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南军区兼四野司令员林彪等
电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致贺
望英雄们讨论如何进一步发展部队中的革命英雄主义
【本报讯】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谭政及全体指战员于九月十九、二十五日分别致电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全体代表祝贺。
致战斗英雄代表原电如下: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主席团转全体代表同志们:
包括陆、海、空军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开幕,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中南部队的指战员都为这会议的召开而感到兴奋和荣耀。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下,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援下,经过了四年多的伟大解放战争,歼灭了美帝国主义所支持的八百多万蒋匪军。解放了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部国土,并使自己从战胜国内外敌人中成长为强大无敌的力量。此种伟大胜利的获得,是同你们在作战中,日常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分不开的。你们的英勇,你们的热忱与智慧鼓励了部队,教育了每一个指战员,使他们向你们学习,并随同你们一道去完成战斗任务和工作任务。为了我们人民解放军部队的继续强大,以保卫祖国的独立,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其中一件极关重要并和你们有关连的,便是如何进一步发展部队中的革命英雄主义,因为革命英雄主义的普遍与高度发展,就是一种活的教育,就会形成一个不可估量的精神力量。希望你们对此予以讨论,将过去的经验好好总结起来,得出新的结论。
祝大会成功,祝同志们健康愉快。
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
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谭政及全体指战员敬贺九月十九日致劳模代表
原电如下: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主席团转全体代表同志们:
在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之际,你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生产战线上的工人、农民和士兵中的优秀的劳动模范,在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直接领导下,于首都北京举行会议。这个会议,将具体地总结各项生产建设的经验,并讨论在今后我国的建设任务中,如何有效地发展和组织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的生产热忱,积极从事生产和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以保证国家计划的实施,因此,这个会议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中国大陆的战争已经基本结束,全国财政经济状况亦已开始获得好转,广大新区的土地改革工作正在逐步实施,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则在大踏步的进展中,因此,发展生产的条件和建设国家的条件业已具备,在老区并已经作了良好的开端。这是毛主席英明的方针政策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的成绩,是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全国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及爱国民主人士一致努力的结果。我们相信,在同志们的努力之下,我们国家的创伤是很快可以治愈的,我国的工业农业及其他生产事业,一定会很快发展和全部恢复起来。我们不但能够破坏一个旧中国的统治,而且有力量将一个光明的富强的新中国建设起来。
祝大会成功,祝诸位健康愉快。
中南军区兼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
政治委员罗荣桓、邓子恢、谭政及全体指战员敬贺九月二十五日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电贺全国劳模代表会议
【沈阳讯】据东北日报消息: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顷致电祝贺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电文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转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
你们从各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岗位会聚到祖国的首都,标志了我国劳动人民的大团结,解放战争的辉煌成就和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胜利!我们热诚的向你们致敬,并以无比的欢欣祝贺会议的成功!
祝贺你们——从千千万万工、农、兵群众中推选出来的劳动模范代表带着各地区的先进经验欢聚一堂!经过了互相学习,互相琢磨,我们的经验将更丰富,更充实。在回到工作岗位时,新的经验将帮助我们把生产建设更提高一步!
为了迎接我们祖国伟大的国庆纪念日,迎接全国首届的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为了反对美帝滥炸我国人民的暴行,我们东北各工厂矿山职工更加积极紧张的工作着,誓以实际行动为生产建设、保卫祖国、解放台湾、西藏、驱逐美帝、消灭蒋匪残余的事业而奋斗。
让我们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为祖国的独立、自由、为祖国的工业化勇猛前进!
祝代表们身体健康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

东北军区首届英模代表会向全国英模代表致电祝贺
【本报沈阳讯】东北军区政治部于本月十五日至十八日召开的全军区首届英模代表会议,除选出了东北军区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及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十八名外,同时会中全体代表通过以大会名义发出“抗议美帝侵略暴行”的通电及“致北京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贺电。贺电全文如后:全国战斗英雄与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我们谨以无限振奋、无限欢愉的心情预祝大会的成功,并向全体代表致以崇高的敬礼。你们在人民解放战争和生产建设中,创造了光辉的成就,对人民解放事业有了伟大的贡献。你们是全国人民的最好榜样,和前进路上的鲜明旗帜,我们将虚心地向你们学习,把军事技术与生产劳动提高一步,坚决保卫祖国的疆土不受帝国主义侵犯,为完成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东北军区第一届英模代表会议
九月十八日

