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外长致电赖伊、安迪让、杰伯
抗议美机再次侵我领空
要求把我国对此事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
接纳我国代表出席并立即撤退侵朝美军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今日就美国侵朝军队的军用飞机再次侵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空、在我辽东省安东市区投弹十二枚事,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请其转致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及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先生,再次严重抗议美国军用飞机侵我领空,杀伤我国人民,损坏我国财产的罪行,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将我国对此事的提案列入大会议事日程,接纳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同时,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采取有效办法,制裁美国侵略罪行,并从速撤退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队。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及安全理事会主席杰伯先生:
据我东北人民政府报告,一九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飞机又侵入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上空,先在我辽东省宽甸县拉古哨上空进行侦察,继在我辽东省安东市市区竟投掷炸弹十二枚,以致毁坏我市区,炸伤我居民,情况较美机前数次的扫射,更为严重。事实经过是九月二十二日北京时间二十二时零一分,侵朝美军的飞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宽甸县拉古哨上空,进行侦察,当经我当地驻防部队予以警告,始向南逸去。同日,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十五分,侵朝美军的B29式轰炸机一架,由我安东东北方向,侵入安东市上空,向安东市镇安路东南一带投掷重磅炸弹十二枚,炸伤二人,炸坏房屋二十八间,震坏屋瓦玻璃三百多间,炸毁菜园五亩多。该侵朝美军的轰炸机于投弹后在北京时间二十二时十九分经安东市上空向南飞去。
美国侵朝军队的飞机之又一次的罪行,证明美国侵朝军队之侵犯我国领空的挑衅行动,正在有增无已,并说明美国扩大侵朝战争、武装侵略台湾并更进一步扩大侵略中国的决心,已更加昭然若揭。
我于本年八月二十七日、八月三十日及九月十日三次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抗议并控诉美国侵朝军队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扫射、杀伤中国人民、损坏中国财产的罪行,并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派遣自己的代表团参加和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安全理事会的多数在美国操纵之下,虽然形式上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控诉案列入议程,但实际上则拒绝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美国政府这种行为,说明了它一方面企图借它在联合国操纵的多数掩盖其侵略暴行,另一方面则又惧怕我国代表出席,揭露其不能见人的罪恶。而联合国大会在美国操纵的多数非法决定之下,迄今仍无视我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严正要求,拒绝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参加,并容留僵尸化了的国民党反动残余集团的非法“代表”蒋廷黻在联合国内作美国的走狗,这实际上使联合国沦为掩盖美国侵略中国及扩大战争的工具。这一次美国侵朝军继续侵入我国领空,炸伤我国人民的暴行,证明美国扩大东方战争的火焰已愈烧愈紧。在这种情况下,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多数国家的代表如仍甘受美国的操纵,继续对于美国这种侵略罪行,装聋作哑,他们就不能逃避分担燃起东方战火的责任。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绝不能对此袖手旁观。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再一次向联合国控诉美国这一侵略暴行,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将我中华人民共和国控诉美国侵朝军队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肆行扫射轰炸、杀伤我国人民并损坏我国财产的提案列入大会议事日程,并接纳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联合国大会应立即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办法,制裁美国侵略罪行,并从速撤退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军队,以恢复远东和世界的和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九月二十四日于北京

