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综合委员会讨论临时议程
苏代表提议大会应审议美国侵台问题
美操纵多数非法通过歪曲事实的项目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联合国大会综合委员会在九月二十一日上午举行会议。会议一开始就接受了主席安迪让的建议,即由委员会向联大建议定十一月三十日为第五届联大闭幕日期。然后,委员会开始考虑临时议程。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反对把“对希腊的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的威胁”一项列入议程。他说:这一项目的提出,是为了转移人们对于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所进行的不间断的恐怖行径的注意。维辛斯基说:在委员会中占有多数的美英集团提出这件事,目的是企图把希腊形势的责任转嫁到希腊的北方邻国身上。只有停止外国干涉和撤退外国部队与使团,才能真正解决希腊的形势。维辛斯基强调这是联大应该对之采取行动的事情,并指出:要使希腊形势正常化,必须停止保皇法西斯的恐怖行径,并举行大赦和大选。维辛斯基说:联大应注意使这种选举以民主的方式进行。维辛斯基末了说:苏联代表团认为,所提出的项目完全是虚伪的,并且完全歪曲真实情况。可是,尽管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反对把这一项目列入议程,委员会却仍接受了这一项目。
国民党分子竟然诽谤说中国政治独立与领土完整因所谓“苏联违反”一九四五年的中苏条约而受到威胁。维辛斯基就这一项目追忆说:当去年讨论这一项目时,苏联代表团已指出控诉是完全没有根据的。维辛斯基说:实际上这不是议程中的项目,而仅是那些已被抛到历史垃圾堆上的鬼魂们所提出的诽谤。维辛斯基齿笑苏联与中国政府之间发生争端的断言,并指出苏联最近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缔结条约,这表明并证实了两国政府之间极其友好的关系。他又说:由于美国企图不顾开罗宣言吞并台湾,由于美国空军轰炸中国东北,由于美国在远东的其他侵略行动,中国领土的完整倒受到了真正的威胁。表决结果,十一票赞成,两票反对(苏联及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弃权,委员会通过了这个项目。
维辛斯基强烈反对已提出的议程中关于“新闻自由”这一项目中论及“无线电信号干扰”的一部分。他指出经社理事会对这一问题采取决定时,由于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因正当理由未曾出席,因此该决定是非法的,因此苏联代表团并不认为该决定有法律上的约束力,尤其是因为这个项目是诽谤地、粗暴地反对某些国家的。
委员会首先接受了这一部分,然后接受整个项目,每次表决中有十二票赞成,苏联与捷克斯洛伐克反对。
维辛斯基也反对“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的情形:国际法庭对它们的忠告”这一项目。维辛斯基说,这仅仅是掩饰无故干涉这三个国家的内政的一种手法,而这种干涉的动机则是出于憎恶与仇恨新民主国家的成就。
委员会照旧以机械的多数通过了这一项目。
委员会同意自本届大会议程中取消秘书长关于国家之权利与义务宣言草案的报告。事先维辛斯基和委内瑞拉代表贡扎里茨曾经指出,这件事情只有在各国政府对该草案提出意见之后才能够正式向大会提出,可是迄今仅有八国政府提出了意见。
关于多米尼加共和国所提出的联合国会员国以及各国际机构和佛朗哥西班牙的关系这一项目,维辛斯基宣称,重新讨论联合国大会第一届会议已经解决的问题是没有理由的,除非委员会打算照顾某些美国银行家和前希特勒附庸佛朗哥之间的邪恶的同盟,维辛斯基又称,显然地,有些美国人想把佛朗哥变为他们自己的附庸。他最后说,这些事情是新的发展,但是它们不足成为改变大会对佛朗哥的态度的口实。