东北煤矿劳模张子富等代表十六万矿工
上书毛主席报告决心努力生产
【本报讯】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煤矿工人劳模代表张子富等八人,于九月二十日代表东北地区十六万的煤矿工人上书毛主席致敬,决心以增加产量、保证质量、减低成本的实际行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支持大军早日解放台湾、西藏,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奋斗到底。原信称: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东北地区十六万煤矿工人的代表,将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谨向您致以忠诚的敬礼。这次会议,是在我们的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之下召开的,紧紧的团结了全国人民,经过了将近三十年的英勇斗争所得来的胜利成果,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胜利,也是中国人民的胜利。这样伟大的会议,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所未有的,也是任何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国家所不能有的,我们深刻的感到,只有在工人阶级领导的政权下,才能有这样会议的召开,所以我们深深的感激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和我们的领袖所给予我们的鼓舞与领导。为了迎接这次伟大的会议和第一个国庆日的来临,我们谨代表东北地区的十六万煤矿工人,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努力生产,保证完成上级所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加强组织性纪律性,贯彻责任制,消灭责任事故,使我们的矿工能在安全条件下进行生产,并要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减少消耗、降低成本,积累国家资金,加速我们的工业建设、经济建设,以最大的力量拥护世界持久和平,誓死反对美帝侵略战争,支援咱们的大军早日解放台湾和西藏,为新中国建设事业而奋斗到底!敬祝您身体健康!
东北煤矿工人代表张子富、施玉海、赵化南、刘献庭、李庆萱、
张秀英、李乐亭、曲福明。九月二十日

国营吉林化工厂全体职工
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 托劳模向毛主席报喜讯
【本报讯】国营吉林化工厂全体职工,在该厂劳模代表王亚洲赴京前,努力提早完成了生石灰及黄磷的全年生产任务,将此生产胜利的消息托王亚洲带给毛主席,作为该厂全体职工的献礼。该厂电石场技工长王亚洲当选为吉林省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代表后,全体职工都感到非常光荣兴奋。劳动英雄人人尊敬,直接鼓舞了生产情绪的高涨。在领导干部号召及全体干部、技术人员、工友的密切合作下,发挥了高度的工作效能,于八月二十七日及九月十六日晨五时先后提前四个月完成了生石灰及黄磷的全年生产任务(电石全年生产任务预计在九月二十二日亦可完成)。现该厂正为进一步完成超额生产而努力。(熊谟远)

东北各地铁路员工
创造卓越成绩献给国庆
【本报讯】东地各地铁路员工正以高度生产热情,努力创造卓越成绩来作为对首届国庆的献礼。东北区如绥化机务段工厂包修第一组,由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八日起到一九五○年九月十一日,在全组工友的努力下,安全行走一百八十六万一千二百五十七点二公里未出过一次检修事故,创东北铁路包修组安全公里的最高纪录。该组全体工友顷提出要在十月一日前达成二百万安全行走公里的目标,以作为迎接国庆的献礼。昂昂溪机务段各包车组亦订出计划,坚决保证连续五天达成五百公里迎接国庆,实际上,如九二六号包车组,从九月二日起连续六天均超过五百公里,平均达到五百六十五公里。其他如一○三六、一○三二号包车组亦均连续五、六天超过五百公里。皇姑屯检车段全体工人决心要在十月一日前,修复一辆长年被风吹雨淋的破客车。三棵树检车段将在废铁堆里翻出的两台死车复活,另外还节省了东北币五亿元作为国庆献礼。四平检车段由九月一日起到十一日,十一天中,亦已修好了两台机车。西阜新分局义县、西阜新两工务段,以争取在十月一日以前,按新养路法将管内线路作好一遍,保证行车安全,打好冬运基础作为国庆日献礼。其中义县工务段从八月份至九月上旬,即已作出线路一百六十二公里零九百二十四公尺,西阜新工务段作出一百九十五公里零四百一十九公尺,完成了全分局管内线路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二。现两工务段正下了决心要保证在九月二十六日以前全部完成任务,并达到优良程度的百分之二十,良好的百分之三十,同时保证不出工务责任事故。郑家屯站虽在八月份因出了两次责任事故,致八月份的优胜循环奖旗被别的站夺去了,但该站全体工友均表示要在九月份生产竞赛运动中重新夺回奖旗。白城子车站响应中长路局的挑战,在个人与个人、组与组、部门和部门间互相掀起了挑战应战。并做了一个“挑战优胜牌”。
有的单位要用提前完成任务作为献礼。如佳木斯工务段除将全年生产任务本线一百五十九公里多;侧线五十六公里多;道岔一百九十余组,截至九月四日止,全部提前二十六天胜利完成外,现该段又提出到九月末普遍找小坑作三遍,保证冬季运输安全。一面坡养路工区完成全年养路修补工作后;现全体工友又准备去帮助没有完成的工区完成工作任务。各地工友均以高度生产热情,紧张地投入生产竞赛,以不断发挥先进生产者的先进作用来作为对新中国成立一周年纪念的献礼。(李文芝、王岁悦、瑞涛、任庆海、东北日报)

