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五万青年昨日盛大集会 欢迎世界青联代表团
中国青年和全世界青年团结一致
必能战胜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北京五万青年于今日上午在太和殿前广场,举行了盛大的欢迎大会,热烈地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代表。大会首由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致开会词,他代表全中国青年坚决表示中国青年有充分的信心和决心保卫世界和平。
继由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致欢迎词,他着重说明中国青年和苏联青年以及世界各国民主青年一向有着深厚的战斗友谊。他指出世界青联代表团在美国帝国主义阴谋扩大侵略战争的时候来访问中国,是显示出世界各国民主青年和中国青年诚挚的友谊和战斗的团结,并显示出全世界民主青年和人民力量的强大。最后他说:我们向你们和全世界民主青年保证:中国青年永远是你们忠实的战友,是世界和平民主阵线的坚决的支持者,将为了持久和平和人民民主供献出一切力量。
相继致词的有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谢邦定。聂市长代表北京市二百万市民向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后说:北京市人民和青年有着优秀的革命战斗的传统。如果帝国主义敢于发动侵略战争,北京市人民和青年将毫不犹疑地贡献出所有的一切力量,和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青年一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到底。郭沫若说:尽管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怎样阻挠苏联的和平政策,但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善良的人们决心保卫和平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谢邦定说:中国学生一向是把世界青联和国际学联作为自己光荣的旗帜的。中国学生现在正以无比的热情努力学习,参加伟大的祖国建设事业,并积极参加了和平签名运动,保卫世界和平。
接着,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秘书长吴晗向大会一一介绍世界青联代表团诸代表之后,世界青联代表团有八位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世界青联代表团团长、世界青联总书记布加拉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演。他首先代表全世界七千万民主青年和意大利民主青年向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致以和平战士的斗争敬礼。他说:我们拥护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的伟大的建立持久和平的提案,这个和平建议代表了全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意志。他又说:我们要永远记住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外长在莫斯科发表的谈话中所指出的,近七万万人口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将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因此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加强我们保卫和平的斗争。他并引用毛主席在长征时所写的诗句:“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来说明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经过二十多年的斗争而得到了胜利。他有力地说:“今天只要全世界的青年和劳动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一定能缚住敢于发动战争和侵略的‘苍龙’的。”
苏联青年代表、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之一赛米恰斯尼致词。他说:英勇的中国青年在和平运动的阵线上作了光荣的榜样。苏联人民和青年以十分愉快的心情,欢呼着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胜利和成就。这些胜利和成就,巩固了两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也就是巩固了世界和平最强大的力量。他说:斯大林以苏联爱国主义精神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着苏联青年,因此苏联青年是全世界青年真诚的朋友和忠实的同盟者。赛米恰斯尼谴责了美国帝国主义者所发动的对朝鲜、台湾及袭击中国人民的一连串的侵略行为后说:现在和平的力量比侵略者的力量更加壮大。全世界民主青年团结越巩固,和平事业也就越巩固,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国际学联代表、澳大利亚民主青年代表艾贝尔斯代表七十一个国家的五百万国际学联的会员和全体澳大利亚民主青年致词。他指出:对于帝国主义制造战争的阴谋,只有一个回答,就是加强为保卫和平而斗争。国际学联在它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通过了决议,号召全世界学生积极支持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并选举了代表团出席第二次保卫世界和平大会,这就是全世界学生支持保卫世界和平大会的保证。
朝鲜民主青年代表全宗焕致词中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鼓舞了朝鲜青年和人民争取祖国独立坚决斗争的意志。他说:朝鲜人民知道,既然中国人民能够在万分艰苦的条件下战胜了强大的外国势力;那末,朝鲜人民也就完全有把握克服一切困难,消灭侵略者,解放全朝鲜。
美国民主青年代表马克安、捷克斯洛伐克青年代表斯沃波达、越南青年代表武春荣、法国民主青年代表基培尔等都发表演说。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强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团结,为持久和平而斗争。讲演后中国青年与各国青年互相献礼。布加拉代表世界青联献给中国青联一面绣着世界青联盟徽的锦旗,赛米恰斯尼代表苏联青年献给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一面绘有列宁斯大林像的红旗。国际学联献给中国学联一面绣有国际学联会徽的锦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将一面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旗献给世界青联。另外中国青年献给每个代表一面绿色锦旗,上面写着:“我们团结在一起,保卫世界和平。”最后大会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的通电后,在此起彼伏的口号声、欢呼声中结束。(附图片)
北京青年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大会全景
(新闻摄影局陈正青摄)