全国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云集首都
两代表会议今开幕
昨日下午分别举行预备会议
通过主席团名单会议日程并互致祝贺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将于明日(二十五日)开幕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在今日下午举行了预备会议。预备会议由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萧华主持。到会有正式代表三百六十名,列席代表六十四名。正式代表中包括战斗英雄、工作模范及民兵英雄三百五十名,各军区及各野战军英模代表团团长十名。会议先由大会筹委会副秘书长魏传统报告大会筹备经过,继由大会筹委会副秘书长张经武报告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条例及根据该条例审查代表资格的结果,经大会一致通过。会议上热烈通过了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大会主席团名单及会议日程,并通过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全体代表致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贺电。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将于明日(二十五日)正式揭幕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于今日下午三时半举行预备会议。
预备会议上,会议筹备委员会副主任李立三解释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召开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意义。筹备委员会秘书长毛齐华报告了会议筹备经过。筹备委员会委员吴觉农作了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会议批准了上述两报告,并通过了主席团和正副秘书长名单以及大会日程。最后决定向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献旗并致祝词。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主席团名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主席团名单(五十人)如下:
朱德、聂荣臻、罗荣桓、滕代远、罗瑞卿、傅钟、萧华、杨立三、萧劲光、萧克、李涛、刘亚楼、张经武、许光达、贺诚、苏进、陈沂、陈鹤桥、江南、刘新权、林接彪、谭开云、杨秀山、吕顺保、刘四虎、拉多诺夫、张英才、李长林、涂勋(女)、柴学久、刘奎基、沈许、魏来国、何永福、陈理文、刘梅村,赵兴元、郭俊卿(女)、李国英、谭希德、曲以祯、赵孝庵、杨海水、刘虎成(女)、杨明昆、郝庆山、李殿冰、翟多雄、赵成金、武天才。

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主席团及正副秘书长名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主席团共计五十六人,正副秘书长三人,名单如下:
主席团:陈云、黄炎培、萧华、滕代远、陈郁、李立三、刘澜涛、章伯钧、李书城、傅作义、毛齐华、赵占魁、李凤莲(女)、甄荣典、刘英源、李永、于松如、杨福春、赵国有、张子富、赵桂兰(女)、孟泰、赵岚、王振堂、韩恩、戎冠秀(女)、张树义、马六孩、刘九学、李顺达、沈文瀚、潘长有、刘德珍、忠对(蒙族)、张德庆、潘阿耀、骆淑芳(女)、曾亦成、王大锹、王金堂、张富贵、刘启宁、王长英、高玉梅(女)、周文斌、刘建章、刘玉厚、热吾什(哈萨克族)、邓南山、和国秀(女、摩西族)、杜先扬、汪菊潜、丁志辉(女)、蒋维平、马德友、杨连弟。
秘书长:毛齐华
副秘书长:李范五、董昕

人民军队中的优秀人物
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正式代表
都是从艰苦的武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三百五十名正式代表是人民解放军(代表三百零七人)和人民武装(代表四十三人)中的优秀人物。据会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统计,在人民解放军部队三百零七名的英雄模范代表中,中国共产党党员三百零一人,他们大部分都是在艰苦的武装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年青有为的干部。据统计从十八岁至二十五岁者有一百一十八人,从二十六岁至三十岁者有一百二十五人。其中有战士六人,班级干部二十五人,排级干部七十三人,连级干部一百二十人,营级干部五十七人,团级以上干部二十六人。
这些英雄和模范的代表们,在伟大祖国的独立解放战争中创立了光辉的功绩,他们中参加作战在五十一次至六十次者有二十二人,作战六十次至七十次者十一人,作战七十一次至八十次者五人,作战八十一次至一百次者九人,作战一百零一次至二百五十次者二十一人,作战二百五十一次以上者有九人。在上述作战中,立特等战功一次者六十四人,二次者十三人。立特功五次、九次者各一人。立大功三次者有十一人,四次者有八人,五次者有九人,六次者十六人,十一次者有一人。四十三名民兵英雄代表共作战一千四百四十四次,建立了许多次配合正规军作战的功绩。
英雄模范们到北京来的时候携带了部队指战员们送给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大会的大批贺信、贺帐、贺旗。从新疆来的代表们还带来了哈密瓜和吐鲁蕃的葡萄,作为送给敬爱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礼物。他们怀着一颗炽热的心,代表着全体指战员会见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热烈期望。某坦克部队二班全体战士写给来京出席会议的该部坦克英雄董来扶的信上说:“我们要求你把你的英雄事迹告诉毛主席,把我们坦克部队的成长史讲给毛主席,把我们快乐紧张的生活讲给毛主席。我们更希望你牢牢记住毛主席、朱总司令给我们的指示,好回来传达给我们。”