但是美国的表决机器再次开动,综合委员会即通过了这一项目,十票赞成,两票(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反对,两票(古巴、伊朗)弃权。
当讨论英、美、澳三国所提诬指苏联未能将全部战俘遣送回国这一项目时,苏联代表马立克齿笑这一项目是美国在英国的协助下和澳大利亚的照例附和下凭空捏造的又一例证。马立克指出: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一百零七条,大会不得审议各战胜国与前次世界大战直接有关的任何行动。以后他又着重指出:正如塔斯社公报所宣布,这件事已完全解决,因而这件事即使能够讨论,也并没有什么可以讨论。
美国代表奥斯汀在咬文嚼字的长篇发言中,硬说安理会受理柏林问题,就是一个据说证明宪章第一百零七条不能适用的先例。马立克答复奥斯汀称:苏联从来不怕对任何问题提出声明,但这一项目显然是诽谤。显然美国认为:联大任何一次会议如果没有提出这种捏造就都不算是成功。美国采取这种手段,没有加强国际友谊,而是使国际关系恶化。
关于柏林问题,马立克称:把这一问题扯到联合国中来,彰明昭著地破坏了联合国宪章。马立克称:柏林问题已由耶塞普和马立克间的双边商谈予以解决。马立克提到奥斯汀曾引耶塞普声明的一段话硬说宪章第一百零七条并不能禁止在安理会中审议柏林问题,马立克说,耶塞普作了这样的声明,这是真的;但耶塞普在与马立克讨论时,也说了一些完全不同的话,这也是真的;所以奥斯汀论列耶塞普的声明,是没有什么效用的。马立克末了说:奥斯汀所引述的柏林问题,事实上是一件完美的例证,说明美国在联合国中提出这种问题是错误的。马立克又说:联合国与马立克——耶塞普会谈间绝无仅有的一点关系,仅仅是他们两人的会谈是在联合国会址里开始的。他们两人都感谢联合国供给他们这一块地方。
在此以后,综合委员会即以照例的十二赞成票,决定受理这一项目。
当审查美国所提的项目——“福摩萨(美国对台湾的称呼——编者注)问题”——时,马立克问奥斯汀:美国在这个项目下,打算提出什么建议?奥斯汀的答复支吾其词。马立克指出:由奥斯汀答词的不完全,就可以证明:美国可能有意讨论台湾(福摩萨)的地位,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然台湾的地位在开罗宣言中早有决定,又在波茨坦予以确认,因而根据宪章第一百零七条,大会不得审议台湾的地位。但是马立克说:这里有美国侵略中国的问题在,这是苏联代表团所提作为议程项目,大会所应该审议的。
国民党集团代表蒋廷黻坚持延迟决定,因为美国尚未对福摩萨问题提出解释性的备忘录,也因为蒋廷黻尚未自其“国家”得到指示。
马立克敦促立即作决定,并宣称:美国尚未提出备忘录不能作为延迟决定的理由。但奥斯汀允诺了蒋廷黻的请求,因而主席宣布:这个项目暂时撤销。英国代表杰伯同样提议缓期处理苏联的建议,他说苏联对美国的控诉性质不明确,而声言没有备忘录就不能采取决定。
马立克说,备忘录是要提出的,但同时又说,对苏联提案迟迟不决是没有理由的,因为苏联的控诉是一项明白的问题,它是以美国对台湾的行动、对中国东北的轰炸以及其他也影响到中国的对远东的侵略行动为根据这一点是很明显的。
马立克接受安迪让的建议,即苏联所提的这一项目,标题应改为以“控诉”一词开始。委员会继即接受英国的建议,对苏联所提的这一项目,暂不作决定。临时议程的审议至此结束,委员会宣布休会,九月二十二日晨再开。

尼赫鲁发表外交政策演说
主张联合国应有我代表参加