世界青年和平战士的会师
——记首都青年欢迎世界青联代表团大会
本报记者 谭文瑞
来自世界各不同角落的四十多位青年和平战士,二十四日早晨与北京的青年们正式见面。五万个青年的代表向他们的战友表示衷心与热烈的欢迎。在美帝国主义正疯狂地进行侵略朝鲜的战争和对我国人民挑衅的时候,中国青年与世界民主青年的大会师,这显示了各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战争巨大的力量。
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号召“青年团结起来,向持久和平前进”的旗帜在银白色的旗杆上升起,美丽的和平鸽子在红旗的海洋上高飞翱翔,到处响起“世界各民族儿女,我们都热爱着和平”的歌声,是多么的庄严壮丽!这是几万个,不,几千万个青年和平拥护者的又一次和平宣誓:“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争取全世界美好的将来!”就是大家共同的语言。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在大会上宣告了中国青年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与信心,指出“我们永远牢记住我们亲爱的领袖毛主席告诉我们的话,我们深深懂得在保卫世界和平、争取独立和民主的事业中,只有全世界民主青年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里加强团结,扩大团结,才能保证我们的胜利。”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表示,中国的人民与青年决彻底拥护苏联的和平政策,并彻底拥护维辛斯基几天前在成功湖提出的和平建议。他面向着骄艳的太阳,激动地朗诵出雄壮的诗句:“尽管害了眼病的人闭着眼睛不敢正视太阳,太阳依然光芒万丈,照耀着四面八方。太阳决不会为了眼病患者减少它的一点光辉,减少它的一点热量!”依靠战争生存的鬼魅,在和平的阳光下发抖了,它们将在和平的阳光下灭亡!
布加拉代表世界青联七千万青年和平战士,同时也代表正在冒着贫困、监禁、甚至死亡的危险,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斗争的意大利民主青年向中国的青年致敬。使我们不禁以兄弟般的关怀想念着那波勒斯拒绝卸运美制军火的青年码头工人,热那亚高呼“美国统治者滚出意大利”的年青学生,他们的斗争不是孤单的,全世界的民主青年都和他们在一起进行战斗。布加拉说得对,“在保卫和平斗争中,全世界的青年应该团结得更紧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不可战胜的堡垒,粉碎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
布加拉代表代表团把一面绣着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盟徽的旗子献给中国的青年,祝贺他们的胜利和成就,并且祝这面旗子成为全世界民主青年与中国青年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廖承志、冯文彬两位青年领袖和布加拉以热烈的拥抱表示了中国青年的谢意,告诉他中国青年将更坚强的团结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周围,为世界和平事业尽更大的努力。
苏联代表赛米恰斯尼,特别代表苏联青年和苏联青年的先锋队——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送给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面绣着苏联两大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像的旗子,中国的青年团员与青年们一定积极响应冯文彬同志的号召,在列宁——斯大林的旗帜下,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加强与苏联青年的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奋斗。
国际学联执行委员艾贝尔斯也以一面绣有国际学联会徽的旗子送给中国的青年学生,象征中国学生与全世界民主学生在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与美好将来的斗争中更加团结。
全世界的民主青年正在为同一的目标,向同一的敌人进行斗争,侵略国家与被侵略国家的青年已站在一条战线上了。朝鲜的战斗英雄全宗焕说:“全朝鲜的人民与青年完全有把握克服一切困难,消灭美国帝国主义侵略者,解放全朝鲜!”美国的青年领袖马克安兴奋地报告:“美国的人民和青年愈来愈响亮地喊着‘美国飞机停止滥炸中国东北人民,退出朝鲜,退出台湾,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承认及支持新中国。’”越南的英勇战士武春荣传达了越南人民与青年争取彻底击败法国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战争胜利的决心。法国青年运动的斗士基培尔指出法国人民和青年已把反对侵略越南战争作为他们的重要任务,他并把上面写着“停止越南战争、撤退在越南军队!”的旗子送给越南人民与青年,表示法国人民与青年支援他们的决心。来自巴黎和来自越南战场的两位亲爱的战友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象征着两大民族的团结,也象征着全世界进步人类的团结。
中国青年以一面写着“我们团结在一起保卫世界和平”的鲜绿的旗子分送给他们的战友,让他们回去以后,在坚持保卫世界和平斗争当中,时刻想到千百万的中国青年是和他们在一起的。
各国代表们也分别以礼物送给中国青年,表示他们深厚的战斗友情。越南代表所赠的从法国侵略军缴获的一个降落伞,表示越南人民与青年的英勇斗志与胜利的信心。缅甸代表送的是一面战斗的旗帜,缅甸的人民正在这旗帜下坚持民族解放斗争。荷兰与印尼代表共同送一幅两国民族解放斗争青年烈士遗像并列的照片,象征两国青年团结斗争的决心。“正义鲜红的热血,结成了巩固的友情。”这是全世界民主青年团结前进的歌声,中国的青年亲眼看见了表现伟大国际主义友爱的动人事实。
大会在如雷的掌声中通过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的通电,向全世界愤怒地喊出“美帝国主义的军舰、飞机、军队,立即退出朝鲜以及中国的台湾。”的呼声,这不仅是几万个青年的意志,而且是全世界七千多万民主青年的意志。他们已把保卫世界和平作为他们当前最重大的任务了,由于他们的代表与中国青年的会师,他们的斗志和他们胜利的信心将更坚强。(附图片)
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盟旗、放和平鸽。(新闻摄影局齐观山摄)

