,现在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机关刊物《世界青年》俄文版的执行编辑,国际学生联合会的常务理事,同时是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负责人之一。
他们带着苏联青年的伟大友谊,来参加我们国家诞生后的第一个国庆日,同时也带来了苏联青年在生产建设工作中获得伟大成就的新消息。他们不仅带来了国际青年的伟大团结精神,并且带来了苏联青年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东北的巨大热情。这将不仅鼓舞中国青年的战斗意志,加强中国青年与世界青年特别是苏联青年的团结,以共同反对新战争的挑拨者,并且将使中国青年学习苏联青年的伟大榜样,以加紧生产建设和团结国际友人的努力,来进一步加强保卫和平的力量。
赛米恰斯尼说:美国侵略朝鲜在苏联青年中引起的结果,用一句话说出来便是:引起了巨大的政治热情和劳动热情的高涨。苏联各地的青年曾举行了成千次的群众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抗议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致电联合国,要求制止美国的侵略。但是苏联青年更知道制止帝国主义者侵略行为的最有效的办法,便是加强巩固和平的堡垒——伟大的苏联。几乎是全体的苏联青年都卷入了生产建设的劳动热潮之中,要举出详细的数字是困难的。显著的例子如无产者胜利工厂的克瓦廖夫,在不久以前提出了一项新的合理化建议,即推广研究与综合斯塔哈诺夫式工作者的经验,并加以运用。这一建议的特色是研究具体的合理化建议,使之和整个工厂的整个生产过程联系起来,把部分工作中的合理化措施用于整个工作之中。这一建议一经提出后,立即获得了成千的工人和工程师的响应。成千成万在卫国战争中获得英雄称号的青年战士,在回到生产岗位上之后又纷纷建立了功勋。例如在柏林战役中立过功的萨姆索莫夫和干达利亚,在农业生产中又获得了卓越成就,便是无数范例中的一个。最近苏联部长会议发布了建设古比雪夫水电站和斯大林格勒水电站的决定之后,每天都有众多的青年请求去参加工作。他们不仅向共产主义青年团提出请求,并且也向各市各州的政府去请求。情绪的热烈,一如战后二十万青年参加恢复顿巴斯矿区和三十万青年参加重建斯大林格勒时的情景。
赛米恰斯尼特别告诉记者:苏联青年都热爱毛主席,热爱中国人民胜利的组织者与鼓舞者。并且广泛地学习着毛主席的著作。他把今年五月间苏联青年团代表团访问中国返国后所进行的广泛的宣传工作,称之为具有巨大影响的工作。访华代表团在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首都和苏联的各大城市都召开了群众大会,参加的人成千累万。访华代表团团员在会上报告了中国人民劳动生产的成就,会后群众都举行了示威游行,热烈表示了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愿望。访华代表团员向工人、农民、学生作了无数次的报告。各企业单位中纷纷组织了研究小组,在许多文化宫与俱乐部中都举行了照片展览,米哈依洛夫、阔日杜布都作了广播演说。青年数学物理学博士梅尔戈亮还写了一本书,讲述他在新中国的见闻。曾获斯大林奖金的画家赫米利克举办了中国人民生活素描的展览会,他的许多优秀的作品都刊登在少共真理报上,他所画的中国青年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的素描,曾获得了广大读者的欢迎。访华代表团员在苏联青年的六十种报纸杂志上发表的许多文章,更广泛而深入地传播到一切苏联青年之中。作家龚察尔在少共真理报发表的作品《中国的来信》,也受到广大青年的欢迎。
赛米恰斯尼强调说:苏联青年忠实履行国际主义的义务,无例外地参加一切国际青年的活动,以加强巩固与各国民主青年的友谊。苏联青年并且不断地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交换代表团。不久以后,苏联篮球队便要来访问中国。最近捷克舞蹈团和朝鲜艺术工作者在苏联的表演,获得苏联人民热烈的欢迎。苏联也准备邀请中国的艺术团体到苏联去表演。
苏联代表十分兴奋地叙述了他们在东北的见闻。他们兴奋地看到了中国人民政治水平的提高,看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生产热情,看到一年来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和中国青年的会晤中,他们更看到了中国青年与世界青年加强团结的愿望,看到了中国青年一致要求和平、劳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的决心。他们以兴奋的心情,看到了中国青年对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斯大林的热爱,看到了中国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爱戴,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他们带来了自由工作、自由学习的日子。这一切都说明了中国青年已日益成为保卫和平的不可战胜的力量。
赛米恰斯尼在临别时让记者向中国青年转达他们的敬意。赛米恰斯尼的斗争史足够写成一本小说,但他是这样的谦虚诚恳。他使人想到一句苏联的谚语,那就是“越虚心的人,越是美丽。”(附图片)
赛米恰斯尼