斥联合国不顾中国目前真实情况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印度新闻处讯: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十九日和二十一日两次发表了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说。十九日,尼赫鲁在孟买纳西克区所举行的印度国民大会党提案委员会会议上所作的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说中主张联合国组织中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的问题“是联合国的前途所系的生命攸关的问题”。“从各种观点看来,我们的伟大的邻邦——中国在联合国中都应当有适当的代表”。他在提到“坐在联合国内的”“国民党政府”代表时指出:“把这种人称为中国代表,在事实上是错误的。如果人们的主张以错误为根据,并且做了一些错误的事,那末他们以后做的事也可能会跟着错下去”。二十一日,当印度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联合国的提案被否决后,尼赫鲁在甘德新那加国大党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演说时说:尽管联大决定拒绝了印度的建议,可是此项决定并未改变目前的形势。中国人民政府继续行使其职权,中国国家的存在也是一个现实。他说:“联合国决议案虽然拒绝了印度的建议,但没有顾到目前中国的真实情况。如果联合国仍在梦想着现在差不多已经死亡了的旧中国,那它就是闭起眼睛不看事实。新的中国政府不是由于偶然机会而获得政权,而是经过三十年的长期战争。”他说:“在今天旧国民党人在中国甚至连影子都不存在的情况下,如果仍以为国民党代表应继续留在联合国内这就是不顾事实。这种决议案决不能说是代表真实情况,因此它也就失去其应有的重要性。”

美仆从国代表在联大发言
竟企图废除大国一致原则
并支持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冒险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九月二十一日下午,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辩论,伊拉克代表贾马利首先发言。贾马利在冗长的演说中提出一项方案,据说该方案是打算用来改进贾马利所谓“极端危急”的国际局势。
但是,很奇怪,贾马利的增进和平的建议中,却包括有废除安理会大国一致原则的建议,而这条原则乃是以保持世界和平为职责的联合国宪章的基础。此外,贾马利还建议在“互相忍让”的基础上实行“思想上的停战”;他谈到废除种族歧视以及开发落后国家的财政与技术上的援助等。贾马利同时表示支持美国侵略朝鲜,并猛烈地攻击以色列,说以色列横暴地虐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他表示希望法国给北非殖民地以独立。
继起发言的新西兰代表比林德森在其冗长的挑衅性的演说中,表示欢迎美国在朝鲜的侵略;并且大事诽谤中伤苏联。比林德森支持美国关于在联合国招牌下建立侵略性军队的建议,并且攻击安理会中大国一致的原则。
澳大利亚代表斯宾德继起发言,也表示支持美国的建议,这些建议的目的都在于破坏联合国原则,并建立打着联合国旗子、但受美国控制的侵略性国际军队。斯宾德对苏联进行诽谤,硬说苏联力图破坏联合国作为维持安全之工具的效能。
斯宾德附和艾奇逊的演说,他说:“我们必须探究修改大会程序的可能性,以便能在侵略事件发生时迅速动员爱好和平国家的军事与工业资源来保持和平。”
洪都拉斯代表加里阿士发表简短的演说,内容含糊空洞。他说:“利用这最后一次机会”在这个“真正具有普遍性质的机构”范围内解决冲突,“为时还不太晚”。
危地马拉代表阿瑞维罗重申他支持安理会非法通过的关于朝鲜问题的决定。他还提出,殖民制度在世界上许多地方仍然是引起冲突的根源。阿瑞维罗要求承认危地马拉对仍在英国统治之下的百里斯的领土要求。他坚决反对将重新考虑与佛朗哥西班牙的关系问题列入议程。他强调指出大会一九四六年的决议已斥责佛朗哥为法西斯主义的最后一个据点,他警告说:大会目前改变态度会成为对民主制度的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又说:大会改变态度只能自贬威信。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希腊代表坎奈劳波勒斯,他的演说附和美国宣传的说法。