世界青联代表在北大
陈有为
和煦的阳光沐浴着整个北大。
在校门口,在广场上,同学们殷切地等待着他们所敬爱的兄弟与战友——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代表到来访问。
下午四时十五分,以布加拉为首的世界青联代表,在吴学谦与区唐亮等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北大。年青的欢迎者的队伍中,立刻响起了雷动般的掌声与欢呼声。在已经为代表们所熟悉与喜爱的“东方红”歌声中,代表们接受了同学们的献花,随后即至“孑民堂”小憩,由北大校务委员会主任汤用彤先生简单地介绍北大的历史与现在的情形。
四时五十分,代表分成三个小组,分赴红楼、图书馆与地质学馆参观。在参观红楼从前“毛主席工作室”时,代表们表示莫大的关切与兴趣。他们紧紧地抓住了翻译同志所解释的每一句话与每一个字,仔细地记在本子上。从那些已经褪色的中国人民革命初期的进步刊物上、历史性的图片与文件上,代表们看到了三十年前因受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与感召而孕育了的中国人民革命初期的情形。
参观完毕后,代表们参加了在“孑民堂”前院子里举行的座谈会,会上北大同学分别报告了北大的历史、同学们在解放以前所进行的反美反蒋的英勇斗争情形、如何迎接解放、以及解放以后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下所展开的新民主主义学习的情形。
六时十分,民主广场上响起了嘹亮的“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世界青联代表被迎接出来参加同学们为欢迎他们而安排的节目。第一个节目就是集体舞“团结就是力量”。二年以前,在美蒋反动派所统治的年月里,“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团结了成千成万的年青同学,在反饥饿、反迫害、反内战的运动中,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英勇不屈,坚决果敢的斗争,雄壮的歌声与坚定的步伐,鼓舞了加强了同学们的斗争的信心。当今天美帝国主义在远东进行无耻的武装侵略因而使世界和平遭受到威胁的时候,在这学生运动发源地的民主广场上,同学又以“团结就是力量”的歌声来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民主青年代表。代表们愉快地自然地参加了集体舞,随着坚定而有力的节奏,踏定整齐的步伐与同学们一起前进,这一斗争的歌声今天不但已团结了中国的整个青年一代,而且还团结着广大的世界进步青年,为着崇高的同一目标——持久和平而前进。
余兴节目后,代表们接受了北大同学的献礼。在接受礼物时,国际学联代表、伊朗民主青年代表艾克贝塔尼代表国际学联与世界青联致谢词,他说:“北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精神。北大的学生与中国学生在一起,与中国人民在一起,从“五四”与“一二九”以来,为中国的解放而斗争。中国的学生今天已经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的因素了……。我代表全世界五百万进步学生向中国学生致敬!”当他最后高呼“毛泽东万岁!”、“斯大林万岁!”的时候,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黄昏来到的时候,同学们以愉快、兴奋的心情,高唱起“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欢送了世界青联代表们。

大会发表通电
抗议美帝侵略
要求美军退出朝鲜台湾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北京青年欢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群众大会的通电全文如下:
美国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内战,派遣了美国的海军、陆军、空军侵入朝鲜境内,对朝鲜的和平居民大肆轰炸和屠杀。美国侵略者同时侵略了中国的领土——台湾。
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和发动世界战争的阴谋。我们要求美帝国主义的军舰、飞机、军队,立即退出朝鲜以及中国的台湾。我们号召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支援朝鲜和全世界一切人民和青年反对侵略的斗争,保卫世界持久和平。