依丽娜
佛道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站在生产劳动前列的波兰青年
——访问波兰代表戈拉尔斯基
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访问我国的波兰代表、波兰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戈拉尔斯基,向记者谈述了波兰青年积极进行生产建设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情况。
戈拉尔斯基说:波兰青年是热爱劳动的。远在一九四五年法西斯德国溃败投降的时候起,波兰青年就投身于忘我的劳动,来恢复波兰重要工业之一的纺织工业。
波兰青年曾在各地组织了六千个劳动服务队,参加者达五万人。他们以英雄式的突击工作,完成了波兰首都华沙的复兴工作,并修筑了许多公路、铁路及其他工程。一九四九年,波兰青年响应了政府和统一工人党的号召,又组织了义务劳动队,参加的有十万人,他们每天工作五小时,其余时间则进行学习。今年正是波兰六年计划开始的第一个年头,波兰青年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争取这个计划的实现而努力。他们当中不断地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劳动英雄与模范:波兰青年联盟盟员李宾斯卡,是全国著名的纺织工人,由于卓越的劳动成绩,他曾三度荣膺劳动英雄的称号,并荣获共和国总统奖章;炼钢工人科洛夫斯基因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三百,煤矿工人班纳夏克因超过计划百分之二百四十五而闻名全国。
戈拉尔斯基谈到了波兰青年进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说:波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受创很重的国家,波兰青年曾备尝了希特勒德国六年的血腥统治,因此,他们对战争的憎恨是无比的。波兰青年联盟是波兰青年保卫和平斗争的组织者,它利用了报纸、刊物,通过了公开的座谈会与讲演会,向青年们进行广泛的宣传与教育工作,以加强他们对于和平事业的认识。波兰青年还热烈地响应了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在全国展开了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参加的盟员达二十八万人。戈拉尔斯基强调地说: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和台湾,把波兰的和平运动推向了新的发展阶段。各地的青年们愤怒地举行示威游行和抗议大会。青年联盟还发动了十三个大学的学生及各工厂的工人们,写信给美国和英国的青年学生与工人们,号召他们拒绝为战争贩子服务。同时,波兰青年十分明白:他们对和平事业的最有效的贡献,就是进一步加强祖国的实力。现在,全国各地的工人与农民正为迎接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而展开大规模的生产竞赛。波兰青年联盟发出了响亮的号召:“青年们!站在为祖国而劳动的最前列!为完成六年计划而斗争!”
戈拉尔斯基最后热情地说:波兰与新中国虽远隔万里,但波兰青年无时不在想念着他们的战斗伙伴——中国青年。他们非常关心中国。在各地举行的大会与集会上,波兰青年们都兴奋地谈起新中国。去年十一月间,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委员萧华为首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访问波兰,受到了波兰各地青年们的热烈欢迎,许多地方的青年都由于没有亲见中国青年的使者而大感遗憾。现在,波兰青年联盟国际联络部正出版新闻汇报,专门介绍苏联、中国及其他各国民主青年的活动情况,以增进波兰青年与世界青年的友谊。(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为建设祖国而努力
——访问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斯沃波达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斯沃波达同志带来了他自己祖国的青年对中国青年的关怀和友爱,并且带来了关于他们国内青年运动的新消息。斯沃波达同志是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机关报《青年阵线》的总编辑,从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以来一直在从事新闻工作。
斯沃波达首先畅谈了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的概况。他说:当捷克斯洛伐克才解放的时候,在抗御希特勒匪帮的游击战争中锻炼出来的先进青年们,成立了捷克青年联盟和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一九四九年四月两个青年团体联合举行了统一大会,才组成今天的统一的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青年联盟是先进青年的群众性组织,现在盟员已超过一百一十万,其中工人占百分之五十以上。本年六月,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召开了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青年联盟的指导思想,拟订了今后青年运动的总方针。大会提出的口号是:一百万青年联盟盟员,就是一百万社会主义建设者。