下一次全体会议将于九月二十三日举行。

各国人民积极扩展和平运动
迎接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
全苏二届和平大会下月举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一日讯: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团顷决定于十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莫斯科召开第二届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大会将讨论下列各项问题:一、苏联人民为争取和平和反对战争挑拨者而斗争。二、选举出席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代表。三、选举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
苏联各工会、妇女、青年、文化、科学、体育及合作社团体的代表,及其他人民团体的代表,均将出席这次大会。
芬兰和平大会在赫尔辛基开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据塔斯社讯:芬兰和平大会已于九月十七日在赫尔辛基举行。芬兰拥护和平常设委员会主席麦尔提在致开幕辞时特别指出:大会是在加紧和平签名运动,及为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进行准备工作的口号下举行的。
芬兰拥护和平常设委员会书记托米宁在会上报告了芬兰和平拥护者们的活动概况。
参加大会并向大会致祝辞的,有来自全国各区及各民主社团的代表、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代表、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第三届代表大会的代表团,以及苏、波、保、朝、匈、罗、丹、冰岛及英国的代表们。
葡萄牙各地举行拥护和平大会
【新华社十九日讯】电通社布拉格十四日讯:在地下发行的葡萄牙共产党的中央机关报报道:许多保卫和平的行动正在萨拉查政府残酷统治下的葡萄牙不断展开。葡萄牙的第二个大城俄伯尔多的“妇女拥护和平协会”组织了两个大会。第一次会上有伟大的民主人士和作家拉马斯发表演说,第二次会上有著名的诗人德·巴斯柯雅演说。
类似的大会也在里斯本和萨喀文举行。
奥地利七十五万余人已签名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维也纳十八日讯:奥地利和平委员会报告:截至九月十六日止,奥地利已有七十五万七千七百七十四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九月份上半个月内的签名人数,即增加了四万八千一百三十人。
德意等国和平运动积极开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在保卫和平的阵线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和芬兰四国,分别于九月间举行了全国拥护和平大会,积极进行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截至九月中旬,德国全境已有二千零五十万人签了名。意大利签名人数已达一千六百零六万三千二百一十一人。美国已超过二百万人。英国已达一百零二万二千零七十人,芬兰达八十万人。
意大利社会名流在和平宣言上签名者,计有大学教授和讲师七十人,著名医生一百四十二人,艺术家三百五十人,文学家三十五人,天主教神父一百七十人,法官与法律工作者三十五人,运动员二百二十人。
美国报纸上吹嘘一种力量可与大炸弹相比的“娃娃炸弹”。纽约城的十二个妇女看了报纸后,立即出发街头,拿了写着“母亲们要娃娃,不要娃娃弹!”的标语游行。