张家口铁路工厂结合实际制订计划
第三季装修车辆提前超额成功
【本报张家口讯】天津铁路管理局张家口铁路工厂提前超额完成第三季车辆任务。第三季(七、八、九三月)货车修复任务;铁道部定为死复二十四辆,局修十五辆,计三十九辆,折合一般大修六六·八。但在七、八两个月内已完成了重造十二辆,死复五辆,局修十一辆,计二十八辆,折合大修七三·三,以折合率计算,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百分之十。这主要是由于工作室发挥了核心作用,深入现场依靠群众,订出结合实际的计划,并不断与现场联系及时解决问题。过去订计划都是由工作室与所主任单纯的挑出拟修复的车号,主观的依照工时估计出厂日期,结果很少能够按计划实现。自七月份起,改变了订计划的办法,在前一个月下旬,即由工作室首先根据入厂车的破损状态表,选择出拟修的车号,再深入现场会同所主任按号逐车考察,然后召集有关各组长及检查负责人员,施行小组调查,当时决定何处修,何处换,以及如何修法等问题。再由工作室根据主要小组需用之施工日数,订出初步计划,油印后发到现场,经过各小组讨论,如有不适当的即略加修改后,即依计划进行。并于每星期六,由工作室召开车辆会议一次,检查工作进度,解决特殊问题。平时则经常不断的与现场联系,随时了解工作情况,及时解决一切有关工作的问题,在材料供应方面,工作室在每次计划决定之后,就主动的估计了现场应用的料,列单送到材料室去购置,经常负责督催。材料来到后就立刻通知现场出领单;并连系运搬组给送到现场去,以节省技工取料的时间。(浮云)

我对大会的感想
李永
编者按: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工业模范、天津铁路管理局北京分局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李永,在大会开幕前夕,发表书面感想,全文如下:
这次参加全国劳模会,是咱们工人阶级的光荣。过去咱受尽压迫、剥削,谁把咱工人还当人;有了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咱们工人才有了今天!这次到了北京,要向毛主席和各位首长问安。一路大伙欢迎、招待,我心里实觉不安。大伙功劳像大海,我离了大伙什么也难办。早上局长请我们吃饭,问我现场工友生活工作和有什么意见,我把我知道的说了,局长仔细听了,非常喜欢。过去别说见局长,就是见段长也很难。现在工人翻了身作了主人,不加劲干活还等待那天!过去反动派挑拨中伤,工、农、兵互相小看,一家兄弟不团结,受尽了苦辣辛酸。这次我到北京参加大会,要虚心学习兵、农兄弟的经验,回来告诉大伙,共同把咱铁路工作提高和发展。

察省工农劳模代表离张前
座谈迎接国庆节感想
一致认为:新中国的成立,是毛主席和中共正确领导的结果。
【本报张家口讯】察省出席全国工农兵劳模代表会议的工农劳模代表,于离张赴京前曾举行了一个座谈会,大家座谈庆祝第一个国庆日的感想。首先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给了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最有力的保障、最大的自由与幸福。这完全是由我们英明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解放军的艰苦战斗获得的。我们庆祝国庆日,全体劳动人民要更紧紧地团结在毛主席和共产党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发挥劳动热忱,开动脑筋,改进技术,提高生产,使我们的国家日渐富强起来,保卫世界和平。农民劳模代表马义谦说:“过去我们工人农民不能见面,是因为蒋介石反动派的统治,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咱们能够真正的见面了,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努力生产以保卫我们的国家。”农民劳模代表刘云说:“咱们能够翻身得自由,安心生产,这只有感谢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给我们打走了吃人的魔鬼蒋介石反动派。”女农民劳模代表说:“只要咱们团结生产,勤劳致富,我们就更有力量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人劳模代表马六孩说:“咱们一定要发挥智慧、改进技术、增加生产,建设咱们的新中国,保卫世界和平。”会后,全体劳模代表决定给毛主席写感谢信。 (穆维藩)