美国空军新的侵略行为
激起战斗英雄们的愤怒
英雄代表纷纷集会表示坚决保卫祖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的数百名战斗英雄代表,今日纷纷举行集会,对美国帝国主义空军再度侵犯我国领空,并轰炸我安东市区的新的侵略行为,激起了沸腾的愤怒,并一致表示为保卫祖国而坚决消灭任何敢于冒险的侵略者。曾代表我国青年赴民主德国及朝鲜参观的特等功臣李国英说:“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这种罪恶的侵略行为。我们要求严惩凶手。我国所受的一切损失必须叫美国赔偿。”华北军区二十五名战斗英雄一致表示:过去美机暴行,我国周外长曾提出严重抗议,谁知美帝国主义倒越来越横蛮了。我们必须要求联合国大会立即讨论这个问题,给以有效制裁。美机如再敢侵入我国领空,我们将干脆把它打下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五十五名战斗英雄代表更警告美国政府要对一切后果负责。该野战军的曾经立过五次大功的战斗英雄田占德说:“美国帝国主义如胆敢侵略我国,它到那里就把它消灭在那里。”内蒙军区战斗英雄邰喜德说:“这新添的一笔血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坚决反对侵略并有信心把一切侵略者消灭在我国的边疆上。”少数民族战斗英雄代表保伊陶格陶说:“全世界人民都拥护和平,我们一定能打败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保卫世界和平。”现各部战斗英雄代表正发起联合写信慰问受伤同胞,并坚决表示:中国人民的武装力量是强大的。美国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冒险,我们将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和平,不怕任何牺牲,坚决把侵略者彻底消灭。

专栏:社论

支持朝鲜人民的爱国主义
英勇的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祖国独立,正在坚决抵抗最野蛮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尽管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如何无耻地狂吠,全世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却愈来愈热烈地同情着朝鲜人民的神圣爱国战争。
九月十八日,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奥斯汀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宣读麦克阿瑟关于侵略朝鲜战争的报告,妄行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朝鲜送出“大批原籍朝鲜的久经战斗的军队”之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于二十二日发表声明,给了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一个严正的回答。诚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说:“居留中国境内的朝鲜人民,回去保卫自己的祖国,参加祖国的建设事业,这是他们的正当权利和神圣责任,任何国家都找不到借口可以妄加干涉。”今天,美帝国主义以拥有一万四千六百多万人口的工业国家,侵略缔造未久、建设维艰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但出动了自己的陆、海、空军,人数达十万以上,同时,还强迫动员了许多仆从国家的军队,甚且公开利用五十年来不断欺凌和奴役朝鲜人民和在世界第二次大战中失败投降尚未缔结和约的日本的军人参加作战。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帝国主义居然来干涉居留中国的朝鲜人民回去保卫祖国,居然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情居留中国的朝鲜人民回去保卫祖国,真正是荒谬绝伦,不知羞耻。
居留中国的朝鲜人民之回到祖国,参加保卫祖国的斗争,就是表明整个朝鲜人民爱国主义的高涨,就是表明整个朝鲜人民决心反抗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朝鲜与中国是兄弟之邦,朝鲜的文化与中国的文化同样悠久。朝鲜人民在过去五十年中,为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统治,曾不断进行流血的英勇斗争。居留中国的朝鲜人民,在过去三十年中曾不断参加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由于长期的锻炼,优秀的朝鲜人民终于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不但在朝鲜如此,在整个亚洲被压迫被奴役的各民族人民中,爱国主义的怒潮都已高涨起来了。在中国人民伟大胜利、朝鲜人民英勇抵抗的鼓舞之下,亚洲人民再也不愿忍受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压迫与奴役,再也不愿忍受欧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欺凌了。
惯于颠倒是非的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世界政治中造成一种奇怪的逻辑,这就是:“我反对你有理,你反对我有罪。”“我帮助卖国残民的反动派有理,你帮助保卫祖国的人民有罪。”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无时无刻不在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他们要装作这是应该的,没有反华的罪名。一旦听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就假糊涂似的问:你为什么反美?中国人民为什么要反美呢?就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你要反华,我就必需反美,礼尚往来。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公敌蒋介石匪帮呢?美帝国主义为什么派遣庞大的舰队,侵入中国的领土,阻碍我国解放台湾呢?美帝国主义的空军为什么不断侵袭我国领空,扫射与轰炸我国人民呢?美帝国主义为什么率领它的仆从国家,至今不让我国加入联合国呢?美帝国主义为什么扶植日本法西斯势力,加以重新武装,阴谋扩大侵略战争呢?美帝国主义已经公开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大仇敌。当这个敌人武装侵略我们的邻人和友人的时候,难道我们能够不声援自己的邻人和友人,而反对自己的敌人吗?
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以为中国人民害怕美国的指责和威吓,这是完全想错了。正如我外交部发言人所说:“中国人民既不接受这种指责,也不畏惧这种指责。”中国人民从来是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方面,坚决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中国人民应当热烈同情和支持朝鲜解放,应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侵略我国的台湾和侵入东北领空的罪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战争的阴谋。