锡兰工会联合总会及其他工会均拥护和平宣言并且签了名。签名者尚有科伦坡市长那特南博士、前任教育部长锡尔娃和锡兰许多著名的佛教大师。
在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和平签名运动正在开展着。在参拜圣地的旅程中,有二千个农民以姆指浸着罂粟叶汁印在和平宣言上作为签名。
巴西共产党机关报大众报已致函各新闻出版机关的编辑部,建议组织和平签名的友谊竞赛。《劳动人民呼声》周报进行公开竞选最优秀的和平签名征集者。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的庇尔士教授,最近代表首都的医生,向工程师们提出了征集和平签名的竞赛挑战。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数百名学生投票表示愿意在和平宣言上集体签名,许多教授热烈参加了在该校举行的和平大会。

联大全权证书委员会
直接违反议事规则剥夺我国的代表权
马立克声明此决定为非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电:联合国大会全权证书委员会(即资格审查委员会)直接违反联合国的议事规则,在九月二十一日下午会议中否决了苏联所提否认国民党集团证书的提案,并表决给国民党集团以充分的权利与特权,而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权。
全权证书委员会开会后,即选出比利时代表尼索为主席,无人反对。随即由委员会秘书宣读业已递交代表委任状的各国政府名单,其中包括国民党集团。
苏联代表马立克站起来正式否认国民党集团的所谓全权证书。马立克在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以前提出的正式申请书时,宣称该政府为唯一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政府。他说:国民党集团并不能代表中国或中国人民,而且事实上除了代表它本身以外并不代表任何人。马立克指出:中国人民已把这个集团逐出中国,并已建立了自己的政府。他说:因此,很明显,国民党目前出席联合国及其各机构是非法的,它之所以能出席,大部分是得力于美国的缘故。马立克正式要求委员会不承认国民党集团的代表。在智利、比利时、美国、英国及印度的代表参加辩论后,主席要求委员会各委员投票表决苏联提案是否合规则。苏联及印度代表投票赞成苏联提案,比利时弃权,其他六个委员(美国、英国、智利、墨西哥、泰国及土耳其)投票否决苏联提案,认为它不合规则。
至此,马立克提出议事进程的问题,建议将他的声明列入全权证书委员会对大会的报告中,他的声明说:委员会否决苏联所提否认国民党证书的提案的决定,是“不公平的和非法的”,并且是违反议事规则的。马立克宣称:对大会的报告必须也附上委员会九月二十一日的讨论记录。
接着主席尼索要求对这个建议进行表决,他显然想依靠美国的机械多数来击败这个建议。可是印度代表凯斯卡反对这种程序;经过继续辩论后,委员会终于勉强同意在对大会的报告定稿中,附上委员会否决苏联所提否认国民党集团的地位的记录,和苏联所发表的指责委员会的决定为“不公平的和非法的”声明。

波报斥美违反安理会程序
美表决机器不能决定台湾命运 决定台湾命运的将是中国人民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波兰通讯社讯:华沙人民论坛报二十日评安理会九月十八日会议称:公开讨论侵略台湾(福摩萨)这样一个微妙的问题,对于美国是很难堪的,因为无可置辩的事实是美国没有丝毫的理由就把它的海空军开到中国领土上。美国想用一种非常简单的办法,即违反安理会的程序原则,来摆脱他们的尴尬局面。把他们臭名远扬的表决机器开动起来,而使得这个问题不可能讨论。但是,决定台湾的命运的不是美国的表决机器,中国人民将会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朝鲜人民军击退大邱马山敌反扑
数日来歼敌四千余