世界青联代表团昨参观北京大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世界青联代表团二十四日下午参观北京大学。代表团参观了李大钊纪念室、毛主席工作室、民主广场、图书馆及地质馆。代表团的访问受到了该校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

运输工人工会国际开会
号召工人展开和平斗争
完全瘫痪战争贩子的军火运输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华沙消息:世界工会联合会产业部之一、运输工人工会国际的行政委员会,于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华沙举行会议。出席者有苏联、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捷、匈、罗、保及法、意等国的运输工人工会的代表。
会上,玛希尼作了运输工人工会争取和平斗争的任务的报告,他指出现阶段的争取和平的斗争,要求把和平运动的群众基础扩展到最大限度。工人阶级并不限于为和平宣言征集签名及宣传和平纲领,而必须把这一运动推展到工业范围内。例如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必须拒绝生产及运输军火与军用物资。各运输工会必须用一切方法去促成和推行群众提出的和平斗争的新方式。
会议通过了关于今后活动的决议,并通过了告全世界运输工人书,号召各国运输工人扩展和平委员会的组织,号召各资本主义国家的运输工人开展瘫痪战争贩子的军用物资运输的运动。
会议决定接受古巴、芬兰和澳大利亚的运输工人工会为会员。
会议通过了向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导师和领袖斯大林的致敬电。会议致电英勇的朝鲜运输工人致敬,并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抗议美国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朝鲜,坚决要求美军立即自朝鲜撤退。

反对法西斯镇压和战争政策
拉丁美洲人民扩大和平签名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一味遵奉美国帝国主义命令行事的拉丁美洲各国政府,为着适应美国加强法西斯统治、推进战争的全面计划,最近愈来愈频繁地对进步与和平的力量实行进攻,但却遭到人民普遍的反抗。
据陆续到达此地的消息,古巴政府于八月二十四日查封进步报纸《今日新闻》,总理发洛斯并亲自率领武装警察于次日捣毁该报社的编辑部。古巴政府的这一野蛮行动,激起了各方面的强烈抗议。古巴人民社会党立即发表声明,斥责政府这一反民主行动,并表示“人民将以更大的力量奋斗下去,打击战争、帝国主义干涉和法西斯镇压”。古巴劳动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游行,抗议政府暴行,要求保障民主自由权利。
古巴政府用高压来回答人民的要求,在全国实行大规模的逮捕,并于八月二十九日又封闭于二十六日出版的《美洲运动》报。但人民并不因此屈服,在原《今日新闻》报社长埃斯卡兰特主持之下,曾有为自由而斗争之传统的《午报》以日报形式于三十日恢复出版,谴责政府对人民民主权利的进攻,是北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和对民主力量总进攻的一部分。尽管有警察的迫害和阻挠发行,该报的销路却达到二万份。
古巴政府这一反民主的行动,引起了厄瓜多尔、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工人、农民、学生及参议员、民主人士的抗议。
与此同时,同类的法西斯镇压措施也发生于其他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阿根廷议会于八月提出了取缔共产党的法案。巴西政府于八月二十一日下令缺席审判共产党总书记普列斯特及共产党其他领袖。危地马拉政府也因为共产党的报纸《十月》曾谴责美国在朝鲜进行侵略,加以封闭。哥斯达黎加政府八月逮捕了总工会总书记海明纳斯,并判处长期监禁。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于各该政府这种迎合美国帝国主义战争政策的反动措施,以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和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战争政策表示了他们的有力反对。在严密警察统治下的阿根廷,签名于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的人数,八月下旬就已超过了一百万。在只有人口五百多万的智利,魏地拉法西斯化统治与镇压也遏止不了人民拥护和平的运动,和平签名已达十二万人。在报纸揭穿了美国大使无耻压迫出兵支持侵略朝鲜战争行为的乌拉圭,数千劳动人民于本月十四日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高呼“反对战争”的口号,要求撤退朝鲜境内帝国主义干涉军。智利八月底也发生类似的人民示威行动。