几年来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在青年联盟的领导下,积极地参加了经济建设工作。一九四五年有二十五万青年参加收获队。在两年计划中,捷克青年联盟盟员给矿工修建了二百三十一所房子,建设了被德寇夷平的利台斯村,修建了两条输电线路。广大的青年响应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号召,去到采矿、机器和各个工业部门之中,为生产建设而努力。在青年联盟的教育下,从生产中涌现出大批的劳动英雄和模范。现在全国的斯塔哈诺夫工作者当中,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青年工人。
今年,在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的号召下,二万五千名青年参加了西里西亚州工业中心俄斯特拉发城的建设工作,一万四千名青年参加修筑斯洛伐克的友好铁路,另外有二万二千名青年参加修筑斯洛伐克区的青年堤。更多的青年正在为实现五年计划而积极地工作着。
青年联盟的盟员是农业机械化的先锋。单是今年上半年,青年联盟就训练了一万四千名拖拉机手,这一数目占现有拖拉机手的三分之二。在全国的五千五百多个农业合作社中,在农村的文化娱乐工作中,青年联盟的盟员都起着先锋的作用。
斯沃波达又讲述了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参加保卫和平斗争的情形。他说:当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后,青年们立刻展开了广泛的宣传工作,揭露美国帝国主义的暴行,并致函《青年阵线》表示抗议及要求美国军队撤出朝鲜。当总工会及青年联盟号召募捐援助朝鲜的时候,广大的青年立刻起来响应。例如《青年阵线》和该报印刷厂的工人,都捐出工资的百分之十到二十。捷克青年知道最有效的斗争方式,是以增加生产来加强捷克斯洛伐克的国力,来加强和平民主阵营,因此,一个新的生产竞赛运动正在展开中。
斯沃波达最后热情地说:捷克斯洛伐克青年在生产中正把苏联青年作为他们的模范,他们要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加强与全世界民主青年的联系,他们满怀热情注视着中国青年在建设自己的祖国中所得到的伟大成就。他表示一定要把在中国看到的动人的建设成绩报告给捷克斯洛伐克的青年,这必将大大加强中捷两国青年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战斗的团结。(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战斗中的越南青年
——访问越南代表武春荣
越南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已进行五年多了。五年来越南解放军在战斗中成长,力量一天天壮大。他们从被动转为主动,从防御转为进攻,到现在已解放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土地。
越南的青年一开始就和越南的人民在一起参加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而且有极大的贡献。越南青年代表年轻的武春荣自己的战争历史就是一个例子。他在一九四五年越南八月革命时代就参加了解放军,英勇地参加保卫河内的战斗,几年来转战各战场,从一名战士在战斗中锻炼成为一名饶勇善战的团参谋长。千百万的越南青年,尤其是青年农民,参加解放军的队伍,使越南人民的武装力量日益壮大,而且在战斗中涌现了无数年轻的战斗英雄。他们奋不顾身地与敌人作战。像舍身堵住敌人机枪射击口的阮文帅(译音),使敌人闻之丧胆的独臂将军泰勇(译音)等青年勇士,在解放战争中创造了光辉的业绩。
越南的青年工人和农民不仅踊跃参军,而且在困难的环境中积极参加生产,支援前线。在游击战争中,青年农民们以一面生产一面战斗的方式,与敌人进行斗争。他们在乡村中建立很多的防御工事,敌人进攻,他们就四处埋地雷以阻击敌人;敌人撤退后,他们又回复到生产岗位上去工作。青年工人在工厂中以忘我的劳动,制造作战所需的物资。如某兵工厂的青年工人吴文富,他的生产成绩超过生产定额百分之三百六十。
无数的年轻知识分子走出学校,参加动员和组织群众的工作,有许多青年勇敢地在敌人占领区坚持地下工作,动员人民展开罢工、怠工、破坏等斗争,以打击敌人。青年学生在解放区的民主建设工作中有巨大的贡献。由于广大的青年学生参加伟大的扫除文盲运动,已使一千五百万人民解除了文盲的痛苦,现在正在向着彻底消灭文盲的目标前进。
越南的青年已认识到他们的民族解放斗争就是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一部分。他们所取得的胜利就是和平阵营的胜利,也就是全世界进步人民的胜利。越南的青年们一面加强他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同时以最大的热忱关怀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和平签名的运动不但在广大的越南解放区中蓬勃展开,而且也热烈地在法帝占领下的城市中进行着。他们正以英勇的战斗与和平运动的力量,来击败美法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