人民解放军各种兵种的英雄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这次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代表们中,有很多工兵英雄、爆炸英雄、炮兵英雄、坦克英雄和优秀的射击手。这是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在长期艰苦战斗中学会掌握各种兵种战斗技术的生动说明。
在抗日战争中和解放战争初期,人民解放军还没有足够的重武器时,工兵爆破在攻坚战中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野战军的爆破英雄、现为某部工兵营长的柴学久,在他十三年的斗争生活中,创造了各种的爆破火器。他发明创造出来的爆破火器和工兵器材有十多种。在一九四八年,他开办了工兵训练班,四年当中训练出了近两千名的工兵,其中有不少成了出色的爆破英雄和架桥英雄。他负过七次伤,他的右臂是在一九四二年抗日战争中给民兵讲解手榴弹的构造时不慎被爆炸断的。他虽然只剩一只手,但这位独臂英雄却比以前更勇敢、更积极。在建筑曲江附近某大桥时,他坚持了三天四夜的工作,因而晕倒在桥上,苏醒过来后,他仍照样坚持工作。第一野战军的特等爆炸英雄张八的威名早已传遍了全军。一九四六年人民解放军攻打朔县时,两道城门被他炸得粉碎。在孝义城的战斗中,他的爆炸组炸开了南门,使突击队顺利冲进城去。由于他的研究创造和军队领导方面的培养推广,爆炸运动成了他所属的那一师的群众性的运动。
许多指战员在解放战争中获得了“神炮手”的称誉。西北军区的著名炮手白炳武在三年的战斗中射击命中率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他原来是一个步枪手,在转为炮兵以后,因为能够勤学苦练,便很快地掌握了炮兵的技术。现在他又为掌握战车战斗技术在勤学苦练中。中南军区某炮兵连的连长崔永峰,在四平街外围六家子战斗中曾创十发炮弹发发命中,打退敌人一个营的战绩。在三打四平的战斗中,他向红楼车站连发七发炮弹,发发命中,而且七发炮弹都是从一个炮眼中穿进去的。这一奇迹曾轰动了全军。华北军区某部炮兵英雄李启元领导的连队,经历了四十多次大小战斗,命中率达百分之九十三。
人民解放军是在最近几年才建立机械化部队的,但已经出现了不少的优秀坦克手。第三野战军的沈许就是其中的一个。一九四八年的中秋之夜,年青的人民坦克部队在攻击济南的战斗中初显身手。沈许和其他坦克战士们一起,完成了摧毁敌人工事、掩护步兵前进的任务。在另一次战斗中,沈许的坦克遭到敌人地面炮火和九架敌机的猛攻。他对自己的战友们说:“这辆坦克是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只要有我们在,就要有它在。”他们在坦克里坚持了两天一夜的战斗,把坦克安然开回阵地。淮海战役中,年轻的坦克部队包括沈许的“朱德号”坦克在内发挥了很大的威力。沈许在开始成为人民坦克部队的战士时,是不懂得这种现代化的兵器的,但他虚心地向解放过来的坦克手学习,通宵不眠地学习,终于熟悉了复杂的机件,成为了一位优秀的坦克射击手。现在他已是一个坦克连队的指挥员了。
很多在解放战争中立了功的陆军指战员们,在他们参加到海军、空军部队后,也很快地掌握了这种现代化的技术,并且已经创造了不少的英雄事迹。