美机轰炸安东详情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九月二十二日侵略朝鲜的美国飞机轰炸安东市详情称:九月二十二日下午二十二时十五分,美国B二十九式四引擎轰炸机一架,侵入我国辽东省安东市上空,高度约一千公尺,二十二时十七分在安东市镇安路东南四百公尺之大沙河东岸一带,由东向西投弹十二枚,共炸十二个大坑,成左右交错状,弹坑直径六点九公尺至十六点六公尺不等,深三点六至五点七公尺不等。
在此次美机轰炸暴行中,我国同胞有两人被炸伤,有一儿童被震晕。计:安东市新华制材厂工人王树馨,左腿被打穿,弹片上有“——GPOOB·AN——M54A——”字样;当地驻军某部通讯员岳长江,头部和胸部被擦伤;安东市经山街居民裴氏的女孩裴爱玉,受剧烈震动曾一度晕厥。
据初步调查:该地附近之公安街、兴东桥、镇安路、九带街第四公安派出所管辖区有数百户居民的财产均受到损失,计:二十八间房屋被炸坏,三百多间的屋瓦和玻璃被震坏,当地居民约五亩七分的菜园亦全被炸毁,另有马匹多头被炸伤。
从已拾得之美机所投炸弹之弹片上发现其上尚有“Fuze M161AOP——30——35”,“Fuze M161 AOP——30——15——45”,“M115 A1D·M,G.”,“GP·OOB·AN——M64A”等四种字样。受伤者之血衣俱在,被炸伤之人员、马匹、弹坑和被震毁之房屋均已摄成照片。

解放军战绩与兵器展览会将于十月二日在北京开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绩图片展览会与兵器展览会的各项筹备工作现已大体完成,将于十月二日在北京正式开幕。战绩图片的展览品,包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珍贵的历史文物,以及四年解放战争中全国各战场各主要战役的图片、实物等约五千余种。展览的兵器包括了人民解放军从南昌起义以来自国内外敌人手中缴获及解放区自造的各种武器一千余种。

朝鲜人民军在汉城地区
击退敌军疯狂进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三日晨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继续在各战线与敌军进行激战。
九月二十二日,人民军部队在汉城地区进行激烈的防御战,使敌有生力量和装备遭受损失。人民军部队在飞机和坦克的掩护下击退企图攻入汉城的敌军的疯狂进攻。在保卫汉城的战斗中,人民军的各种部队以及汉城的居民都表现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主义和爱国的自我牺牲精神。
九月二十二日,在临津江附近作战的人民军部队击落敌机五架。在其他战线,人民军部队正在进行着激战,击退敌军的反击,予敌以重大损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平壤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三日晚发表战报称:各线人民军部队继续与敌人进行激烈的战斗。
保卫汉城的人民军部队在九月二十二日的战斗中毙伤敌军官兵甚多,击毁敌军坦克十辆,并缴获大量战争物资,其中包括若干大口径大炮和炮弹。