正如越南青年代表武春荣所说的,越南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一个全民参加反对美法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斗争。现在全越两千多万的人民都在以全部力量为彻底击败敌人而准备着总反攻。他们的口号是“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
越南的青年在越盟与越南青年联盟的领导下,正为完成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任务而奋斗!(附图片)

专栏:世界青联代表访问记

热情劳动的匈牙利青年
——访问匈牙利代表皮尔曼
匈牙利九百三十万人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惨烈破坏的见证人。整个国家财产百分之四十二·二被战争给毁坏了,将近六十多万人在战争中失掉了生命。因此,匈牙利的人民是特别憎恨侵略战争的,他们坚决站在和平民主阵营这一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正在日以继夜的努力生产,以锻炼自己成为争取世界和平阵线上更有力的一员。这些情况在匈牙利劳动青年联盟代表皮尔曼的谈话中,更进一步地得到了证明。
匈牙利青年们怎样光荣地担负起重建祖国这一伟大的任务呢?在苏联红军解放五年多的匈牙利人民,已经胜利地提前完成了为恢复经济而制订的“三年计划”,今年一月间,他们又迅速地开始了新的五年计划。新五年计划是要把农业国家变成工业化的国家。
匈牙利的青年工人们在工人党的领导下正火热地展开了生产竞赛运动。为了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青工们发起了“纪念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生产竞赛,竞赛在生产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例如青年码头工人艾迪·霍尔瓦特和古尔丹·戈克,在竞赛中都完成了四十倍的任务。青年工人们提出来:“搞生产竞赛是站在斯大林同志岗位上劳动”的口号。由于工人们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所以两年半就完成了三年的计划。
今年匈牙利的生产竞赛无论在方法上和质量上都在不断地提高着。工人们正在努力把生产竞赛变成经常化的运动,在过去的竞赛都是伴随着一定的节日开展的。最近举行了一次纪念匈牙利青年联盟代表大会的竞赛,有十二万青年工人参加。他们提出要争取使每一个人都订出一年或两年的长期生产计划。此外还在准备大量成立青年生产队和“青年企业”。
皮尔曼同志点着头含笑说:我们已经试验着有了所谓“青年企业”了。这就是让青年们作整个企业的主人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成立的有一个规模不算小的缝纫工厂,全部工作都由青年来担任。“青年企业”的好处是可以提高青年工人的责任感。光荣的任务鼓舞着工作热情,青工们都认为完成任务是每一个人的无上荣誉。
为了更好地开展建设工作,匈牙利人民也和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一样,正在不断地向伟大的国际友人苏联学习。常常有苏联杰出的工人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到匈牙利工厂去参观,实地告诉大家怎样使用新的经验。匈牙利工人们通过演讲和小册子等热烈地推广苏联在各方面的建设经验,使生产技术不断地提高。
匈牙利青年农民也在努力推行着生产竞赛运动。在农业中,有国营农场(或合作社农场)以及私有农业两种。在国营农场中,今年已有一万四千一百九十个青年农民参加了纪念青代大会的大竞赛。私有的农民也大体响应了号召。在迎接收割的季节,青年们就组织起来,成立保护收成的工作队,以防止少数与人民民主为敌的特务分子的破坏行为。谈到学生的现状,皮尔曼想起了在反动派霍尔弟统治时代工农子弟不能受教育的情形。他说:从前工农子弟根本没有学习的机会,大学生一年的学费相当于一个工人五个月的收入。这样就造成了工农子弟仅占学生总数百分之三·五的结果。“文化”被少数人独占着,统治者想永远骑在劳动人民的头上。
解放以后,文化终又归还到人民手里来。几年的光景,工人、农民及劳动知识分子子弟已占学生总数中压倒的多数。
最后他热情地告诉记者:中匈青年间的友情可以具体表现在彼此的会面中。匈牙利青年对中国青年有着深厚的战斗的友情。去年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赴匈京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第二次代表大会时,中国代表们都为匈牙利青年弟兄的热情招待而感动了,今天他也为中国弟兄们的友情所激动了。他一再表示:国际主义的友爱是打不断也冲不散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