“将敢于挑动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消灭在我们的国防线上!”
记华北军区战斗英雄座谈会
本报记者 朱波
“更熟练的掌握现代化的作战技术,加紧部队正规化的训练,成为坚强的国防军,将敢于挑动战争的美帝国主义者,消灭在我们的国防线上”。这是华北军区五十多位战斗英雄在座谈会上的一致呼声。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英雄们,都是在共产党培育下经过长期战争的锻炼而成长起来的智勇双全、文武兼备的优秀指挥员。从英雄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人民解放军在过去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是怎样击败日寇及美帝走狗蒋匪军的。同时,也可以看出今天人民解放军的强大的阵容。二十三岁的战车英雄董来扶,过去只读过二年书,但是经过三年的苦练与战斗,已使他成为优秀的技术熟练的坦克驾驶员,他在辽西锦州战役中,驾驶着一辆从敌人手中缴来的最破的旧式坦克,冒着蒋匪密集的炮火,连续向敌人攻击了五次,每次都排除困难胜利的完成了任务。在这次战役中,他立了一大功,他驾驶的坦克车,也光荣的被命名为“功臣号”。紧接着又参加了天津战役,虽然在进攻前两小时才把坦克修好,但仍然完成了作战任务。在这次战役中,他又立了一大功。像他这样优秀的坦克兵,在人民解放军战车部队里,现在已经有很多。炮兵英雄李启元,开始从步兵调到炮兵部队工作时,有些炮的名称还不熟悉,经过四个星期的训练后即参加了实际作战,并在每次战斗中,都十分有把握的配合了步兵作战。在他所带领的一个炮兵连队,射击纪录平均达百分之九十三的命中率。现在他不仅对野炮操纵自如,对其它各种炮也能运用了。战斗英雄蒲庆棠,在解放石家庄战役中,他曾带领一个排的兵力,歼灭蒋匪军的一个营。战斗英雄卢根保在解放太原战役中率领一个班,一夜连克蒋阎匪军的三个坚固碉堡,歼灭敌人一个连,因为他的指挥灵活、沉着,全班只轻伤一人。
为什么他们能取得这样光辉的胜利,什么力量支持着他们如此勇敢顽强呢?英雄们都是这样说:过去要过饭、当过雇工(有的是矿工),共产党毛主席来了以后才有了土地,亲人们才能愉快的过着幸福的时光。但是,他们的理想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他们有更远大的事业和胜利等待着他们去努力。蒙族青年战斗英雄邰喜德用不熟练的汉话说:“我看见了人民的首都北京,也看见了新中国的将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人民的恩人毛泽东,使我们的祖国能迅速的进行建设,使人民过着最幸福的生活。”这些,就是英雄们的力量的源泉,就是全体人民解放军力量的源泉。
英雄们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略行为,表示无限的愤恨。战斗英雄赵国林很激动地说:“我听到美帝国主义的飞机轰炸东北安东的消息后,使我更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面目,世界上的帝国主义分子不完全消灭,我是不会放下枪杆的。”过去在抗日战争中的夏津战斗时,一连用刺刀刺死二十七个敌人的老英雄吕俊生说:“美帝国主义那些少爷兵的本领我是知道的,他们没有洋毯就不卧倒,没有香烟、面包就不打仗。美帝国主义真敢侵犯我们的国土,我将以过去抗日战争中的战斗经验,来消灭他们。”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在一次战斗中曾用马刀劈死四十七个蒋匪军的蒙族青年英雄邰喜德说:“我是蒙古人,经过共产党和毛主席的培养教育使我成了英雄,这是我们蒙古人民的光荣。这一次我一定好好的学习各位英雄的经验,纸老虎美帝国主义真敢挑动战争,我将用我的马刀将进犯的敌人劈死在我们的国防线上。”到会的英雄们都一致表示:“坚决解放台湾,解放西藏,保护我们祖国领土的完整。帝国主义分子存在一天,我们将战斗一天!”