苏联部长会议发布决定
建造卡霍夫卡水电站及两运河
南乌克兰等地三百余万公顷土地将获灌溉之利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部长会议发布了关于建造第聂伯河畔卡霍夫卡水力发电站、南乌克兰运河、北克里米亚运河,以及引水灌溉乌克兰南部干燥地带和克里米亚北部地区土地的决定。
决定指出:建造卡霍夫卡水电站、乌克兰及克里米亚运河及其他措施,将供应该地区工业及农业所需要的电力及水源,确保农作物(主要是棉花和小麦)获得丰收,并进一步发展牲畜业。
决定称:卡霍夫卡水力发电站将在一九五一至一九五六年内建筑完毕。该水电站将具有二十五万千瓦的固定发电能力,在水位正常的年份发电量将为十二亿千瓦时。在该处并将建造一座水闸,一道可以通航的水门,一个能储水一百四十亿立方公尺的大蓄水池和若干唧水站。
决定继称:一九五一至一九五七年,将建筑南乌克兰运河与北克里米亚运河,两运河互相连接,从萨坡罗什至刻赤,全长五百五十公里。南乌克兰运河每秒钟从第聂伯河导入总水量为六百到六百四十立方公尺。在运河线上特建造一座水闸,一个能储水六十亿立方公尺的蓄水池,并在水闸旁建筑一座具有一万千瓦固定发电能力的水力发电站。沿运河线将开凿储水总量至少为十亿立方公尺的若干蓄水池。并将开凿一条使南乌克兰运河与卡霍夫卡蓄水池相通的长六十公里的运河,以利用重力引水注入灌溉系统。在运河地区将开凿全长三百公里的许多大灌溉渠。
决定指出:水电站及运河将灌溉乌克兰共和国南部的刻赤、萨坡罗什、尼古拉耶夫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各州的一百二十万公顷的土地,以及克里米亚州北部的三十万公顷的土地。南乌克兰与北克里米亚地区的一百七十万公顷的土地亦可引水灌溉。并将在灌溉地区的边缘,种植防护林带,以使第聂伯河下游的流沙定着。
苏联部长会议已命令苏联电站部进行有关卡霍夫卡的设计及勘测工作,建筑工程则由电站部所属的第聂伯河水力发电站建设处负责。部长会议责成苏联植棉部会同农业部和国家农场部与乌克兰及克里米亚当地的负责机关,进行两大运河及其他工程的设计、勘测、灌溉及引水的工作,并草拟各项措施以发展农业及牲畜业。今年将成立乌克兰水利建设处,从事建筑工作。苏联部长会议并已责成苏联林业部、国家农场部与部长会议直属的农田防护林中央管理委员会,负责勘测、设计、执行和监督第聂伯河下游造林与固定流沙的工作。

越解放军攻占东溪
武元甲总司令电贺胜利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讯:越南人民解放军总部二十二日发表公报称:越南人民解放军部队在九月十八日攻占中越边境附近的东溪法军据点。九月十六日夜,人民解放军部队在炮兵支援下,攻占东溪周围的法军防御据点。十七日晚,解放军部队经十二小时激战后攻入市区,并于十八日下午二时,结束战斗。
越南人民解放军在东溪战役中,全歼法军第三团第二营及一个炮兵班和一个机枪班,共约六百人,俘掳法军官兵二百五十三人,其中包括东溪据点法军指挥官阿留克斯上尉。缴获战利品有:一百零五公厘口径大炮两门、七十五公厘口径大炮一门、卡车八辆及弹药、军需品甚多。缴获的步枪、机枪足够装备一个营。解放军高射炮部队并击落法机两架。
越南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武元甲将军曾致电高平——凉山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祝贺攻占东溪的胜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全越各地继续出击,获得显著战果。综合越南通讯社消息:九月十六日夜间,越南人民解放军向北越高平以南四十五公里法军所据守的东溪地区发动攻势,消灭了东溪周围的五处法军据点,击毙、击伤法军一百九十八名,焚毁军火库一座,摧毁法军炮兵阵地一处。
在中越广平省作战的越南人民解放军,于七月十一日由炮兵支援,消灭了法军坚强据点顺里。八月五日,人民军解放了宁平省会附近安庆县境的两处法军据点,毙伤敌军五十五名。有三十名天主教徒雇佣兵反正来归。

世界青联代表团三十二个国家代表进入太和殿广场会场,受到中国青年的热烈欢呼。(左林摄)

越南北部高原各省
积极进行和平签名
并保证彻底实行总动员令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讯:征集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签名运动,过去数周间在越南北部的高原各省展开。在中国边境西南和东南的河江、凉山省,日益增多的索族、孟族等少数民族人民举行集会,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他们并保证彻底实行越南政府的总动员令。在九月初的一次集会上,凉山省有七千少数民族人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其中有一千七百名是来自法国占领区。
在越南中部清化省,许多县内的天主教教民已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九月初,清化省会附近复丹(译音)教区教民举行盛大集会。当地副牧师代表该教区的天主教教民说:“我们天主教徒渴望着我们国家的独立与世界的和平。全世界的人民现在痛恨战争,他们将严厉地斥责和惩罚企图用原子弹屠杀其他人民的罪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