南侨日报、现代日报
遭英国当局无理封闭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新加坡讯:新加坡英国当局于二十一日晨封闭在新加坡的著名的华侨报纸《南侨日报》,并将该报总经理洪丝丝、总编辑胡伟夫拘押。同日,马来亚联邦政府亦下令封闭在槟榔屿出版的华侨报纸《现代日报》。新加坡英国殖民政府于二十一日晨宣布封闭《南侨日报》之前,曾于二十日晚派遣警探三十余名,大肆搜查《南侨日报》。英国殖民当局之无理封闭《南侨日报》及《现代日报》显然是英国当局对中国人民的有计划的敌意行为。
按南侨日报于一九四六年十一月间创刊,董事长为陈嘉庚。该报出版以来,坚持华侨社会的民主团结,声援祖国的解放战争,宣扬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为东南亚各地侨胞所重视。自一九四八年六月英国殖民政府颁布所谓“紧急法令”后,该报编辑发行工作,即不断遭受干涉、阻碍和破坏,工作人员不断遭受拘捕、监禁或被驱逐出境。
现代日报于一九三六年十月间创刊,是由中下层华侨所支持的小型报纸(出日刊及晚刊各一张),始终在艰苦的物质条件下坚持工作。该报在日本法西斯发动太平洋战争以前,号召侨胞反对蒋汪卖国贼的不抵抗政策,呼吁华侨出钱出力,支援祖国抗战,该报日晚刊和周刊在马来亚和泰国有广大的读者。在日寇占领期间,该报工作人员多人被害。日寇投降后,该报即在广大侨胞的支持下复刊。

专栏:短评

抗议英国殖民当局封闭华侨爱国报纸
英国远东殖民当局近来又连续发生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行为。在新加坡和槟榔屿的英殖民当局最近竟无理封闭华侨的爱国报纸《南侨日报》和《现代日报》。在此以前,英国殖民当局封闭我国侨民的学校,逮捕或驱逐我国侨民的事件曾不断发生。英国殖民当局对我国侨民采取这样蛮横无理的敌对行为显然是有计划的。这是我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
南侨日报和现代日报,素来坚持华侨社会的民主团结,介绍祖国情况,并不介入当地的政治斗争。但是,新加坡的英国当局却不断威胁与迫害它们,这是毫无道理的!今年三月,新加坡英国当局曾因强迫南侨日报刊载污蔑马来亚人民的广告没有达到目的,就逮捕了该报广告部主任朱奇卓;此次于封闭该报时,又无理拘押了该报的总经理、总编辑。我们对于英国殖民政府这样变本加厉地摧残华侨正当权益的横暴行为,要提起严重的抗议。
南侨日报和现代日报深受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读者日益增多。英国殖民当局无理封闭两报,企图使我国侨胞和祖国消息隔断,以便帝国主义者进行各种欺骗宣传与思想奴役,这种阴谋是十分卑劣的和愚妄的,它只能使我国侨胞更进一步认识英国殖民者的丑恶面目,更增加我国侨胞对于祖国的热爱。我国人民决不能坐视侨胞长期遭受这样的虐待与凌辱的。我们坚决要求英国殖民政府迅速解除对南侨日报和现代日报的封闭,立即释放被捕人员,保障华侨的正当权益。