贸易部指示棉花联购办法
公私厂商均应服从原棉产地
贸易行政部门的领导与管理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使原棉供需平衡,防止盲目争购,在九月二日发布的“关于公私联合购棉及棉花市场管理的指示”中对棉花联购及市场管理工作作了若干具体规定。指示指出,在重要纺织工业城市,均应组织公私纱厂联合购棉组织,由当地贸易行政部门及纺织管理局负责领导,国营花纱布公司代表公营厂参加,私营纺织厂则应尽可能组织在联购机构中进行联购,统一制订联购计划,统筹资金,按出资比例分配原棉。凡已参加联购之各厂,不再自购或自行委托棉商代购。但各厂除参加投资外,得同时采用委托方式委托联购机构代购原棉。
指示规定,各地棉商,可参加上述联购组织,但亦可另外自行组织棉商联购。后者之经营方式由参加棉商自行商定,各地贸易行政部门与国营花纱布公司应切实给予协助。以上两种办法可由各区自行决定采用。国营花纱布公司参加联购后是否还另外自购,亦由各市贸易行政部门领导各该联购机关讨论决定。
指示强调,凡各地参加联购之公私厂商赴产地采购原棉,均应服从当地贸易行政部门领导与管理。其遵守政府政策法令者,政府应给予指导与协助。某些较大的重点集散市场,在当地工商局领导下,可根据情况联合当地及外来厂商及联购组织组成棉花采购联合委员会,掌握市场价格与质量,避免盲目争购。指示说,凡不参加联购之厂商均得自由赴产地进行采购,但应服从当地政府有关市场管理与棉价政策之一切规定,各地政府亦应予以便利及指导。指示指出,各地棉商在收购原棉时,如有降低质量、哄抬市价、扰乱市场、进行投机及掺水使杂等行为者,当地政府应依法予以取缔。

促进城乡交流进行远途运销
南京私商下乡收购新稻
【本报讯】据南京新华日报讯:新稻开始登场后,南京市私营粮商在政府号召资金下乡,面向农村的鼓励下,已有四十余户(计有永安、申复兴、新和联营、泰隆、民生、民天、杨聚和、洪源、嘉祥等)去郊区及附近的句容、汤山、新塘、江宁、湖熟、禄口、宣城等产米区进行采购,并有的准备到较远的产米地区湖南省去。
在解放之前,因下乡采购阻碍很多,有些产米地区的乡、镇、村的乡、村长及保甲等封建势力,勾结国民党反动派的地方政府,不准随便贩运出境,以便利他们操纵掠夺,造成城乡之间互相隔阂;解放后,人民政府实行贸易自由,鼓励城乡物资交流,因而私营粮商到乡下采购得到很大的方便与协助,因此最近载粮商至各地采购的民船往来络绎不绝。资金较厚的私营厂商,则准备独资或联合起来到湖南汨罗一带的产米地区去采购。这对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是有很大作用的。

京市花纱布公司以整风精神
检查一年来购棉工作
决定配合工商部门加强市场管理并克服保管工作中的官僚主义
【本报讯】通讯员袁忠和报道:中国花纱布公司北京市公司在接受今年收购原棉任务前,曾以整风精神对前一阶段(自去年八月至今年八月)收购原棉工作进行了检查与总结,从总结工作中,肯定过去是有很大成绩的,但也曾发生不少缺点和偏差。
在成绩方面,该公司一年来收购了原棉五百六十万零二千斤,基本上完成了预计收购的数量,适时地供应了纺织工业所需原料。并正确地执行了棉粮比价,保证了棉农利益。此外,通过收购、加工,对合作社及私营棉商、棉花加工业进行了扶植。团结代购原棉的私商有二十五家,代购占总收购量的十分之一;被扶植的轧花业二十五家,委托加工原棉占总数百分之八十。
缺点与偏差的主要表现是没有正确实行公私兼顾政策与贸易自由政策,如少数干部在市场上代替地方政权直接向私商采取限制行动,强调实行证照登记,限制收购数量和籽棉的进出,以致无形形成对私商的排挤,影响了私商业务的经营。在与私营轧花业进行加工中也曾发生妨碍公私关系的现象。如在涿县支公司委托私商加工时,合同议定以全部棉籽百分之六十为工缴费,其后北京市公司发现南苑支公司工缴费低于涿县,遂强令涿县支公司更改合同,降低工缴费为全部棉籽百分之五十五。由于这种更改,引起私商对国营贸易公司的不满,认为公家可以不履行合同。因而又改回原状。这些错误的造成,主要是因为订合同前没有认真调查,加上干部对公私兼顾政策认识不够明确,甚至有特权思想认为应该“先公后私”。有些干部的单纯任务观点,急于完成收购数字,便忽视了对政策的掌握,也是造成错误的原因之一。
其次,表现在棉价的掌握上,也曾发生过两个偏向:第一是对于地区差价掌握不够适当,有时形成棉花逆流。这样不仅造成运输力的浪费,同时因棉商无利可图而形成运销业务的停滞。第二是在掌握籽棉与皮棉价格比例上,籽棉常高于皮棉,这样在保证质纯与收集优良品种上固有一定作用,但也因私商购进籽棉加工后出售无利,而影响其业务的进行。
再次表现在仓库保管上曾连续发生火灾,暴露了市公司领导作风上存有严重的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该公司为布置三防(防火、防特、防盗)工作,在初期就有近百件文件(包括指示、办法等)发给下级支公司,但检查工作则很差,大量的指示不仅没有提高干部对防卫工作的警惕,相反的起了麻痹作用,在收花以来在拣花、轧花、清花当中先后发生火灾有三十次之多,只今年三月间定兴支公司因拣花工人不慎擦着地上火柴而酿成一次火灾,就损失棉花九千余斤。
该公司经过这次对收购原棉工作的检查与总结,得出了在今年进行这一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点经验:一、加强市场管理,应在当地工商部门的配合者进行,并在坚决执行贸易自由政策下,严防投机下操纵或哄抬棉价,造成棉花乱流,妨害棉农利益。二、在加强市场管理,应注意公私兼顾,防止“先公后私”的特权思想,国营公司应对正当收购棉商予以协助。同时与私商或合作社订定代购或加工合同时,必须事前慎重考虑,周密计划,避免事后更改。三、必须合理掌握籽棉与皮棉价格及地区差价,让运销者有利可图,促进物资适当交流。四、接受去年防火经验,坚决克服官僚主义的领导作风,在每一工作指示和工作布置后,应经常进行检查和具体指导。