仁川方面进行激烈防御战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一日晨发表战报称:在马山方面作战的人民军部队,击破以美军第二十五师和海军陆战队为主顽强反击的敌人,继续给予敌人以巨大的损失。
人民军部队在该方面最近几天战斗中,击退敌人的反击,毙伤敌人二千余人;缴获坦克八辆、一○五公厘炮二十余门、八一公厘炮十六门、六○公厘炮二十五门、高射炮八门、机关炮五门、重机枪七十余挺、轻机枪八十余挺、高射机关枪二十二挺、步枪一千余支、卡宾枪九十余支、冲锋枪七十余支、手枪三十余支、汽车二百余辆、电台七十余部、电话机十余个、炮弹八十余箱、手榴弹三千余颗及其他大量军需品。
在其他战线上的人民军部队,击退敌人的反击,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新华社平壤二十二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一日晚发表战报称:各战线上的人民军部队,击退敌人的反击,继续进行激烈的战斗。
在大邱以北的人民军部队,击退了在坦克和飞机掩护下进行多次反击的美军部队。
大邱西南方的人民军部队,击退美军部队和李承晚残余伪军多次猛烈的反击,予敌人以莫大的损失。人民军部队在该方面战斗中,毙伤敌军二千二百余人,俘五十余人;缴获坦克十五辆、八一公厘炮十五门、火箭炮十门、反战车炮五门、机关炮七门、重机枪四十余挺、轻机枪五十余挺、步枪五百余支、卡宾枪三百余支、手枪二十余支、掷弹筒二十余个、汽车七十余辆、电台五部、电话机八个以及其他很多战利品;并击落美军飞机四架。
在仁川方面的人民军部队,对登陆的美军部队继续进行激烈的防御战。

美政府阻挠我留美教授学生归国
钱学森等被非法扣留
归国学生发表声明抗议美帝暴行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因不堪美国政府压迫而返回祖国的我国留美学生,又有一批一百一十一人于本月二十日返抵广州。据谈,他们启程前曾受到美国政府多方阻难,经过几个月的奋斗,终于乘“威尔逊”号轮船离美返国,但拟回国的力学专家钱学森博士于动身前竟被美国政府扣留。当“威尔逊”号驶到日本横滨时,同轮返国的原子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及学习理工的罗时钧、沈善炯二位学生竟又遭美国占领当局的非法扣押。全体回国学生对美帝国主义此种暴行极表愤慨。他们抵穗后发表了告同胞书,内称:“我们谨以最愤慨的心情,向国人报告三位同胞在日本横滨港遭美国陆军部无理拘留的经过:八月二十八日轮船到洛杉矶时,赵忠尧教授被移民局职员再三盘问和搜查行李,书籍几被全部扣留。九月十二日船到日本横滨时,美国驻日本占领军第八军,竟无理将赵忠尧教授及罗时钧、沈善炯两同学扣押。九月十七日船到菲律宾马尼拉时,鲍文奎同学复被美国特务检查行李历四小时,幸未被扣。我全体同学对这次美国陆军部借武力非法扣押我国学者和归国同学的行动,极为愤怒。我们除将上述情况报告我中央人民政府外,并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严重抗议。”

我驻瑞大使耿飙将军向瑞典国王呈递国书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斯德哥尔摩消息:我国驻瑞典王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耿飙将军,已于十二日抵达瑞典,并于十九日向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呈递国书,由王太子古斯塔夫·阿道尔夫代表接受。(按瑞典国王因年事过高,久已不亲自接受国书。)

伦敦的印象(上)
苏联 爱伦堡
我已十五年不到伦敦了;不用说,许多事物都有了改变:毕卡狄里(注一)的豪华暗淡,断墙残垣看得见了;商店货架上的货物变得稀薄,报纸显得粗鲁了。先前英国人对于那些非英国口音说出来的英国话是很难听懂的;现在他们可就很容易听懂——俄克拉何马和密西西比的土语他们听得已经太多了,……皇宫、纪念碑、方尖塔仍和从前一样充满着大国的风度;但是帝国的动摇却在伦敦的日常生活中感到了;它的政策已经不是独唱,而是伴唱了;它的普通人们开始明白,他们每月的预算,一块肉或一件厨房用具,都是直接与昨天杜鲁门先生说了什么以及明天艾奇逊先生将要说什么联系着的。