专栏:社论

人民的英雄万岁!
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于今日同时在北京开幕。这是第一次全国性的人民英雄的大集会。这是五百万人民解放军的光荣!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光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泽东主席的光荣!我们热烈庆祝两个会议的开幕,并对全体英雄模范们致崇高的敬礼!
中国人民具有高度的英雄主义。勇敢而勤劳的中国人民,百年来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进行了胜利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的武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三年来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打败了美帝国主义所武装的国民党军,并使自己的陆海空军日见强大。由于中国人民首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流血奋斗,产生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出席战斗英雄代表会议和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就是我们中国人民在军事战线上和生产战线上的英雄人物。
英雄们伟大的业迹,是值得人民永远歌颂的。在军事战线上,我们只要回忆一下人民解放战争中的英勇进军,就使人无限兴奋。经过四年的奋战,特别是一九四八年冬以来解放东北的辽沈战役,解放华北的平津战役,解放华东的淮海战役与渡江战役,解放中南、西南、西北的伟大进军和历次战役,就使中国大陆获得基本上的解放,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军事成就。这个成就是和战斗英雄们的奋斗分不开的。同样,我们在经济战线上也有伟大的收获。我们基本上顺利地接收了城市中的生产事业,恢复了工矿交通事业和农业的生产,统一了财政经济的领导与管理,平衡了财政收支,稳定了金融物价,度过了工商业的难关,战胜了严重的水灾旱灾,这些,都是和护厂斗争、恢复交通、改良技术、互助合作、生产救灾、兴修水利、护堤抢险、植树造林等方面的英雄人物的奋斗分不开的。
这次会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总结过去的胜利,巩固已有的胜利。胜利是英雄模范们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团结群众英勇奋斗得来的,因此,在总结过去的工作中,一切有功于人民的成就,都应受到充分的表扬。
会议第二个任务,就是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提高工作能力,以便英雄模范们回到各个岗位之后,带动全国军民为实现新的任务而斗争。
全国人民,尤其是全体人民解放军的同志们,必须认识,我们国内革命战争的任务,虽然基本完成了,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我国的近邻实行最野蛮的侵略,并且武装干涉我国解放台湾,再三侵入我国领空杀伤我国同胞。美国政府正在竭力准备扩大侵略战争。因此,全国军民都必须提高警惕,加强我们的国防准备。在我们人民解放军中,必须时刻牢记着毛主席所提示的“我们永远是个战斗队”的名言,并且努力提高我们现有的军事水平。我们还只有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国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的经验,我们必须不自满,进一步赶上现代的军事水平,才能有效地巩固国防,并与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国家一道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巩固国防,保卫和平的目的,是为了国家的建设;而建设工作的成就,又加强了巩固国防的力量。因此,工、农、兵劳动模范在今后应当带动全体劳动人民比过去更积极地从事于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我们建设国家的目标,是要把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现在,国家财政经济情况,才开始好转,要使国家财政经济根本好转,还须作艰苦的奋斗。为了国家经济的恢复和发展,迎接经济建设的高潮,劳动人民应当确立以自己的劳动创造自己的幸福的思想。人民大革命的胜利,已经为劳动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铺平了道路。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已有了广泛发展的可能。工人们应当确定生产第一的观念。不仅在社会主义性质的公营企业中应当如此,在资本主义性质的私营企业中也应当如此。在今天的中国,在资本主义方式下生产,其结果同样有利于国计民生,因而劳资双方在生产上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因此,工人应当进一步树立新的劳动态度,提倡手脑并用,把经验和技术结合起来,要使工人和技术人员结合起来,要以无穷尽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来恢复中国现有的工业。农民,在今后,在不同的地区应有不同的努力的重点。在老区,应认真地普遍地“组织起来”,兴办水利,改良技术,为增产更多粮食与工业原料而努力。在新区,应在进行土地改革与减租的工作中,贯彻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思想,坚决反对与防止农业社会主义的倾向。人民解放军在不妨碍军事任务的条件下,应努力从事生产,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减轻人民的负担。
国家总的斗争任务明了以后,全体英雄模范们的任务,就在于回到自己的部队、工厂、农村、机关之后,发挥毛主席所指示的三个作用了。第一,就是带头作用。大家应本着自己过去的创造能力,带领群众,继续奋斗,把工作提到更高的标准。第二,就是骨干作用。大家应当发挥在群众中的核心作用,使群众在革命斗争与建设工作中,有坚强的骨干,并努力锻炼自己将来成为干部。第三,是桥梁作用。要使领导与群众能很好地结合,上面的意见,要迅速而普遍地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下面的意见,要很准确地反映上来。只有实现毛主席这个指示,英雄模范才能在坚强的领导与广大群众的基础之上,形成不可被战胜的力量。
人民功臣——英雄模范,是光荣的,是受人尊敬的。要能保持这种光荣,保持和发展英雄模范的作用,就一定要防止以功臣自居骄傲自满的思想情绪。骄傲自满将使英雄停滞不前,脱离群众,丧失了英模必须具备的谦虚的美德。须知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与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没有群众的努力,没有各方面的配合,任何人都不可能创造英雄事业的。英雄模范之所以可能产生,乃是在上述基础之上,加上个人特殊努力的结果。
人民的英雄模范们,请注意戒骄戒躁,忠诚地为人民服务,共同保卫和平,建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