河北收购新棉有缺点
临清一度发生市场混乱,证明统一采购是必要的。
【本报讯】新棉上市后,各地国营贸易公司都已展开收购工作,一般能作到有准备、有计划,并能适当掌握价格政策,保证棉农利益,农民大都反映良好。但河北省各地在收购中,也发生了不少缺点,值得引起各地注意。如八月下旬河北临清新棉陆续登场,各地公私营厂商都到该地采购,由于缺乏统一组织与计划,无论在价格上、质量上都无统一掌握,有的收购价格过高(新花当陈花一样收购),形成竞购现象,结果造成临清市场一度混乱,引起粮布价格上涨,自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七天之间麦价上涨百分之二十六点六,小米上涨百分之十二点三,五福布上升百分之八点八,对当地人民极为不利。这给了我们一个严重的教训,说明为了避免引起市场的混乱,特别在棉产地采购,无论公营、私营厂商统一组织统一步调进行采购是完全必要的。
各地在收购前充分准备实物以应出卖新棉后农民的需要,大体上作得不错,但也有的地方因准备的实物,不能满足农民的要求,而影响收购工作的进行。如河北武安县,国营花纱布、百货、粮食等公司在收购前也都有准备,但准备的是陈小米、百货等,而棉农却更需要小麦和人民币,公司当时却束手无策,因此八月下旬棉花大量上市时,造成无人收购引起农民叫苦的严重现象。这说明事前结合当地农民具体要求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的重要,否则,就要犯经验主义的毛病。
有的地区,因国营贸易公司在收购中,检验棉花的人员水平低,把农民的斯字棉误认为五大瓣(斯字棉较五大瓣纤维长,价格高),也引起农民的不满与批评,认为国营贸易公司不识货。河北省南宫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检验棉花工作做不好,不仅不能正确的掌握价格,更可能造成保管上的困难与国家的重大损失。目前有些地区,已注意培养、提高检验棉花人员的业务水平,这是非常必要的。(邓世英)

民用航空局订定各线客货运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为便利客商并促进货物交流,已正式订定该局各空运路线的客货运价,自九月十八日起实行。民航局此次所订运价较之该局各空运线八月一日刚开航时,已有相当减低。其中天津至汉口和重庆至成都两线客货运运价减低最多。此项运价是以各线段每客及每公斤货为单位计算。价格如下:天津汉口间,客一百三十八万元,货二万七千元;汉口重庆间,客一百五十六万元,货二万三千四百元;重庆成都间,客七十三万元,货一万零九百五十元;重庆昆明间,客二百一十万元,货三万一千五百元;重庆贵阳间,客九十一万元,货一万三千六百五十元。客货乘运量超过一段者,照超过各段运价合并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