伦敦变了,但伦敦总还是伦敦,壮丽而凄凉,像生活般的冗长,也像生活般的矛盾。每次,当我闲踱在这个大都市的街道上的时候,当我看着它的皇宫和贫民窟的时候,我就会忆起狄更斯来。一个不了解英国的人,也许认为狄更斯是一个浪漫派的作家,他只爱两种颜色——白色和黑色,同时对于他来说,存在的只有地狱和天堂,好人和坏蛋。事实上,狄更斯是一个深刻的现实主义者;他所描写的不仅存在过,而且现在还存在着——住在煤烟熏黑了的屋中的穷苦女孩,奢华与贫穷,纯朴的牺牲者和伪善的罪人,凶恶的强辩家,贪婪的收贿的审判官,举止文雅可是无情的高利贷者,贫困者的苦恼,被侮辱者的悲哀,人民的正直、忍耐,及其对劳动的爱,伦敦城区的傲慢,精于算盘而无人性。
英国人民在那患难的岁月中显出了他们精神的特质。那未曾清除的断墙残垣,那冬天寒冷夏天热得难忍的一排排兵营似的阴郁的小屋,使人想到这个都市是怎样生活过来的。伦敦的普通人们在空袭期间曾经显出沉着与勇敢。他们也许显出过更大的坚毅精神,耐心忍受那些困苦与贫穷;和邻近的法国不同,这里从来没有“黑市”繁荣过:人们都是靠配给生活的。到现在,许多东西还保留着配给制——如肉、脂肪、鸡蛋、糖、茶叶、肥皂。这当然不能归功于政府,这个政府认为向马来亚人和朝鲜人投掷炸弹要比把糖放在普通英国人的桌上好得多。然而,我们不得不称赞普通的英国人,因为他们的镇静帮助他们度过了没有糖也没有投机的生活。
我已经谈过了伦敦中心区的断墙残垣,谈到了东城特殊显著的兵营似的小房。但不能说伦敦什么建筑也没有,建筑是在进行着,但这是不够的。我看见了一批房屋;这是政府为了国家的需要开始建筑的,但是政府却没有足够的钱把房屋建筑完毕,就把它卖给一家私营公司了,而现在政府租用着这些房屋的一部分。英国人带着苦笑地说起这件事。同时,英国人时常要这样的微笑,我坦白地说,这是一种不愉快的微笑。
在记者招待会上,一个英国记者问我:对于一九三四年刊登在《消息报》上的我那一篇文章《坦白的交谈》抱着什么样的态度。那篇文章是批评“国际观光团”的。这团体有一个时期使外国人比苏联公民更具有优先权。我回答那位记者说,我所描写的事实在十六年以前是真正存在的,那时我在莫斯科的报纸上抗议这件事。我向这位记者说,现在伦敦有许多商店,把货物只卖给外国的观光者们(送到轮船上或飞机上去)。英国人看到了本国出产的好的衣料、毛织品和其他物品,却没有权利得到:一切都被美国人预订去了。我问这位记者,他或者他的同业们是否抗议这件事呢?他却无言以对。
英国人为什么要忍受贫困?他们为什么明知道制成的东西将要运往海外去,还在工作着呢?他们为什么要挤在兵营似的小屋中呢?战后这几年,他们总是听说:为了避免经济的依赖性,避免美国的保护,这是必要的。诚实的普通英国人易于相信别人的诚实。他们相信自己统治者的诚实已经很久,也许是太久了。今年夏天他们才第一次怀疑起来:远东的事件帮助他们理解到,为什么他们必需住在兵营中或者吃鲸鱼肉。尽管有报纸的谎言,普通的英国人都知道谁在侵略朝鲜,他们知道美国人在朝鲜南部建立的政权简直无异于蒋介石的政权。普通的英国人忧虑地觉悟到,美国人霸占中国的一个大岛,这就意味着新战争的危机。这里,甚至狡猾的新闻记者们也茫然不知所措,不知究竟捏造什么消息,怎样向读者解释:已经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国为什么必须支持霸占台湾的美国人。
艾德礼于七月三十日曾向英国人民发表广播演说。他说今后的生活将更艰苦,因为必须进行重整武装。工党党员直到最近都在号召英国人牺牲,说“我们必须摆脱经济上的依赖性”。而现在,艾德礼叫本国的同胞将裤带束得更紧些,彻底摆脱政治上的独立性,变为替别人作战的正规士兵。
普通的英国人每天都听到说俄国人正在威胁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的房屋、他们亲爱的海岛。在莫斯科的英国政府代表们出版着一种报纸,伪善地美其名为“不列颠同盟者”,他们想使少数的俄国读者相信似乎大不列颠官方真是苏联的同盟者似的。在伦敦,同样这批人却要叫读者(可惜不是很多的读者们)相信,苏联是大不列颠的不共戴天的敌人。
我亲自体验到一些英国报纸的敌意和真正美国式的粗鲁。当我到达伦敦的那一天,《新闻晚报》刊登了一篇冠以完全绅士风度的标题的文章:“为什么放伊里亚入境?”在特法拉加广场开会时,一个记者向我借火柴,我把火柴盒给了他,盒上贴有镰刀和斧头的标志。于是第二天在一个大报上出现了“伊里亚的火柴”的照片——为了要证明俄国人想要挑拨和平。
被工党党员们的反苏言行所鼓舞的莫斯莱的继承者们,抬起头来了。在保卫和平大会开会时,法西斯分子放置炸药筒和煽动性传单。这些绅士中的一个,把旅行用的讲台拉来放在我所住的旅馆门前,由一些高大的警察们围着,连续三小时地高声咒骂“赤色党人”。
应当指出:在英国人对苏联的一些挑衅行动中间,有的工党党员甚至可以与法西斯分子媲美。“新政治家”杂志的工作人员们邀请我吃早饭并解释说:“这将是友谊的欢迎”。早饭时候,在其他作者之间有工党议员克罗斯曼先生。虽然我早已失去了青年时代的易于诧异的天性,但克罗斯曼先生却使我不得不吃惊。他说,只有在美国大量储存了原子弹,才能允许克罗斯曼先生的同僚们在英国建设社会主义。两天以后,这位半原子的“社会主义者”在议会发表了关于外交政策的长篇演说,而且大部分是关于我的。克罗斯曼先生说,他与我见面了。右边的椅子上发出了笑声。于是克罗斯曼先生急忙改正说:“应该研究敌人。”然后他追记我所说的话,当然,我并没有说这些话。“英国人和法国人一样,无论在精神方面,无论在物质方面都不能够作战,但是英国人与法国人所不同的,是英国人还没有感到这一点”。克罗斯曼先生毫不脸红地继续说:“李宾特罗甫就有过这样的意见”。然而,这位绅士的声望却达到如此地步,竟有几个议员立即怀疑他所说的话——我姑且客气些罢——怀疑他说得对不对。工党议员德兰柏在“雷诺新闻”上客客气气地指出了他的同伴是稍为曲解了苏联客人的话了。两个大报《泰晤士报》和《曼彻斯特导报》刊登了我的信。我解释了一番:我向《新政治家》杂志的同业们所说的话是:先进的法国资产阶级与英国资产阶级之间的区别在于法国的资产阶级刚才开始理解,它不能使法国人充当美国战争的士兵,而英国的资产阶级还不明白这一点。我在信中解释说:“战犯李宾特罗甫曾经以为英国人是不能保卫自己的祖国的,这种话不仅卑鄙,而且愚蠢。我曾向克罗斯曼先生及其同僚们说过,我以为英国人民是不能参加侵略的。如果这触怒了克罗斯曼先生,那么这大概不会触怒了爱好和平及正直的英国人吧”。
在工党本身中间也看得出一些骚动。有二十多个议员反对朝鲜的冒险。的确,有些议员在工党领导的最后通牒下了以后,退席没有参加表决。但以戴维斯先生为首的其他的人却没有退却。他们感到了选举者——英国普通人们的支持。我曾和一些工党议员们谈了很长时间的话;这真是五光十色的集会,这使我知道了工党是如何复杂的。例如,出席的工党议员之一,他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原子弹上。但是有许多议员是很不愉快的,他们是由矿工、冶金工人和纺织工人派到议会来的。他们不愿意奉行邱吉尔先生的政策,他们已经那么多次揭穿了这个政策。一个议员对我说:“我曾向我的矿工们说我要保卫和平,但是他们却让我投票拥护战争。”反对贝文先生的政策的不仅仅是许多工党党员们的良心,而且还有他们的常识。
对立就这样产生了。最近的几个月就会表明,这种矛盾就在萌芽期间消灭呢,还是要表现出生命力来。
(注一)伦敦的一条著名的街,从干草市场到海德公园角,长约一英里。这条街上有许多建筑是富于历史趣味的。

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同是华尔街独占集团的走卒。这两个党具有一副相同的反人民的狰狞面目,他们一致忠诚地执行华尔街的战争政策——从战争中攫取巨额利润。但是他们在执行侵略政策的步调和方式上,有不完全相同的地方。故而常常惹起两党间的争吵。他们的争吵并不是要不要战争的争吵,而是如何进行侵略战争的争吵。每逢美帝的侵略行动遭受可耻的挫败,他们间的争吵就表现得更“尖锐”。
小丁 作